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斜塘老街,古典园林中的雅致生活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斜塘老街,古典园林中的雅致生活

• 出发日期/2018/08/06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夏季

前言

大多人首次出游,都渴望感受苏杭天上人间的美妙。而对于多次去过苏杭的我,仍向往“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的生活,享受大城市的繁华与自然山水的结合。

DAY1

雅致湖沁阁

世人都说“唯美食与爱情不可辜负”,我是凡人,亦不列外。朋友笑曰,那你去斜塘老街吧,那里有正宗苏州味道,具有浓郁江南水乡家园记忆和人文情怀的商业街区。

斜塘老街,最早可追溯到六七百年前,元末明初诗人高启写过的一首诗,题为《舟归江上过斜塘》。眼前一叶扁舟从江上划过,岸上店面林立,小桥流水人家。当即决定行走在古韵今风时光里的斜塘老街,入住街河相依,古朴繁华的雅致湖沁阁。

到达雅致湖沁阁,大门外有迎宾帅哥,门厅内有贴心管家,坐在沙发上等待办理入住手续,绝无人在旅途的寄宿感。

隐约中听到琵琶曲,移步端看,一美女低头含笑,“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如泉水叮咚,从心田流过。

步入庭院,但见亭台楼阁,飞流跌水,青松挺立,是建筑,更是风景。缓步走过厅廊,抬头是雕栏画栋,俯首是花砖铺地,一花一木都经过精心设计,植物搭配极为讲究,可谓步步为景。

湖沁阁,正如她的名字,被湖水环绕。亭台、长廊、曲桥、石径,身着古装的演员正在排练《游园惊梦》,眼前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让我们仿佛穿越时光,梦回"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古典苏式园林。

周末的夜晚,湖沁阁草坪上举办音乐BBQ。而此时老街也灯火辉煌,最热闹的当属雅致门外春浦桥头那家。

几人落座,按照菜单推荐精品逐个点上。那坛香滋味红烧肉,肥而不腻,浓郁中裹着苏州独有的甜味,现在想起还满口生津。遗憾的是苏州人太会享受,八点半就打烊了。

漫步斜塘老街,悠长的老街和棋盘状的街巷格局错综密布,开敞院落与街巷穿插延伸,有如置身数百年前的姑苏城中。

沿街建筑以一、二层为主,绝大多数为坡顶式样,整体面貌和谐统一,即使咖啡屋、韩式烧烤、少女花店,时尚中保持着江南水乡民居原貌。这种"古"与"洋"的完美搭配比比皆是,更是让人不知不觉迷失在这粉墙黛瓦之中。

夜深人静,折返湖沁阁,瞧见茶餐厅还亮着灯光,随手拿了一些水果,服务员笑曰,已经将营养粥送到房间了。内心有点小激动,这样体贴,也只有妈妈才会有的。刚刚不尽兴的晚餐,在享用了红豆薏米粥之后,终于得到了满足。

睡前洗漱,发现洗手盆、淋浴间、大浴缸上摆放了二三十种洗浴用品,真的让我惊呆了。出门在外,已习惯带上所有洗漱化妆品,担心酒店产品质量等问题。而看到时尚润肤水、护眼霜、蚕丝面膜等,真后悔多带了行李,这里应有尽有,包括睡衣、睡袍都是应你所需。

在客房设施、服务项目、综合设施上提供多项免费增值服务,包括房间内投影系统、保险箱、多功能充电器,免费上下午茶、空中花园、游泳池等。绝对是超极nice的一家酒店,没有之一。

DAY2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松涛街1088号

苏州的清晨,在河边总能看到勤快的阿婆,即使自来水入户,她们仍习惯这样的洗洗涮涮。

一条拱桥将河两边连接,小桥那边是高楼林立,小桥这边是古朴庭院。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古典与时尚相伴而生,入住这里感受品味独特的人文江南,享受精致时尚的苏式慢生活。

或许是昨夜的劳累,按照管家建议,在养生堂做了一份全面健康体检报告,一二分钟就了解到身体健康指标,在养生堂专业手诊老师指导下,学了几个简单易行的健康调理方法。

晚上,专门定制了养生餐,深刻感悟,湖沁阁优雅的环境,不仅仅是住宿,更是调养身心的绝佳之地。

入住湖沁阁期间,处处弥漫着养生气息,清晨打太极的先生,中午练瑜伽的美女,晚上做养生餐的厨师,大厅内提供茶饮、评弹,草坪上有团队演唱,为客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喜欢宅酒店的,不出门便可拥有小桥流水、亭台阁榭,曲折的回廊、上翘的檐角、石与水的交融、雕栏画栋的婉约,深色实木与石板街相映成辉,尽显古朴之余,还不由地让人闻到了历史的味道。

其实,这里驱车约5-10分钟可达苏州市各大著名地标,如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大陆首家诚品书店、新光天地、李公堤、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

作为一个旅行家,入住过顶级带星酒店,豪华独栋别墅,特色韵味民宿,而雅致带给我全新入住理念,是一种为中高端商务人群提供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空间。

漫步苏州斜塘老街,休憩雅致湖沁阁,倾听一首评弹,静赏一段昆剧,品鉴几道吴越美味,那种“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的感觉妙不可言。

近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