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贵阳、荔波、安顺、黔东南)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贵州行(贵阳、荔波、安顺、黔东南)

• 出发日期/2017/07/29

• 玩法/第一次 漫游 暑假

前言

一年前去的贵州,一直没有写游记,主要是因为这次旅游的路线设计问题比较大,似乎写出来也没有什么参考意义。现在夏天又到了,身边很多人问我贵州行的攻略,所以想想还是写出来吧,不足之处也是经验嘛!

选择去贵州,主要是被广告吸引的,“爽爽的贵阳”、“凉都六盘水”,“19度的夏天”……对于我们“火炉”人民来说当然是极有吸引力的。贵州政府的措施也是比较到位的,除了宣传,对十个高温省市还实施凭身份证门票半价的政策,连10元的门票也不例外。不过在一些服务和细节上还是有所欠缺,比如荔波小七孔的接待能力、黄果树景区的停车问题、贵州省博物馆和花溪天河潭都关闭了却查不到信息等等,不知道今年是不是有所改善。但是在贵州的美景前,这些也瑕不掩瑜了吧。

但是真正开始做攻略才发现,贵州几个最有名的景点,贵阳安顺还算凉快,遵义黔南黔东南也是很热的,而且景点都远离市区,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基本都多于游玩的时间。各种计划和取舍之后,定下的行程就是贵阳(花溪、市区)——安顺(黄果树瀑布、龙宫景区)——黔东南州(镇远、千户苗寨、肇兴侗寨),一共10天;后来又碰上放假时间提前,于是又在最前面加了一个黔南州荔波大小七孔,整整十三天!

大交通:动车往返武汉和贵阳,时间大概5个多小时。

当地交通:各个州市之间都是坐火车,很多都是K字头的快车

但是,1、镇远古镇到千户苗寨可以坐汽车;

2、肇兴侗寨虽然属于黔东南,但是靠近广东,从凯里过去反而不方便,可以从贵

阳北高铁站坐高铁到从江站,下车后坐一个景区小巴,10元钱,很快就到了。

行程

第一天:高铁武汉~贵阳,贵阳市区、甲秀楼

第二、三天:跟团游黔南州荔波大小七孔

阳,非常完美!

第四、五天:贵阳市花溪区

强烈推荐这里,比贵阳市区好玩,有青岩古镇(但是感觉一般)、花溪公园、花

溪国家湿地公园(公园里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客栈,建议可以住在这里);天河潭看介

绍也很不错,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安全问题关门整修了;另外贵州的几个比较好的

大学都在这里,有兴趣的可以逛逛,据说大学周边一般也都有些好吃的地方。

第六天:贵阳市区,贵州省博物馆(没有开门)、黔灵山公园

建议想去肇兴侗寨的可以在这个时候就从贵阳过去,肇兴侗寨虽然属于黔东南,但是

靠近广东,从凯里过去反而不方便,可以从贵阳北高铁站坐一个小时高铁到从江站,下车

后坐一个景区小巴,10元钱,很快就到了。

第七天:安顺黄果树瀑布景区

第八天:安顺龙宫景区

第九天:黔东南镇远古镇

第十、十一天:黔东南千户苗寨

第十二天:黔东南肇兴侗寨

建议可以调整到第7天左右,其余行程顺延,最后从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坐高铁回武汉

第十三天:高铁贵阳北~武汉

第1天

钻石广场

29号坐五个多小时动车到贵阳,虽然实时天气播报也有33度,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足够凉爽了。半天的时间我们也不准备玩太多地方,只去了甲秀楼及其附近的钻石广场。

钻石广场是当地一个比较高档的购物中心,不过我们也不想逛街,找了一家专卖贵阳特色小吃丝娃娃的连锁餐厅,等了20多桌终于吃上了丝娃娃。按照盆友们的说法,丝娃娃就是饼卷一切,好吃与否是各人喜好,但是当地特色总要尝试一下的。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然后去甲秀楼看夜景,清朝中后期修建,虽然只有三层,但也算有些历史。我们去的时候楼已经关门,所以没有参观,据说晚上可以喝茶听曲。不过贵阳天黑得晚,八点多钟以后才有些夜色,而楼本身没有进行很好的装饰,在周围的繁华高楼的映衬下,稍远一些就完全看不见了。

第2天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由于是临时提前放假,匆忙之中加上了荔波的行程,没法好好攻略,于是就报了个团。但是之前就听说小七孔人非常非常多,而且因为靠近广西,其实是很热的。

我们早上七点就从贵阳火车站附近的游客集散中心出发,差不多四个小时的大巴到荔波,吃过午饭去到景区,这个景区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叫什么小七孔景区,而是叫“漳江景区”,主要包括小七孔和大七孔,我们第一天先游玩小七孔,住一夜后再游玩大七孔。

不知道为什么荔波这么有名,游客特别多,比我们后来去的黄果树都要人多,售票大厅里人山人海,最可怕的是12点钟时还因为游客过多而停止售票,1点才卖票,等电瓶车又花一个小时。景区里很大,各个景点之间必须坐景区电瓶车。为了节省时间,几个景点中卧龙潭和鸳鸯湖我们没有去看,据说景色虽好,但是看完以后至少要等半小时电瓶车。我们去看了翠谷瀑布(五分钟足够)、水上森林(步行大概半个小时,是最大的一个景点,也是最好玩的景点)、68级跌水瀑布以及它对面的拉雅瀑布,然后走几步就到传说中的小七孔古桥。

来感受一下等景区电瓶车的人群

翠谷瀑布,小巧得让我想起日本的那些景点

水上森林,可惜我穿的不是凉鞋,否则真想去水里走走

68级跌水瀑布

拉雅瀑布

小七孔古桥,桥的那边就离广西不远了,仔细看看,真的有七个孔呢!

总结一下:小七孔景区风景是极好的,可惜天气太热,而且可以明显感觉到贵州虽然想大力发展旅游业,但是软硬件设施还是差太远,今天真真是交通五小时,等待两个半小时,结果只玩了不到三个小时

荔波县步行街

晚上在荔波县城住宿,条件就不多做要求了,不过好在是在县城最繁华的商业街,而且喝了一杯此处最有名的杨梅汤。

第3天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迎宾大道

31号的主要内容是大七孔景区,不过去之前先带我们到了一个仿古的民族风情园,没什么意思,主要是为了购物。

• 门票价格:55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大七孔景区与小七孔景区都是同一个售票大厅,不过可能是这一天是周一,而且从贵阳来的游客都还没有到达,所以买票坐车都很迅速了。大七孔景区其实景色不错,这里的水都是这样的特色,真正的碧绿色,景区里人不多,景区也不大,只有两个景点:天生桥和妖风洞,走下来大概一个半小时多,其中有一段可以坐船。而大七孔桥反而没有作为重点推荐,可能仅仅是仿造小七孔古桥造的大一些,可以走汽车的桥吧!

天生桥

下面几张都是妖风洞内外

大七孔桥

• 地址:解放路100号鸿通城购物中心一楼总服务台
  • 简介:贵阳人气火爆的小吃聚集地,小吃品类众多,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贵州美味。

本来跟团游就要去很多购物店的,但是在全队的强烈要求下,后面的购物店就没有去了,赶在六点之前回了贵阳。火车站附近有一个二七路小吃街,今天吃了特色的酸汤粉,不过没有拍照,倒是提前品尝了明天要去的青岩古镇有名的豆腐丸子,嗯,明天开始才是真正的自由行,第一站就是贵阳花溪区的青岩古镇。

还是照例总结一下,因为荔波的行程是临时加上的,来不及攻略所以报了跟团游。根据这两天的经验总结,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完全可以在第一天赶到荔波县城过夜,第二天早上在旅游团还没到达荔波时去景区,上午小七孔,下午大七孔,晚上休息一下,第三天回贵阳,非常完美!

第4天

• 地址:都司路中天广场隔壁(近恒峰步行街)
  • 简介:当地有名的粉面馆,红烧牛肉粉汤底醇鲜

贵阳市的花溪区,从贵阳火车站坐公交大概一个小时,主要景点有青岩古镇、花溪公园、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天河潭,计划是分两个半天游玩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天河潭因为安全问题关门整修了。我们住在花溪区最中心的繁华地带,其实这个选择也不算太好,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面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客栈,离贵州大学、贵州师范什么的也很近。

不过住市中心也有好处,吃的比较方便,到了花溪当然要尝一下著名的花溪牛肉面了!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从花溪坐车去青岩古镇很方便,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网上前几年的评论还说一路上尘土飞扬,不过我们坐过去时已经是宽敞干净的大马路了,证明贵州还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做了不少工作的。这次对高温的十省市居民实行的门票半价,连青岩古镇的10元门票都半价的。要说明的是套票80,可以参观古镇里面的一些故居类的小景点,但是网上攻略都说没必要买。

要问我青岩古镇好不好玩,其实各地的古镇都差不多,相似的街道卖着相似的东西,走的都是民族&文青路线,青岩古镇也不例外。网上介绍比较特色的是道教佛教基督天主四个宗教在小镇上都有,而对于我们这些俗人来说,吸引我们的还是猪脚豆腐丸子玫瑰冰粉;我比较喜欢小镇里的明清古墙,是大家拍照凹造型的好背景。

北门

四大宗教场所

道教万寿宫

佛教慈云寺

古镇景色看一看,和其它古镇也没什么差别

感觉比较有特色的建筑,当然还有我们感兴趣的小吃和明清古墙

在这里拍照片的人不少呢!

特色小吃:猪脚、豆腐丸子、玫瑰冰粉,贵阳的玫瑰冰粉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3108号
  • 简介:漫步花溪河畔欣赏山水风光,享受原生态的田园风情。

从青岩回来已是傍晚时分,正好逛逛花溪公园,花溪河清澈秀丽,由于一些小小的落差自己修了百步桥的缘故,竟然也有瀑布奔流的感觉了。

百步桥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2609号
  • 简介:山水田园风光极佳,在原生态环境中骑行或散步,亲近自然。

本来是准备明天再去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但是从花溪公园出来后发现两个地方离得也不远,大概只有一两公里,加上贵阳天黑的晚,我们也是意犹未尽,干脆就一鼓作气走过去了。不过走到时已经天黑了,我们黑灯瞎火地走了步道,差点就走不出来了,一路上也见识了各种高大上的客栈,如果当初住在这里就好了,只可惜晚上手机拍照的效果太差,就没有拍照。

第5天

• 开放时间:旺季 8:30-18:00;淡季 9:00-17:3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贵安大道
  • 简介:欣赏钙化滩瀑布、坐船游览溶洞,还可体验400米长的高空滑索。

这一天本来是计划两个景点: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天河潭,但是湿地公园前一天晚上已经去过了,那就准备专心致志好好游玩天河潭咯,网上“说融山、水、洞、潭、瀑布、天生桥、峡谷、隐士为一体。山中有洞,洞中有水,洞行山空,空山闻水声,碧潭衍飞瀑,纵横密布,形态各异。有贵州山水浓缩盆景的美称,被世人誉为‘黔中一绝’”。谁知上网查交通时竟发现,天河潭在建设升级,不开放了!只好从网上找两张天河潭的照片安慰一下自己了。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没有去成天河潭,那就睡到个自然醒,再坐车回贵阳市区,这次我们就住在了贵阳市区最繁华的大十字。这一天也只剩下了一个景点,就是黔灵山公园。

老早就听说黔灵山公园的猴子,是难得一见的市区内就有猴山的地方,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完全是和谐相处的。门票5元,我们正想着这么便宜的门票能半价不,结果碰上推广电子购票,只要一元钱!黔灵山其实不算高,但是贵阳这几天也热,我们就直接坐索道上山了,单程20元。

在山顶可以鸟瞰整个贵阳城,这样看起来似乎也很不错的

这个据说是要闭着眼睛走过去,看能不能摸到那个小佛像

从山顶另一边下去就可以看到最可爱的猴子们了,不过我可不敢台接近它们,被抓一下可不好玩

麒麟洞,一个小小的溶洞,贵州这边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什么的太多了

• 简介:贵阳大十字商圈有着400多年的悠久历史,自明清以来及至现代一直是商贾云集,交通便利。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城市建设让"大十字"这一承载着历史积淀的商业中心继续成为贵阳市具有王者风范的商业旺地。

从黔灵山公园回来时间还早,先在一个连锁的“老凯俚酸汤鱼”吃了最有贵州特色的酸汤鱼,又去看了电影《战狼2》,其实这样休闲式的旅游挺好的,就是贵阳最市中心的电影院的硬件条件真的很糟糕啊!

第6天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南路与兴筑路交汇处

如果说前一天还是有玩有吃有娱乐,这一天简直就郁闷了。本来就只计划先去贵州省博物馆,再坐火车去安顺,中间如果有时间就逛逛街。

首先是查去贵州省博物馆的公交,发现与去哪儿网上显示的位置不符,早就搬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再仔细一查,好像有人十几天前说没有开馆;再查官网,大概三年没更新了;打电话也没人接。我们抱着万一的希望还是坐车过去了,结果当然是没开门!!!据说搬到这个高大上的新馆来后几乎每年都装修大半年,就没好好开过馆!

回到市区,碰上了来贵州后的第一场大雨,感觉这才是“天无三日晴”的贵州该有的天气,当然没多久就停了。如果说这天还有什么收获的话,就是在贵阳百盛里试化妆品了,感觉Russian red比ruby woo要更适合我,另外mac完全自助,柜姐根本不管我们,这感觉忒好!玩了一会之后就按照原计划坐火车去安顺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不要以为“黄果树”就只有黄果树瀑布,现在这里已经叫“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包括三个主要景区: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可以从安顺汽车东站坐大巴,30元一个人,但是出发较晚,人会比较多,会先从陡坡塘进入景区;当然也可以自驾,但是听说停车场太大太复杂,反而很不方便了;或者可以包车,安顺火车站外面有很多包车司机招揽生意,这个安全和诚信方面就不敢打包票了。

所以要感谢我的一位同事,前几天刚在黄果树玩过,为我们打好前阵探好路,介绍了一位挺靠谱的包车的师傅。大家要注意了,为了避开游客高峰期,除了起早,一定要和团队游或景区推荐的游览顺序反着来,也就是: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

在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六点半出发,四十分钟到达黄果树瀑布景区票务中心,拼车费每人45。如果去安顺汽车东站坐大巴,可能才刚刚出发,虽然只要30元,但是到的是景区大门票务中心,先到的是陡坡塘瀑布,买票坐景区电瓶车就都得排队了。

我们无比兴奋地扑去了此次贵州行最重要的景点,贵州的象征——黄果树大瀑布,老远就听见轰鸣的水声。景区设计了好几个观景台,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里外八个方向全面欣赏,但是今天我们运气不好,水帘洞因为水位原因不能走了,其他方向我们基本都拍到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玲珑秀美的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拍够了黄果树大瀑布,再坐观光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天星桥景区,这个景区比较大,大概能游玩两到三个小时。

水潭里据说有365块石头,每块石头都编上了日期,可以找到自己生日那块,站在上面思考一下人生,哈哈,不过今天不行啦,人太多了

这个是天星湖,很多跟团游的人到这里几天出景区了,但真正的精华都在后面啊,尤其是我觉得比黄果树瀑布更震撼的“银链坠潭瀑布”。

猪八戒背媳妇处,传说是

这个叫“桥上桥上桥”,据说好像是整个天星桥景区就是一个大的天生桥,我们所站的地方又是一个天生桥,而这上面又有这个小的天生桥,所以就叫这个名字了。

天星洞,也是一个溶洞

景区里一种很特别的植物,叫“假苹婆”,有的已经一百多岁了

前方高能:大家一致认为的今天最震撼最壮观的景色,绝对超过更有名气的黄果树和陡坡塘的——银链坠潭瀑布!!!所以天星桥景区后半段一定要走完啊!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最后一个景区是陡坡塘瀑布,来这里最主要是原因还是《西游记》情怀啊!

安顺文庙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主要就是这三个景点,我们游览得快,原本和师傅约定是下午四点来接,结果我们两点半就出来了。回到酒店还好好睡了一觉,再上街找特色小吃,在大众上找到了文庙附近,这家评分较高的安顺特色小吃——裹卷,又是一个饼卷所有啊!而且今天买裹卷被“歧视”了,竟然说我们湖北人可能吃不了中辣,开神马玩笑,这中辣的裹卷明明只相当于我们的微辣而已,半盒子吃完都不带喝口水的。

其实在我们住的火车站附近,晚上也有不少吃的,我们吃了一个烤鱼,是我们在贵州吃到的最好吃的烤鱼,而且还便宜,吃得我们都忘了拍照。

第8天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宫风景名胜区
  • 简介: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称叹,还有色彩斑斓的灯光点缀其中。

安顺除了黄果树,大概就只有龙宫景区了吧,名气肯定不及黄果树,有时间可以去一下,其实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就是要打听好路况和天气,有时候山路不通,车过不去,如果雨水太多,二进龙宫就进不去了。

我们继续一大早包车过去,仍然还是前一天去黄果树的包车师傅,因为修路的缘故,要从盘山公路绕过去,所以可能团队游的人会少一点。龙宫景区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首先有入口处的龙门飞瀑,然后乘船游览水溶洞,分为一进龙宫和二进龙宫,接着的虎穴洞是个旱溶洞;如果感觉自己气力足的可以爬两个小时山路到观音洞,我们则是原路返回入口处再由师傅开车送我们去的观音洞;最后当然是要看一下著名的“龙字田”了。特别说明一下:溶洞里温度较低,但是溶洞外需要爬山又会感觉热,而且安顺的天气是一会大太阳晒着,一会又是大雨,简直让人无所适从啊!

龙门飞瀑

这是绕道到瀑布顶上俯瞰的景象

乘船游览水溶洞,首先是一进龙宫

下船以后走一小段,接着可以选择去虎穴洞或继续坐船二进龙宫,我们是先二进龙宫

二进龙宫后我们没有下船,直接返回,又回到一进和二进之间,再去参观旱溶洞——虎穴洞,感觉这里的旱溶洞都不是很长,但是高,我们在溶洞里绕来绕去上上下下,进溶洞时感觉很凉快,不一会又是一身汗。

包车师傅说从二进龙宫下船可以走两个小时山路到观音洞,但是路上风景没什么特别的,而且我们也懒得再爬山了,于是原路返回到大门口,再坐他的车到达景区的另一个入口,离观音洞很近。观音洞是个佛教场所,有一些佛像,我们就不拍照了。这里面也有一个溶洞,感觉是一个很深的溶洞,里面的阶梯窄小陡峭,几乎直上直下。

最后师傅开车送我们到龙字田,正好赶上一阵滂沱大雨,我们勉强照了几张大雨就走了。据说那个龙字是栽的油菜花,等油菜花开的季节来才是漂亮!

安顺电影城

回到安顺才下午两点半,于是我们决定搞点娱乐项目,去看了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然知道这个电影口碑极差,但是就是想看看到底差到神马地步,我们就是这么恶趣味!不过这个电影院实在是老旧了一点,让我们感觉回到了至少20多年前。

最后让人郁闷的是,大概是这两天忽冷忽热,安顺天气本就多变,虽然温度不高,但是太阳出来晒死人,一会又突然一阵大暴雨,十分钟后又是大太阳,加上我们又爬山出汗什么的,我们三个今天都感觉有点不舒服了,幸好我出门常备中华神药——藿香正气水,真的是太有用了!

第9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开启本次贵州行最后一个阶段的行程,也是感觉上最有贵州民族特色的地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目的地有三个: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

我们是从安顺直接坐火车到的镇远古城,需要5个多小时,k字头的火车条件就不提了,不过能够直通火车的古镇已经不容易了,不要太挑剔条件。一下火车就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我们都有了一种回到武汉的赶脚,真是亲切啊!前两天在安顺忽冷忽热,我们好像都有点水土不服了,看来我们是热习惯了,还是这种又热又晒的天气比较适合我们。

向前两天才在镇远玩过的同学取经,因为我们只住一个晚上,实际只玩半天,所以主要就是逛逛古城,古城内有两个景点:青龙洞和祝圣桥,全程步行就可以了;后来我们发现依山而建的古巷道才应该是这里最有特色的建筑;然后河边吃烤鱼,晚上看看夜景,时间刚刚好。

火车上沿途风景不错,随便拍了一张,山中一小块平地上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小山头,感觉贵州很多山都是这个样子,很有特色

特色小吃:米豆腐

古城里一个景点:青龙洞,可惜我们到时售票处已经下班了

青龙洞下的青龙井

景区内另一个著名景点:祝圣桥,大家都集中在这里拍照

在祝圣桥上看风景

在祝圣桥上看火车

河对面看万寿宫

古城非常有特色的街道街景

进入古巷道,这里依山而建,还保留了非常多的古宅,基本都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老房子都很有特色,据说要财不外露所以门都不正对大街,叫做“歪门斜道”,现在很多被改造成了客栈和酒家,选择住在这里的游客真是不容易,很难找到地方不说,行李要拎上来也是真不容易。

四方井

第10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上午从镇远出去到西江千户苗寨,其实可以直接包车直达,但订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作死地我们作死地订了从镇远到凯里的火车,再从凯里打车去苗寨。虽然火车行程只有1小时12分钟,但是k字头火车的环境实在是很糟糕啊!

我们订了一个苗寨山顶的客栈(还是本次贵州之旅最贵的住宿,超过了贵阳四星级酒店),人家非常贴心地发了消息说要爬313级台阶,建议不要拿行李!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凯里火车站了,其实寄存在苗寨售票处大门口也是可以的。

在凯里站很顺利地存了包,原本打算去汽车站坐正规的到西江苗寨的大巴,但是火车站有很多的士可以直接去,一辆车120,看看这明晃晃的太阳和超过30度的温度,我们就决定直接包的士过去了。不过这司机不够地道,走半路上又说走高速更快,要我们每人再多交5元,我们说我们不赶时间,就走山路欣赏风景吧!不过说实话,路上风景确实不错,还有真正原生态的苗族小村寨呢!

西江苗寨名气大,人也多,7号那天又格外地热,我们买了票,进了苗寨,吃了点东西,也没怎么逛就直奔客栈。313级台阶其实也没有很多,但是山路崎岖狭窄,如果拎行李可能真的是很难爬上去了。

景区北大门

景区服务人员,以及景区内的当地人几乎都是这种民族装扮,不过几乎所有人的发髻都是假的

原本真正的西江千户苗寨大门

苗寨特色的风雨桥,一共有六座还是七座,这些风雨桥的范围就是苗寨的主干道了

爬了300多级台阶后到达的,本次旅游最有特色也最贵的客栈一定要拍一下,好像叫“鼓藏人家”,真正的木质结构房子,就是隔音不好,四面八方都有声音,都不知道是自己发出的还是别人的,都可以听到楼上的人打呼噜

我们直接一觉睡到了七点,再下山去逛街。西江千户苗寨已经非常商业化,街面上卖的东西其实与各种古镇区别不大了,只有木质的房屋和民族装饰还比较特别。不过因为房屋大多建在山上,夜景会非常漂亮,这也是我们把客栈订在山顶的原因。我们在山下逛到十点多,买了点瓜子花生,还有当地人酿的米酒,在客栈顶楼有自己的小观景台,喝个小酒,聊聊天吹吹风,生活格外惬意啊!

天还没黑时看对面山上的寨子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这个寨子

晚上的风雨桥

贵州特色小吃——糍粑

毛豆腐,我记得这个不应该是贵州特产啊,不过按照我们的专业眼光看,这个毛霉长得是相当漂亮啊

我们没有去专门的观景台,就在山顶客栈观景台俯瞰对面山上的苗寨,还买了当地人酿的小酒喝喝,真的是很惬意啊!

第11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这一天我们没有什么具体安排,睡到自然醒,然后回贵阳就行。我们也是厉害,一觉睡到九点多,退房之后又跑去古街上挑银饰,女人的购物欲实在是难以抵挡,尤其像我这样对民族风的东西感兴趣的,买了两个镯子一对耳环,花了差不多一千吧!

但是 从苗寨出来真不太方便,我们和另外两人拼车,和司机说了半天好话,先送我们到凯里站,拿了行李再去凯里南,坐高铁回贵阳,为的就是去本次旅游的最后一站——肇兴侗寨。

第12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终于到了本次贵州行的最后一站——肇兴侗寨,讲到这里又不得不说,当初规划行程时没想到这里虽然属于黔东南州,但是从凯里过去却很麻烦,反而从贵阳过去很方便,坐高铁到从江站一个半小时,再坐个专线车,10元钱十几分钟就到了,当天来回一点问题没有,所以就应该把这个点放在当初贵阳的行程里。

侗寨上午十点和晚上八点都有歌舞表演,有著名的侗族大歌。为了赶早上十点的表演,我们坐了最早的高铁,上午7:16出发。可惜当天下雨(据说当地已经一个月没怎么下雨了,就数今天的雨最大),演出推迟开始,又草草结束,大概由于场地湿滑,没有任何舞蹈表演,总共只有三支歌和一个集体参与的互动。不过也算欣赏到原生态的侗族大歌和民族服饰。

原本一个小时的表演大概20分钟就结束了,然后我们才有时间和精力好好看看这里的全貌。肇兴侗寨其实不大,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个团,每个团都有自己的风雨桥和鼓楼,这些风雨桥和鼓楼也是寨子里最值得一看风景,而且黔东南州很多建筑也都仿制了这些建筑,比如凯里南站和从江站。

我也分不清这些风雨桥和鼓楼都是属于哪个团的了,鼓楼最大的有十层,很多鼓楼里还挂了寨子里得的一些荣誉,也有很多人在鼓楼里避雨聊天休息。而风雨桥更是一个让人休息休闲的地方,坐在桥上,周围是原生态的侗族人家的生活,看着几只小狗在桥上打架,感受到的是不同于一般旅游和生活的简单和平静。

整体说来侗寨比苗寨要原生态一些,我们甚至都注意到了这里的妇女盘的发髻基本都是真发。寨子里游客很少,真的就像有些游记里说的那样,当地人比游客多,我们还见到了不少老外,而在苗寨是几乎没有的,看来老外们也是更喜欢原生态的东西。

不过我觉得这也大概成了一个悖论:商铺太多游客太多,我们说太商业化,失去了原有的韵味;而这里其实也有一些商铺,在向苗寨那样发展,却又觉得没什么可逛的,很快就把寨子走了个来回,所以就不要怪原生态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这里迟早也会发展地和苗寨以及众多民族风文艺范的古镇差不多的。

其实如果想看更加原生态的侗寨,可以去堂安侗寨,就在附近不远处,20元就可以过去;还有一个加榜梯田也是很有名的,但是我们游玩了十几天,身体和心理都非常累了,就没有去,现在想想真的很遗憾的。另外这里的特产叫“牛瘪”,用牛胃里的半消化物做成,我们是不感兴趣的。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坐高铁回了贵阳,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坐高铁从贵阳北回武汉,结束了此次的贵州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