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陪家人去日照看海(附渔家赶海经验视频攻略)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一路向东,陪家人去日照看海(附渔家赶海经验视频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6/04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五一 夏季

前言

写在前面

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风土民情,到处走走看看总能学到不少书本上没有的见闻。我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旅行的原因,你们大概还以为我有多么刻苦好学,咳,其实是因为我爱看新奇的人和事,也就是俗话说的好奇心强,尤为是对美景的好奇。

好奇心发挥到了正点就是长处,各种尝试会让我get 到一些新技能。这次我和家人的日照之旅选择的是住在海边的渔村,因为想赶海,所以选择住在渔村的渔家里,顺便潜心学习一下赶海的各种经验,这也算是在海边学了项生存技能。

很多喜欢看野外求生类型综艺节目的朋友不难看到明星们在海边各种捕捉螃蟹、海参等好玩的画面,其实在海边想获得海鲜是有许多技巧的。

关于景点

日照

我们这次不是自驾游,所以景点基本都是挨着日照旅游公交线路来的,觉得哪个景点不错就在哪下车,这次旅行的景点一共9 个:任家台礁石公园、渔码头、东夷小镇(夜景)、大沙洼海水浴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灯塔风景区、世帆赛基地、万平口泻湖、万平口风景区、东夷小镇(白天),因为赶海是我们最喜欢的体验,所以耗了我们多半天的时间,不过收获的经验颇多。

下面先预播下我拍摄的景点风景:

任家台礁石公园     (无门票,小型车停车10元)

渔港码头       (无门票,停车10元)

东夷小镇      (无门票,停车免费)

滨海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的植被覆盖率很高,大片成林的水杉树直冲上天,非常壮观,这里也是天然的氧吧。

公园金沙滩 —— 中国 北部最优秀的纯天然金沙滩。

中国 北方很多沿 海城 市有天然或人工运输的沙滩,但是 日照 海滨森林公园里的沙滩和吴家 台东 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沙滩的砂质绝对是最好的,细腻,厚软,砂质纯净。并且海底地势平坦,坡度缓,尤为适合小孩和老人冲浪,安全系数高。我对这片沙滩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再也难忘她的美好!

大沙洼海水浴场和 灯塔 风景区看看日出 (景区无门票)

世帆赛基地 (景区无门票)

万平口泻湖 (景区无门票)

万平口风景区 (景区门票60元)

日照新兴水乡古镇景点——东夷小镇,白天才见真面目 (景点无门票,停车免费)

关于交通

各种交通方式

目前到 日照 旅游的主要交通方式是汽车、火车、飞机,听说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到时来 日照 坐高铁会快很多。

自驾游:

日照 是日东高速(日兰高速)的终点,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所以这几年自驾来 日照 度假旅游的特别多。带着老人、孩子或宠物,开车过来是最方便的,到了周末,周百公里以内的城市随时都可以驾车来看海。 日照 的景点都集中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自驾游玩起来也比较方便。

如果是自驾要注意, 日照 的沿海公路上特别多的摄像头,不允许随便停靠车辆,我看见过几次停靠在海边公路上的自驾车,停车欣赏美景很畅快,但是罚单到手也很愁人啊。

自驾游还要注意,沿海公路是限速60公里,抓拍不少, 日照 的马路宽又平,相对车辆又少,根据个人以往开车经验,在 日照 这样痛快的路上开车很容易超速。

飞机:

日照 山字河国际机场开通了 北京 、 上海 、 重庆 、 广州 、 哈尔滨 、 郑州 、 大连 、 厦门 等很多城市到 日照 的航班。机场位于 日照 市 东港 区后村镇山字河村北岭,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19公里。航班抵达 日照 机场后,就有机场巴士直达市区。没开通航班的城市,可以飞机到 青岛 流亭机场,然后转乘机场专线巴士来 日照 ,也非常方便,一日八个班次。对开巴士一天内有八个班次,直达票价为85元。

火车:

日照 的铁路还是不太方便,因为这里不在干线铁路上,所以都是慢车。从 上海 、 北京 、 济南 、 郑州 都有直达车, 北京 到 日照 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中午到, 郑州 到 日照 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 上海 到 日照 的直达车是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除了慢一点,倒也算是非常经济和安全的选择。

高铁:

2018年底和2019年先后开通南北向和东西向高铁,到时坐高铁来 日照 游玩更加方便。

大巴:

日照 汽车东站主要是发往 岚山 、 青岛 、 烟台 、 北京 、 上海 等方向的汽车,地址是黄海二路15号,乘坐11路、25 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 日照 汽车总站主要是发往 山东 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地址是 日照 南路21号,乘坐1路、6路、 9路、15路、30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

日照 公交:

日照 有几十公里的 黄金海岸 ,所有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但坐公交车比较费时间,而且首末班时间也要注意,到晚上五六点钟一般就没有车了,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如果在 日照 坐公交车游玩的话,可以选择政府专门给游客开通的旅游1号路线,这条路线南起 灯塔 风景区北到森林公园,可以说是从南道北贯穿整个沿海景点及各个浴场,玩起来很方便。

我住的是吴家台旅游度假村,汽车总站坐K1路公交到王家皂,再转36路公交到终点站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下车往西走即到。

日照 的士:

日照 的士起步价是6元,非常底。但其中我们遇到过一个司机向我们要过“燃油费”,费用虽不高1.5元,但是后来了解得知是司机自己附加的,根本没有公文征收燃油费,所以大家遇到的话不用给。如果大家不了解距离怕被宰,可以要求司机打表,如果手机流量宽裕,可以打开导航,这样再精明的司机也不敢向你乱要价。

关于住宿

日照吴家台梦洁渔家

日照 的住宿淡季是很便宜的,很多星级酒店都在搞促销,但是往往等你真的过去预定时,服务生会一句:“特价房早就没有了”让你断了任何念想。到了7月和8月的旅游旺季,这些酒店的住宿价格可就贵得很了,越靠近海滨的地方价格越贵。旺季周五和周六经济型酒店房价高达六七百,星级酒店大约在千元左右,而且预订都很困难,尤其是现出行现订房的人,订房间是个很头疼的问题。

其实很多文章也都有建议来 日照 的时候住渔家乐,确实,不光是可以省钱,主要是离海边近,游玩起来更方便,不但吃海鲜便宜实惠,还可以体会到更多的乐趣。如果是淡季住在渔家,渔家主人不忙的时候可以领着去海里赶海拾贝、撒网捕鱼、体验渔家生活。早晨走着去看美丽的海上日出,傍晚去海边散散步,夜间聆听大海的声音,非常惬意。

日照 的渔家乐搞得很不错,算是知名度较高了,沿着 日照 的海岸线向北几乎所有的渔村都有渔家乐,差不多有好几千家。但是很多渔村不是拆迁就是距海的位置偏远,我来 日照 之前在网上和卫星图查看过不同渔村的位置,并且根据游玩过人的评价总结后觉得,在

日照 的所有渔村中还是推荐吴家台渔村,吴家台是做渔家乐较早的渔村,渔家的配套设施已经升级的较完善,这里紧邻海滨森林公园,有免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是全 日照 最好的浴场,沙子细腻厚软,没有杂质,沙滩地势平缓,尤其适合带孩子来玩,孩子在这里玩安全系数特别高。而且从村子里面的渔家乐这走到海边几分钟的时间,玩完以后回家给孩子洗澡特别方便。

渔村的渔家房间基本都是标准间的配套设施,基本房型都是大床带小床或两张大床,特别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家庭,一家三口四口都能住下,要是宾馆的话就需要两个房间,这样一比较价格的确便宜太多,因为实惠所以热门,想预订 日照 的渔家乐也是需要提前一周预定房的。

我住的是日照吴家台的晓菡渔家,渔家东边不远就是大型免费停车场,停车很方便。

渔家安姐是个勤快人,家里的大厅、厨房、客房,里里外外都收拾的干干净净,让人住着感觉非常舒适。

关于游玩路线

三天的游玩路线

到了 日照 玩起来很方便,不管是自驾还是坐公交,沿着 日照 海边的公路游玩即可, 日照 的游客普遍比周边其他城市要少,尤其是淡季,电视里闲庭信步的海边美景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Day1: 先抵达 连云港 —— 日照 汽车站——吴家台——任家台礁石公园——任家台渔码头——东夷小镇(夜景)

Day2:吴家台大沙洼沙滩赶海—— 日照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Day3: 灯塔 风景区——世帆基地——万平口海滨风景区——东夷小镇(鸟瞰)

Day4:  道别、返程

关于美食

渔家家常海鲜美食

日照 人钟爱海鲜,很多美食也都是与海鲜有关,在 日照 吃了这么多次饭,感觉 日照 人民只炒青菜时口味没什么突出的好,但是一旦青菜和海鲜搭配在一起,那口味就立马就鲜美起来,看来做海鲜才是这些沿海渔民最拿手的。

我个人还是觉得来海边吃海鲜就是吃新鲜的海鲜,想吃新鲜的活海鲜还是在渔家吃比较靠谱,渔家的厨房都是家庭式的,可以看着自己的活海鲜下锅变成美味。如果你是在酒店或者菜馆吃,厨房看不到,那肯定很少吃到鲜活的海鲜。

像晓菡这样的渔家特别注重信誉,做的都是回头客,渔家会把价格说的明明白白,你要想吃什么样的海鲜,就给你准备好新鲜的下锅,价格也不贵,关键是做得还特别好吃,让人吃的既美味又放心。

日照吴家台晓菡渔家美食

日照最旺的旅游时间正是7月和8月,虽说这时候正是休渔期间,但是很多养殖和远洋运来的海鲜数不胜数,因为游客众多,需求量大,进货量大,所以价格较之内陆便宜不少。

这里可以给大家说一下 日照 海鲜特产: 日照 相对常见的海鲜就有86种,例如黄鲫、黄姑、鲅、鲐、带、鲳、鲈、比目、白姑、青鳞鱼等,其中黄鲫、鲅鱼和乌贼鱼产量为最高;浅海与潮滩主要海特产品有西施舌、文蛤、魁蚶、杂色蛤、 大竹 蛏、海参、石花藻、梭子蟹、还有驰名海内外的人工养殖对虾等,即使不是本地特产,但是鱼港众多,很多品种甚至进口活海鲜一样可以在渔村买到。

关于购物

绿茶、工艺品、干海鲜等

来日照购物的话,可以推荐买些绿茶,再或者是些贝壳工艺品、珍珠、或者海鲜干活,再或者想买活海鲜带回家的话也是可以的,只要加上冰块就可以新鲜带回家,卖海鲜的地方基本都有冰块,可以给商家多要一点冰,当然这种适合中途自驾的游客,如果是做火车的游客就可以买些干海货,这里的干海货比起内陆要便宜很多。

日照的绿茶在全国也是很有名气的,尤其是北方茶,气候影响,味道更加香浓,我几乎每次来 日照 都要给老爸带些绿茶回家,在 日照 本地买价格更实惠一些,在这儿的建议是要么出景区到市区去买,要么让熟悉的渔家代买,这样还比较靠谱。

日照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贝壳工艺品,渔村商店、各个景区、路边小摊都有卖的。但是像珊瑚这样贵重的工艺品,建议大家在购买前还是先多搜集搜集相关鉴别资料再进行购买,毕竟贵重物品不适合冲动消费。

日照的海鲜或干货,在购买的时候重点还是称重,你会发现买东西时弹簧秤不离手是多么大的优点,可以平复你内心无尽的嘀咕,让自己买的明明白白的。

这次的旅行

三天路线图

假期是自己几周调休积攒而来的,所以为了玩好事先做了简单计划:

Day2:吴家台大沙洼沙滩赶海—— 日照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Day4:返程

第一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0633-8319888,0633-8318088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
  • 简介:这里的古村落、老渔船、海草房年代感十足,受到众多影视剧和摄影爱后者的追捧。

目前景点免费,停车征收10元停车费

礁石公园里有很多巨大的礁石群,这些礁石群被海水拍打冲刷的千沟万壑,岩石层层叠叠给人的视觉冲击感非常强,很适合摄影爱好者,这也是为什么婚纱影楼来这里取景的原因。

礁石公园里的石头比较陡峭,需要跨越、攀爬,中老年人膝盖不是很好的建议不要太往里走,我父母膝盖不是很好,走了一小段礁石膝盖就受不了退回去了。

这个景区不算大,没有过度的开发和宣传,很多人不不知道这里,所以这里还是一个人少、可以安静的看海,看惊涛拍浪的好地方,来这里你可以独自坐在高高的礁石上吹着海风俯瞰大海,也可以象海豹一样,躺在礁石上闭上眼睛听着海浪晒着晒太阳。

其实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沙滩、美照的背后是一个完全不顾形象的人收腹提臀、屈膝半蹲再或者五体投地。

我虽没有过五体投地,但也是蹲在石头上等了不知道多少个浪头才等来了这么一个小澎湃的浪花,这个天气如此 平和 ,能有个浪拍上真是不错了。

偶遇一个小家庭在礁石旁搭帐篷野炊,这地方选的还真不错,有礁石、有沙地还有海,最主要是有块大石头能挡风。

景区里还有一些仿古的村落房屋,让人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可以感受到原始渔民生活的状态。后来询问了梦洁渔家的安姐才知道这些房屋是以前拍电影时留下的建筑。

这样的房屋是不是让人有种穿越感呢?

这里破旧的渔船,土坯的茅草屋,营造的气氛还真是特别。

渔船对于渔民的重要性好比将军杀场上的战马,渔船和渔夫在海天一色的大海中与风浪搏斗,他们是互相依存,安身立命的根本。

此时,这条饱经风吹雨打的渔船沉重的搁浅在沙地上,之前丰硕累累,为渔家带来丰收喜悦,如今的沧桑成为了游客拍照留念的背景。这是否也算是物尽其用,发挥余热了。

想到这里感慨万分,只能默语: 船,辛苦!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
  • 简介:任家台渔港码头现有渔船100余艘,每日都出海捕渔,游客每日都能够吃到新鲜的海鲜。

日照 的渔港码头有不少,任家台的渔港还是有规模的,不过5至9月是休渔期,渔船基本都停靠在海边不出海了。

现在虽然已是禁渔期,但还是有个别渔船进进出出渔港,因为他们在海中圈了贝类养殖区,进出渔港就是为了把养殖的海鲜运回岸上。这个地方因为来回运输养殖的海货,所以卫生有待改善,海腥味还是挺浓的,对这种气味敏感的人可以避开。还是想看渔民日常生活的可以到码头上看看渔船。

这些渔民正从渔船上卸下扇贝和牡蛎,忙的不亦乐乎,散客去购买他们一般是不接待的,因为他们需要迅速分拣运送去售点,没有时间和分散的游客讨还价格。如果想要吃新鲜的,渔家也会给买回又新鲜又实惠的海鲜做给你吃。

日照 海边的妇女都用头巾蒙着脸,估计是海边的阳光太晒,这样长时间呆在海边还是需要蒙上头巾保护一下皮肤的。

这种是能观看出海捕鱼的游船,桃花岛风景区也有这样的游船,乘坐这种游船出海大约30来分钟,期间有渔民现场撒网捕鱼,游客可免费分拣打上来的一切海鲜,此时就是考验谁更眼急手快了,有很多人可以捡到大螃蟹、虾婆和这种鱼,这些精彩的瞬间是我从别人的文章中领会的,本来想坐坐这种游船的,结果转一圈一看渔船今天没有营业,询问后才知道淡季一般只接待旅游团。

夜晚中的东夷小镇

这个景点是渔家大姐说的,东夷小镇是个 新兴 的仿古建筑的小镇,晚上灯光很漂亮,还有很多小吃商铺,于是我和爱人决定去看看。父母白天转了一圈累了,已经不想出门了,就在家和安姐聊天,我和爱人用软件叫了的士就去了小镇。 日照 的的士起步价是6元,价格挺低的,我一路开着叫车软件进行导航,这样遇到什么样的出租车司机也都不敢绕远路了,这个办法是我从别人的文章里学的,不然我这个不怎么打出租车的人真想不到这个办法。

虽然是 新建 的,但是楼梯灯光,街道小景都布置的很细致,感觉值得一逛。

小吃街越往里走人越多,小商铺一个个排开,种类不少, 云南 米线、 台湾 小吃、铁板鱿鱼、泡馍等等,看着眼馋,可在渔家吃海鲜吃的太饱了,只能买点小零食吃了。

这个酒有意思,叫什么名忘了,只知道喝完了杯中酒就要把酒杯摔碎,说法我倒是记住了:“喝了这碗酒,财神跟咱走,摔了这碗酒幸福健康咱都有”。这的打油诗不错,不怕酒驾的可以来杯!

现场制作糍粑,第一次见现场版,之前电视上见过。

景区的花灯让无想起来每年的正月十五的花灯,如不是天气暖和,我真的会觉得自己在逛正月灯会。彩灯的主题就是海洋、渔夫,这点非常不错。

第二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

第二天我们的游玩才开始进入正题,学习赶海。前一天晚上就和渔家安姐定好是今天上午去赶海,起床就看见外面雾气缭绕,也好,赶海是要长时间在海边的,这样不会被阳光晒黑。

赶海之前先吃早饭,渔家的早饭一般都是稀饭、鸡蛋、油饼再加几个小咸菜,不错,清清淡淡,有滋有味。

吃完早饭我又拿起潮汐表仔细推敲,这个表想要熟背于心是比较费脑子的,建议大家想赶海的话还是向渔家要张当地的潮汐表比较好。

今天的潮汐是12点落到最低潮,所以我们上午9点多就开始准备出门了,赶海要跟着落下的海水向里走,到平时露不出来的海床上才会有海鲜可以捡。

我早就想学赶海,这次来 日照 正是旅游淡季,渔家安姐不忙可以领着我们去海边教我们赶海的经验,我突发奇想,想着可以把安姐赶海的经验拍下来给喜欢赶海的人学习,于是把想法告诉了安姐,安姐一听憨厚的笑着说自己没录过像,一录像就讲不好了咋办?最后在我的再三鼓励下,终于有了镜头里温厚且带羞涩的安大姐教授我们如何赶海了。

我们提着桶带着工具来到海边,一阵阵的团雾刮来,当我们置身团雾中时,感觉身边仙气飘飘,仿佛置身仙境之中。记得之前看过一本书上说过,海边有雾气且上空的阳光明媚是有可能出现海市蜃楼的。今天仙雾是具备了,阳光不够明媚。

安姐站在沙滩上,身后雾气腾腾,跟着安姐学赶海经验,我也算是小妖升上仙了,呵~~

遇到一位个子高,皮肤黝黑的老渔民,这天上午天气挺凉,他已经出海回来了,父亲和安姐和他交谈才知道,他很多时候都是天不亮就用他的独轮车推着他用轮胎内胆做的小皮筏到海里捕鱼,自己吃或者卖给海鲜店贴补家用。真的很佩服这勤劳的老渔民,他身上正发扬了现代年轻人最欠缺的勤劳的优良品德。

这条是老渔民今天打上来最大的一条鱼,还活蹦乱跳的,安姐手持活鱼给地道渔民做个代言吧。

安姐领着我们向退下去的海里走,父母紧随其后,期待着今天能有所收获。

退潮的时候, 海底的礁石缝里会留下一些海鲜, 比如 海草、海螺,这些焯水后凉拌着吃非常好吃。

新鲜的海草,口感脆脆的,凉拌很好吃,是价格便宜又好吃。

这是退潮后,留下的海螺,一般在礁石缝里能找到,渔家安姐说有时候她们一上午能捡到20多斤。看来在大海边住,只要爱劳动,收货还是会很多的。

这是海蛏子,肥肥的,安姐在礁石旁的沙滩上挖的。

此地高能! 大家注意了!

渔家安姐画的这个圈中心有道小沟,沟的一头有个小鼓包,这就是海螺或者香螺活动留下的记号,在这一头挖下去就会挖到海螺了。如果不是安姐说,真还不知道这个经验,如果你不会看记号,挖一米深也未必能找到宝。

记号的大小和香螺的个头有关,这个记号小,所以香螺的个头小,但记号的形态是一样的,按照这个形态的记号去挖肯定是对的。

瞧瞧,领会了以后很容易就能挖出海螺来了,虽然个头不大,但是掌握要领是关键!小小收货都能让人喜出望外。

安姐又找到一个类似的小鼓包,浅浅的一挖就挖出一个金丝螺,金丝螺形态颜色非常漂亮,很多工艺品店有卖大一些的这种螺壳,今天是挖一个螺宝宝。

小块岩石下还会有螃蟹和小鱼,这个需要眼疾手快,掀开石头快速按住。

边捉螃蟹边吆喝:小样,比比谁更快,一掌按住你!

手的右上方有条斑马纹的小鱼,捉螃蟹的时候始终保持姿势不动,也许是想装个石头骗骗人,但还是被我们捉住。

像这种小鱼小螃蟹太多了,如果是带小孩来赶海的话可以给孩子装小桶里看着玩,这些小鱼小螃蟹能在小水桶里养上一两天。

这个季节不算热,海边赶海正合适,一家人撸起裤腿趟水捉螃蟹很是开心。

带着宠物来海边度假也是很惬意

这小狗就一直这样夹着腿站着,一副内急的可怜模样,估计是第一次来这样的坑洼不平的石头上,带宠物的主人记得来这给宠物穿上鞋,这里的石头比较扎脚。

安姐手指着海里的方向让我们看,便是边说这就是坐皮筏子出海的渔夫,他们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海,这会都已经回来了。

只见一个渔夫艰难的在海里走出来,后面拖着他的皮筏,看着他一步步走过来,感觉他们真是辛劳。

渔夫很快把皮筏和捕获的鱼和大螃蟹装上三轮子,安姐和渔夫都是一个渔村的村民,相互熟知,上前询问收获如何。

安姐顺便又打听了下这海扑的螃蟹、鱼什么价格,想着合适的话给我们来上点真正的野生海货。

安姐说现在出海的渔夫都是像她这样岁数大点的村民,肯吃苦,打来的海鲜都是先给自己家里的孩子留些最好的,多出来的再给饭店餐馆送去,赚些钱贴补家用。

聊了一小会,渔夫就匆匆登上了三轮子,因为要趁海鲜活着快点卖出去,海鲜活着和死了可是两个市场价的。

沙滩上木有交警,木有限速,大叔骑着三轮子,带着海鲜上演了一出啥叫 “一骑绝尘,风驰电掣',。

希望这位渔夫大叔辛苦打来的海鲜能买个好价钱。

海边上拍婚纱照的情侣不少,其中不乏美女帅哥,个个光鲜亮丽,说实话,有好一会儿我只顾着拍情侣,忘了赶海才是正事儿了。

如果是情侣来 日照 旅游,完全可以自备一身靓丽的衣裳,自己给自己拍套海景写真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金色的沙滩上怎么写怎么好看,此地表白真是上上选!

我刚从情侣堆里转出来,安姐还在默默埋头又挖又敲,仿佛身边的一切你美我美如都不如海里的海鲜味儿美,这可真是到了忘我境界了!

父母都是很随和的人,喜欢和投脾气的人拉家常。

父母和安姐很是聊得来,话题早就从赶海聊到了小姨家的孩子搞对象。

渔家家常海鲜美食

• 地址:日照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吴家台1路9街
  • 简介:晓菡渔家乐(日照吴家台店)位于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日照,和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相连;周边有天然的浴场和金沙滩,环境十分优美。小院开办接待旅游几年以来,接待过很多各地游客和团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让出门在

住渔家吃渔家海鲜大餐是非常值得的,当然首先是你得选对渔家,选择当地渔民自己房屋经营的渔家乐,而不是租房搞渔家的地方吃。

租房子的渔家和当地的渔家在表面上是很难分辨的,游客分辨不清就容易遇到,租房子的渔家一般以低于市场价的住宿价吸引你入住,而吃饭的价格就高出很多,甚至宰客,其中原因不言而喻,所以吃饭前要问好价格,看好自己挑选的活海鲜。

当地渔民自己家房屋经营的渔家乐,都是做的回头客,价格实惠,食材能保证新鲜,这点更让人满意。

晓菡渔家就是地渔民自己房屋经营的渔家乐,她家的厨房是家庭式的,在大厅一旁,可以亲眼看到买来的活海鲜是如何做成美味的,然而酒店、餐馆的厨房都是隐蔽禁止参观的,在餐馆吃的海鲜基本都是死的或冷冻过的,味道绝对达不到渔家饭菜的新鲜程度,一时贪图表面上的优惠反而吃坏了肚子更不划算。

这样价格实惠,食材新鲜的渔家,回头客愿意年年来她家吃住。

这个大虾清洗和下锅的时候到处跳,十分鲜活,做熟了以后虾肉即弹又鲜,这样的海鲜才是来海边应该吃到的美味。

这个鸦片鱼是大姐用袋子把活鱼头一包用木板敲倒的,接着开膛破肚进行清理。大姐干活很麻利,厨艺也不错,红烧鱼做的口味非常好,鱼肉也很入味,这条大鱼是最先被我们吃光的。

还有菜在锅里炒着,赶紧拍张美食照准备下手开动了。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日照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是是 山东 顶级棒的金沙滩,砂质细软无杂质,海底也是非常平坦,很适合赤脚玩耍,尤其适合孩子在上面玩耍,不怕被划伤脚丫。

听说森林公园退潮的时候能够向海里退300米!所以,一到退潮的时候,这里的沙滩又变成了赶海乐园,带着小桶、小铲子便可在漏出来的海底挖蛤喇。

这里的水杉树郁郁葱葱,树林里非常凉快,空气也清新,不愧是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森林公园。公园里有些木头设施可供游客和儿童玩耍。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远在中生代白垩纪,地球上已出现水杉类植物,并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冰期以后,这类植物几乎全部绝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中国 的植物学家在 湖北 、 四川 交界的谋道溪(磨刀溪)发现了幸存的水杉巨树,树龄约400余年。

水杉有“活化石”之称。它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

水杉是乔木,高达35米,胸径达2.5米,最主要的是它可以在靠海如此近的轻盐碱地生长的这样旺盛。

公园里有演出广场,看装饰画应该是小动物的演出,可惜今天不是周末,没有看到演出。后来才知道除了节假日只有周末才演出。

木质小景不少,适合儿童玩耍

可能跟季节有关,现在不是暑假期间,森林公园里很安静,大街上的人也不多,带着孩子来休闲度假很不错。

森林公园的沙滩和吴家 台东 边的沙滩是同一片沙滩,这里的沙滩又宽又软又细腻,只是森林公园这边的沙滩是被公园大门圈进来的,来这里需要买森林公园门票的。因为公园是收费的,并且渔村的村民不常在这里赶海,所以淡季这片顶级棒的金沙滩上的人很少很少。

宽阔金沙滩感觉就像自己的私家沙滩,你想躺着、想打滚、翻跟头都没有看你、管你,在这儿可以放肆的呐喊,敞开心扉拥抱这里的蓝天碧海金沙滩。咳咳,描述的话语有点激情澎湃,但我来到这片沙滩的时候确实是一眼爱上这里。这里绝对是放飞心情的最佳地点。

无人美景等你入框!

沙子特别细腻,踩在这样的沙滩上脚丫会感觉非常的舒服。

空中看一下长长的金色海岸线,清澈的海水,平缓的地势很适合游泳冲浪。如果带小孩到海边玩水的话,推荐这里的沙滩。

一个被海浪冲上来的瓶子留在沙滩上,如果这个瓶子是漂流瓶该有多浪漫。

不用想,这个矿泉水瓶肯定是某个游客扔下的,

有的时候我们作为游客,不管到哪里游玩都要保护一下当地的环境,最起码的美德就是不乱扔废弃物。这个废瓶子实在不该在这里,于是我捡起放进了景区的垃圾箱。

海边是有游乐设施的,只是没有多少游客,也就不开放了,也许暑假,这里就是孩子的天堂。转着圈看森林、大海。

第三天 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

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

天刚刚亮就和家人走着来海边看日出,第一次见海上日出,

海鸥还在天空盘旋飞翔,

小激动。太阳上升的挺快,本想用手机拍完发朋友圈后再用相机拍,结果一会太阳就全升上水平面了。喜欢拍摄日出景的朋友记得要抓好时机,不要和我这样磨叽。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这种海上日出的场景对于我们内陆人来说,这确是激动人心的时刻。

个人感觉更合适看日出的地方其实是灯塔风景区内,我们来到灯塔风景区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一段距离了,早晨海边还是有些雾气,不过根据这两天的经验来看,这点雾气很快就会被大太阳晒透。

三五好友一起来看日出是不错的选择,不管是在海边还是在某个山顶,一起迎接美好的日出都是很有意义的。

海边很安静,风很 平和 ,海平面也很平静,只有海浪爬上岩石时微微的水声,在这静看日出很享受。

太阳一升高,天就透亮起来,东边虽还有点云雾,但是西边天空已经蔚蓝。著名的 灯塔 就在面前。这个景区免费,停车10元。

灯塔 是给海上渔船指引航向的,人们在海上时看到 灯塔 的灯光就是看见了陆地。记得电影上有些镜头就是遇难者看见 灯塔 的光芒就是看到生存的希望。

太喜欢 日照 这座海边的小城,在这里感觉无比休闲、放松,感觉生活节奏这样慢下来真的很享受。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世帆赛基地是一个美丽的海湾,海湾边上的建筑很漂亮。海湾里面有很多快艇、游艇,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帆船。出 海口 上游轮进进出出,还有很多帆船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一幅很和谐的水上运动城市的画面。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青岛路与济南路交叉口水运基地(即太阳广场)入口
  • 简介:亚洲第一的具备国际水准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这个公园的面积非常大,是和海相连的,这里有皮划艇训练场地,有龙舟,在这里可以看皮划艇 和龙 舟的运动员训练。真不愧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满满的奥运精神。喜欢看帆船和皮划艇、龙舟这种水上运动的游客可以来这里为运动员加油。

教练的帐篷,钢材教练还在这拿着大喇叭喊某某某注意控制....,听得不是很明白,只觉得教练好威严。运动员这行业真的是挺苦的,顶着太阳在水上拼尽全力划桨,真心希望咱们国家的运动健儿将来在奥运的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

运动员在水上训练,水杯鞋子全在岸上,难道划皮划艇不用穿鞋?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日照最出名的景区,第一次来 日照 的人一般都推荐这个景点

景区很大,走着逛要多半天的时间,夏天来这游泳的话有冲洗的配套设施,很方便。不过从中海渔家听说万平口的海底坡度较大,适合熟悉水性的人,不是很会游泳的人不要往海里深处游。游泳最好备上浮袖之类的漂浮物件以保安全。

建议带孩子的游客如果嫌太累也可以坐一下这个小火车。但是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小火车有些路程要从树林中穿行,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伸出头、手张望,会撞上路边的树枝的。我本来想往外探下身子拍张小火车行驶的照片,结果一颗树迎面而来,快坐好打消了拍照念头,出门游玩,切记安全!

景区的沙雕有不少,很多都是卡通主题的沙雕,小朋友们更喜欢,这里很适合小朋友拍照留念。

沙滩边上的别墅,好像是个婚纱摄影拍摄基地

景区的风景不错,越往北走人越少,景区北边的风景又是包场的气派感,不得不感慨 日照 的海边真的很适合休闲度假。

好天气配 上海 边的小景观,让我拍出了热带的感觉。

最喜欢的一张图片,看着此景感觉时间都慢了

万平口海滨风景区的北边沙滩也是很不错的,虽然没有森林公园那么宽阔平坦,但是沙滩的沙质也挺细腻,太阳一晒还偏白色,所以映衬着海水很蓝。

白天重游东夷小镇

第一天来东夷小镇的时候是夜晚,小镇的面貌没搞清楚,于是白天又进小镇看一看,顺便航拍了下小镇,小镇南边的大面积水域是万平口泻湖,东边就是大海,地理位置相当好。看小镇周边还有很多空地未开发,估计还有后边几期工程要开发,到时候这边应该会更美。

小镇一脚,古典房屋的布局在空中看的很清楚。

小镇街景,白天人要比晚上人少许多,还是晚上热闹些。这条主街就是小吃一条街,在这里来点小吃还可以,如果有卖海鲜也不建议在这里吃,这里的小吃都贵更何况是海鲜了,所以来这里看看就好了。

有个卖糖人的,10元一只,生意还挺红火

看着这些糖人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那时候父母给买个糖人都不舍得吃。最后放到糖都不脆了才舔了吃掉。

东夷小镇是个 新建 的旅游小镇,暑假期间估计会更热闹,有时间的可以去转转看看。

游记最后

找到自己喜欢的玩法,不枉假期美好时光

日照 这座休闲小城有着安逸的生活气氛,海边渔村更是慢节奏的生活步调,厌倦了城市快节奏的人们可以来这里度假,看看无人海景,让自己享受一下悠闲时光。

假期四天, 游玩三天,最后一天用来和渔家道别、留念、返程。

这次的旅行安排的挺好,可以说是吃住顺心,玩的开心,这就是父母和我想要的休闲旅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希望大家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玩法,这样才能让旅行更有意义、更加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