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间 多彩印尼 圆你一个蓝色火焰之梦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山海之间 多彩印尼 圆你一个蓝色火焰之梦

• 出发日期/2017/05/12

• 玩法/五一 端午 夏季

前言

题记:你是否也曾想过,站在火山之巅,聆听来自地球深处的咆哮

Ijen - 地狱蓝火,爪哇之泪

Ijen的日出过后,是漫山的云海

婆罗浮屠- 喧闹的人群中依然有人在虔诚的祈祷

Bromo的日出,黑色天幕下沉睡的火山

Ijen - 分不清对面是云是树

Bromo- 仿佛火星一般的地表

Bromo - 喷发的活火山,聆听来自地球深处的咆哮

Ijen - 被云雾和朝霞笼罩的火山湖

行程安排:

这次的行程全部是鸟窝头安排的,鉴于我们只有6天假期 ,所以整个行程都是浮光掠影,上车睡觉下车爬山 ,从头到尾我就没怎么沾过床 建议有假期的小伙伴安排7-8天。

我们一行11个人,报了一个当地的Tour,包括从Yogyakarta到Bali的12人小巴,一名司机一名地陪,两晚火山脚下的食宿,所有火山费用。 整个Tour是按人头收费的,但是人多价格就会比较优惠啦。Tour服务很不错,非常满意

自北向南,我们日惹进,巴厘岛出,穿越了爪哇岛和巴厘岛

Day1 Shanghai - KL -Yogyakarta

Day2 Yogyakarta -Borobudur- Bromo

Day3 Bromo - Ijen

Day4 Ijen - Bali

Day5 Bali - Tulamben

Day6 Bali - KL - Shanghai

货币:

国内只有工行的部分网点和中国银行可以兑换印尼盾(卢比),并且都需要电话预约。我们的Tour是要全部付现的,日惹,巴厘岛的路边摊也是收现,购物基本都可以刷卡(刷卡+3%手续费)。我一共兑换了2500人民币,不算潜水全部用完。

印尼盾的0实在太多了,小伙伴们几次付款都会多付一个0,而且当地商家都比较坏,看到你付错也不会提醒你,所以自己多小心 吧。

简单一点换算 人民币= 印尼盾/2000

住宿:

日惹我们住了IBIS,就在Jalan Malioboro马里奥波罗大街边上,出行非常方便,房间干净空调足,早饭不错,wifi也很给力。满意。

巴厘岛住在KUTA海滩附近的Losari Hotel & Villas Kuta Bali,WIFI很差,早饭也很一般,不是很推荐。

总之这两地都有各种价位的住宿,预定也都很方便。不累述。

火山脚下的住宿都是包含在TOUR里的,条件还是比较差,但是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根本也没有什么时间睡

交通:

印尼马路窄小,满街的摩托,交通状况可想而知。以下是我们行车时间,供参考:

Yogyakarta -Borobudur 2h

Borobudur- Bromo 15h

Bromo - Ijen 5h

Ijen - Bali 8h 含1h 轮渡

Bali - Tulamben 2h

签证及出入境:

我们是从日惹国际机场,也称安迪苏西托国际机场进入印尼的,属于免签机场口岸,所以可以白本护照出境,要打印好往返机票,确保是30天内离境就可以拉。我们出境的时候被要求出示返程机票。入境也很快,没有遇到索要小费。

另外KL的T2航站楼,国际中转基本都是GATE P,Q,安检进去以后基本没有什么店了,所以建议你在外面该吃的吃该买的买,最后再过安检去GATE。

气温及着装:

5月,白天真是热的走油,很惊讶当地人都穿着厚厚的卫衣。作为游客还是怎么凉快怎么穿吧。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不然很快就变成当地人拉

因为要爬火山看日出,所以运动鞋和羽绒服是必须的,凌晨山上风大气温低。我穿了皮肤风衣和软壳,生生被冻到,还是应该带羽绒服!

美食篇:

去之前被打了预防针,说印尼的食物都难吃。其实仔细找找还是不少可圈可点:

牛尾汤:鸟窝头同学说他在印尼工作过一年,最难忘的就是牛尾汤。我们尝试了一下,汤底很清,又带着浓郁的肉香,的确是很不错,当然我觉得我自家放了番茄洋葱的牛尾汤也非常赞

炸鸽子: 我们一路尝试了炸鸽子,炸鸡,炸牛肉,炸鸭子。。。鸽子应该是最鲜嫩的,配上辣酱和ice lemon tea,也是一顿不错的餐食

烤玉米: 好吧,这里的玉米是水果甜玉米,汁水比较足,我们在去BROMO看日出的路上吃了,还不错哦

海鲜: 本来以为印尼是岛国,一定有各种便宜又好吃的海鲜,但是在巴厘岛尝试了两次都失败告终,又贵又不好吃,也许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

印尼炒面: 虽然印尼炒饭比较有名,也的确不错吃,但是我 更喜欢印尼炒面,加了当地的sambal酱,鸡蛋等配料,每天一碗也不腻

还在巴厘岛吃了烤乳猪,皮很硬不够脆,并不推荐。

Day 1 Yogyakarta

日惹夜市

经历了7个多小时的飞行,迎着赤道的夕阳,踏上南北半球的分割线 。因为定了Tour,所以司机直接来机场接我们去酒店。 真是无比省心的一次旅行。

Check in之后我们就去马里奥波罗大街觅食拉,满大街的人力马车,马都垂头丧气不太高兴的样子。

路边有比较现代化的shopping mall和各种小商铺,小商铺卖的东西都比较粗劣,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逛的。

当地商家也不太友善,看到你给错面额也不会提醒你,所以自己要多留意。

路边摊有当地人席地而坐吃着手抓饭,旁边还在载歌载舞,气氛倒是非常融洽

我们终于找了一家路边的小店坐下吃饭,小哥一定要把11份餐食全部装了盘才能给我们端上来,急啊,你就不能装好的几盘先让我们吃起来吗!

在马来,印尼这些地方,吃鸡肉都是最便宜的,我们一路尝试了鸡肉,鸭肉,羊肉,鸽子肉,吃下来觉得炸鸽子最好吃当然都比不过fried noodle!

饭里都会配龙虾片和辣椒酱,辣椒酱很过瘾,感觉自己要原地爆炸却还是忍不住全部扫荡干净!当地还有一种甜酱,拌在饭里也还不错

吃的不算尽兴,奈何第二天要起早赶路,只能早早回酒店休息,一路看到各种推车摊位,很有小时候吃路边摊的心情

Day 2 Borobudur

• 电话:+62 293 788266
  • 地址:Jl. Badrawati, Borobudur, Magelang, Central Java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建筑群,高大的佛塔上有众多精美的浮雕及佛像,神秘而壮观。

7点半从日惹市区出发,大约1-2h的车程,路上可以看到默拉皮火山哦。

景区门口长长的队伍让我倒吸一口冷气。好在作为国际友人,我们有专门的通道,不需要和当地人一起排队,突然觉得325000的门票也值得了

婆罗浮屠主塔的主塔已经被当地学生团占领了,后来听说这里的学生团是络绎不绝的,可能是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买了全副配了超广角,只是为了拍进更多人头

用美图秀秀的祛斑功能,把满佛塔的人头点掉

婆罗浮屠由六个广场平台外加三个圆形平台组成,下面的平台人略少,每一层都有精美的雕刻

一回头看到鼎沸的人声中, 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必须给他来个特写!

佛塔一层层爬上去还有些陡峭, 穿人字拖会有点费力哦。因为我穿了牛仔短裤,所以门口的工作人员给我围上了这个蓝印花布和我的上衣还有点搭

圆形平台上是镂空舍利塔。一路往上攀爬,最棒的是可以在好多方位看到远处的火山!

当地人大概是特别喜欢我们这些“肤白貌美”的外国人,时常被围住合照和当地小妹妹们在一起,终于觉得自己也不是那么黑了……

连科学家同学都被一个当地大叔拉住合照一脸娇羞

镂空舍利塔这几层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而且当地人非常悠闲,可以在每一个你想拍照的点停留的远比你长久。。。

放弃挣扎,来一张大合照,回来慢慢后期

真是有趣,这座融入印度教元素的佛教圣地,如今成了穆斯林的乐园。

花2,3个小时匆匆的把主塔从上到下,四周都逛了一下,好多当地人在墙角的阴头里坐着休息,羡慕他们的休闲。除去昂贵的门票,铺天盖地的游客以及漫长的小商品出口,婆罗浮屠还是相当的精美壮观。如果能来看日出,想必是更加震撼的。

Day 3 Bromo

Bromo

匆匆领略了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就要驱车赶往Bromo 火山脚下咯。包括停车吃两餐,一共用了15个小时。虽然是包车,但是师傅说了,如果你们一路不停的停车如厕,那明天早上都来不及赶到Bromo,于是我们一路都尽力憋着

夕阳西下,农田,火山,路边风景无限好release一下我们继续赶路!

坐了15个小时的小巴,回忆起来仍然觉得生无可恋。。。如果不是一定要看Borobudur,可以直接飞泗水机场,再坐4H左右的车就能到Bromo拉。

晚上2点多终于来到Bromo脚下的小旅馆,4个人一间放下行李,换上爬山装备,2:30,我们的火山之旅开始拉!

火山之旅分为两部分: Penajakan观景台看Bromo日出及攀爬Bromo 火山

• 电话:+62-813-33183380
  • 地址:Sukapura, Ngadas

一辆Jeep可以坐6个人。沿着山路大概也要开上1个小时才能到Penajakan观景台。车子很多一路都有点堵,沿途可以看到很多露宿街边的当地人。我们一路都没有遇到过国人,所以不敢想象等到国内的小长假,这里该是如何的人满为患。

接近观景台的地方,窄小的山路两边已经停满了Jeep,所以我们下车徒步上山。街边有厕所,有小卖部可以吃点泡面,热汤,烤玉米这些。如果你不急着抢到最好的拍摄位置,你大可以再这里吃点喝点,就不用像我一样又困又冷又饿的在观景台站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在4点到达观景台,并不大的一个平台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小心翼翼的绕去最前面,栏杆上也已经爬满了人,只能见缝插针的看看仍然漆黑的东方天空。大约4点半的时候,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随着人群方向看过去,东方露出一丝红色。

赤道的日出真的非常漫长,等朝阳终于渐渐撒到Bromo的方向,已经是早上5点多 ,人群又是一阵欢呼,居然还有人放起了烟花。。。当地人真的很嗨,还非常热衷自拍

火山口都是这样飘渺的云层,如同纱绢一般,被朝阳染成金粉,梦幻!

我一直以为下图最前面的这个是BROMO,后来才知道BROMO是他左后方那个略矮的坑

因为导游要求我们6点要回到Jeep,所以我们依依不舍的开始折返。我之前一直觉得东南亚人是热气友好不靠谱的典范,但是这次整个TOUR里,我们的地陪,向导居然都非常守时。

Jeep 一路开到火山脚下的平原,分不清是缭绕的晨雾还是扬起的火山灰

翻滚吧!少年!

下了车可以选择骑马或者做摩托车去火山脚下。怎么说呢,这一段路风景不错,走起来也不累,只是摩托和马扬起的尘土一天世界,如果你要步行,一定要戴好口罩或者头巾。

尘土飞扬

爬到高处,回望火山脚下,如同火星表面

马匹只能驼着你到火山脚下,还有一段台阶路要自己爬,彷佛天堂之路。

站在火山口,耳边是震耳欲聋的轰鸣,脚下感受到大地的颤抖。是来自地球深处的咆哮,让人心生敬畏。

另外要提醒一下,火山口护栏低,地方窄小,一不小心容易掉下去

所以切记不要停留太久,也不要只顾着拍照,安全第一!以下是反面教材。

早上8点,我们已经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吃个早饭继续开始上车睡觉的旅途啦!!(平时这个点我还没有起床!)

Day4 Ijen

• 电话:+62-815-5942282
  • 地址:Crescent Crater, Banyuwangi, East Java

最初想来印尼看火山,就是被这地狱蓝火所吸引。奈何前不久有人命丧矿坑,于是当地政府规定游客只能在观景台遥望一下,不允许在下到矿坑了。

失去了近距离一睹蓝火神秘面纱的机会固然遗憾,但是Ijen又怎么会只有蓝火呢?

从Bromo到Ijen会穿越一片热带雨林,途经好几个美丽的小村庄, 如果有时间停留一下,也是很美好,可惜我们只能一路在车上饱饱眼福。因为抓紧赶路才能争取一点睡觉时间

傍晚17点多,我们才抵达了火山脚下的住宿,从外观看是个非常洋气的酒店,还带一个可以泡脚的温泉池。但是住起来就不尽然了,房间的墙壁都是竹编的?反正完全不隔音,吵的睡不着厕所也是脏脏的,但是想到晚上还要爬山,只能草草吃了晚饭,整理好东西尽早休息。

凌晨一点,我们如期出发,先坐小巴到火山景区大门。 因为我们的火山门票和向导都是含在Tour里的,所以也没有单独的报价了。

我们11个人分到2个向导,他们自我介绍一个是fast 一个是slow大家根据自己的体力分成2队,开始了我们的凌晨爬山之旅。。。

想说披星戴月,然而月亮太亮,星星寥寥无几。。。月光一路照亮了山路,倒是也省了手电。在一片黑暗中,依稀看到对面的云海,惊喜不已

一路都是泥路,压的非常平整,但是坡度不小,走起来也是非常费劲,想来如果下雨,会非常难走哦。 (下雨天估计脚力差的姑娘会需要登山杖。。。)

走到火山口是3公里,本来以为是平路,结果一路陡坡,加之连日奔波没有睡好,走的非常吃力。这一路走的非常热,穿个短袖就好了,但是山上冷,羽绒服要带好(所以之前的晚饭一定要吃饱)

地狱蓝火

海拔渐高,视线越发开阔,走走停停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走到火山口,一路遇到不少矿工, 每一个都挑着满满当当几箩筐的硫磺矿,之前看很多人的帖子点评都在感慨矿工生活多艰辛不易,但是人各有命,而且艰辛的人生实在太多了,我就不在这里发挥我廉价的同情心了。。。

路边会有矿工来向你展示硫磺矿,还有他们的硫磺制品,大概是做成各动物形状的肥皂?仔细看看硫磺矿颜色艳丽,燃烧起来却是致命毒气

我们的向导给我抱来这么一坨硫磺,我激动的上前接住,没有想到那么小一坨居然非常重,我几乎那捧不动请忽略我重到变形的脸…

接近火山口的时候,硫磺味渐浓,向导拿出防毒面具分发给我们。 原来我们的Tour里还包括防毒面具。 我是自己带的,有点小重,但是干净卫生吧。普通的3M口罩是没有用的,必须是这种带滤网的,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不下矿坑,其实口罩也不是必须的。只不过路上每个人都带着口罩。。。营造出了一种探险的气氛

心急火燎的奔赴火山口,想一睹蓝火,奈何具体太远,烟雾缭绕下,只能看到隐约一点蓝火的影子,这是用70的焦段拍的。好吧,和我想象中大气磅礴,充满诡异气息的蓝火比起来,这最多算一缕蓝烟…

此时观景台边的一个当地人,在地上燃起了一簇蓝火,所有人都蜂拥过去,其中还有个澳洲大叔野蛮的推搡了我,害我差点跌倒

看到蓝火的激动心情无法言表,哪怕只有一小簇,于是我拿起手机,贴近蓝火,准备拍个特写,这时一阵风吹过,扑面而来的刺鼻气味无情的穿透了我的防毒面具,呛的我连连咳嗽并且泪流满面 至此我开始庆幸当地政府禁止大家下矿坑了,不然以我这种一拍照片就不顾一切的性子,肯定在矿坑里被呛到半死了

看完蓝火,科学家同学默默问我,这个和家里煤气灶不完全燃烧出来的蓝火有什么区别?呵呵哒。。

日出!云海!火山湖!

这一路没有最惊喜,只有更惊喜(得益于没有做攻略)

远远的眺望了蓝色火焰,带着一丝小失望打算离开, 向导却拉住我们说要去看日出精疲力竭,山上风又很大,我差点就想婉拒向导了,还好科学家同学坚持要去。

跟着向导继续往山上走,在一片漆黑中大约要行进40分钟,右边的天空开始泛红,向导说日出就在右手边的山后头……我又冷又饿,以为要翻过山头才能看日出,几乎又要放弃……好在这一路的坚持都没有白费。

在山顶等日出真的是冷到变形,可是眼前的云如此妖娆多变,美的我舍不得躲到后面去烤火

天终于亮了,向导指着一片云雾说,下面是火山湖

脚下是隐隐的蓝色,头顶被朝霞染成一片粉红

偶尔一阵风吹散云雾,总算也是一睹火山湖的真容。 想必要等正午云雾全部散去,才能看到清晰的火山湖吧!

意犹未尽啊意犹未尽,然鹅我已经被山顶的风吹的流下了颤抖的鼻涕,而且还要赶下山去巴厘岛,只能就此别过。

夜幕褪去,下山的道路在云海中时隐时现,一路只听到队友大王在说“卧槽真美!

路边是常年被火山熏烤枯萎的植被

月亮还挂在天上,我们已经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绕回蓝火观景平台上方,又见火山湖!

火山口附近有很多摆摊的矿工,有时间的话可以和他们交流一下

下山的路走的我膝盖颇痛,然而一路的美景又让我忘记了身体的疼痛可是却忘不了一阵阵的饿意

感谢队友小尼玛,买到了蓝色可乐!!号称印尼洁厕灵!

终于回到景区大门,司机给我们分发了早餐,记的去的时候提前问司机要早餐,带上火山边吃边看日出才是人生!

Day 5 Eat,

图兰奔
  • 地址:Jl R Singaraja, Kubu
  • 简介:在潜水圣地图兰本(Tulamben) 探索120 米长的USAT 自由号的残骸。

我们是第五天的下午4点多抵达巴厘岛的,从轮渡上岛到酒店还要开3个小时,所以巴厘岛还是挺大的。

车子一路从北往南开,路边都是好玩的小商铺,好想下车逛一下但是没有时间。

巴厘岛玩法太多,如果要好好体验,7,8天都不算多。因为我们只有短短的一天半,队伍里的人有多,权衡之下,我们花一天去图兰奔潜水,还有半天有人去库塔冲浪,也有人去海神庙看人头。

我们这次住在KUTA海滩附近,主要是方便第二天去冲浪。 而且KUTA离开机场非常近 (2-3公里)

• 地址:Kubu Karangasem Regency, Bali
  • 简介:这里最吸引人的景点是在60年前创造的,美国货轮自由号的巴厘岛最好也是最受欢迎的潜水点,并且直接影响这座以潜水业为基础的小镇的兴起。

Tulamben - 沉船潜 Liberty

我们潜水是和Su教练直接微信预约的

11个人有证的fun dive,没有证的去体验潜。

考虑到我们要一天往返,蓝梦岛太远,所以最后去了图兰奔。

作为考证之后的第一次FUN DIVE,本来非常担心装备怎么装怎么检查都忘了,结果东南亚潜店的服务实在太好,全套帮你准备好,你负责玩乐就好。

从KUTA开车大概2小时才到图兰奔(下图最右点)

顺便提一句, 路上风景非常好,尤其在八丹拜一带(下图岛南部打了星的区域)大片的梯田,寺庙,漂亮的民宅,还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家具店,每一件家具都独一无二。如果你有心去淘一下,一定会收获颇丰的。

如果让我重新安排一天半的行程,我肯定第一天去图兰奔潜水,住在附近,第二天回程一路游玩,根本不需要特地去乌布。

岸潜,都是火山石,踩下去脚痛,还好潜店提供了鞋套给我们。 潜导很nice, 看我码子小,一路搀扶着我下水 海里浪挺大的,我几乎没法自己穿脚蹼,潜导也主动帮我穿。

我们一共三潜,两次是沉船,一次是峭壁。

Liberty号非常大,底部深度有30米,顶部12米左右,所以如果你是体验潜,那也能一睹其芳容 如果要完整的把整艘船逛完,需要3潜。

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没有狭小密闭的船舱空间,非常适合初次体验沉船潜的我们。

潜导一路会指各种小物件给我们看,船舵,锚。。。

船体腐蚀严重,长满了水生植物,也吸引了大量的海洋生物,非常丰富有趣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船舱,穿梭在其中,实在是非常奇妙的体验

在我们的要求下,第二潜我们去了隔壁的一个断崖,看的东西不算多,但是悬浮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上也是很神奇的体验,我一不小心的就超过了30米,小伙伴的潜水手表发出了报警声。

这一潜下水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大鲨鱼啦!可惜当时相机还没有开,鲨鱼完全不鸟我们,直接游开了

返回的路上遇到鱼风暴

也算是非常有收获的一次潜水啦~

巴厘岛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静安区华山路189号静安公园3号门(近延安路高架)

半日闲游海神庙

我们在KUTA海滩附近找了个一个当地的旅行社,包了一辆商务车可以坐4,5个人,650000 半天,包括一个司机和一个向导。我们当时和老板约定,8点来酒店接我们,先去海神庙,然后去附近的几个小寺庙,12点半要把我们送到机场,因为我们是下午2点半的飞机。

结果第二天8点半了,还没有司机来接我们。和旅行社老板沟通之后,司机和向导终于姗姗来迟。

从KUTA海滩 一路开到海神庙大概一个半小时,路上比较拥堵,按照这个进度,我们根本来不及绕去看寺庙,于是我们 就跟向导沟通,只去一个海神庙,然后沿途停几个点参观。奈何这个向导非常固执,一定要按照旅社老板给他的路线进行,但是旅社老板给他的路线安排又和我们昨天商榷的完全不一样最可怕的是他以为我们是2点半赶到机场就好

还好科学家同学鸟语非常好,终于让向导小哥拜倒在他的石榴裤下。

一路开到海神庙,一路都是美美的田园风光

路边的民宅都有这样雕刻精美的神龛

出口成段子的鑫鑫同学不开口的时候也是个柔弱的妹子,我一直以为下图这个门是一个景点,后来发现巴厘岛满街都是这个门

终于来到海神庙啦~之前在网上看到海神庙的照片真是惊为天人,后来发现照片就是照骗,真实的海神庙就这样走下神殿,出现在我眼前

本来旅社老板是推荐我们在海神庙参观半个小时然后赶往下一个景点,好在我们没有听他安排,因为景区很大,随意看看也要一个小时。

虽然景点人满为患,但是我觉得还是蛮有意思,有mini峡湾, 有寺庙还有很多热闹的当地人

海神庙的对面,这个拱门是不是很眼熟

讲真的海神庙还是有点好看,如果赶在日落日出时分,拍个慢门,想必也是很惊艳的

海水褪去,露出长满了青苔的滩涂

如果没有时间去情人崖,那在这里看看小峡湾也不错

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峡湾里冲浪

我们去的时候,海水略有涨潮,上庙的路已经被海水覆盖,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趟过海水上庙了

最后在远眺一眼被游客占领的海神庙

遇到当地人有活动,想说印尼人民也是真心爱旅游,每个景点都有很多当地人

从海神庙出来,一路都是小商品铺子,买的东西都很义乌

回程路上司机提出要带我们去一个coffee 参观,原来是一个购物环节,不过小伙伴一听有狸猫咖啡,就非常高兴的要去。

一路进去有些关着小动物的笼子,当地人再炒咖啡,当然我们最后买的咖啡一定不是这么炒出来的

外面是绿色的田园,在这里喝一杯咖啡还是非常惬意

店员拿来一盘咖啡红茶给我们试喝,除了狸猫咖啡是要自己另外单点的。

这一盘喝下来的确有几种比较特别,激发了小伙伴的购物欲

这么一个购物环节之后,我们的时间就有点紧张了,回程的路上只要求司机停了一次让我去看梯田,可惜并没有找到好看的角度

结束语:

圆满的结束了我们的行程, 原来印尼还有这么多神奇的自然景观。回来的路上小伙伴已经开始约明年的林贾尼了真是生命不止,折腾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