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三月 最美婺源

• 出发日期/2018/03/15

• 玩法/摄影

前言

一直对最美乡村心存向往,去年清明一场大雨把我浇在了黄山,恰巧遇到从婺源过来的妹子,告诉我大雨过后的油菜花已经所剩无几,于是我只能在黄山遥望婺源,看着油菜花田在我眼前凋零。

今年正好有机会,特意挑了工作日前往,趁人群未至,趁花期正盛。

车费:高铁+打车 700

住宿:景悦阳光大酒店 1018

门票:796

吃饭:700

第1天

南昌➡️婺源➡️篁岭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高铁,十一点多到达婺源站。婺源站离县城并不远,打车十分钟就到了酒店。

入住的时候询问前台美女关于路线的问题,前台很热情,极力向我们推荐了篁岭,据说是浓缩版的婺源。正好有个即将发车的半日游,218每人,包含车费跟门票,由于我没有提前买门票,也没有订好车,觉得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在酒店旁边简单吃了午饭就跟团去往篁岭。

接近目的地,下起零星的小雨,但是看到路边的油菜花,心情也不错,对婺源满怀期待。

这个时间车站人并不多

婺源站前的詹天佑雕像

篁岭景区门票包含上下索道,坐缆车上山到达古村落,徽派建筑商铺林立,可以逛一逛,其中有幢怪屋很有意思,上下颠倒,可以进去体验一下,我出来晕了好一会儿。

景区有游览指示牌,很方便。穿过村落会看到两座吊桥,走高的那一座过去,矮的回来。高的那座玻璃吊桥据说是欢乐颂2的取景地,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梯田。

篁岭以晒秋知名,可惜来得不是时候,这个时节晒农作物的人家甚少,颜色也并不鲜艳,应该叫做晒春吧。

下午很难得,太阳出来了,果然阳光下的油菜花田更美

回程这一座是小吊桥,遇到一只思考狗生的狗狗

下山的时候正是返程高峰,坐缆车排了十多分钟的队,周末或者清明恐怕排队时间不可想象。

回到县城在文公路下了车,听司机说这里吃的东西比较集中。最后选了一家环境比较好的店,果然味道也没有失望。

来之前就听说婺源的红鲤鱼很好吃,果然不负盛名,之后的每一顿正餐我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道菜,跟我一样喜欢吃鱼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另外糊豆腐也是特色菜,确实有一点点糊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所以叫糊豆腐😳,我倒是挺喜欢这个味道。

第2天

江岭➡️晓起➡️汪口

去婺源游览一般会选择两条线路,东线看花,北线看水。这个季节水量不是很充沛,所以我把重头放在了东线。

婺源老北站有发往各个线路的班车,途径景区。我们选择由远到近,先到江岭。

到达江岭会有摆渡车在景区内往返,建议坐车上山,然后慢慢走下来,一路景色很美。

散落在花海中的村落,美的像幅画

从江岭下来班车刚开走,于是打车到了下一站晓起。

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两个村子连在一起。从下晓起进去是一条商业长廊,穿过后有条小路通往村庄,游客不多很清净,可是也没有太多特色。

本来想去李坑体验小桥流水人家,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李坑一直在休整,于是下一站定在了汪口。

在路边等班车的时候碰到顺风车,15每人,我觉得价格也还合适。其实经常会有私家车往返于各个景区之间载客,顺风车是个不错的交通选择。

汪口是我很喜欢的一站,并没有很商业化,生活气息很浓。

在河边洗衣服的村民

中午只吃了小吃,从汪口出来早已经饥肠辘辘,于是决定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县城大吃一顿。

同样到了文公路,这家店离昨天的并不远,味道不错,菜量很大,以至于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一再提醒我们够吃了😂。我们去的时候还早,吃到一半外面已经开始等位了。

要了招牌菜粉蒸肉,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们那里这道菜叫做梅菜扣肉。还有我爱的红鲤鱼,味道依然好。

第3天

大鄣山卧龙谷➡️彩虹桥➡️思溪延村➡️南昌

前两天有些累了,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过早餐才慢悠悠的出门。到老北站坐去往北线的车,先到终点站卧龙谷。

大鄣山卧龙谷➡️彩虹桥➡️思溪延村➡️南昌图片

山虽然没有很高,想要爬到山顶还是需要耗费一些体力跟时间的,往返有缆车可以坐。这个季节瀑布水量不是很充沛,我们步行到一半就开始折返去下一站彩虹桥。

夏天来应该很美。

彩虹桥是一座廊桥,也是婺源的标志之一,很有特色,值得一看。另外桥下的石墩路也很有意思,嵌在水中,可以走过去体验一下。

大鄣山卧龙谷➡️彩虹桥➡️思溪延村➡️南昌图片

穿过廊桥能看到一大片油菜花田,只是只能远观禁止入内。

花田旁边有一条向上的小路,通往全国唯一的徽派寺庙彩云古寺

寺庙很小,还在重建

思溪延村是最后一站,其实这是两个村子,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景区。进了大门后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坐电瓶车过去。

思溪延村是婺源最大的古村落景区了,油菜花田映衬着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在这里时光都慢了下来。

回到县城还有时间吃饭,自家人已经排队了,不想浪费太多时间所以还是选择了忆江南。

大鄣山卧龙谷➡️彩虹桥➡️思溪延村➡️南昌图片

他家的汤都不错,羊排味道很淡,不推荐。再次推荐红鲤鱼😂

这次旅行终于了了我的油菜花情节,完美画上句号,下次婺源秋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