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印象

• 出发日期/2018/05/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漫游 端午 夏季 暑假

前言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让灵魂安静地绽放。

——毕淑敏

去山水间徜徉

N年前闺蜜之旅-龙脊未能成行,我却因为当时做攻略时看到一张龙脊梯田的照片,被深深地吸引,于是我开始计划这一次的旅行。

作为一个广东人,出于就近原则,很早之前就应该踏足这片土地才是,但是我一直把它放在清单的后面。这一次,我发现这是一个值得四季都来一遍的地方。

梯田,还是中国的美。

龙脊,更是其中之最。

他就像是一幅摊开的宏伟画卷,笔锋行云流水,色彩鲜活透亮,带出满溢的生气与动人。

我沉浸其中,不能移目。

带上灵魂去旅行

旅行,首先是一场体能的马拉松,你需要提前做很多准备。

旅行的要紧物件有三种:

①时间、②放下忧愁、③活在身体的此时此刻

旅游秘籍中,传授需要带的东西清单俯拾皆是。

所有这些,都十分必要。可是有一样东西,你到哪里,都不可以须臾离开,

那就是——你可记得带上自己的灵魂?

关于龙脊的资料,网上很全面,我就不要班门弄斧了。

关于出行时间,上网搜索龙脊梯田的灌水期,大概是在5月末至6月中旬,再往后便是插秧期。可以从开始灌水,一直到插秧,在不同的时段感受不一样的美。

关于龙脊的徒步路线,网上版本有很多个,从一到三,从三到二,各种各样,选择一个切合自己时间的即可。

关于这边的消费情况,因为已经过了黄金周时间,所以消费其实还好,并没有刻意的省钱,房间开的都是观景房,主菜零食也吃了很多,该玩的也都玩,人均花费其实不超过2000元。

旅途完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拖延症犯现在才整理出来,希望对即将出行的你们有点小帮助。

第1天

广州南站-桂林站

从广州南站坐高铁至桂林站,三个小时不到,广州至桂林的车次非常多,但是由于桂林是旅游城市,建议还是提前订好车票较保险。

因为提前跟那边的客栈订了车,所以下车了直接坐上了去龙脊梯田的大巴车,50块一位。

龙脊梯田那边的住宿很多都会提供这个服务,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

Tips:2018年7月1日最新时间表如下:

①桂林→金坑大寨

发车时间:8:30、9:30、10:30、12:00、13:00、15:00

②金坑大寨→桂林

发车时间:9:00、10:00、12:00、14:00、15:00、16:00

③阳朔→金坑大寨(在阳朔汽车客运站公厕旁边上车)

发车时间:8:00、10:30、13:30

④金坑大寨→阳朔

发车时间:9:00、12:00、16:00

龙脊最主要有平安寨和金坑大寨两个景区,门票通用,个人觉得一般人去一个就可以了,两个之间还是非常远的,除非是徒步爱好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于龙脊梯田景区,通用龙脊梯田景区门票。
  • 地址:龙脊梯田金坑大寨
  • 简介:龙脊景区内最辽阔、最壮美的梯田观景区,拥有绝佳的观日点。

到了大门买完票之后,还有好长的一段上山路。一路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也可以拿这段时间来补眠。

Tips:

①景区门票价:95元一位【小孩、老人、学生(需出示学生证)有优惠】

我乘坐的是专线大巴车,不需要下车到售票处买票,有瑶族美女上车售票,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②景区售票处有提供寄存行李箱、大件行李的服务,详情可咨询大巴车师傅、售票人员

③景区门票需要收好,继续前行还设有验票处

龙脊大瑶寨梯田观景区
  • 电话:(0773)7583188
  • 地址:桂林552乡道321国道路口附近
  • 简介:龙脊梯田有着”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景区位于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境内,海拔1916米,龙脊梯田历史悠久,始于元朝,形于明朝,完工于清朝,是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景观相结合的,以梯田稻作农耕文化为主体的风景名胜

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寨的门口,上天似乎眷顾了我们的艰辛,刚下车便放晴了。庆幸选择了上午较早出发的班次,也给后面行程留足了时间。

到了金坑大寨的门口,有三种上山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乘坐缆车直接到三号观景台,一种是徒步上山(背包客),还有一种是拼车上山,坐越野车(适合携带行李箱的朋友)。

Tips:

①入口处有超多瑶族大婶背着箩筐等着做生意,锲而不舍地跟着要帮忙背行李的,大概30块的价格。

②停车场有越野车师傅,携带行李箱的朋友可以选择拼车,大概30块一位。

Tips:你见过山脚的物价比山上的还贵的吗?

• 地址:桂林市龙胜大寨村右边山坡上

我这次订的是桂林龙胜龙脊佳美阁客栈,是之前来过的朋友推荐的,位于田头寨,门前就是七星追月观景台。田头寨是一片居中的寨子,离一号和二号观景台都比较近,有很多客栈可供选择。

Tips:

金坑景区主要有西山韶乐、千层天梯和金佛顶三大观景点,田头寨的位置距离3号景点是较远的,来回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距离1、2号景点相对较近,这两个点前半段是顺路的。所以住田头寨的话,可以1、2号景点一起看,3号景点则需要单独安排。

到了大寨停车场之后给客栈打电话,有人会在停车场接,是一位老奶奶。

离开大寨村拾级而上,上山的时间比我想象中要长,爬的是石板路阶梯,角度都挺大的。反正一起上山的几个年轻人都已经气喘吁吁,扶着膝盖了,阿婆还在前面走得飞快,真是特别厉害。旺季的时候,阿婆一天会这样上下山十几趟。

林间小道郁郁葱葱,间或又有山泉从较高的一侧横贯小道而下。

深谷中传来的泉水叮咚之声,又和微风划过稻田之声合奏出一首美妙的乐曲。

上坡接下坡,下坡之后又上坡,我们就在这起起伏伏中逐渐接近了今晚的村寨。

• 地址: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 简介:龙脊梯田佳美阁客房均配备独立浴室、液晶电视、电吹风等现代化设施,每间客房都提供宽带上网、WIFI上网、市话、长话服务项目,是您商务、旅游、休闲的理想选择。

因为在上山的路上已经提前点好了餐,所以到达佳美阁客栈的时候已经可以准备吃饭了。

山上的竹筒鸡、竹筒饭是这里的招牌,可说家家都有,单论价格是略偏贵的,这点每家都一样无可厚非。但若是放到眼前这观景台来吃,我倒是觉得超值!

相比之前新闻又爆出的海南宰客事件,这里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客栈位置绝佳,门口就是七星追月观景点,非常方便!

客栈老奶奶在烧竹筒饭、竹筒鸡

直接在七星追月景点边上吃晚餐,一边吃着,一边欣赏美景,人生一大享受。

龙脊的香糯在当地是出名的,香糯米配上腊肉、玉米粒等配料做出的竹筒饭自然也是美味。

至于这竹筒鸡嘛,当老板娘敲开竹子时,缝隙中渗出的香气简直把我灌醉了,鸡肉的味道超赞,连里面的香菇也是不同于平时吃过的味道。竹筒底部的汤汁,非调味粉添加自然熬出的汤汁只恨太少。

老板娘潘大姐送的糯米水酒,味道不错。

龙脊香糯不仅做饭好吃,做成的酒也是一绝。茶叶、辣椒、香糯、水酒,龙脊四宝中香糯独占一半。

这水酒由上等糯米原汁,用土制酒药酿造密封后兑冲甘泉而成,味道类似平时吃到的甜酒酿,但是没有那么甜,度数却高一些。香甜可口不醉人,可谓老少皆宜,传说龙脊十三寨人,肌肤红润,健康长寿,便是这常年饮食佳酿之故。

吃完饭,天空还是亮的,我就在客栈外的椅子坐着吹吹风,看看景,很惬意。

房间很大,全木的房间很有感觉。房间都不需要开空调,非常凉爽。

晚上聆听小溪流水和虫鸣声,很能静心~

Tips:

客栈是全木制的阁楼,预订龙脊客栈的时候,建议有3楼就不选2楼。提前预订拿到了3层最靠边的房间,这样便最大限度减少了楼梯上下和隔壁的影响,以及最重要是没有楼上的噪音了。如果你已经入住了3层,也请注意轻走让楼下住客可以好好休息。

第2天

西山韶乐
  • 地址:桂林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 简介:西山韶乐景点可以看到兴安的猫儿山和龙胜县龙脊景区内海拨1918米的最高峰——福平包,可府视40-50平方公里的梯田景观。清晨观日出,梯田弯弯曲曲,行云流水,像跳动的音符在奏响着大地的乐章,守护着这里的沧桑岁月

昨天问了一下潘大姐,这会儿的日出大概是早上6点左右,所以我5点半就收拾好出门了。

看到这片云霞的时候离观景台大概还有10分钟,我马上拔腿就跑。

霞光渐渐散去,天开始慢慢亮起来。

光芒万丈,一片静谧。

开心,永远感谢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带来的感动。

看完日出,回来客栈吃预定好的早餐——桂林米粉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梯田景区金坑大寨观景区田头寨(金坑红瑶观景区内)

回到住的地方填饱了肚子,回房间补眠。大概休息了两个小时,接着出发2号景点。

上面那个就是二号观景台千层天梯。

大寨村位于这天坑的底部,金色天坑,画如其名。

底部的梯田仿佛踩着有韵律的节奏拾级而上,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曲线、波浪线,如一条大自然的绳梯,我总算是看懂了这千层天梯的含义。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梯田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内
  • 简介:平安壮寨梯田的精华景点,如七颗小星星陪伴着如月的梯田。

从千层天梯回到客栈,这里就是七星追月四号观景点,梯田的美景尽收眼底,拍摄位置绝佳!

回到客栈

逛了一天,蛮累的,在客栈点菜吃完饭,回去收拾收拾就准备洗澡睡觉。

天还没完全黑,在房里看美景

天色渐晚,远山的雾气缭绕,层叠隐现,好像一轻一重勾画出来的山水画。

第3天

• 地址: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景区(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内)

今天没有早起看日出,而是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用了早餐之后,出发前往最远的3号观景点。

全程大概是2.5h(当地人只需1.5h),其实如果吃的和水都带够的话是很轻松的。一路上的风景都很好,全是植物,空气非常清爽,真是天然的大氧吧。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穿短裤,因为杂草都长得很高,路很窄,所以容易划到脚。而且这边的路特别滑,因为山上的小溪常常就穿插在路中间,很多泥浆,而且路上很多石头,沾了水之后特别特别滑。

一路上有不少分岔路,问一问路边的人家,这里的人其实都很乐意给你指路的,多问问就能找到路。

再过半个月灌水更多的时候,更美。

清晨的梯田在观感上清丽脱俗,同时也最为诱人。

空中云雾袅绕,地上梯田百转千回层层相扣

走到这里有一片大平台,我们是从对面的寨子走过来的。

从这里往下看缆车很是挺有趣的,而且站在不同的角度能看到梯田不同的弧度,也很有意思。

山顶人并不算多,完全不影响各自的观景拍照,与山齐高的云雾无声地浮着,或遮蔽了视线,或隐约让远方露出一个轮廓,又或是完全散开得以一瞥远方大山的真容。

下山—返程

再吃一次这里地地道道的瑶族竹筒饭,即将下山。

由于提前跟潘大姐预定了从金坑大寨去桂林的大巴车票,所以时间充裕。(详细的班车时间请见第一天行程)

从3号金佛顶下山后,还有多余的时间,于是就在大寨村逛逛。

下山途中,走在石板路上

大寨村的中央、学校门口有一片田地,据说是祖先开山种田之时最早收获的田地,因此被誉为金坑的始祖田。

我们最后一次回望梯田,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就这样即将离开,万般不舍,却只能祈祷有机会再来的话还是如这般美好。

结语

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