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天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6/20

关于这次旅行

旅行前的纠结

今年的旅行计划从一开始的泰国,到后来的香港,最后变成了云南。对于往常我可能玩完以后也就悄无声息的过去了,但是这次在我妈的教诲下我还热血的发了三天的朋友圈,之后我朋友还给我留作业,所以决定整理下这次的行程,和大家分享。其实去之前我们并没有做很详细的计划,现在又啰里啰嗦的写了一大堆,所以大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捡有用的看~

云南的旅游景点很多,即便是有九天的时间,也不可能玩的面面俱到,所以我们权衡再三以后选择了北线,行程的路线就是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昆明。路线确定好以后,我们又开始纠结是要报团还是自由行,报团和自由行各有利弊,真的会很纠结,这个纠结持续到了7号,事实上我们9号一早就要出发了,后来我俩本着想到哪儿玩到哪儿的初衷,我俩决定采取半自由行的方式来一次长达九天随性的放松旅行,事实上我俩回来以后才发现并没有按那个初衷去走,其实去的地方真的是有点儿多。。。。

机票:

我们计划是直飞丽江,然后从丽江玩一路到昆明,最后从昆明回天津,所以简单明了,直接网上订购就可以了,个人觉得去哪儿网给的价格还是很良心的~没收广告费哈,纯是个人偏爱~

住宿:

没出发之前就在网上预定了丽江古城3天的住宿,丽江古城里有一千多家客栈,可选择性太多了,条件也是参差不齐,淡季可选择先订一天,然后觉得住的条件还可以的话,就再多订几天。交通比较方便的是南门附近,吃的也比较多;景色比较好的是狮子山附近,大家就选自己所想~选自己所爱就好了~

美食:

去之前就跃跃欲试的要吃米线,只有那一个目标,至于吃到别的好吃的都算赚的~

衣服:

我是六月份去的,但是雨季已经开始了,天天的阴雨连绵,那叫一个揪心,所以伞是必须的,最好每人一把,女孩的话牛仔裤+短袖+外套+(当地买的)披肩,刚刚能维持温暖,准备的裙子根本没穿上,男士的话,长裤+短袖+外套,我觉得应该够用,不过衣服的准备还是看个人体质吧,总之云南的夏天很凉爽~

防晒:

帽子+遮阳伞+防晒霜/喷雾,云南的紫外线真的很强,怎么说呢,就是强光一上来,不做任何防晒,真的很容易晒伤,就是会晒的很红,然后过几天脱皮的那种,我用我家大哥的亲身经历给你们普及防晒的重要性~

1 天津-丽江古城

行程概括

我俩定的航班是在遵义转机,中间等待时间比较长,大概有3个小时,当我们办完值机及行李托运以后,时间还很富余,考虑不想在机场耐心等待那么长时间,而且机场附近也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俩想着是不是可以就近转转。经过和车场保安大哥的沟通,我们得知如果去附近的小镇,来回时间刚刚好,决定以后我俩打车便出发,其实这次计划外的短程出游,还是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吃了遵义特色的羊肉粉,味道还可以,买了超级便宜的杨梅,而且个头特别大,这应该算当地特产吧~

遵义小镇也不算大,大约一个小时就能逛完,逛够了以后,我俩就回到机场等待起飞,遵义到丽江,还是很快的,从机场到丽江古城,有很多种交通方式,比如客栈接机服务或者机场大巴又或者27路公交车,首先说下接机服务,有些客栈服务里有接机服务,但是最好提前问清楚,是有偿的还是免费的。机场大巴售票处就在出站口那里,好像是25块钱一个人,古城的下车地点距离大水车比较近,但是距离我们预订的客栈比较远,所以放弃了机场大巴。最后说一下神奇的27路公交车,这路公交车是直接到丽江古城的,事实上我俩再决定27路之前,都不确定有这个公交车,真的是坚持一种冒险精神,开始去找,从机场出来大概走800m,途中会穿过一个小村庄,看到公交站牌还有点小兴奋,事实上这个车确实给人带来惊喜,因为人不多,再有就是真的很快就到了古城,比机场大巴还快,没错,是直接到古城南门,大概是40多分钟吧。

我们选择的客栈距离南门较近,找到客栈办完入住,大概是七点多一点,云南的日落还是很晚的,于是乎我们开始在古城里觅食,去吃了觊觎已久的米线,我们选择的客栈老板推荐的二哥土鸡米线,我觉得味道还可以,后来我也尝试过其他的米线,但是都没有他家的好吃,推荐尝试,除了米线,他家的鸡肝也很不错。吃饱喝足以后,可以欣赏一下古城的夜景,悠哉悠哉,第一天就轻轻松松的过去了~~~

注意事项

客栈老板会推荐行程,价格偏高,根据个人需要砍价后订购~

2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行程概括

第一天的计划景点就是丽江古镇、其中的木府和束河古镇,从客栈出发,在古城里走走停停,溜溜达达的,走哪拍哪,十一点多才到了木府检票口,古城里随处都是景,也有很多卖小吃的地方,个人觉得米糕还可以,又便宜又好吃,木府的门票网上买的,44/人,但是感觉比较超值,因为带讲解,哈哈,单纯看房屋应该没啥太大的感触吧,边看边听故事就比较有趣,先跟着导游把木府整体转一遍,登到木府最高处去看丽江古城全景,没有想象中壮丽的山河,只有一排排屋顶。。。

从木府出来以后,也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纠结了好久最终决定去吃大妈水饺,二哥米线的对面,昨天路过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在排队,味道还可以,吃饱喝足以后,外面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在餐馆磨蹭了好一会,我俩决定去束河古镇,到了束河以后就直奔茶马古道博物馆,了解了茶马古道的历史,看到了马帮的各种艰辛,不过还没有看完就因为要闭馆,被清场了,博物馆初进去很小,看完第一个馆差一点就走了,结果往里面再走走,发现别有洞天,还有好几个馆。从博物馆里出来,继续逛束河古镇,束河相对于丽江古城来讲,商业化没那么严重,也比较安静,中间好多拍婚纱照的男女,整体感觉很悠闲。晚餐吃了特色的腊排骨火锅,不知道味道算不算正宗,不过量是真心很足,就是蘸料的味道有点吃不习惯。吃完饭返回丽江古城,悠哉悠哉的第二天也过去了。感觉超轻松~

期间客栈老板还约谈我们,说要给我们规划一下路线,我俩嗯啊答应以后,就跑束河去了,本来搞得自己压力山大,想着回去以后怎么面对客栈老板的质问,不过好在他没在,哈哈~

报团

我俩在丽江古城里瞎逛的时候,忽忽悠悠的报了两个短期的团,一个是玉龙雪山一日团,这个原本就是在计划之内的,还有一个是香格里拉两日团,这个是不太符合预期,详细情况后续会讲~

3 玉龙雪山

行程概括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的神山,也是去丽江的必玩之处,去是肯定要去,那么问题又来了,选哪条索道上去,先说下玉龙雪山的几条索道,冰川公园大索道,全长3公里,六人密封吊篮式,从海拔3356米上升到海拔4506米踏到雪上,单程约15-20分钟左右;牦牛坪中索道,全长1.2公里,双人吊篮式,上达高度是海拔3500米,单程只需10分钟以内,能近看雪山;云杉坪小索道,全长1公里,双人吊篮式,上达高度是3000米,单程只需10分钟以内就可,能远望雪山。因为我个人是想登顶,所以选择的索道是大索道,上网搜了一下,大索道的票比较紧张,散客比较不好买,所以我们选择报一日团,接我们的是个小车,大概可以坐14人左右,司机兼导游,上车以后开始介绍,这种一日团都含氧气和防寒服,所以我们没有额外再准备。如果想自由行去雪山的朋友,可以从古城里面买好带过去,雪山上氧气的价格小贵,氧气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第一站停的地方是甘海子,海拔不是很高,特色就是两面低矮的树木,长了N多年,还是不高,因为一直在下小雨,所以我们短暂停留以后就直奔第二站。

第二站就到了大索道的进口,这个时候司机就进不去了,会把票发给个人,排队检票以后,乘坐公园的摆渡车,到大索道的入口,耐心等待以后,直接从索道上到4506。4506到4680虽然没差很多,但真的很艰难,期间我休息了好多次,甚至出现了高原反应,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再次强调氧气的重要性,可能因为我是一直在大平原晃悠,对于这种高原反应比较大,总之我觉得第一瓶氧气几乎都被我吸光了,建议大家拿到氧气以后,就可以吸一点,预防要比治疗重要,两个人两个大瓶的氧气就足够了,我们两个人上下总共用了一瓶半吧,包括无聊时拿出来吸着玩的量了,具体看个人体质。6月份的雪山基本没多少雪能看到。

从雪山下来,吃过午饭,第三站就是蓝月谷了,去蓝月谷的路上司机开始给我们推荐电瓶车,是需要自费的,当时他特自信的问我们,有谁不预定电瓶车的票,结果车上的游客全都说不定,场面一度尴尬,哈哈~ 当时也有担心,会不会很远走不下来,但是后来发现,虽然蓝月谷有好几个湖,但是全程走下来其实没什么负担,最主要的是景色真的很美。

蓝月谷是最后一个景点,一日游就算结束了,虽然是跟团,但并没有觉得时间很赶,每个地方也都玩儿的尽兴,我觉得今天的行程里蓝月谷是最美的。

回到古城时间也还好,还可以休息休息。整理心情和行李,明天出发去泸沽湖~

4-5 泸沽湖

行程概括

丽江到泸沽湖有专门的大巴车,固定的发车时间。这个大巴车票是我们报雪山和香格里拉团赠送的,因为山路比较多,所以出发时间比较早,大概是7点左右吧,考虑到山路较多,建议吃晕车药,以防万一。其实一开始朋友建议从丽江到泸沽湖是租车自由行,我们也真的那么打算,但是赠票以后,又很尴尬,考虑一直在阴天下雨,所以还是决定跟旅游大巴车同去。而且如果自驾的话路的确不是很好走,如果对自己的车技不是很有信心的话,还是建议坐大巴车去。

泸沽湖的住宿有很多选项,比如里格、大落水、三家村等等,因为我的大巴车最终停在里格,所以我们选择的客栈是在里格,天气好能看到日出的话也可以住在里格半岛,也是很好的选择。

虽然整个大巴车都是散客,但是也会有类似导游的角色,几乎是全程讲解,围绕摩梭人的故事,车上的人听的也是热火朝天的,后来才知道,这些年走过最多的路就是套路,最后还是为了推销行程,价格还可以接受,150一个人(环湖+篝火晚会),车上当时好多人都报了。本来我也想报,因为到了泸沽湖以后怎样环湖确实是个问题,泸沽湖的很大,步行是不现实的,一开始想要租车过去,也是为了解决环湖的交通工具。但是好在大巴车上我们前后左右的乘客定的都是同一家客栈,所以后来大家商量一起拼车环湖,感觉价格也还可以接受,300元/车,一个车能坐6个人。途中该停的景点司机都会停,你想让他停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停。因为当天下午雨真的很大,所以环湖的体验并不是很好,想去的女神湾也因为大雨路滑,下不去,很遗憾,也没有觉得泸沽湖有多美,甚至已经抱着再来一次的打算了,这里就要说,真的不要雨季去云南,体验度真的不好!!好在第二天上午是个晴天,再次公路环湖已经不现实了,我们就坐上猪槽船,准备近距离的感受泸沽湖,泸沽湖的水真的很清,而且平静的像一面镜子,置身其中,整个人的思绪也会被感染,觉得平和、安静,身与心都会随之放松,原谅我的词穷,总之很美~有机会大家自己亲身体验比较好。              猪槽船的惊喜是在鳄鱼岛还会短暂停留,你可以登到岛上去欣赏,让你看到泸沽湖的另一面,而且岸边还有神秘小花,名字也很有意思,去坐船的时候可以问问船夫~猪槽船也有很多种选择,有30分钟的、一个小时的,以及环湖的,我们选择的是一个小时,价格也是300元/船。猪槽船回来以后我们趁着阳光正好,又跑到里格观景台,把昨天下午的遗憾,补回来。里格观景台天气好的话视觉体验是很不错的。

我们在泸沽湖吃了一顿烤鱼觉得味道不错,推荐一下。俩人正常饭量的话一条鱼一盘菜就够了。

其实泸沽湖两天的行程,只有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是在泸沽湖的,其余都是在路上,个人觉得时间如果富余,可以在泸沽湖多待几日~

注意事项

哦,还有一点,就是前一天晚上我们打算定住宿,但又不知道大巴车在哪儿停,于是咨询司机,司机一口肯定不要提前从网上订住宿,说网上订会比较贵,现场定会便宜一半,当时我们也信了,后来第二天早晨上车以后我还是不放心,就又问了一次,问了一下,便宜一半是多少钱,结果说是一二百,对比网上的价格,我觉得差不多,之后我就果断从网上定了,因为不想成为案板上鱼肉,任人宰割,事实证明,司机果然是一环套一环,在去往泸沽湖路上讲解的同时,还告诉大家不要从网上定,事实上只是司机为了要招揽住宿的一种方式,后来到了大落水村附近的时候,他说没有定住宿的去他家的客栈,价格会很优惠,但是真心觉得还是没有网上便宜。。。

6-7 香格里拉

行程概括

香格里拉的两天,是整个行程体验度最差的两天,吃的不好,住的也不好,还有购物店。。。报团时明确写清楚是纯玩无购物,最后却在购物店耽误那么久,本来都想投诉导游了,后来想想她也很不容易,全程都在讲解,就放弃了。。。说好的纯玩不购物呢。。。全是大骗子。。。

行程就按照报团时的安排,最开始去的是虎跳峡,还是算比较壮丽的,如果说一路上一直看到的都是金沙江平缓的一面,那么在虎跳峡看到的就是怒吼的一面~我们在网上查了一下,好像虎跳峡分上中下三个虎跳峡,报团一般只去一个,如果想要完全感受虎跳峡的所有景点,只能自己租车去了,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据说有人开车掉进了路边的江水里。

下午去的是普达措森林公园,景色宜人,但是只开放了一个属都湖,有点遗憾,所以时间也会很充裕,不用着急赶路,路边还会有小松鼠,如果带了面包的话,可以喂给它们。

晚上有藏族土司宴,牦牛小火锅,一行的好多人都吃不惯,本来西红柿是给涮着吃的,结果对面的两个小孩愣是整成了西红柿拌白糖,逗死我了,吃的好几盘,估计服务员都蒙圈了吧,哈哈,吃的差不多时,有藏族的舞蹈表演,异域风情,主持人一副婚礼司仪的腔调,还有互动环节,节目很好看,游戏也很有意思。至于后面的篝火晚会,就很一般,可能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跳一会儿就结束了,如果去的早应该能多玩一会吧。

然后我们就乘坐大巴车去了宾馆。宾馆的体验就是特....... 别 .......差。不过报团估计也就是这样了。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第二天,七点半就出发了,本来以为要去景点,结果我们是直奔购物店,导游带着我们在那儿足足呆了一上午,到十点多才依依不舍的带着我们去了独克宗古城,早晨的玉器店没有强制消费,但是会有服务员全程跟着你。如果没有购买玉器的打算的话,那还是早点出去逛逛,周边也有很多手工艺品的小店值得一看。我俩第一次遇到购物的情况,对于开溜,还是有些顾虑,在里面待了好久才悄悄的溜了出去,周边都是类似于古城的房屋,也还算值得一看,还好没有在玉器店里傻等。到了独克宗古城,导游还是带我们先去了药材的购物店,如果上次的逃跑还有所顾忌,这次就更加大胆了,到店里转一圈,趁导游不注意,立马开溜,先在广场上看了藏獒和牦牛,各种拍拍拍,旁边正好是独克宗博物馆,不过正在里面看的起劲的时候,导游的电话打过来了,我们便汇入大部队,进入龟山公园,去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事实上,因为前面购物店的时间占用的太多,留给大家浏览的时间非常少,我们抓紧时间转动转经筒(导游说只能转3圈,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少忽悠我们),然后再导游的催促下,就准备午饭,因为之前溜出来已经玩了一会,所以自己心理多少有点小庆幸,不然真的会很崩溃。。。下午去的是伊拉草原,感觉一般般,骑马啥的,根据个人需求,我们没有骑马只是周边看看,拍拍照,景色很不错。时间就到了。。。遗憾的是并没有时间去我想去的松赞林寺,大巴车带我们起程回丽江。

哦,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看见了一段茶马古道还是很震撼的,一条很窄、也不是很高,类似于凹槽一样的小路嵌在大山上,旁边就是湍急的金沙江,很难想象那样的路是先辈们用多少的血与汗走出来的,想起在束河博物馆里看的历史,瞬间对茶马古道的先辈们又多了几分尊敬。

从香格里拉回到丽江,依旧是阴雨连绵,我们并没有在丽江停留,而是直接坐车奔大理出发,依旧是大巴车,这时候我才感觉到疲惫,甚至想为啥要去香格里拉,有种徒增烦恼的感觉,大巴车经过了一个长长的隧道,出来以后,整个人瞬间就精神了,因为不再是阴雨连绵,而是夕阳正好,有种误入世外桃源的感觉,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中途休息时,甚至可以看到星星,让人觉得很是兴奋,不自觉的开始期待明天的洱海之旅。

注意事项

如果出行计划中想乘坐火车,一定要提前订好火车票,要提前、提前、提前!!!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亲身经历,丽江到大理本来想乘坐火车,想订票时连佛脚的影儿我俩都没看见,特别惨.....

8 大理古城

行程概括

因为前一天的疲惫,再加上晚上我们要赶车去昆明,所以大理的行程我们安排的很简单,只是环洱海骑行。早晨睡到自然醒,吃早点,租车,租车的价格根据你想骑行的距离而定,比如你想环一圈,那就要租一辆电瓶十足的车,可能要100吧。因为我们计划是西线,也就是古城-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所以我们选择的就是60元档位的,我觉得价格很良心,挑选车子的时候,除了挑自己喜欢的样式以外,尽量选择轻巧的,比较方便灵活还安全,我当时只顾选漂亮的,结果特别难骑~如果骑行建议准备口罩,因为毕竟环海路上,全是骑行者,在别人后面吃灰是常事。

第一个短暂停留是崇圣寺三塔,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进去转,只是在门口短暂停留,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去看洱海了。沿着洱海风驰电掣,走走停停,还是很舒服的,美中不足是好多地方都在修路,道路情况不是太好,而且我觉得洱海的污染算是挺严重的,不过好在一直在治理,希望洱海越来越好吧。

中途在喜洲古镇停留了一段时间,因为实在是太晒了,避避日头,顺便吃了好多特色小吃。午休过后,便继续赶路,奔向海舌公园,海舌公园能写的点实在是太少了,因为往海边走的路上,有很多竹子和草丛,我全程都在恐惧中,特别害怕有蠕动的动物出现,赶紧去了以后又赶紧出来,想去海舌公园的伙伴们,你们只能自己体会了,我的经历实在不足参考....

回古城的路上,在田间的小路上看到了穿透云彩的阳光,心情大好,离还车的时间还有段距离,我们又骑车在大理古城里闲逛,去看了白族特色的教堂,东西方特色的融合,真的让人印象深刻。与丽江古城的不同,大理古城更多了一份宁静与从容,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多做停留~我们没有闲逛很久,便匆匆的还车、取行李、奔赴火车站

9 昆明-天津

行程概括

从大理到昆明,我选择的是卧铺,第二天四点多到昆明,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好的时间,再次要说的就是提前订票的重要性,不然真的会很被动。

昆明其实我俩是没什么安排的,因为中午十一点就要赶去飞机场,所以石林是肯定来不及了,下了火车以后漫无目的游荡,后来决定去滇池,决定好了以后,寄存行李、吃早点,等最早的一班观光公交车去滇池。因为这些天看了太多的湖,所以对滇池没有太多感受。

舒服的是因为到的比较早,滇池周围或是跑步或是垂钓,偶尔只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游客,那些收费的摆拍道具,任你选择,根本没人管理。我俩沿着滇池、吹着小风、散着步,有时停留下来看老大爷们钓鱼。这里重点提一下,有一个特别神的老大爷,一开始我以为是他在捞湖里的垃圾,因为别人都是在静静的垂钓,他拿着个棍子沿着滇池走来走去,结果就在我俩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吧唧从湖里甩出来一条鱼,在此说明,不是拿网兜捞的,不是拿网兜捞的,真的是钓上来的,我当时都傻了......原谅我是村里来的,真不知道还能这样钓鱼.....当然大多数我们看到的都是正常的钓法,就是一根鱼竿,静静的在水里,等待鱼儿上钩,不过那个老大爷的特殊钓法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最主要的是鱼还挺大。。。哈哈~

继续往前走,会看到滇池的传说,然后到了团结广场,偶遇到一个旅行团,顺便又听了一遍滇池的介绍,稍作停留后,我们便折回起点。个人觉得昆明还是有其他的好玩景点,这次时间的关系,并没有做过多停留,不过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这次的错过也不觉得遗憾,值得一说的是昆明的温度真的是很舒服,不愧春城的称号。匆忙奔赴机场,飞回天津,休息,准备第二天去蹭饭过端午节,哈哈~

其实综合之前网上的介绍再加上自己的真实体验,我只想说,我并不想在游记中神话某个景点,这样可能会让很多小伙伴儿在出发之前满怀期待,但是到了实地以后会有很大落差感,同样的景色,有的人会觉得这是老天造物的恩宠,有的人会觉得网上的图片都是骗人的,其实我觉得无论是旅游还是生活,如果你想去经历想去体验,那么本着一颗探索之心、平常之心、感恩之心,你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惊喜,同时也会收获更多的快乐~与君共勉~

接下来是图片集锦,天气不给力,再加上实在不敢恭维我俩的照相技术,大家伙凑活着看哈~

10 图片集锦

遵义小镇

飞机上俯瞰小镇1

飞机上俯瞰小镇2

小镇上的照相馆,仿佛置身于民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