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云南大理之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水光潋滟晴方好—云南大理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7/30

• 玩法/美食 古镇 人文 暑假

前言

【*多图 多干货*】

<这是一篇多图多干货的游记 其中Day1-Day2是讲怎么吃的 Day3主要是讲怎么被坑的 Day4主要是讲怎么环洱海的并且附了很多照片 >

暑假就要结束了 但还是觉得没有玩够 突然就想去云南的大理看看 在问了一圈周围的人之后 最终和璇一起踏上了为期五天四晚的大理之行 都说大理是风花雪月之地 抱着期待 却最终只欣赏到了下关风和洱海月 这一路上有许多小插曲 因为没提前买火车票所以在昆明滞留了一晚就顺便会会同学 还有因为比较随性的心情所以被坑的一天 甚至环洱海的计划也因为没有提前租车差点不甚了了 总而言之行程不算圆满 但是还是迟到了许多好吃的东西 照了许多好照片 接下来就来说一说吧

行程简要:

【Day 1】深圳-昆明

【Day 2】昆明-大理-大理古城

【Day 3】洱海-茶马古道

【Day 4】环洱海(大理古城-喜洲-花语牧场-双廊-环海东路)

【Day 5】大理-昆明-深圳

行囊:

具体的就不说了 就说说游玩下来感觉需要提前准备好的不可或缺的东西吧

1. 帽子/遮阳伞/防晒霜:千万别小看云贵高原的紫外线 尤其是环洱海的时候 不涂防晒霜戴帽子真的是晒伤脱皮的问题了 黑到妈认不出来还都是小事了

2. 雨伞/雨鞋套:尤其是7、8月 云南的天气变化无常 前一会还是太阳 过一会就下起了雨 对于雨鞋套呢 我想说在古城门口有很多小贩会追着你卖 他们的好一点的要15一双甚至更贵 但是码数都是偏大的码数了 所以在旅游之前 在某宝搜一下 就能买到又便宜又好看的鞋套呢 多买几个 下雨走泥巴路都开开心心呢

3. 芦荟胶/润肤露:皮肤有时候会很干 可以擦擦 如果被晒伤了 也可以用芦荟胶先擦擦

4. 外套/长裤:大理的平均温度大概是20来度吧 早上穿短裤甚至有些冷了 尤其是雨天 所以大部分的时间还是穿长裤 带一件外套最好

5. 充电宝/充电线/充充电宝的线:没有相机的 如果用手机拍照 一下就没电了

另外的小tips:

1. 【要会讲价】卖水果的爷爷说了:对你们外地人就是要坑. 既然知道如此 在能讲价的时候还是要尽量讲价 有时候还是能省下一些钱的 不要像我…补两个鞋底补了50…

2. 【从昆明往返大理的高铁要提前至少两天买好】如果你想着当天到了再买 或者前一天晚上买 那么要么好的时间都没了 要么就可能要在当地多滞留一天了呢

3. 【对于旅客服务中心 我建议*只只只*用他们的往返火车站/机场服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买什么洱海长线 崇圣寺三塔什么的 还是比较坑的 具体的我会在Day3里面讲到

4. 【凡事都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提前提前再提前】

5. 【当地的水果很好吃】虽然贵 但是买来还是可以吃吃的!就是不要买回来不吃就很不划算了

我所说的鞋套

Day 1

唯一想说的是从机场到昆明站可以乘坐一个叫做什么什么快线的 25元一人 相当于直通车似的 从昆明火车站到机场也有 一下火车 甚至还没有出站台就可以乘坐了

美食攻略
百年米线

这家店在市中心 朋友推荐什锦凉米线和木瓜汤 味道还不错 夏天吃起来清清凉凉的

凉米线和木瓜汤

• 地址:金实小区金实路华春园文华中心A-201(近雄达茶城)(云南协华医院对面)

这家店不知当你和我的对不对 叫320傣味 在北站附近 朋友点的都是一些不是很辣但是很经典的菜 那个小野菜挺好吃的 不一样的风味感受一下hh

Day 2

早上7:35的高铁到大理 出站后左手边有一个大理古城直通车 直达大理古城南门游客中心 5元一个人 并且凭车券可以以4元钱一个人购买原价5元一个人的古城内接驳车服务 具体就是观光车会把你从南门游客中心送到古城内你的酒店处 省掉了下雨天在古城内拖着箱子走好几公里的功夫 从古城出来去火车站也可以购买直通车的票 10元一个人 接驳车也是要买的 但是订较早的票(9点前啊什么的)旅客中心会以接驳司机没有上班为由(要是买了别的套票有免费接驳的话司机就上班了)不从客栈将旅客接到游客中心坐车 所以大家要自行解决从酒店到游客中心路程 虽然有点坑 但是从古城往返火车站的票我觉得还是很实惠的 打车也要40、50元 所以针对这点我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另外 说一下从火车站到南门的直通车吧 车上导游会和大家介绍大理的基本玩法 最主要是想推荐他们自己的产品 比如套票什么的  虽然感觉他们提供的套票加交通普遍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但是如果跟着玩 自由行的乐趣就少了很多很多 还有点坑和费时间 我们买了游洱海的 后悔不已 之后会说到 所以我个人建议 针对这个旅客中心关注他们从古城往返火车站的产品就好了

【Tips】

1. 如果刚下过雨 如果你坐在接驳车的最后一排 请记得将伞架开挡住你的膝盖和手臂 因为一开车的时候 车顶的水会给你来自大理智慧的洗礼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 -

2. 还是推荐大家在来云南之前在网上买下雨鞋套 某宝才12元 古城可是要15还质量emm吧 最主要是码数的问题 反正提前准备的话 下雨天你就可以大胆的踏雨而上了hhhh

3. 对于大理旅客中心 只关注他们直通车往返火车站/飞机场的产品就可以了

大理古城璞园涵舍精品客栈

我们入住的地方在大理古城内部靠近洱海门 出门就是大名鼎鼎的人民路啦 这家客栈网上的评价都不错 门口也很多东西吃 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 我总是打电话问他们什么什么店叫啥来着然后怎么去这个哪哪哪什么的 总共的房间也不多 四、五间的样子 很安静 环境也很好 有两只猫猫 三楼二楼三楼都有个小小花园似的露天 种满了植物 肉肉 等等 之前在昆明耽误了一天 已经订了4天的客房也给改成了3天并退了一晚的房费 每天都有山泉水喝 总体来说还是很好哒

我们住的是2楼的榻榻米房 房间很典雅 就是厕所啥的都适用帘子哈 然后床是弹簧床有些硌

榻榻米

肉肉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下午就先在大理古城内走走咯 主要是吃吃吃买买买 以下先说吃

美食攻略
青石桥 大理

在酒店出来前向老板娘打听了一些正宗的好吃的餐厅小店 老板娘第一个推荐的就是位于玉洱街上的青石桥

璇吃的是耙肉饵丝+卤蛋(10元)我吃的是耙肉米线+卤蛋+鸡腿(19元)这里的饵丝和在昆明的吃的不一样 在昆明的感觉是长条的老鼠板 超长条的猫耳朵 吃起来就是普通面粉似的 但在青石桥吃的从外看就和普通米线似的 在口中的感觉是糯糯的软软的又很有嚼劲 简直意犹未尽 我的米线就像桂林米粉一样那种感觉 似乎没什么特别的

青石桥 大理图片

耙肉米线/饵丝

喜洲粑粑 玉洱街新民路交界处

吃完后顺着玉洱街向西走 一路看看衣服首饰什么的 到了玉洱街与新民路交界处 有一个小巷道进去 有一个像是当地人家做的喜洲粑粑 奶奶卖了我们6元 买的甜的 之后去补鞋的时候 补鞋的爷爷奶奶也推荐说他们就买这家的 他们还透露 一般人家知道我们是外地的甚至都会卖到10元一个 这家奶奶卖的还是挺便宜的 虽然在喜洲买一般都是3元一个

奶奶和爷爷还介绍了说杏花村很好吃 一般有客人来他们都会带着去杏花村吃 还说农历六月二十五是火把节 六月二十三可以看赶集 只可惜小莜和璇都看不到咯 @-@

对的我刚刚说我去补鞋了 鞋底破了也是没谁了呵呵哒 所以找了这家来补鞋 两只鞋都重新补了个底 爷爷收了我50元@-@ 为什么我感觉还是被坑了 之后我买东西的时候都顺便问当地人补两个鞋底大爱要多少钱呀 少的说一个8元 最高的也不过30元 @-@ 突然很难过

喜洲粑粑 玉洱街新民路交界处图片

喜洲粑粑 甜

烤乳扇

云南八大碗

羊肉串 步行街

在步行街买了10元3串的羊肉串 馋了 就是微辣也好辣(但是我俩都不是很能吃辣

霸王茶姬
  • 地址:麒麟巷41号

走在路上就顺便试喝了小姐姐端的东西 觉得诶还可以也 而且据说是某音网红店 就进来了

首先我想说就是杯子挺有特色的 在隔层中藏了小礼物 据说最高的是dior的口红 不过我俩每人只拿到了一个民族手链 也不错啦

霸王茶姬

阿婆腊排骨 大理

晚上在人民路上随机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吃的是火锅排骨 感觉 排骨貌似是腌过的 很咸 而且虽然是中锅 感觉也是很大啊!

人民路上有很多酒吧 晚上很多驻唱歌手 有兴趣可以看看

最后一晚我俩选择了“斑马”小酒吧 因为路过的时候被歌声吸引了 点了最便宜的两款酒(洱海+日出)尝个新鲜

当地玩乐

再来说说在古城内的游玩吧

实际没什么玩的 最主要就是逛逛逛 与玉洱路垂直的有一条步行街 步行街上有个玉洱园 蒋公祠 五华楼和大成园(貌似叫这个)玉洱园貌似是当地人的公园 进去看看 还是可以的 可以看到老人对弈 蒋公祠我们没进去 五华楼就是一个就城楼了 不能上 大成园(不记得名字了)就是一个祭祀孔子的地方

五华楼后面还有大理市博物馆 喜欢博物馆的朋友去看看 另外城门什么的在维修 暂时都上不去哦

五华楼

大成殿里

玉洱园

两老人对弈

观棋

扎染

好心的老板允许我们拍照了

Day 3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Day 3是被坑的一天- - “美好”的一天要从早上开始说起

还记得之前提到过的直通车上导游会推荐产品 然后小莜只建议了使用往返火车站/飞机场的服务 为什么呢 因为是小莜和璇是亲身跳了火坑呀

邮轮全程150分钟 在洱海上漂啊漂 然后小普陀20分钟 南诏风情岛1小时 小普陀没啥玩的 南诏风情岛风景优美 是网红拍照点 但是只停1小时 璇和我一停船就冲出去直奔主题 排队 拍完 就已经过了半小时了 其实啊南诏风情岛是要慢慢体会的 坐在亭子里喝个茶打个盹什么的 坐游轮就完全没有这种体验了 如果大家住在双廊的话 走一走就到岛那边了 坐个船过去50块钱 还可以待一天 另外 邮轮上的座位基本靠买 一楼大厅中间座位30一人 旁边雅座280一桌 船甲板上的座位晴天就像晒鱼干一点风没有 雨天就像落汤鸡雨水淅沥 二楼三道茶的表演厅到是可以坐 若是表演要验门票根据场次来的话也坐不了了 三楼的包厢就不用说了吧

我们买的单程票 意思是到了桃园码头后要自己回来 当时想着能不能看看附近逛逛什么的 再骑个车回去 结果最后反正也没什么逛的 直接打车回古城去吧 100块钱左右

反正总结下来就是 很不值得 景没什么好看的景 花时间花钱是真花

至此开启了坑人第二弹

在车上和司机聊天 偶然问了一句苍山怎么玩好 司机说觉得最好玩的是骑马了 什么什么的 我一想好像是看到过同学骑马的照片 我们又觉得今天天气是不错 反正最后再一被忽悠 就拉到了“茶马古道” 这里是一个古村落 马也是真马 但贵也是真贵 司机帮忙说了一下 打了八折320一个人 虽说可以去看看 不想玩再把我们拉回古城 而且说来回2小时登苍山顶听的就很玄乎 但是在游船的打击下反正还是被忽悠去了 结果上山发现这算是苍山旁边的一个小山麓吧 不打算苍山 但是呢 马夫很朴实咯 景色也还宜人 毕竟也是自己愿意去的 于是也就这么地吧

邮轮上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南诏风情岛

• 地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宏文村
  • 简介: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

古道

山顶俯瞰

【Tips】

如果还是执意要去做游船的话 在这里小莜也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

1. 提前至少一日购买票 当日买通常是买不到

2. 旅客中心换票什么的十分混乱 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 至少30分钟在旅客中心换票(不包括到达旅客中心的时间)

3. 免费的接驳车预定也要提前 给大家打个比方 我们是9:15的车票 10:00的船票 我们多了个心眼和游览车小哥约了8:30 最后到旅客中心也8:45了 因为游览车小哥要接满一车的人 有时候还不能保证旅客会准时出现 最后拿到票都9点多了 排完号17、8分的样子 最后到码头9:40多了 所以大家早上的时间一定要预留够 千万不要卡点!

4. 一定要准时提前到楼下等小哥 不然会耽误一车人的时间

5. 在邮轮上一楼的两侧船到没什么人 实际上那里很凉快还很阴凉 吹风拍照什么的都很适合 甲板上的位置虽然免费但是又晒又热

6. 座位基本靠买 悄悄去二楼表演厅坐着 免费

7. 要靠岛了提前去排队 要不下船就能下到上船

8. 可以带一点鲜花饼什么的上船 穿上东西贵到飞天

Day 4

觉得前一天被坑惨了 于是第二天准备重新玩洱海 环海一周

本来想说骑电驴 结果发现我们两个都hold不住… 租车车被租完了… 于是只能包车了 450一天

在这里推荐人民路口和叶榆路交界地方 携程旁边的 租车小店 这家店是客栈老板推荐的 小哥特别靠谱 人很好很淳朴 辗转帮我们问了几家店 最后还推荐了这个包车的小哥 【总结来说:要租车什么的要提前至少一天办好 要不当天去可能就没车了】

另外 由于现在洱海整治污水排放 周边的客栈吃喝都关掉了 所以路上可以带点吃的 在喜洲买个喜洲粑粑什么的  而且环海西路在修 堵车的很(我们是避开了环海西路 走的和西路平行的一个路)到了环海东路才走上

然后双廊在修 有点堵车 自己开车的要找地方停可能会有点麻烦 最好先加满油 加油站通常要排队 另外想说 双廊真的很美很美!住在双廊租个电瓶车玩海东是最好的了!一般大家看到的那种很美的照片基本都是从海东拍过来的呢!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破酥粑粑

皮酥粑粑

豌豆粉 5元一碗 白族奶奶做的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仁里邑村

花海的话 还行吧 也不是那么海 主要靠凹角度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上面的图都是原图哦】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没有专门在海东镇停下来 但是沿途也算是海东镇了吧 就一起放了照片了

【这些照片也都是原图哦】

• 简介:环海东路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围着洱海的一条公路,周边景色秀丽。

1. 租车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天 要不当天车会被租完拿不到车的

2. 可以住在双廊 再租个电驴或者骑车游海东 会很享受很划算

3. 要做好防晒 要不是会被晒伤的问题而不是晒黑的问题

4. 环海西路在修 开车走环海西路可能会堵

5. *很多好看的景基本都在沿途路边!而不是在景点!

总而言之 天气好的话 真的是不需要滤镜的大理 真的很美

• 地址:人民路243号(大理四中往苍山方向上行20米处)
  • 简介:斑马酒吧是一家清吧,不会有一般酒吧的喧闹,多的是一份宁静。喜欢吉他、民谣、英文歌曲的朋友可以一去。

晚上去酒吧逛逛 听听歌 歌手们的声音都很好听 就是酒都价格不菲 我们点了最便宜的洱海和日出

洱海和日出

没记错的话叫薛子歌手 声音沧桑浑厚 很摄人

Day 5

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早早的踏上了回程 还是要提前走才保险呢 我们是下午4点的飞机 但是早上7:30就从酒店出来了 走到古城南门 坐直通车到大理火车站 坐火车去昆明 再坐快线到昆明机场 最后辗转到家已经是晚上8点了 至此虽然被坑但是依旧欢愉的大理之行就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