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博赏宝 文广观灯——元宵节宁波半日闲逛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双博赏宝 文广观灯——元宵节宁波半日闲逛

• 出发日期/2017/02/11

• 玩法/摄影 人文 冬季

前言

今年我写游记实在是太拖沓了。因追求按时间排序,之前的长线游记没写完,就不写后面的短途游记,导致一再耽搁,真不是明智之举。

短途游不似长线游,不需要做比较充分的攻略,写游记也相对简单。在长线游记的“连载”中间或插入一篇,也颇有花絮之效。以后当引以为戒,不可拖延,否则时间相隔久了,很多东西就忘了,毕竟不是什么记忆都能靠相片能提醒起来的。

这篇元宵节的所谓“游记”,近半年后才写,既感觉不新鲜,也不“应季”,只能勉励看着照片来找感觉了。

2月11日是元宵佳节,之前在微信上看到宁波城区多处地方可赏灯光夜景,于是便计划如何有效地进行安排。

既然是看夜景,玩一整天就没什么必要,但是只看夜景也太简单,所以决定吃过午饭再出发。半天的时间,决定先去久闻其名的紫林坊艺术馆参观,然后到宁波博物馆看看“草原丝路”内蒙古文物精华展,再到鄞州万达看《乘风破浪》,最后到文化广场看灯光秀,结束后回家。出行的方式是自驾,人物就我和女儿。

游记正文

紫林坊艺术馆

【简介】

紫林坊艺术馆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天童南路与日丽中路交叉口东北侧(鄞州公园东南方向),是宁波首家免费对外开放的民办博物馆。

紫林坊艺术馆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陈明伟筹资建造的私人博物馆。馆内主要展示老红木仿明清家具和骨木镶嵌家具、紫檀木雕刻精品等,展品皆出自紫林坊艺术馆主人陈明伟先生之手,其中14件总价值近千万的棋楠香雕刻作品更是难得一见。

艺术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一进门,水池两边的八扇月洞门豁然出现在眼前,结合传统元素,营造江南水乡的那种淡雅、清幽的氛围,1800平方米的大水池不仅美观,而且能保持家具木材的湿度。

每个展厅的大门全部选用花梨木——整个紫林坊艺术馆,光各个展厅的门窗花格等,就用了100多立方米花梨木。这使得展厅内外无不显示着古色古香的传统元素,造就了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相得益彰的画卷。展示中厅,矗立着紫林坊主人陈明伟先生借保国寺中砖雕亲手仿制而成的16块全国罕见的特大砖雕屏风,讲述着伯牙操琴、东篱采菊、竹林七贤等故事。

紫林坊艺术馆一楼的第一展示厅是四件镇馆之宝,复制北京故宫博物院,件件精美绝伦,夺人眼球。

一对特大龙柜,满工雕刻,耗材10余吨,4名雕刻人员历时一年多时间雕刻而成,用珍贵的东南亚黑檀木制作,并用传统清刀手法,目前已濒临失传;特大月洞式架子床一张,共有双面雕刻花板60多块,吉子500只,耗材8余吨的特大架子床,制作该床500多只吉子是位70多岁的老木工李宪成制作,制作紫檀家具50多年,原是上海滩最出名的老法师,目前年事已高,不可再生;国内独一无二的“束腰荷花宝座”,按1∶1复制雕刻制作,曾是6位皇帝接任位座,故宫实物早已封存,后通过咨询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及其夫人有了相关资料,才高仿制作,绝无仅有;最后一个也是高仿北京博物馆的“山水宝座”,四面雕刻,正面采用浮雕、浅浮雕手法,背面采用阴刻线条以刀带笔,笔墨情趣,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亲自操刀雕刻,为镇馆之宝。

二楼紫檀木雕刻大展示厅内将展示100件紫檀木雕刻作品,而走廊墙壁上镶嵌的橱窗里,放置着1:1比例的整块清明上河图紫檀木雕,长3.53米,宽0.248米,据陈明伟先生介绍,这是6个人历时8个多月雕刻完成,名画、名料、名师,堪称完美,绝无仅有,并在国际民间手工艺博览会荣获 “金奖”。

在沉香馆,14件价格不菲的棋楠香,经过馆主精心琢磨,最大限度地按照其原先形状来雕刻,其中最大的一件巨作雕刻老寿星作品有6斤多重,按每斤50万计算,光沉香就要300多万,14件作品在千万以上,且不可复制,全国罕见,俨然紫林坊中的另一大亮点。

在紫林坊艺术馆,还有一个吸引人眼球的就是“骨木镶嵌”王应麟三字经特大插牌,插牌高252厘米,宽124厘米,厚62厘米,由陈明伟亲自创意设计、绘画制作,正面是王应麟课授学生三字经的情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背面是“1086个字的三字经全文”和100个童子,并采用高嵌和平嵌手法,填补了宁波“骨木镶嵌”的传统工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之作。

紫林坊艺术馆不仅镇馆之宝令人大开眼界,而且建筑的整体布局精巧,连内部细节也十分有韵味,比如灯饰,都是别具风格,亦可作为一件艺术品来欣赏。高仿宫廷明清家具展厅上的一盏吊灯,是陈明伟花了上万元特地去上海买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与这些宫廷家具相匹配。还有300多扇西子门及花阁,融入到了艺术馆整体中,使得紫林坊艺术馆堪称是现代与传统元素交融之博物馆。

上述资料基本摘自网络,去之前未能好好了解,所以观看时错过了不少简介中提到的宝贝(或许未有展出?)。其实我老早就听说过紫林坊的大名,也有数次经过其门而未入的经历,这次终于心血来潮,前往一探其收藏的珍宝。

不过令我意外的是,偌大的艺术馆,楼上楼下数个展厅,除了我和女儿外居然再无一人。刚进门时也不见管理员身影,喊了几遍后才出来,是一位阿姨。她用颇诧异的眼神看着我,让我登记了身份证后便不管不问了。而这些展厅内自然是不会开灯浪费电的,都是我自己逐个开灯,参观完后再关掉。

参观过程中,女儿一直感觉害怕,我也觉得这种气氛颇为诡异,所以只参观了半个多小时便匆匆离开了。至今我仍觉得可惜,这么好的一座免费博物馆,居然如此冷清,与之近邻的宁波博物馆游客却是络绎不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算是鄞州公园北门入口处的李元摄影艺术馆,人气也比它高多了。

看来地段还真是起到决定性作用,假如艺术馆与鄞州区文化馆对调位置,一定也会人气爆棚。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未必对,如果地段不合适,该吆喝还是得吆喝。只是我并不清楚艺术馆的管理方是否希望有太多的人去参观,毕竟人一多,管理运营成本就高,展品受损的概率也大了。

我在百度地图上测量了一下,紫林坊艺术馆正门到宁波博物馆正门相距仅有1公里。

艺术馆外观。

免费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进馆后可见鄞州籍书法大师沙孟海书写之“荟萃艺苑”——但艺术馆是2008年才开放的,而沙孟海逝世于1992年,所以应该是题写于他处的。

馆内景观水池,房屋造型很美。蓄水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保持馆内木家具的湿度。

每一个展馆的门都是用黄梨木制作的,都有精美的雕刻。

特别介绍:骨木镶嵌

骨木镶嵌是宁波市特有的传统工艺。顾名思义,就是在木器表面嵌入动物骨骼进行装饰,采用象牙、黄杨木、红木、花梨木、牛骨、螺钿、铜片、腊石等为原料,在木坯上起槽后嵌花纹,再经打磨雕刻, 髹漆而成。这种工艺多见于家具、屏风、文具和生活日常器物的用品之上,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骨木镶嵌以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而享誉中外,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骨木镶嵌展厅很详尽地介绍了此项技艺的来历和制作流程,当然也展示了很多精品。

欣赏一下部分艺术精品吧。

下面这两张方向不对,不过它们就是这么摆的。

花中四君子之大橱。

太师椅,花梨木。

骨木镶嵌工艺流程(部分)

这张万工床可了不得!

局部展示。

其他艺术品

馆内还有黄杨木雕、沉香木雕等艺术品,都有标价,如果喜欢,可以买走。

百福(蝠)如意,骨木镶嵌。

十六尊者展厅,这是佛教的了。

这是砗磲,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

选3个尊者合影放上来。

十六尊者厅对面是观音宝相厅。

各种观音宝相。

紫檀木大件展厅

蟠桃灵芝佛手,印度小叶紫檀。

卧牛异兽

这是蟠龙(不是狗狗),五龙盘曲环绕,神态各异。

石榴,其中一只上面有蜘蛛,取意多余、知足。

紫林坊里面宝贝真是不少,就是人气太弱。以后若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再来欣赏的。

• 开放时间:09:00-17:00;停止入场时间:16:00 周一闭馆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首南中路1000号
  • 简介:建筑造型前卫的博物馆,承载着宁波从河姆渡到东南都会的历史。

从紫林坊出来后,我把车开到宁波博物馆旁边的地下停车场(之前停在紫林坊旁边的收费停车场内,1小时内免费),然后到博物馆去看“草原丝路”——内蒙古出土文物精华展。

宁波博物馆已来过N次了,此次没有去看常规展。

特展:草原丝路

博物馆一楼有两个特展厅,此时在其中的分别是“草原丝路”文物精华展和新世纪宁波考古成果展。我先去参观前者。

展览按时间顺序排列,分为西周到战国(肇兴)、战国晚期到辽(繁荣发展)、蒙元到明清(鼎盛与延续)三个时期,插叙丝路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

展览主要以文物展示的方式来呈现草原丝路文化的发展。由于拍照时未能给每一件文物拍说明文字,所以很多都没法介绍,看看图就行。

青铜、骨车饰件,属于车马具。战国时期。

还是车马具,左边这个是给马护额头的吧。

虎逐鹿纹银饰片。

草原民族离不开马……跟马相关的太多了。

以下是第二个时期(战国晚期~辽)的文物。

金龙项饰。

来自波斯萨珊帝国的银币(与之相对于的中国朝代是唐朝)。左-卡瓦德银币;中-霍尔木兹四世银币;右库思老银币。

这枚金币则忘拍资料了,应该与前面的银币是同一时期的。

金叶子树(经zhizhimao大姐指出,这也是金步摇的一种)

蒙元明清时期。

银龙项饰。

这是玉雕三个和尚么?

至元通宝纸钞,二贯面值。

都忘记叫啥名字了。

临展:新世纪宁波考古成果展

看完草原丝路,我又进另一个临展厅,看新世纪宁波考古成果展。

新世纪以来,宁波最大的考古发现莫过于余姚田螺山遗址的发掘,下面两张照片都是该遗址出土的文物。

我的家乡鄞江镇古名小溪镇,据方志记载始建于东晋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当时孙恩起义军攻破了句章县治(今慈城王家坝村),时任东晋大将刘裕(即后来的刘宋开国皇帝)将句章县治迁到了小溪镇。隋初句章县兼并了邻近的鄞县和鄮县,成为浙东地区的超级大县,后先后改为鄞州(小州制)和鄮县,其治所一直在小溪镇。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鄮县析设慈溪、奉化、翁山(今舟山)3县,设立明州(大州制),治所仍在小溪镇。直到长庆元年(公元821年),今天的宁波城区才开始成为州治,并延续府地级的地位至今。

不过考古专家们却从未在鄞江镇挖掘出能够证明此地曾有过古城的文物,前几年倒是在“古城畈”挖出过一些陶瓷器具,但多是民用的,价值不是很大。所以,有专家就认为鄞江并未做过县治和州治——按他的说法,方志记载就不可信了——那么问题来了,从公元400年老的句章县治被攻破到公元821年宁波城区建置(这个年份是宁波官方公布的),这420年间句章县(鄮县)治所在什么地方呢,738年到821年这83年里明州州治又在何方?考古学家们同样找不到相关证据呀!

所以,我还是相信鄞江镇历史上的辉煌是真实存在的,尽管找不到有利的考古证据来证明。

临展:中马关系,从古代到未来

博物馆四楼还有一个临展:中马关系,从古代到未来。顺路也去看看了——感觉这些特展都是跟“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有关的。

展品不少,有瓷器、服饰、家具等。

这可不是吊床,而是一种运输工具,叫“娘惹”——貌似马来西亚叫娘惹的东西很多。

万历沉船里的瓷器,都长贝壳了。

还有宣德沉船文物。

从博物馆四楼另一边下去,这个画面在电影《搜索》里出现了很多次,姚晨的报社。

出了博物馆,随意到前面的鄞州公园去逛逛。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带着帐篷到公园休闲。

公园南侧的南部商务区。莲花状高楼为宁波商会国贸中心。

我进了公园就找梅园,兜兜转转,又问了保安,才知道梅园就在公园东南角——那儿离紫林坊不就几步路么?

梅花已经颇为稀疏了。

红梅好像就只有一两株。

万达观影

从鄞州公园出来,我们坐公交去万达广场看电影(这次出来也是顺便把月底快过期的两张万达观影券用掉)。只有2公里路,懒得开车过去(进出地下停车场比较麻烦,不一定好找车位),就坐了个公交。

之前也没想好要看哪部电影,临时选了《乘风破浪》,邓超彭于晏主演的穿越轻喜剧,还不错。电影告诉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发展眼光,阿浪(邓超)的父亲徐正太(彭于晏)囤积了一大堆BP机,说将来一定会升值……另外正太的小弟居然便是马化腾,多亏了阿浪鼓励他去深圳创业……

看完电影出来5点多了,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我还是坐公交去博物馆那边,开车回来接上女儿,一起前往文化广场看灯光秀。

在鄞州公园门口拍南部商务区的夜景。前面左侧是杉杉大厦和奥克斯大厦。

• 地址:中山东路2109号

宁波文化广场位于东部新城,以前来过两趟,都是带孩子到科学探索中心玩。这次就是来看灯光秀的。春节期间灯光秀的时间是每晚6点半到20点半,我们6点40分到达,迟到了10分钟,但关系不大。

不过呢,我略微还是有点失望。这灯光秀并不像音乐喷泉那样,会播放优美的音乐,同时水池里的喷泉会变换形状。这边就搭建了一个尖塔,装上各种射灯,加上水池周边的灯,随着动感的音乐变换灯光。观赏性自然是强的,但不是让我很惊艳(也许我的要求有点高?)。

这个时候灯光塔很亮眼。

灯熄灭了,就看不出塔了。

走星光桥到对面去。

来到灯光塔旁边了。

有一些会发光的秋千之类,供孩子们玩耍。

这是骑月亮吗?

结束

我们看了半个小时多,第一场结束后第二场循环接上(等于说也是看了完整的一遍),7点15分的时候就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