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吃货说走就走的潮州随心小旅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两枚吃货说走就走的潮州随心小旅

• 出发日期/2018/04/06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摄影 美食 人文 清明

前言

我和好友一拍即合,趁着清明后面两天的假期,说走就走,去心心念的潮州游玩了。

第1天

Day1:牌坊街—开元寺—广济城门—广济桥—牌坊街

8:58云霄站—9:39潮汕站

因为不喜欢坐大巴,也没有开车,就选择了坐动车,而云霄最早一班到潮汕的是8:58,我们就愉快地搭上动车出发啦!(我还是建议近的话就自己开车哦)

到达潮汕站后,出站乘坐高铁快线到潮州,8块钱一票,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买票比较快,省的排队,直接买最快一班车走。到牌坊街(南桥市场下车)需要45分钟左右,巴士没有报站,你可以叫司机提醒哦。所以这样转车耗时还是比较久的,但因为行程不赶,我们心情也愉悦,感觉很快就到达牌坊街了。

坐韩师潮州这班,到牌坊街下车

高铁大巴的票,可以用自助售票机购买最近一班哦

到牌坊街的时候11点左右,百度地图了一下酒店的位置,步行了十分钟就找到云和大酒店(后街店)办理入住了。酒店不是很高端,但适合小老百姓居住,干净卫生舒适,价格也不贵。正值中午,我们就直接在酒店旁边有一家“美意小食店”吃午饭,这家有特色的潮汕小吃肠粉、粿汤、干粿等,我们两个人点了一盘肠粉,一份干锅,两碗粿汤,因为不知道量多量少,点的有点多,吃不完还好撑,所以最好根据人数适当每一种尝一点。

吃完午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睡一觉再精神饱满去嗨~

14:30第一站:牌坊街

从酒店出发走路到牌坊街大概十分钟路程,因为牌坊街就是逛吃逛吃,所以我们决定先一路走马观花逛下去,不吃也不停,待到景点游玩结束傍晚时分再回来逛吃,事实证明这样安排很合理。

牌坊街

于是我们就一路从牌坊街走下去,偶尔还是会停一下拍拍照。在牌坊街里头,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开元寺,我们便进去逛开元寺了。

15:00 第二站:开元寺(半小时)

因为我们两个女孩没有做烧香拜佛的准备,就只是进去转转。

介绍:开元寺亦称“开元镇国禅寺”,是以唐玄宗开元盛世年间的连号“开元”命名的寺庙。潮州开元寺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在建寺之初,潮州开元寺在当地便有着颇高的地位,经宋、元、明、清的不断修缮,如今的开元寺依然保留有唐朝时期的主要布局,又融合了各朝各代的建筑艺术,琉瓦彩甍丹墙,蔚为壮观。漫步其中,香火缭绕,前来礼佛祈福的信众络绎不绝。

开元寺

15:30第三站:广济门城楼和广济桥(1个半小时)

广济门城楼就位于牌坊街的尽头,所以走出开元寺就沿着江边方向一直走到底就是了,步行五分钟左右吧非常近。

广济门城楼雕梁画栋,蔚为壮观,城楼两侧是绵延的古城墙,尽显气势。登上城楼可以俯瞰韩江和广济桥,视野绝佳。(注意:如果只登城墙的话是不收费的,进去里面参观就要收费了。我们咨询了当地人,他们建议在城墙上可以俯瞰韩江和广济桥,拍拍照就可以下来了,不必花钱买票进去参观哦。)所以我们就登上城楼看了看江景和广济桥,拍拍照就下来了。

广济门城楼

下城楼后穿过城门就走到马路对面的广济桥了,这是我来潮州最想来看的一个景点。看别人照片上的广济桥非常有特色,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广济桥用24个楼台和中间的18艘船连成,非常有特色,每个楼台的屋檐都不一样,很有看点。漫步桥上,微风轻拂,感受古人的伟大智慧,十分惬意。(注意:广济桥开发时间是周一-周五:10:00-17:30(17:00停止售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17:30(17:00停止售票) 价格:50元)

广济桥

说来也是巧,我们去的那天刚好遇上风浪很大,所以中间的船只封闭不通行了,游客只能走到一半再折回来,不能走到对面去,门票就只卖十元,我们觉得有点小遗憾,但还是不影响在桥上走走拍拍的兴致,感受古人的伟大智慧。

很遗憾,只能走到一半

【友情提醒:如果你是一日游,那么你可以直接从广济桥上走到韩江的对岸,就可以去韩文宗祠和泰佛殿玩了,一条线非常顺畅。但因为我们是宽松的两日游,游完广济桥也五点了,天色渐暗,就算过去对岸的景点人家也快关门了,所以我们就返回牌坊街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17:00第三站:回牌坊街逛吃(2小时)

从广济桥走回牌坊街,我们就开始放慢脚步感受古街的慢调和惬意了。这里的小吃非常多而丰富,随便找家店都可买买吃吃,价钱差不多。我们两个吃货边走边吃,品尝了五色豆花,鸭母捻,牛肉丸汤,咸水粿,糯米猪肠,凤凰炸豆腐,肠粉等等,以上我说的这些必吃哦,非常特色美味了!当然可以根据你们的爱好和口味,再吃些其他小吃,总之我们一路吃过去超级满足了。

超丰富的小吃~一路吃过去很过瘾!

待到7点左右,我们吃饱喝足就找了一家安静的抹茶主题小店,坐下来喝喝东西聊聊天,再PP图发发朋友圈,特别惬意了。

夜晚的牌坊街很安静,很惬意~

从店里出来走回酒店,还可以一路看看牌坊街的夜景。这样白天和黑夜不同感觉的牌坊街你都见识到了,亮起灯的安静的牌坊街别有一番情调。9点左右我们回到了酒店,躺床上看看电视就洗洗睡了。特别充实又不累的一天,自由行真的很舒服哦。

第2天

Day2:韩文公祠—潮州师范大学(穿过)—泰佛殿—西湖公园

9:30 第一站:金龙大酒店一楼“城府小食”店

今天的行程不松不紧,我们就睡到九点半才出门,走到牌坊街斜对面的金龙大酒店吃早茶。这是昨晚我婶婶临时推荐我去的,在酒店一楼右侧的“城府小食”,超级好吃的早茶,是我的最爱~由于我们两个吃货很会吃,又考虑到中午可能在景区那边没啥好吃的,索性多吃点能撑到下午。于是我们点了好多笼小吃,还有两杯豆浆,花了110块,吃的很满足。如果你们的食量不大,午餐也准备多吃,那就点少一点哈~

美味的早茶

10:30 第二站:韩文宗祠 (从金龙大酒店出来往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公交站“南桥市场站”,乘坐110路五分钟就能到韩文宗祠啦)

韩文公祠是为了纪念韩愈而建,背山面水,古色古香,景区内有许多赞颂韩愈的名人刻碑和墨宝,值得一看。我们慢慢地一层层走上去观赏,一定要走到山顶哦,俯瞰潮州全景视野极佳。(时间:8:00-17:00凭身份证入园免费)

韩文宗祠

俯瞰韩江

古香古色

侍郎阁

12:30第三站:泰佛殿(从韩文宗祠公交站坐110路到维兰中学站下车,一个站就到了,再步行900米到泰佛殿)

在这里说一下:因为我们看到别人的游记说,韩文公祠左边就挨着潮州师范大学,可直接从大学穿过去到泰佛殿。于是我们就从潮州师范大学校园内穿过去,顺便参观了别人家的大学,走到东门出去右拐就到泰佛殿了。但我走了之后觉得步行还是有点远的,如果你不想走还是坐公交吧,如果无所谓想顺便逛校园的话,就参考我的方案哈。

泰佛殿

介绍:在潮州建成的这座仿泰国云石寺的建筑物,极富泰国特色,重檐多面式屋顶装鱼鳞瓦、封檐板装向上的黄色图形,柱头翘角是龙凤呈祥之意,山墙的装饰、门窗的顶尖形集中了泰国古代的造型艺术,充分体现了雄奇、精巧的异国情调。对于潮州人,足不出国就能领略异国风采;对于侨居泰国的潮人更有一番情趣。

其实泰佛殿真没什么好玩的,很小又人烟稀少,我们进去后就看到三个游客,也没有管理人员在,很荒废的感觉。但是进去后仿泰国云石寺的建筑物很吸引我们,真的很有异国风情,很适合女生拍照。所以你喜欢的话,还是可以花个20分钟在里面拍拍拍,不用门票。

13:00 回酒店

从泰佛殿出来往右走几步就是公交站(慧如公园站)啦,乘坐101、112、12等路都可以回到牌坊街(南桥市场)下车,然后我们就走回酒店,坐了一会,收拾行李办理退房了。

14:00西湖公园

我忘了是走到哪个站坐公交,总之到中心医院站下车就对了。百度地图上的西湖公园可能直接搜到什么“绿化门市部”,这个还要走很远,就直接在中心医院站下车,往前走几步路就是西湖公园旧大门了。

你可以在公园附近找家店吃午餐,因为我们早晨比较晚吃又还很饱,就忽略了午餐,直接进西湖公园游玩了。听说公园对面就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潮汕牛杂,肠粉,官塘原味鱼生,流沙包、芥兰牛肉炒饭、豉汁蒸排骨等等。

西湖里面可以玩的还蛮多的,很适合情侣和亲子游。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动物园,游湖心亭,坐船游湖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就选择乘坐了游船,还挺好玩的,半小时30块也不算贵。还去了动物园,潮州动物园特别小且简陋,种类也很少,没啥好看的,但我朋友喜欢看动物,门票又只有15块钱,我们就进去了,满足她的小愿望。

16:30 启程回家

我们买的动车是19:45的,前往动车站的大巴还要控制在1小时比较保险,于是我们就很早去了潮州宾馆对面的汽车总站售票点,结果去早了人家不卖票,只卖当时班次的,比如我们要坐17:25的大巴,就提前十分钟买就行了,现买现走的。于是我们就附近找了家店吃了晚饭,然后直接买车票去动车站了!

如果你是自驾游,那么游完西湖可以选择附近吃特色小吃,或者推荐去潮州宾馆的粤菜王府吃晚茶及特色的潮州小吃,据说评价很不错,因为我们是赶动车,就没吃到了,人家要傍晚五点半才开哦。自驾游的小伙伴吃完晚饭再回去也不迟哦。

小结:完美的潮州两日游就结束了,我们几乎按照先前做的攻略游玩的。酒店安排很满意,去哪里都很近;景点也集中,几乎都是步行;很多小吃都品尝到了,而且价格也不贵,很正宗很美味,超级满足;潮州人民很热情,这两天问路和咨询都有人热情帮助,公交车司机也是态度非常好,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儿。短短两天,就爱上这座慢调小城了,值得一来。

小贴士:记得携带身份证,换洗衣物,护肤品,防晒霜,充电宝,充电器,水壶,风油精,坐车零钱等。如果是假期去,建议酒店和车票早点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