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重庆 《双城记》不容错过的精彩四川之旅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成都 重庆 《双城记》不容错过的精彩四川之旅

• 紫澄
  • 创建于2018/03/30|浏览1.5万

成都 重庆 《双城记》不容错过的精彩四川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1/30

• 玩法/人文 春节 冬季 寒假

前言

旅行的意义

为什么旅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由,而我的理由,其实很简单。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在陌生的城市、在陌生的街道、在陌生的山水间、在陌生的人群中,不断的去寻找去发现以及对未知的不确定,更甚至于也许只是单纯的喜欢在路上寻找那个未知的自己。

去哪里

这篇游记之所以叫《双城记》,其实从字面上就能知道。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是两个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想去走走,去看看的城市。天府成都、山城重庆,一个是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古蜀文化,一个是两江交汇雾锁重山的巴渝文化。

成都,简称蓉,天府之都,中国历史名城,十大古都之一。从古至今,古蜀文明源远流长,不单单是有金沙遗址、都江堰、蜀汉文化等古迹,还有青城、峨眉等名胜,更有各种让人垂涎三尺的无数美食及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当然了还有无处不在的美女。

重庆,简称巴或渝,山城雾都,中国的火锅之城。两江(长江及嘉陵江)交汇造就了一种源自码头的富有鲜明个性的袍哥文化,同时在周边的重山环绕及高湿气候双重作用下,重庆常年多雾,全年平均有104天有雾,故得名“雾重庆”。当然,重庆除了火锅还有美女,随处可见的美女。

准备篇

预定机票酒店

其实我是先定好了出行的时间,然后再最终定下要去四川,由于春节假期时间有限,所以最终计划是先到重庆,然后到成都,重庆预计停留2天2晚,成都预计停留5天4晚。

确定好目的地及停留时间,就开始有条不紊的寻找适合的飞机和住宿。这时离最终出发还有一个多月,虽然时间很充裕,但是由于出游时间正好是春节期间,所以机票和酒店价格有些上调。然后就开始在去哪选择航班、酒店以及比价。然后在看到了自由行套餐(机票+酒店)的预定形式。总体来说,同一时间段的机票和酒店价格,两家网站的价格相差不多,只是上同样价格的酒店选择会更多些。而且有个满减的活动,于是果断下单确定了机票和酒店。诶,有些冲动,事后证明,临近春节时,价格又下来了一些,几个网站上的活动力度貌似也增加了一些。

友情提示,订单一旦生成并付款,不能退订,不能退订啊,此处带有一丝鄙视,强烈鄙视。不过好在后续服务,还算满意,出现问题,也能及时给预有效解决。

行程计划

我习惯在出发的前几天,再去系统的看攻略安排行程以及了解当地的一些好玩好吃的。大概用了2天的时间制作了此次出游的路书,每天的行程安排是计划是把当地一些值得去的地方逛一逛,然后好吃的尝一尝;交通方面的机场到酒店,酒店到景点、景点到景点、酒店到机场、酒店到火车站、酒店到长途车站等等,要采用出租、公交、步行三种方式的各自距离、时间及费用等分别预估了一下。

 Day 1(20170130)北京到重庆

 Day 2(20170131)重庆

 Day 3(20170201)重庆到成都

 Day 4(20170202)黄龙溪古镇

 Day 5(20170203)大熊猫基地 宽窄巷子

 Day 6(20170204)都江堰、青城山

 Day 7(20170205)成都到北京

关于天气

出发前几天,在墨迹上提前添加了成都和重庆。这两个城市的天气,比大北京略微高了7-9度。不过悲催的是,居然显示出游这几天,重庆和成都的天气是连阴多雨。 哦~我的天呐~~~,这是一种不好的预期么?好吧,我依然坚信,爱笑的男人,运气不会太差。

衣物用品

冲锋衣、轻薄羽绒服、衬衣、裤子、内衣、袜子等,洗漱用品、一次性塑料坐垫、军刀、运动水杯、墨镜、围巾、手套、便携餐具、便携记事本、旅游攻略(出发前做好功课)、湿纸巾、手抽纸、手纸、一次性雨衣、雨伞、轻便拖鞋。

摄影设备

A:GoPro Hero4 Black*1、原装液晶屏幕*1、SanDisk64G存储卡*2、金属框架*1、防水壳*1、电池*3,电池双充电器*1,电源线*2,GoPro自拍杆*1、背包夹*1、多连头*3、多向转接头*1、长螺钉*3、短螺钉*1

B:佳能50D相机*1、24-105 *1、50 1.4*1、8G CF卡*1、16G CF卡*1、电池*2、USB数据线*1、充电器*1、镜头袋*2

充电设备

A:公牛智能迷你插座(带USB插口)、micro usb线*3、苹果充电线*3、国际旅行充电器*1、LED阅读灯(USB口)、袖珍手电筒*1、Pad mini*1、Apple USB相机转换器*1

B:移动电源1100 mAh *1、5400 mAh *1

收拾妥当,万事俱备~~~准备出发~~~

第一天 (20170130)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北京到重庆

航班:国航CA1431

首都机场T3航站楼7:55-11:00重庆江北机场-t2b航站楼

本来计划在出发前一天预约出租车去机场,但是家里的亲戚说要送机,所以出发这天早早的就顺利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此谢过。然后找到国航办理登机牌的窗口,办手续加托运行李,OK以后拿着机票去安检。

安全提示

1、乘坐飞机时所有带电池的设备不能托运必须随身携带,移动电源需要正规厂家且有明显参数,根据规定,移动电源的容量不能超过27000mAh。

2、安检时,需要把随身携带的手机、移动电源、相机、镜头、音乐播放器等从包中取出,外衣也是要求要脱掉的。

3、所有大于100ml的液体是不能带上飞机的,需要提前办理托运,如安检时被查获只能寄存在机场或快递回家,当然也可以扔掉,然后再进行安检。我安检时,看到有人拿着新买的化妆品什么的,直接被查,然后扔掉了。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重庆 重庆

顺利通过安检,在候机楼里边随便溜达了一会,然后径直找到对应的登机口,坐在旁边椅子上开始无聊的等待。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座椅上的人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漫长的等待后,所有人陆续开始排队、登机,起飞,降落,离机,取行李等等,很套路。

出发之前,预定了专车接机,取好行李,电话联系司机师傅,然后推着行李走出了航站楼。出门的一瞬间,内心狂喊了一声“重庆,I'm here”。但是,突然感觉一股潮闷的空气扑面袭来,瞬间的反应是这个温度有点热,接着就是远处一列行驶中的高架地铁映入眼帘。不错,重庆,挺好的。

专车师傅过了一会就到了约好的地点,上车出发直奔酒店,一路上一边跟师傅闲聊一边浏览着重庆的街道,第一感觉,人不是很多,交通也还算顺畅,街道两边的楼很有特点,很多楼顶都会有树木或者花草之类的植被。司机师傅说,现在是过年,所以很多人都回家了,平时人很多堵车也很严重。但殊不知,见惯了大北京的拥挤和爆堵的我,对此早已经麻木了

很快到达酒店,稍微收拾了一下行李,换上单薄些的衣服,简单吃了点东西,继续出发,目标是红岩革命教育。

白公馆红岩魂 磁器口看人海

酒店位于沙坪坝第三军医大学附近,所以交通还是很便利的,为了节省时间,选择出租前往,打车,上车,说明目的地,结果司机师傅马上就说,你要去哪个白公馆?我楞了一下,弱弱的问,有几个白公馆?我想去渣滓洞的那个,然后司机师傅又开说,那个地方很堵,一会如果很堵的话,你们就下车,我就不上去了,互相理解下,你们自己往上走走,没多远。诶,初来乍到,本着和谐社会的准则,我表示理解。不过一会之后,我发现确实非常的堵,结账下车。然后开着手机导航,一路步行上山,不过其实也很好,多了一些边走边看的机会。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政法三村63号

一边走,一边随意的拍照和张望。没多久,选择步行前往的人就陆续多了起来,所以后来索性关了导航,跟着人群一直向前走。途径红岩魂陈列馆、烈士陵园、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烈士诗碑林、梅园、歌乐山森林公园等,一路上那叫一个人多车多爆堵,双向的车都挤在一条窄路上,两边也满是步行上下的游人,嘈杂吵闹。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刷身份证入场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政法三村
  • 简介:曾经是军统特务的老巢,现在是缅怀革命烈士的地方。

好不容易到达白公馆景区,大门口的车辆、人群更甚路上,瞬间失去了兴致,抱着走走看的态度,又往上爬了几步台阶,然后被眼前拥堵滞留在台阶上的人群吓退,匆匆下来,连同渣滓洞一起放弃,直接去下一个目的地吧。

• 电话:023-65312013
  • 地址:沙坪坝区壮志路治法三村63号
  • 简介:关押过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秘密监狱,小说《红岩》的原型地。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它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

推荐出租车,节省时间,遇堵车可以协商下车,公交可乘坐210路或乘坐地铁一号线烈士墓站下车。

白公馆到磁器口古镇

步行

本来准备乘坐T003路公交去磁器口古镇,但是排队的人已经很长很多了,而且排了一会后,发现根本没有车,再一联想到这拥堵的山路,果断放弃乘车,选择步行原路返回,返回的路程同样拥堵,人群行走的也很缓慢,有很多人更是边走边聊,甚至把步行的路都堵上了,所以行进速度如同爬行的乌龟。好不容易才沿着壮志路走到了G212,然后过了天桥一路向北沿着G212一直前行,远远就看到磁器口地铁站的出入人群非常多,又在童家桥立交右转并向东继续沿着磁童路缓慢前行,很快就能看到“磁器口名特美食街”,但这里真的不是磁器口古镇啊,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和两边的各色小店,继续前行几分钟,就能看到磁器口古镇的大牌楼,然后跟着人群继续前行,很容易就能找到磁器口古镇的入口,然后进去欢乐的看人海吧。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公交

1、白公馆站227路2站烈士墓小学站下车步行至烈士墓站上车 坐248、808、234、467、209、215、805、566路2站 童家桥站 下车步行至磁器口古镇

2、乘坐T003路

磁器口古镇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磁器口古镇已有1800年历史,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被赞为“小重庆”,古镇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古风犹存的茶馆、有历史传承的码头文化;有佛、道、儒三教并存的九宫十八庙;有正气凛然的红岩志士抗战遗址;有独具特色的川剧清唱、火龙表演,有工艺独特、品种繁多的传统纪念品,更有有享誉四方的毛血旺、千张皮、椒盐花生、陈麻花、糍粑等巴渝美食。

免费 建议游玩时间:3-6小时

公交

1、202、220、220路定时线、237、261路空调、467、503、553、808、843路区间

2、轻轨地铁一号线或乘坐出租车

刚才已经说了,春节期间的磁器口古镇,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是一块石头站在这来往的人海中,分分钟就可能被人海卷走并迷失方向,所以带小朋友的家长们,请一定记住,孩儿不离手,人在孩儿在。

随着熙熙攘攘天南海北汇集的人群,原本的幻想及兴奋正在急剧的衰退,最后了无兴致的继续缓慢前移,听着街道两边的各种叫卖声以及周围人海的嘈杂声,我不是一个爱往人堆里扎的人,但是我现在居然不知道该怎么离开这片海了,所以我眼里除了匆匆扫过的各种小吃美食以及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玩具纪念品,就一直在寻觅哪个转角、哪个窄巷、甚至哪个屋檐下可以停留片刻。后来想想,其实这就是假期出游的弊端,人多到无处可躲。

估计像我一样在景点中非往人少的地方钻的旅行者不会太多,当然好几次我发现了一些偏僻安静的地方,没多久就被另一些人占领了,我只好悻悻的离开,转移阵地,继续寻找安静所在。

不过,话说古镇里的住户可能见得游客太多了,慢慢也就习惯了,甚至反过来,开始打量每天来参观的游客,甚至当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你在古镇上畅快撒欢,惬意享受的反而是古镇人。

第二天 (20170131)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早上,收拾妥当吃过早饭,直接打车前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长江索道。本来计划下午是去长江索道,从新华路的索道站乘坐,但是提前搜索了下,新华路站位于渝中区,站点周边有洪崖洞,朝天门等等,而且网上评论说新华路站每天排队的人非常多,所以我决定改变计划,早晨直接从酒店到上新街的长江索道站。

长江索道

重庆的第二条跨江索道(第一条是嘉陵江索道),全长1166米,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电影《疯狂的石头》,其中有一段就是乘坐索道缆车时拍摄的,也就是经典的那段。

往返 30元 单程18元

疯狂的石头

谢小萌跟一姑娘搭讪,却被姑娘倍尖的高跟鞋狠狠地跺了一脚,结果这小子疼得直接把手中的可乐从空中掉了下去,结果好巧不巧的就砸到老包车子的前风挡,老包匆忙下车查看,结果车子又顺着坡溜到了下边,刚好又撞上了冯董那个四眼狗腿子的大宝马,如此如此......一段曲折离奇的故事就此上演。没看过的可以去看看啊,挺有意思的。

不过我可不是为了到上边去扔东西,我只是想体验下从空中俯瞰长江及重庆的街区。事实证明,幻想与现实总是会存在一些细微的差异。

出发

从酒店打车还是很方便的,这比昨天要顺畅无数倍,上车,说明目的地,司机师傅说,不熟悉那边的路,好吧,我打开导航,开启指挥模式,路上还临时用师傅的车载充电器充了会电,毕竟一天呢,要保持足够的电量,压力大、压力大。

一路上途经陈家坪立交桥、鹅公岩大桥、走烟雨路再到南滨路,也跟师傅聊了会重庆的房价以及这几年的发展状况,路边随处可见很多新建小区、别墅、商业区等等,师傅还和我谈论了一些自己的政治意见,当然就不一一写出来了,和谐社会。

到达

很快就到了龙门路,本来想让师傅停到龙门路和南滨路的交汇口,我想去长江边拍几张照片,但是师傅说不好停车,直接给我拉到了龙门路大斜坡的上边,机缘巧合下,我也寻到了一个开阔地,上能看到长江索道,下能看到东水门大桥和航行中的两江游船,同时还能全景观看大半渝中区,所以说,爱笑的男人,运气不会太差。在咔嚓咔嚓一通狂拍后,赶紧顺着龙门路往上走,因为我发现往上走的游人越来越多了,再耽误会,我估计排队都费劲了。

等待

果不其然,到了长江索道门口时,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没办法,找到队伍的尾巴,慢慢排吧。期间,有几个人不断的问排队的人,“要不要票,不用排队可以直接带进去”,价格比正常价高一半左右,而且他们还追着刚从对面座过来的游客,有没有多余的票,他们收购。这一进一出之间,挣钱还是很容易的,而且从他们那买票的人,确实还真被他们带进去了,我只想说,这社会为什么有那么多不遵守规则的人,没有需求就没有腐败,没有腐败就没有违规。就这样慢慢的往前走,不到半小时,就快到售票处了,后来问了下保安,长江索道每隔5分钟就双向发一趟,每次可以拉60人左右,这样算算,其实还是挺快的,只不过游客真的太多太多,所以确实也没办法。

上新街站的出口有一个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观景位置,如果不着急排队,可以在这拍拍照,角度不错哦

终于排队到售票口,买票进门,坐电梯到楼上,然后乘务员按人数(60人)放行,想要拍照的,可以尽量往前,如果确实这班没好位置,可以等下一班,这样可以选个好一些的位置。不过乘坐的人好多都是一家好几口来,叽叽喳喳兴奋无比,最有意思的是我遇到一家,也许觉得上边可以有坐,结果他家两个老人把门都给堵了,说“我们是一家子,不能分开,”也不让别人站在门边,场面好尴尬,我是服了。没多会,对面就过来一班缆车,上边的人都下去之后,乘务员检查无误,开门放行,人群就一下都冲上去了,好在都各自找了个位置站稳,我也选择了一个角落,既兴奋,又好奇的等待着出发的那一刻。

驶向对岸

滴滴……门终于关上了,然后随着一下不太剧烈的晃动,缆车缓缓的前进了,其实行进中挺平稳的,丝毫没有那种在高空中的晃动,车厢里的人们一个一个都很兴奋,有的议论、有得拍照、有得自顾自的笑着。按照行进的方向来参照,我是站在缆车前边的,所以没过多会,我就发现对面也有一部缆车缓缓的向我们这边移动过来。不过,我要吐槽下,乘务员们,你们敢把窗户擦干净不,前边的窗子完全无法拍照啊,全是各种痕迹,往前看去雾蒙蒙脏兮兮的,所以我只好放弃了从正面拍对面过来的缆车。

两个缆车最终在长江之上刹那的相遇,我从侧窗留下了这相望的瞬间,个中滋味自不必多说。缆车继续前进,很快就跨过长江俯瞰滨江路、湖广会馆以及北岸一栋栋高低错落的楼宇,最终安全抵达新华路站。

走出缆车,可以在另外一边的出口拍照留念。

趁着游客们都陆续走进站台出口,我站在栏杆处,看着缆车沿着横跨长江的钢缆再次出发,渐行渐远……突然觉得这索道其实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不管历史如何变迁世事如何变换,它都在那里,不停不歇,运送着长江两岸的男女,连接着长江两岸的生活,传递着长江两岸的牵绊,一条长江索道牵动了太多人的心,也见证了太多的故事。这时,一部缆车缓缓地向我移动过来,也将我的思绪带回现实,就到这里吧,该走了。

离开

我慢慢走进出口,楼里边摆放了一些过去索道的老设备和零部件,下楼以后,墙上展示的是一些长江索道主题的照片、诗词和宣传资料等。

当我意犹未尽的走出新华路站,却豁然发现入口处已然排了一条长长的队伍,场面异常壮观,这才为今天的决定感到异常庆幸,幸好决定从上新街乘坐,虽然从酒店绕了一些距离,但是现在看来还是值得的,新华路的排队恐怖指数明显高于上新街太多。我满怀深情的望着这长长的队伍,由衷的在心里默默的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加油吧,各位!”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与五一路交叉口东南80米
  • 简介:电影《疯狂的石头》拍摄地,去数数罗汉,找到自己的护法罗汉。

人生处处充满着惊喜,不曾想,走到民族路上,不经意的往街的对面看了一眼,在一处施工场地和一栋栋高楼环抱的中间却发现一座古建群,也没太在意,就跑到对面准备拍个照片。可能爱摄影的人唯一的乐趣就是不会错过任何拍照的可能,哪怕是绕远。

直到走近,才发现这是一座寺庙,寺门口有一些小贩再吆喝叫卖着佛香,庙门来往进出的人也是络绎不绝,看情形,香火还挺旺,赶紧往前走两步到了寺门近处,抬头一看,原来这里是罗汉寺。哦~~~我的天呐~~~怎么回事呀,我怎么来到了罗汉寺?当年疯狂的石头也是在这里取过外景啊。还真是挺意外的发现。不过为了赶时间,我也没进去参观,直接在寺外大门口和外围拍了几张照片,迅速离开了。

罗汉寺门票

10元

公交103、104、105、111、112、122路公共汽车和105路观光(外环)车

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下

• 简介: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起于重庆市渝中区陕西路,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下穿渝中半岛连接隧道,在洪崖洞旁穿出隧道并跨越嘉陵江,止于江北城南大街,全长约1.60公里。

沿着沧白路又走了一会,转个弯就能看到一座横跨嘉陵江的大桥,这就是2015年4月通车的千厮门大桥,它连接着渝中区和江北区,全长720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桥两用,上层走汽车和行人,下层走轨道6号线。大桥的主体像一个天梭的造型,斜拉的钢索又像一把竖琴的琴弦,仿佛每天都在为山城、为这里的人们演奏着优美的乐章。

顺着大桥旁边的步道一步一步向下走去,心里抑制不住有了好奇和一点点兴奋,想要立刻在上边走一走看一看,当脚踏到桥面的刹那,望着高高的塔尖,心潮也立刻澎湃起来,而当你走在其上,任凭一辆辆汽车从漫步道旁边疾驰而过驶向另一边,大桥上或远或近悠闲漫步的游客,却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

又往前走了一段距离,停下来,手扶着栏杆安静的看向嘉陵江中停靠在岸边的游船,没一会,又驶过来一搜更大更夺目的游船,人们在甲板上四处走动,即好奇又兴奋的看着岸上的一切。脑中突然蹦出一句话“我在桥上看风景,你在船上看着谁,是你闯入了我的画,还是我入了你的镜”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千厮门大桥旁边就是著名的洪崖洞,它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自上而下一共11层。洪崖洞也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洪崖洞打造成了一个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

公交111、112路外环,114路到洪崖洞站下车,105、111、112内环,小什字站下车

地铁轻轨2号线临江门站下车后向东北步行500米

洪崖洞各区域功能

11F 城市阳台(沧白路)

09F-10F 洪崖洞异国美食街

05F-08F 洪崖洞大酒店

04F 巴渝民俗美食街

03F 百业工坊老街

02F 重庆洪崖洞民俗特色商馆

01F 精品古玩城

-1F 观江停车场

我是从千厮门大桥直接走过去的,所以位于了洪崖洞的顶部,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展现洪崖洞特点的柱状铜雕建筑,再往前是一搜海盗船。然后乘坐扶梯进入异国美食街,这条街基本上突出的就是“异国”二字,不管是整条街的风格,吃饭的馆子,以及各种美食,甚至于临江的咖啡馆也是一派异国情调。

重庆小天鹅
  • 地址:开县百成街

本来想乘坐直梯直接到下边的美食街和特产街的,但是人太多了,电梯根本上不去,所以最后只好和大部分人一起走楼梯了,这时请注意,因为楼梯间狭窄,人特别多,而且有上有下所以相对行进比较缓慢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战战兢兢的往下走,我真担心谁没站稳,直接骨碌骨碌的滚下来,然后肯定会发生踩踏事故,好在最后提心吊胆的安全走下来了,美食街中其实就是各种重庆的小吃及特色餐饮,正好赶上吃饭的时间,所以看了看,虽然各家店的菜价都不便宜,但是吃饭的人还是挺多的,不过吃饭环境确实很差,最后我还是毅然决定离开了。

洪崖洞的重庆小天鹅是非常有名的吃火锅的地方,常常会有很多人慕名前来。但是呢,我更喜欢吃水煮鱼,所以直接去了5层同属小天鹅的和家川菜,据说这里的水煮鱼、川菜都是非常地道的。餐厅里的环境和四层的美食街相比,简直好太多,古香古色,宽敞明亮,最重要的是不那么嘈杂,而且菜价也不是很贵。入座点餐,等待,过了一会,美食就陆续的上桌了,开始大快朵颐。

中华悬崖城

吃饱喝足从和家食府直接出来下到四层,然后继续顺着台阶往下走,很快就到了洪崖洞的一层。仰头向上望去,洪崖洞的吊脚建筑群非常壮观,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洪崖洞旁边还在继续施工修建,估计等到全部完工时应该会更有震撼的感觉。总的来说,洪崖洞其实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美食于一体的大商场,这里的客流量也确实很大,毕竟现在已经是重庆的一个著名景点了,只是安全措施还有待改善。

在洪崖洞的下边游览了一会,还看了看洪崖洞的再造历史。然后本想直接坐电梯从1层返回到最上面的顶层广场,却发现根本回不去,电梯里全都满载,等了好几部都如此,然后一想到刚才走楼梯时的恐怖情景,索性放弃返回顶层广场,直接从下边去朝天门吧。不过洪崖洞下边的这条路已经严重堵车,好几个交警在这里疏导,情况都不见改善,想要打车也发现困难很大。想要步行前往,看了下导航,有点远。后来不断的有那种拉客人的小电动车穿梭而过,车主还不时大声的问游客“坐车么,朝天门,坐不坐”,价格20元,犹豫了下,然后果断上车,出发……

正当我犹豫到底怎么去朝天门时,来回穿梭的小电车却给我带来了新的启示。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滨江路朝天门广场
  • 简介: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重庆最古老的码头。

既然已经决定乘坐小车前往,我索性一弯腰坐了进去,小电车随之呼啸着勇敢的向前冲去。一路沿桥而上,穿过朝天门隧道,转小道,风驰电掣,只是吱吱喳喳,咔啦咔啦之声不绝于耳,同时伴随着的是司机大叔的重庆腔“走不走,让开让开,车上没人开那么慢干嘛......”以及大叔对于敏感政治话题的无畏评论。很快,朝天门码头的滚滚人流就把我深深的震撼了。

“重庆朝天门位于重庆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城门原题有“古渝雄关”四个大字,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时,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此得名。朝天门左侧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景观,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右侧长江容嘉陵江水后,声势益发浩荡,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自此称为长江上的“黄金水段”。"

乘401路电车,102、103、122、251、382、418路公共汽车或252、413、420路小公共汽车在朝天门站下即到。

乘坐轨道1号线至小什字站下车(4A口出),步行790米可到。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 简介: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坐在小车上穿过狭窄的街道时,就看见很多很多的人顺着路往江边走。下车后,视野变得更宽阔,惊讶的发现,人群汇集如流全都散乱无序的向着几个码头走去。

朝天门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最主要的一个项目就是两江游船,每个码头都会对应不同的几艘游船,而所有的游船又根据其大小、装修的奢华程度、提供的服务和功能等差别,采用不同的票价。

白天的船票要低于夜航船票很多,毕竟很多人都想体验一下重庆夜晚的绚丽景色。由于现在在线票务的发达,所以可以从很多旅游网站或者买到游船票,价格略微便宜些,但是节假日时所有游船的票价会统一提高一些。另外,重庆很多旅游景点甚至于街边上都会有两江游的船票销售,有时临近开船价格也会便宜一些。总体来说,只要想去坐船游两江,总有一个适合价位的游船,可以帮你达成所愿。

乘船游览的人确实太多了,很多码头的登船排队处,能排出很长很长的队伍,而且开门放行时,会出现很多人蜂拥而上的事情,可能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特点,什么都喜欢抢占先机,不管不顾。看到那么多人顺着那么窄的浮桥登船,而且秩序也谈不上很好的时候,我总不自觉得会想,会不会有人突然被挤下去呢?好吧,我总是想一些不好的事情。

两江游船

人群涌动继续往前,放眼看去,全是人,或停、或走、或拍、或笑,各有各的乐趣。寻了江边一处人少的地方,呆呆的望着江中停靠的游轮,可能过不了多久,它就会载满了游客,再次开始它的奇幻之旅了吧。也不知道它会不会厌倦这样重复却无从选择的状态,它会不会希望可以永远停靠下来,只是安静的在滚滚江水之中看着岸上的芸芸众生,自得其乐呢?也可能,它早已经习惯或是喜欢上了带着众多好奇又兴奋的游客在这两江之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去欣赏重庆的日出日落呢。

随手拿出手机,对着停靠的游船拍了几张照片,没多久就有游船从它的身边慢慢经过,仿佛在说,“兄弟,还在这歇着呢,我快跑完这趟了,可算能够休息了。这些人好无聊啊,一上船,就叽叽喳喳的大声说话,要不然就是拿个手机拍来拍去的,自己拍完还非要别人拍,好烦躁哦。”“也可能说的是“小崽子,怎么还在这赖着,赶紧拉活去,忙完了,咱们晚上一起整口,老板挣了钱,一高兴,就能给咱们喝点好油,我先走了啊,你也快点。”诸如此类。

收回思绪,随着人群继续前行,不时的看看江边排队的人,不知道该羡慕还是该无奈,因为就在刚才下车后,从见到这涌动的人群和江边排队的长龙那一刻,我已经悄悄的放弃了两江游船的计划,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什么?你竟要放弃两江游船?WHY?没什么,我就是嫌人多而已。怎么,不行啊!再说,万一拍照时一不小心再掉下去喂鱼,还是算了,躲的远远的吧。

放开那条船

一路随波逐流般的经过了几个码头,终于在缓慢行进中到达了朝天门的尖尖角,左边是千厮门大桥以及重庆大剧院,右边远处是朝天门长江大桥,两江相汇,奔流而下。人们有的站着,有的坐着,有得说笑着,也有咔嚓咔嚓忙着拍照的,岸上几条粗大的锁链一直延伸到滚滚的江中,紧紧地锁住了停靠的大船。好吧,真的很想说,放开,放开那条船。

朝天门的门

转头回望,一个拱门建筑矗立在那里,上书“朝天门”,门内来往穿梭、驻足留影的人不计其数,未曾间断过。走入拱门,拾级而上,一座仿若瞭望塔的建筑慢慢露出全貌,上边也有三个大字“朝天门”,诶,估计这个应该是用来晚上做霓虹灯用的。继续向上,回望大江,一艘龙船缓缓从朝天门驶过,金光闪闪,分外耀眼,好像再说,好好看着,在这里,我可是老司机。汗~~~

朝天门广场

沿着台阶继续往上就是朝天门广场,台阶上还留有长江界的标记,一侧护栏上还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是啊,不管我们走了多远,看了多少的风景,其实我们自己何曾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呢?

在广场的中心处有一处重庆公路“零公里”点标志,这是一个城市干线公路的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

因为这时正是中国春节期间,又是鸡年,所以广场上还放着一个巨大的“happy new year 2017”的鸡年吉祥物。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巨型电子屏幕,屏幕后边是重庆古城图,在它背后写着“重庆朝天门广场”。

朝天门广场下边是“重庆历史名人馆和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不过墙上的字都已经有些破败,可能这也是近些年,两江汇聚造就的重庆南北两岸都大规模的城市升级,并新增了很多地标性建筑,所以朝天门广场不再那么唯我独尊了吧。不过朝天门区域现在也一直在大力开发建设中,所以核心区域的价值应该会再次展现吧。

红心

由于时间的原因,所以重庆历史名人馆已经关门了,很遗憾,没有进行参观,只好悻悻的离开,一路跟着指示从新回到了江边的滨江路,怎奈返回的人海依旧汹涌,人群黑压压的一片,一眼竟望不到尽头。

此时,两个红色的“心”却悠然的出现在眼前,看着它们在空中飘呀飘呀,时而相触时而分离。其实人生也是如此,分分合合,要么一起随波逐流,要么独自远走高飞......

在“红心”的指引下,一路在江边随着人群缓缓前行,无需分别方向却也不会走失,每一步踏在坚硬的柏油路上,从脚底传来的反馈,都会让自己坚定内心的感悟,不管去向何方,路就在脚下,只有不断前行,只有在路上,才能不断的寻找、发现更多生命的意义。

流浪

缓慢的行进了很久,终于到了码头的入口,却发现依旧是拥堵,游人和车辆混杂在一起,相互胶着,谁也不能顺畅的通过。好吧,还是继续再步行一段吧。阳光褪去了的山城,陌生的街道,走着、走着......不知将要流浪到何处。是的,假装自己在流浪。

离开了拥堵的入口,行人、车辆一下减少了很多,也可以边走边看看沿街的风景,不过恰逢春节,所以街边很多商铺都停业休息了,留给我只是一个个孤独的卷帘门,个别还在开放的五金店或者修电器的小店,里边杂物堆积,有些混乱,店主悠闲的坐在里边休息,不过我却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

街边的居民楼,楼道门口空洞洞的狭窄昏暗,即使现在是白天,也感觉有点恐怖片的感觉,会不会我刚一接近,就窜出一只黑猫或者别的什么呢?谁知道,看过之后匆匆继续前行。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朝东路,湖广会馆附近

溜溜达达晃悠到东水门大桥下,突然发现桥下的有一段城墙和拱门,,好多人还在那里上上下下进进出出的,这地方有什么好看的呢?随手拍了几张照片,顺着台阶往上走,走到门前一看,没想到这都能碰到古迹,我也是服了我自己。原来这里就是东水门和古城墙遗址。仔细想想,好像《我们的挑战》有一期来重庆做节目,在这也取过外景。但是这里真的不起眼,一不小心就能错过。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
  • 简介: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成为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之间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东水门的古城墙上边就是东水门大桥,它连接着渝中与南岸两地,同时东水门大桥与千厮门大桥的桥塔均为“姊妹桥”,两座桥的桥塔为空间曲面造型,形如天梭。上下两层,一桥两用,上层为双向汽车道及步行道,下层为双向轨道,运行着轨道交通6号线。

从东水门大桥的下边抬头仰望巨大的桥塔及桥身,不管从哪个角度,都会被这座大桥的美丽深深的震撼及惊艳到。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熏风廊

穿过东水门继续向前,有一条长廊名曰“熏风廊”,廊内低矮狭窄,在一侧墙壁上满是巴渝风情的浮雕,廊内还有巨大的浮雕龙柱,不知这样的设计和布局跟风水有没有关系。

湖北会馆

“重庆湖广会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东水门长江边,系广东所、齐安公所、禹王宫等清初古建筑群及仿古新建筑群的统称,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会馆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从乾隆、道光、光绪又不断进行了扩建、新建和改建,目前看的会馆群是清道光和光绪年间重建,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重庆作为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

穿过熏风廊就能看到湖广会馆的大门,春节期间正是禹王庙会举办的日子,所以外侧临街的矮墙上还插着湖广会馆和禹王庙会的旗子。只是我到这里时,湖广会馆已经关门了,庙会今天也结束了,这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晚安 重庆

遗憾的告别了湖广会馆,沿着台阶来到街上,很容易就叫到了出租车,略有疲倦的坐在车上,时而闭上双眼,时而静静的看着穿梭的车流以及路边或悠闲或匆忙的行人,也许想着什么,也许什么也没想。只是任凭出租车穿过渐渐昏暗的重庆街区,一路向前......

晚安,重庆。

晚安 重庆图片

第三天 (20170201)

重庆北站

清晨,温暖的阳光晒到身上很舒服,走到窗边,静静的发了一会呆。重庆,今天我将离你而去,也许不再回来,也许多年后还会故地重游,也许......也许......谁知道呢?

诶,打断下,该醒了......

早晨七点半闹铃拼命的挣扎吼叫着,仿佛世界末日到来一般。阳光呢,在哪里?至少我在的这几天,山城一直雾蒙蒙,太阳好像压根就没想出来,阳光晒在身上传递来的那种暖洋洋的感觉,恐怕这种事情,在山城这个时节,有些太奢侈,或许仅仅出现在梦里。

睡眼惺忪的爬了起来,匆匆洗漱,整理打包行李,胡乱的吃了几口零食,最后环视了一下房间,告别,退房,几分钟后我已经坐在了开往重庆北站的出租车上。

从酒店到重庆北站,一路很顺畅,司机师傅有一搭无一搭的说着,“今天路况很好,平时这里非常堵,没准半小时都过不去”。其实我订的高铁票是10点的,现在也不过才八点多些,只不过我习惯了把时间往前赶,等到了候车大厅,再休息呗。

高铁票,在北京出发前,就直接在提前订购了,购票成功后,直接会收到相关的订票信息。同时我还在预订了成都东站的专车接站服务,貌似当时有个活动价,所以相当于半价定的接站服务。

很快就到了重庆北站,很远就能看到重庆北站北广场汽车站的牌子,放心吧,确实是这里,虽然大牌子上写的汽车站。来火车站的人和车同样的多,出租车找了个人少的地方把我放下,拿好行李准备开始此次的高铁之旅。

高铁之旅

随着人群进了火车站,顺着指示牌很容易就找到了取票窗口,提供身份证,取票,然后继续顺着指示牌,一路来到候车大厅。这时的大厅已经有很多人了,看了看时间,离检票还有好久呢,找了个地方慢慢坐下来等吧。

没过一会,就有一大队大兵,排着队列从人群中穿过,这也成了一道风景线,只可惜正面照片糊了,遗憾遗憾。

时间匆匆,很快就有人陆续的站在检票口等待了,又过了没多久闸门开放,嘈杂中检票通过,找到对应的车厢和座位,放好行李,等待出发。

再见 重庆

有相逢就有离别,虽然短暂,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有很多美食没有吃,但两天两夜投入其中,留下了些许足迹,对这座被雾色笼罩的山城却已经有了一些美好的印记。重庆,是一座值得走一走看一看的城市。

列车慢慢启动,很快就提高了速度,窗外的景物迅速倒退、消失。

重庆,渐行渐远。

再见 重庆图片
成都 你好

列车慢慢减速,直至停稳。人们纷纷取下行李,如潮水般涌下列车、走出站台、离开出站口,各自走向自己要去的方向。

电话铃声响起,接通,“喂,我是接站的司机,你在哪里噻?我在西广场等你噻”。“好的,知道了,谢谢,一会见”。推着行李箱,跟着指示牌,一路前行,很快走出火车站来到了西广场,找到了预定的车。成都之旅,正式开始了。

成都,你好。

初见

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却因为一首歌想去一座城,而这座城就是成都。曾几何时,成都成了我非常向往的地方,悄悄的在心里生了根,随着时间慢慢发芽,只是这一等就是好几年,而今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向往的土地。

成都 你好图片

坐在接站的专车上,一路在成都的街头前行,兴奋而好奇的左右张望,可能由于过年的原因,街道上的人很少,车辆也不多,几乎没有什么阻碍就顺利的到达了酒店。

串串香

办好酒店的入住手续,放下行李。腹中空空如擂鼓,赶紧下楼寻找填饱肚子的美食。还是因为现在正是春节期间,所以街上很多馆子都已经停业了。不过却偶然觅到一个小馆“刘婆串串香”,门面虽然不大,看起来也很简陋,但是吃客确实形形色色络绎不绝。至于味道么,地道不地道我不知道,但个人感觉味道蛮不错的,关键和北京的串串香或麻辣烫比,人家每串的价格超便宜啊,这个就是甩开腮帮子吃,也没多钱有木有,不过成都这边喜欢沾香油和蒜汁吃,诶,我觉得有点腻,幸好还有豆奶。

成都的街头

吃饱喝足,满血复活,这下就可以有精神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转一转了。成都和重庆给人的感觉不太一样,重庆虽然还赶不上北上广的快节奏,但是也有相同的忙碌和嘈杂。但是成都却真的有了那种很慢,很悠闲的感觉,生活的节奏好像一下就降了下来。不自觉的想找个地方静静的坐下来,发上一天呆。

不过呢,我现在还真是没法发呆,赶行程,跑景点啊,要不然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相遇

酒足饭饱,按照计划前往杜甫草堂,路上巧遇两只汪星人。不知道他们是在彼此相望,还是怒目对峙;也可能是久别重逢后的惊讶,又或者是即将离别最后道声珍重。谁知道又是怎样的一段故事呢?

公交游

按照之前的计划,从酒店到草堂乘坐58路公交车就可以,大概30分钟左右的车程,途经太古里、春熙路、天府广场、宽窄巷子、人民公园、青羊宫,最终到达草堂。

成都 你好图片

在车站等了一会,58路就缓缓而来,上车,出发....

顺利的坐上58路公交车,人多略挤,乘客中有一部分是和我一样的游客,这部分游客之中不乏亲切的乡音。走走停停、有上有下,一路左转右绕,很快就到了草堂。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汉族,本襄阳人,后徙河南巩县。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 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如今已演变成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总面积近300亩。园林是非常独特的“混合式”中国古典园林。”

下车的地方正好在杜甫草堂北门的对面,抬头一看,对面人头攒动,门口全是人。走到近处更是人群涌动,熙熙攘攘就像一个集市。顺便说下,门口有打扮可爱的小猴子、小熊猫的人形玩偶,通常会主动过来与你拍照留影,拍完后就会向你出示残疾学生需要资助的卡片,如果你已经拍照了,那就掏钱(20元)走人吧,纯当做回善事。来之前我已经在网上把杜甫草堂的门票订好了,所以直接换票入园。

门票及开闭园时间

免票:70岁以上老人及1.3米以下儿童

半价:60-70岁老人及学生

具体详见景点说明

公交:19路、35路、58路、82路、151路、165路、170路、309路、319路

北门

随着游客慢慢通过检票处,入眼就是点点花红悄然绽放,抬头就看到“听秋轩”,轩门处一左一右各挂一盏红灯笼,上书“人日”、“草堂”,如果您不知道什么意思,那就慢慢往下看,后边我会介绍下啊。

唐代遗址

顺着听秋轩东侧的小径一路闻香识花、走走停停,只片刻便看到一处木制结构的展厅,跨步进去,不深的展坑里,一些古迹遗址和文物安静的在那里等待。围着它缓步走了一圈,好似沉浸在历史的一处旋涡中。

唐亭台遗址

杜甫的诗中多次提及过“亭”。在唐代遗址旁,有一处玻璃屋,这里即是一座亭的遗址,如今也只剩下一地碎砖,仿佛继续诉说着它曾经的过往。

一池清水

唐代遗址东侧有一池清水,池内用石头垒起了两个矮小水坝,池水高低错落,水中有鱼儿欢畅的游来游去。一众游客,迈着小心的步伐纷纷行走于最外侧的矮坝上,又是赏鱼,又是拍照,也或者挑战自己的新奇感,嘻嘻哈哈晃悠着前行。

兰园

顺着小径前行,豁然开朗,一处长廊入目,旁边两个穿着古服的女子,正在悄然聊着什么,其中一女拿着手机不知低头在看什么,恍惚中产生了一种碰撞。

园中有亭,亭内游客落座歇息。古树环抱枝干虬曲苍劲,盆景别致盘根错节。

园南围墙影壁,上书“诗圣千秋”

盆景园

继续沿路前行,就到了盆景园,园内花草竞相娇艳分外惹眼、古树盆景枝展叶舒婀娜多姿。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4号
  • 简介:四川省图书馆(新馆)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与西华门街东北夹角,2009年正式开建。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 简介:成都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正中,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以及绕城路均是以天府广场为 中心绕城修建的。它既是是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一座广场,也是成都市最重要的休闲广场。面积为88368平方米的天府广场位于

毛主席他老人家静静的站立在科技馆前,高高抬起的手臂仿佛轻轻挥舞着,好像在诉说着,中国这只雄狮的觉醒以及人民站起来了的那段历史

围着广场遛了一圈,腹中彷如抗议般,擂鼓如雷,那就......撤吧。

香香巷
  • 地址:成华区望平街25号

酒店附近有一小巷,巷子名曰“香香巷”。巷子不深,却香气四溢,只是巷子内的大部分店家都关门过年了。

但幸好还有几家依旧火热,而我也最终坐进了一家苍蝇小馆。

火锅 情

吃火锅更是一种情感的交流。汗流浃背中畅快的聊,畅快的饮。就像我常常说的“大口的吃肉,大口的喝酒”这才是最痛快的一件幸事。虽然我平时基本上不喝酒,但不代表我不向往这种豪气的作为。

就如我临桌的那几位,姑娘们说着笑着,边吃边侃,然后豪气的一口干了,倒满再继续......这时候也没什么形象可讲,有的只是畅快淋漓,有的只是朋友间的意气相投。这也没什么不好。

擦干眼角,嘴角依然留着一丝香味与火辣。

晚安,成都。

第四天 (20170202)

新南门车站
  • 电话:028-85433609、028-85442046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新南路2号
  • 简介:新南门车站以旅游客运为主,配有大、中、小各型中高级客车,可满足不同层次旅游散客和团队出行的需求。

成都的早晨,没有那么喧嚣,街上的行人也不多,就连路上的汽车,也是慢悠悠的从你身边开过,抬头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好像随时都要下雨一样。

从酒店到汽车站很近,二十多分钟的车程。下车后,汽车站门口会有几个人不时的问“去哪啊,可以坐车”,径直走到车站里,顺着台阶上了二楼,楼口处放着几个宣传展架,内容是去一些景点的快速购票、景区直通车以及成都长途车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关注下,这样通过微信就能直接购票了。

售票窗口几乎没有排队,不过我也刚好错过了原计划的一班车,只好买了最近的一趟车,然后悻悻然的等待,以及在售票大厅溜达。

临近发车时,下到一楼大厅,没多久就开始排队检票。坐上去往黄龙溪的专线大巴车,车厢里的游客陆续上车,然后叽叽喳喳好不欢快,我静静的望着窗外,等待着旅行的开始,而大巴车也很快启动,缓缓的驶出了新南门车站。

•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镇龙街
  • 简介:漫步闲逛,感受古镇的悠闲。每年正月的烧火龙活动热闹非凡。

“黄龙溪古名"赤水",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江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建安24年(公元219),汉时武阳兼新津彭山之地,东县(华县)东南接壤,仁寿也象牙,黄龙所属之地,昔属武阳,今属治境,故溪以是名矣,故名曰“黄龙溪”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部边缘,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虽然历经1700年的历史变迁,但古镇至今保留完整。

朝出锦官城,夜宿黄龙溪,日有千人恭手,夜有万盏明灯。

初识

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巴车最终停在了黄龙溪站。车站里有到黄龙溪的景区的摆渡车,上车投币,大概行程两三公里。下车后随着人群往景区走去,而黄龙溪那层神秘的面纱也随之缓缓被揭开。

牌楼

不远处,一座古朴的牌楼矗立在眼前,上书“能躍能潜”,牌楼背面是“千古一溪”。

穿过牌楼,一座石桥跨在一条溪水之上,而这条溪就是黄龙溪的龙身,左右观望了一下,我径直走下石桥,向着前方另一座牌楼走去,过了牌楼就是金华东街。

金华东街

走在街上,左边都是一些旅馆和饭点,门前一些小贩悠闲的吆喝叫卖着。

这时,人群渐渐向两边分开,迎面走来一队人马。只可惜,马背上驮着的不是东土高僧,胯下的也不是那匹白龙,牵马的更不是那只泼猴。所以,白马只顾低头前行,游客也安然坐于马背,乐得自在。

路边一老妪,身前一只绑了腿的大公鸡,瞪着炯炯有神的小眼睛注视着过往的游客,仿佛在等待一个好的人家,寻得一处好归宿。

廊桥

行至路口,沿相君街继续前行,很快就来到了锦江边。下到江边的堤岸上,远眺廊桥驾于锦江之上,涛涛江水向东流去。

滨河路

重新回到滨河路上,石板路的左边都是临江的休息之所,右边尽是住宿的旅店和饭庄,彩旗飘扬,各书特色

踱步向前,不时的会有人轻声说些住店吃饭的招揽之话,一笑而过。

流芳亭

行至路口,一座古朴的小亭立于街边,周围杂乱无序,一位老人却在亭中悠闲地打着盹儿。

龙太子巷

溜溜达达的走到巷口,听到另一侧的巷口“咣咣”的敲锣声,以为有什么好玩之事,便走进巷子准备去看看,走了没多远回头正看到巷口处,两位店家女子高兴的在木廊下聊着什么。

真龙街

走出小巷,才发现锣声来自一家小店,门前两个女子,大力的敲几下,然后停下来大声的吆喝。难不成真要勾了谁的魂么?

门前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溪中巨石、石碾随处可见,而这条沿溪的街正是“黄龙之身”真龙街。

岸边郁郁葱葱,树上红灯盏盏,桥下溪水潺潺

黄龙溪的正街上有三座庙,这才有了“一街三庙,街中有庙,庙中有街的景观。”潮音寺是第二座庙,位于古街正中。

匠人

每一位匠人都有令人钦佩的地方,每一件作品都有各自的特点,唯有用心才有所成。

食味

古镇上,各色小吃,特色美食处处散发着香气勾引着腹中的馋虫,随随便便吃上一些,就已经满嘴溢香,腹胀如球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大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熟练的操作以及丰富的表情,都让在场的游客大饱眼福,至于味道么就要因人而异了。

等待

兜兜转转、环环绕绕的在正街、复兴街和新街上走了两圈,看过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店铺,最终又回到了黄龙摆尾的古桥边,准备收尾这次的黄龙溪之旅。却不曾想,另一段惊艳了我的旅程却在悄然等待着......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镇皇金路78号黄龙溪古镇旅游景区内
  • 简介:黄龙溪上河衢田园水村——“上河衢”取义“清明上河图”的精髓,意再现黄龙溪曾作为水路交通枢纽,府河通衢、艨艟连翩的“日有千人拱手,夜来万盏明灯”繁华胜景。

玉凤巷

顺着幽静的小巷望去,再回头和身后不远处的的滚滚人潮相比,仿若两个世界。

小桥流水

小巷尽头,一座石桥搭于河道之上,一条游船荡起阵阵涟漪从桥下穿过,留下一船欢声笑语。

另一侧,空旷的广场,四周的房屋,也是寂静一片,游客寥寥。

栖凤长廊

从石桥旁穿过,映入眼帘的是岸边一座临河的长廊,廊内寂静无声,仿佛一直未曾有人来过一般。

凤岛

转身返回,快步走过石桥,一座幽静的小院跃入眼中。

通幽

沿着河边的青石小径缓步前行,碧光粼粼,绿意幽幽

湖光映影

走小径,转过弯,眼前豁然开朗,好一派田园佳境,置身其中,湖光映影仿若世外桃源。

诚、义双楼

第五天 (20170203)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到了成都,如果不去看看大熊猫,那应该会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吧。所以一大早,我就坐上了开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出租车,去和这些大肉团子不见不散去了。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开闭园及门票

开园时间:8:00~18:00,全年开放。

票价:58元,网上预定54元。

公交

乘坐1、49、53、63、64、69、71、83路公交到青龙场汽车中心站,再转公交198路或87路即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地铁

成都地铁3号线 熊猫大道站

出租车

我的酒店位于市中心,打车到熊猫基地话费三十多元。

熊猫,我来了。

一路顺畅,很快车就到了熊猫大道,在我的想象中,熊猫大道两侧应该满是熊猫主题的卡通形象或者雕塑之类的装饰。但是恰恰就是这么一条很普通的城市大道,叫做熊猫大道,但是却没有任何主题装饰。

来之前,已经在网上预订了门票,所以到售票窗口兑换门票,然后就可以进入熊猫的世界了。

入园以后,左边高高的台阶之上是游客服务中心,里边可以领园区地图,有中文、日文版,领取的时候注意别拿错。

右边是景区直通车和讲解站,排队坐车的人已经很多很多了,所以我索性放弃乘车,步行游览。

大暴走

讲解站门口放着一个大的活动海报,《戳图章大暴走,熊猫请你喝咖啡》,反正都要游览,索性就去领了一张表,然后开始每个景点去盖章。顺便说下,想要参加活动,请一定早来,我刚刚领的就是最后一张,后边的游客直和景区服务人员嚷嚷,最后也没办法。

树上的熊猫

领完大暴走的小册子,顺便又在景区直通车的屋子里盖了几个章,然后兴冲冲的开始暴走之旅。恰逢春节期间,景区主干路两边的树上挂满红红的灯笼,树上还放着大大小小的熊猫,姿势和形态各异。

竹林幽幽

弯弯曲曲的柏油路以及两旁碧绿的竹林,让人一眼望去,心旷神怡。

幽幽翠竹冲天际,红红灯笼迎新年。

熊猫科技馆

科技馆旁边的花坪里,功夫熊猫们已经高高的抬起了腿,开始刻苦训练。

一群小熊猫也悄然不动的站成一排,静静的注视着熊猫科技馆

熊猫科技馆的建筑也很有特点,大大的“熊鸡起舞”更是红红的喜气。

熊猫兽舍

熊猫基地的熊猫馆有好几个,我最先去的是14号兽舍。兽舍周围围了一圈的游客,好不容才抢到一个好的位置。

熊猫时光咖啡馆

我来咖啡馆,纯粹是为了盖章,进门以后,发现里边的空间不大,靠窗的位置也都有游客在休息,径直找到服务员盖好章,然后继续盖章之旅。

熊猫医院

沿着最外侧主干道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熊猫医院,里边有一些熊猫标本和介绍。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出租

长顺上街出租点、下同仁路出租点。

公交车

5路、13路、43路、47路、58路、64路、78路、81路、163路等公交车在“金河路”站下车,或乘坐62路、70路、93路、163路、340路等公交车在“长顺上街”站下车。

地铁

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站

初识

先是到了宽窄的东广场,然后沿着长顺上街一路向前,街边的商铺林立,各种特色纪念品琳琅满目,简直花了眼。

宽窄重门

沿长顺上街前行没多久,一侧街边的墙上多了一些老成都文化的缩影,宽窄重门里紧紧锁住的也许是往昔老成都的悲欢离合与斑驳印记。

人力车

人力车就在重门一侧,墙壁上一个突出的座位,吸引大小游客竞相上座,一波一波不间断,后来与拍照的人沟通后,才匆忙拍了一张无人乘坐的照片。

老井印象

被搬到墙上的老井,仿佛继续述说着打水的故事,以及人们追忆着当年取水人们的谈笑与话语。

骠骑思征

八旗子弟远征成都日夜操练的情景恍如隔世,却依旧能在这面墙上感受到那浓浓的战意。

少城家书

曾几何时,书信往来连接着、温暖着人们的心。那种期盼与等待曾带给人们多少感动。只是随着科技发展,人们渐渐没了这种期盼,人与人也不再那样的温暖,也许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代价

旧时陈设

时光一去不复返,而满墙的老物件却让人看到的瞬间,恍若时光倒转,唤起很多回忆。

瓦墙古今

灰色屋瓦排列成墙,而现代的铁棒抽拉排成瓦状,古今交汇,引得游客流连其中,驻足拍照,兴奋异常。

宽窄门

继续沿路前行,很快就到了宽窄门下,也可以是看作宽窄巷子的一个入口。

悟空的生活

偶然遇到两个小猴子,被人抱着与人合影,当然合影是有代价的。

大圣落入凡间误入迷途,只好卖艺凑盘缠。

从宽窄门原路返回,到了重门的路口左转继续前行,在街边转角补充了能量,然后就进入了井巷子。

井巷子

井巷子是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位于窄巷子南面,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

第六天 (20170204)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灌县古城

昨天在宽窄的时候,就从网上预订了今天的一日游行程。早上坐上一日游的大巴车,导游简单介绍了一下今天的行程,一日游就这样开始了。

灌县古城

大巴车一路顺利很快就到了第一站,灌县古城,这是一座与千年古堰相伴的古城。 当然了,我们只是坐着小电瓶车简单的游览了下,因为时间太早,商铺没开门,古城里除了一个一个旅游团以外,街上当地的人都很少,可能还在睡懒觉吧。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幸福路271号
  • 简介:公园内树木茂盛,还有一段明代的古城墙,是当地人晨练的地方。

电瓶车很快就到站了,旁边就是玉垒山牌坊,大家下车后纷纷都去拍照,然后开始跟着导游一路步行游览。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团结巷146号
  • 简介:仿古廊桥,有精美的彩绘和木雕,夜景很漂亮,附近有美食街。

过了清真寺,就看到一座雄伟壮丽的廊桥横跨在碧绿的江水之上。这就是南桥,原名“普济桥”。桥上的各种彩绘、雕梁画栋、民间彩塑、书画楹联溶为一体,被誉为“水上画楼”。

拜水都江堰

走过南桥,就能看到都江堰景区的入口,实际上这应该是“离堆公园的入口”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入园以后,门口左右各有一块巨石,一个上书“5A景区”,一个上书“都江堰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路边还有一个景区的全图,详细介绍了景区的分布及线路图。

景中景

继续往前,眼前一亮,亭台楼阁,一汪碧水甚是惹眼。

古树

张松已逝,古杏长留。当然这棵古银杏是从张松故里后来移植到这的。

堰功道

继续向前就到了堰功道,一百多米长的距离左右放了12做雕像,都是各历史时期治水建堰的有功之臣。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建在离堆的上面,三面都是悬崖,观内有东汉时期的李冰石刻像。

过了堰功道正对的就是伏龙观,而它就修健在离堆之上。传说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制服岷江孽龙,将其锁于离堆下伏龙潭中,后人依此立祠祭祀;北宋初改名伏龙观。不过很遗憾,没有进去看一下伏龙观内收藏的众多古物。

离堆

离了伏龙观左转。导游说这里看到的就是都江堰,然后滔滔不觉开始介绍,不过我完全没听进去。

顺着索桥到了对岸,走了没几步,对岸两个大字“离堆”映入眼帘,两字完全使用瓷片贴成,下边还有灌山二字。

“离堆”取离山之堆的意思,离堆这个区域在没有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前,和现在对面的玉垒山是连在一起的。李冰为了解决水患,采用火烧水浇的办法凿山引水,使岷江水通过宝瓶口流向成都平原。从而解决了岷江的泛滥,也解决了成都平原的用水问题。所以叫离堆。

卧铁

卧铁,是埋在内江“凤栖窝”处的淘滩标准,也是内江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

“离堆”旁边的豁口就是著名的宝瓶口,不得不惊叹我们的祖先真是大智慧、大毅力。

• 门票价格:成人票90元(都江堰景区通票)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00;冬季: 8:30-17:0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都江堰风景区内
  • 简介:宝瓶口是人工挖掘的一个水渠,是控制内江进水量的关键。

宝瓶口是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当年李冰父子率领民众,仅开凿宝瓶口工程,就用了整整8年时间。在没有炸药、没有电钻、甚至连钢钎都没有的战国末年,用大火烧红岩石,再用来自岷江上游的雪山之水泼浇巨石,用冰火相激的自然之法,使坚硬的岩石纷纷断裂。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部分,具有泄洪排沙的功能。

往前走几步就到了飞沙堰。一眼望去,却并未看到有什么特殊的景致。只有几只白鸟悠闲的飞飞停停。

但飞沙堰却是都江堰的三大件之一,看上去虽然十分平凡,可是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

金刚堤

金刚堤是鱼嘴分水堤身左右侧的护堤,起于鱼嘴,止于飞沙堰,将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靠内江一侧为内金刚堤。

有的游客居然到下边去玩了,我真的会想,要是突然开闸放水,这该如何是好呢?

实际上金刚堤是岷江河床上的江心洲,而现在我们就跟着导游一起前往金刚堤的顶端。

鱼嘴儿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

它昂头于岷江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横跨在都江堰内江和外江的分水处,走在桥面上,摇摇晃晃很刺激。

安澜索桥是从金堤前往二王庙的必经之路,桥上的游客络绎不绝。立于桥上,脚下就是滔滔江水,举目远眺,群山不尽,不自觉的心潮澎湃。

安澜桥一座名播中外的古索桥。最早称绳桥或竹滕桥。到了宋代,改称“评事桥”。明朝末年毁于战火。清嘉庆八年,何先德夫妇倡议修建竹索桥,以木板面,旁设扶栏,两岸行人可以安渡狂澜,故更名“安澜桥”;民间为纪念何氏夫妇,又称之为“夫妻桥”。

织簟匀铺面,排绳强架空。

染人高晒帛,猎户远张罿。

薄薄难承雨,翻翻不受风。

何时将蜀客,东下看垂虹。

堰功堂和夫妻像

过了安澜索桥,正对的一间高高的阁楼就是堰功堂,据说现在里边是卖东西的地方。

旁边还有一座石雕像,后边就是安澜索桥陈列室。

滑竿

这时会有几个抬滑竿的人上前询问游客,要不要坐滑竿,一般小孩和老人可以去坐下啊。

二王庙

沿路步行一小段距离就是二王庙,里边供的是二郎神。

步云廊

然后沿着山路往上爬,很快就来到了景区门口,但是还要继续往上爬一段台阶,才能到步云廊,其实就是长长的一大段扶梯。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成都平原西北部、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内,距成都68公里,距都江堰市区16公里。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

“青城山,一名丈人,一名赤城,一名清城,西岳佐命之山。为十大洞天第五洞,号曰“宝仙九室之天”,在青城县青城山洞,周回二千里,属青城丈人治之。环列三十六峰一百零八胜景,诸峰环绕状如城廓。”

观光车撒了欢的奔跑着,路两边的游客却都溜溜达达的不紧不慢的走着。很快,观光车就到站了。下车以后跟着导游还要沿路继续步行向前。

西蜀第一山

走了没多久,就经过了一个牌坊。上书“西蜀第一山”。

两边的立柱上写着“看三十六峰雨晴浓淡元章画, 有百零八景行吟顾步少陵诗。

• 门票价格:90元套票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前山风景区内
  • 简介:游览青城山的起点,还有长达394字的长联,被赞为“青城一绝”。

“建福宫坐落在青城丈人峰下,位居前山山门左侧。宫观始建于晋代,原址在青城天国山中,唐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奉敕迁于今址。宫观原名丈人观,南宋时朝庭赐名“会庆建福宫”,简称“建福宫”。宫内主祀青城主神宁封真人及杜光庭先生。今建福宫系清代重建,近年又大规模扩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供奉五岳丈人、太上老君、东华帝君等神像。宫前有清溪和缘云阁,宫后有赤诚岩、乳泉、水心亭、梳妆台、林森洞等各名胜古迹,还有长达394字的清代青城山著名长联。建福宫,古木葱茏,在云峰岚气怀抱中,环境十分青幽,是游览青城山的起点,不可不游的第一宫观。”

青城山门

过了建福宫没多久,就到了青城山的山门

雨亭

进了山门,往前不远,清溪旁有一座二层小亭,取枯树为柱,以树皮盖顶,树根为凳,枯枝古藤作为装饰,此亭名曰“雨亭”。

据说当年客居成都草堂的杜甫游青城时,刚进门便遇突发暴雨,杜甫便在山道边古楠下避雨。后来,此处便修起了供游人休息避雨的茅亭。

石雕

幽幽青城

拾级而上两边景色郁郁葱葱,幽深的沟壑中的溪水潺潺而下。

道士上山

之前有部电影叫《道士下山》,我刚好碰到道士上山。

月城湖

跟随着许多游客一路上山,很快就看到了一片湖泊,此湖名为“月城湖”。

月城湖四周,青山环绕,湖水碧绿,宛如明镜,山谷倒映,令人沉醉。

堤上有长廊,游客可以观景休息,湖中游船,来往于两岸,不停歇的载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青城索道

搭乘游船到了对岸,这时游客不是很多,赶紧排队乘坐缆车,要不然一会人就越来越多了。

摩崖石刻

坐上缆车,一点点的爬高,兴奋的四处张望,时间也很快流失,没多久就快到山顶了,这时突然发现山顶附近的崖壁上居然还有石刻。

掠过石刻,缆车很快就到达了山顶的索道终点。出门便看到一座亭廊蜿蜒而上,名曰“悟真阁”。

• 门票价格:90元套票
  • 开放时间:旺季:8:00-17:00;淡季: 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风景区内
  • 简介:青城山里位置最高的道观,香火旺盛可以祈福,也适合观日出。

始建于晋代,后废,唐玄宗时又加修建,五代间前蜀王王衍重建,明末毁于火。现存殿宇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现有老君殿、三清殿、道德经堂、文武殿和玉皇殿。

进得山门,两个大字“道”“德”左右相依。

殿内香火旺盛,游客竞相祈福祷告。

道不外求

道不外求,求外不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大道无为

万物有道,顺其自然。无为而无不为

丈人泉

纪念

乘坐缆车的地方有纪念币的自助机,上山时看到了,下山时想要购买,结果在入口处,好尴尬,找到保安解释了一下,才得以让我越过封锁线,最终购得纪念币一枚。

蜀 剑

沿路下山,两侧的屋中 ,一边卖特产,一边卖各种剑。

滑竿

青城天下幽

一路沿着山路下到山门处,青城之旅就要结束了,可惜时间匆忙,只是领略了一小部分而已。

蓉记香辣蟹爬爬虾
  • 地址:金牛区十二桥路

大巴车原计划是把大伙送到宽窄巷子,后来临时停在了地铁站附近。结果一路溜达找吃的,却意外的进了一家店,享受了一顿大餐。据说,该店平时排队几小时才能有座位,结果我不过是等了十分钟左右。所以说,人生处处有惊喜,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第七天 (20170205)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之前做了一些攻略,所以早早的就定下了游览武侯祠和闲逛锦里的计划。早上,当地一缕阳光照进屋子的时候,诶,貌似没有阳光,然后起床整理好物品,办好行李寄存后,直接坐上了驶向武侯祠的出租车。

很快出租车就停在了武侯祠附近,刚下车就看到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成群结伴的往大门口走去,还有很多人围在景点门口合影留念,我转悠了半天,才总算找到一个看起来人少的角度,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悻悻然的去买票,准备开始庙会之旅。

武侯祠大庙会是每年春节期间成都人民热热闹闹共庆新春来临的必去场所,此时的武侯祠、锦里、西区等几个区域联手共庆,一派欢腾和谐,走到哪里都是张灯结彩,各种节日活动更是目不暇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和喜气。

汉昭烈庙

祠堂大门牌匾上有清代刻挂的“汉昭烈庙”四个大字。汉昭烈庙,即常说的刘备殿,

进大门,左右两侧分别有唐碑和明碑。 唐碑即“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是唐朝著名宰相裴度撰碑文,书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匠鲁建刻字。三位名家联手,文、字、刻,样样精湛,因此被称为三绝碑。

再往前是二门,有 “明良千古”的牌匾。

穿过二门,可以见到“文华辅国”的文臣廊和“武雄知兵”的武将廊,东、西廊房分别塑有蜀汉文臣、武将坐像各十四尊。东侧文臣廊坊以庞统为首,西侧武将廊房以赵云领衔。

经过文臣武将廊便可以见到汉昭烈庙的正殿,牌匾上写的“业绍高光”,是对刘备一生最高的赞誉。

殿堂正中有刘备贴金塑像一座。两侧为关羽、张飞塑像。

武侯祠

刘备殿后,下数节台阶,是一座过厅,挂有“武侯祠”匾额。

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的祠堂,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死后谥号“忠武”,故纪念他的祠堂称作“武侯祠”。

诸葛亮殿悬“名垂宇宙”匾额。

两侧为清人赵藩撰书“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的联文,是颇负盛名的一副对联。

殿内正中有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的贴金塑像。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内

三义庙,初名三义祠。原位于成都提督街,始建于康熙年间,1997年因城建需要整体迁建于武侯祠内,建筑构件、匾额等均采用原物。现三义庙由拜殿、大殿和两廊组成。

大殿内塑有刘备、关羽、张飞泥塑像。

刘备塑像前,悬挂着一方“神圣同臻”大匾

桃园

三国的历史已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但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却将继续流传下去。

主舞台上的大汇演

出了三义庙,沿着外围迂回到武侯祠前边,这时远远传来欢呼声和音乐声,循声过去,发现一个巨大的舞台上,正在进行文艺汇演。

刘湘之墓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武侯祠内
  • 简介:刘湘之墓内,埋葬的是民国时期四川军阀刘湘,刘湘是当时的枭雄,也是独霸一方的军阀。抗日战争爆发后,刘湘全力支持抗战,为抗战提供了大量的兵员、物资。 刘湘的陵墓为长方形,

西区主要是刘湘墓,荐馨殿广场今天除了歌舞表演外,也像一个大市集

看了一会表演,调转身,广场上各种美食、工艺品,玲琅满目,一个个摊位前,人头攒动。

汉服奇缘

广场中轴线上,十五组汉服衣袂翩翩展开,龙凤、祥云、花鸟、藤蔓等传统刺绣纹饰点缀其间。游客穿行其间,重重锦绣,衣袂飘飘,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这华服幻彩的美景。

随着人群又走回了大舞台,从旁边的小径沿路行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小径前的入口处,两边各有一个大字“锦”“里”,两边摊位上各种美食、各种纪念品、小玩具,吆喝声声迎接着来往的游客。

大红灯笼高高挂

红红的灯笼高高的悬挂,给这古老的街道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荷包祈福

路边一侧的树上,层层叠叠的悬挂了许多五颜六色的荷包,这些都是游客们用来祈福迎新的。

年味浓

街道两边的建筑上,也都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锦里故居

一座小屋静静的藏在街旁的一处,仿佛诉说着往昔的故事。

美景幽幽

英雄三国

英雄三国,三国英雄,宅中传来阵阵喝彩以及吆喝声。对面却是一个个脸谱静静的注视着这座古宅,过往云烟,英雄今何在?

双流机场站

吃饱喝足,嘴中还有麻辣的滋味,从酒店取回行李,出租车一路向机场驶去。

成都机场有个有意思的设置,托运行李时,需要乘客在一边等一会,看看自己是否会榜上有名,如果确实上榜了,那你就要进到屋子里开箱检查行李了。

成都再见

在候机处坐了一段时间,随着登机提示,游客们渐渐都进入机舱,空姐们也忙碌的检查、准备着。随着一阵颠簸,飞机渐渐远离了地面。

成都,渐行渐远......

大北京

大北京,我回来了。只是,迎接我的是行李车的延误,以至于机场行李大厅中,聚集了好多人,渐渐有人开始和机场的客服人员吵了起来。不过在中国,基本上也会有太多的解决办法,只好慢慢等着。

好不容易终于取到了行李箱,我的天呐,终于可以回家了。好困......

再见 再见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相见。《双城记》到此完结。

感谢一路相伴的各位看客。期待新的旅程,期待下一个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