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居民宿体验——告别灯红酒绿,去大山深处寻静,到浙里做美梦

攻略   >  新昌旅游攻略   >  溪居民宿体验——告别灯红酒绿,去大山深处寻静,到浙里做美梦

• 出发日期/2018/06/07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环游 漫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夏季

前言

第1天

发现 | 向往的生活

摘要:走过山,淌过水,暂时告别灯红酒绿的叨扰,去大山深处找寻一片阒静,独自走一走雨丝飘落的青石街道。

新昌是个安逸的小县城,至今还未通高铁,从杭州过去倒也不远,两小时的车程。发现溪居民宿就坐落在新昌的西部,在层峦叠翠的群山怀抱中,距离新昌县城还得开半小时左右的车,所以自驾游会是比较合适的出行方式,选择城乡公交也可以,一天有两个班次(客运西站——各个村落,票价5元)。

第一天上午,和民宿主人黄工约好了时间,先在发现鸟山民宿集合,鸟山是发现系列民宿的总店,在大佛寺旁边。一进大门,温馨的气氛就扑面而来,女主人白姐带着宽檐的草编帽子,穿着仙气十足的白色连衣裙,满脸笑意地和我们打招呼。

坐在柔软的沙发座椅上,身边环绕着可爱的公仔,脚边是郁郁葱葱的多肉盆栽,连头顶的电扇都是复古风格的,每个细节都被设计师照顾到了,置身其中,时光仿佛蜜糖一般凝固住了,美的不愿意让人离开。而发现民宿的总设计师就是民宿的资产所有人——黄兆松,江湖人称"黄工"。"叫黄总觉得太俗,我之前是干设计出身的,听惯了别人叫我黄工,就一直沿袭下来了。"黄工坐在我对面,娓娓道来各种有趣的故事,关于他自己以及发现民宿。

聊天之后才发现黄工是2002级浙江大学建筑系毕业的,是我如假包换的学长了,于是亲切感又增添了几分。他毕业后在浙大建筑规划院干了几年后,不甘于庸碌平凡的生活,也厌倦了日复一日地接项目,便在2014年投身于民宿事业,一开始只是用自己的工程废料"玩玩儿",没想到,一年下来,靠着一块砖、一块瓦的逐日累积,一幢幽静淡雅、别出心裁的小别墅就诞生了,随着朋友圈的口碑传播,这幢小洋房变得越来越抢手,黄工身上属于温州商人特有的创业因子使他看到了这其中蕴藏的商机和财富,于是他辞去了杭州的工作,开始专心鼓捣民宿事业。

在鸟山民宿稍事休息,我们便驱车前往溪居民宿,也是我此行的主要体验地。溪居,恰如其名,坐落在淙淙流水旁,一条颇具现代感的木栈道连接了主车道和民宿。我们到达的时候,天灰蒙蒙的,小雨淅淅沥沥,倒是为这幢小别墅增添了几分江南特有的温婉气息,显得神秘而又动人。房子外面有一个榻榻米的平台,上面摆放着精致的茶具,还有铺草垫子,要是闲来无事,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坐坐瑜伽,可谓是真正的"吸收天地之灵气"了。再往外走,是白色鹅卵石铺满的中庭,通向一座小八角亭,亭子中间还摆放着中式桌椅,上面的花束还占着清晨未干的露水,足以见得民宿主人的细心。民宿的另一头则是后现代感十足的吧台设计,空瓶子被主人充分利用,规则的拼接、堆砌使这方天地有了托斯卡纳的跳跃气氛。

一直以为,民宿的真正意义在于融入当地。你到这里来不是客人,而是伙伴,与当地村民吃一样的食物,过一样的生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溪居民宿恰好就是这样,民宿中的张姐和何阿姨都是村子里的村民,客人来的时候才会从家里脱身前来兼职,负责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很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大家都会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张姐和何阿姨烧好了饭,就招呼我们坐下,还有黄工和义工小于姐,五个人围坐在一起,像是家人一样互相攀谈,让人觉得分外舒服,是那种老家带给我的舒适和放松,大都市里的纷扰和繁杂仿佛都被群山隔绝,这里有人性最初的善意、温存和美好,你的神经不用紧绷,而是彻底的放松,陶醉于山里之间。

夜已深,本来我以为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没想到黄工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别墅外外大片留白的墙壁原来竟然是"天然KTV"!只见小于姐按动了绚丽的彩灯,打开阳台的显示屏,大山深处的小别墅便立刻变身为练歌房,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放歌,不用担心叨扰到别人。而且黄工也是一把好嗓子,和你来个对唱啥的都不在话下哦!

阳光透过窗帘洒在了眼皮上,点点温热的感觉呼唤了清晨的苏醒。洗漱完毕下楼,张姐刚好将一碗新昌特色的咸菜干炸面端上来,热气腾腾,显然是刚出锅,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吃完了饭,我们便驱车前往穿岩十九峰。

穿岩十九峰位于镜岭镇境内,是国家4A级风景区,由十九峰、千丈幽谷、台头山、倒脱靴与镜岭古镇等组成。景区内峰、嶂、岩、岭、洞、溪、涧、瀑、潭、泉齐全,山光水色相映,以雅、幽、奇、险四大特色著称。

一下车,入眼皆是绿色,深浅不一、浓淡各异,让人心旷神怡。飞龙栈道共有999个台阶,爬上去大约需要40分钟,还是一项挺耗费体力的活动。但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当我气喘吁吁地站在山顶时,自上而下眺望雄伟的十九峰和郁郁葱葱的山林,便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因为这片美景太让人震撼了,仿佛置身于笑傲江湖的练剑密所,游侠的英雄梦和隐居世外的桃源梦都可以找到栖身之所。

让人更觉惊险刺激的还在前头。沿着石子路铺就的人行步道,走个20分钟,便可到达玻璃栈道。脚下是透明的玻璃,胆小的姑娘们扶着扶手,举步维艰,景区工作的大叔推着小推车稳稳当当地走过,还不忘回过头来打趣"小姑娘,要不要坐上我的推车,载你一程?",让人不禁莞尔。

再往前走,便到了飞龙栈道。走过这条连接两山关口处的吊桥,你会看到十九峰一字儿排开,像是门面,又如屏风。你会发现穿岩十九峰这片以山峰、幽谷和绿洲组成的风水宝地,完全是在两江的呵护和润泽之下形成的。站在马鞍峰东侧悬崖峭壁前,你会感到自己立在一艘巨轮的前首甲板上,飞驰着的船只正劈开江水前进。从山顶往下观望,远山近水,黄花绿叶美不胜收。

参观完景点,我们启程回民宿,虽然在溪居只住过一个晚上,但在黄工的车子里,我却蓦然生出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好的民宿真的会让人产生宾至如归的感受吧。黄工坐在驾驶座上,刚好张姐来了电话,问今晚烧什么吃,黄工随意地回答"把家里那只老母鸡杀了炖汤喝吧,我看小谢一直咳嗽,鸡汤对身体好",一听这话,我又感动地不知所措,大约是黄工注意到了我在攀登十九峰时接连的咳嗽,这就是家人之间才有的关怀吧,恰好溪居就将这种关怀做到了极致。车子开到一个农村市场小店时,黄工停了下来,丢了一句"我去买点菜",便下车和老板娘攀谈了起来,隐隐约约还能听见他们用方言交流,"土猪肉还有吗","西瓜哪时候摘的"……此时夕阳的光辉洒在前方的道路上,刚从田里劳作归来的村民正三两相约回家,烟囱已经升起了袅袅的炊烟,在召唤贪玩的小孩回家,一切都让人生出"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感受。

一到门口,便闻到了诱人的炖鸡汤的味道,引得我食指大动。黄工还拿出了老家温州寄过来的端午粽子,蛋黄、腌肉、虾米、鱼干铸就的神奇味道让人折服,甜粽子则是加了碱水的蜜枣馅儿的,亦是美味至极,就着鲜美的鸡汤,我足足吃了四个粽子才停口。

望向窗外,火红的太阳正缓缓坠入山谷,我的溪居民宿体验也落下了帷幕,但是这美好的山水与可爱的人们却不会就此轻易说再见,他们会在这片世外桃源等候着有缘人的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