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徐州三伏天 | 夏日火上浇油,莫负好食光,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

• 出发日期/2018/07/20

• 玩法/短途周末 夏季

前言

在江浙沪的旅行,总是说走就走,在盛夏的78月,躲在空调房不如走进大自然,夏日酷暑挡不住出游的心情。

旅行中最让人记忆的,是和同伴们一起游玩的日子里发生的故事,今天的旅行是来到了徐州,这个距离杭州3小时高铁的新城市。

来徐州可以做什么?吃美食,看古镇,学历史,你所好奇的,在这里都可以满足你,最不担心的就是吃不饱,来这里的几天每天都是顿顿香。

徐州兵家必争之地,从不缺少故事和传奇

徐州人奔放豪爽的性格,选择在冬天吃羊肉

选择在炎热的三伏天吃,以火攻火汗流浃背。

莫负好食光,徐州吃伏羊,来到这里你才会发现不一样的美食之旅,一切从吃开始。

行程安排

D1 龟山汉墓+老磨坊羊肉汤

D2 彭祖祭祀大典+窑湾古镇

D3 徐州汉文化景区(汉兵马俑、狮子山楚王陵)

全国各地都可以到达徐州东,乘坐高铁就可以到达,如果需要转车可以去大城市过度一下。

第1天 龟山汉墓探秘古代,品味最纯正徐州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 简介:龟山汉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罕见,四大谜团,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人。

徐州的龟山汉墓,2000多年的凿山技术炉火纯青,龟山汉墓,是徐州龟山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位于江苏徐州市鼓楼区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

入口处就可以看到很有年代感的招牌🐒,探秘其中的神奇古墓🏯,在这样的山里开凿是一个技术之谜,还是原生态的土地,砖瓦摸上去都有年代感。😀总面积700多平方米,光影斑驳味道十足,打卡徐州新历史。

特别有一点注意的是,这个地方高度只有1米75高,高个子参观的时候一定要留意住不要撞到了脑袋,在地面下的温度都是特别的低,手放在墙壁上都是特别的冰凉的,温度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在地下能做出这样的一个的多空间房子,不知道耗费了几年时间,也不知道多少人力,能建设出来就是奇迹。

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马,房子与官方,独立地分配在各个安静的角落,人死后也是被安排的如此贴心与温暖,特别好奇的就是设计师是如何克服这样的高难度建筑。

在古代的时候工具上不发达,智慧却已经超越了现代的人,中国历史博大精深,去参观博物馆补充历史知识,对自己国家的过去深刻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励志自己发愤图强。

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每条甬道有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封堵。

开放时间: 8-17点

门票🎫:50元

地点: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第2天 彭祖祭祀大典,三伏天徐州大厨齐聚

• 电话:18952119231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
  • 简介: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的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的公园。

彭祖园,简称彭园,位于徐州市南郊,西靠云龙山,东接烈士陵园,南临泉山风景区,是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的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以动物观赏与植物观赏为主要内容、游览与休息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彭祖园占地近40公顷,彭祖园建筑面积17527平方米,水面面积17000平方米,园内建有彭祖像、彭祖祠、大彭阁、大彭氏国青石牌坊、福寿广场、彭祖祭祀广场、寿彭石园等景点,还建有动物园、樱花园、景武湖、游乐区、山林区等景区景点。

今日来到徐州的始祖彭祖的伏羊节祭奠大典,来自徐州各路知名的饭店厨师,在最热的三伏夏天,用最热烈的活动氛围,进行了对于祖先的祭奠,门口彭祖石像身着巨幅披风、线条粗犷、结构松散、人像下为巨石,人石连为一体,化石般的整体造型头部寿眉浓密修长,双目直视若有所思,颧骨略为凸起,神情肃穆刚毅,守住这个园。

身着厨师服,狮子群舞,金龙穿梭,每一个节目都在炎炎夏天直射下表演,碰巧的还遇到昨天晚饭的饭店,徐州羊的店是丰富多彩难以抉择,这样的祭典模式盛大浓重,都是有着民宿当地的特色,让人记忆犹新。

今天我觉得是徐州最热的一天,因为我整个人不能在太阳下呆过超过一分钟,但是许多人们的热情让我觉得很惊讶,他们连续在太阳下至少暴晒了两小时,祭祀的激情是让我觉得很钦佩的,在徐州吃羊是一种很常见的,在这里有酒店和店铺推荐,让更多游客可以更快速的了解到徐州这个城市。

开放时间  夏季(5月1日-9月30日)7:00-18:00,冬季(10月1日-次年4月30日)7:30-17:30。

地点:江苏省徐州市泰山路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 简介:有“黄金水道金三角”、“苏北水域胜江南”之美誉及“小上海”之称。

窑湾古镇形成已两千余年,它位于京杭大运河和骆马湖交汇处,频发的山洪挟裹而来的大量泥沙成了烧制陶器的最佳材料,于是用泥土烧制砖瓦就成了当地人谋生的重要手段,由于地处京杭大运河拐弯处,故名窑湾。

古镇区三面环水,一面临陆,又处在新沂、邳州、睢宁、宿豫四县市交界处,故有“鸡鸣闻四县”、“东望与海、南瞰淮泗、西顾彭城、北瞻泰岱”之描述。从空中而看这个古镇,是别样的味道,青山绿水整齐的分布在这个小镇,养育了多方人民。

大运河从镇边流过,河面宽阔约500米,几百年前,运河航道里舟楫穿梭,是国家主要航道,处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的水陆码头,可以想象它那曾经的繁华。

明末清初形成的两条主街道——中宁街和西大街,至今仍保持原有风貌。中宁街长约五百米,宽约三米,青石板路,两面是老屋木门店铺。西大街的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绿豆烧酒厂都是值得一看的,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也全部去领略了一次,每个景点都保留了当地人的风俗,热情好客。

据文物部门统计,现存古民居群有834间,商会馆、古庙、碑亭、古桥、古槐、古松等人文自然景观20多处,被有些专家和媒体称为“南有周庄、北有窑湾”。 在这里发展并没有那么的快,甚至打开外卖是没有店铺的,是一个真正的,可以来到一个不一样的城市,丢掉烦恼丢掉过往的生活方式,最好的和自己呆在一起。

窑湾远离城市,偏居一隅,虽未遭到战火的破坏,但历经岁月沧桑和自然变故,特别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中的人为破坏,加之多年来地方没有刻意保护,这颗曾是大运河上的明珠,在相当长的时间是风采全无,鳞次栉比的老屋,多是断壁残垣;运河上的芦苇线因为无数艘贪婪的采砂船而消失殆尽。可喜的是,在众多有识之士的呼吁下,政府的抢救保护工程已初见成效。

为什么我们喜欢来古镇?最核心的是旅行,都想着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什么都不做都会有着新鲜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80-90的这个人群,小时候都经历过在田地里的童年,那个时候都是一家一户的大房子,分布在田里的各个角落,童年的生活环境和节奏都比较相似,就喜欢到类似的环境里, 去寻找过往的童年。

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出现后,引发了很多热门景点的推荐,曾经住过的房子,本来也是很不起名,却因为明星的节目让他们重新换回了生命力,又好比是奔跑吧兄弟,也是火了太多的地方,现在的旅行模式推荐,不再是常规的那种打卡之游,会溶于其中的元素做节目,亲身体验带入的融入感,是比单纯看图文介绍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三天 探秘徐州文化源,发现地下的无穷宝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东三环兵马俑路1号
  • 简介:集中展现两汉文化的精髓,是两汉遗风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千年前活人祭祀陪葬,场地触目惊心,地下多了一份凉意徐州汉文化景区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和精品旅游景区,由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汉文化交流中心(展示汉化像石艺术)、刘氏宗祠等两汉文化精髓景点组成。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首先来到这里先去参观了历史的遗迹-小兵马俑,这个就是当初发现的地方,因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的原因并没有完美的保存,为了还原到原来的模样也是人工地再次加工,古人陪葬的时候也是希望千军万马,希望的死后仍然还有一个军队,在不同的时期也是演化不同的方法,最开始的甚至是活人动物陪葬,这个真的是一个暴行了,旧时代总有着不民主的方法,随着时代的变化也是慢慢地优化了。

在这里一共又多个墓地,其中一个是水下兵马俑,为什么这样说呢,随着时间的变化,山河变动,在一个兵马俑的附近,往往也是由多个的墓地,所以当第一次发现墓地,就开始发现周边的地方,甚至也是把这个湖水给抽干了,才又新发现了一个新的地块,这个也是考古的一个基本知识。

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第一个发现这个地方的人,是如何的巧合。中国历史的博物馆也是特别的大,在后续的时候都被完美地放入在展示台中,更好奇的是如何一步步发现和挖掘,从一堆土中去发现几百年和几年前的东西,这个是历史,这样的东西也会勾起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欲望。

为什么这些出土的文物都是灰色的?其实有很多是有着不一样的色彩,只是因为时间长了,千年的物品在遇到空气一瞬间的时候,就会被慢慢氧化。只是留下了最初的样子。后期的人工都可以去复原又或者是上色,也都没有必要了,就和北京的圆明园一样,历史就本该是这样,用这样的遗址来记住。

徐州汉文化景区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

徐州汉兵马俑位于东郊狮子山四周. 1984年12月,徐州东郊狮子山四周出土了4800多件西汉时期的彩绘兵马俑。这批分布于六条俑坑,总数四千多件的陶俑群反映了西汉初年分封在徐州的楚王国军队的整体建制。最重要是根据这些文物的出土,我们可以对古代的兵法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这个在军事上是特别有意义的。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因为古人打仗是很简单的,没有特别的工具,不像现在一个核弹可以威胁到整个国家,所以古代的排兵布阵是很多智慧的结晶。

开放 8.30-17点 免费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东三环兵马俑路1号

• 地址:金山东路凤凰山庄沿街商铺277号
  • 电话:0516-66620700

来到徐州,吃什么是一个世纪难题。

街上你都会看到挂着羊肉的招牌店铺,不知道进去哪一个?

进去了一家店铺,一进门就看到有老太太爷爷在插羊肉串,旁边哥们正在大锅乱煮,活到老学到老。👣

开始上菜,第一个羊,这个好看又好吃,别动,等我拍一个!🍻

第二个菜在15秒后上了,这个是有汤水的羊,喝起来肯定美味可口。😎

随手10分钟里,羊肉串羊排羊蹄筋羊肉丸子汤……都快速上盘,不夸张说就差一个头可以拼成原型😂。

我和少白说,你饱了吗? 饱了,现在拍不动了,你们随意吃,特么上菜太快了。[捂脸]

那怎么办?要不发一个朋友圈,假装吃了,然后回到酒店就去吃宵夜了,还是小碗适合。

天天活羊,顿顿鲜汤……,没错这个店铺就叫「老磨坊羊汤馆」,徐州打卡之地,三伏天吃最热的羊肉,喝最可口的可乐,切记不要点的太多,酒可以贪杯,羊不行。

莫负好食光,徐州吃伏羊,这一次的旅行也成功的画上了句号,徐州对我最吸引的其实就是它的美食,每天都可以吃到不一样的徐州美食,让我觉得特别的开心与幸福。

后记

短暂旅行再见,特别适合有工作双休的人,因为在两天的时间可以请一天假,三天你可以去很多的地方,少睡觉高效率地去体验你新来到的城市。

徐州的美,不是一两天可以发现,美食我觉的是完全可以吃上一周不重样!呆了就不想走。

下次来徐州的时候,小豆会建议开发一个美食团,这样的话估计会吸引更多的人。

我是小豆,一枚自由旅行摄影师,足迹覆盖美洲,东南亚日韩泰,同时热爱美食,自由撰稿人,一直走在路上,常驻杭州,不定期国内外旅拍,希望用相机带你游遍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记录拍摄与你分享更多的旅行故事。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

我是小豆,行走在旅途路上的摄影师,用相机游遍大好河山,记录故事与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