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镇图鉴,不去周庄也能感受江南水乡风情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古镇图鉴,不去周庄也能感受江南水乡风情

• 出发日期/2018/05/28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古镇 摄影 人文 夏季 暑假

前言

被称为“魔都”的上海 ,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位摩登女郎,每天穿着时髦昂贵的套装,化着精致的妆容,再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登登的走在时代的前列。但其实上海还隐藏着温柔的一面,上海的一些古镇就是她江南风情的那一面。

上海古镇图鉴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课植园路555号
  • 简介:上海周边游览古镇的首选之地,在青砖白墙间感受水乡的静谧。

朱家角地处江、浙、沪二省一市交通要枢,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靠虹桥国际机场,北连昆山,南接嘉兴,西通平望,淀山湖下游、黄金水道漕港河穿镇而过。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36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ql3041

这个位于上海市郊的小镇,保留着一种近乎于原汁原味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在这里可以寻找一种回归自然,崇尚野趣的享受。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wangjingpei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Stefanie张小雅

古镇九条老街依水旁河,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其中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其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典型的江南老街。

景区内有小吃一条街,也有许多咖啡馆,在这里游玩不妨随意走走买些喜欢的小吃,然后在咖啡店里坐着小憩一下,静静感受着繁华上海里难得一见的江南水乡风情。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wangjingpei

门票

古镇免费。新水乡访古游(含游船) 9个景点 80元;新水乡访古游(不含游船) 8个景点 60元; 民俗风情游(不含游船) 4个景点 30元。

水路

朱家角水路交通横有淀浦河;纵有拦路港、西大盈港、朱泖河,均为6级航道,可通行100-500吨船只,直通黄浦江,并与太湖水系相通。

班车

1、沪朱专线(京申)

每十分钟一班 ,5:30--18:00 ,从延安路老成都路上车;

2、沪朱高速快线

每半小时一班,行程1小时左右,从人民广场普安路金陵路上车;

3、朱徐线(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转),每半小时一班,朱徐线行程1.5个小时左右,从徐泾东站上车。

【从上海出发】

高速:延安路高架装G50至朱家角出口下

国道:沿318国道,至朱家角珠溪路转课植园路即达。

【从杭州出发】

沪杭高速-转G1501(安亭方向)—转G50往湖州方向至朱家角出口下

【从南京出发】

沪宁高速-转G1501(新农方向)—转G50往湖州方向至朱家角出口下

Tips

朱家角镇与青浦城区毗邻,仅10多分钟车程,从朱家角经青浦至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也只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到大观园、金泽、周庄、太阳岛、佘山、松江等景区,均有直达公交车频繁往返。从上海市区出发赴朱家角乘车路线如上,带*线路需要到青浦汽车站换车。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青年路与横沥路交叉口

七宝古镇位于上海市西南部,是一座既有江南水乡自然风光,又有悠久人文内涵的历史古镇,也是继周庄、西塘、朱家角之后,上海人出行水乡的又一选择。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低廉的花销,使得七宝古镇的知名度逐渐上升。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过期少女郭小九9

古镇里有吊脚楼、牌楼、戏台、老字号、名人纪念馆等许多修复的建筑。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上海冷空气

小河蒲汇塘横贯老街,康乐桥、蒲汇塘桥和安平桥驾于塘上。

其中蒲汇塘桥也称为“七宝塘桥”,不时有游船从桥下穿过,古朴的小桥与清澈的河水交相呼应,不用过多修饰,这样的画面就是一幅江南水乡图了。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上海冷空气

到了晚上,古镇的灯光亮起,又是它增添了一丝浪漫的气息。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庞尼西

免费。景区内景点门票:联票30元,单景点票5-10元不等

公交

乘坐公交803路、513路、87路、91路、92路、92B路、莘北专线等在【富强街】站下车均可到达,或是乘坐旅游1号线(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车)可到达。

地铁

乘坐地铁地铁九号线到【七宝】站下,步行约600米就可以到达老街,步行约10-15分钟即可到达。

•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人民街48号
  • 简介:看白墙黑瓦江南水乡,逛上海最大的江南园林古猗园。

南翔古镇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早在梁天监四年(公元 505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三十一公里

南翔古镇里有江南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古猗园、建于清顺治年间的天恩桥、千年古刹云翔寺、五代砖塔等历史遗迹。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大脸猫没有蓝皮鼠

古漪园内部景色秀美,内部的园林式建筑堪比苏州园林,春天来的时候百花盛开,也是春游观花的一个好去处。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追赶时光的蜗牛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dudnddd

在南翔古镇中还可以吃到著名的南翔小笼,汤汁鲜美,值得一尝。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绝弦无殇

门票

南翔古镇免费开放,古镇内的各个小景点需另付门票。

联票(含檀园、云翔寺、南翔历史文化陈列馆):40.00元

公交

乘517、562、822、游6A线至【南翔古镇】下。

地铁

地铁11号线【南翔】下。

•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亭枫公路8588弄28号
  • 简介:被誉为“吴越名镇”,游览水乡风貌,欣赏乡村农民画作。

枫泾古镇,位于吴越交汇之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是上海通往西南各省的最重要的“西南门户”。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的为元代致和桥,据今有近700年历史。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行走的小黑胖

枫泾镇成市于宋,建镇于元,是一个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地跨吴越两界。枫泾镇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潘昶永

镇区多小圩,形似荷叶;境内林木荫翳,庐舍鳞次,清流急湍,且遍植荷花,清雅秀美,故又称“清风泾”,“枫溪”,别号“芙蓉镇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purpledream

古镇内还有一些十分具有艺术特色的涂鸦。

枫泾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大部分人家沿河建房。河道上船只往来,购物十分方便。沿河两岸民居群是原汁原味的晚清风貌。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cxqcindy1001

门票

联票50元(含10个景点门票)。

枫泾寻画80元,中国农民画村30元。

公交

1、枫泾4路、枫泾5路可以到【枫泾站】下车。

2、集散中心万体馆、虹口足球场每天有班车直达景区

3、地铁1号线莲花路站附近有莲枫线,车牌上面全程一共6站,实际坐下来很绕圈子,而且中途会停很多车牌上没有的站,票价10元,耗时1个半小时左右

4、公交车:到枫泾牌楼,坐“枫泾一路”或“枫泾—新浜”车(票价2元)在中洪村路口下。

地铁

地铁1号线锦江乐园站下,到西南汽车站乘枫梅线(票价12元,耗时50分钟左右)、金枫线、朱枫线、青枫线、松新枫线、松枫专线、莘枫专线、枫戚专线、石枫专线、嘉善-枫泾专线、枫泾1路、枫泾2路、枫泾3路、枫泾6路到枫泾牌楼站下沿枫丽路北行可达;

自驾

自驾车:沪杭高速走A8段,枫泾出口收费站下来沿指示牌开2分钟即可到达,车停至古镇入口处的停车场。

• 地址:浦东新区新场镇海泉街128号
  • 简介:品味明清老建筑、参观历史陈列馆。电影《色戒》曾在此取景。

上海古镇新场,古称“石笋里”,素有“小小新场赛苏州”之美誉。南宋当时镇区歌楼酒肆,商贾云集,其繁华程度曾一度超过上海县城,才得有“新场古镇赛苏州”之誉,是当时浦东平原上的第一大镇。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彪標

具有千年历史的新场镇,至今仍保留着比较完整的水乡古镇格局。3里长的明清老街,穿镇而过的水乡河道,雕刻精致的石拱桥,沿河人家的马鞍形水桥,20万平方米傍水而筑的明清建筑群,“前街后河-跨河花园”的精致宅院,共同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江南水乡图。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渔宝宝61

新场古镇的古建筑形态多样,既有小家碧玉式的传统民居,又有幽深气派的院落宅第,既有传统风格的古典建筑,又有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我的旅行小马甲

新场古镇相比其他几个古镇商业化程度比较低,这里更加小众、安静,十分适合周末在这里散散心,绝对是上海周边不能错过的一个古镇。

图片来自去哪儿网用户@周若雪Patty

免费开放。

班车

旅游二号线、沪南线(东昌路渡口~惠南镇汽车站)。

地铁

轨道交通16号线(罗山路~滴水湖)、沪南线(东昌路渡口~惠南镇汽车站)、龙大专线(龙阳路地铁站~大团镇永晖路)、628(川沙~新环南路)、龙平芦专线(龙阳路地铁~芦潮港)、塘邵专线(龙阳路浦东南路~邵厂)线可直达【新场镇】。

自驾

市区--内环线高架--南浦大桥--龙阳路--沪南公路(经过北蔡镇、周浦镇、下沙镇、航头镇)--新场镇。

写在最后

日子走的太快,人走的太慢,于是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总会忘了些什么。

纷纷扰扰的城市呆久了不免烦躁,那就不如去这些古镇走走吧,让时光和自己都慢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