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于沙漠和绿洲之间

攻略   >  阿拉善盟旅游攻略   >  徘徊于沙漠和绿洲之间

• 出发日期/2018/05/29

前言

D1:杭州—银川—阿拉善左旗—中卫—沙坡头,玩沙坡头南区 住沙漠酒店

D2:玩沙坡头南、北区、通湖草原 住沙漠酒店

D3:沙坡头—中卫,高庙—阿拉善左旗,玩月亮湖 住月亮湖

D4:玩月亮湖 住月亮湖

D5:阿拉善左旗——银川,西夏王陵 住银川

D6:银川:贺兰山岩画 住银川

D7:水洞沟 回杭州

体会了无数次看腻的繁华和景色之后,终于还是决定看一些平时看不到的景色,于是找到了一个沙漠中的酒店,决定到这里“享受”一下、

而在到了银川之后,稍微绕远了一下去了一趟阿拉善左旗,在那里的老朋友早就已经等候多时了,蒙古的朋友没有那么多无意义的寒暄和可有可无的问候,直接就是到最好的餐馆吃最香的肉,喝最烈的酒。

这家定远营的印象阿拉善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论是名字还是店内环境,都非常有情调,再加上不错的菜品质量,非常推荐来阿拉善的朋友来试一下。

最后为大家送上定远营的夜景。

我们的酒店在沙坡头风景区的北区里面,100元一张(淘宝上有买85元的票)。进去后告诉工作人员,他们很快的为我们联系好电瓶车,8个人加行李勉勉强强塞满一车,行走到沙漠边缘,换乘两辆吉普车,翻过两个沙丘后到达沙漠酒店。服务员算不上很热情,但是给人感觉很舒服、细致、到位,都是女生,下车后帮我们拎好重的行李,我都觉得不太好意思,进了房间后,简单向我们介绍设施,并告诉我们房间里没有额外付费的物品。

沙漠酒店全景

酒店走廊

我们住201,离前台比较近,前面是绿色的藤蔓墙,喜欢视野开阔的可以要求住序号在后面些的房间,例如203,开门就可以看到沙漠,但中午的时候日头直射房门口噢!要好好斟酌下!1字打头的是天景房(例如102),天景房和沙景房穿插着排列。

小的们直接就在沙地上开刨、女人们忙着安家落户、男人们张罗着晚饭,打听好酒店旁边就是“沙漠饭庄“,带上西瓜直奔饭堂。手抓羊肉(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天的缘故,这是我们出行这7天来吃过最嫩过的羊肉)、沙葱炒鸡蛋是必点的,好吃的不得了,还有木瓜、土豆丝等家常菜;大烩菜很大一份,是用豆制品做成肉丸和肉块的样子,味道还不错,就是量太大份,我们很努力,还是吃不完;枸杞苗调和的味道不错,但有些苦,不太吃得惯;由于部分同学们在壶口瀑布吃过黄河鲤鱼,于是就点了条黄河鲶鱼,类似与红烧,但不知道是不是不习惯,我们觉得又腥气又带泥土味,女人们基本没动筷,男人觉得赚钱不容易,硬生生基本吃完,这是我们点的最贵的一个菜,200多块,最后8人晚餐合计400不到。

餐后小朋友酒店门口挖陷阱,大人们沙丘漫步看日落,拍拍“大漠武打片”。纵观周围美女,发现到沙漠要带白色长裙,飘飘如仙,如果是绿色的衣服要是果绿等亮色,橘黄色、鹅黄色、湖蓝色都很不错。鞋子要方便走路的话可以穿半高帮的徒步靴(高过脚踝即可),普通的球鞋(尤其是网眼球鞋)很容易把沙子漏进去,或者索性穿凉鞋也可以,就是中午的时候行走沙地会比较烫。原本打算在淘宝上买28元左右的鞋套,但是看到攻略说景区鞋套10元即可,就没有买,到了才发现,10元的鞋套是塑料的,不防滑,第二天去南区电瓶车站旁有租金10元的帆布鞋套,但由于是重复使用,基本不清洗,觉得有些脏,也就没有租。现在狂后悔没有买鞋套。

大漠日落

这里的日落时间要和杭州相差一个半小时左右,大约在8点半左右。云层很厚,落日在云层中抬头探脑,一会露出上半部分,一会露出下半部分,就像顽皮的小孩子,玩累了,就从沙漠和天空的边界线上消失了。回过头来看沙漠酒店,在落日余晖下,白色的房子镶嵌在黄色的沙漠中,酒店开始亮灯,灯光透过屋顶的小孔闪闪点点的闪耀着,有如银河上的星星。晚上的沙坡头人很少,在空旷的沙地上看着天空,感觉全世界就只有我一个。10点多,已经到了平时睡觉的时间,但是这里的天感觉还是没有黑透,而且晚上云层较厚,几乎看不到星星,带着小遗憾入睡了。

酒店门口的清晨月光

第二天5点多,自然醒,后悔昨天忘了问前台日出是几点,忽然想到“360天气”中有日出日落时间,一看5:49,洗漱完毕出发,看见远处的沙丘上已经有两个人架好三脚架,但发现清晨的风呼呼的吹着,很冷,回到房间穿上两件长袖的防晒服,沙漠中声音的传递效果非常好,可以传的很远,正当我爬坡到一半的时候,远处的两人朝我呼喊“快点,太阳快出来了”,我使劲撒腿爬坡,登上坡顶后,红色的霞光照亮了周围的云彩,过了好一会,太阳懒洋洋的从云层里爬出来。这是我看到过最标准最美丽的日出。忽然感慨,一个人看日出有些奢侈,这么美丽的景色应该带豆板一起来感受,也终于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希望能和相爱的人一起看日出。太阳全部露出来的时候犹如一面金色的镜子。一半明亮一半暗淡,周围的云彩也被染成金黄色。360的日出日落时间很准,随后几天的看日出的参考就全靠他了。

沙坡头日出

早餐含在房费中,自主餐,东西还不少,拼床的小朋友需另付费,1.5米以下15元一位。

第二天的行程:8:30出发到沙坡头南区(黄河区)玩耍——中午回酒店睡觉——15:30点出发前往通湖草原——21:00回到酒店

在酒店大堂把昨天的门票盖章,这样才可以区南区并再次进入北区,前台帮我们叫好接送车,还给我们8张返回的交通票,凭票才能做车子返回酒店。住沙漠酒店每天可以免费享受一次这样的往返,第二次就要付费了。由于我们事前不知道,所以下午我们的沙漠徒步显得有些悲催。

沙坡头景区现在由一个港资集团管理,港商占有51%的股份,其服务相对规范,无论是人文细节还是安全管理,都让人挺满意。

沙坡头南区的黄河湾

进入南区,检票人员都会问你“北区有没有玩过?如果没有可以先去玩北区,因为北区完全是沙漠,趁着早晨温度低,先玩北区,下午再来玩南区。”南区为黄河周围的游乐,相对树荫较多,可以避暑。因此上午南区玩的人很少,无论是黄河飞索、滑沙、观光缆车、还是羊皮筏漂流和快艇,人流都不多,随到随坐,这就是住在景区的优势啦!我们买了黄河飞索、滑沙和往返缆车的套票,比较划算,每人120元。体重低于70斤的不能坐黄河飞索,怕重力不够而飞不过黄河,两个孩子体重都在临界值左右,我们把所有的水都放进背包里,一人一个背包,就差不多了。所有会吹走的东西都不能带,帽子、眼镜等。我们刚到的时候正值工作人员统一的晨会结束,黄河对面的工作人员一个个乘飞索离开,霎时间,所有的钢索震动起来,“啾啾咻咻咣咣”呼啸声令豆板感到害怕,一直恨恨的说“为什么要坐这个?我不要坐!“我一直在安慰他,打算让他坚持一下,过去就算了,直到工作人员把他挂到钢索上的时候,豆板大哭说”我不要坐!我不要坐!“只好让他下来换我上,并和他约好在飞索的入口等我们,我话刚说完,豆板咻一下就不见了,看来真是害怕惨啦,一秒钟也不愿意多呆!飞索借助高坡和黄河面的落差动力飞快的滑行,很快我就超过了比我出发的男士,快到对岸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沿钢索扔出倒钩把你拉过去,反倒是两位男士,由于体重轻,被抛了两次钩子才钩中,我很惭愧很汗颜!

麦草方格

通湖草原就是位于我们第二天要去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可以在前往月亮湖的中途去一下,这样就不走回头路了。但就是第二天就要早点出门,不能像我们这样睡到自然醒了。

通湖

通湖位于景区大门外,挺美丽的一个湖。据说很早以前有两个喇嘛在距此60公里处的“太阳湖”边用铜壶取水,一不小心铜壶掉到了水里,几日后,有一个牧民妇人在这里发现铜壶,方知两地地下水系相通,因此取名“通湖”。我们很吝啬的想,要是不去玩游乐设施都可以不买门票不进去。

景区门口有很干净的厕所,在大西北旅游,遇到干净的厕所概率不高,所以好好珍惜。

进门有蒙古的风情接待,就是给您献上哈达,递上一碗米酒,再载歌载舞一番。

通湖草原的沙漠

由于我们去的月亮湖酒店一定要坐冲浪车进去,约半小时,因此小李师傅建议我们游乐时候就不要坐了冲浪车了。由于所有的套票都含冲浪车,因此我们就没买,单独去骑马。每人60元,在平坦的草原上,有驯马人一人带两匹马牵着溜一圈,大人归大人骑,孩子归孩子一起骑。我和先生先走,豆板和豆豆在很后面,我一边走一边想,两个孩子一起骑会不会掉下来,马惊了踩到他们怎么办……豆板到终点后一直在抱怨驯马人不带他们跑快些,又不允许他们大声说话。我对豆板说:妈妈有多担心你的安全,那个叔叔就有多担心你的安全。叔叔又不知道你的力气,跑快了,万一你没有拉住缰绳,掉下来怎么办!你们两个大声说话,吓着马,马惊了,怎么办!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出了事情,你疼、妈妈疼,叔叔赔钱丢工作,大家都不好过。小家伙的情绪一会也就调整过来,我们一起坐小火车前往刺陵客栈,就是周杰伦拍电影《刺陵》的地方。客栈很古朴,现在是一个酒吧,貌似还能接待住宿。我一直很想开开沙漠里的吉普车,于是和LM和ZJ一起租了一辆吉普车,200元,最多能乘三人。我们上车后和陪驾的师傅说好,我们三个人每人开三分之一,师傅热情的答应了,后来才知道真不是自己开车这么简单!车子是手动挡的,等我刚刚回忆起手动挡的感觉还没来的及体会沙漠开车的感觉就到了换人的地方了。三个人开了一小段后,师傅说前面是危险路段要他来开。随后我们开始惊险的沙漠冲浪,司机开着车翻越一个个沙丘,时而冲上垂直的沙丘顶端,时而在沙丘侧面飞檐走壁,时而斜斜的爬上沙丘但越过顶端后从几乎垂直90度的沙坡冲下,师傅还踩着油门,他们是杂技团出身的吗!心跳加速的原因是冲上去的时候不知道沙坡的另一面是什么,是需要垂直下落还是要侧面滑行。最后他带我们来到沙丘的最高点,尤为厉害的是这个师傅居然在陡峭的沙丘顶把车准确稳稳的停在另一辆车旁边,下车远眺整个沙漠一望无际,后悔没有带相机。这200元很值,惊险!

回程的时候请小李师傅带我们去找一家景区外面的参观用餐,他推荐一家“麦麦手抓“的连锁店,吃盐池滩羊,味道不错。在宁夏和内蒙用餐的时候要注意,纸巾都是算钱的,哪怕是抽纸也是收费的,一包5块。所以我们每次都提前说好不用,自己带的。

回到景区已经8点半多了,天黑了一半,已经没有电瓶车了,工作人员推荐我们走栈道,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沿途的景色很美,栈道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栈道尽头是一段沙坡地,路边有凉亭等标示建筑不会迷路,从门口走到酒店也就20多分钟。

栈道夜景

回到酒店,小的们继续刨沙,大人们在酒店外面看月亮和星星,今天的云少,星星还挺多,但别和丽江大理的满天繁星状去类比!这里的星空就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星空一样,数数北斗星,找找北极星,很多年没见了!

月光 云朵 灯光

各位美女们估计被我们前一天发的日出美图打倒了,纷纷相约第二天一起看日出,由于次日凌晨有世界杯的半决赛,男人们都起床看球,在沙漠的月光下,坐着摇椅看球,人生中也就寥寥无了吧!女人们很准时到沙坡上,我换一个地方看日出,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景色也不同。

祁连山脚下的沙坡

日出和球赛一起结束,吃好早饭,大人回房间睡回笼觉,小朋友玩沙,约好11点再出发。

午餐在中卫市“知味居”吃的。服务员推荐的都是江南菜,我们说要吃当地菜,服务员才罗列了一些,我们吃了羊肉、驴肉、烤羊蹄(一个个卖的),大家都说烤羊蹄好吃,豆板啃得津津有味,我嫌膻没吃。驴肉是红烧的,有点辣,基本上已经盖掉了膻味和骚味,所以味道还不错,还有些凉皮、粉丝、蔬菜,喝了饮料和啤酒,量多的吃不完,合计480不到一点点,“财务总管“说:昨天我们省下来的车费刚好吃一顿。我们又带了西瓜上路,作为月亮湖的水果。

高庙

随后我们去逛高庙,一个网上称之为建筑很有特色的寺庙,门票30,讲解需要另付费30元。网上有云:这是建在城墙的高台上,儒家、释家、道家三教合一的寺庙。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民国初年增建后,是展示宁夏古建筑的精湛的艺术风貌。高庙的建筑格局很紧凑,建筑是逐级升高。这个寺庙的出名还在于他有一个建于古代的“地狱“,当然里面的原型已经全然被毁,现在的是现代再创作塑像了,它向人们展示什么人死后会受到什么折磨,整一个就是廉政反腐基地,我觉得有很多企业家应该到这里来看看挺好,卖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卤味、还有现在最红的福喜集团管理层。

看! 跑了半天,我们还在右下的一个小角落里晃悠

到了月亮湖接待站,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进去用餐了。四个人一辆吉普车,开始沙漠冲浪。司机一上车就打开音响播放着震撼的摇滚音乐,一脚油门向沙漠冲去。车子开过一段石子路后进入沙漠路段,在高高低低的沙丘中不停的垂直向上垂直向下,两个小鬼嗨翻天,顺着车子的颠簸和着劲爆的节奏使劲的扭动着身体,一路狂吼“酷毙啦!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开快一点!”“加油!”全然不顾两位妈妈在旁边尖叫着说“慢点!别开太快!”我心想这样吼半小时喉咙会不会哑!还好,司机开得快,15公里的路段,2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的喉咙没哑得益于前一天通湖草原的的预习,昨天要比今天惊险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