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婺源,油菜花的诗情画意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醉美婺源,油菜花的诗情画意

• 出发日期/2018/03/30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前言

我到过许多名川大山,那江南水乡的杏花春雨,黄山竹林的月光摇动,浩浩荡荡的扬子江畔,但给我印象最深使我久久怀恋而忘不了的却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绿水、村落、田园,若隐若现,婺源如梦中的景象。在婺源行走,眼底尽收的全是发自惊叹的美。沿着青灰色石转铺就的小径步入村中,你会发现,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无不记录着历史的辉煌、厚重与沧桑。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上饶市,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由于婺源没有机场,从西安出发,只能就近飞到黄山、景德镇或者南昌,综合了性价比以及时间安排后,我们选择飞南昌中转,由于只有四天假期,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采用了去程早班机,返程晚班机的形式,基本上保证了足够的玩耍支配时间,具体行程如下:

D1:西安-南昌-景德镇;

D2:景德镇-婺源;

D3:婺源-南昌;

D4:南昌-西安

D1:西安-南昌-景德镇

交通安排

西安飞南昌,我们预定了长安航空公司9H8325次航班,起降时间为06:15-08:10。飞机正点抵达南昌后,乘坐机场巴士1线去往南昌汽车站方向,转乘南昌开往景德镇的长途巴士(78元),车程约三小时。大约中午12点左右,抵达了景德镇汽车站。

关于住宿

由于第二天大早要去景德镇北站转乘动车去婺源,于是打算找一家位于北站和市区中间位置的住所,方便一些,最终选择了永生现代宾馆。

【位置】:酒店附近有公交车站“药品监督管理局”站,和“梨树园”站,交通位置比较方便。这是一个折中的位置,距离景德镇北站4.8KM,距离景德镇站3.6KM,距离市中心的人民广场2.7KM,距离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5.8KM,即方便去往火车站转车,也比较方便去往市中心或景点游览;

【check in】:酒店共有三层,接待大厅位于一层,大厅内还有一家售卖瓷器的小商店。前台有一名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入住,我预定的是酒店现付订单,出示身份证核对订单后,连同房费收取了300元押金。酒店设有停车场,开车的客人需要在前台登记车牌号码,以便酒店方安排停车位。酒店大厅还有休息和产品售卖展示柜,有一部电梯供客人上下楼;

【客房】:我们预定的是一间单人间,房间被安排在了3楼。客房面积很大,目测至少有20多平,房间不临街,因此很安静。房间地面铺设着木地板,四周是淡黄色的壁纸,提供了隔离的挂机空调,以及电热水壶,液晶电视机等配套设施,整体感觉很周到。1.5米的双人大床居中放置,床垫子软硬适中,床品也都是纯棉质地,比较柔软舒适。美中不足的是房间光线较暗,加上窗户外的阳光也不是很足,给人感觉阴沉沉的。另外房间提供WIFI,WIFI名称是房间名,信号比较差,基本上连不上。可以搜索部分有密码的WIFI信号,密码是12345678,连上信号稍微好一些;

【卫生间】:面积很小的卫生间,整体用PVC板包裹,淋浴水和洗脸水可以一键切换,洗澡热水也不错,提供了免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收费的一些个人用品,客人可以自助拿取。唯一不满意的是,马桶盖摇摇欲坠,感觉要摆放好几次,才能暂时固定住,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民俗博览区之于景德镇,就像是故宫之于帝都一样,是不得不来的。

【位置】:景德镇不大,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昌江区,附近最近的公交车站为“枫树山”站,有1路、33路等公交车可以从此直通景德镇火车站,交通比较便利。不过在此战下车后,还需要大约步行1KM才能来到售票处,自驾车的游客,则可以将车直接开到景区售票处的广场停车场,小汽车停车5元一次。

【门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5A级景区,门票售价95元一张,景德镇市市民、24岁以下学生、60岁以上老人等可以凭证享受50元一张的优惠政策,65岁以上老人、伤残军人、退休干部等特殊群体则可凭证免票。推荐提前在去哪儿网等电商购买门票,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售票大厅还设有自助取票机,跟火车站取票一个模式,刷身份证即可,很方便。

【关于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处于茂密的森林当中。在地图上从北向南看,景区像是一个倒放着的花瓶。下公交车从南向北进入景区,像是从瓶口进入花瓶的瓶颈。景区从售票处检票后,会进入一个类似于“Y”字型的游览路线,沿着Y字最下边步行约1KM,便会来到景区的中央转盘,这里也是Y字三条线的交汇处,这里会看到印有江总书记题写的“中国景德镇”的大石头,算是拍照的地标性景点。Y字的左边,是以“清园”、“明园”等古建筑群为主的历史遗址区,Y字的右边,则是本次游览的重头戏,这里展示着历朝历代的一些著名的古窑,还有现场烧制陶瓷的作坊,非常有看头。整个景区,步行游览大约需要2-3小时,年龄大的人,可以选择自费乘坐景区的电瓶车,貌似每人30元。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我国唯一的一个以民俗为主题的5A级景区,还是很有看点的。加上景区森林密布,空气质量也不错,比较适合家庭休闲游,推荐游览!

D2:景德镇-婺源

此去婺源,共有两个白天的时间。婺源的精华景点,分为北线、东线以及西线等不同线路,我们一行2人,经过权衡,在网上预定了婺源北线、东线的2日游拼团,如此安排,好处如下:

1、婺源不同线路间距离较远,虽在婺源县城有班车直达各景区,然后景区之间互通班车则寥寥无几,且班车有发车节点,把握不好的话会影响下面的行程。如考虑包车,两人的话性价比实在不高。报团则不用操心交通问题,只需要专心玩耍即可;

2、婺源景区售有5日通票,可参观各条线路的各个景点(篁岭除外)售价210元。而两日游的团费也仅仅268元,性价比很高;

3、两日游的北线和东线,包含如李坑、思溪延村、彩虹桥、江湾、卧龙谷等核心景区,且行程安排合理,游玩时间也相对充足,避免了因为经验不足而造成的时间浪费;

4、我们预定的两日游团提供免费的婺源车站接送服务,像我们预订的早班动车从景德镇到婺源,正好可以开始两日游的第一天行程,而第二天的行程结束后,旅游巴士会专门送站,省去了不少周折。

交通安排

景德镇到婺源,仅仅85KM,且有高铁直达,交通十分便利。我们购买了一大早07:00发车的D3324次动车,抵达婺源站的时间为07:27分,车费24元,十分方便。

婺源北线一日游

上午7:27分,接站的车子如约而至,由于是散拼团,我们被接到婺源旅游集散中心,然后在这里会安排导游和车辆。导游会先带客人去窗口买票,婺源景区5日游通票售价218元,购票后会人脸实时激活,之后客人去景区只需刷脸即可入门,比较方便。今天安排我们游览的是婺源北线,共包含彩虹桥、严田古樟、思溪延村以及大鄣山卧龙谷四个景点。

彩虹桥

彩虹桥,是此去婺源北线的第一个景点,这里虽然没有看到油菜花,却也足够令人惊艳。

【位置】:彩虹桥位于婺源县清华镇,距离婺源县城不到30KM,在婺源县城老北站,有去往清华镇的班车,车费每人10元。抵达清华县城有一段小路,特别容易堵车,旺季的时候,不推荐自驾车。

【关于景区】:彩虹桥景点,是包含在婺源套票内的一个景点,套票售价210元,有效期5天,使用优惠证件可以半价优惠。彩虹桥景点最早是以拍摄过影视作品《闪闪的红星》而被大家所知晓的,整个景点,是以跨江的古廊桥为核心,该桥相传始建于南宋,配合着周边一派古徽州的田园风,给人感觉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关于怎么玩】:

1、推荐乘坐桥对岸的竹筏,每人30元,每个竹筏可以乘坐6人,泛舟荡漾于绿水青山之间,时不时地还能碰到在江边洗菜的当地土著,特别有诗情画意;

2、桥北侧有过江的小石墩,从石墩上一步一步跳过江区,越到后面石墩之间的间隙越大,使人不得不小心翼翼起来,很刺激。不过石墩旁边没有任何安保措施,虽说有工作人员监管指挥,但是保障能力有限。有心脏病的游客以及老人,就不建议从这里过江了。另外,站在彩虹桥上,从桥上拍下去,人在江中的倒影汇聚在大自然里,画风非常的美,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严田古樟

严田风景区,是婺源景区通票(210元5天)内北线的一个景点,距离婺源县城35KM左右车程,自由行的客人可以前往婺源县城老北站乘坐班车前往。

严田风景区并不大,按照步行顺序,共有甲路纸伞坊、油榨房、千年古樟树以及鱼塘人家等几个代表性景点,按照正常情况,大约1个小时即可走上一圈。

进去景区,依次会路过甲路纸伞坊、油榨房等传统文化展示区,这里生产的纸伞,古朴雅致,畅销上海苏杭等地,打着这样的纸伞,让人感觉貌似穿梭回到了古代。

严田风景区,最有代表性的便是被村民拜为树神的千古樟王,史传该树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树胸围14米,据说需要20个小朋友手拉着手才能绕樟树一周,因此也号称天下第一樟。

相比于思溪延村等古村落所展示的徽派建筑,严田风景区较为真实的展示了江南水乡农耕文化。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接触江南水田的收割场面,当地农民赤脚在湿冷的泥田里农作,更能让人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珍贵。

这里还有一处徽派水田的代表建筑-鱼塘人家,这栋建筑内共有聚春堂、百福堂、毓秀堂、芳心堂、兆庆堂、鸳鸯堂六处宅院,据说是当时的主人取了六房姨太太,每人单独安置一屋,当真骄奢。如今这里是一个私人的宅院,同时提供农家乐等就餐服务。

严田风景区,是山水田园风景的代表,如今商业化不算严重,还真是个不错的世外桃源,值得抽空去转转!

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是婺源北线旅游的一个景点,距离婺源县城较近,约15KM,前往景点的游客,可以从婺源老北站搭乘班车,景区门票是包含在婺源210元通票内的。

思溪延村的检票口,原先是设在村口的。后来,“勤劳能干”的某些人,将景区的检票口设定在了2KM外的另外一个村口,于是游客进村,不得不自费搭乘村民用神车五菱改造的接驳车,每人5元。一个最普通的五菱荣光面包车,可以改造出来约10-12个座位,这里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聪明才智。

也许是为了和徽商扯上关系,进门景区大门,可以看到一个硕大的算盘,据导游说是国内最大的。单个算珠就非常的沉,试了试勉强可以搬起来。

思溪延村,主要是以欣赏徽式古建筑为特色。该村子的存在,是证明徽商辉煌历史的一个缩影。据说该村子始建于南宋,是由当时经商成功后返乡的徽商建造,以光宗耀祖,因此现存的建筑,大都是宋明清时期的古宅。

路过思溪河道,跟着导游沿着青石地板铺设的古道,进入着黑白相间,朴素淡雅的古村落,仿佛从尘世间步入画里。依次路过的聪听堂、明训堂、余庆堂等,皆是村内有名的古建筑,整个村庄游览下来,约需要1个小时。村里有销售婺源特有的金菊,泡水喝去热下火,可以买一些作为手信。

思溪延村是一个感受徽派古建筑的天然博物馆,是田园风光与徽州古建的完美融合典范,还是值得一游的。

大鄣山卧龙谷

大鄣山卧龙谷,是婺源北线的一个景点,距离婺源县城约45KM,可以从婺源县城的老北站乘坐班车前往,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不过去往卧龙谷的班车车次较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错过回城的班车,推荐婺源当地报团游玩,不用操心。

卧龙谷景区门票是包含在婺源210元的套票里的,单独购买门票的话需要60元。

进入大门后,约步行15分钟可以来到乘坐缆车的地方,缆车单程售票50元,针对部分人群可以优惠。导游推荐坐缆车上山,之后步行下山。

缆车上山需要运行约20分钟,但是只能坐到酸枣林处,距离山顶的白龙瀑还要步行约20分钟。其实,算上从售票处步行到索道下站的15分钟,再加上从索道上站到山顶的20分钟以及缆车运行的20分钟,乘坐缆车到山顶也得1小时左右。同行的团里有人从山下直接爬山,到山顶也就耗时1个半小时,个人觉得如果体力没问题的话,可以选择步行上山。

缆车上行站,设有洗手间。门口洗手的池子用铁管引了泉水,接到池子里,十分清澈和古朴,设计的非常有特色。

卧龙谷内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谷内青山飞瀑遍布,有白龙瀑、大龙瀑、水帘瀑等数处景观,同时植物也非常的多样,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自然中,给人感觉心旷神怡。

缆车上站继续向上爬,会路过这座悬索桥,桥名:“箜篌桥”。这也是景区内最长的桥,木板之间还有空隙,站在桥中间摇摇摆摆,还有些提心吊胆的。

大鄣山卧龙谷展示了婺源田园风格外的另外一面,看倦了油菜花的你,来这里感受一下青山绿水和清鲜空气,还是很不错的。

关于住宿

婺源三月暖,林麓郁芊芊。每年的三月,都是婺源赏花观光的好时节,也正因为如此,每年这个时间段内,不大的小县城一下子被挤进了大量的游客,导致各行各业消费水平水涨船高,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住所,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难题。由于报了婺源当地的两日游,中间的接送地点都位于县城上,于是景区内的住宿只能敬而远之,必须在县城选择一个住宿的地方。经过一番筛选,性价比较高,位置也算是不错的金世界宾馆,映入眼帘。

【位置】:婺源金世界宾馆,位于婺源县主干道天佑西路上的中国移动营业厅西侧,这里距离婺源站,只有区区3KM,而且酒店毗邻婺源中学,周边有婺源茶叶土特产市场,婺源县步行街等适合旅游逛街的地方,非常适合游客居住。

【酒店大堂】:酒店大堂分为里外间,外侧设计成为了一个客人等候区,有不大的两个长沙发供游客休息,而大厅的墙壁上,也赫然悬挂着婺源旅游线路图,线路图下方还标注着各个景点距离市中心的距离,可以为来婺源旅游的人,提供一个不错的参考。

【入住办理】:酒店大堂的内侧,则是前台接待台,这里也是办理入住的地方。我是在去哪儿网预定的豪华标准间,前台现付。到店的时候,并没有工作人员,等候了一会方见到人来,核对了订单后,收取了房费和100元的押金。询问发票时,竟然告知我发票是手撕发票,而且开完了,然后说帮我想想办法,简直郁闷,好在后来给我找了一些。

【关于客房】:我的房间,被安排在了4楼的413房间,是一间豪华标准间。其实感觉,除了客房面积大了一些,压根跟豪华沾不上什么边。客房铺设木地板,但是看起来并不算太干净。除了电热水壶,液晶电视机,空调外,没有其他任何多余的配套设施,甚至客房连电话都没有。窗户是推拉的,但是窗户的锁竟然是坏的,好在楼层够高,相对安全一些。

客房提供了两张1.2米的单人床,床垫子属于稍微偏硬的类型,陪着全套的纯棉床品,倒是还算舒服。枕头属于很软的那种,对头部的支撑感并不太强,不是很习惯。两个床头中间,提供了一个可以供手机充电的插排,略显得有些小气,不是很方便。进门右手侧的墙壁,设计了简易的衣柜和衣帽镜,倒算是比较方便。

【关于卫生间】:卫生间位于进门处,面积并不算大但是打扫的很干净,提供了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并且用比较精致的婺源特色的盒子装了起来,不过洗漱用品的质地实在不敢恭维,而且也没有提供肥皂。洗澡间和外侧用一个玻璃墙隔离了起来,算是起到了干湿分离的作用,但是卫生间原本的防水插排,也是个损坏后的半成品,显得不够安全。洗澡水温度倒是很好,并且有消毒过的浴巾,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总体评价】:

酒店位置还是不错的,性价比在旺季的时候,也相对较高。然而,酒店在一些细节方面做的确实不够,比如说入住发票竟然不能顺利提供给客人,而且酒店虽然提供了WIFI,但是基本上没法用,加上不能上锁的窗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

D3:婺源-南昌

婺源东线一日游

今日游览的是婺源东线,共包括汪口村、江岭、江湾以及李坑四个景点。

汪口村

婺源的汪口,始建于宋朝,是婺源地区著名的古村落之一。汪口景区距离婺源县城约23公里,在婺源县城的老北站,有班车可以直达景区。景区门票是包含在婺源套票(210元5天)内的,因此游览景区不需要再额外购票。

如果说,思溪延村是婺源徽商建造房屋的代表村落,汪口则是婺源当地文人墨客的建筑村落的代表,史传汪口古村落是由宋朝议大俞杲于大观年间始建的,并且在宋以后,人才辈出,据说7品以上的各级文武官员共有30多人,也算是文风鼎盛。

村子里,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有老人制作和售卖“清明果”,售价5元3个,这是一种用糯米制作的小点心,有白糖芝麻馅、萝卜丝馅和鲜笋艾叶馅,放在锅里蒸好,再放到艾叶上,非常有特色。

村子里最有名的景点,当属俞氏宗祠。这是一个清代中轴歇山式建筑,布局巧妙,整个宗祠的木雕据说采用了多种雕刻手法,十分的精细。宗祠两侧的花园里还种植着古桂树,每年八月,花香飘来时,非常怡人。

汪口古村落并不大,然而错落依山傍水,风景很不错。检票后沿着村子里唯一的青石板路步行,大约30分钟便可以走到尽头,之后可以在俞氏宗祠对面的码头乘坐竹筏返程,乘坐竹筏每人30元,不包含在门票内,需要额外买票。

汪口的古村落,尤其是以俞氏宗祠为代表的古建筑,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古代艺术的瑰宝,值得游览!

江岭

很多人来婺源,便是冲着油菜花这张名片来的,在密密麻麻的宣传广告上,金灿灿的油菜花梯田总是最惹眼的,而这些照片的拍摄地,便是此行的目的地:江岭。

江岭油菜花,被称为中国的四大油菜花田之一。在这里,白墙黑瓦,清水绿水间,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梯田错落有致的排列着,远远望去犹如一幅油画。

【门票】:江岭景区,属于婺源景区联票内的景点。景区联票210元,有效期5天,有优惠证件的老人、学生可以享受半价优惠,购买门票后,会进行照片采集激活,然后进入景区时只需要在检票口“刷脸”,便可以进入,很方便。位于景区的2号停车场附近,检了票便可以开始往梯田上爬;

【位置】:江岭景区位于婺源县城的东北方向,距离县城35KM左右,从婺源县城老北站有班车直达,但是貌似末班车返回县城是下午4点左右,错过的话就只能住在景区附近了。建议旺季的话,还是凑几个人包车,时间上更有保障一些;

【关于景区】:

1、关于时间:建议3月中旬来,那时候是油菜花开的最旺盛的季节,之后油菜花会逐渐衰败,我们是3月底去的,已经有很多花都只剩下绿杆了;

2、关于路线:检票口是设在1号停车场的,进入景区后便开始顺着梯田上行,大约20来分钟,可以来到第一个观景台,这里视野也不错,可以大致排到油菜梯田错落有致的样子。继续上行的话,需要沿着山路一路上行大约再爬40分钟,这里是第二个观景台,视野更好一些。在第一个观景台的公路上,会有很多摩的和面包车黑车,叫嚷着坐车去第二个观景台,大约每人15-20元,客人可以根据体力选择。

江湾

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是全国唯一的一个三星级县城景区。而江湾景区,则是婺源县众多景区当中唯一的一个国家5A级景区,因此必然是不可错过的。

【位置】:江湾景区,是婺源旅游东线的一个景点,距离婺源县城约30KM。从外地乘高铁抵达婺源站的游客,需要先乘坐1路、2路公交车到婺源老北站,然后换乘去往江湾的班车,车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车费13元;

【门票】:江湾景区是包含在婺源通票(210元5天)内的一个景点,单独购票的话需要60元,因此还是购买通票更为划算一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特定优惠证件的客人,其他游客可以选择提前的去哪儿网平台购票,最低能买到180元5元的优惠门票,还是比较实惠的;

【关于景区】:江湾景区,主要是展示徽派古建筑村落,并展示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特有文化。这里较之思溪延村、汪口等,配套设施更为齐全。除了拥有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滕家老屋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筑外,还拥有萧江宗祠、南关亭等著名景点,江总书记就读的小学,亦在景区内,不过一般情况下是锁着的,不能入内参观。

【景区怎么玩】:按照顺序,步行游览约1.5-2个小时,便可以逛完整个景区。比较著名景点的包括萧江宗祠、滕家老屋、三省堂等,其中萧江宗祠是前国家领导人江总书记的祖祠,始建于宋代,据说建筑结构、雕刻和用料都十分的讲究,建议找一个导游讲解一下,会更加了解建造背后的故事。

李坑

李坑是婺源旅游名片式的景点,因居住人多为李姓而得名。除了婺源本地徽式建筑和油菜花海景观外,还有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格。李坑距离婺源县城较近,仅13公里,同样是在婺源县城老北站乘坐班车前往,交通比较方便。

李坑景区门票售价60元,如购买了婺源景点通票,则可以直接进入景区。由于是距离婺源县城最近的景点,被很多旅行社作为婺源东线游的最后一站,因此下午时分大批的旅行社会来到景区,人数呈现全日的最高峰,因此建议自由行的客人,尽量避开下午去景区,或者可以选择在景区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游玩。

李坑景区距离检票口,有约1.5KM的距离,景区提供了电瓶车,每人5元。原本5元是不贵的,然而景区管理混乱,空电瓶车驶过来,立马有一群有“经验”的导游带着客人蜂拥而上,瞬间把座位坐满。其实这1.5KM的距离,会路过很大的一篇油菜花海,风景还是不错的,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步行进入景区。

进入景区,便可以看见最具江南特色的小桥流水徽式建筑。

中间的小河中有船夫驾着小舟,每船60元,可以乘坐6人,将客人从入口处的码头载到原处的古桥处,路程虽不长,但是泛舟江南水乡,别有一番风味,推荐体验。

李坑有很多销售樟木梳子的店铺,但是大多数都是刷过油的假樟木,这种梳子售价10-30元,且香气较浓厚,不建议购买。如要购买的话,推荐购买原木质地,且有樟木清淡香味的梳子,售价大约在50元一把。

在李坑,会碰到很多来此写生的学生或者艺人,看似平常的景观,在他们的手中被画的熠熠生光,十分的有艺术感。

交通安排

提前购买了婺源到南昌的动车二等票,票价113.5,车程约3小时。行程结束后,导游将我们送至婺源站,时间安排的刚刚好。

再见,婺源!

关于住宿

7天酒店南昌滕王阁华财大厦店,是位于南昌西湖区抚河中路的一家连锁快捷酒店。从南昌火车站乘坐5路公交车,在抚河桥下车后,便可来到酒店的大门口,交通十分便利。酒店之所以称之为滕王阁店,是因为距离滕王阁确实近,步行仅需要1.8KM的距离,而酒店背后的船山路,有非常热闹的夜市,各种烧烤火锅一应俱全,十分热闹。

酒店所处的华财大厦,是一栋独立的写字楼。前台位于大厦的2楼大厅,有两名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入住手续。由于酒店在搞活动,免费得送两只小公仔,算是以外的惊喜。办理入住手续十分简单,免押金登记,出示身份证核对订单后便可以拿到房卡,客房被安排在了22楼的2207。

我预定的是一间自主大床房,客房面积很大,目测至少30来平米,房间硬件设施装修的很不错,木地板加壁纸是很多酒店的标准配置。

客房提供了一张1.8米的双人大床,床品质地很不错,床垫子也属于软硬适中的类型,躺上去很舒服,唯一不足的是,枕头偏软,对头部没有支撑感的感觉,枕上去有点不太习惯。

卫生间,位于进门右手侧,提供了一次性的牙刷、梳子和整瓶的挂墙洗漱用品,浴巾则是提前消过毒后密封的,用起来十分放心,而干湿分离的设计使得内部的淋浴间和外部的洗漱间互不干扰,十分人性化。

总体来说,这家7天快捷酒店是南昌市区范围内一家性价比高,设施齐全,服务周到的经济型酒店,推荐入住!

D4:南昌-西安

南昌市区一日游

由于返程的飞机预定的是福州航空FU6588,起降时间为22:40-00:30,因此今天的任务,是睡到自然醒后,去逛逛南昌市区的一些景点。

由于不想太累,我们选择了距离市中心不远的滕王阁、绳金塔以及八一广场。

滕王阁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诗句的魅力更甚于如今的“照骗”,初唐诗人王勃将滕王阁的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于是我们慕名而来参观这座名楼。

【位置】: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的赣江东岸,属于南昌市区的繁华地带。附近的公交车站滕王阁站,有26/38/52路等公交车经停,步行5分钟可达。而乘坐地铁的游客,则可以选择在万寿宫站下车,从3号出口出站后步行约700米,可以抵达滕王阁的东北门。

【门票】:滕王阁门票售价50元,提前在去哪儿网(47元)等网络上购票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滕王阁景区售票处,只针对1.2-1.5米的儿童以及全日制大学生有半价的优惠。而作为在大多数景区都能享受优惠的60岁以上老人,在这里却没有丝毫的优惠,只能按全价购票,略显得有点不够大气,好在票价不贵。

【关于景区】:滕王阁景区,以临江而建的滕王阁为主题核心,加上阁楼南侧的滕王阁广场以及东侧古渡揽胜的一些诸如古戏台、闲云亭等组合而成。滕王阁始建于初唐,然而古阁楼毁于战火,现在我们看到的滕王阁则是改革开放后结合史料按照滕王阁建筑特点1:1新建的,阁楼总高七层,然而并不是每一层都可以见光的,其中第二、四、六层是可以通道塔外,步行到回廊上眺望赣江的美景,而内部的第一、三、五、七层,则是封闭式的,人多的时候略显的有点闷。滕王阁内提供了电梯,但是只针对特殊人群使用,且大多数时间停止运行,因此游客应该量力而行,切记拥挤。

【游玩建议】:

1、建议提前通过网络购票,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

2、由于滕王阁采取了“三明七暗(由于明层有回廊,从外部看像是三层,实际有七层)”的建筑风格,阁楼内空气不太流通,不要选择特别热的季节去,以避免中暑;

3、景区设有停车场,但是旺季的时候车位供不应求,建议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经济环保;

4、阁楼内每一层都设有壁画和书法作品,对此感兴趣的客人可以提前预习一下相关的知识,参观的时候更有感触;

5、建议可以请导游讲解,以便对滕王阁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绳金塔

绳金塔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始建于唐朝,后历经各朝代又修缮过多次,如今我们看到的绳金塔,基本上是在原址上修复过的产物。由于地处南昌市中心,绳金塔也成为广大信徒朝拜的重要场所。

【位置】:绳金塔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整个绳金塔景区内呈现长方形状,与一墙之隔的绳金塔美食街平行,由于绳金塔美食街是前进路直通沿江路的通道,因此去往绳金塔,即可在前进路下车,亦可选择在沿江路的路口进入景区。周边的绳金塔公交车站,有5路、18路、23路、230路等多趟公交车停靠,出行交通十分方便。

【关于绳金塔】:如今的绳金塔,已经形成了以绳金塔作为核心景区的公园式景点。公园从南向北参观,依次包括千佛寺、隆兴戏台、绳金塔、大成殿以及后花园等几部分景点。始建于唐代的绳金塔古刹内发现的珍贵文物,如今供奉在千佛寺内;而隆兴戏台,是南昌市中心为数不多的天然舞台,不定期的会搭台演绎国家级非遗赣剧;而在大成殿,不时的有善男信女朝拜者上香;大成殿后面的后花园,如今已经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歇脚的好去处。

【如何游览】:整个绳金塔公园如今免费开放,适合老人小孩休闲游,强度不大,建议游玩1.5-2小时,可以从南侧门进入,依次游览千佛寺,绳金塔,大成殿和后花园。之后可以在号称南昌宽窄巷子的绳金塔美食街享用美食,如果逛的比较晚的话,推荐去金塔美食西街的串夜烧烤,特色菜是湛江生蚝,个头很大,味道也不错。

八一广场

八一广场,是为了纪念南昌起义而创建的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南昌市的地标性建筑,作为南昌市区到此一游的重要景点,八一广场是首当其冲的。

【交通】:八一广场位于南昌市东湖区,应该说这里是整个南昌的心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广场四周分布着多个公交车站,如广场东侧的北京西路口站,这是距离八一广场最近的站点。而广场南侧的“八一广场”站,这里有1路、2路、6路、10路等十多趟公交车经停,同时这里也是机场公交1线的停靠站,从这里乘车去往南昌江昌北机场,仅需要50分钟。有此便利条件,如乘坐晚班机离开南昌的游客,可以把八一广场作为去往机场前的最后一站参观,方便也不耽误行程。

【周边环境】:八一广场周边皆是南昌市中心的繁华地带。广场西侧为江西省展览中心,而广场北侧则拥有万达广场、财富购物广场和南昌百货大楼三大集购物、娱乐、餐饮和超市为一体的大型购物广场,其中不乏KFC,必胜客,焖锅,炒菜,火锅等美食餐厅,逛完八一广场,可以选择在此休息用餐,十分的便利。

【关于广场】:个人感觉,八一广场其实可以分作两部分,广场南侧是一个大型的市民露天公园,种植着不少花卉,广场有公共音响放映着古典乐曲,坐在这里歇歇脚,感觉十分惬意。从南侧的露天公园,需要通过一座人行天桥,可以来到广场主体,这里是围绕着正中间由叶剑英元帅题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的塔身的大型广场,广场上有音乐喷泉,夜晚时分音乐响起,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八一广场,是南昌的地标性建筑,更是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勇敢奋斗的真实缩影,值得参观!

交通安排

从八一广场乘座机场公交1线去往南昌江昌北机场,仅需要50分钟。有此便利条件,如乘坐晚班机离开南昌的游客,可以把八一广场作为去往机场前的最后一站参观,方便也不耽误行程。

当晚,我搭乘福州航空FU6588,起降时间为22:40-00:30,返回西安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