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溪水与圣水湖光——陕南鄂西2日休闲行

• 出发日期/2018/05/05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五一

前言

四月清明过后,五一小长假便接踵而至。原本打算去湖北麻城看杜鹃花的,查看天气预报后,发现那里三天时间都可能有雨,于是改弦更张,另谋线路,最后选择了陕南平利、鄂西竹山的2天休闲行的线路,去那里看山看水、看美丽乡村、看百年古镇。

第1天

龙头村;桃花溪

4月29日,星期日,晴。

7:20从咸阳发车的大巴到西安电视塔麦德龙超市门口接上我们后再次出发,走包茂高速的西安至安康段,经过安康后折向东,沿安(康)平(利)高速公路继续行驶,约12点到达平利县的龙头村,走进美丽乡村,吃饭休息,参观茶园。

下午2:20离开,前往桃花溪景区,快到景区门口时,因堵车,我们只得下车徒步到景区,本来也就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还未到景区大门,远远地就能看到由陕西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的“桃花溪”大立柱。

进入景区,一路溯溪而上,蜿蜒的小径,蓊郁的森林、潺潺的溪水,还有那簇簇花开正艳的红杜鹃、密林之中的高脚小木屋,愈往里走景色愈佳,快到终点桃源人家时的两处瀑布,一大一小,一高一低,飞流急湍,喷玉溅珠,气势不凡,还算壮观,也为清幽的山林增添了不少声势。徒步了3公里,行至桃源人家,短暂休息,一阵攀爬疾行之后,没想到这里还有冰镇啤酒可喝,实在是太爽了。5:20开始下山,顺原路返回,6:00按时回到了景区门口。

第2天

圣水湖;上庸镇

4月30日,星期一,晴。

早起7点下楼去酒店一楼餐厅吃早餐,饭后徒步去圣水湖畔的码头,坐船游览圣水湖。清晨的圣水湖,异常静谧空阔,湖面湖水悠悠,波平如镜,湖岸山峦起伏,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待到云开雾散之后,我们也上岸开始了自由活动。沿着岸边的栈道,我们一直走到古庸台,然后拾阶而上,来到高坡顶端的上庸文化博览园,这里有复建的黄州庙(黄州会馆)、三盛大院。伫立铁塔下,对面的上庸小镇,尽收眼底:民居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虽是十年前水淹之后的重新复建,但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风格,还是让小镇显得古色古香,别具韵味的。之后沿湖边小径我们又去了上庸的街道、一直走到了十星广场。

从十星广场回到酒店,2天的休闲行就算结束了。11:00吃过午饭,12:00登车告别上庸,因为还是小长假的第二天,没到返程高峰的时候,所以未遇上大堵车,驱车6个半小时,一路通畅,于下午6点半下高速平安顺利回到了西安。

2018年05月03日于西安“心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