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渝双城记——重寻民国历史的壮阔波澜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汉渝双城记——重寻民国历史的壮阔波澜

• 出发日期/2018/02/15

• 玩法/穷游 美食 人文 春节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交通

这是我与象姐第二年的春节七天假期旅行,上一年春节首选出行地就是成渝,只是机票太贵,选择了哈尔滨。今年,刷到了宁波去重庆的动车票,所以返程票还没着落的时候,我们也不管不顾的买了。所以,重庆,我们来了!

回程路上,我们把13个小时的动车时间分一半,经停了一下武汉。没办法,仅有7天假期的我,不得不在这种高峰期想各种Tips.天知道过年这段时间机票有多贵,火车票有多难买!掐时掐点满打满算的七天假期被我们利用得足足。

前言说说这次旅行,其实内心os就是躲避春节亲戚吃饭聚会时的长枪短炮,重中之重便是“催婚”,我和象姐“同是天涯沦落人“,幸亏十几年前已“相识”。

重庆是中华民国的陪都,而武汉是武昌起义的发源地,是辛亥革命的开端。文科生对于历史是着迷的,尤其是民国时期。

重庆美食

两个喜欢吃辣的宁波妹子,去了一趟重庆后,回来就不敢吃辣了,在重庆,微微辣我们都觉得是变态辣!

珮姐老火锅,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原来想点鸳鸯锅,象姐说,九宫格拍照好看,结果微微辣还是被辣伤!!

磁器口的重庆小面

武汉美食

武汉首当其冲的美食就是热干面,有去蔡林记吃热干面,在我朋友推荐下还特地就吃了一家蟹脚热干面。说实话,对于来自沿海地区的我俩,其实对武汉的蟹脚表示不感冒。这趟旅程总共七天,我吃了六天的面条,各式各样的面条,以至于回去后,短时间内不吃辣,不吃面条!

第1天

宁波慈溪-重庆北站

第一次做了13个多小时的动车,没有想象中那么累,两个人说说笑笑吃吃零食看着视频睡着觉,大年三十的整整一天动车旅行,印象深刻,还是美好的。只是从湖北界进入重庆时,两个多小时,隧道多,信号无,还是蛮难熬的。

动车上我们准备了即时小火锅,放了半包辣,冥冥中从那刻起便注定了我们的“辣伤”之旅。

春节的重庆极美,街道上流光溢彩,江景灯光十分赞,汉渝都是长江边上的城市,相较于重庆,武汉江景逊色不少。我们从公车上下来,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火锅的香辣味,这就是我俩对这城市的初印象,原来公车站牌后面就是火锅店。

大年三十大半夜,我们在重庆街头拍疯了。

第2天

磁器口-四川美术学院-李子坝地铁站-解放碑-洪崖洞

大年初一的磁器口,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磁器口是西南吊脚楼风格的建筑群,至于里面的美食和商品,可以参照每个城市著名景点里的商店,唯独就是多了一份辣。

磁器口-四川美术学院-李子坝地铁站-解放碑-洪崖洞图片

丽江风格的商店

辣怕了

特地去了四川美术学院,见识到了新闻中大片建筑群的涂鸦。寒假里的大学十分静谧,这是我们在重庆找到的游客最少的一个点了。

难得背景墙不是人海了,我们在静谧的校园里疯狂的拍拍拍!

从磁器口去解放碑,是经过李子坝地铁站的,就是网红地铁站---穿过居民楼。不称职的黄导后来才知道,是在底下看地铁穿过去,而我们是坐在地铁里穿过去~

解放碑啊,都是人啊!洪崖洞呀,都是人啊!

网红城市真的很红啊!

4D魔幻主义城市名不虚传,人肉GPS路霸本霸也表示导航不管用!

不过洪崖洞从千厮门大桥看过去,夜景超美!真的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原版!

磁器口-四川美术学院-李子坝地铁站-解放碑-洪崖洞图片

第3天

两路口大扶梯-朝天门码头-美心洋人街-长江索道

既然来到山城重庆,4D主义城市各种交通出行方式都要体验一把。这条扶梯巨长巨长,恐高者慎坐。

两路口大扶梯-朝天门码头-美心洋人街-长江索道图片

从朝天门码头坐船去南岸的美心洋人街。

本来是打算从解放碑坐长江索道去南岸区的美心洋人街,结果排队的队伍超级长!幸亏我准备了plan B,于是乎坐船去洋人街,想着玩到晚上从南岸区这头坐长江索道人会少点吧。结果,晚上八点多去,虽然排队的人少了点,但还是排了一个小时!索道缆车小哥告诉我俩,重庆老小区24楼都没有电梯!我们惊呆了,这天天强身健体啊!

第4天

武隆天坑地缝

“天坑”真的是天坑啊!本来不想去武隆的,因为距重庆市区有300多公里,结果在洪崖洞象姐的手机没电了,就在一小摊上买了一根线,我两坐在小摊前充电,就和摊主小哥唠起了嗑。

他强烈推荐我们去武隆,怂恿下我就在去哪儿app报了一个团,只因去武隆交通不便,旅游大巴比较省事。去的时候起了大早还蛮顺利的,回程路上原本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开了6个多小时,到解放碑集中下车已经晚上11点半了!景区全是人,地缝景区的路很窄,基本就是挨着人流一步一挪。

车上认识了一对来自广东的父女,武隆结束第二天就立马飞回家了。被坑惨,实在太多人了!

变形金刚拍摄地

满城尽带黄金甲拍摄地

地缝

第5天

武汉户部巷-昙华林-武昌江滩-黄鹤楼夜景

下午到的武汉,先补眠,谁叫我们是夜行动物。

户部巷其实就是美食街。

重庆是个山城没有共享单车,我们21点骑行在昙华林,错开白日里的人流,晚上很安静,只不过好多商店已经关门了。

长江边的武汉夜景比同样是长江城市重庆要逊色。

我们没进去黄鹤楼里面,重建的建筑始终不及当初,好比雷峰塔。

烟花扬州已不复当年繁华,长江仍旧天际流,但是水路不再是要道了。

我的故人基本都在长三角,天堑变通途,古时慢不复往。

这趟旅程象姐买的第三个气球。最长寿的一个!

我定了一个靠近户部巷的复古漂亮民宿。

这是一个午夜12:30努力在民宿走廊自拍的菇凉,很怕惊扰其他旅客遭到投诉哈哈。

第6天

武昌红楼-武汉大学-汉街-湖北博物馆-光谷步行街

武昌红楼原为鄂军都督府,鄂军都督黎元洪的办公府邸。其前身是清政府为了玩弄“立宪”骗局而设立的湖北省咨议局。这里是武昌起义的起点,辛亥革命的序章,推翻了两千多年统治中国的封建主义。一百多年前波澜壮阔流血牺牲的历史,此刻身处和平时代的我,感慨万千。

武昌红楼-武汉大学-汉街-湖北博物馆-光谷步行街图片

这一天下雨,本来可以骑单车逛校园,现在只能靠11路。

黄导3点钟才想起要去湖北博物馆,此时我们还在汉街。一般博物馆三点半或者四点就不能进馆参观了。当时象姐的靴子都湿透了,很冷,附近有万达广场。查了下湖博镇馆之宝,我很感兴趣。抛下在逛街的象姐,打了个车就去博物馆了。幸亏和象姐是至交,一句话都没埋汰我,实在不好意思呢。

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

武昌红楼-武汉大学-汉街-湖北博物馆-光谷步行街图片

光谷爱情墙

第7天

武汉-家

回程票只刷到了武汉到绍兴,一直以为是绍兴北,结果下车才发现是绍兴东,懵圈。于是又重新退票买票等了一个多小时。真真是多舛的旅途。这趟行程下来,我两不吃辣不吃面了,今年寒假再也不想在国内看人海,之前就说好去国外,现在目的地定好了,迫不及待想出发了!

记录我和你的过年时光,爱你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