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宁葆在安徽徽州地区春游之一。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夏宁葆在安徽徽州地区春游之一。

• 出发日期/2018/03/23

• 玩法/古镇 人文 清明

前言

2018年3月份,我参加了<五里村-奇墅湖-篁岭-徽州大峡谷3日游>门票全含,另含1次中餐,宿特色客栈,五里桃花地,山水烟雨处,春季赏花旅游团。每人368元人民币。早上7点从上海南方商城上车出发。

第1天

• 电话:4008899808,0559-5561111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

路上经过6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安徽的黄山市区。黄山,简称徽或黄,安徽省地级市,古称新安、歙州、徽州,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被称为“三省通衢”,西南与江西省景德镇市、婺源县交界,东南与浙江省开化、淳安、临安县为邻,东北与安徽省宣城市的绩溪、旌德、泾县接壤,西北与池州市的石台、青阳、东至县毗邻。1987年废除徽州建制,以境内山岳“黄山”之名设立地级市。

徽州,既是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派盆景等影响深远,徽剧是京剧的前身,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黄山市境内的黄山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为世界文化遗产

首先我们来到【五里村】。位于安徽黟县的五里村,离黟县汽车站步行十余分钟就能到达,成片成片的望不到边的桃花林,无需门票,适合情侣闺蜜朋友家人一起出门踏青,望不到边际的桃花花海,非常非常好看。

碧阳镇五里村紧邻黟县县城,南连钟山水库,东接中城山庄,西倚南屏古民居群,是全省绿化先进村、全国科技推广示范村。五里村多丘陵岗地,这里林木成片,四季瓜果遍地,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一座座现代农民住户闪现在绿色树丛中,村中古道、钟山水库映衬出五里更加秀丽的田园风光。

五里观光农业景区拟培养花果类项目包括优果园、花卉盆景园、葡萄园、名贵中草药园;生态类项目:松涛园、翠竹园、珍稀树种园;水上项目:钟山不库娱乐中心、荷花园、养殖池塘;游乐性项目:弓剑射击场、农家庭院生活乐园、七彩山场养殖基地、品茗园及纪念树园、多功能展厅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非常震撼心灵。一个县城边上的小村庄,交通很方便,景色很好,适合散散步,聊聊天,不过这里是黟县重要的桃子之乡,口感很好,春天来看桃花很好,关键是这里不收门票。五里桃花节去才有的看,节日不定期,只据花期定,当天有仪式,当地村民会拿出自家的土特产兜售,价格适宜。可以还价。适合亲子游。

网上传说这里是中国有名的油菜花海之一 ,几万亩油菜花海被赞誉为天上人间。世界级摄影基地,徽州春季旅游赏花必游景点,田园风光的经典代表。由于古树、河流、梯田、农舍、农作物合理布局,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和谐“天人合一”在这里得以展示完整。尤其是湖边人家成了风光的背景,远眺白墙黛瓦掩在黄花绿树间,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被誉为中国春季“四大花海”之一。

油菜花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是观光资源。油菜进入开花季节,田间一片金黄,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竞相怒放,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引来彩蝶与蜜蜂飞舞花丛间。浓郁花香令人陶醉,美丽风景让人流连。

香港著名的摄影家陈复礼曾以此为主题的作品《天上人间》获得了国际摄影大赛金奖,并赞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我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拍摄的新片《集结号》也曾到此取外景

接下来,有空在村子里面溜达一圈。看看农村新面貌,想想过去毛泽东时代,提倡【越穷越光荣】。全国的农村与城市的巨大差别。一代一代的国家领导人,把城乡差别缩小到了现在,农村人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第2天

• 电话:0559-5541158 0559-5164896 0559-5163028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第二天,我们前往宏村。宏村镇,古称弘村、七侠镇,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辖镇,位于黟县东北部。占地面积187平方千米。2000年11月30日,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5A级景区。门票104元,60--65半票52元,65岁以上免票。

虽然宏村景色很美,但是我个人感觉门票104元的价格太离谱,不值得这个价格。虽然我是免票,对广大游客来说,很不公平。

宏村有“画里乡村”之称,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2014年,宏村镇财政收入完成6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100万元,相对2013年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入6.8亿元,同2013年相比增加6.5% 。2016年10月14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形如利剑,直刺天空,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

这是【亭前古树】景区。

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宏村镇定期推出大型旅游实景文化演出《宏村·阿菊》,剧场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 《宏村·阿菊》以古徽州文化为背景,再现了徽州女人贤惠、勤劳、持家、教子、耕耘劳作以及忠贞如一、守护家园的故事。每天晚上19;00---20:00表演。旅行社收取每人100元--180元费用

来吧,寻一处像宏村这样的古镇。在桌旁品茶也好,在摇椅上发呆也罢,与世无争,你在就好............

村中间有一半月形的水塘,他们谓之“月沼”,也就是所谓的“牛胃”,这里的水安详清冽,透明如镜,四周的房舍倒映在水里,复合成美妙的水墨画。月沼其实是人工开挖的一方池塘,呈半月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