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生活打卡地,甪直老建筑里的美食与风情

攻略   >  甪直旅游攻略   >  苏式生活打卡地,甪直老建筑里的美食与风情

• 出发日期/2018/08/11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躲进宽窄弄堂里的咖啡馆,隐在墙角的青苔、斑驳的墙体之内,看着树荫里洒落的明亮阳光,想着过往记忆里的种种美好。

第1天

文图/应志刚

一个人的苏州,是一场寂寞的旅行。

我在都市的中央,在街角弄堂的隐蔽落寞里,望着高楼大厦灯火霓虹,内心流淌过空无一人的孤寂。

你在哪里?亲爱的,我好想你!

我总是念旧,所以我喜欢苏州的弄堂,从时光深处蔓延出来的温暖。

我爱咖啡,每一杯手研咖啡都有着咖啡馆主人的气质。

这就像甪直古镇,浸漫了浓浓的姑苏味道,时代的年轮依附在每条弄堂的墙壁上、砖缝中。

而这年轮,无论风吹雨打、天打雷劈,依旧无处不风情。

独行在古镇东市的弄堂,正是中午,两侧的房舍里,烟火气伴着谁家电视机的声响,如影随形。

阳光被屋檐割裂,房内的吊扇吱呀吱呀,透出些许凉爽,携带着蚊香和花露水的味道。

你在寻找年轮,却不经意,被年轮带进了另一个时空。

甪川汇,带着咖啡的香氛,与你在街角不期而遇。

红砖墙、水泥汀,火红年代建设的旧厂房,带着岁月磨砺过的沧桑,与时尚邂逅,迸发出执手看尽世间繁华的浪漫。

炙阳掠过长长的甬道,恍惚黑洞吸收了能量,眼睛几乎无法适应的黯淡过后,带着浓烈巴洛克风格的空间,呼啸而来。

殷勤的侍者为你开启黑框厚重的玻璃门,带你走进东方的敦厚与西方的典雅。

简静的前厅,甪直萝卜、酱菜,姑苏刺绣、团扇,与法式面包、巧克力甜品,像一对热恋的男女,眼神里燃烧着浓烈的爱。

你突然明白,爱是可以被颠覆的,东西方文化的混杂,在善于创造美的人眼里,它们是一杯蓝调鸡尾酒里,畅快的相逢。

侧身走过琴瑟的舞台,你的身后,一扇小小的玻璃门,包裹着一个宽阔的殿堂。

大卫忧伤的眼神,游走过维纳斯的嘴角,那不经意微微扬起的柔媚,将赐福的爱情传递给轻声细语的情侣们。

阳光打在木制的桌面,有单身的美女轻啜着冰镇咖啡,一份吐司散发着刚刚出炉的香氛。

人们迷恋白玫瑰的纯洁,却被周遭的红唇诱惑,荒诞、夸张、性感,四处流淌。

借着一幅幅油彩名画的掩护,你若能鼓起勇气,用一种绅士的仪态落座在美女的对面。

眼神再迷离一点,声音再性感一点,或许,爱神的祝福很快就会降临。

一杯咖啡是最好的搭讪,和她聊聊关于咖啡的故事,没有一位有气质的美女,逃脱得了这充满撩拨与挑逗的味道。

一份牛扒加一份蔬菜沙拉,告诉你心仪的女郎,你是个健康懂生活有品味的男人。

何不用餐巾帮她拭去因慌乱而倾洒的几滴咖啡,轻声说,不要急,沉淀的情感才是最美的芳华。

这古镇,依旧是我最喜欢的样子,复古但不迂腐,老旧却不残破。

我钟情这昔日旧厂房里飘散的咖啡香芬,祝福每一次邂逅的美好。

建筑是城市的年轮,历史是她最美的妆容,我们坐在美好的时光里,望见她最初的模样。

在心里说一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幸福,本来就是这样子的。

应志刚:浙江宁波人。

任职媒体20载,曾任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人民网苏南频道新闻中心主任、中国日报网江苏频道总编。2015年创办苏州博采众创传媒有限公司。

旅行达人:乐途灵感旅行家(2018年度央视形象代言人)、同程旅行家、驴妈妈旅行达人、途牛大玩家、中国国家地理网专栏作者等

文旅作家:已出版《混在美女如云的日子》、《最高使命》、《突然有了乡愁》、《散落一地的温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