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就是小马过河,听一百遍不如走一遍,环青海湖记

攻略   >  共和旅游攻略   >  旅程就是小马过河,听一百遍不如走一遍,环青海湖记

• 出发日期/2018/05/23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骑行 环游 漫游

2018年5月23号环湖之旅

2018年5月21号刚结束川藏线旅程。就马不停蹄的奔向青海。坐在火车上面,看着广袤无垠的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实在太美了。我甚至认为我坐上这趟火车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窗外的雪山

到达西宁首日

进入西宁第一天,看见久违的大都市。美食总是大家总能想到的必经节点。晚上去客栈老板介绍的美食节“莫家街”觅食。点了一些比较本地特色的小吃。凉拌粉皮以及羊蹄还有酸奶。

其实在西宁市区附近有两处美食广场。一个是莫家街。价格偏贵。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另外一个就是新千广场5楼。比莫家街稍微便宜一点。美食的种类和数量比莫家街要少。

类似凉粉的粉皮,看上去好像很多辣椒,其实不是狠辣。本人广东人

个人认为很能够表达青海特色的老酸奶。

羊蹄,口味偏辣,膻味还是比较重的。我最喜欢的青海美食之一

骑行第一天倒淌河乡103公里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今天去中铁快运处提车。这边快运营业厅不是收货处。提车点营业部附近。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装好车之后就出发了,我是5月份去的,天气还算比较温和。建议带件冲锋衣和一件抓绒衣。出了西宁,过了日月山之后气温比城区要低。过了湟源县之后。就爬日月山垭口,海拔是3600左右,达到爬这段路的时候很多都是下午。而且下午可能会有逆风。根据自己体力,可以选择在湟源县住一晚。第二天再去爬日月山。我爬到日月山垭口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因为上午比较晚出发。到达日月山垭口,会有一段11公里下坡。下坡要检查刹车。速度尽量保持在可以急刹车的范围之内。

日月山,距西宁市区87公里

下来11公里下坡就到倒淌河乡。由于不是旺季,住宿相对还比较便宜。我住了一个藏族人开的家庭旅馆。与路上认识的骑友二人,一间房50块钱。每人25元。据客栈老板娘描述。这边一到7-8月份旺季,价格会升好几倍。所以在旺季穷游的话,建议带上帐篷。这边吃价格适中,我晚上吃了一碗面是20元。

倒淌河景区,距西宁市区100公里。

倒淌河女石像广场

骑行第二天黑马河乡116公里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早上从倒淌河出发。难度不算太大。一路上都是有点缓下坡。从倒淌河厨房之后20公里,到达青海湖了。

正式进入青海湖公路

左边是大山,右边是青海。所以相对坐车。骑行也有四个轮子体验不到的乐趣。

大概1点钟的时候,到达了一个江西沟乡(70公里),刚好午饭时间,在饭馆吃了饭,休息到2点钟才出发。

我们在5点钟到达黑马河乡。在高原上太阳下山会比平原要晚。太阳大概要8点之后才下山,所以5点钟还是艳阳高照。怕黑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黑马河乡这是一个旅游聚集点。旺季的时候这里一个床位能达到100元。而且很可能没有位置,要打地铺。

黑马河乡号称全青海最美日出。很多旅店会打出”看出日包车25元”的广告。其实不用也可以。镇上里看日出的湖边大概3公里。是青海湖湖边。早点起床走路去也不用多远。骑自行车去不用收停车费。早上可能会比较冷,5月份日出是早上6点。所以怕冷的人骑车去嘴好了。还可以暖身。

早上6点钟的青海湖,由于天气原因,没能见到日出

从倒淌河到二郎剑景区大概30公里。由于时间原因,我就在门口拍了个照片。所以不清楚门票信息。

骑行第三天茶卡镇80公里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镇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面,也就是格尔木方向,109国道。由于有座海拔3800的橡皮山。难度会比较大。骑自行车爬山有一个很重要的注意事项。那就是“节奏”十几二十公里爬山,如果节奏掌握的好。难度还不算太大,还有一点就是怕出现高反。有一小部分人会出现高反。但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在山上呆的时间不是很长。下山之后高反都会慢慢消失。

爬橡皮山全程逆风,而且是强逆风,特别是下山的时候。我160斤体重,好几次差点被风吹倒了。橡皮山下坡不算太长,只有可怜的10公里左右。只有刚开始一段算是下坡。一定要掌握好速度。不然逆风随时会把你干掉。

在橡皮山垭口往茶卡镇20公里处。有一个地方叫大水桥。这里可以补充一点水和食物。要是有高反的骑友。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

这边是是盆地地质,往茶卡方向全程强逆风,一直都没停过。短短80公里,我居然用了近十个小时。到达茶卡已经是7点多了。小轮车队友万大哥比我快一点。他已经提前找好旅馆。还不是旺季,所以价格还是很不错的。

小轮车队友万大哥

路边不知名的花

客栈老板人还不错。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汉人。晚餐是老板娘做的。味道还不错,说收15元,但是这个价格比外边要低很多,所以我们还是给了20元给她。要是大家去茶卡。可以去这家客栈。我骑车那么多天。老板忠厚老实的性格给了我亲切的感觉。

茶卡盐湖第4天返回黑马河乡80公里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门票淡季是70块钱。旺季据说是140.

盐湖里面都是盐水,不适合洗手。大家可以带两瓶水进去洗手洗脚什么的

天气方面,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但是天气不好就没有观赏效果了

我去的那天天气就很惨,天空是白色的,湖面也是白色的

穿拖鞋去的小心点,路上盐有大有小,盐块很容易跑进脚底,很搁脚

茶卡盐湖

满脚都是盐

上午在茶卡盐湖游完之后。大概两点钟时间。我处理茶卡景区。拦了一辆自驾游的小车。让他们送回我镇上。因为赶时间,我回到客栈赶紧收拾东西。2点半左右出发。回程还不错,虽然没有顺风,但是也没有逆风了。所以回程比去的时候要快很多,我大概8点多回到黑马河乡。

109国道

破泊油路而出的植物

回程山坡上的牦牛群

第5天刚察118公里

• 门票价格:​100元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附近
  • 简介:十万余只鸟类规模壮观,又背靠蔚蓝湖水,非常适合观光摄影。

青海湖边S206环湖西路旁

路边供游客乘骑得白牦牛

一路上都是草原与湖,一个人慢慢悠悠的骑。虽然有些孤单,但是还是比较惬意的。快到中午到了石乃亥乡,就在这边吃了午饭,1点多才出发。今天难度也不算太大。时不时逆风,时不时的上坡。路上有些藏民会开放自己在湖边的牧场。只要给5块钱。就可以进去参观了。还有些地方有马和牦牛骑。价格可以商量的。一般几分钟都要20以上了。

鸟岛由于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所以已经被勒令停业整顿。目前正在改成当中

距离刚察还有50公里左右,遇到了几个骑友,他们在路边补胎。

补胎的骑友

青藏铁路

到泉吉乡有条小河。里面有大量洄游的湟鱼。它们逆流而上,回到自己出生的淡水区域产卵。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壮观的鱼群。青海湖鳇鱼是青海特有物种。目前已经禁捕了。

鳇鱼群

为到达刚察县的时候已经8点了。我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自己理想价位的旅馆。本来说是30元的。但房间没有洗澡的浴室。我想洗澡,老板加收了我10元洗澡费。我在强调一下,旺季的话价格会升好几倍。所以暑假出游的朋友,请为你们的钱包默哀吧!

刚察县

这个县没啥吃的,可能是自己没什么胃口吧。吃饭比黑马河乡要便宜点。在吃饭的时候遇到路上补胎的妹子。在饭店和她们聊了蛮久的。可惜没有和两个妹子合影。有点可惜啊(✿◡‿◡)、

在这个位置进去鸟岛30公里,可惜我没进去,路口有公安把守

骑行第6天倒淌河170公里

青海湖、金沙湾

环青海湖最后一天。大部分人环湖都是在西海镇租车,价格一般都是250左右。有些会计算时间,有些则骑完青海湖为止。我是自己的自行车。所以终点和他们租车的不太一样。他们今天终点是西海镇。早上很早就出门了。刚出镇不就是段小长坡。坡度还不算很陡。这段路说难不难,但说简单也不简单。都是起伏路,而且时不时有点逆风。还是蛮折磨人的。

刚察牌坊

路上会有一两条野狗。大部分都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遇到有狗对你狂吠。一定不要惊慌。也别跑,你一跑反而会助长狗的嚣张气焰。从而对人类发起攻击。

往西海镇80公里左右。一路上没什么风景。可能是因为最美的季节还没到吧!中午在西海镇吃过午饭。还有90公里路程。所以没有这么停留就出发了。但下午的风景还不错。金沙湾那会,我居然看到了雪山和沙漠。这个也太神奇了。不得不赞扬祖国辽阔土地。

青海湖环湖东路

金沙湾环湖东路

青海湖金沙湾

路上遇到一匹黑马,他孤零零站在路边。我刚刚靠近它,想和它合影一张。它居然也没有躲开。我伸手去摸它,还把它吓了一跳。即使是这样,它还是没有躲开。

属马的人和马

正在我准备离开的时候,马儿突然狂吠了一声。向我的方向追来。搞到我有点依依不舍了。它好像有什么事。而我是完全不懂得它心思的。

想对我说点什么吗?

黑马追了我大概有几百米,我停下来之后它看着我。我又走了,它又追了过来。我在想,如果没有围栏,它应该会跟我跑了。那我一不小心就成为偷马贼了。

告别的黑马,我里终点越来越近了。路上有很多美丽浅蓝色的花朵。我一直没把它们拍下来。马上到终点了。所以就拍了一些

夕阳与车与花

我昨天遇到一个朝圣转水的妇女。当时天气比较热,我分了一瓶水给她,她拿到水之后没有直接喝。而是倒了点到盖子。然后洒向大地。我没有问她这是为什么。也没有和她拍照什么的。我一边骑一边想。要是我不拍她,我拍下她手上板子也可以吧!可是已经离得埋蛮远了。

就在这时,我想没有机会拍下朝圣者手上的木板了吧。我离环湖终点只有短短3公里了。就这么想着的时候。我看见路边一团石头下面压着两边木板,这就是朝圣者手上那种。想想自己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啊!也为环青海湖画下了完美的句号。虽然不是最美的天气,但我一直都是用最美的心情去欣赏。

朝圣者手上的木板

我环湖的起点

第7天湟源县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明清老街
  • 简介:多民族文化交汇的历史古城,感受昔日茶马互市的繁荣热闹。

回程可以在湟源县休整一下,丹葛尔古城是历史边疆要塞。虽然现在都是商业街,也值得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