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

• 出发日期/2017/09/0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3天的行走,四个地区——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 喀纳斯 、 喀什 。我去了以后,才发现 新疆 比我想象的还美一百倍。如果提到西域你能想到荒漠和戈壁,那是对的,但荒漠和戈壁只是它的一部分。它还有壮美的雪山、金黄色的草滩、层林尽染的白桦树、浩瀚无边的沙漠、人畜共存的村庄、满天浪漫的繁星.... 新疆 是多元素的组合。我感觉我把自己的心落在那儿了。我想写点东西,关于 新疆 ,关于自由,关于爱。

如果你还没来过 新疆 ,希望我的文字和照片,能让你爱上这个神秘 和美 丽的地方。

(行走于2017.9.1—9.13)

“而你不同,你的生命本身就是要开放的”

乌鲁木齐

这是行前一个朋友对我说的话,我带着这句话一个人上了路。我想只有在旅途中的我,才是完整的我。人这一生,至少要有一次,为了心中所爱一往无前。

这篇游记,对我非常非常重要。十八岁那年,在杂志上偶然看到 新疆 的照片,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好似勾起我前生的回忆,我的内心突然涌起一种奇异的感动,我从没有对一个地方如此向往过。

去 新疆 彻底变成了我赚钱的动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在20岁这一年攒一笔旅费去 新疆 。大二的最后一个暑假结束了,我带着做家教,剧院主持人,演员,奖学金,实习工资….大学两年攒下来的所有费用,只身去往了那个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我真是不敢相信,我居然真的要来了。

飞机离开地平线,做好了一切冲上云霄的准备。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再也回不了头。

起飞了,我哭了

• 电话:0591-28013088、0591-28013366、0591-96363
  • 地址:福州市长乐市漳港镇东部
  • 简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坐落于福州长乐漳港镇美丽的海边,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的国际航空港。目前,运营的国内外航线近75条,航班通达国内外56个重要城市。

我以为自己只有在落地的那一刻才会哭。可是当它沿着轨道滑了几圈,在最后一条长直的滑行轨道上轰隆隆地起跑。加速度越来越快,直到将我带离地平线。

那一刻,我哭了。

没有人知道这一刻是什么意义。我就知道我会做到的。我哭得越来越厉害,旁边的乘客甚至以为我是害怕坐飞机才哭的。为了不继续丢脸,我拉起身上的毛毯狠狠地擦了把脸,望向窗外。夜已经深了,我依旧不敢相信明早睁眼就会看到 新疆 。

我好像坐在一个时光机里,起飞前的那个我已经离我好远好远。

我从来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般清晰地感受到自己鲜活的生命,也从来没有哪一刻像此刻这般对未来充满希望。突然好感谢父母,生下了我,让我能去体验这样精彩的生命。

从 福州 长乐 飞往 乌鲁木齐 地窝堡机场

飞行时间总计7个小时

沿着 中国 的对角线

我来到了美丽的 新疆

13天新疆之旅预告图来袭

乌鲁木齐

(文末附超全攻略门票路线信息)

乌鲁木齐 | 比起天池,孩童的心灵更美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新疆 和内陆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晚上九点多这里的天还是亮的。来到 乌鲁木齐 的第一天我去了著名的“ 新疆 国际大巴扎”,这是来 乌鲁木齐 必来的一个地方。

这里商品种类繁多,各种手工艺品和丝织品都非常精美。不过我来的不是时候,9月1号到5号是 新疆 少数民族的“古尔邦节”,相当于我们这里的新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大巴扎很多摊位都没开了,去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小店开着,广场人也不多。下次去大巴扎一定要注意错过这个节日,不然不热闹哎哟喂。但如果这个时候去 喀什 地区或者一些大草原,就会非常热闹了,他们会载歌载舞,大摆宴席。

如果可以,我非常想赴一场草原上的篝火盛宴。

• 电话:0991-4552826;0991-4536436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第二天早上我本来是想去天池的,结果睡过头错过了发车时间。当我在纠结要怎么度过这一天的时候,旅馆里的 新加坡 姐姐就主动约我一起去博物馆。 新疆 自治区博物馆是来 乌鲁木齐 你一定要去的地方!

那里可以让你了解整个西域的面貌和历史,还有真正的楼兰干尸, 新疆 博物馆逝而不朽的惊天下古代干尸陈列,可以让世人可以一睹古代 罗布泊 女子的美丽容貌。

但是走进干尸馆你会感觉瘆得慌,连空气都是阴冷的,如果不喜欢可以不进的。但作为了解和欣赏,还是值得一看的。

博物馆里有一块展台区域,它真实展现了古代西域 丝绸之路 的贸易集市,光是静静驻足就能沉迷其中,浓浓的西域风情扑面而来,仿佛穿越回了那个简简单单的商品经济时代。我非常喜欢那里,如果你来博物馆一定要好好看看那儿。

• 开放时间:景区内全天开放,售票及运营时间为10:00-19:00。
  • 地址: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灯草沟村阑旅基地天山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
  • 简介:集雪山、森林、湖泊、草原风光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这天我终于早起了,昨晚听旅馆里的驴友说在人民公园可以坐旅游车到天池。车上听着导游的介绍,我大概了解了天池的传说。导游姐姐讲到,在 新疆 的草原地区,大人会给3岁的孩子选一匹马,这匹马会终生伴随他们。马和狗一样都很忠诚,想到这里,突然觉得从小在大草原里长大的孩子好幸福。

终于到达目的地。 天山 天池不算极美,倒是山上的时候一路的风景很棒。旅游车只能给你听到停车场,剩下的路要坐区间车,给开到半山腰,接着要自己走。我后来看完了天池后又独自往高处走,总觉得应该会有更美的。结果真的被我找着了,我在山上找到了一个很棒的可以俯瞰天池的地方!全方位俯瞰天池,自由而静谧。

我接着走,就在 天山 山腰上看到了这一幕——一群 新疆 孩子正在草原上踢足球,玩得不亦乐乎,身后有雄伟壮阔的山峦,像画一样。

这里的孩子真的非常可爱,对没见过的东西充满好奇,我觉得这一幕很温馨,就用三角架固定好单反,和他们合照。在他们身上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质朴和单纯。这张合照,是我此趟 新疆 之旅最满意的照片之一。

拍完照的孩子们非常好奇地包围着我,和我的相机。

我慢慢地走在山上,慢慢地享受着这里的一切。这是我来到 新疆 面对的第一处“大自然”。恩,这个见面礼我很喜欢。我身体里有某样东西好像被释放了,我从没觉得自己如此自由过。

回去的路上我闭眼休息,忽然听到开车的司机在连续地按喇叭,探出头才发现是有一群羊羔堵在了马路上——这场景非常壮观。成百头的羊羔,拥挤在车道。在 新疆 的草原公路上其实经常能看到牛羊行走在路上,这时司机师傅就会按喇叭驱逐它们。这些动物也非常聪明,会很自觉地从旁边绕开。超级可爱。

在回程的巴士上,我看到了 乌鲁木齐 的傍晚,远处的雪山上还留着夕阳的余晖,看起来是那么温柔美好。一个人行走在路上,自己和自己玩,也很有意思啊~

吐鲁番 | 赤红与绿的群魔乱舞

• 电话:(0995)7658512
  • 简介:鄯善火车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鄯善县火车站镇,是兰新铁路的一座火车站,等级为三等站,距兰州火车站1609公里,距乌鲁木齐火车站283公里。

这一站,我来到了全疆最热的 吐鲁番 。

我原是打算先顺路玩 , ,一路下去刚好最后到 。但最后还是选择先绕去 ,再过 和 。一是因为旅馆朋友(对,还是那个旅馆里的朋友)告诉我在 鄯善 是没有直达 喀纳斯 北屯 市站的动车。二是我想了下,与其先去比较凉爽的 ,不如先把火辣辣的沙漠和 体验一把后再去 。先苦后甜总是不错的。

下了 鄯善 站,你一定会惊讶地下巴掉下来。因为这个车站,居然被一大片的戈壁包裹着,非常震撼。我想除了在 新疆 ,恐怕 中国 不会有别的地方车站是这样的。

库木塔格的沙漠友谊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来 新疆 一定要去沙漠。

我没有去 中国 第一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 ,而是去了 新疆 第三大沙漠—— 鄯善 。这个沙漠被称为“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如果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 适合冒险家探险,那么 就适合从没见过沙漠的好奇者一睹为快。

沙漠面积1880平方千米,整个沙漠中间共有两个驿站,可以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停下来遮阳喝水吃东西,像沙漠里的绿洲一样。这点非常棒,你在沙漠里不用担心没水喝被渴死。而且沙漠公路已经被开发得很完整了,如果是自驾游,就可以沿着沙漠公路绕完整个 。

我对 印象非常深刻,这里是我在 新疆 受到帮助最多的一个地方。我在这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善意。可能越是在恶劣的环境里,就越能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温情。这里是我在 新疆 受到帮助最多的一个地方。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善意。

大中午的千万别跑出去拍照, 会晒 昏你的,而且沙子非常烫脚。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爱美又不怕死,恩那那那那还是去好了。

这里的温度很高,不一会儿就会感到口渴了。我在驿站看到很多人点了西瓜,看着十分嘴馋,不过都是一家口子六七人围在一起吃。我跑到柜台问西瓜怎么卖,没想到都是按一整颗卖的,而且 吐鲁番 的西瓜都非常大,就算是一半我一个人也吃不完。

坐在椅子上看着一群家人围在一起吃西瓜,有说有笑。我第一次感到孤单。正当我摇摇头准备走的时候,一个正在柜台买完西瓜准备结账的小姐姐叫住了我——“你是一个人吗?过来和我们一起吃吧”。我很惊喜,但是又不好意思,便说不用不用。“哎呀没事,反正我们也是两个人,加你一个刚好能吃完”我提出价格平分,但小姐姐执意不要。

坐下来后,我和另一个女孩打了招呼,然后开始问她们是哪里人,从哪儿来。她们告诉我自己已经大学毕业很久了,是 新疆 本地人不过是汉族的。突然间话匣子一下子就被打开了。我又像在百货店里和老板聊天一样,和她们说起了我的大学生活和我这一路的旅行。得知我是一个人用大学做兼职攒下的钱来旅行,她们“哇”地拍起了手。我们三个一起笑了起来。

我不想什么都不做就白得了这一盘西瓜,然后我看了手里的单反一眼,灵机一动,对她们说:“我会摄影,我帮你们拍一张合照吧,算是报答你们的西瓜”。两个女孩听了后很高兴,我立即拿起单反跑到她们面前请她们摆好姿势。本来一开始她们非常不自然,我说你们别看镜头,就想象是在聊天。然后终于拍出了下面这张照片。

和她们道了别后,我又重新踏上了一个人的沙漠之旅。吃完清甜可口的西瓜后,此刻我已经满血复活。这时已经下午四点了, 新疆 时间大约两点,这里还是很热,可是我在驿站已经坐不住了。

我走出去,重新踩在热乎乎的沙子里。

我在一座轮廓极美的沙峰上看到了一群人,他们好像是在合照,我主动过去帮忙。然后我认识了小敏和奕君一行人,能认识她们,是我偌大的幸运,让我在沙漠里过了非常开心的一个下午。

得知我是一个人在沙漠,她们便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坐车。但其实她们五个人挤一车已经蛮艰难了,可最后还是带上了我,我非常感动。托她们的福,我这一路才能把整个 欣赏完,才能看到最深处的沙漠。

行车路上,我们一起看到了从沙漠的另一头成群结队过来的驼队,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张骞带着一队人骑着骆驼一路向西的场景。那样肃穆和光荣,我按下快门拍下了眼前的这一幕。

古代的 丝绸之路 ,张骞他们就是这样走出来的吧。

因为走上沙漠喉咙经常感到干燥,所以要时刻补充水分。这一路小敏等人怕我口渴不断给我递水,短短两三个小时里我已经喝了不下五瓶水。我最后和她们道别的时候,其中一个朋友还特地又拿了一瓶维他水放到我袋子里,像放心不下一个很好的朋友。

我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像和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游玩一样。我突然觉得,来沙漠不应该是一个人的,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会带上最好的朋友们去沙漠。白天体验沙漠的高温和浩瀚,晚上在星空下燃起热烈的篝火。我们一路唱着歌,吹着风,去探险,去疯狂。没什么比这更美好。

我无法用更多的言语来表达小敏一行人带给我的帮助和快乐。她们给了我一个非常完美的沙漠午后,让我能有机会坐车到区间车无法送到的地方,让我能不受干渴和暴晒,让我能提前感受和朋友们一起来沙漠边冒险边游玩的快乐,让我拥有了一段这么美好的“沙漠 友谊 ”。

我也像如获至宝一样,发现了一个很棒的旅行技能。就是我可以用我的拍照技术来报答那些善良的陌生人。我遇见小敏一行人的时候,没有再想到这点,但她们对我越好,我越想为她们做点什么。我们一起拍了很多合照,都是这一路快乐的见证。

总之, 是很值得来的。那天晚上我在沙漠里露营,因为月亮太亮,月明星稀,我没能看到漫天繁星,这是一个小遗憾。沙漠里有专门的露营基地,记得问好路和大伙一起露营会比较安全。我决定下次来沙漠一定带上我的好朋友们,再赴一场沙漠之约。

再见了, 。

火焰山山脉,像鲜活的脉搏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第二天七点( 新疆 时间五点)我就离开了 ,天还朦朦亮,沙漠里的清晨很美。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 。我对 最深的记忆便是《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我终于要去亲眼看看那传说中能把人热死的 。

我让的士司机载我到 ,但最后他却开到了高昌古城,然后他走了。。。我想一定是我没有和司机说清楚他才听错的。那么问题来了,我要怎么去 啊啊啊啊。我想要不我去高昌古城看看好了,虽然它不在我的旅行地点里但是上帝让我如此坎坷地来到这里一定是有蕴意的。

就在我准备进去的时候,一群看着年纪有五六十岁的老阿姨和叔叔从门口出来,他们说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很大很偏僻。我一下子收回了要进去参观的念想。当他们准备上自己开的车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壮着胆子请求他们载上我。得知我一个小姑娘出来旅行,虽然 和他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并不顺路,但他们还是非常热心地答应了我的请求。我激动坏了。

如果没有他们,我一个人可能会在高昌古城的门口至少无助地停留两三个小时,甚至一整天都没有车来。我上车后才得知,他们这两辆车都是 从江 苏开来的,一路自驾。我实在非常佩服,因为他们的平均年龄将近要60了,在花甲之年还能想到出门旅行,还是结伴自驾,一股敬意油然心生。

和高阿姨等人在车上聊得也非常愉快,最后她们帮我停在 门口的时候,我执意邀请用单反帮他们拍合照表达谢意。这就是这张照片的由来。

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这里真的……非常的闷热,没有一丝风,空气都是燥热的,但山体却非常壮观, 的山脉像一条条鲜活跳动的人的脉搏。

这里非常适合取景,怎么拍都有一种磅礴浩荡的气势。

走进就能看到孙悟空的雕像,我感觉自己好像在西天取经啊哈哈哈哈。

火焰山的地面温度可以达到80至90℃,这里还真的有一个"可以煮鸡蛋的沙窝"。赤红色的山体,怎么看都有一种沉重的窒息感。

出了 火焰山后,我便在山外一旁的餐饮区坐下来休息会,还点了份冰镇西瓜。我顺便问了下身边的 新疆 人要怎么去 ,才发现他们都是的士师傅,确切地说是包车师傅(就是那种一车载好几人包一天的车)。和几位师傅越聊越开心,一下子忘记了炎热。

我真没想到现在我已经完全可以坐下来就和路边的陌生人聊很久的天,这是旅行给我带来的变化之一,我很喜欢这样健谈自信的自己。

吐鲁番 的西瓜果然甜,我还想再点份 哈密 瓜的时候,有一个师傅问我会不会说英文,他的包车客人都是外国人,他希望等会他们从 出来的时候我能和他们讲讲 的历史。我说好,不过要请我吃 哈密 瓜,他豪爽地说没问题。我赶紧查了一些关于 和西游记的英文介绍,最后还算蛮流利地介绍完了。师傅很感激地和我握手道别。我再回过头时,只见一盘新鲜的冰镇 哈密 瓜切得好好地摆在桌上。

葡萄沟,是艺术之门的展览厅

• 地址: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全新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位于火焰山内的一处峡谷,是火焰山中的绿洲。

在 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这里是我在 吐鲁番 要去的最后一个点。事实证明这里非常值得一来。

走进 ,我便被这里每家每户不同的院门风格深深迷住了,每一家的门都是不一样的风格,而且你几乎看不到重复的图式,堪称艺术品!我带着三脚架和单反边走边拍,这里的门实在是太美了。

而且每一户人家的院子摆设风格都不尽相同,但都有枝繁叶茂的葡萄叶架起的一片荫凉,院子里会放一张非常大的床,听 新疆 人民说这是用来吃饭和休息的。 虽然白天非常炎热,但到晚上就会非常凉爽,还能看满天的星星,非常惬意。

新疆 人民很热情,我说进去参观拍个照,女主人就笑着点头欢迎我。

然后院子里的孩子知道来客人了,就迫不及待跑到后院摘葡萄,我跟着他们到了后院才发现,哎哟我去这也太危险了吧。我赶紧说姐姐不吃没关系,他们才下来。我赶紧拉着孩子们出了院门。我想他们从小就是这样摘葡萄的,也从小被教育要待人热情。但我真的很感动,能对一个陌生姐姐这么热情。我坐在他们招待客人的床榻上和孩子们合照。

吐鲁番 是个值得来的地方。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体会到 的浩瀚壮阔,还能亲身体会沙漠里骑骆驼的有趣。能一睹 赤红鲜活的山脉,能在 架下感受大自然的清凉,感受赤红和青绿的群魔乱舞。真的是慢慢靠近大自然了。

下一站,我来到了绝美的人间仙境—— 北疆 喀纳斯

在那里,我也发生了非常多很棒的奇遇,还有那一眼看过便再难忘却的美景,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如仙境般的地方。

噢, 喀纳斯 !

喀纳斯 | 大自然的调色盘(上)

• 简介:北屯站是在设立在阿勒泰地区的火车站。

坐了一夜的火车到 北屯 。

早上七点,太阳的光线穿过玻璃,投射在我的脸上。车厢里有点冷,我打了个哆嗦起床了,洗漱了一下。 北疆 确实比 南疆 冷很多,早上七点五十分要下站,火车上的大叔会提前十分钟喊大家起床。我匆匆在火车上的洗漱台清洗了一下,厕所里有人,眼看快要下车了。我只能在座位上套衣服,覆盖昨天的衣着。等我收拾好行李,车就停站了。

下了车的那瞬间,就有股冷嗖嗖的风跐溜一下穿进衣袖里。两套衣服加身居然还不够?!这里真是太冷了!不过一夜而已,却感觉从 吐鲁番 的盛夏里一下子穿越到 喀纳斯 的寒冬去了。 吐鲁番 到 喀纳斯 有1021公里的路程。

吐鲁番 是全疆最热, 喀纳斯 则是全疆最冷之地。

我终于要到 喀纳斯 了,这是我来疆最期待的地方。

班车驶进了喀纳斯,再也舍不得说再见

喀纳斯

喀纳斯 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就是你走进去,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这是一个绝美的地方,这里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喀纳斯 是来 新疆 必须、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

但 喀纳斯 非常冷,特别是下了雨之后就更冷了差不多只有3、4度左右(不过一般不会很频繁地下雨,去之前记得查好天气)所以来这边一定要带上厚实的外套,羽绒服也可以。我没有带任何厚的外套,但我非常幸运得到 新疆 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把自己的外套借给我去玩,不然我真的可能要在 喀纳斯 冻死了。

好我开玩笑的。怎么会真的让自己冻死哈哈,山脚下有很多店铺,里面有卖厚外套,差不多两百一件,你可以和店家讲价,但是低于150元人家是不会卖给你的。(我非常倔强讲价150不 成功 就不买,毕竟我抠门,这点千万不要学我)

一路上越往深处开,宏伟壮阔的 喀纳斯 就在眼前哗的一下展开了。连绵不断的山峰,山上有无数的白桦树和云杉呈现不同的颜色,有淡黄,橙色,火红,还有点点的紫色。美得不像话。

你知道九月的 喀纳斯 ,漫山铺满云杉树

连绵温暖的金色,像一个不愿醒来的绮丽的梦。

在从火车站到 喀纳斯 的巴士上,一直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年龄大概有七十多岁的老爷爷。他主动和我交谈起来,后来我们聊得也很欢。后来爷爷说他今年已经75岁了,带着自己六十多岁的老妹一起出来玩,我听了后惊讶不已。

我们就决定今天结伴。

喀纳斯 这种木屋都非常贵,这样的一间双人木屋要380一晚,我们后来便决定一起租一间双人房,在图巴新村的一座小木屋,我和奶奶挤一床,爷爷睡另一床。也托爷爷奶奶的福,我度过了非常温馨的一晚。晚上奶奶会和我说说话,提醒我一个人在外头一定要特别小心,我连连说好。十点多的时候,我拉着奶奶出木屋和我一起拍合照,奶奶拍完照片后非常高兴。说实话,让我一个人住这里我是不敢的,可是有他们在,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安心。

因为昨晚在火车上没有睡好,到小木屋后我先睡了一个下午。爷爷奶奶说他们要自己先去周围转转,晚点回来。然后我本来调的晚上六点起床的闹钟,硬是因为太困而睡到七点。等我起床的时候,还好,天还是亮的。这里的七点相当于 北京 时间五点。我起床了后发现外面好冷,赶紧把背包里所有的衣服都翻了出来,全部都套在了身上。已经五件了,可还是冷。没衣服了,我还是要出门。为了不让自己冻着,我就跑着出门,给身体加点热量。

不同于来时的走马观花,走在图巴新村,想起了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

每一家的木屋模样都不尽相同,后院大片大片的草原连接着,马儿在木制的栅栏里悠闲地甩着尾巴。这里一排排都是整齐的木屋,中间开拓出一条非常宽的马路。背后是高耸茂盛的山峰,云雾慢悠悠地穿插其中,走在这样的路上,惬意极了。

在这条路上,我邂逅了梁大哥和他的一个伙伴。梁大哥是我此次 喀纳斯 很重要的伙伴之一,这里后面再重点说明。我只想说,缘分真的很奇妙。

也托爷爷奶奶的福,我度过了非常温馨的一晚。晚上奶奶会和我说说话,提醒我一个人在外头一定要特别小心,我连连说好。十点多的时候,我拉着奶奶出木屋和我一起拍合照,奶奶拍完照片后非常高兴。说实话,让我一个人住这里我是不敢的,可是有他们在,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晚上木屋里店家特地帮我们开了暖气,这一夜睡得十分安心。

喀纳斯 的清晨非常美丽,在住的图巴新村里,一早起来推开小木屋的门,满满的惊喜。我已经习惯了太多次推开门看到宿舍的走道或者冰白的墙壁,但在 喀纳斯 ,你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是置身于大自然中。

我好像变成了一个牧民的孩子,与大草原和高山为伴,一股浓烈的自由和惬意尤然心生。啊,好美!

阳光温柔地沐浴着我的面庞,尽管 喀纳斯 还十分寒冷,但此刻却是满满的暖意。我和爷爷奶奶道了别,留了合影。真高兴能和他们,一起在 喀纳斯 度过第一个难忘的夜。

和爷爷奶奶道别后,我又重新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我早早找好附近别的小木屋,结果真的有那种六人间的木屋,一人只要一百。我订好房后,把沉重的行李放在木屋里就上路了。今天要去 喀纳斯 著名的三道湾——神仙湾、 、卧龙湾。

坐上区间车后,我望向窗外,突然身旁响起了一个声音。我回头一看。

我是在这一刻认识小弟的。

至少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很安静的理科男。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人不可貌相”。从头到脚根本就是一个逗比。我们交谈了几句后刚好都在神仙湾下车。后来就决定一起结伴游玩。

这一路小弟一直陪我走,我们在车上讨论了都看过的那本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的朝圣》分享各自对主角哈罗德的看法。我们一起去了神仙湾,爬了五公里的山路,在路上我们坐在楼梯上分享食物,让路人帮这一幕好笑的我们拍合照。我们互相谈自己的生活讲有趣的故事,聊得非常尽兴。身旁尽是层林尽染的美景,十分惬意。

后来我执意想下山坡去看看近一点的河道,他也不犹豫地和我一起跨进很深的山野里,在那里沾了两腿的刺。可是他不仅没有抱怨和责怪,还很开心地哈哈大笑。而且小弟真的非常逗。五公里的山路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还好不是选择继续坐区间车去 ,而是选择徒步登栈道去看。一路的风景非常迷人,秋意浓浓,置身其中,宛若油画。

在路上,我们找到了最适合欣赏 的绝佳视角。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见过的最美的河——你会难以置信地擦擦眼,水是看着就非常清凉的薄荷蓝,水流冲击下刚好形成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真的是一个“月亮”的形状。河道两边是枝繁叶茂,层林尽染的云杉。绿蓝交加的色彩搭配,看得人能望出神。

你好,初次见面——月亮湾

喀纳斯月亮湾

大概是上帝不小心在这里打翻了调色盘吧,而我幸运地跌进这里。

实在太美!在这里可以凝神驻足很久,让你舍不得离开。眼球也不敢轻易移开,生怕下一秒这美景便转瞬即逝。

明明美得这么不真实,此刻却又如此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如果有渡到天堂的河口

那一定是 的模样

我不敢相信这里居然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有那么多饱和的色彩,搭配竟如此完美。

这里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地温暖迷人。

但旅行还要继续,不管我有多么恋恋不舍,终究还是要离开 。去过 ,再去看最后一道卧龙湾时便不再那么惊叹了。我和小弟在卧龙湾拍了合照,但那时我满脑子里都是 的模样。我一直喊着她的名字:“ ,啊, ”

本来我和小弟要在终点站分道扬镳的,但后来他知道我要去 西北 第一村的 ,又临时决定和我一起去。我们又成了伙伴。

因为午饭点到了,我看到附近有家 汉堡 店,就约小弟进去点两份鸡腿堡一起带走,结果小弟抢先帮我买了单。我说我有钱,他还是用他独特幽默的语气很轻松地回我:“我一个工作的,你一个没工作的,难道要让你买单哦”。然后我们都笑了。

白哈巴,我没有见过这样美的村庄

• 电话:18509055869,13779012251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图瓦人小村落,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

坐上去往 村的巴士,一路风光无限非常美丽。

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让我欣赏尽这沿途的美景。

广袤无垠的田野和点点村落交相辉映,一会儿是大片的橙黄色田地,一会儿是高耸雄伟的山峦,一会儿是牛羊遍野的牧场,一会儿是零散分布的褐色灌木丛。远处的雪山隐隐可见,白雾轻轻地拂过山峦…..

没想到在艳 阳高 照的 喀纳斯 ,一小时后到了 却下起了倾盆大雨。下了雨的 超级冷,感觉只有四五度,我全部衣服套身上还非常冷。

空气格外冰冷,我冻得瑟瑟发抖,跑到旁边一家店泡了碗面,然后我看到店家姐姐放在旁边的羽绒服。灵机一动,问能不能借来穿,没想到大姐非常热情的说可以。 新疆 人真是太热情仗义了!多亏了大姐的羽绒服,我才能在 村自由地行走,不受寒冷的侵蚀。

走进 ,雨中的村庄更有一种朦胧的神秘美。

整个村庄都沉浸在一种静谧中,让人不敢轻轻咳嗽,生怕打破这份美好。

在 村,你可以看到真正的“人畜共存”。偶尔会看到有很高壮的 老骑着一匹骏马就这么慢悠悠地上路,还有几只狗会很忠心地守候在院门,但他们看到陌生人是不会叫的。

因为刚下过雨的原因,云雾都从山里飘出来了,整个 村笼罩在一层薄薄的雾气里,空气非常清新。但你走路一定要小心,不然可能踩到马粪哈哈。这里的村庄比图巴新村更整齐,而且还有种简洁美。每一家小木屋前都会插一根 中国 国旗,旗帜在风中悠悠地扬着。我为 中国 有这样一方净土而感到骄傲。

听当地人说,是因为今天下雨,所以才山顶上才有积雪。原来雪山是因为今天下了雨!本来我还在想好不容易来 怎么就下起了雨,还这么冷。没想到却因祸得福看到了很美的雪山。在 新疆 ,总有意外的美丽。也许这就是旅行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会看到什么,但未知,也许才是最美的那部分。

走在 村的时候,我脑海里终于不再只是 的模样。置身村庄时,我完全被这里吸引。这里太美了,和 是完全不同的美。在这里,你能感到一种生活的平静,和谐,自在。

好一个“ 西北 第一村”!

回程的时候已经停雨了,天渐渐亮起来。我和小弟坐上回程的大巴前,我把外套还给了大姐,再次表达了我的谢意。小弟特地向借我羽绒服的大姐那买了她的烤红薯,然后我们一人一半,算是又缓解了一点寒冷。

和小弟在一起玩的时候,就算是在候车也不无聊。仿佛有讲不完的趣事,逗不玩的笑话。真是不敢相信,四个小时前我和小弟还完全只是个陌生人,而现在我们已经这般要好。小弟,谢谢你。让我这一路充满欢声笑语。我会永远记着你的。

我抬头,看着远处的雪山和云雾,这里的村庄,太宁静和谐了。好像远离尘嚣,世间仅此一片世外 桃源 。 是来 喀纳斯 一定要去的地方,这里的商业化气息很少。一切都还保留着最原始的村庄味道。

雪山、云雾、村庄、牲畜以及稀少的人烟,这是我对 组成元素的概括。它静静地在那儿,不动声色地向世人散发它的魅力。不需要一句话,你就明了置身其中的美好。

回到 喀纳斯 的住房,一夜好梦。

第二天醒来推开门,兴许是下了一夜雨,清晨的 喀纳斯 美得发亮,让我差点以为自己还在做梦。和要下山办事的小弟道别后,我又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

而在 喀纳斯 的后两天,我又将发生哪些奇遇呢?

喀纳斯 | 大自然的调色盘(下)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在山谷中蜿蜒连绵,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美景。

在 喀纳斯 的第三天,我先去了著名的 喀纳斯 湖。下了车,依旧是寒风扑面而来,尽管雨已经听了,但还是很冷啊。这次没有好心的店家大姐再借我衣服,我只好再次把所有的衣服都套在身上(别说,这样搭还挺好看的)开了将近20分钟后,抵达了 喀纳斯 湖。下车后要再步行500米左右,下栈道后,碧波浩渺的 喀纳斯 湖就在眼前展开了。

要是不坐船,就真的只能在岸边看看 喀纳斯 湖了。船票是200元一人,半小时游程,我觉得有点贵就站在那儿犹豫着。接着突然有两个兄弟凑过来围着我,其中一个穿着制服看起来应该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但很搞笑的是,他们一个鼓励我去坐船,一个说与其坐船不如去观鱼亭。

观鱼亭——这是我来 喀纳斯 以后一直有人建议我去的地方。据说那里有1068步台阶,登上后便可以俯瞰整个 喀纳斯 。但我一直怕太消耗体力而没有去。当我今天再次听到“观鱼亭”的这三个字时,我突然觉得这是不是上帝一次又一次地暗示我不要错过,于是我临时决定去登观鱼亭。

我想着是先找个地方寄存我的行李,就跑到游客中心去。带我去寄存处的大哥依旧是前两天一直引领我的人,他认出我,很高兴地为我带路。到了以后,寄存处的两位大哥听说我要去观鱼亭,就有一位站起来对我说:“我载你上去吧,我也要上去的,刚好顺路还不用交60元的区间车费”。

和何瑞大哥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他居然是 喀纳斯 的工作人员,还是个头,难怪说载我上山是顺路办事。在路上他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见我了。咦?我完全没有任何印象。然后我转过头仔细端详了他的面孔,突然想起——“你是那个在图巴新村路上装肚子痛的怪哥哥?”(在上一篇的游记里我拍图巴新村“星空”的那条马路上)

“是啊”。他突然笑起来。

“那还有一次呢?”我接着问。

他回答:“在游客中心啊,但是你都没认出我”。然后我们在车里哈哈大笑。

这一路和何瑞大哥越聊越开心,然后他告诉我在山顶附近有他的餐厅,让我到了观鱼亭后去那边随便点餐不用付钱。

天哪,我今天是走了什么狗屎运!我激动地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想起在 吐鲁番 帮助过我的朋友们,无功不受禄。于是我对何瑞大哥说,我会摄影,到山顶后可以帮他的客栈拍照做宣传,他欣然接受。我又用自己的技术报答了别人,真是高兴。

因为大哥要去忙他的事了,于是我们握手道别。

这通向山顶的1068步台阶,我得一个人走。

我的确是临时决定去观鱼亭的。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观鱼亭非常值得一去。且不说登顶后俯瞰 喀纳斯 湖水的壮美,光是这一路登山的风景就足以美哭你。眼前的一幕幕皆是 新疆 的大美风光。美得动人心魄。因为是在山上,所以几乎可以和云端齐肩。仿佛置身云海。

因为是在山上,所以几乎可以和云端齐肩。仿佛置身云海。左手边是辽阔的金色草甸,远方一路云杉耸立,从近到远依次呈现不同的颜色,衬着云雾有种庄严的神秘,难怪这里被称为“神的花园”,真是美极了。

右手边是一大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五颜六色的花在丛中点缀着,花团锦簇,似锦繁花。与山下碧蓝如洗的 喀纳斯 湖浅浅接壤。我站在左右两边风格完全不同的山路上,像是置身爱丽丝的梦游仙境里。 啊,好美!

还好我真的决定去观鱼亭,不然差点儿就要因为这1068步的台阶而错过了从山顶望下去的 喀纳斯 。不同于在山脚下见到的 喀纳斯 湖,从观鱼亭望下去的 喀纳斯 湖是那种极美的薄荷蓝,凝神驻足,连呼吸都只敢轻轻地,生怕惊扰了这份美好与安宁。

世界上最美的蓝色是这样的吗? 喀纳斯 ,竟能让我亲眼目睹到这般美得让人窒息的蓝。游船从湖面上驶过,漾起浅浅的白色水纹,碧波荡漾,却叫人心生涟漪。

啊! 喀纳斯 ,你美得太不真实了!

到了观鱼亭看完景后,我便去寻何瑞大哥的客栈。何瑞大哥的客栈简直太棒了!整个观鱼亭里居然就只有他这一家客栈,明明是个聪明的商人,但却给了我不求回报的帮助。想到这里,我的心突然像被什么捂热了般,变得好暖。

坦白说,就算我没有认识何瑞大哥,爬这1068步的台阶已经把我的体力消耗完了,我也一定会进去吃点东西补充能量的。何瑞大哥不仅免费帮我省了60块的区间车费,还帮我安排了一顿免费的下午茶以及回去的车,我何德何能,能如此幸运。我真的非常感谢他。

由于特别的地理位置,客栈不缺游客,累了的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停留一会吃点东西。在客栈外就餐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凭目远眺就是远方的雪山,我随手一拍就是一个很美的视角。我点了一份 汉堡 套餐,里面有鸡腿,小薯, 汉堡 还有热奶茶(真的是免费的)好开心啊。

在餐厅偶遇一群 上海 来的驴友,畅谈。

人应该要简单点的。

我想之所以自己这一路能得到帮助,是因为我一直是用自己的热情和真心在与人相处。如果我一开始知道何瑞大哥是工作人员和客栈老板而刻意向他示好,恐怕不会有现在这般幸运。所以保持热情和纯粹是很重要的。

我很庆幸自己这一路都在和陌生人分享自己的旅行,从简单的聊天,交谈的口吻,以及你紧握的双拳和坚定的眼神,别人会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所以后来我变得越来越爱聊天,越来越喜欢分享,越来越爱笑。我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变得这么不一样了。

恋恋不舍地下了山后,我重新回到了游客中心换乘。去 禾木 要先到贾登峪去,尽管 禾木 村也是 喀纳斯 的范围,但要到 禾木 还是得下山,离开这里。

坐着上山时载我来 喀纳斯 的班车。右手边依旧是尽收眼里的 喀纳斯 风光,想到这是最后一次看它的模样,心中生起不舍——我终于还是离开了 喀纳斯 。

看着满山层林尽染的云杉和白桦树,潺潺的小溪,忘不了的薄荷蓝,眼眶竟红了。轻轻擦拭后,我明白我的旅行还在继续。从 喀纳斯 坐到 禾木 的班车,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

新疆 除了远,我想没有第二个缺点。

情话喀纳斯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角度。

在 喀纳斯 待了三天,每一天都有惊喜,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它的美了。突然想起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那张图,我觉得我到 新疆 一直在寻找的那情景,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泪奔。

如果你以后来到 喀纳斯 ,不要忘记告诉我一声。我来的时候,它还没有变成金黄色的森林,但它那时已经很美了。透过点点浅黄,我能想象到金秋时它的壮美。一定是怕耽误我的行程,才没有彻底美给我看。不过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看到的。

对吧? 喀纳斯 。

这一站,我来到了神的自留地—— 禾木 。

神的自留地——禾木

禾木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没有睡着,因为沿途的风景非常美丽,我手中的单反一直处于待机状态,随时准备捕捉车窗外的美景。

一路上有经过牧民的大草原,荒漠,戈壁。还是不错的,经过一大片白桦林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此情此景,真的只有在 新疆 才能亲眼目睹。

在驶进 禾木 的路上,我看到远处有一束阳光破云而出,强势又温柔地投射在 禾木 的山腰上。像神迹一般,这画面看得我差点儿流下泪来。

巴士慢慢驶进山里,云杉渐移,头顶的晚霞一下子明亮了许多,掩着群山九曲蜿蜒,先是看到上空的炊烟,然后一大片的村落蓦地映入眼帘。

禾木 到了。

一顿饭后,已经晚上七点多。我走出餐厅想四处看看 禾木 村,就结了账出门去了。天色不太好,似乎要下雨。但等了许久还是只有风吹的痕迹,还是要看看这里的。走了一会儿发现, 禾木 让我有点失望——感觉这里的村庄已经完全商业化了,你走在村里看到的几乎都是卖特产的商店。

还记得我在上一篇游记中提到的梁大哥吗?那时我们在 喀纳斯 偶遇,后来加了微信。我在 禾木 村走着的时候收到他微信发来的一张 禾木 照片,我心一激动:“咦,他怎么也在 禾木 ?”

冥冥之中,一段新的 友谊 旅程又要开始了。于是我和梁大哥约定一起早起去观景台看晨雾中的 禾木 村。

我向客栈大哥借厚外套,得知我明天凌晨要上山看日出后,大哥非常爽快地答应借给我。

太棒了,我明天一早又不用受冻了~幸福到飞起来~

一夜好梦,第二天我也按时起了床。

我和梁大哥终于汇合后,开始了登山之旅。天还是黑的,不过这会儿路上突然多了许多人,看来都是想一睹晨雾笼罩下的 禾木 村。后来人越来越多,远方的天也开始呈现深蓝色的壮阔。

“得抓紧时间了”我着急地想着。于是我们加快了登山的脚步,一路上总有一只狼狗跟在我们身后,但很乖,也不乱叫,我也就随着它在我们身边窜来窜去了。十几分钟后终于登顶了,天开始朦朦亮了,但今天云层还是太厚了,恐怕看不到日出。

远方的光线冲破厚厚的积云,透出了些许金黄色的光。我拿着单反拍起了晨雾中的 禾木 村,许是不够亮,拍的照片总是有点差强人意。

也许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太美,已经到极限了。

虽然云层很厚看不到日出,但这并不完全是坏事。取而代日出的是山上壮阔非凡的云雾。身后的壮阔足以让我大饱眼福。置身其中梦幻无比。紧接着,越来越多的人被“不请自来”的云雾吸引。

光线终究还是没有完全穿进 禾木 村,我没能看到那种绝美的世外仙境的感觉,但 已经没让我失望了。 禾木 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我还是更喜欢静谧和谐,人畜共存的 。

和梁大哥看完日出后我们就撤离了 禾木 ,匆匆赶去 布尔津 。在下山找车的时候,我又意外目睹到早晨八点的 禾木 ,这下真的美哭我了。

简直美如画。

所以在临走前还能看到 禾木 的这一面,我想这一趟值得了。

我与梁大哥的“父女”趣事

• 简介:北屯站是在设立在阿勒泰地区的火车站。

与其说是和一位朋友走,不如说是跟着爸爸走。我真的感觉自己像是跟着我爸走了一天的路。我们总共坐了六个小时的车才到 北屯 ,此时我真是要多丑有多丑,但都被梁大哥看在眼里。因此他一直调侃我,但我也不生气,因为梁大哥真的非常幽默,一路上爆笑不断。

下车走在路上时他对我说:“你去找一个碗来”

“啊?为什么?”

“你不觉得你现在和乞丐只差一只碗吗?”

我:“……..”

我去集市想买一个新的保温杯,回来时他问我:“你没买碗吗”

我和梁大哥说起我在沙漠遇到一个好心人但最后他居然对我有所图还好我离开了,我问他:“我在机场还认识了一个 喀什 的军人,你说我到时候要不要找他”

“要”

“为什么?”

“因为不够深刻”

我:“……..”

这真的是一个很幽默的大哥。

梁大哥带我吃的 新疆 大盘鸡。和梁大哥吃的这顿大盘鸡,是我在 新疆 11天以来吃到的最美味的食物,最饱足的一顿。

和梁大哥在火车站分别,心中五味杂陈。这一别,不知何时还能再见,就像和小弟道别时,我们谁也没有说“后会有期”,因为可能“无期”。可能一别,再难相见。唯有好好道别,哽咽再见。

谢谢你,梁大哥。陪我度过了如此充实和有趣的一天。我要告诉你我还是偷拍了你,虽然没有正脸,但这个背影,却像极了朱自清的《背影》里那个微胖的父亲。憨厚幽默的梁大哥,再见了。小伊以后会很有出息的,不会让你失望。

坐上前往地窝堡机场的公交,我靠在窗前仔细回想在 喀纳斯 的一切,每一幕都像幻灯片一样从我脑海中飞过。在 喀纳斯 ,我目睹了20岁以来最美好的时刻。这一路遇到的好人太多,故事也好多。可能我越写越长了,但我知道我是写不完的。

我也发现了一些奇妙的改变——仿佛自己越走,磁场就越强,在我身边帮助和照顾我的人就越多。我不知道我在 喀什 还会遇到什么,不过还是那句话——未知才最惊喜。

旅行改变我的再也不只是眼界,还有性情。我在这种无形的变化当中,感受到生命充满爆发的张力。我知道我活着并且快乐着。

旅行还在继续,我又双叒叕上路了!

这次我要离开 北疆 前往 南疆 了。

下一站—— 南疆 喀什

喀什,一个自带人文滤镜的地方

喀什国际机场

在地窝堡机场准备飞往 喀什 ,这是我在 新疆 的最后一站。 喀什 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如果你想在 新疆 体会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来 喀什 就对了。

喀什

从草木葱荣的绝美 喀纳斯 到满眼戈壁的荒芜 喀什 ,心情是有点变化的。尤其是在飞机快要在 喀什 机场着陆时一颠一颤地逼近周边高高的戈壁时,着实让我心惊胆战了好久。

嗯, 喀什 地区,可以说是非常原生态了……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结束,双脚重新踩在坚实的土地上,踏实极了。

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来到了 南疆 喀什 。

换了身衣服后我便上街四处转转。

喀什 不论是建筑还是器物,都十分精美,且浓浓的西域风情扑面而来。

但我明显感受到了 南疆 和 北疆 的不同。这里有种原始的落后,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文化上。这里不像 北疆 那样盛行微信交易,大多都要用到现金。老人们大多都听不懂普通话,甚至百分之六十的成年人普通话都讲的很糙,沟通起来很有难度。

我想要的人文情怀会在这里的吧,我得好好去寻找。我想我在 新疆 的最后两天一定还会发生点什么,可我想不到。能想到的就不会有期待。

• 地址:新疆-克孜勒苏
  • 简介: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距阿图什220公里,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湖东面矗立着“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

第二天一早,我想去看看准葛尔老城好了,但临时得知有去帕米尔高原塔县的车,于是说走就走。今天的这趟旅行完全是一个临时决定,虽然身上只有一件防风衣和一个背包,但是足够了。

未知才最惊喜,我突然好喜欢这种临时出发的感觉。想到昨晚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思虑到头痛,不如像这样放飞自我,随遇而安。我给今天定了房的旅馆老板打电话说晚上可能不回去了,明晚住可以吗。没想到旅馆老板人非常爽快地说没问题。于是我放心地踏上了三百多公里外的帕米尔高原。

可能有朋友不明白塔县和帕米尔高原的关系,这里简单解释下: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简称塔县,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因为帕米尔高原范围非常大,所以去塔县,只是去了帕米尔高原的东部。

然后我在这里遇到了帅气神似刘恺威的 皮卡 车司机,周大哥。

周大哥真的长得非常帅气,还是一米八几的个。我上车之后,就有人对我说,丫头你没看错啊,这是我们这中最实在的一个人。我心里快乐地暗想到:跟着帅哥出门,卧槽好长脸啊。

去塔县只有 中巴公路 这一条。

一开始路边环境非常恶劣,你会看到非常险峻的山岭,且变化多端,路况也不怎么好,偶尔还要开到旁边的沙石路抖一阵,尘土飞扬。在车上周大哥说很多年前 中国 和 巴基斯坦 人民为了修建这条路,不知道有多少人死在这里,是他们当初的垦荒才让 新疆 有了这样一条“黄金公路”。我看向窗外的荒漠和戈壁,忽然不觉得行车辛苦了。

没想到险象环生的 中巴公路 上一路可以经过这么多的美景—— 白沙 湖、五彩山、喀拉库勒湖、金草滩….哎哟喂,这条高原公路简直就是多种风格在切换。

唯一不变的就是连绵的雪山。在 喀纳斯 看到的雪山远在天边,而这里的雪山却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得。雪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怎么看都看不腻。直到雪顶的白色反射光将我的眼睛刺得生疼,我才不舍地移开目光。

继续行车三四小时后,喀拉库勒湖就到了。我只能说是——非!常!壮!阔!

这里简直就是仙境!

这是一种不同于 喀纳斯 的美!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还有塔吉克人的特色毡房和 蒙古 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马儿在草场上自由地奔跑,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水天雪山连成一片,白雪皑皑,山水同色。简直人间仙境。

我果然适合在大草原里解放天性!

如果说 北疆 喀纳斯 是金黄色的森林国度,那么 南疆 就是荒漠和雪山的混搭西域。它不仅壮阔,也有更多生态自然。这一路能看到骆驼,骏马,绵羊,还有成千上万的牦牛。仿佛在参观一片广袤无边的生态自然景观。

然后我在路上看到了最美最美的一幕!

这里简直美得太不真实了吧!

千万头牦牛零散地分布在辽阔无垠的金黄色草滩上,身后是蓝白互衬托的雪山。完全像是大自然天赐的尤物。想起小时候和母亲一起看动物世界频道,里面不就是这般场景吗?真的完全就是大自然,简直美哭,我再也不只想着 喀纳斯 了。这里有着最原始的生态环境,你可以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一种安宁,自由。

我的妈呀,还没到帕米尔高原这一路就如此美丽,到了以后我又要如何迎接呢?想到这,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期待填满了我的心。

好像从上路开始我就一直在惊叹。请相信我,这六个小时的车程你是睡不着的。因为可能一闭眼,就会错过下一秒的美景。

周大哥人真的超级好。我在路上看到不能停但却很美的风景时,他看到我拿起相机要拍,就主动把我这边的车窗摇下来。让我能及时捕捉到 南疆 大草原的壮丽。车里放到我喜欢的歌时,我激动地说“哇我好喜欢这首歌”然后他就默默地把音量调大了…..天哪这么贴心的男人,居然已经结婚生子了,心碎。不得不说,周大哥完全是我的菜。

路还很远,我们继续行驶。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条“胡杨林隧道”,周大哥特地减速慢开,让我能顺利捕捉下这里的美景。路道两旁高耸的树林将蔚蓝的苍穹紧紧遮蔽。虽然只有几十米的长度,但车从“隧道”开出去重新看到外面崭新广阔的视野时,那种感觉就像 哥伦布 发现新大陆时的奇妙幸福。

六个小时的车程结束了,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六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塔县。周大哥倒是不觉疲惫。我呢?更不疲惫!因为这一路的风景让我时刻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我觉得这已经比什么都美了,像做梦一样。

帕米尔高原,满足你对美景的所有幻想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 简介: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

帕米尔高原。这里被塔吉克人称为“世界屋脊”。我来到这里以外除了耳鸣没有其他高原反应,可能注意力都被这里的美景彻底吸引了!他们都说我身体好哈哈哈哈反正我妈不信。

找到青旅后,我洗了把脸就准备出门去看金草滩。因为现在已经晚上八点,相当于 北京 时间六点,这个点非常适合取景拍照,我不能错过。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程累没关系,错过这个点的金草滩就很有关系了。

出旅馆后不远我就看到了一堵全是画的高墙,感觉特别有意思。在之中我还看到了刚刚特别吸引我的喀拉库勒湖的景画,我站在跟前凝望着,仿佛还置身其中,沉醉在那美景中久久不能自拔。

塔县的马路非常宽阔,而且真的算是“人烟稀少”。

我走在没有一辆车的宽阔公路上,只是轻轻瞥一眼,就仿佛被什么击中似的。天哪!是麦地啊!

天哪,我太爱 新疆 了,感觉这里什么景都有。

一大片金黄色的干麦草在风中轻轻摇曳,阳光下显得格外可爱。激动,快乐,兴奋,满足…..仿佛这世间所有美好的心情都在那一刻被填满。喔我真的超级喜欢麦田!

这里依旧人烟稀少,我又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了。一个人坐在石堆上静静望着这片金灿灿的麦田,耳畔只有微风轻轻拂过脸庞,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安宁。

待了十几分钟后,我转身欲走,却忽然看见地上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小石头,拿出一块仔细端详后发现纹路居然如此精美,于是我像偷偷发现了宝贝似的蹲下身来捡起了石头。我妈要是知道我捡了这么多块石头回家非得打死我哈哈哈。

再走不远,一大片广袤无垠的金草滩便映入眼帘。整个草滩都是一片金黄,在夕阳的余晖下闪闪发光。我疯了似的飞奔而去。

余晖投在远山上,山体一半阳光一半灰白,别有一番奇美。

我置身其中,如痴如醉地享受当下梦一般的美景。

许是还未从刚刚亲眼所见的美景中缓过神,我想我又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缓完了。 南疆 的大草原只一眼,便再难忘却。明明是临时决定来塔县的,可我上了车后这一路都是惊喜。

噢, 南疆 !

起身,去了附近的石 头城 。

后来景区提前关门了,我困在里面没能出去。正当我苦恼怎么下山的时候,我遇上了一群结伴游玩的朋友,他们是从 北京 来 新疆 旅行的。也被困在这儿。于是我们一起想办法如何出去,最后只能考虑从大门旁的石墙边上翻出去。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真的找不到回去的路,只好这样办。

印象里最后一次翻门是在高中,离现在已经两三年了。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真的找不到回去的路,只好这样办。大家互相帮助最后顺利地出了景点。大家边走边聊。

从 乌鲁木齐 到 吐鲁番 再到 喀纳斯 ,我跟他们聊起这一路的故事,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居然经历了这么多。在 新疆 已经12天了,感觉这是我度过的最充实最快乐的日子。

我在他们说话的空隙里接到了周大哥的电话。他问我在哪儿想不想吃烤鱼。在石 头城 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的我,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在发了疯地冲我喊“想吃想吃”!我笑着说好,于是记下周大哥说的店名后便加快了回去的脚步。

我是真没想到周大哥晚上会找我吃烤鱼。

我在 新疆 几乎没什么胃口,但听到“烤鱼”的时候我超级兴奋——我太想吃辣的了。周大哥带他的表弟一起来了,也是开 皮卡 车的。我想周大哥本来应该是叫上了周表弟一起吃晚饭,想到我在这儿可能还没吃饭,于是叫上了我。想到这儿,有点儿小感动。我们互相认识了一下,然后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感觉白天我和周大哥没聊完的话在这顿饭里了。

等了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烤鱼终于上桌了,我看得口水都快留下来了。我转头对周大哥说:“谢谢您的烤鱼!”然后便开吃了,夹了第一口后便欲罢不能。天哪,我真的好久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烤鱼了!

我们三后来还聊到人生,伴侣,工作,理想....就像闯荡江湖的三剑客一样,明明只是几小时前刚见面,这一刻却无话不谈,好不轻松快乐!

在 喀什 ,遇到的最大惊喜除了帕米尔高原的美景外,莫过于周大哥了。他载我一趟,不仅等了我一个小时去办边防证,还请我吃了一顿烤鱼,我第二天还坐班车回的 喀什 市区,其实是划不来的。但周大哥都不计较这些,可能他觉得人生在世,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这么晚才懂。

周大哥说他很少拍照,因为觉得自己不上镜(不,在我心中你是最帅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同意与我合照。我也很高兴留下了这一张作为纪念。

啊,帅气又贴心的周大哥,你一定要幸福啊。

喀什的人文,藏在葛尔老城里

• 电话:0998-2950196 1356566839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 简介:庄严华丽,宏大精美,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

看过帕米尔高原的壮丽后,重新回到市区。再看这里的一切时,只觉得越发可爱迷人。当你从郊区看完广袤的美景,明白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时,你回市区再重新去看 喀什 时,就会有多么感动。

人在世间只是 恒河 一沙,几十年后化为一抔黄土。可哪怕这样,也有人在用力地生活着。叫你为这份执着热泪盈眶。为人的快乐,质朴,简单而落泪。

先到 ,这里的墓均砌以白底蓝花的琉璃砖,看上去晶洁素雅。砖块的色彩鲜艳丰富,最大的亮点便是这座完整的陵墓。初到时的确是被惊艳到了。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我在 观赏了一会儿便出门去了。

趁太阳还没下山,我得赶紧到准葛尔老城拍那里的人文。

老城被称为“ 喀什 活着的民俗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维吾尔建筑风格和浓厚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还没进老城的门,就会看到门口的“土陶一条街”。

整面墙都是用陶瓷器镶嵌而成的,非常精致。这是我来葛尔老城最想看到的景色之一。你会感慨 新疆 人民精巧的手艺和他们的劳动智慧。如此特色的一面墙,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再走进些,就会看到著名的“陶器巴扎”。 喀什 盛产陶瓷,这里一整条街都是卖陶瓷,而且花纹造型各不相同,若不是我的行李已经太多,真想买一个回去给妈妈做花瓶。

下午六点,这里的孩子刚好从学校放假回来,老城一下子热闹了许多。

我口渴,便停在商店门前想买一根绿豆冰棒。居然只要一块钱。老城的孩子对单反非常好奇,不用我主动找他们,一个个都会蹦哒到我面前指指相机,再指指自己,哈哈好可爱。

不得不承认, 喀什 老城真的非常适合拍人文。可能正是因为偏僻,所以活得简单,这里的孩子都很快乐,里里外外都散发着一种藏不住的朝气和一种对陌生事物充满好奇的兴奋。老城的一切都浸透着一种质朴和简单。

这里的墙全部都是那种很柔和的嫩粉色!

太美了,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里的梦幻古堡!

来 新疆 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景美,却不曾想到过 新疆 人民居然是这般热情好客。

还有那些天真而自由的 新疆 孩子眼眸里的纯粹澄澈。

我想我是彻底爱上这里了。

我太快乐了。和那些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仿佛自己也融入了这里的文化。这一路,总有人说我长得像他们 新疆 的姑娘,但有好几个瞬间,我是真的希望自己就是这里的人。他们身上的质朴和热情,是现在人最稀缺的品质。

而我都遇见了。

走了不久后,我在老城遇上一个街边卖西瓜的爷爷,非常热情地喊我来吃西瓜。我点头说好。

后面来了个 江苏 来的大姐,和我聊起天,听说我是自己出来,居然替我买了西瓜的单(多谢大姐但是西瓜钱我真的还是有的)我们就这样坐在街头啃清甜的西瓜,超级好吃,一大颗西瓜居然只要七块钱哎哟喂。 新疆 的瓜果真的让人一吃就停不下来,清甜可口关键还便宜。

噢, 新疆 !

一顿满足后,我重新走在老街上,这时天色已经暗了许多。路灯也都开了,老城的街道一下子变得明亮宽敞起来。我回头看着我在老街走过的一幕幕,心生感慨。

再见了,葛尔老街,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

新疆的干货店,回家的伴手礼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滨河南路(近慕士塔格西路)

第二天一早我收拾好行李,本来想去看看 喀什 大巴扎再买点东西回来。结果那天大巴扎里面着火了,来了很多警察,不许任何人进去。想起刚来 新疆 的时候去 新疆 大巴扎,却恰逢 新疆 人过古尔邦节没什么店铺开着。这次来趟 喀什 ,竟还是没能好好地逛一次大巴扎。好吧,我就当是上帝不想再让我花钱了。

我又出门去寻了另一样东西。那便是——我超级喜欢的 新疆 葡萄“玻璃翠”。要置办美食怎么能忘了它呢?好不容易寻到一家水果店,问了价格10元/公斤,我不知道这算便宜还是贵,于是微信请教常买葡萄的梁大哥。后来才知道这9元/公斤实在太便宜不过了。我拿了八大串居然才27块。噢我的天!

水果店老板让我去隔壁的便利店找来一个空箱子装葡萄,我拿来后他便认真地帮我包装刺孔,还特地用胶带为我做了个可以手提的袋子。我非常认真地向他道谢后便和他握手道别,坐上了去往 喀什 机场的车。

这是我在 新疆 握的最后一只手。

感谢每一个给予过我温暖的陌生人

新疆

我一路走来是一个人,却也不是一个人。

在去 新疆 的飞机上——坐我身旁的 喀什 军人于大哥不仅帮感冒的我盖毛毯,还帮我打热水(我醒来发现杯子里有热水)下飞机请我吃了我在 新疆 的第一顿饭。

在 乌鲁木齐 ——我遇到美丽又健谈的 新加坡 姐姐结伴去参观博物馆。

在 吐鲁番 的沙漠里——两个 新疆 女孩看我一个人就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吃西瓜,我帮一行自驾游的 新疆 好友小敏等人拍合照,他们邀请我坐车环游整个沙漠。

在高昌 故城 ——我被司机误丢在荒凉门口,偶遇自驾游的高阿姨一行人载我去了 。

在 喀纳斯 ——我遇到善良的爷爷奶奶和我同住小木屋,区间车又偶遇逗比黄小弟陪我度过了无比欢乐的一天,还有在观鱼亭免费载我上山还让我随便点餐的何瑞大哥。

在 禾木 ——结伴幽默的梁大哥一起登山看晨雾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还带我吃了两顿饭。

在 喀什 市区——我坐上帅气神似刘恺威的周大哥的 皮卡 车,晚上还邀请冻僵的我吃烤鱼。

在石 头城 ——我遇到一行出游的 北京 人在彼此的帮助下离开了景区。

在 喀什 街头——遇到善良的 江苏 大姐和老爷爷请我吃清甜的西瓜......

这之中还有在 好心借快冻僵的我外套的店家大姐和 禾木 村借我羽绒服登山看日出的客栈大哥。

我何德何能,能受到这么多善意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我的旅行不会这么精彩,谢谢你们。

故事是写不完的,路是走不尽的。再见了,我魂牵梦绕的 新疆 。我来了才知道,你比我想象的还美一百倍。尽管我花了大学两年自己所有的积蓄,但我一点也不后悔。这是我给20岁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新疆的孩子,你眼里的澄澈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一生

新疆

一直以为,是旅行带我认识世界,最后才发现,它是带我认识了我自己。

我离开 新疆 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没有遗憾了。

每次我发推文出去后总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写得这么认真?

是啊,为什么呢?

可能是因为那时太快乐了。快乐到我想要永远记住,我想把我这一路的幸福和感动分享给更多人,我想穷尽我的文笔让更多人知道 新疆 的美。也好在日后能够让我拿出来反复咀嚼。

这一生,我都会为我20岁的这一趟旅行感到骄傲。

后记--小贴心之注意事项

新疆

1.我觉得很逗的一点是,所有知道我去 新疆 的朋友都会对我说的一句话是:注意安全。但其实 新疆 现在的治安已经非常严了。身份证比手机还重要,进个商场都要过背包,验身份证。每隔几个街道就会有警察驻守,让人非常有安全感。

2.在 乌鲁木齐 ,坐公交选位子你一定一定要看好周边建筑物的阴影来判断你坐哪一边不会被太阳晒到。我第一次坐公交的时候随便选了个靠窗的位子,结果晒了14站后实在热得不行,果断站到一旁不坐了。

3.进 喀纳斯 景区后,坐区间车的话记得坐车的左边。右边都是风景,左边会有石壁挡住风景。回程就坐左边。

4.去旅行如果行李还好的话,我非常建议你们带上旅行背包,因为这种背包不仅可以直接带上飞机而且在外旅游寄存只要10元,方便又便宜。

5. 新疆 的机场安检非常严格,要脱鞋解皮带,外套也要全部脱下来。有种恨不得把你全身脱光狠狠检查清楚的感觉。安检姐姐要在你身上来回摸个十几下才放你过关,连脚底也要抬起来检查。总之,非常严。这是好事。

6.在 喀什 打的非常便宜,三公里起步价五块钱。天哪,我真是好久没坐过这么便宜的出租车了,所以我很喜欢在 喀什 打的。

7.去塔县要边防证的,不然进不去!打的到公安厅和司机说要去办边防证就可以了。20元/人的费用,但一般排队的人都很多,要提早办好。

8. 新疆 的火车安检要过三道。第一步是取票,在 乌鲁木齐 二代身份证也要把票取出来,不然第二道安检过不去。取票这一关就要检查一次行李,取好后出去进站检票的队,要出示身份证和票件加上刷脸才能放你过去。进去后最后过一遍行李。

9.在 新疆 ,汽车非常发达,各区之间几乎都有汽车可以直达,不过车程都比较久,如果你不会晕车那最好不过了。

部分景区门票

1. 游玩景点: 天山 天池

 乘车方式:人民公园门口坐旅游车可到天池,车费50元/人

 天池门票:淡季:40元/人次(11月1日至3月31日)

旺季:100元/人次(4月1日至10月31日)

2. 游玩景点: 鄯善 、 、

◆ 建议游玩时间:2天

◆ 大概游玩费用:两千块

◆ 门票: 鄯善 (含区间车共90元)、 (40元)、 (70元)

◆ 交通:从 乌鲁木齐 坐动车或火车可以直达 吐鲁番 站,去沙漠要坐到 鄯善 站

◆ 穿着建议: 吐鲁番 很热,穿一件透气的薄短衬即可

◆ 住宿:沙漠露营(来沙漠一定要体验一次沙漠露营,但切记要在露营集中地里。180元/双人帐篷,内有棉被床单一应俱全)

3.游玩景点: 喀纳斯 、神仙湾、 、卧龙湾、 村

◆ 建议游玩时间:一辈子(认真脸)

◆ 大概游玩费用:三千块

◆ 门票: 喀纳斯 景区门票+区间车票(一进)(成人票 旺季5.1-10.15) ¥285.0 (二进 成人票 旺季5.1-10.15)¥315.0 (一进二进区别在于你有没有在 喀纳斯 里过夜,一般都选二进,因为这里真的可以玩很久) 、 村100元/人(含20元古村维修费)

◆ 交通:从 乌鲁木齐 坐动车或火车到 北屯 站,下站后有直达 喀纳斯 景区的巴士,100元/人,4小时车程

◆ 住宿: 喀纳斯 小木屋(有100元/人的六人木屋)

4.游玩景点: 喀纳斯 湖、观鱼亭、 禾木 村

◆ 建议游玩时间:一辈子(认真脸)

◆ 大概游玩费用:一千块

◆ 门票: 喀纳斯 湖无门票,观鱼亭坐车有60元的费用( 禾木 村也是区间车单程一百,往返两百。但如果你游过 喀纳斯 ,就只要买单程一百就行了) 禾木 村100元/人(含20元古村维修费)

◆ 交通:到 喀纳斯 湖和观鱼亭有区间车,到 禾木 需下山到专门卖 禾木 门票的地方坐班车

◆ 住宿: 禾木 小木屋(有100元/人的六人木屋)

5. 游玩景点:塔县→ 白沙 湖、喀拉库勒湖、帕米尔高原、金草滩、石 头城 。市区→ 、准葛尔老城、 喀什 大巴扎

◆ 建议游玩时间:2-3天

◆ 大概游玩费用:两千块

◆ 门票: 30元/人,石 头城 20元/人,其他无门票(超棒对不对)

◆ 交通:打的或公交都可到达市区里的景区,去塔县看帕米尔高原要包车去,一路司机会停车给你拍照

◆ 住宿:老城青年旅舍就在 喀什 老城附近( 喀什 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这是的建筑都是维族风,如果你想体验 喀什 特色民宿,这里最适合不过了。

微风青年旅舍( 喀什 市色满路268号康美小区6号楼)这一家位置比较偏僻,但是里面的环境比老城的旅舍好,而且房间里有独浴,还有很多的书可以随你翻阅。

K2凯途国际青旅(地址位于塔县)非常著名的国际青旅,这是我在 新疆 13天以来住过的最国际化的旅馆。(友情提示:晚上十二点前要回到住宿的地方,这里的青旅晚上是要禁门的)

最后。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 来源公号 ╳ 公子伊

● 作者 ╳排版 ╳编辑 ╳ 公子伊

● 图片来源 ╳ 公子伊(不好意思还是我)

注:未经允许,图片禁止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