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花鸟岛,夏日慢生活

攻略   >  嵊泗旅游攻略   >  绝美花鸟岛,夏日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18/08/04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为什么会选择花鸟岛

本来想趁着暑假带宝宝们去西安的,但是各种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于是想着找个近点的地方玩几天,也满足下娃们的愿望。

前两年暑假有去过朱家尖,对舟山的海印象深刻,于是想着要不就在那附近找个合适的地方,正好在微博里看到好几篇关于枸杞岛和花鸟岛的介绍,果断决定就这里了!

本来想直接买车客渡的票,开车上岛的,老公看过泗礁和花鸟的介绍后,当即宣布重点放在花鸟,这下连车客渡都不用了。

注意事项

1、游玩时建议短裤等适合户外活动的服装,海边建议我带几条裙子凹造型,这样就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2、上岛的船不大,如果遇上风浪会比较摇晃,一不小心就晕船,所以可能的话,备点晕船药或晕船贴吧!

3、岛上的蚊虫较多,尤其是想要看日出的小伙伴,一定提前抹驱蚊液。

4、当然,海边游玩,防晒必不可少,防晒霜、遮阳伞、皮肤衣、纱巾……总之十八班武艺,小伙伴们充分发挥你们的想象吧。

5、海边的湿渡大,衣服洗了也总觉得没有干透,可以多备几件替换。

6、要备一些零食、水、水果,岛上只有一条路,小吃和餐厅都不是很多,而且物价偏高,自己带些以备不时之需吧。

7、身份证不要忘了,上船住宿都需要。大部分店都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所以适量现金就好。

8、相机没有太多的要求,这里几乎不挑相机,我带一个索尼的微单,但是用的更多的还是手机。不过如果想拍出满天的星星,最好还是带个单反吧,不然真的拍不出什么。

说说花鸟岛

这里号称中国的圣托里尼,蓝白色的主基调成就了它的美丽。随着《欢乐颂2》的热播,这里也跟着又火了一把。

花鸟岛位于嵊泗列岛的最北面, 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林壑秀美,故得名花鸟岛。由于岛上终年云雾缭绕, 故又名雾岛。

第1天

南京-沈家湾客运码头

因为早上宝要考级,所以我们九点半左右才从南京出发。全程大约430公里,一路上走走停停,在收费站解决了午饭,大约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了沈家湾码头。

周末的沪宁高速上车子很多,尤其是过了无锡之后,车速更是很难提上来。

东海大桥是上海市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通往洋山深水港的跨海长桥,全长32.5公里,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继杭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

洋山深水港,这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水港,开车经过,没有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有的全是自动化设备,其规模令人叹为观止。

沈家湾客运码头-泗礁

虽说现在开通的微信平台,可以提前2天购买沈家湾到泗碓的船票了,可是试了几天,几乎都是7:30刚开始发售就秒杀光了。加上这几天台风,临时关闭了网站预售平台,所以船票更加紧张,好在我们遇上了一位非常好的民宿老板娘,给我支了不少提前购票的招,最后更是亲自上证,帮我们搞定了一行8大3小的船票,16:50发船,18:00到李柱山码头。就在码头对面的售票厅13号窗口取票,很方便。船还不算小,一路上也还算平稳,偶尔会晃一下,影响不大。

开船大约半小时后,可以看见一道很明显的分界线。刚上船时,同行的小朋友还在说,这里的海怎么这么黄,这样的水我可不下去游泳。宝说这下可以放心地下海去了。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李五线附近​
  • 简介:李柱山港位于舟山市嵊泗县,环境还可以,对于岛上的常驻居民,李柱山码头算是当地非常重要的交通途径了。

准点到达李柱山码头,夕阳下的天空真的好美!

老板娘提前帮我们安排了接船的车,一到码头,师傅就和我联系,并将车牌号和具体的停车位置发了过来。所以,我们很顺利地就找到了。15座的车,从码头到民宿150元,还是很方便的。

• 电话:13868211928
  • 地址:嵊泗菜园镇高场湾村沙弄4号
  • 简介:画沙听海主题民宿,是嵊泗最美民宿代表之一,位于嵊泗泗礁本岛山青海秀的高场湾村(村庄处于本岛中心位置,天悦湾滨海度假景区就在其内),由老船木和白色砂砾铺就的庭院,有着主人的巧妙心思,2020年底又重新进行了

终于到民宿了。由于之前各种情况不断,所以我们这次也是在出行前一周左右才正式确定了出发日期,然后再到订酒店、船票……加上是周六晚上,住宿更是紧张,好在找到这家网上评价还不错的。亲身体验,真心值得推荐!离南长途沙滩不远,走路过去十分钟左右吧。我们提前按80元每人的标准订的餐,到的时候老板娘已经准备好了,直接吃完了去海边,不论是品种还是口味都不错。出门时比较急,也不知道还可以找民宿老板开票买对折的沙滩门票。老板娘一路追着我们过来好远,几乎到沙滩边了,就为了给我们送优惠证明。

南长涂沙滩
  • 地址:嵊泗基湖镇(近基湖沙滩)

可能是因为晚上,这里人很少,沙滩的沙很细,小朋友们一到沙滩就很兴奋地赤脚奔跑,由于天黑了不能下海,于是挖螃蟹成了他们的主要工作,好在我们准备充足,工具齐全,一晚上居然真捉到了十几只小螃蟹。

第2天

当地交通

从泗碓到花鸟岛的船一天只有2班,还是先保证本地居民出行之后才对游客售票,一般都是发船前10分钟对非本岛居民发售,而民宿老板娘一再强调到花鸟岛的船票难买,所以我们起了个大早,只为了能买到7:50那一班。老板大哥一早给我们煮好了鸡蛋,让我们带着在路上充饥,还给叫了车,6点不到就把我们到了码头。本想着应该已经很早了,谁知到了才发现,原来比我们早的还大有人在。

小菜园码头

6点不到啊,这非本岛居民排队买票的队伍已经带拐弯了。既来之,则安之。排吧!事实证明,这个票真心不好买,终于我们还是没有买到7:50这一班。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留下了几个爸爸看行李,顺带排12:20那一班船的队,其他人则向着六井潭进发。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五龙乡
  • 简介:泗礁本岛最东端,漫步栈道观茫茫东海,欣赏壮美海上日出。

为了不浪费上午的时间,我们打车前往六井潭。这里离小菜园码头还是有些远的,TAXI打表过去60元左右。直接买了票进去,看着排观光车的队伍,我们果断决定还是自己走走吧!好在路不太远,而且一路上几乎都有树荫,海边的天气也不是热的无法忍受!

这里在岛的最东面,视野相当好!值得一游!

没有看到花鸟灯塔,先看个小的过把瘾!

• 门票价格:套票100元,单买40元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
  • 简介:观海上日出、看千舟竞发的极佳之处。

六井潭和和尚套是联票,从六井潭出来,可以直接坐接驳车前往和尚套。因为时间原因,这里我们没有细玩,只是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就急急忙忙赶着回码头,准备买中午的船票了。

旺季的出租车实在不好叫,好在我留了早上送我们过来的师傅电话,打完电话也等了近半小时,师傅才匆匆赶到。

泗礁-花鸟岛

泗碓到花鸟的早班船分单双日航线,单日直航:从本岛小菜园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30,约9点到花鸟,航程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双日绕航:从本岛小菜园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30,约11点到花鸟,航程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而中午那班则是每日直达:从本岛小菜园码头出发,开船时间中午12:20,于14:00抵达,航程需要1个半小时。

经过一番周折,也只买到了我们一家的票,同行的另外两家只得重新找个酒店住下,等待明日早上的船班了。实在是折腾不起,也怕明日起早依然买不到票,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黄牛。说实话,这些黄牛也不容易,一张票加40-50元的辛苦费,但都是带着铺盖卷睡在这里排队的。相比较上不了岛,这个辛苦费也不算多大的事了!

进了码头才知道为什么船票不好买了,原来是这么小的船。

一路晃得我直犯晕,好不容易来到花鸟岛,还是脚踏实地的感觉好!

花鸟岛,我们来了!

• 地址:嵊泗花鸟乡花鸟村连心路118号
  • 简介:这里就是位于舟山的小众避世海岛,来过一个浪漫夏天~ 民宿是位于花鸟岛的海滩上,民宿附近交通超级发航班,周边有海鲜排挡街,海边浴场,步行到商业街,吃喝问题不用担心呦~ 房型的选择很多,高达十几种的特色房型,

虽然我们订房时已经没有什么可选择的了,但是不得不说,我们这次的运气真的不错,这个民宿新开不久,里面设施都很新,而且在三楼可以看到岛上的大片风景。

而且本来订了四个房间,打算住两晚的,因为船票,只能空了三个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民宿老板商量,是否可以退还那三个房间一个晚上的房费,没想到老板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而且神速地用微信转账退款,这么好的老板,下次有机会一定还住你家!

在民宿顶楼欣赏岛上风光。

在民宿楼顶平台拍的岛上夜景,是不是很漂亮!

码塔线

这是岛上唯一的一条公路,从码头开始一直到花鸟灯塔全长约5公里。和喜欢的人手牵手,吹着海风漫步在玛塔线,一路风景。但是高温下的我们还是果断地选择了观光车。在码头买的车票,20元每人,可以先坐到民宿,放好东西后,16:30之前走到游客中心乘坐观光车直接到灯塔,不需要再买票。在路上还有好多牛优哉游哉路边吃草,还有很多解放时期的炮台堵在山洞门口,这里也是重要的边防要塞,还有解放军常年驻扎。

玛塔线上的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全岛风景!不得不表扬下老公,难得拍出一张这么有感觉的照片!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灯塔村

花鸟岛上最为著名的景观即是花鸟灯塔。被誉为远东第一大灯塔,是亚洲第二大灯塔,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

传说中岛上不可错过的风景之一就是灯塔日落,守塔人告诉我们,今天的日落时间是18:41,如果想要看到完整日落,最好能提早二十分钟到观景平台上等候。为了这一刻,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平台,运气不错,云层不厚,我们顺利看到了完整的日落。

荧光海

6-9月的夜晚,在花鸟岛周边的海岸线上常会出现大片蓝色荧光海,这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吧。通常意义上荧光海是由发光浮游生物形成,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花鸟岛荧光海滩,极大可能是栉水母因素。

吃过晚饭,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跟着民宿老板的外甥去寻找荧光海了,让人失望的是,从南面的南岙沙滩走到北面的佛手石,都没有看到一丁点荧光的影子。据说是因为太风平浪静了,想要看到这个现象,最好是风浪大的时候,大浪把栉水母冲向岸边,就发出了荧光。

借张别人拍的照片,表达一下心中的无限遗憾!

让我们惊喜的是,在佛手石,居然看见了满天的繁星,还有银河!别说宝宝了,就连老公都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星星。

来花鸟岛不得不品尝这里的海鲜,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最好的馈赠,这里的海鲜可现捕现做,用最鲜美的味道犒劳自己。在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梭子蟹、活虾、淡菜(青口贝)、虎头鱼。

• 门票价格:普通票:60人民币;夜间票:20人民币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基湖村
  • 简介:嵊泗本岛著名的海滨浴场,适合游泳、踏浪,享受浪漫海滨。

我们是顺利上岛了,可是还有两家朋友没有买到船票,为了不辜负这片海,于是就在基湖沙滩附近找了个民宿住下,下午稍晚时间前往基湖沙滩,与大海进行再一次的亲密接触。沙滩上的人明显比南长涂要多很多,但这里的沙真的很细,对于小朋友而言,玩沙的乐趣永远高过了下海。

第3天

南岙沙滩

这里是花鸟岛最大的沙滩,也是岛上唯一有人看护的沙滩,拥有干净的海水浴场。不管是踏浪游泳,还是和朋友戏沙玩耍,都是独一无二的选择。不巧的是,我们来的前两天,台风刚刚离开,这接二连三的台风过境,也给花鸟岛带来了大量的石子,原本便细沙的沙滩,此刻几乎难见到一块平坦的沙滩,几乎被大大小小的石子淹没了。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挡宝宝们对海的向往,穿着凉鞋,踏浪去也!

满地的石块,挖沙工具毫无用武之地!

好哥俩,手拉手赶海去也!

• 地址:花鸟岛商业街连心路33号(渔户日式料理旁)
  • 简介:颇有口碑的海鲜餐厅,佳肴种类丰富

中午和匆匆赶来的朋友们在民宿汇合,就去乌贼夫妻家觅食去了!推荐他家的海鲜炒饭,超好吃,不管大人孩子,一个个恨不得把盘子都舔干净。

北岳码头渔家乐

提前一天请民宿老板帮我们订了下午的渔家乐,两点不到,老板已经等在大厅,准备领我们出海了。160元一个人的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对于没有过这样体验的我们而言,还是相当期待的。

我们的捕鱼船。

慢慢收起的鱼网。

这应该算是最大的收获了吧,一只八爪鱼。

还有我们自己钓上来的虎头鱼,当然,我们一家一条收获也没有。

荧光海

由于昨晚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荧光海,今天的我们不死心,吃过晚饭,又一次踏上了找寻荧光海之路。一路上还有许多如我们一样在四处寻找荧光海的游人,还是一样的风平浪静,本以为今天也是一无所获,幸运的是,在渔家乐码头,我们遇见了一位当地的民宿大叔,他问我们有没有带小朋友玩的水枪。没有准备的我们,水枪都留在了房间里。好在同行的叔叔手中还有大半杯凉白开,老板客气地借用了去,就见他很淡定地把那大半杯水全都洒向了海面,刹时间,海面上荧光骤起,原来在无风无浪的日子里,还可以这样制造荧光海。

在我们的旁边,还有另一位老板,正在寻找着石块投向平静的海面,也一样可以制造出荧光,不过据说这种行为如果被渔民发现,是要挨揍的。

第4天

佛手石日出

为了不留遗憾,我挣扎再三,还是决定起个大早去看日出。五点不到,就已经来到了佛手石旁的土坡上。这里正在进行建设,据说想要建成一个小公园,以供人游玩。到了这里才发现,厚厚的云层,完全遮住了海岸线,太阳公公在很艰难地向外探出他那笨笨的身子,虽然没有见到海天一线中那一轮红日,但是云彩上的那一圈金边一样美丽。

南岙沙滩

昨天下海没过瘾,今天一早,宝贝们就迫不及待的再次来到海滩。与昨日不同的是,今天的海滩上多了好多人,走近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在帮着清理碎石,不一会就清理了满满两大卡车。

到底是每天限制200人上岛,一整个上午,海滩上的游人不会超过20人,感觉就我们三家人在海水里泡着。海水很干净,大人孩子玩得都很尽兴,如果没有这些石块,那就真的完美了。

老兵之家

为了赶下午的船,我们11点不到就回去民宿冲澡收拾行李,赶在12点前退房。

中午在老兵之家点了N份的海鲜炒饭+海鲜面,推荐海鲜面,真的很好吃,里面的内容也很多。本以为我们吃过饭后还要走去码头,大中午的,不说路程,单就头顶的那轮烈日,也着实让人无法忍受。没想到,老板很海气地说,让我们放心吃,吃完他给我们叫个观光车,送我们去码头,一定不会误了我们的船。我那个激动啊,老板大叔,绝对要给你点赞!

花鸟岛-沈家湾

提前请民宿老板代订了回沈家湾的直达船票,200元一人,,13:20的船班,晚点大约10分钟左右才开船吧!据老板说,这个船只对旅行社和民宿售票,自己是订不到的,现在是旺季,还得秒杀,所以一定要提前和民宿老板沟通好!

此行体会

这次行程虽然决定地有些匆忙,行程中也一波三折,但是总体大家玩的都挺开心,一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可以说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