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黎阳 明清屯溪——屯溪“双街”游记2017.8.14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唐宋黎阳 明清屯溪——屯溪“双街”游记2017.8.14

• 出发日期/2017/08/14

• 玩法/古镇 人文 夏季

前言

8月14日下午2点15分,我乘坐宁波到祁门的大巴到达黄山长途汽车总站(屯溪汽车站)。车子并没有进站,而是在路边把我放下,我再走到对面公交车站,坐上21路公交去屯溪老街,一会儿就在二马路站下了车,再步行约300米路就到了小镇国际青年旅舍。

游记正文

• 电话:0559-2522088
  • 地址:黄山屯溪区三马路11号(下马路)
  • 简介:小镇国际青年旅舍(黄山屯溪老街店)位于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黄山,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民居群西递,宏村的城市安徽黄山市内。座落在中心城区屯溪区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屯溪老街内的中心点上。交通便利,分别离长途汽

这时是2点半,很快办理了入住手续。我是在去哪儿订的两人间上下铺,只要40元(还返4元)。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虽然已经年过不惑,冒充一下青年也好让心态变得更年轻。

进房间时时已经有人了,一个后生,正窝在床上看笔记本里的电视剧。交谈了几句,了解到他已经住了好几天——敢情不是旅游而是来度假的?

我么当然只能睡上铺了。放下行李后,我就去老街和黎阳IN巷逛了。回来时他还在电视剧,只是吃晚饭时出去了一趟;第二天早上7点20分我离开时,他还睡着呢。

空调比较老旧,制冷效果一般般,早上醒来被热醒了,后生居然把空调关了——他说前两天他都不打的。晕,这可是30多度的天气,又不是睡席子,不打空调能睡安稳?

青旅的一大特点就是涂鸦了,还挺有艺术气息的。

也有青旅的介绍——青旅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我是自带的。

露台还是不错的,房间太小,外面不太热时我就在这里坐着看手机。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老街1号(近屯溪老街西端)

休息了大约半小时,刚过3点我就出门了。我的路线是这样的:

小镇青旅-老街-中马路-滨江西路-镇海桥-黎阳IN巷-文峰桥-黎阳IN巷-镇海桥-戴震公园(入口)-老街西口-老街东口-小镇青旅。加上晚上去老街东口看了下夜景,总计也就5公里。

滨江西路旁的新安江,远处是文峰桥。

滨江西路一瞥

镇海桥,安徽省级文保单位,当地人称老大桥。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康熙年间两度重修。全长133米,宽6米,为六墩七孔石拱桥。

桥面,桥对面再过去点就是黎阳IN巷。

走到桥的另一侧观看,可见分水石造型美观。

回望桥东侧,右边即为屯溪老街。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黎阳老街

前行不多路就看到了“黎阳”牌坊。

黎阳简介,它的历史比屯溪老街久远多了。

牌坊背面

黎阳IN巷是4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主要由三条街区构成,分别是滨江酒吧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及徽文化体验街区(黎阳老街)。我走的主要是老街,这老街也很有意思,一边是老房子,一边是新房子,中间一条青石板路,路边是一条小河(称为沟也可以)。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倒是相处得非常和谐。

步青云桥,小巧玲珑。

老街一侧依次分布着几座老宅子,有石家大院、李府、贾家大院等。最外侧的是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住着北宋开国元勋石守信的后人,为市级文保单位。我到时大门紧闭,不知它是否对外开放。

一条小河沟把老街和新街分隔开来。

小河沟里养有锦鲤。这边相比于屯溪老街来说,确实更适合休闲,随处可坐下休憩。

没吃过毛豆腐,买一份尝尝——补记:女儿看到这张照片说吃过毛豆腐,就在7月上旬去西江苗寨时。一翻照片果然是,我这记性也太差了!

贾家大院被改建成了徽州乡贤馆,参观之后才知道徽州名人之多,朱熹、程颐、程颢、戴震、詹天佑、黄宾虹、胡适、陶行知、胡雪岩、张小泉等,虽然有些只是祖籍徽州,有些尚有籍贯争议(如胡雪岩),但也足以让“徽州”人值得自豪了——此处徽州指古徽州府,即今黄山市(除去黄山区)加上绩溪县和婺源县。

过贾家大院右转是欢庆广场,有一“古”戏台。

部分老宅子改造成了客栈和咖啡馆。

这家是咖啡馆

拐出来回到老街继续前行,看到几间艺术工作室。

这是天泽堂珍品艺术馆,还挂了清华大学艺术品鉴赏研习基地和蔡永江砚雕工作室两块牌子。门关着,没进去欣赏。

甘而可漆艺工作室。也没有推门进去——我是被这砖雕门楼吸引的。

左边这座老宅子很神奇,前半部分保持原貌,后面是新建筑。

看看正面。

之后老街两边基本都是新建的商铺,很快就走完了。

黎阳老街西入口。这个时候游人很少,商铺都是门可罗雀。

为了看造型奇特的文峰桥,我特意左转走一段路过去看看。

而后原路返回,在老街的某个岔口右转去美食街,依然是冷冷清清。

再次回到老街上,朝牌坊走去。左侧是贾家大院。

左侧是李府,门上横匾“山中问茶”,只是走过,忘了是茶室或茶行。

回到到镇海桥上,望屯溪三江口。桥下是横江(从齐云山那边流过来),前方右侧是率水(新安江正源),横江汇入后称新安江(左侧)。

• 地址:中国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延安路

从镇海桥回来后,我居然错过了老街的西入口,一直走到了戴震公园这边。既来之则安之,索性就上去看看。

戴震公园建于1982年,原名华山公园,后为纪念乡贤戴震改今名。整个公园占地29公顷,绿化面积27.84公顷,珠塘水域面积2.6公顷。园内有戴震雕塑、戴震纪念馆、珠塘游船码头、戴震陈列馆、夕照亭、墨香亭、石拱桥、植物园、徽派盆景园(翠景园)、动物园等诸多景点。

看看游览图公园很大,我也不知道会走到哪里去,上山走了一段台阶路,觉得还是算了,又原路返回了。

半山眺望延安路。

从戴震公园下来,走到对面,又走了约百米路,才看到老街西入口的骑楼——之前应该也看到的,莫名其妙地眼盲了。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屯溪老街座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32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与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老街西入口是一座骑楼。

老街确实是老的,但实际并没什么可逛的,特别是对于我这个不买什么特产又不是吃货的家伙来说,只是走马观花而已。

基本上就是茶叶、徽墨、徽笔、徽砚这些特产。

好不容易看到个“天籁谷博物馆”,进去一看,游客止步……

木结构的老房子看着倒有几分沧桑味……

突然发现“谢裕大上好茶”很厉害啊,两边都是它蓝印花布的广告。

徽砚店,当我拍照时店主转过头冷冷地瞥了我一眼。

这些文雅的东东欣赏欣赏不错,真正买的人应该很少。

万粹楼博物馆,据说里面的私人藏品很多,但是门票要50元,有点小贵了——类似的珍品自忖也见识过不少,就不进去了。大家可要多多支持哦。

与万粹楼相对的德阳楼,造型霸气,木雕精美——好像是卖茶叶的。

屯溪博物馆,门开着,灯亮着,也有人,却告知周一闭馆不开放,下次有机会再来参观吧,明天一早还要去齐云山呢。

老街邮局,对明信片之类的不感冒,路过。

糖画,难得有年轻人传承这种非遗技术。

一会儿就走到老街东入口的牌坊了。全长只有800米,轻松逛完。

反方向拍,逆光。

入口广场上的照壁,屯溪老街记,有兴趣可一个字一个字辨读。

晚上出来想拍拍夜景,结果很一般。

又走到滨江路那边,结果也是灯火阑珊。

总结

如果因为交通中转又有空闲时间,或者想买点徽州特产,到屯溪老街和黎阳IN巷逛逛还是不错的,但作为旅游观光特意到往则无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