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岛|只要海风在吹,我都会想你(附超新登岛攻略)

攻略   >  嵊泗旅游攻略   >  花鸟岛|只要海风在吹,我都会想你(附超新登岛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7/04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美食 海滨海岛 夏季

• 门票价格:95元/人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

当客轮开始驶离暂泊的码头,我趴在窗上看着这座安静的小岛越变越小——此刻,多么想我是那此起彼伏的阵浪,勾留在这鸟屿花乡的一隅…

南湾码头

2018年夏天的记忆,我们把它交给了沙滩、 灯塔 和荧光海,交给了 花鸟岛 ——

南湾海滨浴场

花鸟灯塔

停机坪

佛手石

荒沙滩

3天2夜 我们在花鸟岛

花鸟岛三日行程安排

首先想讲的是,海岛天气变幻莫测,无情风雨是想来就来,精心安排的行程或许就毁在一场大雾里(这里留下有故事的眼泪 ...)。

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岛上的三天:

没错,好几个地方我们去了不止一次,或许是因为上一次去的天气不够如意,或许是为了找寻荧光海的踪迹;或许只是喜欢,就想多呆一会儿......

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切看老天爷脸色,晴天有晴天的快乐,雨天也有雨天的潇洒。在无忧无虑的花鸟乡,你可以静静地待着,或是随便晃荡,再不行去街上找健谈的当地人唠一会儿嗑,哪个都是非常惬意的选择了!

对于 花鸟岛 这个小得一天就可以大致逛完的海岛来说,行程安排随心就好。当然如果你不想一头雾水地登岛,就请接着往下看吧——

我们为你整理了 花鸟岛 的一些近况和岛上绝对不容错过的精彩,以及食宿交通的详细介绍!!!

花鸟岛是什么岛

花鸟岛简介

花鸟岛 位于 嵊泗 列岛的最北面,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林壑秀美,故得名 花鸟岛 。由于岛上终年云雾缭绕,故又名雾岛。岛上最着名景观为远东第一大 灯塔 的 花鸟灯塔 。 花鸟岛 上的老虎洞、云雾洞、猿猴洞等亦是佳景之一,据说云雾洞可深达海底。崦东崖 南昌 是观涛的好去处,那里濒临大海,风急浪高,蔚为奇观。 花鸟岛 自然繁花遍地,杜鹃、百合、水仙等名花随处可见。尤其到春季,山花烂熳,香气袭人。沿岛的岩缝中还出产贻贝与石斑鱼,是登山、野营、垂钓的理想去处。

好吧,以上是在我们登岛之前从百度百科里所了解的 花鸟岛 ,一字一句,没有多少人情味。但当我真正踏足这片岛屿的土地之上时,我知道,一切都不是这样的—— 花鸟岛 ,在被冠以“ 中国 圣托里尼 ”的优美景致之外,最让我心动的还是它没有被旅游开发所污染的平凡生活与人情。

《鸟岛花乡(花鸟岛岛歌)》

岛儿小巧啊 玉立海天云涛吔

人儿粗壮哎 耕耘风急浪高哎

——《鸟屿花乡( 花鸟岛 岛歌)》

在岛上最大最漂亮的公厕对墙上我看到了这首岛歌,它没有 东极岛 之歌那样被许多人熟知,甚至很多上岛来的人或许都没有注意到墙上那些小小的字。但我很喜欢,就像我喜欢大 江南 北那些小村小落的村歌民曲一样,这是一个个群落得以传承下去,可能叫做文明的东西。

找了很久的试听: https://mp.weixin.qq.com/s/czFWlY0V8loxNQsHRHYyEA

花鸟村和灯塔村

近几年海岛旅游的概念越来越火,从去年开始, 花鸟岛 开始接受 舟山 市旅游局的开发与改造,一步两步抓紧跟上东极、枸杞的脚步。到了我们登岛的今天, 花鸟岛 已经建设得七七八八了。

岛上除去深山老林和广阔大海,供大家居住游玩的面积其实不大,就我们登岛的三天里,也就走了个两三遍吧(怀念那些日子制霸的微信运动榜首 )。

花鸟岛 上有两个村, 花鸟村 和 灯塔 村。 花鸟村 被开发得比较完善且彻底,作为临时岛民的我们基本活跃在这里,主街上是服务中心、邮政银行、杂货铺和各类餐饮特产店,大大小小的民宿则分布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再说说 灯塔 村,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并没有来得及去看一看,原先听说都是些留守岛上与世隔绝的老人,但是去年 灯塔 村被大面积拆迁(为了建造成一个高端度假区),所以不知道现在的那里是否还住着那些老人吗(实在有些可惜)?

花鸟岛全域景区图

这是在 花鸟村 墙上拍的景区图,如图上的 花鸟灯塔 、海上千岛、如来神掌( 佛手石 )、停机坪等都是比较热门的景点。

沙滩里还藏着一个海浪的梦喔

• 地址:浙江省舟山嵊泗县花鸟绿华景区花鸟岛
  • 简介:自然繁花遍地,杜鹃、百合、水仙等名花随处可见。尤其到春季,山花烂熳,香气袭人。沿岛的岩缝中还出产贻贝与石斑鱼,是登山、野营、垂钓的理想去处。

南湾海滨浴场 是岛上唯一正式开放的沙滩(在收登岛门票之前,进沙滩是50/人,现在已经免费开放)。沙滩并不大,因为一直有人养护还算干净,在两边的礁石里还可以寻找小螃蟹的踪迹。

听到有人问沙滩上的当地人救生员,退潮了可以捡到贝壳吗?救生员摆了摆手, 花鸟岛 没什么的。或许对于海边长大的他们来说,这片沙滩乃至这个岛只是成长里的记忆,最平凡不过的地方;他们不太懂为什么这么多的外乡人蜂拥至此,但是也乐于由此带来生活的改善。

沙滩上沙砾不少,建议穿拖鞋前往(舒适度更高一点~)

这是阴天的时候,看上去沙滩丑丑的,要是晴天的话还是非常好看滴~

在沙滩上走几步,腿被潮涨时的浪一阵接一阵地拍打,视线从眼前的海面和沙滩往更远更高的边际望去,然后,我看见了两片云在亲吻。

大海是辽阔的,他替所有来客暂时保管他们的纷扰。有人看着海,看着看着就笑了,然后忘记拿走了自己的纷扰,但大海不会介意你迷糊的丢三落四,他也一笑,把那份纷扰送进浪里,拍到礁上。

你见过荧光海嘛

荧光海观测时间和观测位置

“蓝眼泪”无疑是大海对 花鸟岛 一次慷慨的馈赠。每年有无数的游客登岛,就是被那神奇的荧光海所吸引。我们登岛的两天都幸运地看到了荧光海(虽然不是很明显)。每当海浪里出现闪烁的蓝色,周围就会爆发出一阵尖叫,大家都在这一刻变成了最纯粹的孩童,只有对自然鬼斧神工般造物之术的惊叹与敬慕。

想要看到荧光海,那么你一定要知道它的观测时间和观测位置。

首先是观测时间,五六月里接近新月的日子,没有月亮的那几天最明显,七八月稍微弱一点,最好的观测条件是没有月光,并伴随三四级的风吹动海浪(荧光海一般都藏在海浪里)。

其次再说观测位置。

佛手石

佛手石 的观测条件是最好的,那边与居住区较远,没有光污染,而且 佛手石 边陡峭的礁石都是拍照时最好的前景。但是非常危险!我们第一天晚上就在靠近 佛手石 的地方遭遇了一条蛇!而且 佛手石 还没有开发建设完全,附近无人居住,到了晚上就算是岛上的荒郊野岭了(所以并不是很建议大家去那边看荧光海,即使要去也备好手电筒,切勿单独前往!)。

因为被这条蛇吓得有点犯怵,也考虑到晚上要攀爬 佛手石 边那些陡峭易滑的礁石实在危险,最后我们没有再往 佛手石 方向前进,但在沿途的岸边,荧光海的魅力也可以看到,这里也是我们第一天晚上看到最明显的一片荧光海了。

荒沙滩

荒沙滩是我心目中最佳的观测地点,它坐落在码头的旁边,是一片没有人维护和管理的迷你沙滩(沙里碎石非常多,一定要穿拖鞋)。第一天我们并没有发现它(据第二天遇到的小姐姐说,第一天晚上这里的荧光海也非常强烈,实在太可惜了!)。首先它下去非常容易,所以你可以和荧光海来个亲密接触;然后因为在村落的背面,光污染同样不大;而且来荒沙滩观赏荧光海的人并不少,所以安全问题相对小一些;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荧光海,真的超级明显!!!

当我的腿被扑上来的荧光海浪拥住,那些蓝色的荧光海藻都在一粒一粒地闪动着,有时潮退了,还有些许残留在我的脚背(多么酷的一双荧光鞋)!还有在荒沙滩上的那些靠海的小礁石上,露出水的石面上都是钻石般的荧光海藻,真是太太太美了(哦对了,其实第二天在荒沙滩放肆玩耍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后怕的,想起昨天在 佛手石 遇到的那条蛇,生怕又有一条海蛇窜上来...)!

南湾码头

码头边的 石柱 子上也会有荧光海的身影,观看难度不高(但是我们在岛上的两天不是很明显 )。反正去荒沙滩的路上会途经,不妨留意一下。

在网上有看到过码头台阶下去,往靠近南滨海湾浴场的方向有礁石,作为拍照的前景不错(人可以站在礁石上)。不过当时我们没有下去,所以并不清楚;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下去找一找,但是千万注意安全哦!

• 地址:浙江省舟山嵊泗县花鸟绿华景区花鸟岛

海滨浴场是可以看到荧光海最方便的地方,在主街吃完饭,走个三四分钟就可以来到有护栏的 高台 边观看(民宿星空海和吴小姐的家更是面对着这片海滩,让你在院子里就可以看到荧光海)。或许是因为夜间海浪汹涌,沙滩边比较危险,所以晚间的海滨浴场已经把门锁上了,大家无法进入沙滩观赏(荒沙滩现在还可以进,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也被管制,大家要去看的话趁早啦!)。

由于我们去的那两天晚上, 南湾海滨浴场 的荧光海并不强烈,所以这里就不放上照片了。

最后祝愿每一个登岛的人都能看到那一片属于 花鸟岛 的蓝色夜晚。

没有日出的佛手石也很美腻

两次拜访佛手石

第一天的傍晚我们就有来过佛手石 ,当时是因为来不及赶去 灯塔 看日落,路遇的岛民就建议我们去佛手石 ,说是应该也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日落(最终结果是我们磨磨蹭蹭走到那里的时候已经不早啦,落日烧得只剩一些残存的云片依稀挂在天空)。

在岛上要看日落的话,最好是去 花鸟灯塔 ;看日出则一定要来佛手石 。

佛手石边,清爽的海风卷起不知疲倦的海浪,一阵阵拍打到礁石上,处在这样纯粹的自然之中,我的心里只剩下震撼啦。

虽然没有看到日落,但是站在 佛手石 看亮灯后的 花鸟村 ,让上岛不久的我们也万分着迷:温暖的黄光笼罩下,整个 花鸟村 都显得圣洁起来(突然就觉得确实是 中国 的 圣托里尼 了)

再说说 佛手石 ,它其实只是一块大石头,长得很像如来佛祖那只封过孙悟空的手掌(就是这块!),但是佛手石这块区域其实不止这一块石头而已。

这儿是岛上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不过我们登岛的第二天云层很厚并没有美丽的日出(心疼四点中就白起的一个大早 ),但是来这儿吹着海风发会儿呆,看日出而作的渔民们即将出海捕鱼,倒也是很惬意的享受。

天际线逐渐明朗,我们没有看到美到窒息的日出,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也无妨,在岛上的生活其实充满了小变数,要学会接受遗憾,或许会在其他地方收获更精彩的故事。

渔民伯伯再见啦,祝你今天出海顺顺利利!离开了 佛手石 ,我们并没有直接回去,打算往 佛手石 进来时候的那一条岔路再走一走,这不,就遇到了一只可爱的小羊——

果然,海岛生活就应该是充满了惊喜的瞎走瞎晃。往 佛手石 的这一边走到底除了几户农家和可爱小羊也并没有其他一些什么了。想要回到主街的话,原路返回或者从山上的蓝白民宿往下走都可以,路并不远。

亮灯吧!花鸟灯塔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灯塔村

花鸟岛 上最为著名的景观就是花鸟灯塔 ,它和花鸟村分落在整个岛的两边,中间是一条长长的码塔线。该 灯塔 建于1870年, 圆柱形塔身高达17米余, 标成上黑下白两道横纹.每当夜慕来临, 塔顶的氙气聚光灯便以每分钟一周的旋转速度向四周扫射, 射程可达22海里。半个 花鸟岛 在 灯塔 的强烈光束照耀下, 如同白昼一般。如遇浓雾阴霾天气, 能见度差, 塔内还装有大功率的雾笛,声音可传出10多海里之外, 以告来往船只.由于 灯塔 的历史悠久及雄伟壮观, 故又被誉为远东第一大 灯塔

进入花鸟灯塔

当天气条件可以的时候, 花鸟岛 是全岛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岛上也有专门开辟的落日观赏交通车,在下面关于交通的部分有提到)。

可惜我们在岛上的第一天虽天气给力但来不及赶去 灯塔 ,第二天是阴雨绵绵没有落日,第三天下午又要离开,最后也没有机会在 灯塔 看成一次美丽的落日。

第二天傍晚去的时候已经很晚,我们便想着干脆等亮灯吧。或许是整个 灯塔 就剩了我们两个外来人,守塔的两个小哥热情地和我们唠起了嗑,他们说,这塔是 英国 人在清朝的时候建的,以前是远东第一大的塔,后来抗战的时候啊,还被 日本 人占领过。

聊了一会,我问守塔的小哥,那这塔可以进去吗?

他说,现在对游客一般是不开放了,领导来视察的时候可以开一下。你们想进去?唔...

我一听,这是有戏啊!连忙补充,我们就进去看看,马上就出来!

好吧,给你们五分钟啊。说完他就笑着去给我们拿开门钥匙了(此处感谢小哥 )。

灯塔 里面非常狭小的,只有一个旋梯可以往上走,可能是密闭的缘故,里面挺闷热的。走到 灯塔 的顶上可以看到一个像是透明大水晶的东西,透过它隐约可以看到整座岛的样子。

从灯塔顶的窗户往外看,这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啊,突然内心就升起了那份对于祖国边防 海防 汹涌澎湃的情感( 花鸟岛 上也有军队的驻扎,主要在码塔线中间,所以我们来 灯塔 的路上也遇到兵哥哥们好几次)。

花鸟灯塔亮灯

在灯顶,我们还用无人机飞了一张合照(是不是很酷)。从 灯塔 下来以后,小哥告诉我们就快要亮灯了,知道我们要拍照还让我们去旁边的台阶下面拍,说是那里才看得到亮灯的全过程(哈哈岛民们真的非常热情善良~)

亮灯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微弱的绿暗到逐渐变成明亮的黄光大概要3-5min(我原来还以为是一瞬间亮起 )。还有, 灯塔 的光只照射海面的方向,朝向 花鸟村 的一面有被不透光的材料遮挡住,这样就不会影响夜间人们的正常生活啦。

亮灯毕了,那塔顶射出的炽亮的白光啊,曾经给多少迷途的船只带来希望和勇气。

一起来徒步5KM码塔线吗

漫步码塔线

码塔线是从码头到 灯塔 全长约5公里的景观大道,是 花鸟岛 的主干线,也是海景景观步道。如果徒步的话,从 花鸟村到 灯塔 全程大概4公里,往返我们花费两个小时左右(大家量力而行,也可以乘坐观光车,见下文关于交通部分)。整条环岛线弯弯曲曲,忽上忽下,仿佛一条飘舞的裙带镶嵌在海岛之间。

走在码塔线上,就会让人觉得仿佛置身 美国 电影里的滨海公路。你或许会路遇一只野兔,或是看到一片靶场、几门大炮,还有远处的牛群和插在牛粪上的两朵鲜花......总之,徒步的乐趣多多,非常建议大家尝试!

海上千岛观景台

码塔线上主要可以停留玩耍的有两个地方,海上千岛观景台和停机坪。我们顺着从 花鸟村 到 灯塔 的路走,先讲首先遇到的观景台。观景台有两边,一边可以看到美丽的海上千岛,一边则正对着 花鸟村 。

海上千岛距离观景台的距离不近,所以通透天气里的观感和拍摄都会更佳(心疼一下遇到大雾天的我们)。

穿云而现的停机坪

过了观景台再不停走不停走的话,还有一个停机坪可以停留。据说这是个 舟山 海防 的军用停机坪,穿云而现的感觉真的很酷了。

抵达花鸟灯塔

停机坪再往前,就离我们的终点站 灯塔 不远了。途中我们还看到了一条人工铺成的小径,从那里下去一直走就可以到达传说中与世隔绝的 灯塔 村(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来得及去 灯塔 村一探究竟)。

夜行码塔线

第二天为了看 灯塔 亮灯,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回程的车。于是乎,又get了一段惊险刺激的山里夜路——因为有了昨天蛇的惊吓,一路上我们都很小心谨慎,再加上码塔线是经开发的观景大道,所以除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癞蛤蟆、超级大蚂蚁和其他蚊虫飞蛾之外,也没有遇到危险了(其实内心还是无比害怕 )。

(食宿)带你吃吃喝喝住

花鸟岛食宿简单

岛上的食宿其实很简单,市场规范,价格统一。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我们自己的食宿体验,以及了解到的一些其他讯息。

花鸟岛住宿

首先是住的方面:

建议在订好民宿以后,早点和民宿主人取得联系(如加个微信),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到岛上的最新情况!

• 地址:嵊泗花鸟乡花鸟村连心路118号
  • 简介:这里就是位于舟山的小众避世海岛,来过一个浪漫夏天~ 民宿是位于花鸟岛的海滩上,民宿附近交通超级发航班,周边有海鲜排挡街,海边浴场,步行到商业街,吃喝问题不用担心呦~ 房型的选择很多,高达十几种的特色房型,

我们入住的民宿是 嵊泗 花鸟岛 壹壹捌民宿。这家民宿新开不久,线上客服是民宿家在 杭州 的儿子,负责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妈妈, 花鸟岛 的常住民。住宿条件整体来说不错,位置在 花鸟村 往灯塔村的方向(交通还算便利,毕竟 花鸟岛 也就这么大)。哦对了,还有阿姨家厨房的那一碗海鲜面,味道可实在不错啊。

花鸟岛住宿建议

岛上的民宿价格大多从300到2000不等,当地渔民家一般在300-500之间,而有名的精品民宿一般在800-1000左右;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网上的花鸟岛 热门民宿推荐。

因为当时我们订的时间比较晚,留下的住宿选择也不是很多,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有登岛计划,心仪民宿要早点预定起来啦(如伍码、玛塔、星空海等热门民宿,都需要提前几个月预定)。不过随着 花鸟岛 旅游业的发展,相信以后岛上的民宿会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空间也更加大一些。

花鸟岛的美食

然后是食的方面:

岛上的餐馆已经逐渐多了起来,主要都聚集在 花鸟岛 的中心地带——那里有崭新的服务中心、岛上的邮政快递点和越来越多的餐饮杂货店等。

各家店的菜品价格基本都很统一,炒菜是蔬菜20-30,海鲜50-60(比较时令或者个别海鲜品种会更贵),海鲜面/炒饭20-40。岛上还有一家烧烤店,依稀记得是蔬菜串4-5肉串6-7海鲜8-12(有点贵我们并没有尝试)。在码头去主街的路上,还有一家网红咖啡馆吴小姐的家,主要卖一些西餐甜品,价格也比较高(下面会详细介绍)。

杂货店里饮料零食的价格感觉和大陆上相差不大,但是冰的饮料要比常温的贵一两块(毕竟海岛 淡水 资源匮乏,物资运输也没那么容易,我觉得都是很良心的价格了!)

有点扯远,继续讲回吃饭问题(毕竟民以食为天 )——在岛上的三天几乎顿顿都有海鲜,我们有尝试两家岛上比较有名的餐馆:老兵之家和令鲜一馆,也在民宿品尝了阿姨家大厨的手艺。

• 电话:13967231959
  • 地址:花鸟村连心路82号花鸟老兵之家

老兵之家是我们登岛吃的第一顿饭,海鲜面和海鲜炒饭味道都不错,对面海宝海鲜干货店的老板还给我们拿来一碟海味试吃(说是觉得好吃可以去他们家买)。

这里再讲个小插曲,吃完海鲜面的我们想付钱,却到处找不到老板的人,最后看到外面桌上有支付宝二维码,转了饭钱又留了个纸条,才哭笑不得地离开。没错,岛上的生活就是这么随意自在,岛民们也都淳朴不设心防。

老兵也有更适合聚餐的小炒可以选择,第二天的晚饭想不好哪里解决,便又去了老兵(好吃到没有图,哈哈 )

今鲜一家

第一天在 佛手石 看完日落,来到主街看到这家旺盛的人气,便决定在这里吃我们在岛上的第一顿晚饭。

这里的海鲜挺新鲜的,味道也不错。需要说一下的是,点餐没有菜单,需要去冷柜那儿看现有的食材点菜。然后因为顾客不少,所以上菜速度没有很快。(对了,如果院子里有座位,强烈建议坐外面,海风吹着比里面空调凉快多了!)

依旧好吃到没有图,只记得当时可爱的老板娘和我们隔壁自带海鲜桌的客人打趣争辩自家海鲜比码头那些渔民卖的新鲜多了的场景,那可是一脸的骄傲!

吴小姐的家

吴小姐的家二楼是可以直接看到 南湾海滨浴场 的民宿,一楼用来开咖啡馆。除了一些咖啡饮料,吴小姐也有甜品和西餐可以果腹,松饼薯条20-30,意面烩饭50-60。

我们是在第三天离岛前的中午去打卡了这家店,然后在店里休息到时间差不多便走去码头(三四分钟的路程)。

如果想了解吴小姐和c先生浪漫的爱情故事,可以看这里: https://www.sohu.com/a/167588782_638783

民宿美食

大多民宿都可以提供炒菜或海鲜面/炒饭,价格和主街上的饭店差不多。如果有时候累得不想出门,不妨尝试一下民宿家的饭菜(我们民宿的阿姨热情邀请了我们好几次去吃饭)。

第二天的早上开始下起雨,出行不便的我们决定在民宿阿姨家吃午饭。为了我们的海鲜面,阿姨还特地打伞去杂货铺给我们买更好吃的宽面条,真是太感谢啦!

面条入口,阿姨问我们好不好吃,收到满意的答复后,还笑着告诉我们,做这碗面的是她的姐姐,可是村里各家各户办饭来请的大厨呢(哈哈,果然手艺了得~ )。

教你如何上岛

登岛和离岛路线

关于交通,我们在前期做功课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很多旧的路线有了改动,又或者出现了更好的新路线等等,这里向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后总结归纳的最新资讯(2018/7/6,部分信息来源于网络),包括如何登岛(4条路线)、如何离岛(3条路线)以及岛上的交通——

一、交通资讯

实时的每日船期信息可在公众号【 嵊泗 旅游】-离岛交通-每日船期 查询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将要提到的各个码头的相对位置:

二、如何登岛

1. 上海 方向(直达船):

↓2号口出,步行100m

滴水湖地铁站(公交站)

↓洋山专线,60分钟,14元

↓直达船,3小时,200元,11点开

花鸟岛 码头

(1)每周一、三、五、日有从 上海 南浦大桥客运站出发至沈家湾客运站大巴,发车时间:7:15/7:30,大概2个小时达到 嵊泗 沈家湾客运站,可在 中国 水上旅游网 (http://www.chinassly.com ;)预定。

(2)洋山专线运营时间:

(3)这是 上海 方向去 花鸟岛 唯一的直达船,只对旅行社放票,个人可通过岛上民宿的老板代购,一般至少提前三天预定(需要身份证号)

(4)直达船11点开,所以在10:30前必须赶到码头,坐洋山专线的话需要选择7:40或9:00这两班,自驾也比较方便,码头有停车场。

(5)直达船在旺季(5月1日~10月10日)每周一三五都 会安 排

2. 上海 方向(换乘船):

南浦大桥客运中心

↓车船联票7:30~10:30,200元

小菜园码头

↓船,单号:12:50~14:30/双号:12:50~16:30,30元

花鸟岛 码头

(1)南浦大桥到李柱山的车船联票可在 中国 水上旅游网 ( http://www.chinassly.com ;)预定。

(2)注意!从小菜园客运码头到 花鸟岛 的船票,提前一天(预售时间为每天07:30~16:00)在 嵊泗 县水上客运网络实名售票系统放票( http://www.ssky123.com/LM/z ;),如果到了现场再买的话是优先满足本地居民,有余票才卖给游客(有滞留风险),因为这是一艘交通船。

(3)单号为顺时针航线:从本岛小菜园码头出发,依次经过绿华、花鸟、壁下、 嵊山 、枸杞,然后返回本岛,航程时间约为1个小时30分钟(到达花鸟);双号为逆时针航线:依次经过枸杞、 嵊山 、壁下、花鸟、绿华。到达花鸟的时间约为3个小时30分钟。

3. 浙江 方向( 三江 码头)

舟山 定海 三江 客运码头

↓船,08:30~11:00,125元

花鸟岛 码头

(1)注意!从小菜园客运码头到 花鸟岛 的船票,提前一天(预售时间为每天07:30~16:00)在 嵊泗 县水上客运网络实名售票系统放票( http://www.ssky123.com/LM/z ;),可自行在网上购买,也可以要民宿老板代购。如果到了现场再买的话,原则上是优先满足本地居民,有余票才卖给游客(有买不到票,被滞留的风险),因为这是一艘交通船。

(2)从 三江 码头到李柱山码头的船有8:30、9:30、10:30、12:30、13:30、14:50六班,船程2~2.5小时,如果想当天登岛,就请乘坐最早的一班。

4. 浙江 方向(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舟山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7:45~12:20,200元

嵊山 岛

↓30分钟,岛上公交/打车(面包车)

枸杞岛

↓双日9:20出发,25元

花鸟岛

(1)这个方案适合 枸杞岛 + 花鸟岛 一起玩,个人不推荐,因为这两个海岛距离不算远,总归有些相似,连着玩会腻;

(2)沈家门到 嵊山 岛的船票在公众号【 舟山 海星轮船】可预定,一般提前三天开放购买;

(3) 枸杞岛 到 花鸟岛 的船票可以到了码头再买(一般会有票),也可以找民宿老板代购。

三、如何离岛

1. 上海 方向(直达)

↓船,13:30~15:30,200元

↓洋山专线,1小时,14元

滴水湖地铁站

(1)回程船票也找民宿老板代购,通常是直接买往返的,400元。

(2)直达船在旺季(5月1日~10月10日)每周三五七都 会安 排。

2. 上海 方向(换乘)

花鸟岛 码头

↓单日9:00~12:30/双日11:00~12:30/每日14:20~16:00;上船买票

李柱山码头

↓8:20~9:20/9:30~10:30/车客9:15~10:45/13:00~14:00/14:30~15:25/车客15:30~17:30/车客18:00~19:30

↓洋山专线,末班车17:20,15元

滴水湖地铁站

3. 浙江 方向( 三江 码头)

花鸟岛 码头

↓单日9:00~12:30;双日11:00~12:30; 每日14:20~16:000;上船买票

李柱山码头

↓07:50~10:00/车客8:10~11:40/09:00~11:40/12:05~14:05/13:10~15:40/15:40~17:40

三江 码头

4. 浙江 方向(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没有李柱山码头→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的直达船,请参照上一个方案回 三江 码头。

还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事情!

1、务必提前规划好行程,提前购买船票;

2、关注天气变化,大风和浓雾都有可能导致停航,出行前可拨打问询电话0580-5258580(声讯自动台)正确及时地掌握船期信息;

3、民宿的老板们其实都是很好的向导,有问题不明白的可以咨询他们,他们都会热情解答的,船票方面也可以找他们代订。

四、岛上交通

1.南湾码头→服务中心(主街)

在码头接游客的观光车都是提前安排好的,登岛前提前咨询自己的民宿老板。

2.环岛游 20元/人

去程:服务中心→观景平台(停留10分钟)→ 灯塔 ,全程25分钟

回程: 灯塔 →服务中心,全程15分钟

班次:每班间隔10分钟发车(一般车满发车)

上午:服务中心发车时间为8:30-10:30

下午:服务中心发车时间15:00-16:30

3.观看日落 20元/人

服务中心→ 灯塔 ,全程15分钟,首班17:00,末班18:30

灯塔 返回末班车19:30

(1)环岛游和观看落日走的是同一条线路,就是码塔线,区别就是观看落日的时候中间的观景平台不停留(但是其实司机小哥们大多很好说话,如果你们一车人都想停靠或者干脆想让他某个点放你下来其实都可以提前商量好,一定要语气佳态度好 );

(2)码塔线很美,4km左右,推荐步行(一路有惊喜),如果体力有限,可以选择去程坐观光车,回程步行;

(3)码塔线晚上没有路灯,所以如果是看完落日回来请坐观光车,如果选择步行(不推荐,较危险)一定要做好照明和防蚊准备。

最后的碎碎念

零碎贴士

最后是一些我们陆陆续续想到的零碎贴士,希望可以帮到即将登岛的你~(或许还会不定期更新哦)

1. 花鸟岛 门票问题

今年7月1日起, 花鸟岛 开始征收登岛门票,95元/人,向民宿老板预定船票的时候一并购买。门票优惠政策如图:

1. 花鸟岛 门票问题图片

(1)如果满足优惠政策,方法是先购买全票,然后登岛后将相关证件交由民宿老板去服务中心办理退款;

(2)以前 南湾海滨浴场 (沙滩)的门票是50元/人,现在开始收登岛门票后已经免费开放;

2. 花鸟岛 卫星地图

在规划行程的时候,我们发现 嵊泗 周边的这些小岛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之类的地图中都没有提供卫星地图,找了下只有Google地图有提供,卫星地图在规划具体行程和选定拍摄机位的时候很方便,这里就放一张全览图(以搭配景点地图使用):

2. 花鸟岛 卫星地图图片
3.在岛上消费的支付方式

或许是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岛上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及了,所以不必担心现金问题。

4.一些可能有用的小神器

驱蚊止痒:炎热的夏季,岛上蚊子咬得还是挺凶的,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备上一些如青草膏、花露水等

️创口贴:海边山上其实还是挺容易一个不小心摔跤啊擦伤之类的,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创口贴以及纯水湿巾等以备不时之需(我就在沙滩旁边的铁杆划了一道,好痛...)。

️ 防晒/防雨:不管是炎炎的烈日还是突然的暴风雨,我们都要做好准备!其实民宿一般都有为客人备有雨伞(长柄居多),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带把轻便的五折伞或者一次性雨衣(我觉得更加便携)。

️ 照明:我们这次去一共带了一个远距手电筒、一个头灯再加一个补光灯(本来是拍摄用,最后因为光照强范围广反而很适合走夜路哈哈)。这里说明一下,其实如果没有很高的夜景摄影需求或者夜晚探险需求,手机自带手电筒带就够了。但是如果你想在漆黑的夜晚去陡峭的 佛手石 一带或是山里的玛塔线走一遭,有一个功能更为强大的照明工具还是挺有帮助的,以及:夜间山间有蛇出没,单人探险十分危险!!!

5.关于航拍 ️

因为 花鸟岛 上有军事设施布置,所以想要在 花鸟岛 上航拍需要先去岛上的派出所登记一下,飞行时遵守法律法规,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派出所就在码头到 花鸟村 的路上,旁边是一个小观景台)

️ 岛 上海 风较大,谨慎飞行;注意风向变化,避免顶着逆风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