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高邮湖畅游中国最大芦苇迷宫

攻略   >  高邮旅游攻略   >  在江苏高邮湖畅游中国最大芦苇迷宫

• 出发日期/2018/07/2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前言

高邮,一座被湿地包围的城市。如果你来旅游,记得要去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它是生态休闲度假景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宁静的湖水、感受淳朴的渔家生活、体验原生态的人情风貌,享受刺激的水上娱乐活动...

第1天

• 地址:扬州市高邮市界首镇大码头西3000米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度假区内,河道纵横交错,水质清澈透明,生物丰富多样,滩地绿草如茵,被人们誉为“天然的氧吧,绿色的海洋,鸟语的世界”,是人们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界首芦苇荡拥有5.2万亩滩涂资源,其中芦苇面积2万亩,荡区内河道纵横交错,形成“一里横塘,二里纵铺”的稠密水网。

春夏之交,苇叶青青,碧波万顷;盛夏,满塘荷花满湖菱,苇叶沙沙,清香四溢;重阳时节,鱼肥蟹壮,数百渔船往来穿梭;深秋时节,芦花飘白,云海飘白,云海茫茫。

上个周末,我和朋友自己驾车来到高邮湖后,立即被眼前堪称壮观的“芦苇迷宫”深深吸引。“芦苇迷宫”被基尼斯认证为“面积最大的原生态水上芦苇迷宫”,坐船至拥有80万平方米之大、33个岔口及52条水道的“芦苇迷宫”中,令人兴奋不已。周围青色的芦苇就好像一道道密密的围墙,谁都猜不出这些围墙后面的秘密。带着好奇,我们随着船的前行一路探索过去。每穿行过一道“围墙”下的水道,抬眼望去,又有无数道芦苇墙密集缠绕地出现在眼前,而水道则形成了好多个岔口,这些岔口中只有一条是活道,可以继续前进,而其他的岔口通向的要么是死道,要么是循环道,船走了一圈还回到原来的地方。

这里的水道和芦苇丛组成的迷宫极像一个八卦阵,不熟悉地形的人驾船进入其中,没有两三个小时是转不出来的。

在迷宫中探路探累了,我们干脆让船顺水漂流,享受这夏日芦荡的种种妙处。

船行惊动了芦苇丛中的各种野鸟,一群白鹭会突然出现在船头,用优美的姿势直冲蓝天,一群野鸭亦可爱地围在船旁与船齐驱。各种不知名的野鸟的叫声此起彼伏,应和着清风吹过芦苇的飒飒声,非常动听。据开船的师傅说,运气好的话,还会有鱼从水里直接跳上船呢。芦苇那浓郁的清香味,令我们情不自禁地连做深呼吸。

泛舟湖上,穿行芦苇丛中,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无不是一种回归大自然、置身于世外的感觉。此外,景区有自己独立的养殖和种植基地,高邮湖大闸蟹、高邮湖小龙虾、高邮湖大虾、黑鱼、青鱼、鳜鱼、麻鸭等湖鲜美食令食客闻香而动,知味忘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