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季无锡自驾散记

• 出发日期/2018/03/26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无锡并不是近年的旅行目的地,按我的计划腿脚利索的时候尽量去自然原始的地方,以后懒得动弹了再去城市逛荡。

但是各种原因导致了城市之旅提前进行。考虑到没什么难度索性什么计划都没有,只确定了目的地,趁不是旺季买了折扣很划算的机票,租了车,只预定了第一天的住宿,其他完全随意。这次自助游基本靠去哪儿解决交通住宿以及门票,总体满意。

首先是机票,去哪儿网很贴心,定了机票还有连带接送机服务,价格可爱,选了接机服务,很靠谱。然后是选座等等去哪儿有各种提示,很方便。

其次是住宿,大部分满意,去哪儿上对酒店的评分还是靠谱的。只有拈花湾客栈比较差,后面详述。

第三是出行,租车是不错的选择,在机场取车还车很方便,自助游租车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带着行李随意晃悠,导航也方便,去哪都不愁。

最后是吃,这个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租车对寻找好吃的更是便利。

第1天 出发,抵达无锡

比较一番,定了太湖边的君来酒店,一是评价不错,二是离鼋头渚近,三是到达无锡后半天的时间没安排什么,正好可以在太湖边溜达溜达。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是正确的,酒店环境极好,园林式的布局,很适合闲逛。管理也不错,如果以后有机会去无锡还会选择这里。晚上定了第二天的住宿地——惠州古镇附近的桔子酒店。

第二天 鼋头渚

无锡之行最重要的就是赏樱了。运气不错,今年气温偏低,正赶上樱花盛开,天气也给力,从近中午一直逛到日落。本想早点出发赶在黄金时间到达鼋头渚的,怎奈同伴懒惰耗到10点多才出门,因为是赏樱季虽然是工作日前往鼋头渚的路也爆堵,2.8公里的路开了差不多40分钟。进入景区已经11点多了,事前在去哪儿定了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方便快捷。好在景区够大,一入园子人群就散开了,樱花也够多,没有扎堆赏樱拍照的现象,不由得想到了北京的玉渊潭,呵呵。

鼋头渚的樱花很美,无论是颜色、枝桠、还是跟环境的搭配都值得细细欣赏。只是景区管理水平还有待加强,服务配套设施欠缺。

鼋头渚门票包含登仙岛的游船票,仙岛就那么回事,怕累可以不去。为了网传的最美樱花拍摄地,傍晚时分到达长春桥,桥对面里三层外三层脚架相机码的严严实实,听说最早有人上午10点就占领最佳机位,佩服!虽然来的晚但是咱有应对之策,三脚架不灵活受场地限制,为了取景只能手持相机,好在如今的数码相机功能强大,不必因循守旧,可以根据条件灵活运用各种功能达到目的,于是在层层叠叠的人群中寻找缝隙,终于拍到了一张比较满意的片子,不虚此行,无锡之旅的第一目标实现!

当晚入住桔子酒店,离惠州古镇很近的那个,去哪儿预定的,因为在鼋头渚拍完落日樱花已近天黑,酒店致电确认是否入住,给保留了房间,赞!酒店很好,不奢华,该有的都有,设施比较智能,居然有蓝牙音箱,自驾车可以免费停车,满意。

晚饭搜了附近一家老字号“王兴记”,兴致勃勃的前往,没想到关门那么早,还不到八点。转到另一家地方特色饭馆,好吃不贵。

江南春

著名的长春桥

长春桥落日

上面的照片就是从对面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堆里拍的

第三天 惠州古镇

早起又奔老字号去了,想着该有早点吧,没想到人家不供应。走了两条街没看见早点铺,在买水果的超市询问,告诉了一个供应早点的摊位,只能买了拿回酒店吃,难道无锡人都是自家吃早点?吃完早点退房奔古镇而去。很近,看见一个停车场的标记就进去了,原来是古镇的后门,人很少,貌似都是当地人进出的关口。古镇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有很多历史上大名鼎鼎人物的祠堂,整体有一定的历史感。天气很好,春风徐徐,逛累了坐在穿镇而过的小河旁喝杯茶,午后的太阳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时光停止了。只可惜小河的水近乎干涸,不知以后会不会补水。

在古镇晃悠够了奔向昨晚预定的客栈——半亩方塘,在无锡灵山。路上偶遇一片盛开的油菜花田,美貌。旅途中不确定的偶遇总有惊喜,既然是休闲放松,就跟着感觉走好了,不必按部就班强调计划性。

到达半亩方塘,才知道客栈名字的来历:原来门前确实有个方形池塘,大概半亩的样子,贴切,哈哈。

客栈老板很热情,见我们停车出来欢迎,建议我们先休息,傍晚再去拈花湾逛。趁着房间阳光好,就听从老板建议先休息。这次出行休息是主要目的,怎么舒服怎么来。歇够了,太阳也温和了,没有去拈花湾,而是开车沿着环湖公路转转,风景不错,车少人稀,正合我意。日落后转到一处客栈,景致不错,手机创作几张满意的照片。

回到客栈热情的老板送了一盘新鲜草莓,很美味。

客栈干净、舒适、简单,距离拈花湾和灵山大佛都很近,开车或者租车都方便,老板可以帮忙租车。早餐是老板婆婆下厨做的,小咸菜很爽口。

古镇很闲适

路边的油菜花

半亩方塘客栈

酒店门前的田园风光

可口的早餐

傍晚偶遇一处秘境

未完待续~~~

第四天 灵山大佛与拈花湾

吃完早餐先去了灵山大佛,前一天在网上买的套票,含一顿素餐。灵山大佛整体感觉借鉴了高雄的佛光山,梵宫富丽堂皇,跟传统概念的庙宇天壤之别。在梵宫吃素餐很方便也是合理的选择,逛一上午累了刚好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建议买套餐不要买自助餐,自助区人太多,乱。

坛城

梵宫表演前的灯光秀很炫

灵山大佛景区最好9点开门时候就进去,在大门口那一张导图,有佛祖诞生、梵宫环幕表演时间介绍,按照导图指示挨着逛,梵宫看完表演正好用餐加休息,然后去看灵山大佛。不想走路景区有电瓶车。

吃完中餐不想再逛了,直接去拈花湾小镇,距离很近,10分钟车程,也是前一天在网上定的客栈,景区外停好车在前台办理入住,才知道定的房间在小镇最远的区域,好在门口有电瓶车,凭房卡送达住处。小镇总体感觉不错,设计花了很多心思,面积也够大,不少空地还光秃秃的没有绿化。来逛荡的人也不少,大多数都是白天来晚上走不住在景区里。

重点要说说客栈了,我定的禅意村舍,办理入住的时候才知道位于小镇最深处。好在凭房卡可以坐电瓶车到达客房,不然拖着行李走还是挺吃力的。离开的时候可以提前打电话叫电瓶车,不要以为打了电话就稳妥了,建议看见服务人员就重复一遍叫车需求。因为我们电话叫车之后等了很久也没来车,后来路过的服务员帮忙叫的电瓶车。再说说客栈内部,没有外表那么漂亮,打开房间发霉的味道很大,应该很久没人住不通风造成的,被子湿冷,赶紧趁着有太阳拿出去晒。门窗一直开着通风,直到晚上睡了霉味还是很大,房间阴冷,还好有空调,开空调睡了一晚。拈花湾一晚是本次无锡之行住宿体验最差的一次,好像自己住在升级版道具里了,当然这只是我一家之言,我也仅仅住了一晚而已,听说小镇的客栈归13个老板经营,不知其他类型客栈如何。就我的有限经验建议住景区里的波罗密多酒店,紧挨着禅意村舍,晚上逛完小镇溜达着就回酒店了。

客观的说,小镇的创意和设计还是很好的,尤其细节都很用心,景观虽然都是人工堆砌但确实花了很多心思,给设计师点赞!但是到了经营环节力不从心了,水平跟不上,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上面,尤其软件太差,服务一般,号称的24小时如魅影般的管家纯属瞎扯,房间也不如推文中那般惬意,性价比很差。至于小镇中店铺的名字,装B的太多了,有几个真想冲进去问问店主起名的时候能不能长点心,不是挂个拽拽的名称就文艺了,多少讲究点内涵吧。

所以,总体感觉就是,去一趟也行,不去也没啥遗憾,从头到尾就是个大型人造景观,只不过设计的比较好,实在想去就外面看看得了。

景区适合拍照。

第六天 荡口古镇 返程

吃完早饭胡乱逛了逛,一夜大风樱花已所剩无几,满地落花,残缺之美。离开小镇临时决定去传说中无锡第一古镇——荡口古镇看看。结果大失所望,基本都是复建的,一点古义韵味都没有,完全就是个旅游景点,心疼80块钱的门票。

落花

镇上比较冷清,可能不是旺季吧。好不容易找到一间茶舍,居然没有新茶,要了杯正山小种,品质很差,就当喝水解渴吧。

时间差不多了,奔机场,还了租的车,费了通周折找到老字号“王兴记”,点了两份心心念的小笼包,大失所望!包子皮都没蒸熟,太有损老字号的声誉了!奉劝大家不要吃机场的王兴记。

总结:本次无锡之行,机票、住宿、景区门票绝大部分在去哪儿定的,都很靠谱。这次无锡之行重点是鼋头渚的樱花,很满意;惠州古镇推荐,走走看看,喝茶聊天,或者就坐在树荫下都很惬意;荡口古镇不推荐。灵山大佛和拈花湾属于可去可不去的,看个人的喜好。机场的王兴记老字号千万别去吃!

离开北京才知道,北京的公园、景点门票真心便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