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丝绸之路环线之旅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大西北丝绸之路环线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7/20

• 玩法/美食 自驾 深度游 穷游 婚纱

前言

大西北那条环线我已经去了两次了,15年9月中旬去了一次,18年7月又去了一次,两次回来都一直有小伙伴们来各种找我要攻略,但是由于自己比较懒,所以一直都没写,鉴于最近问的小伙伴太多了,所以想了想,懒癌患者还是准备写一篇游记,仅供大家参考。可能有错别字,我也懒得检查了。

这次去大西北是跟朋友一起,准备旅拍婚纱照的,和朋友一起互相拍婚纱照是我的理想之一,不为别的,只是觉得去影楼拍摄套路单一,修图严重,可能还是因为穷。本来打算去川西自自驾游旅拍的,结果这两个月川西那边天天下大雨,被各种塌方和泥石流下得没敢去,所以临时又重走了一遍大西北之路。

接下来的游记中,我会结合15年去的时候的感受和今年去的感受给大家分享。

我们是从成都开车过去的,从成都到兰州的途中一直在赶路,所以就不再赘述了。

今年的照片大多数来自于朋友的相机以及我的手机,我的相机,基本上很多照片连色都没有调过,因为我很懒。

关于吃的:羊肉羊肉羊肉、土豆土豆土豆、洋葱洋葱洋葱,面面面面面。。。。路上最好放几箱水和一些吃的。

关于路况:大西北的路况非常好,除了大柴旦去敦煌有一小段弯路、门源回西宁有一段山路之外,其余的都非常好,基本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

温馨提示:最好带厚衣服和薄衣服,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

第1天

DAY1:成都-陇南

四川收费站,过了就出四川地界了,就到了甘肃陇南境内。

陇南是甘肃的一个市,与四川的广元相邻,我们是周五下午差不多3点钟出发的,到陇南已经是晚上快10点了,随便定了个酒店,居然是个圆床房,名字我都不记得了,反正陇南特别小,住宿都集中在那一片。

第2天

DAY2:陇南-兰州-西宁

起床后,随便吃了点早饭,就从陇南出发了,到兰州已经是下午了,一路上的景色都差不多,黄土高原上已经植了很多树,应该是个大工程,一路上也没有下高速吃饭,就在服务区买了点吃的凑合一下,建议各位伙伴一定要买几箱水和吃的放在后备箱。

到了兰州之后,本来想直奔西宁的,可是想了想还是下了高速,去兰州城里的中山桥看了下母亲河,天特别蓝,跟混浊的黄河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母亲河浩浩荡荡的就躺着,突然想起一句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晚上差不多9点才到西宁,但是天居然还没黑,我们定了个青旅的大床房,店老板是个广东小哥,人比较nice,到了青旅之后,因为太累了,再加上小哥说西宁基本上晚上九点以后商场和吃的门店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就叫了外卖,吃的麻辣烫,有麻酱,我很喜欢。

兰州收费站

中山桥

胖胖的我

我和蓝朋友

依然是本胖子

第3天

DAY3: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15年去的时候,我们是直接飞西宁的,包了个车,每天大概是五六百的样子吧,司机是个回民大叔,去机场接了我们之后就带我们去了西宁城里的清真寺,逛了一会儿就去旁边吃饭了,吃了面,反正那边就是面面面。

塔尔寺,是一个佛教寺庙,伙伴们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属于人文景点,门票好像是80一个人,我已经记不清了,因为这一次我没有去,15年的时候去了一次,里面有很多白塔,拍照拍出来还是比较好看。

塔尔寺旁边的一片花

塔尔寺白塔

日月山,依旧是15年的照片,我们这一次没有去,我个人觉得,后面过去青海湖,甚至从青海湖出去之后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所以日月山就没有必要去了,因为整个行程会比较赶,所以联系打卡这里可以不用去,可以去青海湖多玩一会儿。

日月山

青海湖,每年的7,8月,是青海湖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可惜我们15年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谢了,这次去的时候,天气不好,特别重要的一点,青海湖比较大,有好几个景区,门票差不多都是100块一个人,但是湖边的那些草地是被农民承包了的,会有人坐在他们家的那块草地上收费,所以像我们这样比较穷的小伙伴们,可以直接从农民家的地里进去,车可以开到湖边,还可以拍油菜花,一般农民会收50元一个车,我男朋友傻乎乎的差点给人50元,我跟他砍价后,30就让我们4个人进去了。进去后,会有很多人让你骑马,价格也不贵,可以砍价,我们就骑着拍照,4个人收了30,本来要40的,也是我砍价的。

青海湖旁边的住宿都比较贵,而且条件比较差,我只能说大家将就一晚上,青海湖看日出最好的地点是黑马河,差不多算是青海湖的边上了,如果要去黑马河看日出,那就要住在黑马河乡上,也比较贵,条件也很差,我们因为怕起不来,所以没有去看日出。

青海湖

15年青海湖

第4天

DAY4: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今天的行程我觉得算是比较赶的了,我们早上起床从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附近出发,一路上都是湖泊和草地的景色,个走到青海湖的边上之后,就开始翻山了,在一个蓝天白云草地比较好看的地方,我们停下来拍了照片,其实这条路,最美的风景不在景区,而是在路上。4个人收了20块钱,拍了照片后继续赶路。

蓝天白云

15年9月,草已经变黄

15年

翻过一个叫橡皮山的地方,再往前走,草原就已经慢慢地变成了戈壁滩,走一段戈壁滩后,就到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属于茶卡镇。午饭我们实在茶卡镇上吃的,

茶卡盐湖,很多人喜欢称它为天空之境。15年来的时候,还比较原始,一个破破旧旧的小门,门票就二三十块吧,不买票进去也没人管,而且水还比较深,人也比较少。经过关闭修整之后,茶卡盐湖变得非常商业化,各种收费项目,水也没有那时候深了,而且人爆满,可能也是因为旺季的原因,倒影要天气比较好的时候拍出来才好看,建议大家可以穿红裙子,倒影会比较清晰。

15年茶卡盐湖

今年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玩了之后,就是穿越柴达木盆地,茫茫的戈壁滩,第一次去的时候真心觉得超级神奇,温馨提示,一般这条大环线的线路都会在一个叫大柴旦的镇上住宿,大柴旦是个戈壁滩中的小镇,这个镇子上住宿虽然比较多,但是由于旺季人比较多,还是住满了人,建议一定要提前定住宿,我们这次就是没有定到住宿,现场开着车找了一圈大大小小的旅馆,都没有空房,所以连夜赶到了敦煌,差不多凌晨5点才到敦煌,还好有朋友的男朋友和自己的男朋友换着开车。

15年来的时候,我们来大柴旦住了一晚上,两次来的时候,吃的都是炕锅羊排,大众点评上第一名的那家,人爆满,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其他家的,其实味道都差不多,炕锅羊排比较推荐,里边的土豆片我比较喜欢吃。

15年柴达木盆地戈壁滩,我不会告诉你,这是高速路上,顺便说一下,从茶卡一直到敦煌的高速路的收费都是会提前收,而且是分段收取,我个人觉得是按乡镇为界收取,而且,高速上居然没过一段就可以调头,这个操作。。很6。

15年柴达木盆地戈壁滩

15年柴达木盆地戈壁滩,路遇超美的夕阳和晚霞,相机可能拍不出来它的美。

15年柴达木盆地,夕阳

18年柴达木盆地,彩虹,柴达木盆地每次都会有惊喜,看运气,比如这次,我们就偶遇了彩虹。

18年,柴达木盆地,彩虹

柴达木盆地的蚊子,太可怕了,我们本来想下车拍婚纱照,结果,几百只蚊子围上来,真的被咬惨了,戈壁滩的蚊子可能长期吸不到人血,所以特别凶残。

戈壁滩

看,撞死的蚊子

第5天

DAY5:大柴旦-阳关-敦煌

大柴旦到敦煌的路上,一路上也都是戈壁滩,这次因为我们是晚上行车,所以除了特别亮的月亮和星星之外,没看到其他的,15年的时候这一段路我们是白天走的,我觉得很美,还路遇了萌萌哒的骆驼,没有人看着,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这一段路是无人区,所以,请加好油,带好水,如果要上厕所的话,路边解决。

戈壁滩,公路,是不是很有感觉,一种天荒地老的感觉,不禁会感叹,天哪,祖国还有如此山河。

戈壁滩,公路

萌萌哒的骆驼,其实有一大群

萌萌哒的骆驼

风车

阳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喜欢他,可能也是因为这句有名的诗吧,到了阳关附近,基本上已经无法看到任何植被了,都是黄沙。其实现存的阳关景区都是仿建的了,古代的阳关,只剩一坨土了,我们没有进去,因为门票貌似还是七八十的样子。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9月份去的话,阳关景区附近有葡萄,非常非常甜,皮特别薄,好吃得不得了,而且很便宜,可以去地里摘。

阳关景区,门口

敦煌古城,15年去的时候,本来当天的行程里有雅丹魔鬼城,但是师傅说魔鬼城太远,不愿意带我们去,就把我们带到了敦煌古城,门票30多块,其实就是个影视基地,拍电影电视剧的,我们在里边租了古装,拍了半天照片。

一起拍照片的陌生人们,各种朝代的服装,哈哈哈

敦煌城里:敦煌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方圆很远很远都是沙漠,我个人觉得,敦煌是大西北旅程中的高潮,就算我一个不怎么对人文景点感兴趣的人,都想去了解这座小城的历史。城里有个沙洲夜市,里边有各种敦煌的纪念品和特产,但我不建议在这里买,比较坑,后面会推荐买特产的地方。

我们两次来的时候也是在夜市的同一家吃的店里吃的晚饭,名字叫啥子我忘记了,吃的羊排砂锅,和各种烤串。

后面的行程,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魔鬼城,都是围绕敦煌展开的,可以住在敦煌城里,然后哪里感兴趣去哪里玩。

关于吃的,可以搜大众点评,大众点评第一名的哪家店,叫靖远尕儿羊羔肉好像,人灰常多,味道还可以,排队要排很久很久,所以要吃的话早点去;敦煌的特色吃的还有驴肉黄面,我感觉味道一般;胡杨焖饼,大众点评第一名的那家叫大漠胡杨焖饼,人也比较多,所以我们找了旁边的一家吃的,名字我已经记不住了,味道还是不错的;敦煌的杏皮水还比较好喝,我们有一天晚上住的那家酒店每个房间免费送两倍,味道超级好,街上景区门口都会有卖杏皮水的,5块钱一杯。

第6天

DAY6: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由于15年的时候没有去成魔鬼城,所以一直心心念念,这次就去啦。去魔鬼城的路上会路过玉门关,一路上都是寸草不生的大漠。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现在也仅剩一坨土墙了,看着还是会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到了玉门关以后,会有工作人员来检查一下,登记一下你的车辆信息,我也不知道为啥,可能怕万一你几天没出大漠,可以去找你吧。我们没有在玉门关停留,直奔魔鬼城了,那条路被称为寂寞公路,当然也是无人区,一路路非常直,上车非常少,所有那条路上的车应该都是去雅丹魔鬼城的,像我这种实习期的菜鸟都可以一不小心就开到120码。但是你真以为你能开120码吗?NO,全程的区间测速,限速80。所以有很多老司机每当到了区间测速的摄像头之前,都会从路旁边的隔壁上绕过摄像头。但是,我们怎么会做这种事呢,我们是遵守交通法的好公民。

雅丹魔鬼城,应该属于风蚀地貌吧,理科生不是很懂。门票120,50的门票费,70的车费。这里的工作人员大多数都是在窑洞里办公,里边还有唯一一个窑洞里的派出所。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非常热,温度45℃,工作人员说地表温度有70多度,真的会热到怀疑人生,魔鬼城自己不能进去,买了票之后,每半个小时会有一趟景区的大巴车,每个车上会有个讲解员,每到一个景点后,会让你下车拍照。但是这么热的天,下车绝对呆不过10分钟。

里边还是比较壮观的,我个人觉得,可以去感受一下,里边有两趟大巴车是专门看日落的,分别是19点30和19点发车,落日时间一般是差不多9点了。

魔鬼城回来的寂寞公路,我们在夕阳下拍了很多照片,我本人非常喜欢这个公路片。

70多度的地标温度,下来拍照靠勇气

第7天

Day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距离敦煌城里大概有二三十公里,鸣沙山月牙泉就在敦煌边上。建议上午上莫高窟,下午天凉下来了去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门票200多一个人,我觉得还是比较贵的,而且每天限流,建议提前买票,莫高窟不能自己开车去,卖票的那个地方买票后,会让你去看一个球形屏幕的电影,讲解敦煌的历史,莫高窟的历史,自己敦煌的各个窟。这个球形屏幕可能会有点晕,有些小伙伴肯定会呕吐哟。

看完电影后,会有大巴车把你拉到莫高窟,然后会有讲解员带你参观讲解,其实还是会感觉到震撼的,脚下踩的是几千年前的砖,看到的是几千年前的色彩,注意里边不能拍照哦,闪光灯会损坏色彩什么的。

15年莫高窟门口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三天之内可以多次进出,我觉得还是比较值得的,沙漠中的自然形成的月牙泉,泉水和沙漠相伴,确实算是一个自然界的奇迹。15年的时候,我们沿着一条比较缓的沙丘爬到山顶,在山顶往下看月牙泉,映着夕阳,确实是很美,后来还躺在月牙泉边的沙漠上看星星。这次去的时候,好多地方都有围栏,不能爬了,所以我们从比较抖的地方爬山去的,真的每一秒中都想放弃,而且这次天气不好,爬到山顶还有点小沙尘暴。爬到山顶跑下来的时候是非常爽的,甚至你都会舍不得一下子跑下来,因为费了好大的劲才爬山去的。

如果需要二次入园,要去景区出口的自助机器上进行人像采集哦。

如果有需要买特产的小伙伴们,可以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停车场旁边的专门卖特产的地方买,我觉得这里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做的很规范,很可取的地方,每一个摊位上都贴着景区规定的特产的售价,很平价,在这里买特产,纪念品最划算。

15年9月鸣沙山

15年9月鸣沙山  爬到山顶跑下来真的非常爽

15年,可能去的时候是淡季,骆驼很少

15年9月

15年9月,晚上开灯的月牙泉,这次去都没有开灯。

18年鸣沙山,天气不好

住的离鸣沙山不远的蒙古包,想体验蒙古包的还是可以,价格不贵,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是个农家乐,可以采摘,可惜现在水果还没成熟。

第8天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今天一天基本上都在赶路,已经开始在走回程了,渐渐地走出沙漠,能看到绿色了。瓜州已经到了跟新疆交界的地方了,好想去新疆啊,瓜州的哈密瓜非常非常非常甜。嘉峪关是明长城的西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门票几十块好像,我们两次都没有进去,因为也没有特别想进去看的地方。这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赶路,如果想去嘉峪关玩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中午饭记不清楚了,好像在车上随便吃了点零食,晚饭是赶到张掖吃的,也是看着大众点评上评价比较好的一家,这一路吃饭时间都比较赶,没怎么拍吃的。

凉拌沙葱

干锅土豆片

祁连山金鳟鱼

手抓羊肉,反正天天就吃🐏🐏

第9天

DAY9:张掖丹霞地貌-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

张掖丹霞地貌门票应该是70多,美团上买的话会便宜点,可以两天内入园。我们两次去的时候天气都不是很好,但是这次去的时候比上次去的时候开发的完善一些,可以看的景点也比较多,景区必须做他们观光旅游车进去。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比较好看,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被天然彩色的沙丘所震撼到的。

DAY9:张掖丹霞地貌-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图片

15年

18年,天气不好,靠后期调色

景区门口有一大片马鞭草

没有修过图,就觉得自己好黑啊,但是我真的太懒了,不想修了

扁都口,这次路过的时候人超级多,所以我们都没有停留,15年的时候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当时天气不好,太冷了。

祁连山大草原,我自己觉得过了扁都口,其实就已经进入祁连山草原了,草原,羊群,牛群,真的会感叹当地人怎么这么土豪,15年来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就只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15年,祁连山大草原

这次回程的时候,本来张掖出发的时候天气也不好,但是走着走着,天气就放晴了,所以就停下来拍了好多照片。

18年祁连山草原

18年祁连山草原,没有修图也觉得还可以

自拍来一个

这张我觉得自己好瘦,好高,哈哈哈

第10天

西宁-成都

真的是开了很久很久很久啊,才回到成都,旅程结束,我个人感觉,南方的孩子还是可以去看看的,可能我自己比较喜欢那种开阔,苍凉的景色吧。路程确实比较遥远,但收获的景色也非常多,湖泊、草原、沙漠、戈壁、寂寞公路、蓝天、白云、热浪、夕阳、晚霞、月亮、星星。。。。八千里路云和月,苍凉与妩媚并存,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神奇的大西北,我为你带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