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伊宁旅游攻略   >  美丽的新疆,我回来了--新疆9日游(赛里木湖-喀拉峻-吐鲁番-鄯善库木塔格)

• 出发日期/2018/06/09

• 玩法/漫游 端午

前言

大美新疆之旅

紧张忙碌工作了近1个半月,终于把手头的工作做完,老公说要带我出去放松放松,好吧,怎能辜负老公的一片爱心❤❤❤。经过几天的网上筛选,最后还是把目的地定在了我美丽的家乡---大美新疆!

6月的新疆,美的令人心醉,果子沟的峻美,赛里木湖的清澈纯净,喀拉峻草原上悠扬的哈萨克牧歌,交河故城往日的繁华,库木塔格丝滑般的沙漠——让我们流连忘返!

赛里木湖

峻美的果子沟

阔克苏大峡谷--广袤无垠,浑圆宽和

喀拉峻草原

繁华逝去的交河故城

库木塔格沙漠

新疆的美景特点是大气磅礴,不管是森林也好,沙漠也罢,雪山也好,绿洲也罢,你看完心里就会被她们的霸气所震撼,同时觉得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啊。但是!在大美之中又有小美,总之新疆真的很值得你去发现她的魅力!

一、行前准备

1、 天气: 新疆的六月是旅行的绝佳时间,白天气温在30左右,晚上气温在15度左右。所以白天在景区也不会太热,但还是最好带一件薄外套如防晒衣,新疆的景区离城市都挺远,如赛里木湖坐车要2小时(单边),喀拉峻草原坐车要4小时(单边),所以到达景区其实已经是艳阳高照了,不用担心会冷到,但是喀拉峻是高山草原,山里的天气变化快,猎鹰台一段经常会下雨,所以外套还是很重要。

但是如果你打算在喀拉峻草原住宿看星空的话,那就一定要准备厚外套了。

2、防晒:新疆部分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再如吐鲁番地区,夏季最高气温40度以上。所以请带好防晒物品:防晒霜(50倍以上,防晒喷雾最好不要带,过不了安检)、太阳伞、墨镜、纱巾(拍照也美美的)、帽子(最好是宽檐帽)等物,同时应配备清热防暑的药物或冲剂(冲剂可在新疆当地购买,过安检很麻烦)。 新疆气候干燥且风沙大,注意饮水,准备支润唇膏在身边。

3、通讯:内地手机到了新疆感觉很慢,特别是移动的网络,我的手机在新疆几乎就是只能拍照和打电话(不太喜欢用酒店的WIFI,很多都要登录输入验证码之类的),幸亏老公的手机是联通的,所以订酒店订旅行团都是老公订的。鉴于3G网络,所以最好提前下载好新疆的离线地图和离线导航,免得你想找路的时候网络转啊转,转不停……,所以请一定带一部联通信号的手机。(电信的不知道)

4、身份证。这个就不用说了,出远门必备的,只是在新疆多了一个功能,过安检,巨多的安检,商场超市、菜市场、加油站、高速路安检站、到KFC也需要。

二、行程安排

5.9  — 成都 双流机场--乌鲁木齐 地窝堡(pu 四声)机场,南山菊花台;住宿:火车(乌鲁木齐-伊宁)

5.10 —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住宿:伊宁

5.11 — 喀拉峻草原(包括阔克苏大峡谷,东、西喀拉峻);住宿:伊宁

5.12 — 伊宁市区六星街-喀赞其民宿街;住宿:火车(伊宁-乌鲁木齐)

5.13 — 国际大巴扎;住宿:乌鲁木齐

5.14 — 乌鲁木齐-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鄯善;住宿:鄯善

5.15 — 库木塔格沙漠-准东;住宿:准东

5.16 — 准东-乌鲁木齐:住宿:乌鲁木齐

5.17 — 北园春瓜果批发市场,乌鲁木齐—成都。

四、特色美食

新疆的特色美食数不胜数:烤馕、烤肉(烤羊肉、羊肝、羊腰子、羊板筋……架子肉、烤全羊)、烤包子、抓饭、丸子汤、油塔子、面旗子、凉皮、大盘鸡、芦花鸡、椒麻鸡、拌面、炒面、米粉、酸奶、乌苏啤酒、天润奶啤、卡瓦斯(饮料)。

1 成都-乌鲁木齐,南山菊花台

DAY 1成都 -- 乌鲁木齐, 南山菊花台风景区

南山牧场在乌鲁木齐市以南的乌鲁木齐县境内,是一个以冰雪景观、葱郁林草、奇特山石、高山林牧区风光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是乌市人的后花园。南山有很多景点,其中较著名的去处有东、西白杨沟、后峡、甘沟、灯草沟、水西沟、庙尔沟和板房沟等。我们这次去的菊花台景区位于南郊甘沟乡境内,距乌鲁木齐市50多公里。

6月的菊花台远望雪峰高耸,山峦起伏,林木葱郁,近看花草遍地,泉水淙淙。沟底溪水蜿蜒,北面苍松密布,南面绿草丰茂。在平坦宽阔的台面—上,野菊金黄,昭苏紫红,流芳溢彩,把满坡的牛羊点缀成蜂飞蝶舞,尤其是阳光将白云的影子投射在绿草之上流水般款款漫动,更为这里增添了—道别样的景致。漫步其间,不由得令人神采飞扬,遐思翩翩,仿佛进入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千古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之中。菊花台可谓是顾名思义。---(摘自百度百科)

11:40飞机抵达乌鲁木齐,亲爱的大学同学娜娜来接的机,此时必须有一个深深的拥抱!在机场接到我们后就直接往菊花台赶。那里还有一帮可爱的同学们在等我们呢。当然更重要的是还有各种美食在向我招手。

乌鲁木齐,我来了!

去菊花台的路上随手拍的,随便一张就是美景。我太爱这蓝天白云了。

蓝天、白云、小野花----南山菊花台

在菊花台玩,一定要租一个毡房,尝尝现点现杀的羊肉大餐,毡房的主人把客人选好的小羊羔处理好后,会做成,烤羊肉、烤羊排,手抓肉,抓饭,羊肉汤。

烤羊肉串

烤羊肝,很嫩,美味。

烤羊腰子,有点腥

手抓肉

羊排抓饭

凉皮,超多面筋,大爱。

皮辣红,也叫老虎菜

南山上有很多老鹰

哈萨克族大叔看到我们艰难的想抓拍急速掠过的老鹰,用剩余的一些内脏喂鹰,引来了一群老鹰

这只可爱的小羊羔前一刻还在悠闲的吃草,下一刻已成了别人的盘中餐。

晚上11:00坐上火车,睡一觉,明天早上7:00就能到伊宁了。

关于乌鲁木齐到伊宁的交通方式的选择,这里就不得不发几句牢骚。最初我们是考虑自驾的,乌鲁木齐距伊宁700公里,我们的计划是途中会经过赛里木湖,到达伊宁后,再到喀拉峻草原,然后经独库公路返回乌鲁木齐。结果新疆的朋友跟我说独库公路每年只有6-10月通车,而今年因为新疆天气不好,我们回去的时候应该还没有开,并且即使开了,以我们的技术也很危险。(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从独山子到库车,连接南北疆的公路。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但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摘自百度)所以要返回乌鲁木齐只能原路经伊宁、赛里木湖返回。重复走一条路有违自驾的乐趣,第一方案PASS!第二方案:坐火车到伊宁,玩喀拉峻草原,然后在伊宁租车往乌鲁木齐开,途中去赛里木湖,计划完美!结果……异地还车服务费!!!好吧,这个我理解,但是收费高达1400RMB!!比我4天的租车费还贵。神州租车你是想赚钱想疯了吗!

旅游小提醒:

1、南山的诸多景点景色都差不多,属同一类型的自然风光,所以其中选择一处去就可以了。

2、乌鲁木齐到伊宁,如果你是享受型的,那最好选择火车,当然飞机也可以(乌市到伊宁通航的)。如果你喜欢自驾,追求刺激,想感受独库公路,一定要先打听清楚独库开通没,并且最好是组队去,这样有个照应安全些。另:据说昭苏公路也很美,如果是自驾可以感受一下。但是跟独库一样有开放时间的限制。

在菊花台上拍到的对面的群山

2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庄园

DAY 2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一觉醒来到达伊宁,结果在去哪儿上预订的赛里木湖一日游没有导游联系我们。当时的心情真的是焦急、崩溃……没人管,决定自己到大世界购物广场去碰运气找找旅游团。上帝保佑我们,居然真让我在一堆旅行团中找到了我的团队!!导游小李告诉我们她只收到有两个人报团其余个人信息都没有,这都能让我们遇到。(在这里要狠狠吐槽去哪儿和驴妈妈,这个团是驴妈妈挂在去哪儿上卖的:对产品不负责,打驴妈妈客服态度极其恶劣),不过路上导游小李倒是蛮称职的,赞一个。好了,收拾心情开始一天的享受!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乐市境内,它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赛里木湖的最佳游玩季节是每年的6月中旬左右,此时湖边五颜六色的野花都开了,碧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在清澈透明的湖水中投射出美丽的倒影,景色最为优美。

水天一色的赛里木湖

果子沟--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在古代,这里是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咽喉,被成为“铁关”。果子沟大桥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建成后解决了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使伊犁州能够全天候通达乌鲁木齐,对边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霍城薰衣草--在新疆天山山脉脚下,美丽的伊犁河谷,6月,数万亩的薰衣草将满山遍野地绽放。伊犁是一处土地宽广、凉爽宜人的地方。早在1964年,伊犁河谷便引进了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的3个品种。伊犁薰衣草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产量占全国95%以上,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一起成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产区。

早上7:00到伊犁火车站,我们已经提前报了赛里木湖一日游的团,所以坐上大巴车就向赛里木湖出发。网上有很多赛里木湖一日游的团可供选择,行程也几乎是一样的都是赛里木湖--霍尔果斯--薰衣草庄园,但是价格有高有低,这时候关键就来了,我们报的团价格是¥249,赛里木湖游玩时间是3个小时,除了在薰衣草庄园有个自主购物点外没有额外消费。价格便宜的团的猫腻就在于赛里木湖的游玩时间只有1.5小时左右,有些团还会增加一个将军府的景点,在那里还要看表演,看表演是自费的,所以选择旅行团一定要看仔细。

赛里木湖真的是很美,湖水碧蓝,清澈的让人心醉!碧水与蓝天一色、草原与雪山相映。大巴车拉着我们环湖一圈,在4个合适的景点把我们放下来零距离接触湖水。湖水里有一种从俄罗斯引进的冷水鱼,高白鲑,据说肉质很鲜美,要3-400一条,太贵了,放弃。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霍城县62团场以西。距县城50km,是312国道最西终端。是中哈两国开放的一级通商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有经济开发区,特别是有税收优惠的自由贸易区。要去自由贸易区的话必须要有签证才能进去。现在已经不能走到中哈界碑跟前了,只能通过望远镜看到。

从网上找了一张界碑图

语言无法形容的美只有上照片!

赛里木湖的纯净,令人心神荡漾。在这里感觉灵魂都被洗涤了。

想就这样静静的坐在湖边一整天

来张背影

太阳太热情,已经没心情照相了,随便拍一张表示我来过这里了。

雪山背景下的果子沟大桥

回到酒店,洗漱过后出来觅食,看着天边的晚霞,不经意间看了下时间,22:15!

旅游小提醒:

1、赛里木湖湖水的颜色完全是倒影天空的颜色,所以天气的好坏至关重要!

2、赛里木湖景区为保护湖水的纯净,将景区周边的牧民蒙古包全部搬迁,餐饮全部取缔。因此现在景区内没有住宿了,也看不到星空下的赛里木湖了。

3 喀拉峻草原

DAY 3 喀拉峻草原(阔克苏大峡谷、东喀拉峻、西喀拉峻)

喀拉峻位于新疆伊犁河谷,它颠覆了一般草原给人带来的色彩单调、景观单一的审美“疲劳感”。 四周终年不化的雪山,环绕着一片海拔2000多米的空中草甸,夏季的喀拉峻大草原,雪山、草原、花海、湖泊共同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美丽画卷,特别是起伏的丘陵草原,醉人的大地曲线充满了灵动。哈萨克牧民策马奔腾在缀满鲜花的辽阔原野,雪山近在眼前,云儿触手可及,一幅田园牧歌的自然画卷扑面而来。

阔克苏大峡谷发源于天山山脉中部,由亿万年来沉积的岩层随地质运动和天山雪融水交相作用而形成,是喀拉峻旅游区五大景区的核心景区。美丽的阔克苏河蜿蜒曲折,崖岸陡峭,地势险峻,形成了壶口瀑布、九曲十八弯、鳄鱼湾等自然景观。

我们选择的是喀拉峻世遗全景一日游

红色箭头线是游玩路线

喀拉峻景区实在是太大了,我们选择的全景一日游,包括了阔克苏峡谷和东、西喀拉峻,游玩时间是8小时。这一天的游玩有点考验体力,因为伊宁到喀拉峻的路还在修,所以路况不好,单边4小时(2020年高速路修通后只需2小时),我们早上7:30出发,11:30到达景区,下午8:30左右出景区,凌晨12:30到达酒店。得亏新疆昼长夜短啊。不用担心太晚吃不到晚饭,新疆晚上的饭点持续到很晚。你要问为什么不在路上吃了再回来,不行,因为伊宁运管局规定,晚上2:00之后,所有营运车辆不得在高速路上跑,车上都装有GPS的,一旦发现2点后还没出高速,直接罚款10000相当严格,导游公司也不容易,为他们考虑,我们只在特克斯县城买了点零食。

线路中的漂流是自费项目,好像是200一个人,没选。我们在最后的猎鹰台那里选择了骑马的自费项目(¥80/人)。老公是重庆人,从来没骑过马,既然来了就要感受一下。事后我们觉得这个选择太正确了。马是当地哈萨克牧民的,骑的时候会有一个牧民在后面坐着,下山的时候我们说不着急慢慢走,他们就让马儿自己慢悠悠的踱步,然后随性的唱起哈萨克牧歌,想象一下,天高地阔,雪山草地,骑着马儿,听着悠扬的牧歌,何等悠哉!

前面就提到了,山里天气变化快,我们在阔克苏峡谷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到鲜花台开始变天,从猎鹰台下来的时候下起雨来,所以外套很重要。

坐游船从库什塔依码头到库木台码头,进入阔克苏大峡谷景区

一望无际

阔克苏大峡谷

你在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像大海的波浪,层叠延伸至远方

去鳄鱼谷的路

这里特别适合拍大长腿。

在鲜花台,这边蓝天白云,远处的猎鹰台乌云压顶

随手一张就可以PASS掉WINXP的桌面

山峦重叠,曲折深邃

猎鹰台上的风景

夕阳多么美丽,舍不得离开

可以关注喀拉峻的公众号,里面有一段视频,是景区专门制作的宣传片,特别壮美,配乐是悠长的民族哼唱。

4 伊宁市区喀赞其民俗街

DAY 4 伊宁市区六星街-喀赞其民宿街

六星街--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1934-1936年),根据当时新疆省政府推行的六大政策(反帝、反苏、民族平等、和平、建设、清廉)理念,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街区平面呈圆形,有六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地区,中心为学校、商铺、清真寺等公共建筑,外围为居住区,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居住模式。

“喀赞其”,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喀赞其位于伊宁市南市区,临近汉人街,人民广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早餐吃的丸子汤,油炸,水汆两种,里面有:肉丸子、牛肉片、豆腐、白菜丝、菠菜、凉粉、粉条、木耳,内容丰富,营养均衡。

中午饭的爆炒羊肚

菠菜面筋。太喜欢面筋了,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扒拉了最后两片面筋摆在表面。

六星街上的民族建筑

六星街上的民族建筑,颜色明亮很漂亮。

六星街,不知是因为不在旅游旺季的缘故,街上没有几个人,沿街都锁着门,看上去有点萧条冷清。

喀赞其民俗街大门

喀赞其街上的建筑,家家户户的大门都很有特色。

虽然现在有点破旧,但还是能看出细节很精致。

院子好大,都种了葡萄,在葡萄架下纳凉,真爽。

大门外的桑葚已经熟了

果然很甜

喀赞其的街安静但不萧条。我们徜徉在果树成荫的街道上正好遇上中午放学,一群维族小朋友从我们身边跑过,有的跳着摘桑葚吃;有的干脆爬上海棠树摘海棠果吃;有的在跨越沟渠以证明谁的胆子更大(有个小朋友,连续跑了三次愣是跑到沟边没敢跳过去)。看到这些,我心里暗暗地想:以后我的小孩也应该过这样的童年,而不是整天捧着一台手机。

喀赞其这里的活力与六星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伊宁火车站赶火车回乌鲁木齐,天空怎么还是那么美。

5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南端的二道桥商业圈,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是一座集旅游观光、民族商贸、餐饮、民族艺术展示、零售五大业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景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购买新疆特色产品的首选之地(记得讲价)。我们在这里进行了一次扫荡:海娜花染发粉、薰衣草籽、手鼓、挂毯、丝巾,老公还想给我买两件维族服装,被我生生拽走了。

手鼓,买了2个小号的送朋友,50元/个。

英吉沙小刀。只能快递,不能带上飞机、火车。

新疆挂毯,非常精美,可以买块小的镶个框挂墙上。

维吾尔族特色的艾德莱斯花纹的围巾

鲜榨石榴汁

买了几条艾德莱斯纱巾送同事,20元/条,便宜又极具特色。

晚上十点,娜娜带我们去昌吉吃美食

去昌吉的路上,太阳下山了

炒米粉,真的很好吃,就是点的菜太多了,吃不下去了。

芦花鸡 好吃!

烤羊肉,烤羊板筋

蒲公英炒鸡蛋

石锅鱼 也好吃!谁借我两个胃啊!

6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

自驾线路:乌鲁木齐--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鄯善

借了同学的车,大清早出发一路开向吐鲁番,吐鲁番距离乌鲁木齐220公里,途中会经过著名的达坂城,盐湖,对了,还有柴窝铺,柴窝铺的大盘鸡相当出名,有时间的可以去尝一尝。

达坂城除了姑娘,还有风车

新疆的高速路开起来的感觉是又爽,又心痒痒。爽是因为路非常直,而且车很少,有时候在视线范围内,前面,后面都没有车,感觉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哈哈!从网上DOWN了2张图展现一下新疆高速路的魅力(自己没那摄影技术啊)。

再说说心痒痒,有些地方在修路,会限速,其实路况很好,而且没有车子,但是限速80,甚至60!吐鲁番市到鄯善有条必经之路限速40!!怎么办,怎么办,分分钟就超过限速了啊!

到了新疆,导游会这样给你解读“新疆”的“疆”字:左边的“弓”字代表5600多公里漫长的边境线,新疆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国接壤,是中国陆路边境线最长的省区。左边的“土”字代表新疆有16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占据了中国六分之一的版图;右边的3横代表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3座山(A、B、C),两个“田”代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D、E)。我们这次旅游的线路一直都在B附近,所以无论是赛里木湖边的雪山,还是喀拉峻草原远处的雪山,还有去吐鲁番路上看到的雪山都是天山山脉。

天山山脉

吐鲁番第一站:坎儿井,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的构造原理是: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暗渠的出水口与明渠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我们在别的游客请的讲解员那里蹭听,了解到为了保证坎儿井能挖成一条直线,智慧的古人想出了两种挖法,第一种是在人的背后吊一盏油灯,油灯的前面是一个特别长的油嘴直指正前方,挖地下渠道的人就一直挖自己的影子,直到看到对面的油灯。第二种是在地面用木棍找好方向,用两根绳子把木棍掉下竖井,挖暗渠的人顺着木棍指向的方向挖,直到和对面的人汇合。

因为坎儿井是在地下很深的地方,所以不会因为吐鲁番的炎热而使水分大量蒸发,也不会因为冬天的严寒而是水流冰冻,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不得不感慨古人的聪明才智。

坎儿井的全景展示沙盘

吐鲁番第二站: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现存建筑遗迹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交河故城建造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 ,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中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此。

景点没人说明什么——热

行走在曾经的街道上,看着斑驳的土墙,不由唏嘘往日的繁华、城市的衰败、文明的陨落,我能想象这座城市曾经拥有的无限荣光。这里是曾经是军政府所在地,汉族士兵在黄沙漫天的土堆上训练;百姓在土屋里居住,在土堆沟壑里穿梭而行,采摘着交河旁白杨树的叶子,饮用着交河甘甜的河水。唐代诗人李欣有诗曰:百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纵使相隔千年遥,犹感心在咫尺

在交河故城的废墟里行走,真热,太热了。吐鲁番当天温度40度,交河故城恐怕有45度,没有一棵树,只能蹲在墙垛的阴影里歇口气。所以一定要准备藿香正气水,还有上去时一定要多带水(人均3瓶不算多)。

原本计划要去火焰山的,但是!实在是太热太热,只好远观一下吧。

火焰山

吐鲁番、鄯善这边的山都是这种样子的。

到达鄯善酒店后,第一件事:买藿香正气水,第二件事:洗澡。洗完澡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晚上出去觅食吃的椒麻鸡,我和老公两个人就消灭了一整只鸡。新疆椒麻鸡是以土鸡为原料,选用几十种上等的名贵中药秘制而成,吃起来麻而不木,辣而不上火,皮脆嫩、肉筋道。做法简单来说就是1、煮鸡,2、鸡过冰水,鸡汤留用3、熬制秘制汤料,4、拆鸡, 码上洋葱丝和葱段,5、浇上汤料,6、搅拌并等待二十分钟,之后即可食用。不说了,又流口水了!

新疆椒麻鸡

7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DAY 7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东缘,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这里有“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缩影。徜徉在沙漠的怀抱中,你会发觉自己原来是多么的渺小,静坐在沙漠中听风呼啸,犹如隔世。

库木塔格沙漠的沙子特别细腻,一定要光脚感受一下它绸缎般的顺滑柔软。一脚踩下去,沙子争先恐后的从脚趾缝里挤过,漫过脚趾,脚背,一直到脚腕处,双脚完全被柔软的沙子包裹。到库木塔格沙漠玩一定要早起,争取在景区9点开门就立马进去(我们住的速8酒店离沙漠走路十分钟),坐上区间车就冲向沙漠腹地,因为沙漠中的太阳可是一点都不含糊的,从它跳出地平线的那一刻就开始对沙漠进行不间断的烘烤,稍晚一点就不敢用皮肤直接接触沙子了,我们算是当天头几批进入沙漠的游客了,就是这么早,在沙丘朝阳的一面走了2、3分钟,脚板心已经感觉被烫的刺痛了,即使被烫的刺痛,但这种刺痛的感受也是独一无二的。(景区有长筒的布鞋套,怕烫脚的可以套上)

库木塔格景区大门,驼铃天下

到库木塔格来玩一定要坐一下沙漠冲浪车。爬坡、俯冲、漂移,在波浪般的沙丘之间行驶,忽高忽低,非常刺激。(150元/人)

远处的绿洲就是鄯善城区

金黄色的沙漠,像不像顶级的绸缎

来张全景

大自然面前,人类多渺小。

沙漠里唯一的植物,骆驼刺,地表看起来很矮,但根系非常发达

如果是自由行到沙漠,我有一个最中肯的建议,一定要提前问好酒店的退房时间,给自己留够充足的时间冲个澡,你也不想带着满身满脸的沙子和浑身的汗水去往下个目的地吧,当然如果你打算在沙漠玩一天那另当别论。玩一天,40多度的高温,你扛得住吗,我们在里面呆了3个半小时,喝了4瓶矿泉水还是觉得好渴。另外景区里没有餐馆,只有2个休息区,有卖水和西瓜。如果你是越野车自驾游,可以把车开进景区,好像是一辆车300元(不管里面几个人),就不用买区间车票了,为什么重点指出是越野车呢,景区的道理比较窄,一般情况只能过一辆车,如果遇到错车的情况,越野车的轮胎不会陷到沙子里,小轿车就不好说了。

老公,别走远了!

这张是网图,不过景区也有骑骆驼服务

这是在酒店的宣传册上拍到的

这是在酒店的宣传册上拍到的,这种景只能航拍。

离开鄯善的路上,两边有很多杏子树,摘了几颗,很甜。

最后再说一句,鄯善作为哈密瓜的发源地,这里的哈密瓜非常便宜而且甜,5元/个,一个大概有3、4斤,我们在菜市场一口气买了五个,因为没有刀所以带回乌鲁木齐同学家消灭了3个,带回成都消灭2个。

最后,再附上新疆的美食,吃的时候只顾着享用美味了,忘了拍照,很多照片是从网上精心挑选的,

炒米粉,我的爱啊

干煸炒面,老公还挺喜欢的,吃了2次

鸽捞面,近两年很火的新菜品。

过油肉拌面

架子烤肉,囊坑肉的做法,

架子烤肉,肉质很嫩,很好吃

烤包子

薄皮包子

烤鱼

卡瓦斯饮料,和烤肉是绝配。老公特别喜欢,天热来一口卡瓦斯,真是沁凉心底。可惜带不上飞机。

新疆天润出品的奶啤,挺好喝的,微含一点酒精

神内胡萝卜汁,真的是喝着这个长大的。很纯很好喝。

血战大盘鸡

西域春酸奶,如果不吃饭我能一次喝下一整罐。

超市里各种酸奶

库车小白杏,内地买不到的,每年6、7月能吃到。23元/公斤

这个是特级红色的,不知道多少钱。

成都--乌鲁木齐机票(往返):2075元/人;

乌鲁木齐-伊宁火车(卧铺)单边:150(下铺);

赛里木湖跟团一日游:265元/人;

喀拉峻全景一日游:514元/人;

坎儿井门票:40元/人;

交河故城门票:100元/人(含区间车);

库木塔格沙漠门票:90元/人(含区间车一、二号线60元/人);

沙漠冲浪车:150元/人;

住宿共计花费:1092元;

购物:1550元;

吃饭:700元;

注意事项

1、新疆素有“瓜果之乡”之称,到新疆肯定要美美的把水果吃个够,但千万注意甜瓜要少吃,虽然好吃,但吃多易上火。

2、新疆早晚温差较大,可达到10至15度左右差距,所以夏季旅游仍需准备一件薄外套。

3、新疆跟内地有2小时时差,一般上班时间是北京时间上午十点左右,中午吃饭大概在两点,下午下班大概在七点半,所以晚饭一般在八点之后,少数民族跟你说时间的时候确认一下是新疆时间还是北京时间,大部分人还是用北京时间的。

5、 计量单位区别,新疆人买东西都是论“公斤”,他们说的价格都是一公斤的价格,请自己换算成“斤”。

6、新疆的好东西很多,旅行结束离开前很多人都会买一些特产和纪念品。我们离开前就到北园春水果批发市场狠狠地卖了一批小白杏、葡萄干快递回成都。(乌市干果快递是6元/公斤)

特产:红枣、葡萄干、杏干、哈密瓜干、无花果干之类的干果类;还可以带鲜果,如杏子、桃子、葡萄之类的,如果是6月去新疆旅游,特别推荐带库车小白杏,因为内地买不到的小白杏;新疆的和田玉也相当有名(但是现在太多假货),新疆的烤全羊、抓饭、烤包子都很地道,有真空包装好的那种;

纪念品:民族手工艺品如挂毯,手鼓,英吉沙小刀(只能快递,不能带上飞机火车)、维吾尔族特色的艾德莱斯纱巾,海娜花染发剂,奥斯曼(化妆品)。

7、尤为重要的一点,新疆少数民族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忌食猪肉, 忌提猪字。

8、新疆的安检非常严格,所以当你乘坐飞机或火车离开新疆时,打车请提前两小时出发,上下班高峰期请再提前半小时。坐公交车请提前三小时,赶早不赶晚。

9、此条是重点中的重点  在新疆进出各大商场、超市、菜市场,都要过安检,安检员一般最低配置一男一女,包要过安检,所以尽量不要带着水进去,有的地方会让你打开喝一口,有的地方直接不让带进去。

前面说过了新疆安检很严格,高速公路随时会遇到检查站,城市里也基本普及了警务站,看到路边执勤的兵哥哥,在装甲车里的兵哥哥你觉得酷觉得帅怎样都行,但千万别抑制不住兴奋习惯性的拿起手机拍照,这样你将会得到与他们唯一交流的机会:他们会过来让你把里面的照片删掉,如果你有幸得到了这种机会,也请记住千万千万不要尝试着去解释或者阻止甚至争执,那么你新疆之旅的行程有可能需要作出调整。总之千万不要去挑战他们的底线!!!!

每个人心中都深藏着对新疆的想象

来吧,你会发现

新疆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片神奇都让人梦魂牵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