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溪,惊艳了西湖时光,醉卧在梦溪山庄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九溪,惊艳了西湖时光,醉卧在梦溪山庄

• 出发日期/2018/08/08

• 玩法/漫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提到杭州,必与西湖相提并论。

西湖是我国风景名胜区,苏堤、白堤、杨公堤,以及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杭州“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著名景点,引来无数中外游客趋之如骛。

西湖之西的群山之中,有九溪十八涧美色少有人问津,如同少女待字闺中,一旦出阁,必然惊艳了众人的眼。

DAY1

杭州九溪

九溪在烟下岭的西面,龙井山的南面。九溪,并不是真的只有九条溪水,而是取其三六九朝上,暗指溪流众多之意。

九溪风景优美,路径并不算宽,有沿溪水而行的林中小路,也有顺水而上蜿蜒曲折的公路。车行其中,速度缓慢,会车时恰好错过车身,行人便在路基下礼让,方可以避过车辆。因此,这里并不适合开车,步行观景更为安然自得。

九溪树木茂密,遮天蔽日,路径崎岖,幽美寂静,比起西湖可算是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此时,正值三伏天炎热季节,大多本地家庭来此避暑。玩水枪的小孩,结伴戏水的闺蜜,忘记了斯文却得到了欢心,我们则成了地道的观景外地人。

车驶入九溪景区不久,在岔路口有雅致梦溪山庄标识。山庄位于九溪半山腰上,环境幽雅,交通方便。双扇院门隔离了世外的嘈杂,归还悠然见南山的怡情。

山庄有许多参天古树,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礼宾介绍山庄曾是民国时外交官的府邸,难怪穿着民国风服装的帅哥美女,走动都裹挟了空气中飘散的民国气息。

院落木亭中,有客人在挥笔泼墨。这样的人文环境,禁不住也想低吟做唱,把自己当个诗人了吧。

那小姐姐递过的热毛巾,管家送来的餐,总有种梦幻般感觉,你是谁?我在何处?置身梦溪山庄,烟雨中有美女飘过,裙裾婆娑,回眸一笑,总以为倒回时空。

客房都在半山坡上,感谢管家将行李送至房间,不然上上下下的还真不方便。当然,这样优美的自然环境,也不可能装缆车或电梯哈。

进入房间后,最惊讶的是水泥地面,还有大大的泡池也是水泥堆砌的。我赶紧伸手摸了摸浴池,还好是浴缸般的细腻光滑。

高高的屋顶,可以看见硕大的木梁,想起小时候回乡下,爷爷的老宅也是这样的。可惜爷爷走了多年,我们留恋的祖屋已不复存在。客房的床垫,直接摆放在木制地台上,就像我们露宿时睡在帐篷中,太接地气了。

窗外就是高大的树木,所有房屋隐匿在森林之中,脑子里一连串蹦出“绿野仙踪”“霍比特小屋”“七个小矮人”,今夜,可有青蛙王子敲打我的门窗?这样的木屋,激发我多年的童年梦想,与友分享几杯红酒之后,醉卧温柔之乡,变成白雪公主。

木屋野性十足,却充满时尚现代化设施。房间有影院音响系统,有空气净化设备和卫浴智能系统。自动开启的智能马桶,洗洗更健康的净身理念,连冲水装着也是自动化的。躺在床上可以遥控窗帘闭合,控制按钮开门等,绝对给你带来一流的住宿体验。

房间内的糖盒里带杏仁的糖果是我的超级最爱,咖啡、红茶、绿茶、矿泉水、随意享用,冰箱里还有啤酒、可乐、雪碧、依云水、雀巢咖啡等,是爱喝冷饮朋友的福音。床头上有牛奶、小点、多功能充电器,洗漱间有二三十种洗浴化妆品,这里入住,提供所有方便,包括睡衣睡袍,应有尽有。

DAY2

梦溪山庄

清晨,推开房门,满眼郁郁葱葱;拾阶而上,深呼吸来一个有氧运动,那带着淡淡泥土的草香,忘记了我们身处在大都市之中。若登到最高处,还可眺望钱塘江。

山庄的餐厅设在最高处,餐厅环境略有小资,餐饮品类不多,但样样精致,讲究营养均衡,足够我们选择的空间。跟所有雅致一样,梦溪山庄也提供免费上下午茶点,如果你需要,出去回来都可以取点坚果、饮料等,解决你有可能错过的饭点。

山庄有独立泳池,不必挤在溪水中,担心石头磕碰,也没有那么多蚊虫叮咬。这里的自然环境,让久居都市的人回归天性,以游泳,瑜伽,太极,书法等方式,进入养生之境。

出了山庄大门右转,一路向上,有林海亭,路过西湖龙井茶基地,密林中那种幽静,令人不由放慢脚步,学会享受生活。如想去西湖景区,打车10分钟即到。、

记得清朝诗人俞樾为九溪撰写过一幅叠字对联:

上联: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

下联:丁丁冬冬泉;高高低低树。

这一绝妙的叠字联,别出心裁地运用叠词手法,赞美杭州九溪十八涧魅力景致,把杭州的九溪十八涧描绘成一幅浓淡相宜、动静结合的山水画,且很有生机,有声有色,景致相当美,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