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土楼、鼓浪屿随性四天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土楼、鼓浪屿随性四天游

• 出发日期/2018/05/01

• 玩法/摄影 美食 海滨海岛 五一 夏季

前言

这是一次临时决定的旅行,四天时间不多也不少,本来计划去柬埔寨的,可闺蜜说想去个拍照好看的地方,比如厦门什么的,额(⊙o⊙)…那好吧!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开启我们的拍拍拍之旅,哈哈哈~

夜班狗根本没时间做攻略好吗?还是简单计划了一下,厦大、南普陀寺、土楼、鼓浪屿。。。好多要打卡的地方啊,选择困难症晚期患者定个住宿简直是纠结纠结再纠结啊,因为第一天是五一,住宿都是超紧张的,价格也是蹭蹭蹭的上涨,本来想在爱彼迎上定民宿的 ,看了半天好不容易决定了发现始终验证不过,而且还有收税费,果断放弃!在美团上定了头两天的住宿,想的是后面看心情决定住哪儿,反正节后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了。

第1天

环岛路—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

下了飞机已经十一点了,打了个滴滴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住的地方—黄厝,其实就是个小渔村。到的时候真心失望啊,因为第一眼看上去真的是脏乱差,后面才发现这边的东西跟曾厝垵什么的比起来真心便宜。

因为对之前网上订的那个房间不满意,房东也是耐心,带着我们看了一个又一个房间,最后决定了这间,在3楼,关键是带了个大大的阳台,方便晾衣服,哈哈~我就是这么实在。

整体环境还是很文艺小清新的,而且很安静,但就是环境卫生不是很好,总感觉外面都是灰扑扑的。

环岛路,真心美啊,而且很干净。路边很多椰子树,旁边就是沙滩,不过天气还是很闷热的,没有想象中的海风袭来。

收拾好就出门了,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出了村到大马路上,打不到滴滴,等了好久的公交车,而且爆挤!(# ̄~ ̄#)等了两趟才挤上去。出门前朋友一再叮嘱我不要打出租,虽然司机喊的都是十块但很坑,所以我全程打车都是滴滴。

厦门大学地理位置极佳,依山傍海,旁边还有南普陀寺,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来了之后都后悔自己当初没有更努力一点考个厦大。

坐公交的孩子们,一定要在厦大西村站下!厦大西村站!厦大西村站!只有群贤校门才允许非本校人员进入,我们就是傻傻的在这儿(厦大艺术学院站)下了车,活活走了两个站,累死了。 需要说明的是,周一至周五是12点-14点和17点后开放,周末节假日不限时,所以非节假日去的宝宝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哟,还有带上身份证,刷身份证入园。

这是南门进来看到的风景,两排椰树开道,旁边是群贤楼,楼前还有陈嘉庚的铜像。

厦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上弦场,奔跑在球场的少年啊,青春啊~我们背对着就是建南大礼堂,木有找到合适的角度就没有拍。

芙蓉隧道,在校园了饶了好久,在热心同学的指引下终于走到了这儿,长长的一条隧道,画满了各种涂鸦,关于学习、生活、社团、友情、爱情,从这里你可以看到厦大学子的思想,每一幅画都有它自己的故事,都包含了他们对于母校的热爱。每到毕业季,总是新作盖上旧作,画随着人更替,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时代。

芙蓉隧道完全可以逛两小时,感觉来厦大的所有人都聚集在这儿了。怎么进去的就怎么出来,不然顺着走到底就走出校园了。

出来后走几部就到了传说中的芙蓉食堂,只有食堂三楼才对外开放,需要买一张有一百元的饭卡,吃完后可以退剩下的钱。食堂的饭菜真心难吃啊,而且明显对外的贵很多,点了个海蛎煎25块,关键是还不好吃啊,后面才发现中山路步行街的一个价明显更好吃啊。两个人点了七十块的饭菜都没咋吃,浪费啊。

吃完饭顺着走一段然后左拐,就走到最近的大门出来了,门口就是白城沙滩,白天的时候超多人,晚上人也不少。本来计划是还要去南普陀寺和沙坡尾的,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在校园绕路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建议去厦大直奔主题,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我们出来后就直接坐公交去中山路步行街了。

中山路步行街就是他们的市中心,基本上都是欧式建筑,有人说就像走在欧洲小镇上,不过个人觉得有点像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

这条小吃街全是卖吃的,来自美食之都的小伙伴都表示被吸引到了,

这个看看就好,吃过晚饭的我们表示已经吃不下了。

烤鱿鱼,四川的妹子表示加上辣椒面超好吃。

花生汤,甜甜的,超好喝。

逛累了,吃饱喝足就打道回府了。下了公交后刚刚好在沙滩边上,于是我们顺便散了个步,月亮又大又圆,海风凉凉的,沙滩软软的,好舒hu。

这是之前在网上定的房间, 怎么样?漂亮吧?地面的玻璃下面还做成了沙滩的形式。但是!居然在一楼,而且只开了一个小窗,我们觉得太潮湿封闭阴暗了,加上下面的沙和下层床是连通的,担心有虫爬上来,还是让房东给换了房间。

第2天

南靖土楼—云水谣

我们是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因为实在是太远了,而且这种人文建筑必须要有解释才能理解。六点我们就出门坐上大巴车,因为我们住的最远,所以是最早接的,幸运的坐在了楼上的第一排,视野超好,感觉就像坐的观光车。清晨的环岛路别有一番风味,还没有日间大燥热,一切都还是是清清凉凉的,空气也很清新。差不多十一点才到的目的地,吃了团餐开始进入正题,是当地导演带我们进的景区。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过去,基本上可以拍下整个楼群,蓝天绿地红砖,颜色很明亮有木有?承启楼旁边那条小路就是大鱼海棠里椿提着灯跑过的那条路,代入感超强的。

这个是土楼的内部,一楼是厨房之类的,也有很多卖小玩意的,茶叶的,二楼是粮仓,三楼以上才住人,土楼设计很科学,冬暖夏凉,有自己的防水防火系统,也有很强的抵御外敌的功能。

这个是方形土楼,根据天圆地方的原理,其实最先修建的是方形土楼,后面才逐渐流行圆形土楼的。

景区里还有很多当地村民卖各种当季的水果,价格很便宜,味道也不错,可以尝尝。其他的纪念品就看个人喜好了。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先说说交通,最好提前一天在厦门轮渡官网上订好票,往返35/张,20天内有效,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ok了。当然也可以去游轮中心买票,但需要提前一小时买票。我们去的时候是从厦鼓码头到的三丘田码头,大概二十分钟,相当于带你看看海上的风景,回来是从三丘田码头到的轮渡码头,五分钟就到了。其实厦门岛离鼓浪屿很近,当地人说退潮时游泳都可以过去。

坐在游轮上看到的鼓浪屿

我们的房间,鼓浪屿的住宿价格相对偏高,基本上都是一些老式建筑,外表看上去高雅小清新,内在各种配置就比较老旧了,我们整个行程住的所有地方都没有电梯!提着行李上下楼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啊!

附上鼓浪屿的地图,鼓浪屿上的街道纵横交错,大大小小上百条,但都偏短小,我们两天时间几乎走遍了所有的街道。

商业街就集中在龙头路那一带,各式各样的小吃点,网红奶茶店,我们俩一路试吃到饱🤣还特别适合拍照。推荐樟茶鸭、芒果花、椰子酥、金包银……可以在这儿买上伴手礼。

走在小巷间就能看见很多这种高雅端庄的欧式建筑,让我想起了如萍家的大豪宅。

这是客栈老板推荐的饭店,送了一张vip 卡打了85折,两个人算下来才288,很划算了!环境很雅致,味道也还不错。

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吧?龙虾好大只,沾上醋和酱油混合的调味汁,就着下面的粉丝和姜丝一起入口,既没有了腥味,也吃起来更爽口,味道简直不能更棒! 海鲜杂烩还是有丢丢辣的,不过很对我俩的口味。小哥哥人超好的,靠着撒娇还免费送了一份青菜。

因为第一天到了岛上收拾好出门都已经下午了,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去打卡景点而是选择在岛上慢悠悠的逛,体验一下慢节奏的生活,岛上除了观光车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全靠步行。关键是我们没找到在哪儿买观光车的票啊……于是开启了我们逛吃逛吃之路,最主要的还是拍拍拍,拍照拍到爽✌

这是最爱的张合照,风吹的刚刚好,表情动作也到位

好吃又好看的各种店店

大片既视感有木有

上面那个是虫洞书店,说白了就是个花钱喝东西看书的地方,我们坐下来拍完就撤了,不然就要被消费了。

坐在这家店拍了好久才得到几张满意的照片,一直被店里的小哥哥嫌弃😒

在海边,在小巷,在沙滩,还和拍婚纱照的摄影师抢地盘,哈哈哈~三脚架真的是拍照神器啊!!!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龙头路418
  • 电话:0592-2195092
  • 简介:厦门龙头路小吃街位于思明区龙头路418,是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最热闹的小吃街,品种繁多,有别与它处的事特别小资,很有情调。
[视频] 土耳其冰淇淋

还有网红款土耳其冰淇淋,又帅又逗的土耳其小哥哥,靠着花式炫技和有趣互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第4天

毓园—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日光岩—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复兴路与漳州路交叉口附近
  • 简介:为纪念林巧稚大夫而建的纪念馆,恬静的园林景观,景色不错。

毓园是为了纪念林巧医生而建立的,她是万婴之母,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治疗无数妇科病人,而自己却孑然一生,据说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工作,造福于更多的产妇和婴儿。一进去就能看见林巧稚的汉白玉雕像,里面有她的生平事迹展览室。门票免费,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瞻仰一下的。没有照片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看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这里也有很好的观海点。

菽庄花园集世界园林艺术十大特点中的三个最有艺术个性的特点于一园,是很难得的。第一个特点是“藏海”:就是人走在路上见不到海,到了花园门口甚至进了门仍见不到海,一堵黄墙挡住了视线,待到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突然“海阔天空”,取得突然见海的惊奇效果。先把海“藏”起来,而后大海奔腾而至,引人踏海而行。第二个特点是“巧借”:是林尔嘉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窄的一个小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颇有层次,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这在中国的任一个城市,任何一个公园都无法领略到如此美妙的意境和情趣,这是菽庄花园最秀人的地方。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十二洞天,还藏有十二生肖的头像,温馨提示:小心碰头。

四十四桥,建桥于海上

• 电话:0592-206023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港仔后路7号菽庄花园内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钢琴博物馆,看各种造型奇特的的古钢琴。
[视频] 鼓浪屿之声

钢琴博物馆,展出世界名古钢琴30台,其中有十九世纪上半叶美国制造的“士坦威”,奥地利的“博森多福”,德国皇室专用的皇家钢琴,稀世珍品镏金钢琴,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最大的立式钢琴,最老的手摇钢琴,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八个踏脚四套琴弦钢琴,表现了一百多年来世界钢琴的制作技术和发展水平,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运气刚好,遇见了鼓浪屿之声的钢琴演奏~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峰,山顶上可以看到鼓浪屿全岛以及对面的厦门岛,视野极其开阔,带上太阳镜看风景别有一番美,如同自带滤镜,还有微风拂面。

洞内凉爽异常,清风徐来

• 电话:0592-206753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看郑成功巨型石像,纪念人民英雄。

其实就是郑成功纪念馆,覆鼎岩上临海顶天立地的郑成功雕像成为园中的主体建筑,它也是中国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园内其实拍不下来整体,在对面的厦门岛上看起来会更好。

随手一拍的美照,沙鸥,大厦,礁石,海天一线。

对面就是演武大桥----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跨海大桥,潮水盈溢时,桥梁犹如卧躺在碧波之上,煞是柔美。

• 电话:0592-20613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43号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风琴

就坐在博物馆楼前,看着蓝天白云与欧式建筑交汇,听着悠扬的琴声,沐浴着日光和煦风,什么也不做就是一种享受啊~

买上一百块的联票,可以去菽庄花园,日光岩,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博物馆(这个我们没去,完美错过),记得带上花露水等防蚊工具,岛上蚊虫真的很多啊,可能是植被覆盖率太高了的缘故吧。

上屿煎蟹

香煎基围虾

文蛤竹荪汤

南洋凤梨饭

上汤娃娃菜

花椒猪颈肉

豆角炒肉沫

附上今日美食,一家怀旧简约风的餐馆,叫了一个两人套餐299,非常划算!蟹黄真的是满满的啊!!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视频] 网红小哥哥

偶遇抖音上超火的网红小哥哥,好多人拍照~

小渔村改造而成的商业街,住在这边很方便,出门就是各种吃的,晚上还有酒吧。

推荐这家早餐店-香港面馆,各种各种的包点,海鲜粥好好喝,虾有点儿腥,光喝粥就好了,面的味道一般般咯,服务态度不咋的,价格稍偏贵,一笼包点15,一锅粥三十多。

旅行小建议

1.时间选择:出行最好选在春夏之交,天气温度都比较合适,衣夏天是雨季,我们刚刚回来厦门就下暴雨了。还有一定要避开节假日,你懂的。

2.拍照: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一定要多带几套衣服,各种凹造型的帽子、墨镜、配饰,最最实用的三脚架!(墙裂推荐),自拍杆在日光岩上这种高处拍照超合适(可惜我们放在酒店忘带了),其实不用相机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我们全程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毕竟带上相机太麻烦了。当然带上一个会拍照的朋友和会修图的朋友自然会省事儿很多咯。

3.日常:防晒防蚊:长裙帽子加墨镜好看又实用,雨伞也是必备哟。一定要带上防蚊工具啊,在岛上看到有个妹子腿上全是红疙瘩,蚊子太凶残了。

4.饮食:一定不要去大排档之类的地方吃海鲜,价格很贵而且卫生条件不一定达标,尽量选择比较正规环境稍好的餐馆,毕竟海鲜什么的还是很容易有寄生虫的。这边的食物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四川人的胃的,少有的几次没有回来之后没有想立马吃火锅的冲动。

5.交通:厦门的公交真的超挤的,而且等的时间也比较长,但只要一块钱,如果不想浪费时间的话还是打车吧。

6.Shopping:其实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买的,最多带点伴手礼,主要是吃的,水果干、鱼干、各种饼,买的多还可以包邮,如果能网购就尽量网购吧,尤其是苏小糖可网上比店里便宜好多,还直接包邮到家。

大家比较关心的费用问题我们除开机票和住宿人均也就花了一千多块,闺蜜开始问我预算是好多,根本没预算好吧,想吃就吃,想玩儿就玩儿,开心最重要咯。而且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不一样,所以这个就不细说了,意义不大。

好吧!我的第一篇游记就这样咯,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勿喷,毕竟每个人对旅行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只要遇见自己觉得美好的就好了。

The newly risen sun is better than anything else, I love the clear sky and the life under the clear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