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梨国 ‖ 在一城一电影的行走中连闯两大狂欢节

攻略   >  巴勒莫旅游攻略   >  呆梨国 ‖ 在一城一电影的行走中连闯两大狂欢节

• 出发日期/2018/02/07

是但丁在石板巷里穿梭的鬼魂

是达 芬奇 一个个古怪飞天的脑洞

也是我这个老少女眼中调皮的色彩和万花筒旋转的秘密规律

大巨怪来问候地球啦还会喷烟!

去年11月,刚完成一次从 摩洛哥 跨大洲到 葡萄牙 、 西班牙 ,再顺道转了个 安道尔 的二十多 天长 线行走,从沙漠到雪山——我以为短期内,我不会来 欧洲 了。

然而,到了2月春节假,忽然一拍脑门——那个今年的 威尼斯 狂欢节是什么时候来着!

见证一次作为世界三大狂欢节之一的 威尼斯 狂欢节,是爱旅行的人清单上必须完成的一项。

接着查了好多资料,发现除了 威尼斯 狂欢节, 意大利 整个二月都处于此起彼伏的狂欢氛围中。

有以大型机械人偶花车著称的 维亚雷焦 狂欢

有专门扔糖果的狂欢

见人就猛砸橘子嗷嗷叫的狂欢

装成原始部落穿树皮做神秘仪式的狂欢

——恩,真是一道五花八门的狂欢节大拼盘自助餐,勾引着我嘤嘤飞舞的馋虫心

在狂欢的二月,第七个在国外度过的春节

——呆梨,我的第17国。

【出发篇Ⅰ:让行程更有趣的TIPS】

行程规划

天天逛博物馆美术馆感觉是拿着笔记本来出国留学听课

对着大海放空,72小时后会萌发一种“原来我就是换了个海景网吧啊”这类非常惊恐的后知后觉

完全跟着别人的游记走一遭,又会有”难道我是亲自过来证明它真的在这里“的郁闷感

一旦开始行程制定,我就会从天平座升级成处女座,完美癖并发细节狂

好在制定行程的那个可怜人,有也只有自食其果的我。

经过反复推翻,最终呆梨国终于有了一个结合了人文与自然、平衡了经典与小众、兼顾了文艺与玩乐,在我看来还算丰富有趣又多元的两周行程

● 威尼斯 3日:

世界唯一 水城

关于面具与服饰的精致狂欢

● 佛罗伦萨 3日:

但丁的鬼魂达 芬奇 的脑洞和梦中的圣母百花。

此外以 佛罗伦萨 为起点分别去 五渔村 朝圣 WINDOWS壁纸

去小镇 维亚雷焦 参加大花车和大机械人偶的第二轮狂欢节

● 罗马 1日:永恒之城,而且按照计划,到 罗马 的那天正好是情人节:)

● 梵蒂冈 1日:这其实算一个国了吧。那个牛大发了的博物馆和教堂

● 西西里 岛6日:

美杜莎、独眼巨人和冬日 地中海 的大暖阳

作为 意大利 电影迷,要把喜欢的电影在 西西里 岛上一部一部找出来。

而至于 米兰 都灵 那不勒斯 和我一直向往的阿尔贝尔贝洛及 托斯卡纳 滚草垛,只能是我重返呆梨国的理由啦:P

用到的网站如下:

www.carnevale.venezia.it 威尼斯 狂欢节官方网站,可以用软件直接翻译成中文猜个大概。

网页上会有详细的狂欢节日程,每天在什么地方有哪些活动,甚至会有一些博物馆免费的信息。

在我去的那几天里,每天上午11:00下午3:00圣马可广场上都会开展面具与服饰大赛的选拔,我也就踩好了这个时间地点专门赶去看看盛装华服的人们。

目前的头条是:2019年我们继续相约,也是真着急。

http://viareggio.ilcarnevale.com/ ;维亚雷焦 狂欢节官方网站。

目前我国旅行者对这个狂欢节了解不是很多,但在 意大利 当地可是非常重视这个节日的呢。

当天狂欢节现场除了我们其他 亚洲 人都没有见到,去之前在网上几乎没有搜到任何一篇详细的攻略。但好在找到了这个网站,让我能有个大概的了解。

怎么说呢, 威尼斯 狂欢节特别古典与精致,i像是一次舞步华美的盛装舞会

维亚雷焦 则更对得住狂欢这两个字,它就像一场摇摇滚滚的派对,挥着手招揽你:来吧我们喝酒吧蹦跶吧跳舞吧!

非常庆幸去了 维亚雷焦 ,我呆梨国之行最开心的一天。

铁路旅行在 意大利 真的很方便。

城市之间的辗转可以提前买好,马蜂窝上有手把手教你买意铁票的帖子。

传说中提前好几个月能买到9欧的特价票,我没遇到

我提前了两个月,也省了10欧一人,还是很不错的。

至于短途或者当天往返的票,完全可以到了火车站再在红色的自助售票机上操作

我用了几天以后才发现,自助机上居然还有中文页面选项,简直完全0难度了。

大家需要记住的是几个 大城 市的站名(因为这些城市不止一个火车站,这几个站是交通最方便的,但大家还是要对照一下是否离自己的酒店也很近)

威尼斯 :stazione venezia mestre, ( 梅斯 特) Santa Lucia Stazione(主岛)

佛罗伦萨 :Firenze S. M. Novella

罗马 :Termini

在火车站自助机上买的票都需要去打票机上打票(很重要,不打被发现会罚款),网上提前买的PDF发邮箱里的就直接把PDF打印出来就好,不用打票。

【出发篇Ⅱ:冬日去欧洲绝对不后悔的行李】

必备行李

● 便携式可收缩电热水壶:

欧洲 旅馆大多数都没有电热水壶,也没有喝热水的习惯。

可如果我不喝热水呢——我又不是冬日去 欧洲 修炼的!

● 真空压缩袋:

冬日旅行装箱的时候,衣服总是会占很大地方。

而 欧洲 廉航机票价格美丽,行李票却比较肉疼——20公分以上的行李箱,都得买行李。

我的选择是两人出行带一个大箱子一个小箱子。行李基本往大箱子里塞,只托运大箱子。

而真空压缩袋,真的可以大大缩减空间——尤其对冬日羽绒服很适用。

● 便携式望远镜:

当有九十九回你需要仰着脖子看教堂穹顶上的壁画与雕刻及爬完数量恐怖的台阶决定登高望远时,你就会明白一切。

好吧,准备就绪,出发啦。

【威尼斯:童话的岛屿一场时代华美的盛宴】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 威尼斯 重点提前看:

意航 罗马 飞 威尼斯 的行李票,即便提前网上买也是将近五百人民币一件,内心一阵疾风劲草。

威尼斯 狂欢节期间 威尼斯 的房价,内心一阵暴雨电击。

订房建议订在 威尼斯 Santa Lucia火车站附近,此地段交通便利,又近船运码头,来玩的人都得到这个火车站。

如果住得太深,那些上上下下的拱桥和磕磕巴巴的石板路,恩,你需要再买一个行李箱。

当然此地段也特别枪手,我自然——没有订到。

作为讲究性价比的玩家,我把房订到了 威尼斯 另一个火车站Mestre附近,严格来说已经不属于 威尼斯 了,每天要先坐火车从这个火车站到那个火车站(大概十分钟吧随时都有车不对号入座)才能去玩——虽然麻烦了稍微那么一点点,但房价却便宜了一大截。

我订的是:

AO Hotel Venezia Mestre

优点:房间干净,地理位置满分,离Mestre火车站、机场大巴终点站随便走走就到。服务也很热情。

缺点:Mestre周边就没什么好吃好玩的,冷清了点。

关于 威尼斯 交通卡的问题:

24、48、72小时随便坐船的交通卡实测到了当地再买一点儿也不迟。

如果已经在网上提前买好了,可以到有ACTV标志的窗口找工作人员换取实体卡。Mestre火车站旁就有一个工作人员窗口——唉,在呆梨,找个有工作人员的窗口是件略累心的事儿,更多的时候只有自助机器排成一排在那儿默默装C。

代表电影:《情 定日 落桥》

美好的初恋

在经过叹息桥的时候接吻,爱情就会定格到永远。

于是,谈一场到一个吻为止的恋爱吧。

配得上最纯情初恋的,是怎样的 威尼斯 呢。

DAY 1

香港 转机 卡塔尔 到 罗马 时刚刚凌晨五点,已经被机舱挤压得横七竖八了,过几个小时后却还得接着飞 威尼斯 。

安排了三天在 威尼斯 ,好好感受一把狂欢节的氛围(真实情况是去 佛罗伦萨 的火车票买迟了一天)

今年的狂欢节,其实从1月份就开始了,我抵达 威尼斯 时已经是2月8日,日程上已经走到 威尼斯 狂欢节的最后一周——但这个时候来是最值的,因为狂欢节的高潮和大多数活动也就在这最后一周了。

虽然狂欢节估计是 威尼斯 最有趣的时节了,可我却充满了忐忑,因为来之前有这么一条新闻:

“ 威尼斯 水城 严重缺水,超级血月惹的货”

网络上的新闻图片是这样的:

纳尼——我千里迢迢来看 水城 ,就给我看个这!!!

虽然说见到干涸的 水城 也算见证了历史,可我还是不想~~

火车跨过大海向 威尼斯 进发着

走出Santa Lucia火车站,还好, 水城 的感觉还是扑面而来了。

啊,没让我失望。

打算边走边逛去拿破仑口中“ 欧洲 最美的客厅”圣马可广场(Piazza S. Marco)——可是,怎么没人告诉我 威尼斯 的路这么曲折复杂,简直能尾随 摩洛哥 菲斯去申报“迷路之城”了。导航在密集小巷里向来是不怎么好用的,好在隔一段路墙上会有标记指路。

之后我发现我连续三天去圣马可广场,每一天走的路都不同 。

随时路遇的纷杂水道,周围总有船夫在招揽贡多拉的生意。

虽然并没有去坐贡多拉,但依然庆幸现在的 威尼斯 真是有水的啊。

没有水的 威尼斯 就像离开了灵魂的躯体。

路过里亚托桥,据说莎士比亚《 威尼斯 商人》就是以这儿为故事背景。

走着走着,终于走到 欧洲 的客厅,圣马可广场还真有点儿远。

恩,那 欧洲 的沙发和电视在哪儿。

圣马可大教堂果然美貌,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的那种美貌。

顺着人群,溜进去参观一圈儿。

还在感慨建筑的精美时,忽然眼前一亮——广场上有神秘物正在挪动。

嗨,狂欢节的最后一周,盛装的人们出现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吗。

和孩子互动的月亮先生,连路过的人们脸上都是笑容呢。

“我就一个人我谁也不搭理也要酷出境界”系列主角

此外CP组队出现的也比较多,而且比起个人的更有一种互相呼应的剧情感。

哎哟女生很美呀

【维亚雷焦:巨型花车下喝着啤酒跳支舞】

• 地址:Via Flavio Gioia, 25,卢卡,托斯卡纳
  • 简介:若想要游览维亚雷焦,拉维亚雷焦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附近很多景点,包括Bagno La Pace、Bagno Maurizio和伊莲娜浴场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Bagno Teresa边,附近还有很多景点包括Torre Matilde和狂欢

清晨,一边说服自己不要去想今天 威尼斯 面具与服饰大赛决赛的盛况,一边赶来坐火车前往第二站 佛罗伦萨 。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从 威尼斯 到 佛罗伦萨 车程大概两个小时多一点儿,车票是提前两个月在意铁官网上买好的,当时只秒到了节省10欧的票,也算很划算了。

两个小时车程很快,透过窗玻璃看到了雪山,看到了 托斯卡纳 大片的原野,还路过了 博洛尼亚 ,计划起下次来呆梨国一定要过去吃最地道的肉酱千层面。

哎呀呀,这一次还没结束呢,就想着下一次了。

然而到了 佛罗伦萨 之后,我今日的目标却在另一个距离 佛罗伦萨 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镇里—— 维亚雷焦 (VIAREGGIO)

出发前,在 维亚雷焦 狂欢节官网上查到今天(周日)下午三点有一场花车大游行。

据说这一节日起源于古 罗马 的农神节,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维亚雷焦 的花车涉及各种想自由表达的主题,童话、哲学、甚至可以直接讽刺一些公共人物丑闻,而我们都可以给游行中的花车投票,最终他们可是要拼冠军的。

在 威尼斯 看了三天美美的肖像盛宴, 维亚雷焦 狂欢节以巨型机械人偶为最大特色的大花车一定是截然不同的画风。

于是把行李先放到 佛罗伦萨 的住处后,我们又返回了火车站,买了去 维亚雷焦 的火车票。

等等,我只知道下午三点在 维亚雷焦 ——可是,具体的举办地点我根本不知道啊。

到了再说吧哇哈哈。

结果就是:我一下火车,就开始搜寻周围穿得像是要搞事情的人,然后紧紧尾随

火车站门口就有狂欢节的标志啦!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接着,完全是随着人潮往前走,一条直线往前走不拐弯。

走到了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门口有售票的就是啦。

一排需要买票才可以上去的看台,已经有不少人了。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而像我这种纯过去碰运气的只能在下面站着看啦。可是没有固定位置其实更自由更有互动性(庆幸没有买座位)

看台对面除了花车巡游的主街,就是大片绿草地。我们坐在地上吃了个帕尼尼。买了瓶啤酒。

卖啤酒的大叔完全听不明白英文——恩,这儿已经不是世界驰名的旅游区,只是一个淳朴小镇。而我们简直是这儿唯一的 亚洲 脸。

气氛渐渐浓烈!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啊呀我说你们当观众的要不要这么拼~~

下午三点,乐队奏起开场曲啦!

第一支花车队伍上场咯,姑娘们摇旗打鼓上来!

击着掌上来!

欢唱着上来!

呃,还有推着儿童车上来的——恩,很佛系、很松散。

好吧,我们来看看这打头阵的花车是个啥情况。

咦,长颈——马

马肚子下嗨唱的小哥哥

哇哇哇

所以,数一数真的有五层楼高哦。这么个大家伙忽然出现现场看到真的是很震撼的。

而且装置的每个关节都是可以活动的。

这个五层楼是当地酒店,专门订酒店在阳台上确实是一个好视野呢。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背后是一艘飞船,也是很有想象力了。第一个我就想投票了

飞船给我们的背影还未远走,第二辆花车又热热闹闹地过来了。

额,煎蛋小姐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紧跟着厨师的愉快的下酒菜海鲜们?

漫天都是狂欢的碎纸屑,还不时抛下糖果。

作为特别显眼的东方脸,几乎每辆火车经过,都会给我额外的糖果。

而旁边的孩子们全都爬过来抢,可劲儿抢,我一颗糖都没留住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接下来的这个花车灵感源于我非常喜欢的暗黑童话故事——《吹笛子的少年》。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镇子闹鼠疫,怎么也治理不好。

有一天来了一个吹笛子的少年,他说他可以赶走老鼠,但需要一笔工钱。

镇子的居民答应了少年。入夜后,少年吹起了笛子,老鼠们就随着少年的笛声像着了魔一般都投河自尽了。

可第二天,居民们赖账,并不想给少年工钱。

入夜后,少年再次吹起了笛子,镇子上所有人家的孩子都爬起来了,随着少年的笛声走入了一个山洞里,那是一个没有这群无赖大人的地方。

拉维亚雷焦酒店(La Viareggina)图片

五层楼高的吹笛子的少年,复仇吧。

又来新的了~

【五渔村:你是意外上镜的网红姑娘】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Via Discovolo snc - c/o Stazione Manarola - 19017 Riomaggiore (SP)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 五渔村 重点提前看:

五渔村 位于距离 佛罗伦萨 两个半小时火车车程的 拉斯佩齐亚 LaSpezia。可以当天往返,车票直接在 佛罗伦萨 火车站的自助机上买。大概每小时有一班。

这种打算当天来回的旅程我都是当天才买车票,以防忽然遇到噩梦天气哪儿都不想去不至于花冤枉钱。

火车坐到LaSpezia Centrale,前面有个LaSpezia的其他站不用下。

到了LaSpezia Centrale后需要另外转小火车上 五渔村 ,曾经看过太多攻略是此处需要买通票一天小火车随便坐了,让我一度误以为这是一条专门的旅游线——

——其实不然,这就是一条铁路线上有五个村子,任意买从某村到某村的票都可以,每个村都有售票点,非常自由的。

而且由于火车有严格的时间班次,大概一个小时才一班,根据时间限制下你能去的地方也比较有限——所以,如果只是一日游的话,通票价格并没有单独点对点买划算。

附上在 五渔村 遇到的细心姑娘给我的小火车时刻表:

几乎一小时一班,打了/的表示这一站还不停。

五渔村 的五个村子: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monterosso、riomaggiore。其中corniglia在山上,monterosso没有太多彩色房子但是有沙滩,我去的时候是冬季比较冷清,想着沙滩也没啥意思,山上又不知道时间够不够,所以还是先往后排,依时间而定。

所以第一站我们去了最近的riomaggiore。

下了火车,嗯,站台非常不像站台,然后我看到了海。

发现了栈道,想顺着栈道徒步到风景最经典的壁纸manarola,结果冬季栈道关门。

这个村子真是没啥看的啊,下一班车还得一个小时后才来,我就看着海看了一个小时,一点都不浪漫。

重点是——我还没有吃午餐,可是村里的小店都关门。

路遇了两个 中国 女孩,打招呼的方式居然真的都是:吃了么?

——我没有,你呢?

——啊,我也没有,要死了。

好不容易车来了,坐到manarola,估计三分钟还没过就到了

我们就为了这几分钟车等了一小时!!一个女孩抓狂了。

manarola还是不负众望,不仅有为数不多的餐馆坚持营业,我们也比较容易就找到了拍摄壁纸的角度。就在去corniglia方向的栈道上。

额,拍完了,还干些什么呢?

拍拍沿途仙人掌张牙舞爪

拍拍村里的其他彩色小房子

额,瞬间就觉得有点无聊了。

冬季的 五渔村 ,好像几秒钟把照片拍完以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到处冷冷清清。

我发朋友圈:啊,虽然和WINDOWS壁纸在一次,但这里不好玩啊。

大家回复:管它呢,好拍就行。

额。

我还是等火车去下一个村子吧。

临海 又经常停靠在山洞里的小火车,已经算是这里比较有趣的东西了。

下一站是vernazza。火车上遇见一个 意大利 男生带着一只大狗,大狗虽然趴在过道里火车也很空,可是乘务员叔叔表示——要补票。

那些想逃票的同学小心了哈,这里还真是会查票的,狗狗都逃不过,何况你呢。

vernazza到了

一只放空的喵喵,好想摸摸

论彩色房子数量不如manarola,但有一个海浪拍击的礁石海湾,风疾浪劲。

海风超大~~

由于 五渔村 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余下的两个村子也就没去了。

在冬日里没有夏日晚霞加特效的前提下, 五渔村 肉眼看不算特别美貌,可是一上镜就莫名加了十分——啊,你真是一位意外上镜的网红小姐姐。

回 佛罗伦萨 的火车上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儿,因为还在倒时差中,回程火车上睡着了。

忽然惊醒时——额,车里没有一个人。

懵逼了一小会儿,车灯都熄了!!

我靠,还没到啊。

好在此时居然遇到列车员——天哪遇到一个列车员几率在 意大利 真的很小的,她告诉我需要去遥远的8站台换车,离那辆车开走——嗯,只有两分钟了。

哇啊狂奔啊!!!

【翡冷翠:一千年前达芬奇遗落的调色板】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 佛罗伦萨 重点提前看:

在 佛罗伦萨 最宝贵的经验莫过于住了一家地理位置非常好的B$B,好到什么程度呢——

这就是夜里我在住处门口所见即所得。

再来一张证明这家离圣母百花有多近。

并且处于高物价的 佛罗伦萨 中心的中心,这家房价并不贵,我住的时候大概相当于人民币四百多一晚。

当然也不是没有缺点的,WIFI不算好

但没有关系,她家楼下GUCCI的WIFI好啊。

每次玩到晚上回家,发现卧室的灯已经被房东贴心地打开了,会感到特别暖。

此外 佛罗伦萨 城市不大,玩起来也很简单,门票都可以上某宝提前买好,省掉排队——这种世界知名景点是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淡季的。连我住在那么便利的地方,一早看到排队的队伍都深感庆幸自己提前预约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门票要打印,可以参观好几个景点:Battisero洗礼堂、Cupola教堂顶、Campanile钟楼、Santa Reparata主教堂、Museo博物馆

其他景点门票手机上看看就可以了。

而且发现 意大利 对于预约的时间并不算太严格,我几乎都是提前进场的。

自己行走没有讲解有时会逛得无趣,所以提前”美景听听“上下载了所有讲解。另外可以上知乎看看大神的专栏。

还有, 佛罗伦萨 是一个非常需要体力的城市——各种爬楼梯爬到半死,大家一定不要穿自寻死路的鞋子。切记,切记。

代表电影:《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因为在旅途中交换了一间能看得到风景的房间而发生的爱情故事

此片女主值得好好珍惜,因为自从跟了蒂姆伯顿之后,她就没演过这么正经的角色了——红桃皇后也是她。

代表电影:《命中注定》

许多人都看过这部,汤唯和廖凡主演,一个死命要寻找”命中注定“的作女居然还作成了的故事。

佛罗伦萨 ,似乎是千里姻缘一线牵类电影的常用取景地

而这些电影的海报上,都有圣母百花。

美好的一天,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开始

看过那么多教堂,外形像圣母百花这般配色和谐又精美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可以说从未有过。

虽然登这座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教堂穹顶真是一件特别自虐的事儿——463级台阶,圣马可钟楼有电梯而这儿没有。可还是想去看穹顶那幅有名的壁画《末日审判》。

唉,出来玩,就只能辛苦一点了。

你看登顶都什么路

我的感觉是——真的很容易晕~

登到一段,就可以比较近距离地观赏《末日审判》了。

当年穹顶壁画这个项目居然也是美第奇家族的,你家厉害。

米开朗基罗的学生乔尔乔·瓦 萨里 画了六年后与世长辞了,剩下的部分由他人接手又画了五年。

好不容易爬上来了,哇, 佛罗伦萨 的全景风光

这是乔托钟楼,从钟楼上拍圣母百花的角度应该是最好的吧。

铺天盖地的橘色房顶,定格在油画里的文艺复兴时代。

从穹顶上下来,打算逛逛去领主广场——到了呆梨国这些天,今天才深深感受到这个国家浓厚的文艺气息。

古旧的街道,自行车叮铃铃划破宁静

路遇了但丁故居

其实我对 佛罗伦萨 最初的印象不是朱自清的翡冷翠,而是但丁和他深爱的少女贝雅特里齐。

在这千年的小巷中行走,感觉会撞到但丁的鬼魂呢。

领主广场

布满了精美的雕塑,每个雕塑都大有来头,完全是个露天博物馆。

熟悉的大卫,虽然这个是复制品

但是

作为从小学素描的孩子,我已经心情沉重了起来。

【罗马:看望赫本的人太多我去看了匹诺曹】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 罗马 重点提前看:

罗马 住宿建议订在火车站Termini附近,因为 罗马 只有两条地铁线路,涵盖了 罗马 大部分景点——而两条地铁线唯一的交汇点就在Termini。此外,面对Termini右侧的街道上有机场大巴,每半小时一趟车,非常方便。

罗马 PASS是否值得买?

看个人需求,我个人以为不值得, 罗马 很适合步行,从斗兽场一直走到许愿池那一段很惬意的。把非地铁不可的景点往返加起来再加上景点门票,应该也没有达到PASS的金额。

代表电影:《 罗马 假日》

太经典不解释。

到 罗马 的这天,正好是情人节。

然而一大早就火车晚点, 佛罗伦萨 到 罗马 原本一个多小时车程晚点了三个小时,车上都发饼干了。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开始向斗兽场出发,地铁B线至至Colosseo站一出站就能看到这个庞然大物了。

太有名的地方,同样是无数次在壁纸上见到,今天见到了活的的心情。

内部更震撼

起起落落不断有胖鸟停在废墟上。

作为真实的竞技场这儿就太残酷了,还是作为一座废墟存在吧。

但 罗马 给我最大的感受并非是圈起来收门票的景点里,而是这儿真是一座有底气的永恒之城,各种古建筑古遗址就散落在路边,和现在的人们互不打扰地并存着。

这让人深感 罗马 并不只是个地理名词,当年帝国的荣光还能隐约窥见。

从斗兽场到许愿池,很庆幸这一条路我是步行而过的。

看路边

历史感厚重的街道上,民间艺人偏偏要奏一曲轻快悠扬的歌。

我在一旁听了好一会儿。

终于到了万神殿,据说是屋大维的女婿建造的

万神殿外非常有名的冰淇淋,据说是赫本当年吃的那家——也就去吃个名气了。

因为后来吃过的冰淇淋比他家好吃还便宜的实在多呀。

前年去 印度 的时候,火车上认识一小哥——因为当时在 印度 比较难遇到 中国 人,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之后各自在朋友圈分享世界各个角落的旅行经验。

当我看到他来 意大利 时特意来了一家匹诺曹的手工木偶店时,就问他:这家店在哪儿啊?

他说: 罗马 ,万神殿。

结果吃着冰淇淋的功夫——咦,这不是那家匹诺曹么。

这家店真是有点可爱啦,可以逛很久。

来,和匹诺曹跟仙女合个影。

这家店真的可以玩好久。

再走走,不远处就到了许愿池了。

今天是情人节,所以过来许愿的人真是尤其多~

为什么能拍到如此干净的画面,还不是因为手举得高~~

【梵蒂冈:那么小那么赞那么留恋】

梵蒂冈

※ 梵蒂冈 重点提前看:

去 梵蒂冈 ,额,从 罗马 坐地铁就到了。铁A线到Ottaviano站下再步行一段路。

梵蒂冈 博物馆一定要提前订好票,不然排队的队伍真的会让你绝望的。

圣彼得 大教堂的队伍就更让人绝望了——它本身是不要票的,可以买免排队票。

请做好功课再去 梵蒂冈 博物馆

最简单的办法是——上知乎直接搜篇专栏文章帮助了解一下。起码得知道哪个馆有哪些可看的。知乎大神们写得都非常详尽。

遇到问题,找穿蓝色马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

这个从中学地理课本上就得知的世界上最小国家被当时年少轻狂的我们嘲笑太多次了。

比如 :

唉, 梵蒂冈 有我们学校加操场大吗?

当然还是有的,人家还拥有世界上最牛的博物馆和最大的教堂,虽然听起来不太符合逻辑可这就是事实。

来这儿就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闭上嘴,少BB。

大名 鼎鼎的《残躯》

拉奥孔,真的很美啊

木乃伊本乃

被各种穹顶闪花眼,也太好看了吧。

有个很特别的地图馆

拉斐尔的画室

美妙的大旋梯

梵蒂冈 博物馆真的充满了惊奇。

花了一个上午逛完博物馆,出来去了这家性价比极高的冰淇淋店,美味又便宜,比万神殿那家便宜了一半多吧。非常值得推荐。

老板还会用很简单又玄乎的中文说:奶油~奶油

圣彼得 大教堂,在 佛罗伦萨 登顶之后的阴影真的不想再爬什么顶了,可如果不上去的话就没法看到经典的大钥匙。

好在,其中有一部分是可以坐电梯上去的,但上了电梯也得继续爬很长一段。

圣彼得 广场,据说可以容纳50万人

或许吧,反正排队的游客是装了几个圈圈了。

教堂右手边的队伍排队先登顶,队伍真的特别长。

先登顶,然后坐电梯下来之后正好参观教堂。

这儿有把钥匙,嗯,我也要看大钥匙

不知道是不是有啥含义呢。

登顶的电梯出来——到这个顶上就是需要攀爬的距离。

登上来之后还是觉得不负辛苦一场。

大钥匙

圣彼得 大教堂本身非常值得一看,绝对是我见过的内部最美的教堂了。

不愧为世界最大,气势磅礴。

【巴勒莫:你好,教父】

• 地址:Corso Vittorio Emanuele, Palermo, Sicily, Italy

※ 巴勒莫 重点提前看:

巴勒莫 是 西西里 岛的首府,也是传说中教父的故乡。

冬天是 西西里 的淡季,尽管这儿的冬季比 意大利 其他地方温暖许多,可还是人烟稀少,常有自己独占一整片风光的美妙感受。

飞到 巴勒莫 后,机场买机场大巴票,终点站是 巴勒莫 的火车站。但是离 巴勒莫 最热门的大教堂区还是有1公里多的路程。

可以从 巴勒莫 火车站买票去附近的优美小镇 切法卢 。

我不得不再次隆重推荐一下我在这儿的一家B&B。

Porta di Castro(波塔 卡斯 特罗住宿加早餐旅馆),BOOKING上面可以直接订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有各种奇趣雕塑、一只大狗和玻璃楼梯。我的房间又是一个套间,挂着油画,天花板上堆着摩托车。

真的是玻璃楼梯哦。

而且这家的早餐真的超级棒,美味,多到吃不完。

狗狗很乖。我一蹲下来它就主动跑过来要合照了。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而且, 西西里 的物价算是呆梨国内最亲民的啦。

代表电影《教父》

被誉为男人的成长教科书的《教父》三部曲。

很少有电影第一部大获 成功 后,续集不残的。而《教父》是难得的三部曲都很出色。

出发之前,特意把这三部曲重新温习了一遍,感慨颇多,白兰度和 帕西 诺真是不可多得的演员。

西西里 岛,承载着教父的童年和与第一任妻子的甜蜜岁月,如画卷美好,也是失去女儿的黑色记忆,是男人成熟的代价,再也没法回头的时光。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一下飞机,天空横扫的蓝,气温明显升高了,暖烘烘的。

画风一转,到处都是野蛮生长的仙人掌。

这就是 西西里 岛了,我此行最想来的地方,因为对我最喜欢的几部电影都在这儿拍的。

机场大巴坐到终点站,又导航拖着箱子走到B&B, 巴勒莫 昏黄色调的小巷子里穿来穿去,时不时与飞驰的摩托车擦肩,也提醒着我,这里是呆梨国与众不同的 西西里 了。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入住后,房东很友善,请我喝了一杯,给了我一张地图,又详细讲解了所有的景区、逛吃逛吃的地方,并推荐了自己最爱的餐厅。

第一站,我们去看 巴勒莫 大教堂。

这是一座很特别的融合了各种风格的教堂,曾经被阿拉伯人占领改成了清真寺,又被诺曼人占领改了回来。所以教堂就成了一座美妙的混血儿。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真的比其他教堂的外观特别太多。

内部也非常典雅。

漂亮的稻穗门。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从侧面看 巴勒莫 教堂是最好的角度。

教堂附近漂亮的手绘指示牌。

第二站:普雷托利亚喷泉

它还有一个名字是——羞耻喷泉

额,多羞耻?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据说600多年前,喷泉设计师来自 托斯卡纳 ,在整个喷泉四周安置了二十多尊神话中的河神、仙女等的石膏像。不过这些裸体石膏像却让那些来附近教堂做礼拜的规矩教民难以接受,认为是伤风败俗,给这喷泉起了个外号,叫“羞耻喷泉”。

直到今天这个外号比真正的名字叫得都要响。

沿途逛逛工艺品店,一直向海边走去。看到了这些工艺品强烈的神话色彩,才更加断定自己来了 西西里 。

巴勒莫 特色——提线木偶

路边有木偶剧的海报

三条腿的蛇发美杜莎是 西西里 的象征。三条腿象征着 西西里 岛是个三角形。而美杜莎则是 西西里 的守护神。

你们咋愿意被一眼跟她对上就会变成石头的妖孽守护呢。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参观完并不怎么羞耻的喷泉,开始向海边走去。

天色渐晚, 地中海 蓝得很温柔。

这一对默默依偎的恋人,你们的私语,只有海静静倾听。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因为B&B的小哥热切为我推荐了一家餐厅,再三嘱咐我——真的很好吃,人超多,一定要早去,否则就没位置了。

找到餐厅后,榨果汁的小姑娘说晚餐在 西西里 岛上得七点半才开始呢,现在只有喝的。

我们出去溜达了一大圈,回来之后发现还是没到七点半——那么,就先点喝的吧。

不过此时确实座位上已经全是点着饮料等晚餐的游人了。

在四首歌广场上,挺好找的。

Cathedral of Palermo图片

等候的过程中,广场上街头艺人的表演。

当时的气氛是所有路过的人都跟着一起唱。

【切法卢:《天堂电影院》小镇的老时光】

• 地址:意大利巴勒莫
  • 简介:切法卢,是意大利巴勒莫省的一个市镇。总面积65.8平方公里,人口13797人,人口密度209.7人/平方公里。ISTAT代码为082027。这里有西西里最好的沙滩。

从 巴勒莫 去 切法卢 小镇,火车大概一个多小时,每天都好几班。

既然 西西里 附近全是海,现在又不是旺季,为何要来 切法卢

嗯,因为一部我最喜欢的电影,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天堂电影院》。老放映员和多多之间展开的一场关于成长的漫长对话。

我很幸运,能来到 西西里 ,而这部影片的拍摄地就在离 巴勒莫 不远的 切法卢 。

本以为 西西里 岛上的火车会和它的生活节奏一样缓慢——结果,我们去 切法卢 是坐了一辆绿皮高铁么。

但火车一路沿着大海开,风景还是挺美的。

切法卢 火车站,插画风格显示这儿就是一片宁静的世外 桃源 。

一出车站能看到 切法卢 的大致地图

很快就找到了与插画上类似的景色,天堂电影院小镇啊,是不是有点儿眼熟。

这一湾宁静的夕阳海滩

对着大海,来个冰淇淋先。

从小巷子里打算走到海湾的另一头。

遇到很多工艺品

切法卢 的小房子工艺品

切法卢 教堂

电影里的露天影院海滩

海湾边的两扇门。天然的取景器了。

就在这个海边,老放映员曾和多多长聊。

老放映员说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你会以为这里是全世界。

可是,如果 切法卢 这么安静优美的小镇可以是全世界,有什么不好吗。

与情人错过,即便留下最后那些珍贵的接吻胶片

也是无法弥补的炽烈时光

夕阳里,遇见海边一大一小两个身影

这会是另一个版本的老放映员与多多吗。

海中

切法卢 ,我会再来的。

下一回,要待得更久一点儿。

【卡塔尼亚:你是要装寂静岭还是闹哪样】

• 地址:Varimed Immobiliare Srl, Via Gargano, 22,卡塔尼亚,西西里
  • 简介:若想要游览卡塔尼亚,西格诺卡塔尼亚民宿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卡塔尼亚中央火车站仅有7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Fontana dei Malavoglia、Museo del Giocattolo和Fontana di Proserpina都在酒店附

※ 卡塔尼亚 重点提前看:

卡塔尼亚 是个旅游景点并没有那么多的城市,它的优点胜在位置便利,有机场有火车站,而且离著名的 陶尔米纳 和 锡拉库萨 都很近,可以当天往返。把 卡塔尼亚 当中转站去另外两个城市玩会是很方便的选择。

建议订酒店订在火车站附近,离海很近交通也便利。虽然离市中心有一点点远,不过,市中心也没啥好玩的。

火车站门口的公交站台处可以坐机场大巴。大巴长相如下:

西格诺卡塔尼亚民宿(Il Cigno di Catania)图片

从 巴勒莫 到 西西里 第二座 大城 市 卡塔尼亚 ,三小时火车。

赶了最早的一班车,有点惊——这车才三节车厢。

而且这个布置,简直就是玩具式的观光火车嘛。

来 西西里 这些天,也是第一次体验到火车的慢。

开到一半司机下车吃饭去了,我身边依依不舍的 意大利 一家人已经亲了好几个回合了,司机还没来。

哎呀,我看着都着急,戏都要凉了。

卡塔尼亚 的火车站,就在大海边。

卡塔尼亚 最大的特色是有 欧洲 最高的活火山埃 特纳 ,也因此 卡塔尼亚 被埋了几回。当地有专门的火山探险活动。

据说登火山的教练会这样告诉大家:别问我火山什么时候爆发,我只知道——不是今天。

而在我到达的第一天,我几乎要以为火山又快爆发了——

——人好少,店铺都关门,古 罗马 剧场一整圈都锁得严严实实!完完全全一个空城氛围。

这已经是人最多的一幕了,估计都是来看豪车的。

卡塔尼亚 的标志:火山石大象

这个门栓,郁闷的表情

简直是废墟本墟了。

喂,有人吗?

订的旅馆 天台 上可以看见埃 特纳 火山,不过今天因为云层太厚,火山的尖顶是被挡住的。

阳光明媚的餐厅。

我在大街上晃了好久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只好去路边找一 印度 小哥买 汉堡 。

好在,这个城市的老字号甜品店居然是开门的,谢谢你家没有弃城而逃,太好吃了。

非常推荐这一家,会吃到满手蜜汁。

到了晚上七点半,路边小店什么的居然陆陆续续开门了。可是这个大冬天的晚上就没有人光顾啊,老板们只好放很吵的音乐来伪装人多。

卡塔尼亚 ,真是内心孤独的城市。

总之,在 卡塔尼亚 呆了三天,见过的人最多的时刻是在一家披萨店里。当地网红披萨店专门提供炭火烤薄披萨,估计把整个 卡塔尼亚 的人都汇聚古来了。

这家披萨店相当夸张,到什么程度呢,我边吃边听隔壁桌好多次有人喊:妈妈咪呀~~~

这家披萨真的太。。。。大了

当然,这么大的披萨,我们是吃不完的。

为了防止像上次在ZAZA那样被误以为不好吃而道歉,我们决定自己先道歉——刚叫来服务生,额,啊,这个————

话音未落,服务生问:

你们是要再来一个么。。。。

真的,不是同一国度的啊。

店名在此,味道不错,价格良心。

【陶尔米纳:在《碧海蓝天》中比一颗爱心】

• 地址: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一个小镇,世界十大地中海沙滩小镇

※ 陶尔米纳 重点提前看:

从 卡塔尼亚 去 陶尔米纳 有大巴和火车两种方式。都可当天往返

大巴:大巴站在 卡塔尼亚 火车站的斜对面,需要穿过一个广场。看到一个停车场停着许多辆蓝色的大巴就是。大巴比火车票便宜,但班次至少在冬季不多,两个小时才一班。好处在于 陶尔米纳 是个山城,大巴能一直开到山上,火车却只能到山下。这个山,不好爬。

火车:火车班次冬季较大巴多,价格略贵一点,沿着海开很美。缺点是只能到山下。但到 陶尔米纳 之后遇到要上山的巴士可以招手,看司机收多少钱把你顺上去,很多人这么干。

代表电影:《碧海蓝天》

一个只属于大海的潜水员的故事,以及永远都最有魅力的让 雷诺 大叔。

号称莫泊桑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

“如果有人只能在 西西里 呆一天,他问到:我该去参观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他, 陶尔米纳 “

莫泊桑不是个讽刺小说家么,居然还会有说好话的时候——嗯,看来 陶尔米纳 真的很不错。

公元前400年, 陶尔米纳 曾是古 希腊 的殖民地,公元前212年又归 罗马 帝国管辖。这个悬崖上的小城充满美丽风情,又傍着碧蓝大海,连电影《碧海蓝天》都在此取景。

我们从 卡塔尼亚 大巴一路坐过来,大概一个小时多, 陶尔米纳 就到了。

从车上看,水就这么蓝。

干干净净精精致致的小山城

山城,自然是起起伏伏

居民门上也有很多彩绘——在 陶尔米纳 也能看到火山哦

这个画的是——猫咪和老鼠们的共同生活?

花开正好

遇到这只牛奶猫

掏出手机想拍它,它一溜烟地跑。我表示就拍一下嘛好不好,它居然停下来看了我一眼,让我拍完了再跑的。

它,怎么听得懂 中国 话!!

陶尔米纳 的一大特色就是用人头装饰的陶瓷花盆,每家阳台上都有很多看点。

走进一家餐厅,吸引我停留的原因是餐厅是以独眼巨人基克洛普斯为主题的。

传说独眼巨人就住在 西西里 岛上,独眼长在额头中央。后来奥德赛回家途中路过 西西里 ,把独眼巨人弄瞎了。

除了美杜沙外,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怪人守护 西西里 。

在餐厅里吃了顿海鲜饭,味道尚可。去参观 陶尔米纳 著名的古 希腊 剧院。

剧院建在悬崖上,面朝大海。

每年夏天, 陶尔米纳 国际艺术盛节会在这里举办,届时会上演经典 意大利 歌剧。所以这个剧院现在还在使用——虽然已经长得很像一个遗址了。

这么大的剧院,三三两两的人。基本属于包场了。

冬季来 西西里 玩真是爽啊。

从大剧院可以看到远处山上彩色的小房子。

平时 陶尔米纳 去海边是要坐缆车的,可冬天缆车没有运营,打算靠自己的双腿走下去。

然后再去海边的火车站乘坐火车回 卡塔尼亚 。

海,真是美啊。

【锡拉库萨:擦肩《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时光飞逝,我爱过许多女人,问我可否忆起她们,我说是的,我可记起你们,但唯一我不能忘怀的,是那个从未问过我的……玛莲娜

一个男孩很纯洁的初恋和一个很肮脏的现实世界。

我在 西西里 的最后一天,去了 锡拉库萨 ,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译名——古 希腊 名城叙拉古,也是阿基米德的故乡,那个曾说给他一根杠杆他可以撬起地球的男人。

传世电影《 西西里 的美丽传说》就是在这儿拍的,很多人都是因为电影才知道了 西西里 这个地名。

小火车一路时而遇见原野,时而遇见海。

《 西西里 的美丽传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就是女主角一次又一次走过的大教堂广场。

这个巴 洛克 教堂,真的很美。

电影里的经典场景

玛丽娜每次走过都会有男人的目光在她身上停留

几十年过去了,电影中的场景与实景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

在 锡拉库萨 ,吹着海风散步。

太阳出来了。

扯住天边那朵大云!

西西里 唉,最后的几个小时,让我如此不舍。

好在我计划一次 马耳他 ,还打算从此再飞一次。

想去的地方太多,而人生那么短。

【尾声】

返程

离开 卡塔尼亚 飞 罗马 再飞回国的那个早上,前几日藏在云中的埃 特拉 火山忽然露出了白雪覆盖的尖顶,就在我进入机场的前几分钟。

我愿意把它理解为是一场我与这个地方的心有灵犀,一次特别的送行。

回到 长沙 ,整理着假期的照片,窗外雨水不断告诉我已经是又一个春天。

虽然前不久前我刚走过好些个城市和它们的电影

走过《情 定日 落桥》

走过《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命中注定》

走过《 罗马 假日》

走过《碧海蓝天》

走过《教父》

走过《天堂电影院》

走过《 西西里 的美丽传说》

走过一个个伟大的影响过我的导演心中的梦。

意大利 最爱的是 西西里 。最难忘的是 维亚雷焦 那个狂欢的下午。

这几年,我渐渐觉得自己变得无趣

心重、有所防备以至于不会太失望

但好在没有失去对世界的好奇心。

真希望自己能年轻一些啊。

年轻着,背包晃荡,有更丰富的感触和敏感的心

看到的世界会有更多的颜色。

然而,我只能勉强维持这样,并趁着还有看世界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