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疆域 自驾新疆 15天南北疆穿越6000公里

攻略   >  喀什市旅游攻略   >  西行疆域 自驾新疆 15天南北疆穿越6000公里

• 出发日期/2018/06/09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毕业游 摄影 人文 端午

前言

这几年听到最多人问的就是“ 新疆 到底安不安全?”

去过 新疆 的人一般都会回答“这是, 中国 最安全的地方了”

每个城市的安检无处不在,酒店、加油站、饭馆、超市都有安保人员。

新疆 的景观也是很吸引人,雪山、草原、湖泊、沙漠、戈壁、魔鬼城、峡谷都应有尽有。

这个 中国 西面边陲,也是 中国 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总是带着一种神秘色彩吸引着我。

帕米尔高原也是 中国 高原我最后未踏足的最后一块拼图,所以按耐不住赶紧出发咯!

先导片

巴音沟大峡谷

赛里木湖倒影

绿草茵茵的哈萨克族牧民村落“琼库什台”

自驾那拉提空中草原

独库公路上的冰墙

独库公路的天山山脉

塔克拉玛干沙漠银河

无边沙海

喀什维族小孩

喀喇昆仑公路

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

路上的”五花肉“

中巴公路

温宿 大峡谷绚丽的色彩

关于行程

新疆 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 中国 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 俄罗斯 、 哈萨克斯坦 、 吉尔吉斯斯坦 、 塔吉克斯坦 、 巴基斯坦 、 蒙古 、 印度 、 阿富汗 斯坦八国接壤

所以说 新疆 太大了,感觉玩多久时间都会都不够。

我们这次计划着自驾,准备15天南 北疆 穿越6000公里。

将自驾 独库公路 、伊昭公路(路况问题未开通)、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喀喇昆仑公路。

行程路线

D1: 乌鲁木齐 -安集海-赛里木湖

D2:赛里木湖- 霍城 - 伊宁

D3: 伊宁 - 特克斯 -琼库什台

D4:琼库什台- 特克斯 - 新源

D5: 新源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 南线)

D6:巴音布鲁克- 轮台 -塔中(沙漠公路前段)

D7:塔中- 民丰 - 和田 (沙漠公路后段)

D8: 和田 - 喀什

D9: 喀什 (办理边防证)

D10: 喀什 - 塔什 库尔 干(喀喇昆仑公路)

D11: 塔什 库尔 干-红其拉甫- 喀什 (喀喇昆仑公路)

D12: 喀什 - 阿克苏 - 温宿

D13: 温宿 - 库车 -和颐

D14:和颐- 库尔勒 - 吐鲁番

D15: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正好遇到维族的肉孜节和法定假日端午节,担心在 喀什 办理边防证的地方放假,所以中途改道先前往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

行程建议

原定规划的线路(这条线路避免少走回头路)

D1: 乌鲁木齐 -安集海-赛里木湖

D2:赛里木湖- 霍城 - 昭苏 (伊昭公路)

D3: 昭苏 - 特克斯 -琼库什台

D4:琼库什台- 特克斯 - 新源

D5: 新源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 南线)

D6:巴音布鲁克- 库车 - 温宿

D7: 温宿 - 阿克苏 - 喀什

D8: 喀什

D9: 喀什 - 塔什 库尔 干(喀喇昆仑公路)

D10: 塔什 库尔 干-红其拉甫- 喀什 (喀喇昆仑公路)

D11: 喀什 - 和田

D12: 和田 - 民丰 -塔中

D13:塔中- 轮台 - 库车

D14: 库车 -巴音布鲁克- 独山子 ( 独库公路 全线)

D15: 独山子 - 乌鲁木齐

(这条线路和我们走的线路差别不大,但也是会比较赶, 新疆 最美的风光在路上,15天可以走完,但是还是建议安排15-17天左右,多空出两天,避免疲劳驾驶,这样旅行体验会比较好)

关于租车

tips: 新疆 的限速确实很厉害,摄像头多的跟不要钱似的,一定要看路标,千万别浪、千万别浪、千万别浪..........

关于装备

新疆 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四周有高山阻隔,海洋气流不易到达,形成明显的 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温差较大, 日照 时间充足,降水量少,气候干燥。 南疆 的气温高于 北疆 , 北疆 的降水量高于 南疆 。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在 准 噶尔 盆地为零下20℃以下,该盆地北缘的 富蕴县绝对最低气温曾达到零下50.15℃,是全国最冷的地区之一。最热月(7月),在号称“ 火洲”的 吐鲁番 平均气温为33℃以上,绝对最高气温曾达至49.6℃,居全国之冠。由于 新疆 大部分地区春夏和秋冬之交日温差极大,故历来有“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之说。

个人行装:冲锋衣外壳(除内胆)、秋天外套、大部分夏天衣服和裤子(准备混搭)、帽子、墨镜、魔术头巾(防晒)、洗漱用品、防晒霜、面膜( 南疆 极度干燥)、笔记本电脑

摄影装备:佳能6d、佳能24-105mmf4、适马35mmf1.4、腾龙15-30mmf2.8、百诺碳素三脚架、快门线

关于小伙伴

自驾 新疆 小分队

左一:小任,生活在 天津 的姑娘一枚,是我们团队中唯一的回族,喜欢跟大家谈天说地,特别是 新疆 的美食,就差全部吃个遍(通过豆瓣集结)

左二:陈大哥(简称陈老板)公务员一枚,去年 阿里 南线同一趟车上认识的,将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低调的大神, 中国 基本都快走遍了。(通过个人集结)

左三:小木,就是本人啦。介绍自己时就容易词穷,背包客加风光狗一枚,本次行程的发起者之一。

左四:超哥,最佳拍星空搭档,16年 西北 大环线认识之后,我们经常一起跑到高原去拍银河和风光。喜欢追逐狂野风光。也是这边 新疆 自驾游的发起者之一。

左五:馨姐,去年和陈老板一样,也是 西藏 约伴认识。

右一:李姐,公务员一枚,和周大哥是伴侣,经常陪周大哥出去旅行,这次利用假期出来自驾 新疆 (通过马蜂窝集结)

右二:小徐,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一枚,这次出来算是毕业旅行,偏“浪”系姑娘(通过捡人网集结)

右三:美琪,生活在 广州 的老板娘一枚,自己也很喜欢经常出去旅行,偏“冷”系姑娘(通过捡人网集结)

右四:周大哥,前面说了和李姐是伴侣,也是资深老司机一枚,自驾过国内外很多地方,仗剑走天涯的资深行者(通过马蜂窝集结)

DAY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自驾 新疆 小分队在 乌鲁木齐 集合,酒店选择在机场几公里附近,主要是为了方便出发,如果在市内,担心早上堵车或者绕路。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赛里木湖,全程有500多公里,都是高速,中途就是前往安集海的峡谷。 新疆 自驾有一个好处就是,天黑10点左右,不用担心赶夜路,所以要准备多个司机,交换开车。

这个峡谷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导航也没有显示,很多人都没有说出它准确的名字,安集海大峡谷、红山大峡谷,甚至是中央电视台都分辨错。如果问当地人,你说安集海大峡谷,他们肯定一脸懵逼给你乱指路,他们称这里为“巴音沟”。每个季节的巴音沟都有不同的风景,这个季节的大峡谷开始被绿草侵袭失去一份狂野的气息,还是秋天和冬天的大峡谷比较漂亮,最漂亮的时段是黄昏和夜晚有星空时。

乌鲁木齐 到安集海镇就200公里左右。我们要去的峡谷位于 新疆 天山 北坡的巴音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一个奇观,以前就是一些摄影师和一些户外旅行的玩家才知道,只有自驾才能到达。这条以色彩瑰丽、阶地密布等为特征的低调河谷,堪称一条令人叹为观止的壮美峡谷,

车子到达安集海镇下高速,沿着高速旁边的马路行驶一段路,看到前面的分叉马路左拐,那边有一个明显的海霞超市和修理汽车的店铺,之后就一个方向直行,不会就问一下人,现在已经成为热门的地方,当地人大部分都知道。

很高冷的马儿

黄色的马,是这群马的老大,警惕着看着我们

馨姐的大红裙直接把马儿吓跑了,马儿肯定在想”红色妖怪来了,兄弟们快跑”

车子往 天山 的方向,巴音沟就在马路左边,全程基本上没有石子路

现在巴音沟大峡谷已经有介绍的牌子立在那边,中午留陆陆续续很多自驾的车子过来了,形形色色的游客看得眼花缭乱,估计未来几年这里将被开发成景区。

看完大峡谷我们必须回程继续 上高 速或者前往 奎屯在上高 速。

我们一辆车在这条公路上爆胎,只能一车先行,一车去 奎屯 的修理点

到达赛里木湖接近天黑,我们选择住景区外的毡房。在赛里木湖的南门有一处地方很多毡房专供游客,但地方有些难找。在南门即将进入第一个隧道的右手边有一条小路进去,右手边是警务室。如果你错过了,就需要开车前往果子沟那边掉头回来,将要开很远,我们就是没有留意,这边都是高速,所以饶了一大圈转回来。

这边的毡房住宿不是很贵,一个毡房几百块前可以住5-10人。晚上,可以吃大盘鸡和烤全羊。烤全羊都是按公斤计算,大家一定要问清楚重量,不然根本吃不完。我们的美琪同学因为 广州 大暴雨误机,辗转 乌鲁木齐 飞 伊宁 再坐上一辆自己也不清楚开往哪里的大巴,最终在隧道口下车和我们汇合,聚餐时如负释重的露出了笑容。

DAY2 赛里木湖-霍城-伊宁

预计着自驾环赛湖,在路过 霍城 看薰衣草,之后到伊宁 ,去昭苏 。但是赛里木湖天气很好,玩了一个上午,伊昭公路也没有开通,放弃了昭苏 ,到伊宁休息。

馨姐起来上厕所发现 日照 金山 ,把大家喊起来,一群准备睡懒觉的人,瞬间躁动起来了

赛湖南侧伊犁果子沟一带的中高山区

赛里木湖,是 新疆 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到了 新疆 不去赛里木湖,感觉有些可惜。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岸边长满了鲜花。天气好蓝天白云时,赛里木湖就很漂亮,天气不好时,赛里木湖就跟水塘一样。

出镜“超哥”

早晨,在远处山坡上远眺赛里木湖,运气不错,天气很给力。

赛里木湖的门票是70元,私家车可以进去,环湖一周80公里左右。

出镜“美琪”

湖边的草坪

赛里木湖的天空之镜,出镜“馨姐”

出镜“小徐”

小徐同学,走在“拍照狂魔”的道路上。本来风光狗的我,开启了人像拍摄的模式。

小徐自带道具,把大家都惊呆了。

制造泡泡永远不协调的两人。

湖边的天鹅,相当悠闲的感觉。

赛湖东岸的呼苏木其格山,山势高峻,两坡对称,构景地貌异常丰富,主峰3596米,终年白雪皑皑。从 海西 大草原隔赛湖翘首东望,但见山体呈很规则的圆锥形,山峰直刺青天,山顶白云缭绕,酷似端庄美丽的 日本 富土山,构成了赛湖十景中“富士东峙”一景。该景为远眺景,可尽览赛湖的湖光山色,给人以“横空千里”、“海阔天空”之畅旷感觉。

DAY3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特克斯 八卦城, 新疆特克 县别称, 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地处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河谷地东段,属于北温带大陆性气候。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路边的青稞绿油油的

前往琼库什台的路上要途径喀拉骏,路上的草原和油菜花和远处的雪山相互交映。

特克斯 出来以后,行驶一段公路,开始就是很长一段石子路。

琼库什台草原是一个很大范围的概念,沿 特克斯 县城到琼库什台村的90公里土路两边,到处是高山草原的景色。

路上要经过人体草原景区,貌似景区现在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被护栏给围住,区间车没有,私家车也进不去。

进入琼库什台天气又开始阴晴不定。当地人说,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一会儿天晴,一会儿下雨。

这里夏季多雨、潮湿,琼库什台村的先民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生存需要,就地取材,用木材建房,形成了这个独具特色的村落。

DAY4 琼库什台-特克斯-新源

琼库什台村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特克斯 县喀拉达拉乡,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 库尔 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 伊犁 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位于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达拉乡的琼库什台草原,有人把它称作东方的瑞士 。这里有着一眼看四季的感觉,雪山,天山雪松,绿茵茵的草原,满坡的牛羊。这里的海拔2000米左右,气候有长冬无夏的感觉,六月中旬的早晨要穿上羽绒服.

早晨的日照金山

这个在天山深处的小村庄,是乌孙古道的北入口,哈萨克族的牧民村,以前没人知道它的存在,直到天山的鲜花显现于世,它的名字才被人所知。

从琼库什台村以木构建筑作为哈萨克族牧民的居住建筑看,这无疑是牧民们从流动性居住方式向永久性居住方式的演变。目前还保留着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哈萨克族游牧民族特色的木屋

进入琼库什台,恍如隔世,这边基本没有什么网络,友好的哈萨克族,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宛若一个草原深处的童话小村落。

清晨炊烟起,琼库什台在阳光的照耀下,慢慢苏醒过来,透露着生活最原始的气息。

当地牧民挤牛奶的一幕给馨姐拍下来了

这里的出行交通工具就是马,不管男女老少都会骑马,连小孩子上学都是把他们放在马上,让他们驾驶前往学校的下马点,那边有人专门把他们接下来,只能说“彪悍的马上民族”

这里的牧民对游客很友好,见到你都会打招呼,让我想起 雨崩 村的藏民见到游客也会问候一句“扎西德勒”

琼库什台,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大平台子”。草地上纵切出了无数的沟壑,这让平静的草原变得生动起来,每当草原上的风吹过,这里就有一种波浪般的律动美,勾勒出如同大海里掀起的波浪。

心形公路

DAY5 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那拉提草原地处南 北疆 交通要道上,西接 新源 县城乃至 伊宁 市后直通312国道, 东面沿着古 通道 接 巴伦台 的公路。另外,横贯 天山 的 独山子 —— 库车 公路也是经由那拉提草原连接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具有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 草原舒展交相辉映,并同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

那拉提草原是比较商业化的一个草原了,来这里的游客也很多,门票和区间车价格不菲,是整个行程我们费用最大的一个景点。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 蒙古 军队由 天山 深处向 伊犁 进发,时值 春日 ,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自驾的线路为虚线,只有三条(空中草原、河谷、摄影基地),其中河谷自驾线路基本算是过路线。而其它实线线路都是区间车和徒步线路。自驾那拉提300元/人,没有优惠按人头计算。半天就可以自驾完,如果要精细的游玩,一天时间才能全程玩下来。

那拉提草原系亚高山草甸植物,由茂盛而绚丽的中生杂草与禾草构成植株高达50-60厘米,覆盖度可达75-90%。仲春时节,草高花旺,碧茵似锦,极为美丽。那拉提年降水量可达800毫米。有利于牧草的生长,载畜量很高,历史上的那拉提草原有“鹿苑”之称。

小徐把自己的毕业服都穿出来了,在 新疆 提前拍毕业照

羊咩咩对超哥的镜头很好奇,求拍照

这边草甸上开满了蒲公英,风吹过来漫天飘絮

从那拉提出来,行驶一段路就有一个分岔路口,这里就可以上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 ,从 独山子 到 库车 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 北疆 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 北疆 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 中国 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独库公路 我们只能走南段,那拉提过去就可以上 独库公路 ,今年的北段检测出路段存在危险,所以一直关闭,只有南段开通了。强烈吐槽的是 新疆 的交通信息严重不准确和难以查询,经常是通过一些最近在 新疆 游玩的小伙伴告知才能获得准确信息。独库的南北段由不同的地区管制,经常问北段他们说不是这边管,需要查当地的交警大队才能知道,但是交警大队网上根本查不到电话。南段也在几天后出现塌方,很多车辆绕行,回程时北段又开通,由于信息不准确我们不敢走全段,只能往 库尔勒 回 乌鲁木齐 。

周大哥和李姐

DAY6 巴音布鲁克-轮台-塔中

巴音布鲁克到 库车 一段路也是属于 独库公路 南段。过了这一段到达 库车 ,将正式进入 南疆 , 天山 以南是 南疆 以北则是 北疆 。

早晨的天空永远是最通透的。

巴音布鲁克出来这段高山草原是最壮观的,好像一条公路直通远处的 天山 山脉。

周大哥走在这条公路上最有气势

库车 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 天山 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公路上随处可见的落石

大龙池检查组领的限速单

大龙池

小龙池

前面就是 库车 大峡谷

在 独库公路 南端,可以欣赏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这里的红山 石林 巍为壮观

果将全国各地的胡杨作比较,无论胡杨之美还是胡杨之刚毅都由 新疆 获冠。 新疆 胡杨号称“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腐。”在 轮台 的 塔里 木河附近沙漠地区,胡杨林的气势、规模均在全国之首, 轮台 的胡杨林公园也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沙生植物胡杨树林的观赏公园。当秋色降临,步入胡杨林,四周为灿烂金黄所包围。洼地水塘中,蓝天白云下,胡杨的倒影如梦如幻。由 轮台 往南100公里的沙漠腹地,为大面积原始胡杨林,不少古老的胡杨树直径达1米以上。

这个季节的胡杨林都是绿色的没有可观性,车子往前开,就能看到一大片形如枯死的沙漠胡杨林, 塔里 木胡杨林风景区集 塔河 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黄昏时候的胡杨林应该很漂亮,这里拍摄银河也不错,但是这里的蚊子肯定很恐怖,后面的沙漠我们就体验到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 中国 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 丝绸之路 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主力油气田基地,途经轮南油田、 塔河 油田、塔中油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也是众多旅游者前去观光的目的地之一。 塔克拉玛干沙漠 里,第一条公路是 轮台 - 民丰 沙漠公路

沙漠公路起点0公里

沙漠公路上车子很少,公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沙丘。

傍晚的沙子都是红色的,有点撒哈拉的感觉

塔克拉玛干沙漠 的侧翼为雄伟的山脉︰ 天山 在北面, 昆仑山 在南面,帕米尔高原在西面。东面逐渐过渡,直到 罗布泊 沼盆,在南面和西面,在沙漠和山脉之间,则是由卵石碎屑沉积物构成的一片坡形沙漠低地。

DAY7 塔中-民丰-和田

上午9点左右的沙漠 日照 就很强烈

世界各大沙漠中, 塔克拉玛干沙漠 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沙漠中心是典型大陆性气候,风沙强烈,温度变化大,全年降水少。

陈老板自制滑沙装备

事实证明这套滑沙装备不可行,还容易把老腰闪了。

沙漠的风沙很大,吹的你瞬间凌乱,一定要注意相机和手机。我们基本每个人身上都篼了一堆沙子,后面几天洗衣服都是一堆沙子。

美琪在沙漠中行走着,顺便在找她昨晚丢失的一个项链,大家对此都不抱希望,毕竟这是流动性的沙漠,一晚的风沙都给掩埋住了,结果被我一脚踩到了,意外惊喜!

塔克拉玛干沙漠 腹地塔中小站。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苍茫、雄伟、孤寂,总是给你一种单调的色彩,行走在沙海中,恍如隔世。

陈老板一个人翻越沙丘,暴走到很远的地方,沙漠的壮阔让他心躁动了起来

沙漠公路一条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头。

即将结束的沙漠公路

自驾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 成功 ,一起在终点留念

DAY8 和田-喀什

这两天 和田 都有很大的沙尘暴,昨天晚上也是很大的沙尘暴,警车开道,在能见度很低的公路上行驶缓慢!今天 和田 出来,继续在沙尘暴中行走。

即将到达 喀什 ,才避开了沙尘暴

加油站遇到维族小姑娘,她们普通话很标准,我还假装用 新疆 口音打招呼,好尴尬!

喀什 地区位于祖国西陲、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 昆仑山 与 西藏 阿里 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 东北 与 阿克苏 地区 柯坪 县、 阿瓦提 县相连, 西北 与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的 阿图什 市、 乌恰 县、 阿克陶 县相连,东南与 和田 地区 皮山 县相连。 喀什 地区的西南部与三个国家接壤:西部与 塔吉克斯坦 相连、西南与 阿富汗 、 巴基斯坦 接壤;边境线长388千米。

DAY9 喀什

喀什 旧称 喀什 噶尔 ,几百年来一直是 新疆 南部的第一 大城 ,它是古代 丝绸之路 北、中、南线的西端总交汇处,历来就是中西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贸易非常发达,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

喀什 噶尔 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素有“不到 喀什 游不算到 新疆 ,不到古城游不算到 喀什 ”的美誉。 喀什 噶尔 古城是 新疆 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之一,也是 新疆 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人文景观。 喀什 噶尔 古城有2100多年的历史, 喀什 市是 新疆 首座历史文化名城。 喀什 噶尔 古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涵盖自然景观、遗址遗迹、建筑设施、人文活动、旅游商品等6大类171个旅游资源单体,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的14项,具备了 成功 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资源条件。

“改造后的老城很好地保留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传承了当地的民俗文化,百姓宜居宜业”。

这里的维族小孩都很漂亮,拍照都会拍poss,一点不害羞,还有的孩子希望你给他们拍,拍完还过来看效果

遇到酷酷的维族小孩和他妹妹

美琪说等他长大嫁给他,最后有说想要他做儿子,这辈份都乱了

小徐就差把人家抱回家了,又是亲又是抱!

酷酷的小哥开始不耐烦了,心里想着“占我便宜,还不给好处”,旁边的小姑娘,肯定想说“放开我哥”

最后,自己玩自己的不理小徐了

给她拍照还知道跟你打招呼

很害羞的小女孩

每家每户都把大厅装饰的特别漂亮

超级热情的邀请我们参观他们家,端西瓜和一些吃食给我们,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陈老板就说了,在内地很少见到这么热情,他们都是真心实意的对待客人。

肉孜节是维族人的新年, 噶尔 老城的维族人也很热情好客,经常会邀请游客去他们家做客。当地人以前有一个说法,如果这家的大门全开说明很乐意让你进去做客,如果大门半开,说明男主人不在,不便打扰。

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 中国 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陈老板看到维族姑娘在拍抖音,跑到背后摆耶的姿势,结果是忘了是姑娘的母亲还是岳母来着跑过来要求和他合影

DAY10 喀什-塔什库尔干

喀喇昆仑公路,北起 中国 新疆 城市 喀什 ,穿越喀喇 昆仑山 脉、 兴都库什山 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 巴基斯坦 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224公里。其中 中国 境内415公里, 巴基斯坦 境内809公里。上个世纪修建喀喇昆仑公路时,中巴双方共有约700人献出了生命,相当于每公里公路是用一条人命换来的。

远处就是奥依塔克红山

雪山公路开始就是随处可见的雪山

看到雪山我和超哥开 始兴 奋起来了,这几年,一直都在追逐雪山,除了 新疆 ,差不多跑遍每个省份的高原都踏足过,帕米尔高原算最后一块拼图了。

经过盖孜峡谷。

恰克拉克湖,也就是白沙湖

感觉无意中给这个汽车公司做了广告

塔什库尔干河谷.在我们的左边绵延的便是"昆仑三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这一段路可能是帕米尔风景最美的地方了.昆仑三雄是世界山脉冰川最发育的地区之一,在苏巴什达坂一段的公路上,慕士塔格峰的冰川几乎都要延伸到公路边.由于河谷比较平坦,只要稍有阻塞就会形成湖泊.另外冰川的移动也会产生冰川堰塞湖.因此这一带的湖泊非常多,著名的有喀拉库勒湖.由于这里是高寒地区,地下是不透水的永久冻土层,所以湖边很容易形成湿地.湖水、湿地以及慕士塔格峰和公格尔峰同时倒影在喀拉库勒湖上的美景倾倒了无数的过客,使人流连忘返

DAY11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喀什

红其拉甫口岸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著名的古代 丝绸之路 上一个重要的关隘,是 中国 通往 巴基斯坦 唯一的陆路进出境 通道 ,也是通往 南亚 次大陆乃至 欧洲 的重要门户。这里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到红其拉甫口岸,游客一般都会到中巴7号界碑处拍照留影,2009年 新建 的国门就在此处,威严肃穆,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

红其拉甫本是很值得去的一个边境口岸,现在由于政治原因,只能到达3公里外,而且不能办理观光证,士兵会告诉你“国家规定不给办”。但是到这边的游客,有一些还是能进去,因为要找关系,只要提前找好关系你就能畅通无阻的到达界碑!估计也只能等政府再次允许办理观光证,才有机会去

前往红其拉甫的路上,天气不是很好

这里就是最终能到达的3公里外,前面有士兵和拦路的关卡,很多游客只能到这里,无果,能不能去只能随缘!

远处的山峰如刀削一样,有些像K2的山峰

喀喇昆仑公路天气就是瞬息万变,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蓝天白云,远处出现一道彩虹,有些惊艳的感觉!

回程路上,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露出了全貌,倒映在湖面上

喀喇昆仑公路的雪山总是伴随着云雾缭绕。

路上经常遇到骆驼,干旱的地带骆驼在徘徊和雪山形成强烈的视觉冲突,经常遇到骆驼馨姐就兴奋的尖叫,城里的孩子没办法!

傍晚的白沙湖

白沙 湖的风巨大,吹着人冷飕飕的

DAY12 喀什-阿克苏-温宿

温宿大峡谷是2600万年前内陆湖泊沉积的地层。这里曾是通往南北 天山 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

温宿 大峡谷,托木尔峰国家级高山自然保护区边缘,门票和区间车70元,很性价比的一个景点。来这边的游客比较少,去 库车 大峡谷的比较多, 库车 就在公路旁边比较方便,但库存只有这边的5/1大小。 温宿 大峡谷有1-4号谷,私家车必须越野车和SUV才能进入,其他车子进去很容易陷入泥沙当中!

我们过来时正好雨过天晴,峡谷色彩最浓郁的时候!

远处的托木尔峰,司机说雪山下面就是很原始的大草原。

温宿 大峡谷两侧群峰耸立,山体以棕红色为主体,间有淡绿色、米黄色、乳白色穿插其中,顿显五彩斑斓,雨水过后更是色彩鲜艳

峡谷里的区间车和下雨后形成的纹理!

温宿 大峡谷是2600万年前内陆湖泊沉积的地层。由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过亿万年的洪水、雨水冲刷和劲风吹蚀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全景为岩盐喀斯特地貌和峡谷雅丹地貌为代表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目前大峡谷开发的路段沟长约10几公里,南北向,宽处约200至300百米,狭窄处仅可一人通过。

悠闲的李大哥和周姐

陈老板又开始皮了

不得不佩服小徐 和美 琪,两位女侠客。穿着拖鞋徒步大峡谷,小徐穿着商务休闲装好像来洽谈业务的徐总,美琪拖鞋和长裙好像来沙滩漫步!

DAY13 温宿-轮台-和颐

早晨的 温宿 大峡谷很通透,远处的托木尔峰很清晰

温宿 大峡谷的“房车酒店”,公交车改造而成,包括景区旁边的酒店也刚刚完成,现在配套设施都不是很完全,但体验一次也不错!

叫工作人员煮了面条给我们做早餐

今天继续徒步大峡谷,从3号谷到2号谷,可以上到整个峡谷最高的峰燧

前几天下的雨,大峡谷地上还是很泥泞,经常中奖,踩下去就一个坑,峡谷两边都是落石!

峡谷群南面有近200平方公里的戈壁,主要分布和生长着麻黄草、梭梭草等耐旱植物,黄羊、野猪、野兔、狼经常出没于峡谷和戈壁滩。

温宿 大峡谷,总有诉说不完的美,大自然的神奇在这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在 中国 乃至全世界,很难再寻觅这样的一个地方

烽燧的窗口看远处的雪山和峡谷

2号谷相对来说比较狭窄一些,也是风光最美的

大峡谷的2号谷,还是很危险的,出来才发现有标示危险,里面到处是落石,很多栈道都被下雨后的自然环境破坏了,行走在里面尽量不要大声喧哗,建议还是咨询司机能不能进去!

温宿 大峡谷是 中国 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 中国 最大的盐岩喀斯特地质奇景、这里有 中国 罕见的远古盐湖地质绝景、 中国 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 中国 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非常值得前往旅游观光、摄影创作、吟诗作画和进行 新疆 地质科考和人文历史研究。

DAY14 和颐-吐鲁番

此火焰山非彼火焰山, 吐鲁番 出来 上高 速第一个景区就是一个水货火焰山,迷惑了一大批游客,经过这个火焰山后面一个景区才是国家级的火焰山,不过强烈不推荐火焰山,完全没有半点意义的景区

景区里面的巨型温度计,巨丑

来 吐鲁番 只是为了刷个 吐鲁番 坐标,葡萄季节没有到,只有去血拼美食了

DAY15 吐鲁番-乌鲁木齐

吐鲁番 到 乌鲁木齐 很近,全程高速。到达租车门店,全部是游客,这边是刚刚搬过来的新门店,工作人员明显多了很多,但还是忙得不可开交,交车很快,检查外观,签字,刷信用卡,和工作人员约好送我们去机场!

关于 新疆 旅游的一些总结:

1. 新疆 的安检看着确实蛮严,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特别是对外地自驾的游客,基本上过安检站看到你不是 新疆 人,就直接放行,这点在 西藏 就不一样了。这边也就是对维族人检查比较严格一些。还有就是加油站只能一个人进去加油,还需要刷身份证打开后备箱,加油站四周都给铁栅栏围住了。所以这边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不然寸步难行。

2.这边的手机网络确实很差,除了部分发达地区有4g网,其他地区基本就是2g网甚至没有网络,但是打电话还是没有问题,但是住宿的酒店基本有wifi,除偏远或者环境恶劣的地方除外。

3.自驾还是建议提前在导航上把地图下载下来。这里晚上10点天还亮着,一天可以开很远。但是,这里限速很恐怖,摄像头很多,还有一些很隐蔽的你察觉不到,一定要看清楚路标,特别是城市或者乡镇,龟速前进最保险。自驾尽量选高速或者国道,省道乡道经常路况不是很好。

4. 新疆 地方比较广阔,大部分风光在路上,景点都相距较远。 北疆 旅游开发比较成熟价格比较高, 南疆 开发就比较晚,很多门票之类都可以忽略不计,住宿之类也很便宜,性价比比较高。

5.很多人都说 南疆 要准备现金,网上支付不了,很多人语言不通等。发现来到这边,已经和早几年不一样了。很多酒店和饭店都可以微信支付了,也就是网络较差支付比较缓慢。汉族的人在这边也不少,很多人也可以用汉语沟通,这几年 新疆 也是在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