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徽州(婺源、宏村)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水墨徽州(婺源、宏村)

• 出发日期/2018/03/21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古镇 摄影 踏春 清明

前言

婺源旅行有两个最好的季节,春季和秋季,春天黑白徽式建筑在黄色的油菜花的映衬下显得朝气蓬勃,光彩夺目。而秋季,阳光透过红色枫叶洒在徽式建筑上,再加上独特的篁岭晒秋,秋收人家的村落感使得婺源格外有名。

年初路过云南罗平才看了油菜花,也由此打趣此趟旅行的主要目的,看的不是花而是历史,是那江南的徽州小调。

婺源油菜花花期一般从3月初到四月中旬,东线的油菜花开得最为茂盛,3月初东线近处的油菜花就开了,而江岭的油菜花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初是最佳观赏时期,而北线则以赏秋为主。今年是暖冬,所以花开得比往年早一点,9号到达的这一个星期花已经开得十分茂盛了,樱花开了些许,但桃花梨花没开以及树枝还没发芽,因此个人看来最佳推荐赏花时间为3月13日至3月25日之间。

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在婺源游玩总共分三条线路:

东线:月亮湾 — 李坑 — 汪口 — 江湾 — 晓起 — 江岭 — 庆源(PS:月亮湾在路上就能看见,庆源不含在通票中,门票20元,篁岭独立于通票,门票145元),适合春季赏油菜花

北线:思溪延村 — 彩虹桥 — 卧龙谷 — 严田 — 灵岩洞 — 石城 (PS:查平坦村和大理坑在卧龙谷线上,菊径在石城的毕竟之路上,有个专门的观景台),适合秋季赏枫叶

西线:文公山 —鸳鸯湖

婺源通票210元,网上售票180元(需提前一天购买,我们是通过当地包车司机定的175元),全部景点需验证指纹。单独一个景点门票60元【关于是否值得购买通票,下文详述】

最值得推荐的地方:篁岭,庆源,石城,菊径,据说查平坦和大理坑评价不错,以上都不包含在通票中,汪口也还不错。

具网友评价最不值得去的地方:李坑(傍晚还行),江湾(不过江湾是江泽民的祖籍地),其余村落大同小异,可根据行程自行选择。

婺源交通方式:

自驾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除此之外就是包车、拼车、租摩托车以及坐班车。最常见的方式是包车,

旺季包车价格:东线400元一天,北线450元一天,西线350元一天(PS基本没人去)。摩托车价格200元一天。我们这次就是一行5个人包车游玩的,一辆7座越野车婺源2天800+第二天傍晚直接送到宏村景区500,交通总共费用1300.人均300不到。很方便,不耽误时间。师傅是个帅小伙,人很好,很热情,据他说干这行有56年了。上图有师傅的联系方式,答应了帮他宣传的,嘿嘿》

拼车价格与车型、人数相关,价格不等,所以就具体情况具体讨论啦。

而班车出行不是很方便,基本上半小时或者一小时一般,价格也很实惠,但是坐班车游玩婺源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等车以及路线安排上,有时候会让你的心等的拔凉拔凉的,不推荐。

婺源住宿:

可以选择第一天住在县城,然后随住随停,或是全部住在县城,东线玩一天,北线玩一天,最多再玩一个篁岭结束。油菜花盛开季节价格上翻并且房间抢的快,有些景区附近住宿比县城贵很多,当然除了庆源、石城等等比较偏远的地方会物美价廉,但交通却又不方便了。综合来看还是住县城方便舒适,实惠。

拍摄设备:iphone6+鱼眼镜头+微距镜头

索尼A7

3月出行装备:雨衣、雨伞!!!鞋套(可在当地购买)

厚外套(必备,降温很冷)、裙子、建议别穿运动鞋,或者带两双(下雨湿了会很爽?)

第1天

以下游记开始?:

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在春天出去看花,本来最想去武汉看樱花,可是搜了婺源后,心里面就一直念叨着想走,用了两三天的时间纠结,还是决定出发,从贵阳出发没有直达婺源的车,不得不在南昌中转,临时取消了去景德镇的行程,直奔了婺源,9号到婺源时已经下午4点了,真可谓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全浪费在了路上。因为婺源交通的特殊性,还没有组织的我带着不确定性到了婺源。县城里没有什么景色,不过有个景观桥,夜晚走走还不错。

第二天

篁岭游玩路线建议先顺着路线走一走晒秋人家,中间有个怪屋十分有趣,一定别错过,然后沿着3—2—1的观景台顺序赏花,这样可以避免爬很多楼梯。全程游玩时间大约2—3个小时。

以上三张是在篁岭门口卖晓起黄菊老板那儿盗的图,老板说篁岭的航拍看着就像指纹一样,真的很美。

【侵权删】

回到婺源和其他四位小伙伴集合后,一起吃了顿饭,就直接包车去江岭了,江岭全都是油菜花,可以先开车到最顶上,然后沿路开下来,边停车边游玩,也可以直接停在下面的停车场,然后进去走在花海之中看江岭景色(推荐第二种),其实篁岭下来后,再看油菜花已经觉得没多大意思了,不过江岭也还是很推荐的地方,单独买票是60元一人。去江岭的路上会路过晓起,河边沿途的景色十分美丽。

我能说这荷包红鲤鱼就是公园池塘里那个景观鱼嘛,第一次吃,肉还挺嫩呢~

沿途的月亮湾,可惜了还没绿的树。

庆源这家雕刻竹子的店,说真的手艺人家的手艺真的很妙,沿途那么多相似的,回头看来,还是这家的最美,第一排第一个杯子买走咯~

以上两张是庆源的早晨,虽说庆源很小,可却让我有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可惜了尚未开花的桃花梨花,否则还打着花骨朵的庆源一定会更美,真真是那桃花源记。

路过汪口时觉得还挺美,便决定下去走走,发现了不少好玩的,例如被老鼠夹抓到的老鼠会被挂在柱子上,小孩子会拿一个专门的橡皮胶去抽老鼠…虽然有点虐,老鼠也吱吱叫,但第一次见到确实还挺有意思。

第三天

彩虹桥离思溪延村很近,推荐的人很多,但是去了才觉得没啥意思,进去后不必去看寺庙,因为还在规划建设中,不必浪费时间。

北线上的景点,卧龙谷和灵岩洞据说还不错,但是作为一个贵州人,山啊水啊溶洞啊简直是见得太多,所以对我而言完全是不想去的景点之一,而从北方来的同志们,没有见过小瀑布和小溶洞的同志们还是很欢迎去这个两个地方看看的,但是卧龙谷春季水少,建议夏季再去。

一行人赶到石城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傍晚的石城不如早晨,春季的石城也不如秋季,但是石城的景色却让审美疲闹的我们眼前一亮,能小住一晚或拍日出确实美丽,可以时间不够,只能匆匆离去。

石城我们下次再约~

菊径是我们北线最想去的地方,菊径是典型的山环水绕的村落,一条小溪圆圆的环绕整个村庄,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下图白天的菊径是别人拍的……)夜晚的菊径是摄影拍照的好地方,尤其是拍车轨,多亏了摄影师教导,不过可惜我的2470的镜头不是广角,但技术总算是get了~

最后最后:阴雨绵绵错过了很多美景,但正如青旅老板说的烟雨江南,云雾缭绕的山峦下金黄色的油菜花、黑白色的徽式村落、碧绿的青山绿水更有烟花三月的别致,每段旅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也许那些遗憾能留到下次赏秋来弥补吧。一行的5人意外的合心,是晚上一起撸串的情谊,是两天跋山涉水的际遇,哪里没有一场相识与离别呢。沿途路上车里的收音机放着宋冬野的安河桥,嗯“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让我困在城市里,纪念你‘’

让我再看你一遍,婺源,从南到北。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宏村 -屯溪老街

写在前面:

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位于黄山歙县,周边可以去的地方有卢村(中国木雕第一楼,距离宏村1km),碧山村的碧山书局,塔川赏秋季枫叶,竹海,西递以及南屏。从宏村乘班车到汤口就可以去爬黄山了,交通都挺方便。

黄山市内有屯溪老街,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与北京的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等共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宏村门票104元,实名制可两天内多次出入景区,在汽车站买或是网上买为94元,学生半价(研究生不考虑在内),西递门票也是104元。

宏村游玩时常建议2个小时,一个小时跟宏村的免费导游,了解宏村历史,1个小时照相足以。但更建议在宏村住一晚上,早上看南湖日出,傍晚看月沼日落,下午5点到早上8点以前都是人最少的时候,8:30以后旅游团和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写生的学生们就使得宏村格外拥挤。

住宿推荐清和月国际青年旅舍,老板家有狗有猫,两只边牧叫雷鸣闪电,两只泰迪叫七七六六,还有一只猫。老板会弹吉他讲故事,会邀请你喝茶喝酒喝酸奶。老板和老板娘很恩爱,一起走过很多地方,是让人羡慕的那种生活。

黄山美食:咸菜,毛豆腐,臭鳜鱼,梅干菜,黄山毛峰,徽墨酥。

白色叫蕨根的那个小咸菜真的超好吃~

是否真的是从“爸爸去哪儿”开始的了,总之,从那以后宏村这个名字就让我魂牵梦绕。看了两天婺源的徽式建筑后,其实担心一样的建筑会不会让我对宏村失望,攻略上的帖子评价也是喜忧参半,可是当坐着大巴路过西递时,我就知道不会,那种双眼突然湿润的感觉,那种如心悸般的心动,我就知道是了,就是这个地方没错了。就像我对丽江的喜欢,虽然它越来越商业化,很多负面的消息不断涌来,但当我踏上第一块青石板路开始,就还是会想起那年某个小巷里的鲜花酸奶,想起那年和小伙伴嬉笑着身上挂一大堆首饰坐在溪水边谈天说地,坐在清吧里听小哥哥唱民谣,想起那时滴答还只是属于丽江的滴答的日子。

宏村于我而言亦是如此,一个小时能逛完的镇子,但是好像走无数遍也不会失去兴致,喜欢月沼旁边老奶奶家的小粥和咸菜,还有她家的面还没尝呢;喜欢追着小狗小猫走过一条条小巷;喜欢下雨天哪也不去,就待在老房子里撸猫听歌睡觉写故事;喜欢晴天躺在院子里凉椅上看猫儿打架,晒晒初春暖暖的太阳;去清和月听老板讲故事,和五湖四海的朋友喝杯小茶聊八卦。。。。

小伙伴看到的落日下的月沼,真是美轮美奂。南湖和月沼拍镜面真是绝美。

最后是屯溪老街旁率水的落日,可惜了本来想听的黄梅戏,不知为啥已不再德阳楼上了,只能下次再约了。

南京的两位小姐姐,中文说的很溜的Steven, 广西的'马来西亚'小哥,北京教汉语言文学的痞子老师,偶遇的遵义小姐姐…又结束的一段旅程,逃避了一些烦恼,意外得到的一段闲适时光,希望我所愿都能实现,不知道下一站又会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