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在春风荡漾的日子里,带你拍摄丽江、泸沽湖、洱海那些美哭了的地点

• 出发日期/2018/02/14

• 玩法/自驾 古镇 摄影 春节

前言

都说云南很大,都说云南的景很美,都说云南是一次走不完的地方。

这次之所以选择云南的丽江、泸沽湖、洱海,这些地方是从各种媒体的介绍中有着初步的认识。

在2018年春节临近时候,我那颗似乎沉寂好久的心又开始萌动起来。今年去哪儿?思索一会,两条自驾线路在我脑海中浮现,一条线路是去东偏北方的大连拍摄海蚀地貌,一条线路是去西偏南方的云南探索神秘女儿国。

LP怕冷,我最终选择去云南,因为,那里有春风荡漾,那里有因为爱情,于是我围绕着云南查路线,做路书。

我选择旅行地方有四条原则,一是游客不多(不愿拍的片片都是人头 ),二是风景要美(照片要对得起自己和观众 ),三是适合车辆通行(不愿遇到无法前行的囧象 ),四是花费不大(人民币现在好难赚哟 )。

在出发前几天的时间,挚友汪哥夫妇决定加入我们的旅行,我自然满心欢喜,因为他们的加入,旅途中会充满更多的欢笑,汪哥还可以帮我驾车。

出发前两天,更新了导航,导航app我选用百度和高德,因为一直在使用它们,又在美亚网购买了保险,在超市购买零食,将车辆进行保养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出发。

旅行路线

武汉——凯里——昆明——丽江—— 泸沽湖——丽江——大理——凯里——武汉

出行方式

D9:2月22日 大理——凯里,宿凯里

D10:2月23日 凯里——武汉

摄影器材、其他

本人携带的摄影器材有:尼康D800+尼康70-200镜头+尼康24-70镜头+蔡司DistagonT*21mmF2.8ZF.2镜头、大疆OSMO、iPhone6,附件有三脚架、 减光镜、CF卡、SD卡、快门线等。其他有:笔记本、移动硬盘。

预告片

按照惯例,在游记正文 开始之前,上一组云南之行的预告片。

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蓝月谷

丽江——古城夜色

泸沽湖——里格半岛

泸沽湖——草海

洱海

洱海

洱海——双廊

这是一次自我挑战的旅行,10天,5000公里,出鄂,穿湘,过黔,入滇,临川,我们能平安返回吗?行摄之旅是怎样完成的?途中我们经历了什么?请随着我的镜头走进云南。

第1天 驶向凯里

凯里

D1:  2月14日(二十九) 武汉——凯里   宿凯里

今天,我们的旅行正式开启。

清晨,接上汪哥夫妇后,在加油站给车辆加满油,里程表清零,看看时间是7点30分,好了,我们出发了,一踩油门,在蒙蒙亮的天空下向着贵州凯里的方向驶去。

今天注定是无趣的一天,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凯里东距离武汉约940公里,用时约需12个小时。途中除了加油、去洗手间外一刻也不敢耽误,中餐在车上吃零食充饥,一心只想快点到达凯里吃晚餐。

这条到凯里的线路我分别于2015年春节、2016年春节自驾走过两次。

2015年行程是:镇远——千户苗寨——肇兴侗寨——凤凰古城;

2016年行程是:凯里——罗平油菜花——坝美世外桃源——普者黑——元阳梯田——元谋土林——东川红土地——镇远。

2015年的游记《【黔滇南】自驾千里——飞鸟怎么爱上了鱼》发表在百度旅游网,链接:https://lvyou.baidu.com/notes/bd93e6124ea85aff5c19bbe3

2016年的游记《【春季大赏】行摄黔滇南——倘佯在光与影、线与色的世界里》发表在驴妈妈旅游网,链接:http://www.lvmama.com/trip/show/75261

感兴趣、有时间的友友们可以去拍砖。

而这次,我将走的更远……

10点30分到达出湖北入湖南的东岳庙收费站

东岳庙收费站

15点30分到达出湖南入贵州的收费站

凤凰西收费站

进入贵州

18点07分到达凯里东收费站

凯里东收费站

18点30分到达网上预定的酒店——黔东南锦江酒店,这个酒店是我第二次入住,店内设施依然那么熟悉。

凯里——黔东南锦江酒店

放好行李,才感觉到有点饥饿,走出酒店,顺着小街寻觅餐馆,现在已是19时许,又是除夕的前一天,餐馆都已歇业,只有几家大排档还在营业,嗯,这也不错了。

凯里——大排档

“老板,有酸汤鱼吗?”

“有的,有的。”

酸汤鱼是一道菜品,又名贵州酸汤鱼、苗寨酸汤鱼、凯里酸汤鱼。这道菜源于贵州省东南部的苗族山寨,是贵州“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这道菜通常先自制酸汤,之后将活鱼去掉内脏,入酸汤煮制。

每次到贵州,我都要吃这道菜,这道菜只算鱼钱,配菜免费。尝一口,略带酸味、幽香沁人、鲜嫩爽口,汪哥夫妇也赞不绝口。这一锅酸汤鱼足够4个人吃了,最后结账137元,还不错哟!

酸汤鱼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些烟火,我说给你们拍大片。

在点燃烟火那一了,我们仿佛回到儿时,开心地笑。烟火虽然短暂却总是那么绚烂,划过寂静的夜晚留下了绽放的光环。

此时的烟火划成最美丽的图案, 在旅途中,在生命里留下深深的痕迹。

今夜,将在烟火光环的记忆中进入梦乡,晚安,凯里……

第2天 驶向昆明

海埂大坝

D2:  2月15日(除夕) 凯里——昆明  宿昆明

早上8点钟,我们又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昆明距离凯里约700公里,用时约需9个小时。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到达昆明海埂大坝与海鸥共舞。

13点40分,到达胜境关收费站,这里是贵州与云南的边界。 今天起高速免费。

胜境关收费站

越靠近云南,天空越蓝,白云漂浮在天空中,这种色彩很是养眼。

曲靖南收费站

高速路边,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石林,这里是石林风景区的外围。

石林

16点20分到达昆明的小喜村收费站。

进入昆明市的小喜村收费站

17点到达海埂大坝,

海埂大坝就在滇池的旁边,可以看到西山下的滇池,景色很好。这个季节正是看海鸥的时节,景观很壮观,有很多海鸥,可以花两块钱买一包鸟儿食,把手伸出去,海鸥就会下来吃,很有意思。大坝很宽阔,也比较长,停车也很方便。

坝上风很大,得多穿些衣服,比较冷。

昆明——海埂大坝

据说,1985年一群白色的小天使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昆明,昆明市民便从家里带来吃的喂给它们;随后每年的冬天它们从不弃约年年都来到昆明的滇池和翠湖。每年冬天市民都来到此喂海鸥。

萌萌的海鸥在我眼前飞舞着,似乎在欢迎远方的客人。

昆明——海埂大坝

拍完海鸥后,我给预定的客栈打电话说明我们在附近的海埂大坝,稍后就到,没想到遭遇到一盆冷水般的回话:“我们的房间已住满了,没有多余的房间。” 我说怎么会这样的呢?我是通过穷游网在Booking.com上已经预定确认了的呀!“我不知道你说的什么网站,你去找网站吧!”

我无语了,在这么大的网站上确认了预定,这家观鸥民宿放了我的鸽子,已经无信用可言了,绝对差评!

以下是我预定观鸥民宿确认的见证件,希望大家有所警示。

接下来,我通过其它app搜索附近的酒店解决住宿问题,没想到距离海埂大坝约6公里处的中晟财富公寓酒店让我们喜出望外,宽大的客房还带阳台,室内的布置别具一格,是不是有点罗曼蒂克呀?热水、wifi、电视一应俱全,房价180元,心,偷着乐!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站在阳台上观看绽放的烟火,心情甚是愉悦。

昆明,夜色。

昆明

昆明,只是我旅行途中的一处驿站,明天将前往丽江,那里有古城,那里有雪山,那里也有我的梦……

第3天 丽江,满城只有一首歌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D3:  2月16日(初一) 昆明——丽江  宿丽江

新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将去丽江。

5点45分,在闹铃响起之前醒来,每次旅行闹铃几乎成了备用提醒,这也许是在旅途中我的心有些许惦记、牵挂、渴望到达新的目的地的缘故。看看LP还在睡梦中,蹑手蹑脚收拾行李,清洁着相机、镜头。

窗外,天空一片黑暗,城市的灯光星星点点,这里是昆明。

丽江距离昆明约490公里,用时约需6个小时。

7点30分,我们出发,向着丽江驶去,听着车中播放的歌曲,看着沿途那些光,那些影,那些景,在音乐与风景中,心如此惬意。打开车窗,新鲜的空气穿过身体,已经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此时只有用“陶醉”二字来形容我的感受了。

13点到达拉市海服务区,这里可以远眺玉龙雪山。虽然看过无数的雪山,但是每次见到不一样的雪山还是让我激动不已。

拉市海服务区

今天的计划:先游古城,再到黑龙潭公园附近找住宿,傍晚时分在黑龙潭公园拍摄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面积为7.279平方公里。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等景点。 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丽江古城

现在进入古城是不需要购买80元古城维护费的,是不是与2017年2月25日, 全国旅资委决定给予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严重警告有关,反正这个决定很让我们很受益。

车不能进入古城,周边有停车场,我们到达时已无车位,只好停在私人停车场,停车按小时收费,每小时收费10元,50元(24小时)封顶。

古城内,与其它古城(镇)风格相似,充满着休闲、娱乐、购物元素。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五花石铺地,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青色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每家店铺前都灯火辉煌,把丽江照得格外惹人艳。

丽江古城

在古城的街道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在丽江古城, 走到哪里都只能听到这一首歌,那就是《小宝贝》,当地人亲切称之为丽江小宝贝, 因为这首歌在手鼓的伴奏下,节奏感很强,歌曲似乎专为敲打手鼓和古城环境而配。因此很多店主拍击着手鼓吸引着客人。

丽江古城

15点40时许,惦记着傍晚去黑龙潭公园拍摄玉龙雪山,我无心在古城停留,于是驾车前往黑龙潭公园附近找住宿。黑龙潭公园距离古城很近,走路20时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住宿由LP去找,她想找那种风花雪月般浪漫的小屋,于是找到了这家梵花小居,门前可以停车,节省了每天50元的停车费。

放置好行李后,18点钟,我独自一人前往黑龙潭公园拍摄(客栈斜对面就是公园),因为这里是在古城拍摄玉龙雪山最佳位置。唯一遗憾的是这个公园依然执行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

黑龙潭公园

远处的玉龙雪山倒映在水中,风景如画。

当夕阳最后一缕阳光照耀在山顶时,我的身心完全沉浸在这美好的一刻,画面,太美,太美!这个场景是我想要的。

后天早上,我仍然会来到此地,拍摄日照金山的场景。

回到客栈才仔细看此处布置,房间简单但却小资小调的,晕黄的灯光下,一片浪漫。具备卫生间、热水、wifi,房价随不同时间有调整,今天和明天都住这里,房价每天180元。

丽江基本都是家庭旅馆,两层楼, 全部要求统一仿古装修,木式楼梯,木式房屋构造,老式灯笼做主要装饰,配上青花石地板和角落里安放的吊椅就构成了古色古香的丽江。

庭院四周种植着植物,中间摆放着茶几,坐在这里可以喝茶聊天。

抬头还可以仰望星空。

我们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生活节奏,不一样的风景,睡睡觉,喝喝酒,品品茶、听听歌、发发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第4天 玉龙雪山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D4:  2月17日(初二) 玉龙雪山   宿丽江

今天计划去玉龙雪山,晚上拍古城夜色。

早上7点多钟出发,驾车前往玉龙雪山,从古城到玉龙雪山景区约30分钟。

在客栈临近的公路上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玉龙雪山由12座雪峰组成,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大致可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雪山气势磅礴,玲珑秀丽,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还有在不同高度依次开放的杜鹃花组成了雪山最美的风景。景区有玉水寨、冰川公园、蓝月谷等景点。每天上午,雪山甘海子景区的蓝月谷广场上还会有《印象·丽江》的大型实景演出。

玉龙雪山景区内的主要景点有甘海子、冰川公园、云杉坪、牦牛坪、蓝月谷、白水河。

玉龙雪山进山费130元,下面费用自选。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开阔的草甸牧场,仰拍玉龙雪山全貌的理想角度。

甘海子是丽江玉龙雪山上一个由冰川湖干枯后形成的天然高山草甸,在旅游开发前是周围彝族和藏族放牧的天然草场,现在已经被开发成玉龙雪山的游客中心。

甘海子

甘海子是仰视玉龙雪山全貌最近的、也是最佳的地方。在这里你可看到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巍峨壮观,银兴闪烁,尤其是主峰扇子陡,像一把打开的扇子,切入云天,气势磅礴。你还能遥看雪线以上蜓蜿下行的呈雪绿色的冰川。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丽江大玉龙旅游景区牦牛坪售票处(三号停车场印象丽江出口)
  • 简介:草山草甸上牦牛漫步,背后是巍峨的玉龙十三峰,适合拍摄大片。

冰川公园大索道在旺季时期一票难求,即使有票,也要排队乘坐索道,这对于我来说很痛苦,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人潮之中。我们选择了去牦牛坪。

牦牛坪

牦牛坪海拔3600-3800米,是观赏玉龙十三峰的最佳地点,同时也是拍摄玉龙雪山的好地方。

牦牛坪在纳西语称其“般弄国”,意为美丽的雪山草甸,和云杉坪不同的是,牦牛坪地势并不平坦,而且随着山势的起伏有着较大的差异,一条黑水河也在这里蜿蜒流过。因此如果说云杉坪是一幅美丽的水彩画,那么牦牛坪就是一幅有着强烈层次感的油画。

牦牛坪

13时许离开牦牛坪,下山返回到蓝月谷。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
  • 简介:雪山脚下的静谧池水,水面五光十色,缤纷奇幻。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如此清澈见底的水却不能饮用,因为水里面含有铜离子。

蓝月谷

在雪山与碧水之间徜徉,让我目不暇接,看看时间已近16时,回去吧,还有古城夜色等着我。

古城夜色

回到客栈没有时间吃晚饭,稍整理后又匆匆步行20多分钟到达古城的狮子山观景台,那里是观看古城全貌的地方。

中国的古城都是有城墙的。无论是哪个朝代哪个民族,这似乎是一条定律。从延绵大半个中国的万里长城,到有九朝古都的西安古城,再到古老的北京紫禁城等等,无一例外,城墙都是高大,厚实,恢宏。

丽江古城

然而丽江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那么为什么那么大的丽江古城会没有城墙,难道不怕被侵略吗?

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真正形成规模实在明朝时期。由于当时纳西族首领在云南地区第一个归附明朝统治,收到明朝统治者的强力支持,势力比较大,根本不需要设防。二是:纳西族的首领被朱元璋赐姓“木”,这位“木老爷”迷信的认为:木字外加一个口,就是困难的困字了,自己住在里面就相当于把自己困在里面了。三是:丽江古城处在丽江坝子的中心,周边全部是高山,守住几个主要的隘口,敌人绝对攻不进来。四是:为了与邻近的吐蕃、大理等国能和睦相处,因此没有设城墙。

古城的夜色流光溢彩。

丽江古城

夜逛丽江,最让人心动的,不是各式诱人的小吃,不是美女化着漂亮的妆容坐在手鼓前和着美妙的音乐起落,更不是那小桥流水人家摆放着的各式花裙子、银首饰,而是那带着浪漫与邂逅味道的各色酒吧。

匆匆的丽江之行,古老的建筑,绝美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耳际边又传来《小宝贝》的歌曲: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 我的小宝贝

多么想牵着你的手 躺在那小山坡

静静的听你诉说 你幸福的往事……

第5天 丽江 泸沽湖

黑龙潭公园

D5:  2月18日(初三) 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我与丽江还有个约会。

6时许,醒来,因为与丽江还有个约会,不能失约。穿上羽绒服,带着手套,背上摄影器材,轻轻掩上门,在漫天繁星下来到黑龙潭公园。

在云南,早晚与白天的温差较大,白天温度20度,早晚约0度,穿着羽绒服还觉得有点冷。

星,挂在天空,心,已在画中。

我架好摄影器材,点燃一支烟,静静等待她的到来。公园里面偶尔有几个晨练的人经过我身边时,驻足,好奇和我短暂对话:“好专业,多拍点片片!”;“外地人吧?,这里可漂亮了!”。我笑着的回答他们“是的,从武汉来的,丽江很美,我要带回去!”

6点58分,她来了,玉龙雪山轮廓已经显现。

曙光来临,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玉龙雪山。

我们相约在这一刻,从此,心中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完成早上的拍摄计划后回到客栈,整理好行李装车,9点20,我们出发,前往泸沽湖。

丽江至泸沽湖的途中

泸沽湖距丽江180公里,用时约需4个小时。

从丽江到泸沽湖的路途,绝对是一种挑战。不仅仅是两者之间的道路很多都弯弯绕绕,更因为两者中间有一个“丽宁十八弯”,据说,张艺谋的电影,《千里走单骑》还在这里取过景。从山顶往下看,蜿蜒的山路就像专业赛道一样,一层一层延伸过去,盘旋着美丽的曲线,十八弯的道路如同一条绸带,缠绕在山腰上,如果没有一定的驾驶技术,很多来这边自驾游的游客都宁愿换一条道路去泸沽湖。

丽宁十八弯

过了十八弯,便可以看到金沙江,据说这里是金沙江的源头。

金沙江

有关金沙江的属性,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经过实地考察后提出“推江源者,必当以金沙为首”,从而确认了金沙江作为长江上源而纠正了自《禹贡》以来“岷山导江”延续两千年的谬误。

今天我这一路上所看到的金沙江,感觉仿佛就是在一幅山水画卷中穿越一般。湛蓝天空下,起伏山峦怀抱中碧玉般的江水美不胜收。

金沙江

丽江到泸沽湖的道路真的不好走,多盘旋山路,弯弯绕绕,且有一定的海拔。但是到了泸沽湖,看到这边的景色,你会觉得,之前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这里,真的太美了。

泸沽湖

13点50分,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原100元的门票,春节优惠为80元,同样也没有了80元的古城维护费。

因为刘涛的《亲爱的客栈》,泸沽湖获得了更多人的关注。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泸沽湖的水特别清澈且带有一点蓝色,我们到时天空也正好是这样的颜色,身临其间,不禁让我想起王勃的那句“秋水共长天一色”来。

此时此景,不正是水天一色,水天相连吗?

湖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大山,名字叫“格姆”山。“格母”在摩梭语里意为女山,在当地流传的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里,她可是一位美丽多情的女神。古老的民间传说和同样古老的走婚习俗,使这片美丽山水平添了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泸沽湖古称鲁枯湖,湖面海拔约2690米,面积约48平方公里。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因此泸沽湖有梦幻天堂里的女儿国之称。

世居在那里的摩梭人,至今仍奉行着中国唯一的摩梭母系民族文化,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很多人都说,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一下这最后的女儿国,毕竟,这里真的太美了。

网上看到很多关于泸沽湖属于四川还是属于云南的争论,其实泸沽湖是两省共辖,面积分比的话,四川境内的面积大概有三分之二,云南三分之一。两省各自开发属于自己境内的那一块区域,因此,泸沽湖也是两省的界湖。沿着环湖公路走,不知不觉就从云南省进入四川省。

大洛水村

不知名的鸟成群结队地浮游在水面上。

拍摄里格半岛的最佳位置不是在里格村,而是在泸沽湖的环湖公路上。沿着公路走,到了里格村,不要进入通往村子的小路,而是继续前行到达观景台,这时,从高处可以拍摄到里格半岛的全貌。

站在上面向下看,湖边聚集的房屋、苍翠的山坡、粼粼波光的湖面皆映入眼帘。这里是摄影师们最青睐的一个地方,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从这个角度拍摄的关于里格半岛的照片。

里格半岛

今晚我们住在里格村,没有提前预定客栈,走在村中询问住宿价格,这个时候的价格贵的离谱,观景房在千元左右,普通房在500元左右,最后我们找到青年旅舍,标间380元,带卫生间,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贵的房价了。

里格村

第6天 泸沽湖

泸沽湖

D6:  2月19日(初四)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

今天的计划,晨拍,环泸沽湖,回丽江。

7点钟起来,窗外天空依旧黑暗,再次来到湖边,等候着朝阳来临。

天空渐渐亮起来,远山把深黛色的轮廓投影在天幕上。

一艘猪槽船晃晃悠悠地摇弋在湖中,醉了一湖细碎的波光,也醉了我的心房。

海鸥在湖面上此起披伏飞翔着、停留着,迎接着美好的一天到来。

晨光下,岸边的草木也是如此美丽。

8点多钟,退房,开启了环泸沽湖的旅程。回头再看一眼里格半岛,依旧是那么令我心动。

环湖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湖水中的粼粼波光映射着太阳的温暖,大小洛水里格岛,格姆神山走婚桥,被川滇交界分割的泸沽湖也呈现着南北不同的两种景色。泸沽湖环湖一圈,公路里程约76公里。

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好多次刚刚启动车辆,没走多远又因漂亮的风景而停下来。

湖面上经常可以看到海鸥在享受着阳关的沐浴。

泸源崖,据摩梭民间传说,此崖下原来只有一股清泉流出,清泉的出水口却被一条鱼堵住。贪婪的人用九匹马拖出大鱼,结果涌出滔天洪水。这一传说正是出水口的佐证。如今,贪婪者已逝,愤怒的洪水化为宁静的湖泊,养育着一代代摩梭儿女。

洛瓦码头,这里是草海的一部分,当地人开发了游船项目。

乘坐着小船,在草海中穿行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

“草海”就是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

泸沽湖草海景区有4个大小不等的草海,分布在泸沽湖的周围,相互映衬,相互呼应。草海景区主要分布在泸沽湖的北面和东北面,川滇各有两个。

云南省境内的很小,而四川省境内的却很大,其面积约10平方公里。人们日常说的草海都是四川境内的那个大草海。这两个草海也有大小之分,大的足有10平方公里,小的只有两平方公里,分布在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集镇两侧。

一座走婚桥横亘其上,走婚桥除却走婚的习俗之后,不过是一座横穿了草海的木桥,一望无际的草海才是最神奇的地方。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

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

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

14点10分,我们离开泸沽湖前往丽江,到达丽江16时左右。丽江是我们前往大理途中的驿站,明天早上前往大理。

从泸沽湖回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我的整个人却仿佛还神游在那美丽神秘的土地上,陶醉在亦真亦幻的山水之间,我的梦也仿佛飘荡在泸沽湖中,无法醒来……

第7天 大理

海舌公园

D7:  2月20日(初五) 丽江—— 大理  宿喜洲

早上8时许从丽江出发前往大理,在丽江大街上,远远看见云层下的玉龙雪山,与我来丽江时的景色不同,拍还是不拍?拍,耽误行程,不拍,心里会留下遗憾,心,立刻纠结起来,LP这时说了一句,去拍吧,来这里一次不容易,LP懂我。于是,车辆朝着玉龙雪山的方向驶去。

其实这张照片不是这种影调,当时天空已经很亮了,回家后,为了表达玉龙雪山神秘感觉,后期进行了处理。我的粉丝也时常戏曰我拍的照片是大片(骗),他们没看到这样的景色,我乐呵呵答复,我看到的世界也许与你们不同,我不仅在用心拍,还在用心画,目的只有一个,把世界描绘得更加美丽!

离开丽江,驱车前往大理喜洲,喜洲距丽江150余公里,用时约需2个多小时。

11时许到达喜洲古镇,之所以选择喜洲作为我们住宿地,一是从住宿价格便宜考虑,二是从拍摄景点考虑。于是,找到这家三层楼的客栈。

今天房价400元,我们四个人住,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透过宽大的窗看过去,很有框中画的感觉。

安顿好后,开始了我们摄影旅程。大理的确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而最精华的就是洱海了。

在来大理之前,查阅到有关对大理的描述:“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看到这十二个字的那一刻,就已让我神往,就已让我着迷,这里不就是“风花雪月”的地方么?

下关风

大理的下关(地名)是一个山口,这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一年之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 下关风的成因是其特殊的地势形成的。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一年之中,平均有25天以上的大风,最大风速达10级,由于下关地势特殊的关系,风产生一种窜上而复下跌的自然奇怪景象:如人朝北走,风自南面吹来,风揭走人头上的帽子,自应落于身前,谁知是落在身后,人们对此奇异现象,称为“下关风”。

到大理游览,风是最亲密的朋友,随时跟在身边,风是心中最美好的使者,吹来欢欣,吹走忧郁。在大理临风,是一种幸运和福份。

上关花

上关(地名)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止于凉,暑止于温",最宜于花木生长。于是, 爱花养花也成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俗。

苍山雪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

洱海月

洱海位于大理古城的东部,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因为形状狭长,宛如一轮新月,所以取名洱海。

洱海的水,透明度较高,湖面碧波荡漾,每当风和日丽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海面,地涌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茫然,一轮明月在海中随波飘荡,洱海月色,令人惊叹。

洱海的摄影点如下(图片来自网络):

1、白色巴士;2、夫妻树;3、海舌公园;4、喜洲;5、廊桥;6、红石本主庙;6、双廊;7、海地拍照点;8、双廊到挖色的环海东路;9、挖色水路;10、海西水站;11、大理古城。

白色巴士(收费)

从桃源前往喜洲的路上,有很多当地人建的拍照点,比如花海等,当然也包括这个逐渐出名的白色巴士。具体地点在喜洲古镇北门的北边,往桃源的方向走,过了桥就能看见。此处可以拍摄巴士,以及田园风光。拍照点有人收费,每人(包括摄影师)30元。

夫妻树(免费)

夫妻树紧邻海舌公园大门左边不远处,有条小路可以走进去。两棵大树盘根交错、相伴生长,虽历经多年年风雨侵袭,但它们依然紧密相拥,繁茂的枝叶相互交融在一起。就像一对百岁夫妻,携手相伴、不离不弃。

传说在树下面拍过照的情侣都会白头偕老,反正我和LP信了……

海舌公园(免费)

海舌公园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在地图上可以搜到,也可以在喜洲坐电动车过去,大约20元。公园里有很多地方可以拍摄海边的人像。

海舌公园其实面积不大,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里面奇形怪状的树木,有的在路边,有的在水里,有的在湿地里!所以在这边拍照特别的好看。很多个人写真或者婚纱都会到这里来。

喜洲镇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

云南大理白族聚居区的住宅都建有门楼,以喜洲门楼最佳。通常采用中原殿阁造型,飞檐串角,但多用石灰塑成或砖瓦垒砌。除大门瓦檐裙板和门楣花饰部分用木结构外,余以砖瓦结构为主。木质部分凿榫铆眼相结合,与砖瓦部分错落有致,精巧严谨。楼面以泥塑、木雕、彩画、石刻、大理石屏、凸花青砖等组织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富丽堂皇,古朴大方。

"粉墙画壁"也是白族建筑装饰的一大特色。墙体的砖柱和贴砖都刷灰勾缝,墙心粉白,檐口彩画宽窄不同,饰有色彩相间的装饰带。以各种几何图形布置"花空"作花鸟、山水,书法等文人字画,表现出一种清新雅致的情趣。

白族很讲求住宅环境的优雅和整洁。多数人家的天井里一般都砌有花坛,种上几株山茶、 缅桂、丹桂、石榴、香椽等乔木花果树。花坛边沿或屋檐口放置兰花等盆花。种花爱花是白族的传统美德。

喜洲古镇上有很多标志性的建筑,比如古镇东边一个十字路口上这栋弧形外观的圆角楼,听本地人说,这栋楼还曾经作为解放军的医院使用,如今这里成了地标和拍摄圣地,它像一个时代的象征,是现代与过去紧密联系纽带,也是当地人的交通和生活中心。

老舍先生说:“喜洲镇却是个奇迹。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的剑桥,街旁到处流着活水;一出门便可洗菜洗衣,而污浊立刻随流而逝。街道很整齐,商店很多,有图书馆,馆前立着大理石的牌坊,字是贴金的!有警察局。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栋。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间有这样一座市镇,真是世外桃源啊! ”

第8天 洱海

D8:  2月21日(初六) 大理  宿喜洲

早上7点钟起来,推开房门站在走廊上,看见西方竟然有极细微的红光浮动,随着时间推移,朝阳将苍山上空的云一层一层点燃,新的一天即将来临。

吃过早餐,驱车来到第一站,廊桥。

廊桥

这个地方位于环海西路,在地图上直接搜就可以搜到。走到近处才知道这是一个水渠,将洱海的水抽上来通过水渠供水,为什么把它叫做廊桥不得而知。

廊桥具体地点如下:

沿着环湖西路行驶,很快发现所拍的人像照片是逆光,因为太阳在洱海对面的环湖东路上空升起,于是决定转辗到洱海的对面——环湖东路去,上午在环湖东路拍摄,下午在环湖西路拍摄,这样都是顺光,人物和天空都好看了。

环湖西路风光

红石本主庙

红石本主庙在环湖东路公路旁,这里的一些礁石,有时候会一半在水里一半裸露,很有感觉,可以拍一些情绪的片子。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1公里,便到达双廊。

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在公路旁有观景台,是观洱海海景最好的地方之一。双廊虽然在游人口中褒贬不一,但是作为网红,却有着洱海最为出彩的客栈文化。

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

双廊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

双廊,在白天我已看到她的全貌,但这不是最美的时刻,最美的时刻在傍晚,所以今天傍晚,我还来这里,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展现她的美丽。

从观景台前行1公里左右,来到海地拍照点。

海地拍照点

海地生活是双廊最早的客栈之一,这个白桌子也成了双廊最著名的标志。

海地生活客栈多年前已不存在了,但是有一些村民还是把这个拍照点留下了。

这个点在大建旁村,建议不要从双廊走过去,一路都是小巷,容易迷路 。最好是走大路(就是双廊观景台前往环海路的大路),在大建旁村停车场下坡,走到底,左拐进小巷, 继续走到底就看到标识了,实在不清楚,问问当地人都知道这个拍摄点。 拍照点有白门,白桌子,玻璃球等一应俱全。

这里有3个拍摄点,分别被不同人经营,门票5元(比起白色巴士拍照点便宜了许多),提供裙子出租,一件20元。我看了看拍摄环境,觉得中间一家的拍照点视觉非常好。

春风拂面,赤脚坐在玻璃球中,懒懒地看着海鸥在蓝天与碧波间飞翔,此刻,心,早已是醉了,时间也仿佛停止。如果不是其他游客催促着让出位置,她们可以在这里体验着慢时光的生活,可以在和煦的阳光沐浴下,徐徐入睡,梦后,慢慢醒来……

就这么小小的地方,我们用了1个小时进行拍摄,美女们各种pose都用上了,她们觉得这个地方最美!

环海东路

从双廊到挖色的环海东路,是洱海环海最适合拍照的路段。也是洱海最美的路段,随时可以让你驻足。

挖色水路

走到挖色镇,看到一条延伸进海里的路,像一个直角折尺。夏天的时候路是裸露出来的,三月时节会有浅浅的一层水在上面,浪不时的也会打上来,但今天,风高浪急,水路已经禁止进入。

海西水站

这也是很多婚纱取景的地方,有一个水泥门和通道,水大的时候,能够漫过水泥路,那个时候最美。

从大理古城过来,只能自驾或者骑车,没有特别的标志,看地图中的标记,搜索旁边的客栈,你就能找到了。

大结局

D9:  2月22日(初七)喜洲—凯里  宿凯里

5点30分起来,洗漱后整理着行李,今天我们要踏上回家的旅程。回首这几天旅行中经历的一切,那颗放飞的心,其实不想走,其实还想留。

可能是昨晚洗澡受凉,胃忽然一阵痉挛,我重重地扑在床上,片刻后,不适有些缓解,行李装车,6点38分,启动车辆,回家。

沿着来时的路线返回到凯里,还是住在黔东南锦江酒店。

D10:  2月23日(初八)凯里—武汉

9点10分出发,LP忽然说到,我俩还未拍牵手照,她一提醒,也是,  每次出行我们都有一张牵手照。

在上高速路之前,看到具有代表性的黔东南鼓楼,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牵手照。

20时,我们平安回到家中。在随后的日子里,除了忙碌的八小时工作之外,整理照片、写游记成了我的唯一。

常常自喻为是一朵野百合,是因为小时候曾读过台湾著名散文家林清玄曾写了一篇很美的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林清玄小时候母亲曾告诫他,写东西要“有趣味的你要多写一点,与别人分享;辛酸的少写一点,留着自己晚上回房间里哭就行了。因为人生已经够艰辛了,人家来读你的文章,应该从你的作品里得到安慰,得到启发,得到提升”。

再回首,丽江、泸沽湖、洱海……,一幕幕萦回环绕在我脑海里,恍然如梦,似如昨日……

在凯里

在昆明

在丽江

在泸沽湖

在洱海

这是一次自我挑战的自驾之旅,10天,5138公里,出鄂,穿湘,过黔,入滇,临川,我们平安返回,收获满满,而所有费用人均不到3000元。

《行摄云南》游记到此即将结束,每一次游记,得到了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粉丝们鼓励,正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 我才能坚持将每次的行摄之旅呈现给大家。

下次旅行是什么时候?没有计划,下次去哪儿?没有计划,一切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