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蒙蒙,醉美黄山;如诗如画,水墨宏村-五一自驾三日游

攻略   >  黄山区旅游攻略   >  烟雨蒙蒙,醉美黄山;如诗如画,水墨宏村-五一自驾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8/04/28

• 玩法/自驾 古镇 五一

前言

上班三年,最难得的是假期,最不易的是邀上三五好友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旅行的组织者是文艺同事,说要不要一起去宏村。这试探的问询得到我未加思索的肯定答复,也许是给自己加码,不让自己去思考太多,加之本就早已对宏村心有向往,就这样,一场难得的随性的旅行终于成行了。

提前两个礼拜定好的往返机票,确甚是平静,也许是等靠的思想占了上风,一直没有搜索攻略去看怎么安排行程,刚巧节前被抽调去检查,有了些闲工夫,加上成功游说了一名同事加入我们的行列,责任心陡生,下载了几篇攻略准备好好研究,无奈懒癌晚期+无法耐心看完长篇大论,草草地浏览了百度地图、黄山地图就基本敲定了行程,做事总是这么虎头蛇尾,真心反思一下。

Anyway,整个行程还是很顺利的,趁着记忆还热乎,好好记录一下,留个纪念吧~

第1天 下班后的奔波

西安-合肥 2018年4月28日

因为西安直飞黄山的航班在下午,28号当天我们还在上班,只能坐晚上的飞机,所以选择了曲线到达~南方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高铁四通八达,so到达后夜宿合肥,第二天再由合肥高铁站(好像是南站)坐高铁抵达黄山北站。

提前一个礼拜定高铁票,然后9点那趟最佳时间的高铁已经没有座位了,狠下决心不浪费一分一秒,我们定了早晨6点的高铁,想想夜里一点才到合肥,6点就要赶高铁,舒适与这次旅行是无缘了。为了玩,平时的懒汉这次也得咬牙起早了。为了多睡会,我们定了高铁站附近的格林豪泰,下飞机后神州专车接机,安全放心。

第2天 正式开启游玩模式

黄山北站-唐模-呈坎-黄山 2018年4月29日

到达黄山北站后,还不到9点,租车点还没开门~泪奔,我们就安心在站外的肯德基吃早餐,到点后,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到车站接了我们,同事是租车老司机,整个租车流程驾轻就熟,耗时很短我们就出发了。黄山北站到黄山景区的途中有很多景点,唐模、鲍家花园、新安山水画廊啦等等,考虑到我们的假期短暂,就放弃了山水画廊,去了唐模风景区,本以为是个普通景区,没想到居然是5A景区。话说这次来黄山,景点居然全是5A!!

亲兄弟

住户家的大金毛,特别自来熟,可能是见到和它着同色服装的兄弟,分外亲切吧~哈哈哈😄

因为一大早来唐模,并没有多少人,这里开发程度也不是很高,恰恰满足了我们照片无人头的心愿,发朋友圈后大家都问去了哪里,一点也不像五一出行。。。哈哈哈,赶在了各路旅行团的前头!

千年古树

唐模花费:景区门票80/人,停车费10元。

游完唐模,我们驱车前往呈坎,两地相距仅十来分钟的车程,呈坎的宣传语很棒“登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冲这一生无坎的美好寓意,也得在呈坎游上一游,哈哈哈,抱歉,不能免俗。呈坎是个八卦村,据说村子被八座山包围,八座山分别对应八个卦象,整个村落也是按八卦图分布,天然形成的八卦,而八卦中的阴阳两极则是人工修建的医院和学校,医院为阴极、学校为阳极。这是从导游那偷听到的,游客不少,游览这些地方有导游讲解讲解文化典故也还是蛮有趣的,蹭导游还是挺容易的,不过节奏太快,爱拍照的我们还是会错过很多的!这次在呈坎被套路了,人嘛总是有点心里暗示的,走进村子,一个老人叫说着看我面相如何如何,撺掇我算一卦云云,我居然就这么被套路了,算了一卦,解卦的说的那些我看免费的属相解说全都知道,最后让我捐功德还得是双数,,就这么被套路去了220,笑哭~花钱买心安吧~

村口全景,导游说进了村子容易迷路,别不信,我们真的迷路了,问路时遇到个可爱的老人家,说村口这个湖很小,比我还小,见到我背后有个小孩,又指着小孩说跟她差不多大~

老人家说的比我还小的湖😄

美美的同事~

午餐是在景区内的商业街吃的,不用担心宰客,价格还是很公允的,我们来的季节,似乎正是吃笋的时节,午饭我们点了著名的臭鳜鱼、毛豆腐、笋炒腊肉和当地野菜(我这记性,真的秒忘,炒出来是紫红色的哟),菜都很合口很下饭,虽然米是很一般,但是我们还是把菜吃得干干净净了,格外要说笋是真的好吃啊,又鲜又嫩,感觉在西安从未吃到过这般鲜美的笋。

花费:景区门票107/人,午餐130元。

吃完午饭,我们就直奔本次游玩的重点之一黄山了,看攻略我们将车停在了南大门。平时缺乏锻炼、时间也有限,我们选择索道上山。下面是讲解时间,看图说话:

黄山北站-唐模-呈坎-黄山 2018年4月29日图片

黄山索道:黄山上山主要有三条索道,北面的太平索道选择的人较少,西南侧的玉屏索道和东南侧的云谷索道。

游览黄山的线路也是主要有两种:

一、前山上后山下(从汤口入,乘玉屏索道上山,游西海大峡谷后游览狮子峰等,再由云谷索道下山;前山景点较多,迎客松、天都峰等都在前山,选择这条线路的人较多,如果只安排一天时间游览黄山,尽量还是选择这个线路,毕竟黄山的精华大都在前山。 另外天都峰和莲花峰是轮休的,目前莲花峰是关闭的,天都峰正常开放。)

二、后山上前山下(从南大门入,乘云谷索道上山,游览始信峰、狮子峰、丹霞峰、西海大峡谷、天都峰等,乘玉屏索道下山)。两天以上游览建议选择这条路线,后山景点没有那么多,上下也较平缓,没有前山那么多上下,第一天的话能够较好保存体力,否则第一天耗费过多后面也是没法好好玩的。当然这不代表后山游起来就很轻松,爬完也是很累的。我们最终选择的是这个线路,事实证明提前做好登山攻略还是大有裨益的,否则估计我们很难坚持下来!!而且后山的景色较前山还是逊色一点,这种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感觉更有满足感!

选择这个路线还有个原因,我们下午上黄山,到达狮子峰或者排云楼刚刚好可以看日落,不过没那么幸运啦,天气多云后来直接下雨了,没看到日落,略遗憾。

黄山北站-唐模-呈坎-黄山 2018年4月29日图片

石猴观海~嗯,当时没有云海,不过黄山的怪石名不虚传

妙笔生花

俩只小猴子打架,这个时候发现自己的镜头不够用啊!

黄山杜鹃花正艳

住宿:因为三个人我们优先选择山上有三人间的酒店,最后锁定在排云楼和狮林酒店,本来为看日出想选择光明顶上的白云酒店,但是由于五一的原因,白云酒店早早就满房了,因为大部分攻略提到光明顶是最高峰、最佳观日点,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离光明顶较近的排云楼宾馆,因为还妄想过起早去光明顶看日出~节假日期间住宿还是没法多吐槽,山上的酒店全是国营的,价钱相当,性价比都不高,可以选择在酒店外花钱搭帐篷、可以选择相对便宜的租床位,但是条件允许的话建议还是选择正常房间,床位虽然略便宜,但是架子床看起来真心是亏待自己、感觉也不是太安全。

TIPS:选择在山上住大多是就近想看日出的,选酒店别选错了,那些能泡温泉的酒店在山里确是山脚下,千万别选错了啊。

花费:黄山门票230/人、索道80/人、大巴22/人、酒店1600/晚

第3天 完美一天

黄山-宏村 2018年4月30日

黄山

头天晚上一直在下雨,天气预报、酒店工作人员都说第二天看日出的概率比较小,但是五点的闹钟一响,我还是爬起来看了看外面的雨已经停了,草草收拾了下就去爬丹霞峰,碰碰运气,当然放弃去光明顶看了,这里到光明顶大约要40分钟的路程,想想还是放弃了。爬丹霞峰还是很陡峭的,黄山已经开发得很完善了,都是台阶。不过不得不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到丹霞峰没多久,本来看着没什么希望,居然在人群惊叫声中看到了日出,不过太阳显得很小,比起在华山东峰看到的那次日出还是差了许多的。而且丹霞峰的观景平台不大,只有中间的位置不受树木遮挡,人还比较多,基本是等人头散去,日上高头我才拍到几张无遮挡的照片。

低概率日出

看完日出我们接着回酒店吃早饭,山上物资匮乏,头天晚上想吃泡面,被告知整个黄山山上是没有卖泡面的,可能还有环境保护的因素吧,所以在山上我们基本靠带上来的零食充饥,早饭这一餐还是要好好吃的,种类还算丰富,但是真的不能和同价位酒店的自助早餐相比,这就是团餐的感觉!填饱肚子才是头等大事。

说也奇怪我们看完日出居然又下起了雨,听大家说黄山门票230,西海大峡谷就值150,原本想放弃的我们又决定还是要逛一逛西海大峡谷。但是一圈逛下来体力消耗大不说,个人觉得还是有点亏的,可以这一圈基本是换了不同角度看了峡谷中的几座山,更坑的是一圈走到峡谷底,要花100坐小缆车在从谷底上到山顶,比上山的索道都贵,而且因为雾气太重,一路上来白茫茫一片,什么也没看到!

变换多端的天气

逛完西海大峡谷,我们终于来到了前山的主景区,重头戏迎客松和天都峰。

到达迎客松的时候,已经是旅行团大举进山的时候,景区已经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了,接近迎客松却发现和小时候课本里学到的不太一样😭不过总算见着真迹了

迎客松

然后穿过一线天、蓬莱三岛,向天都峰进发...其实说真的,天都峰才是这次来黄山最值回票价的所在!

蓬莱三岛

仙气缭绕

看对面如蚂蚁般的游客

天都峰是黄山最险的峰了,不过论险,还是华山给我的印象更深,不过因为没有尝试华山的长空栈道,天都峰的鲫鱼背真真实实让我感受到了腿软。。。

黄山-宏村 2018年4月30日图片

只能过一人宽的鲫鱼背,两边是陡峭的悬崖,光是看一眼都会觉得胆战心惊,两方交汇时,生怕自己被对方的大背包给顶飞出去😂

征服之后的胜利者姿态

花费:西海索道100/人、玉屏索道90/人、大巴19/人。

宏村

去往宏村的途中经过塔川、卢村,听说风景都很美,只是时间太有限了,只能舍弃。😭

到达宏村安顿好住宿,我们就出来逛啦,一不小心走到了月沼,哇,根本挪不开脚了,怎么这么美!暮色正好,浓淡相宜,随手一拍就是画!

黄山-宏村 2018年4月30日图片

马上驻足,大家一致同意要在湖边吃饭,为等二楼观景台吃饭,足足等了两三个小时,店家生意实在太好了,上菜也很慢,不过安静地看着这景,喝着店家自酿地米酒,真是惬意。

此时的南湖因为没有路灯,反倒没有什么看头。而这里是宏村最美地夜景!

住宿:我们住在村西头的老宅子一品更楼,位置靠近村口大树,略偏僻,风格比较传统,典型的徽派建筑和家具;文艺同事住在了南湖边,这里是景区的正门,景区门口有停车场,这一带的酒店内部装修风格会比较现代一些,比较适合年轻人的口味。五一期间自然没有性价比这回事,房价都很高。。。。

花费:宏村门票94(网上预购)/人、晚饭248。

第4天 归期已至

宏村-碧山书局-西递-黄山机场 2018年5月1日

清晨的宏村,好多在此写生的学生~路上没了摆摊的小贩,看来他们没骗人,白天是不让摆的,所以逛夜市的时候,碰到什么心仪的东西就赶快买啦。乌梅、山核桃都很好吃呢!

随处可见的笋。

风景画般的宏村。

如镜面的湖水。

宏村-碧山书局-西递-黄山机场 2018年5月1日图片

发现了一处制高点,可以观宏村全景,10元一位哦。

我们仨~在独自旅行的妹子的帮助下,终于有了不错的合影😄

你在画风景,你也成了我的风景

难舍古镇,却有归期,不得不赶路了~应文艺同事的要求,满足他去碧山书局的愿望,我们又赶往碧山村,途中遇见了这一片绿荫组成的回廊,照片实在无法还原我们肉眼所见的震撼,被美到了!

文艺范儿的书局...游客也不少哦

也来装个文艺范

书局门口悠闲温顺的狗狗,还有一路跟着我们要食的狗狗,张嘴就能接住丢给它的饼干,满分接球手

最后一站-西递,一样都是风景如画的古镇,没时间去西递石林啦~

宏村-碧山书局-西递-黄山机场 2018年5月1日图片

花费:西递门票93(网上预定)/人、午餐 174。

完满的结束了我们短暂的旅程,拖着爬完山疼痛的腿,到达机场后,还车,工作人员非常麻利地完成所有检查工作,我们早早地来候机了,结果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最终顺利返回西安,啊啊啊,第二天居然接着就上班,根本没玩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