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正当时!在江苏高邮湖,体验水上人家的慢生活!

攻略   >  高邮旅游攻略   >  乡村游正当时!在江苏高邮湖,体验水上人家的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18/06/08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不乏美丽的景点、享乐的资源,缺的,是好好看风景的时间和心态。我们和世界之间,也许只隔着一次旅行,一次真正的,返璞归真的旅行--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值得推荐。

第1天

• 地址:扬州市高邮市界首镇大码头西3000米

高邮湖是我国六大淡水湖之一,自古以来就以“风光秀丽,水产丰富,神秘传奇”的水文化博得世人青睐。史料记载的甓社湖,是昔日高邮湖三十六湖中较大的湖泊,它碧波浩渺,蒹葭苍苍,生态葱茏,曼妙神奇,一直占尽江淮大地千古风流,令多少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写下不朽的诗篇。

快艇带我们行驶在高邮湖,湖面的水域被密密麻麻的网划分成若干片,偶尔,还有成片的芦苇荡夹杂其中。

比起之前去过的邵伯湖,感觉高邮湖面积更大,“地型貌似也更复杂”,缥缈的湖水,莫名让人觉得放松。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生活久了,更喜欢在原生态度假区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与惬意。

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湿地公园○湿地公园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高邮市界首镇的高邮湖畔,项目总占地约35平方公里,由扬州市神奇高邮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打造。景区主要以高邮湖流传较广的《梦溪笔谈》中记载的“甓社珠光”、水下陈州城、飞碟来湖、海市蜃楼、蛟龙戏水等传说为背景,以一廊--水上景观廊(芦苇大道)、一环--滨水架空环形绿岛为依托,以原生态和神奇文化相融合打造的五大区块:集散服务区、商务休闲区、湿地寻踪区、低碳度假区、生态产业区,各区块景点丰富,不仅趣味性强,而且体验度高。因景区内湖草应时繁茂,万亩芦苇一望无际,广阔滩地绿草如茵,野生动植物丰富多样,故被人们誉为“天然氧吧”。在2015年的“江苏最具特色乡村生态园”网络征集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扬州旅游的后花园。

上岸之后,大家参观了这里的水产和农副产品养殖基地。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纯正的黑毛猪以及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会飞的鸭子”--麻鸭,还有基地种植的一些有机蔬菜,如贵州青椒、红萝卜、白菜等。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高邮湖的芦苇滩涂是自然形成的,最大的时候有五万多亩,蔚为壮观。如今面积虽已不如从前,但得益于湿地的自然条件,这里的芦苇长得十分茂盛--不仅仅是芦苇,这块区域里所有的水产、植物都从湿地中获取极高的养分,一个劲儿地在向人们散发它们特有的绿色能量,比如芡实、莲藕、湖虾、鱼、螃蟹等。国家近些年一直倡导环保、原生态的旅游理念,在恢复湿地景区的时候,更要注重原生态资源的保护,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的开发,便是对这一政策的极大尊崇。水边的芦苇荡,让大家仿佛躲进了自然深处,纷纷留影。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内,还开发了船屋酒店,据景区负责人刘志强介绍,这船屋酒店的每一间房都是临水的,整个酒店都是以船为底座的,四周牵以钢索,这样一来可以控制船屋的漂移,二来雨水季节水涨船高时酒店不至于被淹浸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