极边之城——云南腾冲5日游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极边之城——云南腾冲5日游

• 出发日期/2018/02/20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温泉 春节

前言

如果你问我,云南去哪里游玩好,我会推荐你去腾冲!

不是丽江,不是香格里拉,而是腾冲!

其实很简单的一个理由,就是腾冲足够安静!舒服~

先把行程概况介绍一下!

2018年2月20日至2月25日

行程概况:

第一天:广州—昆明转机—腾冲驼峰机场—和顺古镇(清风小筑精品客栈)

第二天:客栈—和顺古镇一日游

第三天:客栈—火山地热地质公园—黑鱼河—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四天:客栈—热海—荷花温泉(芭蕉关马帮客栈)

第五天:荷花温泉—腾冲驼峰机场—珠海金湾机场—广州南站

第1天

广州—昆明转机—腾冲驼峰机场—和顺古镇(清风小筑精品客栈)

找了很久发现广州并没有直飞腾冲的飞机,所以只能到昆明转机,提前大概一个月订的机票,是早上7点的飞机,安全起见,我们在白云机场附近的特价酒店【广州纳伦福星】将就了一晚。(不要抱太大希望,就是很普通很小很偏的宾馆。)

到了昆明,在机场试了一下云南过桥米线跟鸡丝凉米线,味道还行,就是偏辣。(鸡丝凉米线跟我想象差挺远的,10元一份,小小一碗。)填饱肚子,呆了将近一个小时,然后准备飞去腾冲啦~

飞机落地,驼峰机场真的很小!一下子就走出去了!我们订的酒店有接机服务,小哥很快联系了我们,准时在机场门口候着,这服务我很喜欢!

这就是传说中的鸡丝凉米线!

我们住在和顺古镇里面的客栈,机场去到和顺大概就是半个钟,不过车子不能开进古镇里面,只能停在门口的停车场,所以我们只能拉着行李走路去到客栈(妈呀!一路都是上坡!累死老子了!还好小哥帮忙拉行李!还好客栈离停车场不是很远!)

腾冲机场

好了,隆重介绍一下我们入住的客栈~~【清风小筑精品客栈】

不是很大,但是挺有特色的,总共3层!进去就是那种给人很休闲很舒适的感觉,每一层都有公共区域,还都配了公共茶具供住客随时使用!客栈里还种满各种各样的花,都很美!服务也很好,老板娘是个美女,大家都很热情!还有洗衣机!有阳台可以晒衣服!客栈的人晚上会帮你收!客栈里面还提供餐厅可以吃饭!我们刚好就住在一楼的豪华大床房,房间很干净,没有异味,准备的东西也很贴心,配了茶叶(不是茶包),浴室水压很大,还有蚊香液,重点是浴室的镜子上有一圈化妆灯(相信女生们会很喜欢),床上还配电热毯,而且是提前开好了的!!(据说梳子里还配有橡皮筋。)不得不为客栈点赞!感觉到处充满惊喜!

客栈的公共区域

我们入住的房间

客栈的小天台~

要强调一下,当地的气候真的很干燥加很晒,听接机小哥说腾冲已经有一个月左右没有下过雨了,而且那里差不多7点左右天才开始渐渐暗下来,当然天亮得也比较晚。在仔细研究了客栈之后,我们也稍微缓一缓,准备出门在客栈附近逛逛,毕竟天还很亮。走在小路上,街边很多卖松花糕还有其他一些小吃,决定选一个婆婆买了5块钱3块松花糕试试,味道挺淡的,不过不失吧。刚好在吃松花糕的时候,看到和顺古镇里面有个【财神庙】,刚好那天是大年初五迎财神的大好日子,我们决定就去一趟财神庙求求财!结果一路跟着指示牌走,一直上坡,基本上走到接近山顶的时候,才找到了这个财神庙!真不容易啊,赶紧拿出诚意,供一供财神爷。直到我们回到客栈附近,天依然是亮的!饿了一天,赶紧找了一家饭店,经过大众点评跟网友推荐,我们第一餐选择了【品腾冲特色菜】,结果去到那里还要排队等位,不过那里的人服务态度很好,等位的地方提供了茶水、瓜子,很快就等到了位置。马上点菜,基本上把特色菜都点了一遍,坐等上菜,发现饭店的小团队配合得非常好,不推脱,不拖拉,干净利索,还主动帮我们催菜(可能是等位的人越来越多,想让我们赶紧吃完可以让出位置。)最后买单的时候还给了一点优惠,说给整数就行!虽然只是便宜了几块钱,但买单的我很是惊喜跟感动呀!吃完当然是回客栈,喝点小茶,然后洗白白准备舒舒服服地睡觉啦~

古镇的小路上...

满街尽是松花糕!

第2天

客栈—和顺古镇一日游

8点起床,试了客栈提供的早餐,吃了一碗米线,填饱肚子后,天也差不多亮起来了,我们先去和顺古镇售票处购买门票,春节假期官方门票便宜了,才65块钱,比网上的都便宜,顺便拿了一份游览地图!(和顺牌坊门口是有人查票的,还有一些重要景点也是需要验票的,所以建议还是购买门票妥当点。)

开始从古镇门口走进去,先经过一条小桥,直走靠右边就是【和顺图书馆】,里面确实不大,就是保留了原始的那些摆设、报纸,可以参观的地方不多。逛完图书馆之后,我们就往【野鸭湖】那边方向走,一路上都是风景,很多宗祠,经过【陷河湿地】之后继续走,就到了【百岁坊】,再往下走就到了【野鸭湖】,那里有个大大的水车轮,旁边摆了很多小吃摊、烧烤摊,我们就在那里试了一下饵块,当地人都是买这些当早餐吃,酱料味道挺香的,就是有点辣。吃完之后再往上走,就是【龙潭寺】,附近都是卖翡翠的店铺。我们又换了一条路往回走,没有走湿地下面的路,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只是逛了古镇的一侧,赶紧补充一下能量,干燥没补水真受不了!

我们找了一家叫【云里咖】的咖啡馆坐了下来,品尝了特色的云南圆豆小粒咖啡跟银杏茶,咖啡味道确实不错,有回甘,银杏茶味道也很清新,还可以下下火,那里的环境也很适合拍照!休息完,是时候吃午饭了,这次选了【花姐私房菜】,距离不远,菜品看起来不错,是按一位128元收费,不给点菜,固定菜式的。那里不是很大,都是一个一个包间,环境比较原始,没有怎么翻修过,不过卫生间还是很干净的。菜品还是可以的,都是当地特色菜,两个人吃了9道菜,包括甜品。(甜品还是燕窝呢!)

图书馆里面

图书馆内部

傍晚时分的转角

印象中是野鸭湖

中午的紫外线真的高得厉害啊~吃完之后只好赶回客栈避避烈日,结果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姐姐在帮一个小妹妹编彩辫,忍不住过去也编了一条(普通单色编法的话基本是10元3条),好了,乖乖回客栈吧~

下午4点再重新出发,这次我们决定去找那种租车(黄色的摩托车),路上看到有人骑这种车,觉得挺好的,说是在另外一边的停车场那里有得租,我们赶紧奔着那个停车场去~结果还真被我们找到了,叫“逗哈快猪”!押金居然是0.01元!一开始一小时40元,超过一小时的话就只是30元/小时,也是扫码租车,操作还是挺方便的。我们很快就成功租到一辆,马上开车上路,不过路是真的很窄,行人也比较多,而且还都是上坡下坡的路,有一些还很陡峭,车技不好的建议还是步行吧!我们下午的行程是往图书馆那边的方向走,还好租了车,因为【千年古树群】这个景点很远,步行过去估计要半个多小时,骑车是明智的选择,不过那边除了古树群这个景点也没有其他东西看,个人觉得可去可不去。我们租了一个小时的车,也就够去古树群一个景点的来回,刚好用完,但这种车不能乱停,所以我们还是开回去那个停车场放好还车。

千年古树群

路上的风景~

傍晚的油菜花~

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我们选了【妈妈的味道】试试,也是一家热门店,餐厅加商店,一边是吃饭的,一边是供你等位时可以购买当地特产的,真会赚钱呀!毫无意外我们也中了圈套,就在等位的时候,买了一包那里的玫瑰花茶。结果后来在逛小巷的时候,发现好多街边都有卖,而且还便宜。至于菜品,我个人觉得还可以的,某一个瞬间确实有种妈妈的味道!吃完本该回客栈了,但我们并没有!因为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发现附近有一家沐足店,叫【红姐浴足店】,没错,吃饱喝足,散步过去,刚好半个小时,来个舒服的足浴~那里还免费提供了红茶、零食。老板也很专业哦!我们一进去,他就开始准备弹吉他唱歌给我们听了,而且唱的歌跨度挺大的,最让我们惊喜的是他居然弹唱了古惑仔的《友情岁月》!!粤语还很标准哦!此处应有掌声~~沐足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由于正值春节期间,价格稍微贵了,平时一人40元,但我们当时是60/人)这下真的要回客栈了!建议可以敷一敷补水面膜,补补水,真的很干!

第3天

客栈—火山地热地质公园—黑鱼河—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就是奔着坐热气球来的!为了能确保坐上热气球,我们坚决早起!天还没亮,我们7点就从客栈出发,在客栈旁边吃了个汤粉,约好了车,直接奔向【火山地质公园】。可能因为那里海拔比较高,加上天没亮,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真的好冷!我们差不多是8点半左右到了,那时候真没多少人,但也已经有十几个人在那里排队等做热气球了,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是前一晚打电话去问的,说票要当天去到售票处那里买,280元/人,发的是卡,上面有序号,是按上面的序号排队叫号的。(说是这么说,热气球一次只能坐5-7个人,有些是组队的,人数有时候凑不齐,可以插队补上,我们当时就是补上的,基本上都不用怎么等。)那里的天空真的超美,热气球坐下来也就5、6分钟,但我们在那里拍照拍了1个多小时!为了能拍到好看的合照(与热气球),一直在那里等,最多的时候是有4个热气球同时上空,就看你自己的拍照技术了!事实证明,我们早去是正确的,9点半左右就开始很多人了,但不是所有人都去坐热气球,毕竟票价还是挺高的。

那里有很多马儿,是提供给游客骑马上山的,我们对骑马没兴趣,也就没去问价钱。如果只是去小空山的话,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骑马,如果是大空山的话,你又不想自己爬的话,那么可以考虑一下。我们这次没有去大空山,直接去小空山,小空山真的不高,估计就几个台阶就上去了,观赏度也不是很高,我们没呆多久就下来了,去参观了一下火山地质博物馆,就在门口处,不过博物馆真的不大,很快又逛完了。

火山地质公园热气球门票卡

上天了的热气球

蓄势待发的热气球

没错!在下面操控热气球的工作人员们~

这是热气球上看到的小空山

这也是热气球上拍的大空山!

之后,我们就转移阵地,去附近的【黑鱼河】景点,因为离得不算很远,大概16分钟车程,也是挺偏的一个景点。那里比起火山地质公园阴凉许多,很多树荫环绕,也依然是要爬,路上很多烧烤摊,基本上都是卖烤黑鱼的,但我们没有试。那条路比我们想象中的远,接近黑鱼河的地方有个野山,没想到居然是个“水帘洞”,里面藏了好多猴子!有当地人在那里卖香蕉,说是可以喂猴,不过我们也没有买。听有个司机说,那个山里以前还有梅花鹿!可惜现在没有了!对了,那个司机还说黑鱼河是目前腾冲所有景点里唯一没有被开发的,但据说已经被收购了,很快就被开发了,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黑鱼河的水质真的是没话说!请看图!还看到很多当地人把饮料放在河里冰一冰。还有就是水果真的好吃!很甜!我们买了两个苹果,两个都好甜好爽口!走到黑鱼河之后,再往上走大概800米还有一个景点叫【柱状节理】,但我们实在体力不支,所以没有再往上走,选择直接下山返回。

仔细看!水帘洞!

流淌的黑鱼河~

零污染的黑鱼河!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接下来去【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而当地人会建议你顺便去【北海湿地】,但因为我们之前查过攻略,大部分人是建议夏天去湿地比较合适,如果是想一天跑几个景点的话,可以考虑租一天车,通常是200元/天,比较划算,也没那么累。我们从黑鱼河回到来凤山公司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一直没有吃饭的地方,饿到不行,所以最后也没有爬上来凤山,直接回和顺古镇那边吃【和顺人家】,也是很典型的一家,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古镇门口,菜品也是可以的,环境属于那种有点像院子,古色古香。

和顺人家饭店

饭店内部

吃饱喝足,刚好又是最热最晒的时候,我们果断回客栈休息,也是等到差不多下午4点才出门。我们又跑去租了共享摩托车,想着去和顺古镇周边逛逛,顺便找找荷花温泉的班车上车点,结果刚过古镇的第一个路口没多久,摩托车就显示说超出骑行范围,要我们骑回去,我们只能灰溜溜地骑回去停好车。和顺里面的景点我们也逛得差不多了,就在客栈附近看到了一位婆婆卖手工卷粉,生意挺好的,一直想试,婆婆问说要不要辣,我说一点点就好,然后婆婆说“我自制的辣椒很好吃的,不是那种无情无义的辣,是辣出感情的!!”还有我在给她现金的时候,她没有直接用手拿,而是拿着钳子拿的,她说她从来不会用手拿钱,因为她做手!工!卷!粉!

之后我们在附近买了些特产,顺便在【楼上云南菜】吃晚饭。吃完饭我们先把买的特产带回客栈放好,也顺便休息了一下,大概8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去了和顺的酒吧街,走了一圈,我们选了那家【蒲密音乐酒吧】试试,那里有驻唱,好像是少数民族的,唱歌都挺好听的,就是有点大声。酒的种类不算很多,建议喝啤酒,不过是在二楼的,都开着窗,风挺大的,风景挺美的。好了,喝完酒,走在回客栈的路上,又被那些烧烤摊迷惑了,忍不住挑了几样喜欢的试了一下,说了不要辣,但还是挺辣的,没有特别惊艳。连宵夜都吃了,该回去洗洗睡了~

蒲密音乐酒吧!

酒吧上面望到的风景~

第4天

客栈—热海—荷花温泉(芭蕉关马帮客栈)

好了,由于去热海只需要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稍微晚了一点,8点半才出发,去到那里大概是9点,我们也算是早了,人也没有很多,因为我们不在热海泡温泉,所以只是去看看热海的一些景点。也是不停的上山下山,一路上会有一些泉眼,不过大家都是去找那个大滚锅,但要爬到最上面才能看到,爬上去之后确实挺累的。终于看到大滚锅,还有温泉蛋,那里还提供了沐足的服务,40元/位,我个人觉得偏贵,因为只是提供了一个桶,里面装了温泉水,主要就是真的温泉水,然后给你自己泡脚,不存在按摩。那时候爬上去真的累,想着就试一下,如果不是真的很累,我觉得没必要在那里消费。等我们泡完脚,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再一次证明早一点去是正确的!大部队来了,我们刚好走了,下山的路不是很合理,感觉绕了一大圈,刚刚泡的脚都白泡了!终于走出了热海,我们赶紧回程,刚好午饭时间,在客栈点了菜,客栈的菜品还是不错的,点完菜我们顺便收拾好行李,吃完准备去搭13点30分的荷花温泉班车。客栈很贴心,在我们退房时,还主动帮我们把行李载送到古镇门口,挺好的,省了一些力气,再往前直走到第一个小路口,就到那个荷花温泉上车点,大概是13点35分的时候,班车才到,上面已经大部分坐满了,就剩几个座位,车上很热,没有空调,刚好又是最热的时候,只能忍忍,还好车程不是很远,也是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当当当!热海

游览地图

感受到地热的滚烫了吗

温泉蛋~

终于到了【荷花温泉】,温泉套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好的(含有晚餐跟早餐),但还是要去前台兑票,兑完之后就乘坐那里的观光车去到酒店,办理入住,开车的小哥都很热情,行李都是他们在帮忙放跟拿的。我们入住的是最近温泉的客栈:【芭蕉关马帮客栈】,就刚好在温泉入口旁边,去泡温泉相对比较方便,客栈服务还行,我们订的是双床房,房间比我想象中的大,客栈环境不算特别新,保留着当地原始的一些风味,还是有值得拍照的地方,配备的算是很齐全,有小茶具,配的有吊扇,浴室有一次性内裤,风很大,原本以为晚上睡觉会很冷,结果并不会!客栈里面有暖气!这个好评!

荷花温泉门口

门口

门口

在客栈休息了一下,放好行李之后,看了一会儿电视,大概17点半左右,我们又乘坐观光车去【民族风味餐厅】用餐,是自助餐厅来的,但选择没有很多,菜品味道一般,单纯是为了填饱肚子吧。很快就没什么吃的了,吃完慢慢回去,不能马上泡温泉,休息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再从客栈走去泡温泉,温泉还是很多人,温泉池不算很多,大概20个以内吧,温度都差不多在39度,只有两个高温池,也就42度左右,是舒服很多,明显感觉到是在泡温泉,不过不能一下子泡太久,会受不了。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温泉池,我们都试了一下,最后还是喜欢高温池,加上渐渐变晚,也开始有点凉,泡了一会儿,我们就是那里的自助餐厅喝了点姜茶跟吃了点土豆跟花生。大概9点,我们就走回客栈洗漱了,一天又这么结束了~(回来之后才想起来,温泉里面有汗蒸房,而我们居然忘记了!不要错过汗蒸的机会啊!!朋友们!)

第5天

荷花温泉—腾冲驼峰机场—珠海金湾机场—广州南站

泡完温泉确实挺放松,也睡得比较晚,由于没什么行程安排,我们10点才起床去吃客栈的早餐,因为我们是下午差不多5点的回程飞机,所以最后一天的时间比较松,吃完早餐我们就去附近的【史威迪博物馆】,里面主要是展示一些战争时期的交通工具,什么老爷车啊,摩托车啊,还有其他一些家具桌椅摆设,挺酷的!(里面不给拍照哦)说真的,荷花温泉附近除了这个博物馆,还有一条古玩街,确实也没什么逛的,所以我们又乖乖回到客栈等待约车师傅来接我们。原本想说在荷花温泉附近吃完午饭再前往机场,但附近真的没什么吃的,然后约车师傅也打电话告诉我们看能否提前出发,因为机场高速有点塞车,刚好我们也就提前出发去机场了,到了机场吃了个鲜花过桥米线,贵是肯定的,但味道也还好,也没什么选择了。回程我们是直接腾冲飞珠海,到珠海后去珠海高铁站转高铁回广州,时间也是挺紧的,也只能在珠海高铁站随便吃点东西,都还是算很顺利,都赶上了飞机跟高铁,接机服务还是挺好的!建议大家可以好好利用!

自己的一点感受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双人腾冲之旅5天行程具体内容!总体来说,腾冲还是个挺值得一去的地方,出门就能看到一大片油菜花田,那种感觉挺好的!除了比较晒,气候还是可以的,而且水果好好吃!目前那里还完全商业化,还是较好地保留了原始的味道,那里的人很热情,很朴素,很简单,这不就是人性最初的样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