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敦煌行

• 出发日期/2018/04/10

20岁的第一天醒来就在敦煌,美滋滋。

念叨了好几年的一个地方

第1天

第一天出发,担心错过了高铁去飞机场,就会错过飞机,就会错过今天,

兰州机场,距离兰州有点远。可以提前买城际高铁的票,到达高铁站和火车站。机场也有卖到市区的大巴车票。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兰州火车站,不是很新,不是很新。还有点,有点,破。

有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坐公交车去了中山桥。临走的时候还想着回来也不在兰州停留了,肯定是要尝下兰州拉面就打包了一份。嗯……还是会再来的

12个小时多一点的旅游专线火车,很干净。上车吃完面好像就睡着了,迷迷糊糊听到了列车员的播报今天的最后一首歌游鸿明的下沙送给大家,如果后来还是一直再放。。

睡醒了玩了一小会手机就又接着睡了,再醒就是被列车员叫醒了。

第二天

敦煌火车站

这是早上六点十分的敦煌,天还没有亮。有点冷,有两点冷,有好几点冷。

四月份去敦煌还是要备上厚衣服,最好是一件薄羽绒服。中午虽然比较热,昼夜温差明显,早上晚上还是比较冷的。

为了拍这张照片,在火车站门口凉嗖嗖的等到了七点,超级冷的。。其实事实是,天还没亮不敢乱走动哈哈哈

还有,敦煌火车站附近是没有卖吃的,小商店好像就一个吧,我还是远远看着像是。蓝瘦

七点的时候天就灰灰亮了,提前在微信上订了八点半莫高窟的门票。之前做攻略有说火车站离数字中心很近,可以步行过去的。嗯……我就试了下……挺近的,一公里多点吧,就是路上没有人。。。

路上的马路牙子走着很安心,一个人走多多少少有点不放心,刚开始还以为前面那个小哥也是去莫高窟的,心里就挺开心的,这样作伴也挺好的,虽然大表哥说这张照片拍的更像是个老爷爷,他在前面一个路口就被接走了。

看见这个指标就更开心了,到达第一个目的地了。嗯……记得如果要步行,可以在路口分叉口那走走边,因为,不然,你要翻栏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314省道向东9公里处
  • 简介: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原名: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总投资3亿多元,总占地面积100000平方米(包括室外广场和停车场),其中数字展示中心主体建筑面积11825平方米。

到达数字中心

数字中心八点才开始取票,等了十几分钟吧。

八点半开始观影,里面有家餐厅,刚下火车没有吃早饭可以在里面吃点。22一份吧

订的票的时间就是你观影的时间,两个厅,观看完后就去坐专门的大巴车到莫高窟。

嗯,门票淡季是100,旺季200。

旺季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淡季可以到了再买票。

这是沿途的风景

在这手机信号不是很好,比如……无服务

这是一个可以拍到九层楼层的角度,讲解员给找的拍照地点

其他的角度真的很不容易拍出九层

洞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讲解员带领参观了12个洞窟。

有些壁画和彩塑是在清朝和民国修复的,牵强附合,虽然不懂还是很容易能感觉出来与一直完好保留下来的壁画的区别。

去参观莫高窟看得懂呢就更珍惜一点,看不懂呢就认真听讲解,不要拍照。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从数字中心坐大巴车去市区,先到青旅安顿下。

敦煌市标志反弹琵琶

市区很小,以反弹琵琶为中心,延伸四条路线,这就是市区的四条主线。其中繁华的位置是以反弹琵琶为圆心,以反弹琵琶到敦煌夜市为半径画一个圆🙄这个圆圆就是敦煌的中心。。。

所以不用担心逛不完,不存在的

溜达后下午五点多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公交车到达鸣沙山是要2元的,市区内只有三个路线的公交车,所以不用担心会坐错车。

去往鸣沙山的路。。。是一条笔直大路。。。

敦煌很干净,道路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就是放眼望去,嗯,干净

淡季加学生证,门票只付了2元的保险费。

进去以后有骑骆驼,沙滩摩托,也有观光车把你送到月牙泉,这些都是自费的。左手边的沙滩是骆驼游览的路线,右手方向靠近月牙泉就是可以游客自己玩耍的地了。

月牙泉

鸣沙山

推荐八爪鱼,和自拍杆有一拼

沙子里面直接爬上去有点艰难,这个就会方便很多了

在那里待到快九点,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日落

出来的时候前后张望,前面还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人,后面就没人了,一个人还是挺怂的,赶紧加快速度了

出来就九点多了,还有公交车,坐上公交车回到了市区

爬上去看到的月牙泉。。

记得要带上墨镜口罩呀,尤其是口罩,不仅可以遮挡风沙,还可以在寒冷中保暖!!不戴口罩保护下鼻子也会不舒服的

敦煌夜市

夜晚的反弹琵琶

淡季的敦煌夜市不怎么热闹,里面卖的干果比较多,还有明信片其他的纪念品。吃的以烧烤为主,羊肉很多。旁边的另外一条街就是主食比较多了

第三天

开开心心溜达的一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上午睡到自然醒起来,换了家青旅,收拾好就去吃饭了。

顺张黄面,😂,据说是敦煌特色,就跟着大众点评去了家

对,是黄面的招牌里面属于饭店,炒菜凉菜。只点个黄面的就是我🙄🙄

面还不错

只想穿大棉袄,丑不丑都不重要了,暖和就好。羽绒服羽绒服记得带一件,我是把带的所有的短袖长袖全都穿在了一起,一个套一个,还是冻的嗖嗖的

除了去个博物馆,这一天没安排,也没有太阳,就跟着导航转着然后走到了博物馆。

路上真的很干净

导航党河,你就能找到这个桥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从博物馆出来又转了下,还早就又去了鸣沙山

雾蒙蒙的天,到达鸣沙山也是这样的。突然,哈哈哈哈哈,出太阳了,一瞬间就出来了。老激动了,看到的景色就不一样了。昨天来也没见到太阳,这样就很惊喜了

就是这个感觉,懒洋洋的阳光。虽然还有风,可是感觉就不一样了

没有留在那里看日落,因为提前订好了晚上又见敦煌的票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314省道向东9公里处

去看又见敦煌算是一个意外,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

来之前想看的是敦煌盛典,也是因为做的攻略有人说哎呀又见敦煌很俗套了,也就王潮歌的名气带起来的,并没什么值得看的。所以心心念念的也就是敦煌盛典了,敦煌盛典的演出时间是从15号才开始,肯定是看不成的了。就想着晚上接着转转吧,或者早点休息。

刚到青旅和青旅老板客套着聊天,说准备看敦煌盛典可是还没开始,他说你可以去看又见敦煌呀,嗯……门票挺贵的,也不是很想看……刚好我们可以一起去,还有一个女生本来是沙漠露营但是身体不舒服,我今年还没去看过,听说和去年有些不一样,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的。那好吧,就这样出发啦!

最深刻的是王道士的赎罪,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恨他的无知,更恨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道士。怜他,所以历史的罪过让他一个人来背负 太重。后人对他求全责备,一篇道士塔抹去了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历史,一个相对真实的存在,没有最真实。他做了他能做的,奈何 只是悲剧中一个错步上前的小丑。

舞台上,一句, 孩子你过来,让我摸摸你的头。

一句, 孩子,我原谅你,

让人有种感觉,似有千言万语想要倾诉又不知从何说起。轰轰烈烈的声音,内心却出奇的平静。

千年一瞬间,一幕演员的退场是被慢慢落下的黄沙淹没。春一去,冬一年,一千年就过去了。

我们这样活着去看人,有一日也会被活着的人这样看着。我们没有那么伟大,看过后就很佛系,原谅一切释怀一切。虽然不那么恰当,还是想写下,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想不通百度上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又见敦煌,是不是好的东西都要来踩上一脚。

很震撼的演出,虽然不得不承认我没有看懂,有些场景甚至是后知后觉才略有明白。但是舞台效果,音效,演员,绝对值得一观。

看完也没有什么豁然开朗,就是感觉好开心也好幸运,自己没有错过。

第四天

• 开放时间:8:00—20:00
  • 地址: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201省道
  • 简介:大敦煌影视城又名“甘肃大敦煌影视城”位于甘肃省景泰县县城东边,是全国第一家继承敦煌文化的影视基地。

西线的第一站,学生证门票20。不想去看就别去了🤓🤓因为不好看呀

西线是在青旅报的,拼车,一人一百,游览六个景点。景点远,分散。最后从丹霞回来时,师傅说到敦煌市区有178公里。一车大概16,7个人吧,师傅开车很好。跑的不快,因为很多路线限速哈哈哈哈哈

建议,记得多带点吃的🙄🙄不然,不然就会很饿。。。

一路向西,不是去大理😇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洞窟对面的河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第三站阳关

观光车把大家放下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去右手边了,嗯……这边尽头会有啥,嗯……去看看吧。你怎么去那边,那边有什么吗。没啊,我就是想去看看。哦哦。然后走呀走,爬到最高的时候就看到这个了,一片戈壁中的绿洲,激动哈哈哈哈  反正我看到的游客只有我和大叔来到这了😋😋😋美滋滋的

从阳关出来就和师傅一起去当地饭店吃饭了,拼桌,一人35,好像是十个菜吧。。。因为饿,所以很好吃😕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第四站嘉峪关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第五站汉长城

这个不用门票😂😂😂因为用不到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第六站雅丹

里面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在游客都下车之前拍的,不然都是人了就不能拍一个完整的照片了

这样的路特别适合拍照片,一坐一蹦一跳,很有感觉

雅丹看日落🙃

在车上师傅说这是从三月还是二月来第三次看到的日落,一次就是昨天  嘻嘻嘻

还有阳关数星星,回程到阳关的时候师傅让下车看星星,问师傅多少度!!零到五度吧,真冷!!!那天的星星不是很多,师傅说夏天的时候就像星空一样

第五天

敦煌火车站

七点半的火车,早上的敦煌

因为在吃泡面,就问检票员我等一下进去不晚吧,阿姨说不急的哦,好暖心

走的时候有点不舍,心心念念的城市,这样来一次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次。不知道是不是长大了,以前出去三天就会感觉好恐慌啊,现在也没那个心态了,第几天都还好吧。

和想象中的敦煌不是很一样,嗯,臆想中的敦煌吧。怎么说呢,以前总认为这里是个遥不可及的城市,托付一些无所谓的情感,来了,真的脚踏实地来了,应该算上是梦想与现实之间交接,有惊喜也有些无措。

总之这依旧是一个有着理想的城市,但是若说敦煌的城市节奏,谈不上快慢,算是一个没有生活节奏的城市。

不要试图去读懂这个城市,可以享受,想去读懂就是自不量力了。我们只是她的一瞬间,她却是一个一千年。这个城市最深处的东西已经是用好厚好厚的黄沙,泥土,与地面隔绝了。

你若去敦煌,祝你愉快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火车下午到张掖,就赶去了丹霞地质公园。可以滴滴,也可以去西站坐大巴车。

没有看到日落,天气原因。。。。你要是问我游览时什么感觉,就是把地理课本的那一页多个角度看了好几遍吧

大巴车最后一班车是七点左右吧,看完就七点多了。提前问了一个青旅,他们刚好差一个人就带着我了,25人民币。

这是一个很巧合的过程,前一天晚上在敦煌青旅刚好来了一个阿姨,就我们两个人,我十一点多到回去她还没睡,嗯……阿姨不放心自己一个人睡,阿姨说你回来我就放心了,睡觉的时候记得把门锁上呀。然后就唠了几句,阿姨说张掖她住的那个青旅很好的,我说哎呀明天我也要去张掖想去看丹霞。你可以住那个青旅,阿姨给我说了名字,因为太好记了所以一下就记住了,丝路什么青旅哈哈哈。到张掖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想着敦煌也有景点包车他们这看看有没有,哎呀,刚好。

青旅老板问我去哪,嗯去火车站,才八点多你几点的车,十一点五十九的车,你去我们店里吧,刚好十点多也要送人去火车站到时候你们一起。然后,那个青旅就在夜市那,本来想的是一个人那么晚去火车站也不安全就早点去在火车站待会,像捡了宝样开开心心的吃了一顿,吃完了后就去他们青旅等着一起去火车站了。炒鸡推荐这家青旅

不接受任何对面的形状的评价!!!有毒吧☠

张掖的火车站候车厅!!!真是长见识了,瘫在上面是真的舒服

第六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六点多从火车站出来就去吃拉面了,这家面馆在中山桥附近

安泊尔牛肉面,7元一碗感觉好吃好吃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从中山桥走着去的博物馆,一路上都在想,下午一点多的火车能在博物馆待多久呢。还有手贱在吃拉面的时候搜了搜兰州的美食。。。嗯。。。心动了。。就坐在博物馆门口,我想在兰州吃夜市。大表哥浪不浪。浪。好想留在这吃东西。那就留吧,去一趟不容易。注意安全呀。必须的

然后退票,买票,订青旅,美滋滋的逛博物馆了

博物馆里面有小学生也有中学生参观,这是一个小学生讲解员他在讲张骞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附近

对 那么远的去了先吃的是酸辣粉哈哈哈哈

中心那个天元名小吃,人还是很多很多的

马三洋芋片,十串起卖,先打包吃不完还可以带走,低估自己了,吃完了哈哈哈哈

很好喝的胡萝卜汁,才2块

嗯,喜欢他家蛋糕店里面甜甜又不腻的奶味

• 地址:正宁路与甘家巷交叉口西40米
  • 简介:吃客云集的小吃街,地道吃食令人回味

一条街上很多很多家老马

嗯……喝完我就饱了

放哈奶茶店,表示大杯真的超级大

正宁路小吃街有不少的烧烤,这里很多都是清真的,羊肉很多,大半条街都是,嗯……突然想吃那的羊肉夹馍了

在那学会了一句话  辣子少要一点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七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附近

青旅的位置就在大众巷那,早上睡起来暖洋洋的太阳,隔壁床的小姐姐已经起来上班去了

这是在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也是老店。个人感觉没有安泊尔的好吃,个人口味。。

灰豆,,挺养生的😂

还有那个裴阿福的杏皮水超级好喝,嗯……买了好几杯哈哈哈哈

我打包带回来的酿皮  因为在那实在吃不下了

好像也没吃很多东西呀,塞不下了,还能再去吃一次哈哈哈哈哈我才不会说出去七天回来胖了五斤🙄🙄

最后

最后希望看这篇游记的你开开心心,不管去哪自在最重要了嘻嘻嘻嘻嘻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