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邂逅最美的新疆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邂逅最美的新疆

• 出发日期/2017/08/19

• 玩法/深度游 骑行 徒步 摄影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乌鲁木齐

算算时间,从新疆回来也快半年时间了,前些日子整理相机的时候,看到那些尽是美景的相片,我突然又想好好的写一篇游记来记录一下这次的旅行了

还在读书的时候,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有时候是写在日记本上,有时候也会发到博客上

总有些朋友在看完我的博文后告诉我,因为是我把这些小事都记录下来,他们才会记得过去的美好的一切

记忆力总是会慢慢消退的,但发生过的事情不会消失不见,只是暂时想不起来而已

未来某天如果我忘记了这一次的旅行,我定会回来再看看那些我曾经走过的风景

新疆的游玩起止点大多数都会选择乌鲁木齐,新疆地广人稀,路程长,道路开阔平坦,沿途风景大气多变,找向导司机师傅是最佳选择,此次我们选择的就是司机小肖师傅很开朗也很会照顾我们一行人!!!

几个好朋友一起包一辆车出游,比参加大团被牵着鼻子到处奔走要好的多,而且司机师傅也就相当于向导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也更比参团更自由,随时停车随时拍照!总得来说这样比团游更划算!

新疆乌鲁木齐也有许多的清真寺庙,像陕西大寺,汗腾格里寺清真寺,塔塔尔寺……

在清真餐厅是不能谈论猪肉,不能吸烟喝酒的,我们需要尊重当地民俗风情和宗教信仰

陕西大寺,一个回民的清真寺!

汗腾格里寺!

塔塔尔寺听司机小肖说,这里回民会定期在这里做祷告,画面很壮观,可惜那天去封寺了没有看到!!

北疆即新疆的北部。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称天山以北为北疆。 包括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昌吉地区、伊犁、博尔塔拉等地

我们这一次主要是在阿勒泰地区游玩

阿勒泰地区有哈萨克、汉、回、维吾尔、蒙古等民族,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56%,其中哈萨克族约占人口的一半!

第1天

似乎也在预示这次旅程的基调。第二天早晨醒来是六点,拉开窗帘的瞬间我被车窗外的风景惊艳到了,不远处就是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一轮明月徘徊在云层中。

快到嘉峪关时天空大亮,我在车上看到了此行第一个日出。比日出更美好的是我终于来到了大西北,那些曾经在古诗文中读到的地名在地图上一一经过,那些金戈铁马、荡胸层云的故事渐渐鲜活起来。

8月21日早晨坐火车去伊宁,那天乌市晴空万里,进站时看到太阳从博格达峰升起,那是我对博格达峰的第一印象,从未想到雪山离城市能有如此近。可惜没有拍照,只能把这个画面留在记忆中。乌市去开车几个小时,前半段北边是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农田,和华北平原似乎没什么区别。后半段穿过许多隧道进入天山腹地,感觉天山的岩石构成并不是花岗岩,而是比较松软的砂土。从尼勒克县开始铁路两旁都是坡度很大的草原,

大河向西流

伊犁的第一个景点是伊犁河大桥。现在伊犁河上有两座大桥,南岸两座大桥之间是一个长达三公里的湿地公园。从一桥走到二桥,正好赶上日落。夕阳的饱和度特别高,把一切都染成金红色。

意外旅行 喀拉峻

8月22日,店员告知我们计划中的很多路线路况不好,小车容易出事。无奈我们先去昭苏,后去赛里木湖,幸好我们的车是越野,到特克斯县城时看到路牌上写着“喀拉峻草原19公里”,我顿时来了精神,强烈建议就去喀拉峻,别再绕道昭苏了。

从八卦城去喀拉峻景区的路上首先经过78团,有一片很大的苹果园。顺着山路往上开,起伏的草原逐渐露出一角。一条灰蓝色的河流从公路旁流过,在某个地方拐一个S形弯,与照片上的喀纳斯湖月亮湾竟有几分相似。到了布拉克门票站停车购票进入,门票加景区车170元。,他们游完伊犁就要去喀纳斯,

在山路上开了很久的车,不断地爬坡、过弯,草原上牧民已经把割下来的草打包成砖块,离转场的时间也不久了。喀拉峻是新疆优质的高山草原,夏天水草丰美,然而冬天是一片冰雪世界。新疆的牧民还保持着真正的游牧传统,春季赶着牛羊去高山地区,秋天回到平原过冬,我一边看着视频,一边看外面的风景。路上不时有羊群挡住去路,大叔大妈们掏出手机相机拍得不亦乐乎。经过了很多弯道,大巴终于爬上了一个很长的破,远方一排整齐的雪山突然跃入眼中,仿佛一队威严的仪仗队伫立在草原的尽头,整个车上的人都惊呼不已。目测雪山在东西方向延伸了一百多公里,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连绵壮观的雪山,这也是重塑我自然审美的一个下午。在那之前我的心目中最美的是黄山,以及黄山代表的中国山水画中的风景。然而喀拉峻把我二十多年的审美经验无情打碎,以雪山、森林、草原、峡谷、河流编织成一个梦,一个既有田园牧歌的温柔,又有大开大阖的壮阔的山河之梦。徜徉在喀拉峻的天地之间,一切赞美都是词穷。

美好的光阴总是短暂,从猎鹰台景区回山下,路上经过乌孙夏都,发现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决定将来还要来住在这里。回到特克斯县城,在美食街吃饭,我难掩激动的心情,给朋友们发照片和视频,分享这个来之前一无所知,涉足之后令人惊叹的绝世风景。

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8月23日从特克斯县开车去赛里木湖,大约300公里路程。穿越特克斯山的烂路风景还不错,到处都是威严耸峙的峡谷地貌,大体是褐色的玄武岩山体。下午两点左右在惠远古城附近的218国道上吃了一个大盘鸡,三点多从果子沟沟口进入赛果高速G30。果子沟内又是一路峡谷地貌,我觉得这里和特克斯山很不同,这里的山更加温润,没有特克斯那一段的压迫感。果子沟内的山体应该是白色的花岗岩,高大的半圆形山壁,云杉林参差分布,竟让我想起照片中的美国Yosemite国家公园。高速路两边有许多流泉飞瀑,陡峭的山坡上草开始变黄,这边气温应该比喀拉峻低一些。大约在峡谷中穿行了半个小时,山重水复之后一座大桥毫无征兆地出现在前方,所有第一次见到果子沟大桥的人都会为之一振。230多米高的大桥横贯高速公路上方,当我们从桥洞下方经过不由得仰望这一工程杰作。待到从下一个隧道中穿出来,我们惊喜地发现已经置身在大桥上。不得不说果子沟大桥的设计方案是一个惊人的作品,G30高速公路在峡谷内绕了一个大圈,通过隧道和大桥的接力,爬升了几百米的高度,最后到达高山的顶部。穿行在大桥上,峡谷中的雪山仿佛触手可及,这是我前所未见的绝佳风景。心情还未平复,就进入另一个隧道——全长3000米的赛里木湖隧道。当我们最终走出隧道,外面的世界画风骤变,再也不是果子沟中垂直落差巨大的雪山与深谷,眼前是一片平旷开阔充满诗意的草原,蓝宝石一般的湖水就在行车方向的左手边熠熠生辉。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我终于到达。

从赛湖景区东门进门开始环湖,刚开始天气很好,快到北岸时云层变厚,狂风大作,开始下大雨。这是很典型的夏季高原天气,2013年去内蒙古就领教过。等我们穿过积雨云,抵达西南岸,天空开始变得晴朗起来。可惜此时已经很晚,错过了日落的机会。第一天就住在赛湖西南岸,这里有一些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牧民家的小姑娘在乌鲁木齐上初中,说一口比较流利的普通话,暑假回来帮家里放羊,九月份又要回省城上学。而九月份赛湖这里会进入冬季,牧民也会转场到天山南麓温暖一点的地方。晚上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和蒙古族牧民在各自的毡房或者蒙古包里弹琴、喝酒、唱歌。像我们这样在城市中生活了二十几年的人第一次来新疆,来到纯粹的草原(内蒙古汉化严重),接触到原生态的游牧文化,感受到的冲击非同一般。也许就像后来听人讲的那样,哈萨克族是世俗化的穆斯林,他们没有维族人那么严谨的戒律,也不像汉人一样对生活、事业有更高的追求。他们崇尚享乐,在快意畅饮中消解草原上自然环境的恶劣与游牧生活的艰辛。晚上哈萨克主人邀请我们一起喝酒唱歌,由于第二天计划早起看日出,我们婉言谢绝了。然而那种恣意挥洒的生命活力让我久久不能释怀。有位朋友说“北疆豪迈,是个且歌且酒的江湖,满是诗情画意”。正是这豪迈的诗情画意让我在之后的一年中两度回到赛湖,此为后话。

云层很厚,透出一束耶稣光。

赛湖东岸的野草

北岸的山在云海间

西海草原

到达赛湖西南岸的景点“克勒涌珠”,云破天青处。

晚霞的回光返照,遗憾没能看到日落

哈萨克牧民小妹,在乌市上中学,暑期回来帮家里放羊

没有烧起来的火烧云

日照金山

8月24日早上七点起来,天空已经露出熹微的光线。开车到克勒涌珠,找到一个看日出很理想的地点。这是赛湖西南岸一个小小的湖湾,向东南日出的方向能看到山,向北远处有一片雪山,我在草滩中支起三脚架,在寒冷彻骨的大风中等待赛湖的日出。此时整片天地间除了我们的车,在北边很遥远的地方还有一辆车也在等日出。这么安静的早晨还是第一次遇到。大约七点四十分旭日从东南岸山的背后跃起,身后的草原笼罩在一片极度饱和的金黄色光晕中。此前我曾经在黄山看过两次日落和两次日出,和赛湖辉煌壮观的日出相比,除了冬季玉屏楼那次雪后日落可以望其项背,不得不说黄山日出比这里逊色太多太多。旭日的光芒将北岸雪山染成一片金黄,这是我第一次目睹日照金山的奇观。

上午11点依依不舍地离开赛里木湖,再看一眼晴空下浸透着阳光的海,牛羊闲散地在湖边草原上吃草。赛湖西岸有一片乌孙古冢,想起前两天在喀拉峻草原上经过的乌孙夏都,不禁佩服古代乌孙人真会选择生存的地方。如果让我穿越回古代,我一定要去两千年前的乌孙国当一个牧人。

沿着湖边的山路爬了一段坡,果子沟大桥又再次露出真身。这边的森林峡谷依然令人向往,更好的是这里完全没有旅游开发,保持着原始的自然和游牧生态。

套马的妹子,请带我去远方

白色的花岗岩山壁和参差分布的云杉林,想起照片中见过的Y头-----

初窥琼库什台

8月25日下午四点从特克斯县城坐班车去琼库什台村,这是天山深处一个原始的哈萨克族牧业村。班车渐渐驶出特克斯县城,转向乡间小路。这天天气晴朗,小路两旁的白桦树和杨树在金色阳光下泛着老电影一样的光泽。小路的尽头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向日葵花田,新疆完美地诠释了“地大物博”的概念。

没过多久,铺装好的柏油路面消失了,前方是一条漫长的烂路。我坐在车的副驾驶位置(观景最佳座位),听着司机放的动感十足的哈萨克歌曲,随着车身的颠簸此起彼伏,拿稳手机和相机拍照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这一路经过了人体草原,阔克苏河九曲十八弯,两个大峡谷,一片兵团的农场。我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然而这一路的风景现在回忆起来还像是做了一个很长很丰富的梦。

这是翻过一座山后看到的第二座大峡谷,琼库什台村就在峡谷深处

经过四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进村了。

天山最深处

8月26日,睡了一个懒觉,把衣服洗了晾晒在屋后的竹竿上。维族阿姨做了一盘红烧羊排,美味无法形容,至今难以忘怀。午饭后徒步走进乌孙古道,这是在天山雪岭云杉林深处的路线,一路古木参天,路也不是很容易走。

九点半回到村里,晚饭时间错过了日落,却赶上了一场辉煌的火烧云,和喀拉峻官方宣传片片尾的画面一模一样。

回到城市

8月28日坐了一天的车,离开琼库什台,经特克斯县中转,回到伊宁市。晚上在解放西路江苏路口的伊犁马家兄弟主题餐厅吃饭,我很喜欢这家餐厅,后来在别人的游记中看过推荐。

8月29日从伊宁坐车回到乌市,途径尼勒克县看到起伏的草原,我已经不再像十天以前一样激动,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见过了喀拉峻的草原奇观,还有什么草原能让我心动呢。8月30日参观新疆自治区博物馆,简单了解了一下新疆的历史和各民族情况,由于当时我对人文方面的东西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是走马观花。

从新疆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新疆大学。看到新生入学,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很羡慕他们。2017年年底新疆大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名单,希望这个美丽的地方教育资源越来越好。

到达乌鲁木齐后,首先是晴朗的蓝天在迎接着我们,走出火车站广场,一派繁荣的光景

商铺里陈放的水果琳琅满目,葡萄香梨样样新鲜

来不及仔细观赏,大晴天的肖师傅已经早早的在火车站旁等待着我们

从小在南方生活的我,未见过如此纯粹的秋天,仿佛都能嗅到空气飘着的树叶的味道

这次在新疆玩,我们不仅了解到新疆的美景,美食,文化!更让我们在心底对新疆有了个新认识!!还有这次在北疆我们要诚心的谢谢小肖师傅,带我们玩的很开心也特别的细心,他对新疆总是那么的热爱,我们也互相加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