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小众玩法,这里才没有人从众𠈌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海南小众玩法,这里才没有人从众𠈌

• 出发日期/2018/04/20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海滨海岛

说走就走的旅行

俗话说的好,人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的旅行,从决定到出发,基本就一周时间。

目的地也是适合度假的模式海口+文昌。

偶然间看到海南的推荐文章,发现除了三亚,海口周边也有这种人少景美的小众海滩!

初春的北京,还带着点点寒意,这个时间去温暖的海南去避寒再好不过了。

正好我们还有年假,请一天时间搭上周末,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虽然一直以来,我们的旅行都是精心策划,力求完美。

但是偶尔来次随心的出走,发现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预告先行

此行最惊喜的就是文昌的淇水湾,名副其实的人少景美。

沙滩偏白稍稍有些粗糙,可能没法和仙本那等诸多境外海滩相比,但是在国内也算不错的了。

海水也是很透亮,可惜浪稍大,所以浅滩处会卷起一些沙子。

我们住的是淇水湾希尔顿,性价比很高,出门5分钟就是海滩,太适合休闲度假了!

来自航拍,可惜出门太着急,没带储存卡……缓存手机的图片质量不是很好。

海岸线两边,沙子质量还有点儿不一样,一边颜色偏白,较为粗糙,另外一边颜色偏黄但是稍微细腻一些,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铜鼓岭,登到山顶,俯瞰下方的海岸线,最右边的,是著名的月亮湾。

石头公园,铜鼓岭下的一片礁石滩,风急浪大,但是颇有波澜壮阔之感。

东郊椰林,算是文昌很有名的一个景点了,但其实没有太多可以玩的地方,但看到椰林停车下来拍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

看过《跑男》之后对冯小刚电影公社还挺感兴趣的,实际去了之后发现拍照取景有点儿不知所措……

但是复古的场景拍拍人像还是很适合的。

雷山火山地质公园,航拍视角下的火山口,可以上方有航线不能飞高,看不到火山口的全貌。

平面视角来看火山口

私以为,来海口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海鲜和水果了,这里有海南最大的水果市场,也有物美价廉的海鲜,吃货可以一饱口福。

淇水湾,最爱你的小众

人少景美淇水湾

淇水湾就在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边上,虽然不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但是整个海滩都没什么人,我们呆了2个小时左右,就只有几个人。因为海滩没有开发,称得上是真的小众。

沙滩的质量算中上乘,比较白,稍微有点儿粗糙,海水还比较清澈,但是因为有点儿风浪,所以会把浅滩处的沙子卷上来,沙滩上也不可避免的有带上来一些垃圾,有点儿遗憾。

浪不大的时候谁水质还是挺好的,岸边也有一些礁石,会把浪挡一下。

小众海滩的好处就是,人少人少人少,适合妹子们臭美了。

大太阳下面,还是挺晒的,我们在这呆了一个多钟头,妥妥的晒伤了。

沙子这叫一个烫脚……不想回忆

接下来重头戏上演了,这次特意带了无人机,准备飞个小飞机。

装备齐全后,刚准备校准飞行,结果发现,没TM带卡……

内心似乎有一万头草泥马奔驰而过……就这样不飞了?刚花流量更新完的软件,在TM逗我?!

还好御是可以直接存储在手机里,可惜就是画质稍差了一些,但总比没有强,毕竟来都来了……

就在万般遗憾下,小飞机终于上天了。

俯瞰之下,视角确实不错!

caelyn说一定要来个不一样的自拍,刷的一下跑到岸边,噌就躺下了,于是就有了这几张照片。

后来因为caelyn这照片各种躺尸状,被大家戏称是挂掉的美人鱼,说的有点儿道理……

淇水湾既有舒适的环境,也有小众美丽的风景,很适合和家人一起来度假,休闲。

铜鼓岭,你是海南的最东边

观赏火箭发射最佳地

铜鼓岭是海南的极东,距离淇水湾很近,我们开车过去也就十分钟,因为文昌并不是火爆的旅行目的地,所以游客也比较少,我们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在文昌有房子,过来定居的老人,带着儿孙过来玩一下。

另外这里是距离文昌火箭发射基地最近的地方,是观赏最佳地,不过也因此,周边军事基地比较多,无人机在这就没办法发挥了。

景区的门票是不收费的,但是游览车是要收费的,20/人往返,但是景区也有步行栈道,有时间有精力的爬上去也没问题。

虽然景区的游览车能开到山顶,但是想要俯瞰山下,还是要爬一小段,自从经历过仙本那的珍珠岛,我们就觉得其余小山都是so easy了……很快就能到山顶的观景台了。

站在观景台,往下俯瞰真是一览无余,天气还特别好,月亮湾就呈现在眼前了,透亮渐变的蓝色海水,让人以为是在海外。

这应该就是最东边的角?景区没有明确的标注这是哪儿,我们也是瞎猜……

气势磅礴的石头公园

静心听海声

石头公园位于铜鼓岭下方, 是未经开发的免费景区,说是景区,其实就是一个隐蔽的礁石滩,入口真的很难找,建议提前离线高德地图,这个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导航还是比较准的,到了之后仔细找一下入口,还挺隐蔽的。

从入口进去,下到海边,豁然开朗!

这里虽然没有洁白细腻的沙滩,但是有一片气势磅礴的礁石滩,海浪拍在礁石上,留下沧海桑田的寂寥。

这个地方还是新人拍婚纱照的好地方,caelyn当然不会放过,要臭美一下子了。

但是天气真的挺晒的,我俩的肩膀和脖子都有点儿晒伤。

椰风海韵,东郊椰林

风吹过,椰香阵阵

东郊椰林算是文昌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了,但是我们时间不够,没有仔细玩儿,不过路过的时候有风吹过,椰香阵阵,悠然在林间漫步,也别有一番意味。

冯小刚电影公社

南洋街,旧日风情

冯小刚电影公社实际上是以小刚导演命名的影视街区,分为南洋街和民国街,另外还有个芳华的拍摄取景地,叫芳华小院。门口有价格一览表,可以在OTA平台预定,也可以到了再买,价格差的不多。不过网络购票都是要等5分钟才可以用的。

街区里面也有吃住行游购娱,但是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景点,玩一下拍拍照就行了,没什么可买的。

一进大门,就看见一只草泥马,悠悠然的在门口趴着,是不是抬头用轻蔑的眼神看你一眼,又低头喝水去了。

进来之后还有一排明星&导演的手印,其他人也就算了,看看姚明这手……比不了比不了……

这里就是南洋街正经的大门口了,还没进去,就有浓重的旧时风情,电线杆和大门,都是民国时代的仿古建筑。

正对着的,是个饭店,也是景区内的一家酒店

进门的时候,检票员会给一张“免费拍照券”,可以打印一张6寸照片,但我们去的时候也每人,就走了,结果到民国街的时候,发现这还是挺有意思的营销。

仿古的老爷车,但是也不让开门坐上去拍照

只能在外面得瑟一张了

我们到景区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天气还挺热,所以可能因此没什么人吧(也有可能都去吃饭了,向我们这种作息不正常的,才在外面逛悠……)

caelyn这张1.8M

街区内,南洋的风情无处不在,建筑是极有南洋特色的骑楼,也正是这种巴洛特风格的建筑拯救了烈日炎炎下的我们,既可以挡太阳也可以躲雨,还挺合理的。

影视区里的建筑、工作人员,都不会让人感觉是在景区,因为店铺的装潢和人员的装扮都是满满的影视感,绝不让你跳戏。

招牌也是特意做旧的样子,看着一点儿也不违和。

最喜欢的还是店铺装潢的窗户,透着满满的复古情怀

1942,民国情怀

caelyn作为一个小公举,内心有着对民国时期满满的情怀,到了民国街之后,刚好有个“免费拍照”的噱头,就果断去了。拍完发现,照片拍的不错,但是免费的6寸照片糊的一比,而付费的8寸照片就看着顺眼多了,我俩一想此行也没什么合影,虽然知道是被宰了,但还是买了。其实内心MMP,不得不说,景区这波营销没毛病,但是作为一个有情怀的人,这样打着名头收费,有点儿……

这个就是民国街的入口了

民国街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没地方躲了,太阳直晒,简直痛苦……

而炎热的天气极大的影响了我们拍照的心情,简单的逛游了几圈,我们就着急的出去觅食了。

这就是芳华小院了,做的还真像那么回事儿

历经沧海桑田的火山群

•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
  • 简介:参观火山喷发遗迹和当地村落用火山石制的生活器具,十分独特。

距今一万三千年以前,琼北火山爆发,给海南留下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地貌遗址,而我们今天去的鞍岭火山口,则是这些火山中海拨最高的,222.8米,也是海口的制高点。

地质公园不算很大,悠闲一点儿玩下来一个多小时差不多。

作为地质公园,这里有很多火山爆发留下来的地址遗产

其实这里也更像一个森林公园,满目苍翠

猜猜这是什么?

航拍视角下的火山口,俯瞰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口遗迹,莫名有种苍凉。

这种地方,还是要拍个全景,突然发现手机也是可以的!

天气真的是好啊

这个孔就是火山口了

远处,则是其余的火山口

攻略Tips

选择最适合的交通

虽然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依照caelyn的性格,攻略部分还是不能马虎的。

【大交通——飞机】

海南目前有两个主要的民航机场,分别在三亚和海口。

三亚的机场更加适合直接前往三亚及周边度假的小伙伴,就在三亚市区,交通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旺季比较贵。

海口美兰机场就不一样啦,虽然海口是海南的省会,但是相比较来讲,三亚的旅游业发展更成熟,去的人也更多。当然,一般来讲飞海口的航班相对会便宜一些,多数旅行选择经济实惠的小伙伴一般也会从海口转一下,再坐高铁去三亚,也很方便。

但是像我们,目的地就是海口的,就不用纠结了,直飞海口就好。

航站楼下面就是快速通道,可以直达高铁美兰站,可以直接去市区或者三亚或者其他目的地,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

【大交通——高铁/火车】

海口现在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海口站,还有一个海口东站。

海口东站主要是运营高铁部分,开通的多数是去三亚的车。

海口站则是主要承运全国各个城市开过来的列车,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列车,不过时间相对较长,并不推荐了。

【大交通——自驾】

之前caelyn是有跟家人一起自驾从北京开到海南的,其中要穿过琼州海峡,坐轮渡到达海口港。如果有比较长的时间,愿意自驾环海南,可以考虑开车过来。

【当地交通——租车】

这次我们是选择落地海南之后,到了当地租车,前往其他游览的地方。

依旧是**租车,到了机场之后到达口对面的停车楼直接取车就行,还车也是还到这里,特别方便。

之所以选择租车,主要是因为,第一我们时间比较少,虽然是度假但是也不愿意真的哪里都不去,这样一来交通必然是个问题;第二是因为我们要去的文昌交通不是很便利,虽然有高铁,但是当地的交通就成了鸡肋;第三,是因为海南的高速是完全不收费的,全部揉到油费里面,但是我们全程去的地方统共300公里不到,租车经济实惠。于是,自驾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当地交通——高铁+公交+打车】

如果是海口一地游玩,建议这种方式,因为海口打车很方便也很便宜,某滴和某ber都很普及,比自己开车还轻松一些。

Anyway,不管选择什么交通方式,适合自己的旅程才是最合适的。

行前准备,出游tips

之前我们的游记,可能很少写行前tips这种内容,但是这次我想说,出来玩,请务必做好行前准备!

这次加上这个内容的原因,主要是,我TM出门忘记带无人机的储存卡了……这可能是说走就走最让我们郁闷的一点了。当你打开无人机,发现没有卡的时候……内心MMP……

所以,敲黑板!出行请无比准备好相关的东西!

【出行清单】

必备:身份证、手机、充电线、充电宝、适量现金,这都是常规的,如果你要租车自驾,请带好驾驶本(没错我这次也忘了带驾驶本,全程靠caelyn的)

摄影相关:相机&无人机&充电线&储存卡,一定要吸取我的经验,只要带相机的别忘了这几样!

衣物:3套换洗内衣、2-3套衣服、拖鞋、适合自己的鞋子,妹子们可以酌情多带,裙子泳衣都可以带上了,海口一年四季都不是很冷,即使不能下水,拍拍照也是好的。另外这次旅程我们基本都是开车,不需要暴走,所以基本凉鞋就可以搞定,但如果是爬山或者长时间走路,还是准备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子吧。

洗漱用品:海口和文昌大部分的酒店都有基础的洗漱用品,如果是自己用习惯的那还是带上吧。不过其实海口美兰机场是免税机场,所以到了再买感觉也是可以的。另外一定记得带防晒伤!!重说三!虽然是4月份的太阳,依旧很强烈,我和caelyn都有些晒伤。

【行李打包】

另外行李箱也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我们3天的行程,不需要带太多东西,2个20寸的就足够了,免去了托运行李的等待时间,到了机场自助打印也不用排队了。

但是还得强调一下啊,箱子还是要买个结实点儿的,我们在机场取行李的时候,眼见着一个姑娘拖着瘸了腿的箱子艰难行走……出来玩儿赶上这种事儿,糟心不糟心……

之前家里的箱子都是比较大的,登机箱只有一个,所以出门之前特意给caelyn买了whateverittakes的20寸登机箱,小巧方便,外观也比家里的纯色箱子时尚点儿,主要是箱子有个扩展层,特别适合她出差塞电脑,省得每次她都把硬壳箱子塞变形了。

出来浪还是要吃好睡好

本着度假的心理,这次旅行的酒店就一定得是个舒服的地方。

一开始我们是想在文昌找个精品民宿,好好享受一下慵懒的假期,但是上了去哪儿、ab和途家,发现文昌周边并没有太多好的民宿,最主要的是,民宿周边没有餐厅也没有外卖!这就不适合人类生存了……于是,再对比纠结之后,最终选择了文昌希尔顿,460/晚,性价比真的挺高!

希尔顿的环境和服务就不多说了,该有的都有,而且还有订餐服务,慰藉我们晚间饥肠辘辘的胃。

航拍视角的希尔顿,左右两侧都是泳池,正对面的就是海滩,基本步行5分钟就到了,太适合度假了。后面的那几排应该是鲁能开发的公寓,感觉在这边定居真是挺幸福的。

酒店的格局和正常的希尔顿设计差不多,平米数大概再40左右,基础硬件都不错。

我们最喜欢的是这个浴缸和房间的设计,特别人性化,因为可以拉开门一边泡澡一边看电视!

脑补一下画面,从微凉的飞机上下来,回酒店泡个热水澡,一边看着舌尖上的中国……啧啧

当然,还是就留一个缝隙,能看电视就行了……

海口&文昌的那些美食们

说到海南的美食,海口的小吃和海鲜绝对称得上是不可错过的经典。

【文昌】

1.文昌鸡: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鸡真的可以说是第一个不可错过的美食了,更何况我们还来到了它的家乡!看着满地跑的小鸡仔,那都是名菜啊!文昌鸡有两种做法,一种就是用清水炖煮,还有一种是用椰子水炖的,我们在文昌吃的是后者。菜一上桌,就能闻到阵阵的椰香,随着水逐渐沸腾,椰奶的香气更浓,鸡肉的鲜美真的可以鲜掉舌头!蘸着调配好的酸甜酱汁,真是别样的美味!

推荐餐厅:

文昌东郊椰林瑞丰椰子鸡,我们在东郊椰林大众点评出来的第一家,吃过之后感觉还不错,价格稍稍有点儿小贵,人均80左右。

海口国贸富乐鸡饭店,来自去哪儿聪游榜推荐,没有去吃过,但是看评价还不错的样子。

【海口】

2.抱罗粉:抱罗粉是海南经典特色小吃,缘起于文昌市的抱罗镇,经常作为早饭出现在海南人民的饭桌上,我和caelyn都不是很喜欢吃粉类的饮食,所以没有尝试,但是看各方评价还不错,所以推荐去海南的小伙伴尝试一下。

推荐餐厅:骑楼小吃街,from聪游榜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搜狐自媒体 上海潮生活

3.椰子饭:不管是椰子的清香还是椰奶的浓郁,都是caelyn的最爱,所以椰子饭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必体验了。一口吃下去,软糯的米混杂这淡淡的椰香,恰到好处的甜味立即充满口腔,总有种美味,足够回味悠长。

推荐餐厅:海大南门小吃一条街,from聪游榜

左边是椰子饭,右边是椰子补丁

4.清补凉:这个小吃简直是热天里的救星!海南的气温还是比较炎热的,在这个时候来一碗清补凉,简直不要太爽!红豆、薏米、西瓜、鹌鹑蛋、椰奶、凉粉,多种配料搭配着冰爽的椰奶,一口喝下去,透心凉心飞扬!

推荐餐厅:新华南老牌椰子清补凉,from聪游榜

5.芒果肠粉:这个相对前面的经典菜品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了,之前吃过各种肠粉,还确实没吃过水果的,味道吃起来有点奇怪,虽然我们都比较喜欢吃芒果,但依旧比较难接受这种新奇的吃法。

6.海鲜:终于说到了重头戏!!!本来我们是没有打算在海口吃海鲜的,因为之前去三亚吃的感觉性价比不是很高,所以默认海口可能也差不多。比较意外的是,海口的海鲜真的还挺实惠的,人均100左右能吃的很不错!说到吃海鲜,是因为从冯小刚公社出来后正好是下午2点左右,沿路遇到一个很大的海鲜广场,当时我和caelyn基本是饿的不行了,当机立断,掉头去看看,总比饿着强!

这个海鲜广场存在感太强了,巨大的招牌在马路边上,还有个小型的游乐园,让人想不注意都难。

进来之后发现海鲜广场的街区命名还挺逗的,有三亚湾、香水湾、石梅湾,都是海南很著名的海滩。进来之后我是饿的不行,想找个排挡就坐下点餐,但是caelyn这时候祭出了大众点评神器,说要先货比三家……(都这么饿了还能攻略一下,我也是很佩服caelyn)……

不看不知道,原来这个海鲜广场是挑选、加工的海鲜排挡,要先去挑海鲜,再找餐厅加工。但是我们人生地不熟,也担心被坑,所以就先选了个餐厅,让人带着去挑,就怕不新鲜或者缺斤短两。

这边排挡的命名也是有特色,比较好记

最终我们选了香水湾的3号店铺,主要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其他店都没啥人,但是他家还有两桌在吃,出于从众心里了……

接下来就屁颠儿屁颠儿的去选海鲜了!整个市场还挺大的,而且最让我们吃惊的是,作为一个海鲜市场,这还挺干净的!地上没什么污水,也不像其他的市场腥味很浓重。

至少一眼看上去,挺干净!品种也挺齐全

价格方面,作为两只不怎么做饭的人确实是没什么发言权,但是caelyn爱吃鲍鱼,之前在家里某某鲜生是9块钱一只,这里看还是有点点价格优势吧。

接下来大波海鲜照片来啦!

最后我们的战利品是:一只一斤的龙虾、半斤基围虾、四只鲍鱼、半斤蛤蜊、两只带子、还有一斤芒果螺!总价是183元,接下来就交给店铺做加工,坐等美食啦!

还要说一下啊,这儿的海鲜市场定价都是官方定价,每家的就只有质量的差异(作为外行人,我没看出来……),另外我们出来时候发现市场也有公平秤,只要细心点儿应该都不会被坑。

等菜的时候,服务员端上来一个大盆,依着我们的意思,这应该是扔虾皮啊,螃蟹壳的,结果人家是烫餐具的,可以,很贴心了。

准备好碗筷,端上来的就是调料了!这边的调料比较有意思,多数是酸甜汁为主,佐以蒜蓉、香葱、辣酱,另外不能忘掉的就是提鲜用的小青桔!!简直是点睛之笔!一定要试试!

接下来,美食铺天盖地的就来了,慰藉我们的肠胃~

半斤基围虾,我们要了椒盐的做法,炸的非常酥脆,虾皮都可以嚼烂咽下去!虾肉很鲜嫩,果然活的肉质是最好的!虽然经过了热油烹炸,还有椒盐的香料,但是依旧挡不住虾肉的香甜。(现在我就在边写边流口水了,汗……)

每只虾个头都不小,斤两很足。

重头戏上桌了!在家里吃的龙虾大多数是煲粥或者芝士焗,像这种把龙虾切成段再摆回去的还是头一回吃!清蒸的龙虾配上佐料,一口一个龙虾球,太过瘾了!真正的龙虾球,哈哈哈~一斤的龙虾,钳子肉特别厚,掰开之后满满的全是肉,吃到后面都有点儿吃不了了!

这是要的蛤蜊,肉稍微有点少,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我们要了蒜蓉蒸,劈开的蛤蜊没有辣炒的肉好取,所以显得少一点。

海南最大的水果市场

南北水果市场是海南最大的水果市场,各类的热带水果琳琅满目,榴莲、芒果、椰子、菠萝蜜,光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我俩又是很爱吃水果的,所以更不能错过这里了。

市场很大,水果品类齐全而且都可以试吃,吃过的芒果、菠萝蜜味道都很不错!即使是荔枝这种不是正当季的水果也比较甜。我们在这打包了一箱水果,准备直接拖运回家。

榴莲是18块钱一斤,可惜就是不好带,不然一定给家里人带回去。

芒果是这里最常见的水果了!各种品种都有,我们尝了一下,芒果的香气很浓郁,而且很甜。

莲雾,感觉吃不太习惯

荔枝不是正当季 但是也还比较好吃

菠萝蜜是caelyn的最爱 可惜不适合带回去,只能在这吃够了再走了。

人家的椰子都是按兜子卖的…

来海口,别错过这里的夜市

海口其实是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城市,啊,我说的不是那个……你们不要想歪!作为吃货,我说的必然是夜市啊!海口有几个著名的小吃一条街,骑楼小吃街、泰龙城小吃街、海大南门小吃街,都非常有名,到了晚间也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们时间有限,就去了骑楼和泰龙城。

1.泰龙城小吃街

这个是名副其实的小吃街,汇集着全国的各种小吃,串串、烤玉米、炸鸡、烤鱿鱼……吃都吃不过来!小吃街是半露天的,两侧的屋顶还会定时喷水雾降温。

串串果真是色香味俱全的吃的,看到就让人垂涎欲滴!

烤玉米是特别推荐的,而且排队的人还挺多,赶紧买了一根,我觉得就是烤甜玉米刷了烤肉酱,但是caelyn吃的不亦乐乎。

炸鸡,热量太高了……

这个也要推荐一下,这家主要买的是泡菜,但是会有腌制的水果,是把水果和盐、辣椒放一起腌制,盐会去除掉水果本身的酸涩,有点儿意思。

2.骑楼小吃街

骑楼小吃街是传说中给游客准备的,据说味道一般,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没有时间深扒经典美食的旅行者,有这么个味道差不离的小吃汇集地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