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张家界攻略这里都有——畅游张家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你想要的张家界攻略这里都有——畅游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8/05/1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人文

前言

普及一下张家界,不然就算看再多的攻略你也还是会混乱,包括一些跟团游完张家界的说不定都还是糊里糊涂。

张家界是湖南的一个地级市,在湖南省西北部,景点主要集中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龙洞,宝峰湖等著名景点,还有在永定区(市区)的天门山森林公园,慈利县的张家界大峡谷。一般游玩张家界的很多都会首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森林公园这两大森林公园。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245元,网上预订现场买都一样,四日内游玩有效(驴友们说现在是4天有效)。面积很大,建议游玩2-3天,里面又包含有金鞭溪景区,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和天子山景区等四大子景区。里面的交通是环保车,环保车不另外收费,但是必须去到指定停车场才能上车,并不是随叫随停的,并且停车场与停车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的,所以需要大伙合理安排路线。张家界里面的黄石寨索道,杨家界索道,百步天梯,十里画廊的观光电梯都是需要另外收费的。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5个门票站,包括:森林公园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吴家裕门票站(也叫武陵源门票站)和梓木岗门票站,大伙记得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选择进去的门票站。我们是选择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然后次日在武陵源门票站出。

2.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在市区附近的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它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容易混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在武陵源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张家界永定区(市区),两个不在同一个地方,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261元,我们是萌萌帮我们提前订票的。

3.张家界因为景区较大所以需要的朋友可以找私人向导,我跟过张家界轻游旅游萌萌他们的四天,感觉为人可靠不管从客服到导游,虽然价格比跟团贵点,但是没有购物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在这里感谢一路为我们辛苦解说的萌萌,一路上还给我们分担行李很尽心尽责,在张家界的一些景点门票以及导游在百度都是可以找到的。

4.张家界还有很著名的剧场表演:《魅力湘西》——在武陵源城区,即是武陵源门票站附近,从武陵源门票站出来以后晚上可以去看, 官方票价分A区308元,B区268元,C区198元,有朋友去过推荐很不错,经济时间允许的可以去看看。《天门狐仙》——在张家界市区,游览完天门山森林公园晚上可以去观看。

提前准备的东西

备忘:

1.多带电池,充满电;多带相机卡。带三脚架,金鞭溪的溪水拍摄必备。

2.要拍旅游纪念照的务必带/开启闪光灯,补光用。因为在观景台基本都是背光拍摄。

3.矿泉水5块钱,饮料6-10块钱,算起来,当然饮料要划算点

4.所有的小吃都可以还价(虽然我没还价),但的确即使是正规商店里小吃,都看见有对半还价成功的。

5.住宿基本在60-150元之间,条件其实相差不大,空调是否有完全无所谓,晚上还是比较冷的。热水是必须要有的。需要网络的,有些农家乐是有无线网的。

6.尽量入住集旅店中的地点,虽说景区内环保车是招手停车,但在旺季或者看白天景点的旺时,环保车在出发点就都是满的,满车是不停车的。

7.小型的环保车是通往各个景点之间的,具体上哪辆车一定要先和调度问好,调度一般都是站在等车排队门口的那个人,很明显

8.大型环保车(大巴)是专门通往景点和缆车之间的,都是短途的。与小型环保车站点都是分开的,通常相距都在500米左右。

9.建议在门口就买张地图,地图很详细,很有必要。我是完全没有地图一路问下来的,到离开景区的时候才买了张做纪念。网上的地图实在太简陋了。

10.整个张家界都被中国移动覆盖了,到处都是中国移动的石碑。移动的手机肯定信号,联通的不知了。

11.所有拍摄点,都可以让工作人员用你的相机帮你拍照,只收2块钱。张数无所谓。他们拍的水平还是可以的,起码很讨好人。

12,农家餐都很好吃,但是价格不算便宜。建议包餐,比点菜便宜的多,而且并不坑人。一般是30左右一个人,人多当然可以讲价。

13. 一定要带防晒霜,我虽然本来就很黑,但这和黑白没关系,我是活活被晒伤了。

14. 下雨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袁家界下暴雨了,天子山可能就是大晴天。

15. 头天晚上下暴雨,不代表第二天就是雨天或者阴天,或许还有日出,所以看日出的朋友,甭管头天晚上是什么天气,早上一定都要按照日出的时间起来看看先。我就错过了。

16. 这里的缆车比其他景区的缆车都要有意义,因为沿途有景色的登山路线并不多,上下山会比较无聊。锻炼身体者除外。

17. 所谓十里画廊,因为现在只开发了不到一半,所以单程也就2公里而已,强烈建议步行了,小火车完全没啥必要。

18. 张家界不像别的山,其实天太晴了就没有雾了,没有雾了,也就不是张家界了。很多景色都会混杂在一起没有层次,很混乱了。

19. 住宿建议在景区里,住在外面,大部分景色都在山上,每天花索道费用,是不是太浪费了。

20. 索道和环保车虽然经常排队的人很多,但是这里正题管理还是很不错的,基本话费的时间有限。特别是环保车,别看这那么多人就去做私人的黑车了,完全没必要。速度还是很快的。

21. 张家界旅游地图上的景点名字不必多看,大约有30%左右是对不上的。因为大部分观景台和景点标牌都拍了照片,也听了导游的讲解,与图上的标注区别比较大。比如袁家界的“神龟问天”,地图上写的是“双龟天游”,还有很多景点地图上都没有标注,所以咱们看景的气度壮阔就好了,叫什么真无所谓的,如今不过都是为了宣传所为。

第一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森林公园大门口的广场就已经可以看到群峰林立了,这里的标志就是著名画家吴冠中的铜像,就是他发现了张家界,让这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世美景能够展现在众人面前。

进门走不了多远就是大氧吧广场,这里是金鞭溪的入口,也可以坐车去黄石寨索道下站和水绕四门。

大氧吧广场果然名副其实,这里是山坳里面的一片绿地,春天到了,更是植被茂盛,生机盎然,空气自然也是特别的新鲜。

金鞭溪入口

金鞭溪大峡谷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以水为魂。峡谷两侧石峰拔地而起,形态各异。峰林间峡谷幽深,树高林茂,满目青翠。溪流潺潺,清澈见石,鱼儿欢欢,游翔浅底。

【金鞭溪】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全长约7.5公里,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主要景点有金鞭岩、神鹰护鞭、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师徒取经、双龟探溪、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水绕四门等。

这里的空气每立方厘米氧离子含量平均高达10万个,难怪美国科罗拉多州原州长南希·迪克不无夸张地说:在张家界,每呼吸一次,应付5美元。

【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使得这根“石鞭”被冠以“金”的定语。岩峰三面如刀切,壁面线条笔直,棱角分明。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鸡叫天明,山赶而不动,遂遗金鞭于此成岩。金鞭岩身边一山峰状若护雏的老鹰,威风凛凛,日夜守护着“金鞭”,故而被称为神鹰,这片景得名“神鹰护鞭”。

【师徒取经】电视剧《西游记》拍摄地。张家界的山三分相像,七分靠想像,大家发挥一下你的想象力仔细看看。(右手边的是唐僧,他带着帽子穿着袈裟双手合十,看得出来吗?然后后面跟着的是悟空和沙师弟,不要问我八戒在哪,他在旁边背媳妇呢。。。。

猪八戒肥头大耳的背着他的媳妇儿高小姐,他媳妇还是比较心疼他的,给他打了一把太阳伞,猪八戒呢也比较浪漫,手捧一束玫瑰花。。

【劈山救母】的故事发生在华山,但为何把此处景点命名为“劈山救母”呢?原来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金鞭溪游览线上游段,有一处景点特别形象的展示了小沉香救母亲的场景,有被劈的山峰、有神通广大的小沉香、有穿越时空的宝莲灯,整个画面在一处同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千里相会】这是一个象形石峰,似男女人形作依偎状,故此得名。位于紫草潭东约600米处,峰丛中两座较高石峰下端浑然一体。上端分开,高者微欠身前俯,低者略向后仰,似欲拥抱。犹如夫妻久别重逢,万语千言,都在深情凝视中。

终于来到水绕四门,顿时觉得眼前一亮,金鞭溪、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所以叫做水绕四门。

百龙天梯是不包括在吃住游的打包价格里面的。乘天下第一梯(百龙天梯),游天下第一桥,进天下第一寨(袁家寨子),这也是游览武陵源的核心景区袁家界的独特体验。

迷魂台看到的就是袁家界的核心景点后花园,站在石台上远望,黄石寨和金鞭溪若隐若现,上百座山峦拔地而起,峰涌而至,蔚为壮观。

袁家界】被称为神秘的“潘多拉世界”。在这儿可探寻《阿凡达》中的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莫测世界。若是小雨或雨后的天气,更能赏到云雾飘绕,弥漫峰峦叠嶂的迷魂美景。著名的哈利路亚山、气势磅礴的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空中绝景都是热门景点。袁家界旅游团较多,尽量避开人群

【乾坤柱】为一巨型石英砂岩石柱,海拔高度1074m,垂直高度约150m。在不远处还有电影中的纳美人的座驾蝠魟兽雕像,拍照要收费,18:00工作人员下班后可尽情自拍。

第二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凌晨5点过,我们就起床了,简单收拾了下,我们去了老屋场,可不能错过日出呀!

景区介绍: ”老屋场奇峰密布,村落处梯田重叠,山水相对,洋溢着醇浓的田园风光。该游览线有神仙锁、神兵聚会、空中田园、鸳鸯瀑布等景点。神仙锁位于天子山盘山道旁,形状如同健身石锁;神兵聚会是天子山景区底精华景点,汇聚着30多座形态各异的峰林,仿佛一支神兵天将,藏于深山密林之中;空中田园坐落在天子山左侧2000米的土家寨旁,海拔1000余米,下面是万丈深渊的幽谷,幽谷上有梯形良田,登上“田园”,清风拂袖,云雾缠身,如临仙境;鸳鸯瀑布位于老屋场的西部,一条白练似的飞流从百余米的石崖顶泻下,中间因石头阻截,将水分成两股,然后流入水潭融为一体,故称鸳鸯瀑布。“

运气好,可以看到日出。看完日出,司机会开车到空中田园。看完空中田园,再往前走一段,然后下坡,经过神兵客栈就是神兵聚会。神兵聚会非常震撼,特别是在清晨云雾缭绕的衬托下,十分的美丽。

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都是还未开发的景点,强烈推荐!!

等着日出的驴友们

这里是旅行团绝对不会来的景点,但是景色却相当不错。

朝阳下的神兵聚会

回到客栈休息一下,吃过早餐,就开始出发去看附近的大观台了

这就是石壁间的缝隙,以前是要从这上面跨过去的。这里每个石缝都有几百米深,基本上一失足就是粉身碎骨,绝无生还的可能。

大观台游客很少,我们碰到了两位北京来的游客,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可能是他们的导游带的不是很理想,见我们玩的很开心,要求加入我们,我们倒无所谓,那样做是抢生意,还说张家界现在因为做自助游的越来越多,所以免不了很多都是刚做的,但一般都不会骗客人。

享用完午餐后,我们就往杨家界景区赶去,杨家界是一个刚开发的景区,一般旅行团比较少去这里。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里,这里可以媲美天子山。去到杨家界不能不去“乌龙寨土匪窝”在那里你可以过一回土匪瘾,(当然如果你是超级大胖子,建议你千万别去,要去到土匪总堂必须经过一个小小的石隙,那个缝隙小到只要是成年人都必须要侧身才可以经过,如果你的体重在100KG以上的话,呵呵,还是别去做土匪了!)乌龙寨的景点有:天波府、回音山、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最亮丽的风景当然要数天波府了,四道自然形成的古城墙,还有远处山顶一左一右的龟蛇斗,以及成片粗壮高大的石峰。

杨家界景区也是很多团队游不去的地方。分左右两条线。一般先去右边乌龙寨和天波府,再去左边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分路点在一个乌龙寨餐馆的地方。

从杨家界停车场有有一条砂石路进山,大约前行十分钟后(过了金鸡报晓)便可在餐馆处看到岔路,此处左转前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右转前往乌龙寨、天波府。

天波府景色。。

一步登天 这半天我们一边沉醉在美景中,一边感叹自己的幸运,总是在最恰当的时机,看到最美的风景。

这里的石峰组成了一道道的石墙,而很多座石墙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感觉就像是建筑倒塌后的残桓断壁,据说是像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所以这里就叫天波府。

从乌龙寨停车场步行15分钟左右有分岔口,右边通往乌龙寨、天波府,左边通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乌龙寨停车场出发,数分钟后,可见路右边有一条很窄的泥土小路,路口有路标写着去“一步登天”,不理会它,继续前行,约10分钟,到达“金鸡报晓”景点,附近有个小卖部。在此稍稍休息后,下坡走5—6分钟,可见一较大的餐馆,也有一些小卖部。这里是个三叉路口,选择往右边走先去乌龙寨和天波府,10分钟后到达乌龙寨门

第三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天门山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1518.6米),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后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

【票价】成人全票258.00元+3元保险/人(含往返索道、环保车)

【景点位置】张家界市区

【观赏指数】★★★★★

【游览时间】正常浏览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

【难易程度】一般,爬山较少,平路栈道居多,体力消耗没有想象中的大。

【交通】住在市中心的可以乘坐的士10分钟左右在天门山索道下站下车,住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附近的可以选择直接步行过去15分钟左右即到。在天门山索道下站这里有两条路线上山,第一条路线是排队检票坐索道上车,然后坐汽车下山,第二条路线就是坐汽车上山,然后做坐索道下山。第一条路线是最多人选择的耗费排队做索道的时间较长,不过也是最能欣赏风景和少爬阶梯的,第二条路线排队坐汽车耗费时间较少,但是坐汽车很颠簸,需要坐2趟车才能到达天门山广场,然后需要爬999的阶梯到达天门洞上端,还需要爬一段路才能到山顶开始东线,西线,中线的景点游览。索道在中站会停留几秒钟,我们选择继续到达山顶,于是坐到终点。下了索道,可以选择东线、中线或者西线三条线路,我们决定先走先走西线,然后转中线去天门洞,然后在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

【浏览路线】西线+中线的路线:索道上站—凌宵台—西线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野拂藏宝—小天门—捭阖—观鬼谷洞—求儿洞—樱桃湾—云梦仙顶—穿山自动电梯—天门洞上端—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去天门山索道下站。

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5分钟,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

天门山索道,下面公路就是通天大道。

“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观光客运索道,位于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8分钟,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索道共有轿厢98个,索道支架57 个(含3个救护支架),全部采用欧洲原装进口设备。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走东线,一定要所有山顶都游览完再坐扶梯下山,因为你持有的票只供单程坐扶梯,坐扶梯相当于从山顶下到半山腰(即天门洞),之后就不能再免费返回山顶了。所以我俩先走西线再走东线在这一点上更加合理了。山顶大概游览五个小时,我们自由行,不着急,一路看风景一路吹山风,俩人唠着嗑,一点不到游完了山顶,之后坐扶梯,扶梯全程7级,建在山体内部,非常阴凉。出扶梯步行几分钟即到达天门洞。天门洞真的很壮观,之前翼装飞行就顺利穿过了天门洞,很是牛叉啊。之后步行下999级台阶,排队坐巴士下山,体验通天大道!据说有99个弯!

被称为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共计99弯,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叠起,直冲云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横空出世,从索道上观看公路,有如蜘蛛网一般密集的公路,垂直高差达千米左右。

鬼谷栈道指的就是依山而建的山道。天门山大部分山道都是鬼谷栈道。途中听见导游跟团里人说鬼谷子是抓鬼的,我汗,人家是精通纵横之术的谋略家好吧。东线的玉壶峰支线没有开放,应该是由于之前玉壶峰出现事故的原因,山顶上的小亭子就是当时翼装飞行的出发点。由于和旅游团时间、方向上均错开了,

玻璃栈道是2011年9月份完工的一个贴山悬空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本来是奔着玻璃栈道去的,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人好多好多,栈道好短好短,略微失望的地方,更惊险就好了。

天门洞

走到天门翻水,可以凭票坐穿山扶梯下到天门洞。游览后再下到天门洞广场。

广场有免费中巴车坐回售票处广场。

天门洞广场到售票处广场,一共要转99个湾的通天大道曲曲折折,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整条栈道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天门洞,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下山交通】游完天门洞后在广场乘坐环保车直达天门山索道上站,沿途可观览99道弯通天大道的奇绝风景。通天大道,蜿蜒迂回,扶摇直上,因通往有着通天门户之称的天门洞而得名。大道全长11公里,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急弯此消彼长,更有着“天路”的美称。

环保车去天门山洞又是山路又是近百湾道。上到洞口要999级阶梯,我们没有时间一上一下了,就在下面仰望一下,就又坐环保车去索道中站下山了。这次的旅程还算不错,人均费用800左右,三天纯玩,没有任何进店购物。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森林公园门票都是超值的!有问题也可以向我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