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马赛旅游攻略   >  【坦桑,坦桑!生命的赞歌】春节东非游猎+桑岛十一日行(详细旅行攻略整理)

• 出发日期/2018/02/13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探险 端午 夏季 暑假 赏秋 寒假

前言

写在前面的前面

这篇游记有点长,写得比较多,因为有太多旅行中的tips想和大家分享,后面我还整理了一系列游猎出行中会遇到的小问题,都是之前我没来时候的一些盲区,希望和各位分享。心急的朋友可以直接根据目录拉到相应段落看你感兴趣的内容,如果有疑问,也欢迎留言沟通讨论。

人们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在城市喧嚣中呆久的人儿啊,什么才是“初心”?抛去权利、地位,到底什么才是最真实的自己?你,到底是谁?

看天地,看众生,看自己。旅行,终究是寻找真实自己的一个过程。

“趁有宝宝之前,我们去 非洲 浪一浪吧,去看看野生动物,感受下最真实的自然”,因为某天和老公的一句玩笑话,春节的 坦桑尼亚 游竟然迅速成行,幸运的是,家人知道我们的想法后,很理解我们,也全力支持我们的春节旅行计划。在出游前夕,我们通过豆瓣找到了两位同行的伙伴,于是一场神奇的四人野性探索之旅就此展开。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本次行程我联系的是朋友推荐的坦 桑当 地游猎公司,销售总监叫Kessy,其实如果大家在网上查下这个名字就会发现,在穷游、马蜂窝等网站都有推荐过这位老大哥。Kessy和其他当地游猎公司最不同,也是他最聪明的地方,就是他有微信,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和他沟通,很方便,回复也很及时。

这次因为不想在食宿上面费太多的心,基本是采取全包制,也就是除了在桑岛的两天多行程游猎公司不负责外,其他游猎过程中的所有食宿、交通全部都包含在费用中。

一开始我本来想只玩游猎,不去海岛游,因为机票是买的 乞力马扎罗 机场往返,如果飞到桑岛再飞回来,路上时间浪费太多,行程也太折腾。但是后来实在是挡不住身边去过 非洲 朋友的推荐,缩短了游猎行程,挤出了两天半在桑岛。而事实证明,虽然行程很折腾,但是是真心值得。发自肺腑的建议大家,来 东非 ,还是建议一定要来桑岛转转的,因为海水实在是 太! 美! 丽! 了!

以下是本次行程:

2.13 Day 1 上海 起飞,飞往坦桑

2.14 Day 2 抵达 乞力马扎罗 机场,住在 阿鲁沙 镇

2.15 Day 3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游猎

2.16 Day 4 进入恩戈罗保护区,经过Ndutu草原,抵达塞伦盖蒂

2.17 Day 5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游猎

2.18 Day 6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游猎后,返回恩戈罗火山,入住火山口

2.19 Day 7 恩戈罗火山口游猎,返回 阿鲁沙 ,飞向 桑给巴尔岛

2.20 Day 8 石 头城 +监狱岛游览

2.21 Day 9 蓬圭海滩

2.22 Day 10 回程

2.23 Day 11 抵达 上海

启程

【2.13飞向坦桑】非洲梦启航

由于行程制定的比较晚。大概离出行前一个月定下来的,因此机票着实是订晚了,随便一查都是9000一张起,最终选择了 卡塔尔 航空,往返不到9500一张,在 多哈 转机,整个行程全程20多个小时。

中转站 多哈 :来几张 多哈 哈马 德机场(Hamad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照片,机场的设计着实很大气,尤其是行驶于不同航站楼的轨道电车,车体两侧完全透明,非常有未来感。机场的中心有一个超级大熊,是 多哈 机场的标志。

对了,强烈建议选择 卡塔尔 航空的朋友通过机场Wi-Fi下载Hamad机场自己的App,可以最快速查询转机的登机口,还有3D机场地图,可以更清晰的了解机场全貌。因为机场的电子告示牌只显示三小时内的登机口情况,有一个App就方便多了,可以一边逛一边查询登机口信息,随时了解自己和登机口的距离,把握好购物时间。

机场App名称:HIA Qatar

抵达阿鲁沙

【2.14抵达阿鲁沙】特别的情人节

经过两次飞行,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2月14日15:00左右抵达了 乞力马扎罗 国际机场。 东非 时间比 中国 晚5个小时,也就是说,当地的15:00就是 北京 时间20:00了,从前一天的23:15起飞,到抵达,一天的时间已经快过去。

虽说我们抵达的叫 乞力马扎罗 国际机场,其实机场特别特别小,机场设施也很简陋,下飞机几步就到了海关处。从 多哈 转机后,就基本看不到国人了,绝大部分是欧美旅行者,而且我们这趟飞机并没有坐满,待到飞机一起飞,就有机灵的乘客跑到飞机后面的空坐上,一占占一排,呼呼大睡起来。

坦桑尼亚 是落地签,签证很便捷,准备好50美金签证费,填好入境表、拿好护照排队、审核、交钱、给签证。

整个从办签证到入关,基本需要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

办好签证就是入关手续了。过海关需要两个程序:

1. 在第一个窗口提交护照审核;

2. 在指纹采集处录取指纹、拍照。

在这里需要注意,办理Visa和过海关是都不需要小黄本的。但是通常会有检疫人员在下飞机口和出关后进行检查。

出关之后我们顺利和另外两位伙伴会和,当晚,我们入住的是距离 阿鲁沙 城8公里左右的Kigongoni Lodge,并没有住在Arusha城里面,一方面,Arusha城内的旅馆评分普遍偏低,另一方面,从行程考虑,由于我们当天只下榻一晚,而且到那里已经是下午,又不太可能到处走走逛逛,所以综合来看,我们选择了Booking和Trip advisor评价都蛮高的Kigongoni Lodge 阿鲁沙 几公尼山林小屋。

酒店Check-in,站在最左面的这位胖老哥,就是Kessy啦。

酒店的每一间房间都是独立的小屋,隐私性很好,而且因为在山上,可以远眺山下大片的咖啡豆种植园和鲜花种植基地。这片地隶属于一家 荷兰 公司,早先 荷兰 人来这里买下了咖啡种植园,后来就拿出其中一部分做成了民宿。

到坦桑的第一天,就在夕阳下的山顶餐厅度过了,四个伙伴一起享受着这特别意义的情人节,对接下来的游猎充满了新奇与期待。

塔兰吉雷

【2.15塔兰吉雷】最佳的游猎起点

塔兰吉雷TARANGIRE是我们第一个目的地,一大早,我们本次游猎的司机Jephet就到酒店来接我们了。直到游完全程我们才发现,这就像打怪升级一样,塔兰吉雷相比塞伦盖蒂,简直是一级怪和十级怪的差别,环境好,土没那么多,也没那么热,水源和植被充足,作为首发,非常适合。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 阿鲁沙 国家公园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因为基本是坦桑游猎里面唯一可以下地行走,和动植物近距离接触的国家公园了。

在去塔兰吉雷塔的路上,我们去了一次 阿鲁沙 城,买电话卡、取先令。 非洲 女性有种绝技,“头顶功“,头上可以顶任何东西,无论是衣物还是蔬菜水果,都可以轻松“上头”且平衡非常好。当然,我们的向导兼司机Jephet解释说,目前在城市里的 非洲 女性很少这样了,周边的村落女人才会沿用这样的习俗。

整个游猎路上,总会有 马赛 部落的人在路旁边挥手,希望能得到一些糖或者小费。第一眼看到图中的 马赛 孩子真的是惊到了,纯黑的皮肤,配上白色的颜料装饰,这种视觉上的冲突反差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由于游猎的路上都是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除了每个国家公园和保护区设立的专门吃午餐休息的地方,没有其他饭店小吃店等等,所以在坦桑游猎中就有了携带午餐盒的传统。

每入住一个旅店,第二天一早,旅店方就会提供好当天中午的午餐盒给到客人,司机会帮忙拿好放在车上,等到了园区的专属午餐地点(Picnic Site)便给到游客进行午餐。

当然,午餐的内容就不要抱太大的期望了,基本就是蔬菜、水果、果汁、面包、鸡肉、牛肉饼等。有的酒店会让你自选,有的酒店是统一配备,不过不同酒店的午餐盒真的都是 大同 小异。

抵达午餐营地,开始午餐。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国家公园的午餐地都盘踞着一种动物,有的是猴,有的是蹄兔,有的是鸟,它们知道人类的食物好吃,于是常年盘踞着午餐营地,或偷或捡获得它们心中美味的人类食物。而塔兰吉雷午餐地的常驻者就是——大草原猴。

它们会在游客吃午餐的地方伺机而动,一旦有了可乘之机,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冲到午餐台上拿起食物就跑。我们同行的一位小伙伴就在这样的攻势下被偷走了一个香蕉。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坦桑的所有国家公园都是不允许私自喂食任何动物的,哪怕是受伤或者幼小的动物。虽听起来残酷,但原始野生的环境才能保证动物物种的良好繁衍,过多的人工干预,只会让动物产生人为依赖,在原始的环境中渐渐失去生存的技能

进入塔伦吉雷,一切都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向导Jephet说,今年的雨季来的迟了一些,所以在路上可以随处可见干涸的河床,在迫切等待着雨季来临的滋润。

游猎配备的四驱越野车主要分两种:

一种是我们这样的,在进入园区之前,它和一般的加长版四驱越野车无异,但当进入园区后,车顶的盖子就可以支起来了,旅行者就可以站在车中欣赏风景和拍照。

另外一种,是更加狂野和原始的,就是完全是园区内用车,完全敞篷,只有一些钢架保护,几乎没有任何遮挡,吃起土来也是相当的酸爽。

叨逼叨太多了,来看看在塔伦吉雷都有什么动物吧:

秃鹫(Vulture)

以腐食为生, 东非 吃腐食的代表动物有两种,一种是秃鹫,另一种就是鬣狗。不过讲真,秃鹫真身比印象中的要好看很多,尤其是当站在树顶端休息的时候,那雄赳赳的样子,着实还是很帅气的

秃鸛(Marabou Stork)

看起来很严肃的家伙,不过其实很搞笑,喜欢一群一群地呆在树上,收起翅膀大概1米多高的身材,真是担心它们把弱小的树枝压坏了。尤其是后来在塞伦盖蒂看到中心补给区有一只秃鸛站在当地人家门口一动不动得充当“吉祥物”,对其他人置若罔闻之后,真的是怀疑它们来自“水瓶星球“

狒狒(Olive Baboon)

杂食性动物,荤素通吃,所以在草原上混的不要太开,有树的地方总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黑斑羚Impala

这是 东非 非常常见的一种羚羊,角非常漂亮,如果在夕阳下看,它们的双角会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金光,下面放张图你们感受下。

如何识别?

给你们来张黑斑羚Impala的屁股照,观察它们的臀部,如果呈现一种类似汉字“巾”的黑色纹路,那么基本就是Impala没差了。

非洲 象(African Elephant)

草原最温和的霸主,凝视她的眼睛会让你流泪。

非洲 象的种类,分成两种, 非洲 草原象(Bush/Savannah) 和 非洲 森林象(Forest ), 草原象的象牙弯而上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体积的大象物种;森林象的体积会比草原象小一些,象牙也更小而直,而且颜色呈更深的黑色。

和 亚洲 象不同, 非洲 象无论公母,是都有象牙的,只是母象的象牙会小一些。整个象群会由最年长的母象带领,而公象更多负责守卫工作。象妈妈的妊娠时间长达2年,待小象出生后的5年时间,象宝宝都要紧紧跟随着母亲生活。而象群也是极为袒护新生象宝,我们在游猎中遇到了好多组大象家庭,从来都是把象宝宝围在中间,保护着行进的。

说了这么多,要休息下大脑了。

现在到了考眼力的时间:凝视下面这张照片,请问你看到了什么动物?

如果你看了半天觉得什么也没看到,那么恭喜,你便能体会当时向导兴奋滴和我们说有 狮子 时候,我们的感受。

这是400焦段拍摄的照片,如果不用上长焦,我们最多能看到有一颗Baobab树。当向导惊喜的和我们说有 狮子 的时候,一开始的二十分钟,我们都是怀疑的,心想,我靠,这TM是玄学啊!拿着望远镜都什么也看不到啊!有没有 狮子 全靠脑补啊!

但所幸向导一直坚持,而且在他的坚持下,我们持续凝望了近二十分钟,到了看到眼睛酸疼眼中噙着泪的时候,终于!We got it!

毕竟还是不是很明显,我还是圈出来吧。。。

谁能告诉我,当一只三百米开外的 狮子 这么躺着的时候,怎么能看到啊?!

But!我们的向导看到了,这就是他们厉害的地方,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可以在超视距的距离辨别出动物的种类。

由于向导Jephet的发现,越来越多的车辆向我们聚集起来,也许是听到了人群的交谈声,母狮从原来的树荫下爬了起来,慢悠悠的跺着步子消失在了草丛中。

帅气的鱼鹰(Aferican Fish Eagle)

穿行

【2.16】马赛人、角马、狮子堆和花豹

游猎中,虽然白天阳光很强烈,但到了傍晚,太阳一回家休息,夜晚的气温便立马降了下来,一条毯子或者保暖抓绒外套还是必备的。

睁开眼睛,已经是早上七点多了,初升的太阳将房内照得暖暖的,而外面,老公和小伙伴的日出航拍已经归来,整顿好行李,我们继续上路。

景区门前,到此一游

在恩戈罗恩戈罗的门口,有着讲解参观大厅,上面放着保护区的沙盘,便于游客们了解恩戈罗恩戈罗的地形地貌。

今日,我们会从Karatu地区,也就是旅馆所在地,从保护区的东南角,向 西北 角一路进发,穿过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途经Ndutu草原,参观 马赛 村落,最终抵达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

一路美景环绕

路上时不时会有路过的 马赛 小朋友讨糖吃

开到一半,向导Jephet下车,指着路旁边一个不到半人高的荆棘植物,告诉我们这叫“whistle tree”,也叫“whistling thorn acacia tree”, 中文叫哨刺金合欢树,之所以叫哨刺,就是因为这种灌木的果实中间有两个小孔孔,每当风吹过,树就会发出口哨声响。据说,这种树和蚂蚁是共生体,蚂蚁保护树叶免遭长颈鹿、羚羊啃噬,金合欢会分泌一种蚂蚁喜欢的甜液,帮它们度过旱季。

向导特意帮我们摘了一个果实,看起来像个小ET一样,据说打开之后会发现小蚂蚁的窝,不过我们没发现蚂蚁的踪迹。

当开到山顶时,有一个火山口的瞭望台,可以从山顶上俯视整个火山口内的景象,在游猎的最后一天,我们便会下到这个火山口,探寻 东非 动物的“伊甸园”。

恩戈罗恩戈罗全称叫: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而塞伦盖蒂的全称叫:Serengeti National Park,

那么conservation Area自然保护区和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

答案就在图片里。

多年以前,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是没有界限的,它们是一个整体,而 马赛 部落的族人,就生活在塞伦盖蒂草原上。但是, 马赛 人有放牧的传统,他们赖以生存的就是他们的牛羊,而牛羊吃草,野生的角马、斑马、羚羊,也吃草,这就会出现人类生产生活行为和野生动物互相干扰的情况。

后来,政府为了加大力度地保护好塞伦盖蒂内的野生动物,不让他们被人为影响,同时,也伴随着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开发和保护,当地政府便将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划分成了两个区域,将 马赛 人全部迁移到了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从此,塞伦盖蒂恢复了原生态的野生环境,不再有游牧民族生活。而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成为了 马赛 人的新家园。

因此,Conservation Area就意味着,这里有 马赛 人和野生动物共同居住和生活;而National Park,是没有人类任何生产行为(没有游牧、没有种植、没有工业)的纯野生自然环境。

另外小啰嗦一句,如果纵观 肯尼亚 和 坦桑尼亚 的旅游地图,会经常看到有Game Reserve的标识、那就意味着在这样的区域内,是允许持有相关执照的合法猎手进行狩猎行为的,当然,执照审核非常严格,而且每一种动物都需要对应的一种许可。

参观 马赛 人村落,每个人的费用是15美元,这些费用会统一用于该部族内的人员生活。像我们参观的这个部落,内部有120人,是一个绝对意义的大家庭。

马赛 人的村落,是在平地上建立的环形集群村落,最外面一圈是 马赛 男性用各类的荆棘搭成的防御网,保护村落安全。进入村落内,最里面还有一个圈,是 马赛 人集会、庆典、牲畜夜晚休息的地方。围绕着内部的核心圈,环绕的是一个一个用树枝、牛粪搭成的小房子, 而这些房子,全部是 马赛 女人建成, 马赛 男人是不插手建筑房子的。

这就是 马赛 人的家了。

马赛 人并不狩猎,而是依靠放牧为生。他们的牲口主要是三种,牛、山羊、绵羊。由于是一夫多妻制,牲口的多少直接意味着 马赛 男人的经济实力,有越多的牲口就意味着这个 马赛 男人可以娶更多的妻子养更多的孩子。

传统的 马赛 人,男性负责放牧,女性负责修建房子、制作手工品,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模式。

由于缺水, 马赛 人习惯饮牛血、羊血为生,很少喝水。他们不会杀掉牲口,只是在牲口静脉处开个口,在保证牲口健康的情况下,收集新鲜的血作为他们的解渴佳品。

马赛 人有自己的幼儿园,在这里,孩子们会学习斯瓦西里语、英语,和简单的算术,待到五六岁的时候, 马赛 人就要送孩子们去外面正规的学校上学了。

由于现代生活的冲击,传统 马赛 人的生活方式已难以维持他们现有的生活,一方面,越来越多的 马赛 人逐渐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另一方面,传统 马赛 人持续接受着政府补助和旅游红利,以此来改善 马赛 部族的生活。

马赛 部落就先介绍到这,最后建议大家,如果出游时箱子里有空间,可以带些铅笔、本子,给到 马赛 部落的小朋友,相比糖来说,这些文具才是真正他们需要,也是能帮到他们未来的物品。

旅途继续,在经过Ndutu草原时,大量的角马、斑马、羚羊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虽然一提到动物大迁徙,大家第一个想法是塞伦盖蒂或者 马赛 马拉,但其实动物大迁徙的真正起点,是在Ndutu平原上。

这里,是角马(Wildebeest/Gnu)真正的家。每年二月、三月,角马会迁徙回Ndutu,在这片草原上,迎来新生命的降生。

我们恰逢看到刚刚出生的小角马,据向导介绍,小角马可能刚刚出生几个小时,还很瘦弱。角马妈妈看到我们的车,警惕地看向我们,在确认我们对她的孩子没有危险后,角马妈妈的关注点又回到了孩子身上。而角马宝宝则听到了我们的声音,循声望来,眼中充满了好奇。

Ndutu最常见的除了斑马、角马,就是大群大群的葛氏瞪羚(Grant's Gazelle)和汤氏瞪羚(Thomson Gazelle)了。

这两种瞪羚属于好好基友,总是混迹在一起。而区分它们的方式也非常简单:

第一,从个头上看,葛氏瞪羚的体积差不多是汤氏的近2倍;

第二,身上的黑色纹路:身体两侧有黑色纹路的就是汤氏瞪羚,没有黑色纹路的就是葛氏瞪羚。

第三,角的朝向,葛氏的角尖朝后,汤氏的角尖朝前。

有了这三点,就不怕到了草原区分不出这两种动物了。

现在,就尝试着区分下这两种动物吧~

看到这个门楼,就意味着我们行进到了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和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的交界地了,往前一步,我们就正式进入了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的区域。

进入草原后,一望无际的平原映入眼帘,满眼的草,满眼的草,满眼的草!真的是风吹草低见动物的即视感啊!

塞伦盖蒂

【2.17/18塞伦盖蒂】野性的呼唤

在展开塞伦蒂诺游猎之旅之前,先来晒晒我们在国家公园里的“家”——Katikati移动帐篷营地。Katikati属于坦桑的中端连锁品牌,在塞伦盖蒂有七个私家营地。

现在,大家猜猜下张图片里面的装置是干什么的?

A. 喂鸟用

B. 洗澡用

C. 装饰用

D. 救火用

答案是B,这就是我们的淋浴装置啦。

每次洗澡时候,外面会有专人等候,一桶一桶的水拿过来,把图片里的水袋降下来,放满水再升上去,打开水闸,我们就可以在帐篷里享受热水淋浴了。

水用完了怎么办?那就只能默默地等工作人员将新的一桶水拿过来灌进去才能继续。

一想到洗澡的水是外面工作人员一桶一桶拉过来再放上去的,真心是深刻的感受到了在原始环境中,水的弥足珍贵。

在塞伦盖蒂的两天,真的是可以称为“猎豹日”,两天时间,我们一共见到了9只猎豹(Cheetah)!第一次是第一天的中午,远远就看到树下有动静,离近一看,竟然是两只猎豹在树下悠闲地午休。

看着毛茸茸的后脑勺,突然想我家的两只猫了

不正经的小妖精,还冲我们抛媚眼

第二天一早,我们刚开出营地不一会,向导就停了车,看了一眼熄了火,然后聚精会神的看向窗外。

我们一看,哎呦!这是发现情况了!循着向导的视线看过去!我的天,在不远处突起的小山坡上,竟然躺着一只小猎豹,再远处是两只成年猎豹,仔细再看,左面的树荫下还藏在两只小家伙。

这是遇见猎豹家庭了!爸爸妈妈很警觉,一看到我们,赶紧招呼着自己的三个孩子随自己离开,结果两只小家伙识趣地赶紧跟着,而另外一只小猎豹仿佛很喜欢这地方,不情愿走一般,走了两下又趴下了

看老妈这弓起的背,估计回去老妈要把这熊孩子一顿教训了 。

在离开猎豹一家后,我们没走一会又远远地望见了两只猎豹,这两只看起来要比之前见到的健壮很多,凭借着天生的保护色,在茂密的草丛中极难发现。

一阵雀跃后,感觉中了头彩的我们兴奋地和向导Jephet说,带我们去看看河马(Hippo)吧。

于是,Jephet就领着我们来到了一片水草丰美的湿地,打老远,就看到了河马一家躲在 水里 纳凉中。

河马由于皮肤过于娇嫩,白天在阳光强烈的时候是基本看不到河马出水的,除非三种情况:要挪个地方继续泡汤;阴天或者阳光不强,偶尔心情不错出来溜达溜达;皮肤有伤口或创面,需要浮出水面让伤口把干,避免感染。

到了晚上,河马就会纷纷从水塘出来,开始吃草。对,吃草。虽然河马体型很大,是杂食动物,但却真真正正主要以草为生。

当然,吃草绝不代表河马是好惹的。它的牙齿咬合力惊人,我们的向导就亲眼看到一只愤怒的河马把一辆加长越野游猎车掀翻,一顿蹂躏,还看到过河马一只打三只 狮子 ,然后 狮子 完败。。。

所以,千万不要被他们的蠢萌外表给欺骗了。

河马和鳄鱼是一对“好基友”,虽然一个凶恶,一个蠢萌,但作为两种战斗力极强的生物,两者做到了完美的“井水不犯河水”,和谐共生。就在河马家庭的左面,两只伪装的极好的鳄鱼就在池塘边晒太阳。你们能分辨出,是哪两只吗?

不远处,黑头鹭(Black Headed Heron)在猎食小虫子。

发现目标!

出击!

耶!一击即中!

而左侧的树荫下,一对转角牛羚(Topi)在乘凉,牛羚的长相非常有代表性,四肢大腿处有深灰色的仿佛胎记般的颜色,如果你在草原中看到一种身上两种颜色,一身腱子肉,似羊又似牛的动物,那就是Topi转角牛羚了。

说到了Topi转角牛羚,就不得不说说和它长相非常相似的动物:

Coke’s hartebeest, 柯氏狷羚,也叫大羚羊;

Topi和Coke’s Hartebeest都是狷羚类,区分它们的主要方法,一个是身体的颜色,Topi如我刚才所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颜色,而Hartebeest是清一色浅棕色。另外不一样的就是它们的角了。虽然都往后弯,但Coke’s Hartebeest向两侧分开的更大, 而Topi相比两只角更集中。

下面这张,就是柯氏狷羚(Coke’s hartebeest)

远处,我们终于“捕捉“到了一只草原上非常常见的秘书鸟(Secretary Bird)。它头上有黑色长羽做装饰,可惜没拍到。

和塔兰吉雷不同,塞伦盖蒂草原入口处的午餐营地,是被一群鸟盘踞着的。虽然树上挂着不要喂食的警告,但仍然会有老爷爷老奶奶偷偷地将面包碎屑喂给小鸟们。这不,老爷爷在警告牌旁边公然调戏喂食小鸟,被我抓了个现行。

东非 最常见的鸟:栗头丽掠鸟 ( Superb Starling),我们戏称它是“流氓鸟”,绝对的“贪吃贼”。

在营地公然在旁边等食吃。

火山口

【2.19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动物伊甸园

我们从塞伦盖蒂抵达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酒店时,已是下午。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 坦桑尼亚 一家酒店集团Tanzania Hotel and Lodges的旗下酒店: 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内部装饰运用了很多具有当地特色的装饰品。当然,也许酒店把空间更多的让渡给了公共区域,内部房间就小的略可怜了

酒店有一个巨大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火山口的景色。

房间内部有巨大的落地窗,也可以在房间内部欣赏美景。

由于2月19日下午,我们就要返回 阿鲁沙 乘飞机去桑岛,当天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游猎活动,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早上6:30我们就打包好行李吃好早餐,迎着朝霞上路。

山坡上,大角斑羚(Eland)在悠闲地吃草,这是现存 东非 最大体积的羚羊。

之所以将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作为我们游猎的终点,主要是Backup的考虑。因为火山口内被誉为 东非 动物的伊甸园,区域内雨水充足,一年四季环境都非常舒适,很多动物迁移到这里之后就不再迁徙,在这里安心定居了。由于相对于草原,这里的“天生捕猎者”数量相对较少,因此这里的动物们生活的很滋润,可以安心繁衍,在塞伦盖蒂很难见到的小动物反而在这里更易找到。

当然,恩戈罗恩戈罗还有更特别的一点,这里是黑犀牛的重点保护区。曾经的犀牛在恩戈罗恩戈罗随处可见,可是因为偷猎行为,犀牛数量逐年减少,最少的时候只有25头左右,随着 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的建立,犀牛数量逐渐回升,目前大概有50头左右。

虽说犀牛数量有回升势头,但是犀牛由于之前的猎杀,都躲到了更深的保护区深处,且由于犀牛主要在夜间和清晨活动,能够见到犀牛的机会还是少之又少。

这一天,我们的愿望清单就是——见到犀牛。

早上先来一家鬣狗Hyena提提神。之前在塞伦盖蒂那篇里已经和大家讲过,鬣狗是母系社会,母鬣狗是公鬣狗体积的1.1倍,头骨也明显大一圈。 马赛 人是不杀鬣狗的,因为他们相信鬣狗吃了他们的先人,有他们的精神在。

远处,金色胡狼(black-backed jackal)悠哉悠哉溜过。

头戴“皇冠”的灰冕鹤Grey Crowned Crane在路上悠哉悠哉的拦车过马路。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河马池,今天会在这里继续围观这种外表蠢萌实则可怕的巨型生物。

然而,在开到河马池(Hippo Pool)的时候,我们发现了更大的惊喜——愿望清单实现了!我们看到了黑犀牛!

虽然视角很远,只能通过望远镜远眺,但我们已经很惊喜了,之前本来抱着有很大可能看不到犀牛的准备,现在没想到早上一来就发现了它的身影,着实令人振奋!

向导说,由于现在黑犀牛稀少,哪怕看到它们,也都只能远远的望望,即便是眺望,我们也知足了!毕竟,看到黑犀牛的几率本就是微乎其微呀!

看的差不多了,我们转身向左来看看水塘里的萌河马们。河马们貌似有点被冷落了,心想“停在我们的池子旁边竟然去看别的动物!”“哼,也太不把我们河马家族当回事了”

可能是河马家族越想越气,索性从池子里爬了出来玩,跑到旁边更远的地方去泡汤了。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出浴”的河马家庭。

“哼!愚蠢的人类!”

一只

两只

三只,在前方巨大的火山口屏障的山体掩映下,真的是萌蠢之极,有点“水耗子”的即视感

一步一小颠,河马们就这样从我们车旁的水池移到了更远的水池中。

草地深处,雄狮带着它喜欢的妹子,平躺着晒太阳,浑然不知,自己的家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场“饕餮盛宴”。

当我们抵达一处水源地旁时,群狮们正围成一圈啃食着它们早上刚刚猎得的成果——一头健壮的 非洲 水牛(Buffalo)。只见雌狮带着自己的孩子全神贯注地分享美味,满脸沾满着新鲜的血迹,都顾不上清理。

不远处,黑背豺(Black-backed Jackal) 在旁边等待着。

草原不会有浪费的食物,待狮群们饱餐完,接下来上场的就是黑背豺,黑背豺之后还会有其他的动物分享“美味”。

旁边吃饱了开始嬉戏打闹的小 狮子 们。

“哥们,你估计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啊?”

“别急,估计还要等一会”

“那我先到旁边溜达一圈去,好了你叫我啊啊!”

群狮首领负责望风,它是捕食的主力军,也是狮群里最壮的母狮,然而在食物猎到之后,她却在旁边充当起了守卫工作,不断向我们发出警告的低吼,让我们不要靠近。

寻访石头城

【2.20桑岛石头城】印度洋的贸易圣地

抵达 阿鲁沙 乞力马扎罗 机场时已是下午四点多,没等多一会,我们就登上了内陆航班,飞往美丽的 桑给巴尔岛

在飞机上我们远远眺望 乞力马扎罗 的雪。

阿鲁沙 是90%以上信仰基督教的地区,而桑给巴尔,则是95%信仰伊斯兰教的地区。

1503年桑岛被 葡萄牙 占领。

17世纪起属 马斯喀特 苏丹 国。

1856年成为独立的桑给巴尔 苏丹 国。

1890年沦为 英国 保护国。

1963年宣告独立。

1964年成立桑给巴尔人民 共和 国,同年同坦噶尼喀组成 坦桑尼亚 联合 共和 国。

桑岛的独立史使这里的人民格外热爱 和平 ,而坚定的信仰,也使桑岛被誉为 坦桑尼亚 治安最好的地区。

高度自治的桑岛,即使拥有了 坦桑尼亚 签证,仍然需要填写一张入境卡,代表已经进入了自治区域。在海关口,填卡,给到工作人员审核,出境,流程非常顺畅,工作人员也非常友好。

抵达桑岛后,我们和另外两位小伙伴友好道别,各自赶赴新的征程。

机场门口就有专业的出租车、租车服务公司,直接找他们叫Taxi就好,从机场到石 头城 打车费在10美元,大概不到三十分钟车程。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石 头城 内紧邻Coffee House的Swahili House,一座结合了 印度 风情和伊斯兰文化的建筑。桑岛的人民对 中国 人非常友善,岛上 印度 人也很多,当得知我们是 中国 游客时,一位卖电子产品的大叔亲吻我们的双手,表示和 中国 的关系非常亲近,自己的孙子外貌就看起来很像 中国 人,还给我们看了小朋友的照片。

石 头城 很小,如果只逛石 头城 ,快的话,半天就可以逛完。

Darajani Market是石 头城 必去的一个景点之一。由于桑岛生产丁香,是香料之城,因此市场内有大量的香料售卖。

卖香料的摊位上面都会卖这种红色花纹的果子,问老板这是干什么用的,老板欲言又止支支吾吾,就说这是买给老公用的,如果晚上老公吃了这个,和他睡觉就会很开心。

具体功效请你们脑补吧,在网上也没有查到有什么具体的资料,如果有哪位大神人士的话,请留言告诉我,多谢!

硕大的香蕉。

绿香蕉做饭,黄香蕉当水果吃, 非洲 人民对于香蕉的应用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丁香团,用丁香香料揉成的团,摊位老板介绍这是用来马杀鸡的,把这个东西涂在身上,按摩,擦洗,对身体会非常好,然后强烈建议我们拿一个,被我们婉拒了。

说到石 头城 ,最有特色的就属石 头城 里的门了。石 头城 住家很注重“门面”,哪怕居住的屋子再简陋,家里的门一定是精心制作的。

桑岛实在是太热,走了一会就只能在旁边小摊买个手工编织的小扇子,老板要价2000先令,算下来也就6块人民币,我们爽快的付了钱,老板笑的和花儿一样,直说谢谢。看来,2000先令对于一个平民百姓来说,已是不少的数目。

石 头城 的门,大家感受下吧。

偶尔路过了一家专门做老木翻新的Workshop,店主还热情的招呼我们随意参观拍照,而店的后面就有一个巨大的仓库,堆满了店主回收来的旧木头。

在经过一道道细致的工艺加工后,这些老旧的木头会变成崭新的门框、箱子等工艺品。

沧桑斑驳的木门上繁花似锦,仿佛无声地讲述着时代的变迁。石 头城 内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闹熙攘的人群,只有难以言表的宁静与安详。

在海边港口旁吃完午餐后,有一个热情的小哥来和我们搭讪,他的名字是Mohd Ali,和拳王 阿里 的名字一样。原来,他是热情推销桑岛周边的娱乐项目,在得知我们想去监狱岛看海龟后,小哥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最终40美金包船包门票包讲解,小哥叫来了他的船,带着我们奔赴监狱岛。

在去往小岛的路上,黑人小哥Alii热情的叫我们学唱桑岛传唱非常广的一首民谣,每一句每一句教给我们并解释给我们听,虽然现在我仍然能记住的就是最后一句:Hakuna Matata, 然而歌曲的旋律已经牢牢印在了脑海,难以忘怀。

小哥的船,上面写着大大的Ladies Free,辨识度很高。

印度 洋的海水呀,清澈见底,阳光下折射出璀璨的光亮,美极了。

监狱岛(Prison Island)其实并不是用于监禁犯人的,它当初是用作黑奴交易的中转站,还被用作隔离黄热病、霍乱等感染者的地方,当周边检测到了有传染疾病的患者,这些病人就会被送到这个岛上隔离。

现如今,奴隶、传染病肆虐的日子已经离我们远去,而岛上的建筑也改成了酒店和餐馆,成为桑岛必去的景点之一。

现在的监狱岛,又被称为龟岛,因为上面有巨大的陆龟生活在这里。

岛上最年长的陆龟,是192岁的始祖奶奶,当年从 塞舌尔 引进了四只陆龟,三只去世了,只有一只存活了下来,到如今192年变迁,经历了战乱、动荡,龟奶奶迎来了太平盛世,和子孙满堂。

在园内门口给年轻的陆龟喂食时,猛然听到园内有巨大的嘶吼声传来,下来一跳,赶过去才发现,原来是两只龟在羞羞,只见每用一次力,上面的公龟就会发出低沉而响亮的低吼,大约十分钟左右,空气平静下来,只见公龟慢慢地从母龟身上挪了下来,两只坚硬的龟壳碰撞,又发出了巨大的声响。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还在海 水里 捡到了海星,合完影后,我们又把它放生回海中。

蓬圭海滩

【2.21蓬圭海滩】在海里洗个热水澡吧

在桑岛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东面的Pongwe海滩,由于是行程的最后一站,今日的主要任务就是——放空自我。

我们选择的是一个小型度假村,Seasons Lodge。桑岛和 东南亚 岛屿不太一样的地方,这边的海滩相对是独立的,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这里的旅游业和旁边的渔村基本是隔离的,手机信号和Wi-Fi也非常弱。各家有各家的守卫,到了晚上会把大门紧闭,避免旁边渔村的渔民闯入,给游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海上初升的朝霞。

每个小屋都有一个独立的沙滩和院子,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受打扰地观看海景。然而不足的地方是,由于和海太近了,又有一些礁石,到了夜晚和凌晨五点左右涨潮时,海水冲撞礁石发出的巨大声响,实在是吵闹的有些吓人。

旅馆内设计的像一个私家花园,这里经常有各个国家的设计师过来,在这里创作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作品。于是就有了各类的画、用折页做成的船,用啤酒瓶做成的灯,等等。

图片里的是一位来自 英格兰 的艺术家,平时她会在 欧洲 做一些沙雕艺术,这次是过来度假顺便见见老板,老板便提议说,你正好帮我们也弄个沙雕吧!于是,一只大章鱼沙雕就出现在了我们旅馆公共活动的院子里。

店里还养了两条可爱的狗狗,它们是兄妹,大哥叫Disco,小妹叫Texi,非常亲人,对这里的客人都非常友善。

每到下午,沙滩的海水会逐渐退去到很远很远,裸露的沙滩浅滩中,留有很多小鱼、小虾,当地人就会出动“赶海”。

酒店有皮划艇,可以免费使用。下午,我和老公跑到海中开始泡“热水澡”。太阳实在是太强烈了,持续的照射让海水都变成温的,大概三十多度四十度左右,在温热的海水中,我们看到水草中生长着很多海胆,于是突发奇想,捡了好多海胆回到酒店,准备尝尝“海胆刺身”。

回到酒店,我们开始和酒店工作人员安利生吃海胆,听到服务人员均表示从未吃过,我们就开始大力宣扬生吃海胆的美味和功效,听的酒店工作人员一脸惊奇,纷纷表示要一起尝尝。于是我们顺势要了刀、剪刀、勺子等工具,开始进行实验。

可惜,由于我们的海胆都是在近摊捡拾的,捡来的海胆实在是太小了,打开之后海胆黄有限,开了两个尝试了一下味道,但是没法很好地把它们剥离出来,只能放弃,剩下的我们就放归大海了。

据说浮潜的地方有超级大的海胆。朋友们,如果以后你们有机会去玩,请放心大胆的捡拾海胆试试,至少我们已经确认过了, 非洲 朋友们是完全不吃这玩意的,捡拾它也是完全自由的,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风险的 突然想感叹下 中国 吃货的可怕

多想在这里的海边多呆几天啊!无奈假期有限,在第三天的早上,我们只能收拾行李,踏上归程。

就用一段在塞伦盖蒂游客中心看到的故事作为结束吧。

角马的迁徙大军已过

只剩下两只角马孤独前行

小角马在跟随队伍跳下悬崖时

摔伤了腿

角马妈妈为了它留了下来

往前,是湍急的河水和潜伏的鳄鱼

往后,是旱季里阳光炙烤的干涸土地

角马只能往前走

再见,坦桑。

致敬,生命。

(全文完)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坚持看到了这里,我想衷心地说句,谢谢你。

我们总是在探索着未知的世界。对于 东非 印象,也许一句话可以很精辟地概括我们的感受:贫穷,但不野蛮。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旅行攻略,希望能帮助到想去 东非 旅行的你。文中如果有任何错误,欢迎指正,万分感谢。

呕心沥血:旅行中的Tips整理

美元、人民币、先令汇率、货币兑换及提现

美元兑人民币, 我们这次行程基本是1:6.3,即1美元相当于6.3元人民币。

美元兑先令,基本是1: 2200, 黑一点的地方是1:2000,即1美元相当于2200元先令

人民币兑先令,基本是1:350,即1元人民币,相当于350元先令

购物时候尽量问下美金价钱,再问下先令价钱,自己算下,有的地方用美金合适,有的地方是先令合适。

阿鲁沙 机场和 桑给巴尔岛 机场的货币兑换差不多,都可以换。如果去当地提款机取现,到有银联标志的ATM取款,每取一次无论多少都大概需要1万多先令的手续费。所以,一次多取点。

关于小费问题

小费基本分成几个方面:

1. 取拿行李:

由于去次 非洲 大家基本都是大包小裹的,每到一个旅馆,都会有专门的礼宾人员负责把行李从车上拿到你所在的房间,顺便会给你介绍房间各功能设施的使用,一般在结束后给到礼宾人员一些消费,1000先令到1美金都可以;

2. 吃饭:

如果吃饭时是有专人来负责给你们上菜,撤掉已经吃好的空盘等等,那就在吃饭结束后,如果有专门的账单夹给到你,就把饭费放到账单夹中给到服务人员,一般服务人员找零后会把账单夹还给你,这时候就可以留意些零钱在账单夹中;

如果没有账单夹,就直接放在桌子上,纸币的话就用被子或其他物品稍微压一下避免风吹走就好了;

如果吃的是自助餐,就不需要小费什么的了,如果你特别满意,想留一些,请自便。

3. Safari给到向导/司机

每天Safari结束之后,会给到司机/向导一些小费,毕竟司机开车一天,又要看路又要找动物又要保护游客安全,也着实是蛮辛苦的。小费一般是10美元/人/天,即车上如果四个人,就是40美元一天给到司机;如果这天司机/向导表现非常出色,可以追加。我们之前两天都是按照40美元给的,由于后来司机讲解的也多,看到的动物也多,我们就追加到了50多美元。

4. 清洁房间

一般在每晚睡好离开房间后,在房间留点小费感谢收拾屋子的服务人员,同理,1000先令到1美刀。

动物大迁徙都有哪些动物?

斑马和角马。

这两种动物是纯粹靠吃草和喝水活着,Totally water depended,俗称没水就不能活。因此必须根据旱雨季交替而逐水草而迁徙。

而其他诸如Impala、汤氏瞪羚、葛氏瞪羚等羚羊类动物,由于它们既可吃草又可吃叶子,在旱季可以通过植物叶子获取水分,可以不喝水长达四五个月,因此它们是不需要大迁徙的。它们只会在一个区域内来回移动(Move), 比如 在塞伦盖蒂从北面走到南面,但是不会从塞伦盖蒂穿越国境跑到 肯尼亚 的 马赛 马拉去玩“横渡”。

虽然在迁徙过程中会看到羚羊的身影,但那只是因为羚羊想跟着凑热闹吃点好吃的青草而已。

马赛人捕猎吗?

不捕猎。 马赛 人依赖放牧为生,他们会养牛、山羊、绵羊,并且依赖它们的血和肉为生。除此之外,除了为了保护他们的牲口,他们会和食肉动物搏斗厮杀外,他们是不会主动狩猎的民族。

马赛 人相信有两种动物是不能杀死的:

1. 蛇-因为有神秘的强大力量,不能杀;

2. 鬣狗-因为当 马赛 人亲人去世后,他们会把尸身丢在草原或灌木中,他们相信是鬣狗吃掉了他们祖先的身体,拥有他们的精神,因此不能杀;

小黄本需要吗?会检查的吗?

很有可能会在入关时候检查。建议大家接种。但如有特殊情况,可以找当地地接解决。其实只要当地地接在你入境时候在机场等你,并和当地的工作人员打个招呼,疏通好,就可以安全过关了。

当然,这一路内心的忐忑不安也是需要承受的。

索性我和老公一路都没有被检查过,各个关口都平安度过。

纪念品到哪里买比较合适?

在 阿鲁沙 Arusha Town上面有个政府建好的专门买纪念品的地方,比较正规,可以刷卡,东西全,做工精美,当然价格也真是贵。

如果想以比较实惠的价格买些纪念品,那就去 桑给巴尔岛 吧,石 头城 好多好多纪念品商店,当然,很多东西都会给你一种 义乌 小商品店批发过来的即视感,一定要多多比较,而且一定要砍价!

砍价一般是对半砍,木雕更要往狠点砍。 非洲 人民不会因为你砍价狠就不理你的,他会和你一点点砍价,你一点点往上提,他一点点往下降,最后告诉他你的底价,能成则成,成不了也不要怕,握个手,还是好朋友。

另外建议去当地超市转转,买买当地的姜茶、姜糖、酸角糖,还是蛮有特色的。

非洲黑木雕,可以带回国吗?

我们一共带回来一个大的1米多高的黑木雕雕像,一个30CM左右高的摆件,由于大木雕太高,放不进去箱子,我们是一路扛着,从桑岛,到 阿鲁沙 ,到 多哈 转机,再回国。

有工作人员会询问是什么,但是绝对没有任何人拦住不让带的。而且问当地人,他们也说,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说禁止携带黑木雕的工艺品。

因此,放心选购,如果有工作人员拦你,据理力争,理直气壮。

去坦桑到底穿什么?

白天穿短袖,罩着防晒衣。因为非常晒+土非常非常多!

坦桑尼亚 国家公园里面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是没有柏油马路的,全部是沙路、土路,因此吃土情况只会比你想的夸张。

一定要带好面罩或者围巾,否则,呵呵,吃土吧!少年!

到了晚上,准确的说是只要太阳一下山,气温直线下降。因此,除了短袖和长袖体恤,一件毯子或者保暖抓绒外套是绝对绝对有必要的!

另外,坦桑的酒店基本都是没有牙刷、牙膏、拖鞋的,因此一定要自己带好哦。

除此之外,就是坐飞机用的颈枕、腰枕、耳塞、眼罩等。

户外防护用品方面 防晒防晒防晒必备!另外最好带瓶清凉油或者辣薄荷精油,因为中午很容易在烈日暴晒下中暑。虽然很多人说要做好除蚊工作,但讲真,去的十天里面真的是基本没有被咬过,倒是回 上海 的当天,就被咬了四五个包,到现在都在隐隐作痒。

关于当地电话卡办理事宜

说到电话卡,就是照片里面红色的这个了。坦桑办理电话卡的地方简直是多如牛毛,几乎步行每走十步就有卖电话卡的地方。我们是让Jephet向导带我们去办理的电话卡,运营商选择的是Vodacom, 电话卡+剪卡+2G10天套餐充值,一共10000先令,折合人民币(350:1)大概就是28.6元这样,据同行的小伙伴说,这个价格是非常实惠了,由于另外两位伙伴是先于我们抵达的,一个伙伴在机场大概是花了70000先令买了20G套餐(多到根本用不完,因为到了 非洲 你就会发现,很多地方根本就没信号,更不用说网络流量了),另一个伙伴大概是花了12000先令。所以,要来 东非 的朋友们,请擦亮你们雪亮的双眼,货比三家,千万不要吝啬你们的杀价功力。

哦对了,买电话卡是需要护照的,护照大家要时刻带着,无论是住宿还是买电话卡,护照都是必须的。

最后,返程飞机上面 乞力马扎罗 的山顶,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