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祁连旅游攻略   >  与自己不见不散的舒心旅行:青海小环线9日美食自驾high游!

• 出发日期/2018/08/06

好生莫纵情

过往成风景

人生难料定”

这首是来自陈知的《匆匆匆》,人生匆匆,美景莫负,青海湖的美景就放佛是上天寄给我的昨夜的美梦。初见青海湖,就觉得她的蓝,摄人心魄,任何语言在她的面前都是苍白而又无力的。青海湖草原上蔚蓝的天空、与水天相映的湖水一直在公路旁边的延伸,再加上成群的牛羊就在眼前,这种景色只在这里才能觅得。

青海湖,又被称作“库库卓尔”,即蒙古语“青色的海”的意思。

1.雨具,去茶卡盐湖的朋友们最好能提前携带雨鞋或者防水鞋套,可以下水时使用。

2.防晒用具,最好携带防晒衣,防晒袖套和高防晒的防晒霜,高原上的紫外线晒着是真的疼,为了不被晒伤,防晒霜要即时补涂。

3.一些常见的感冒药和腹泻药:饮食和平常我们吃的有点不太一样,如果到了小县城不一定特别干净。我们这次出行就是因为肠炎去了医院,比较严重,所以大家要做好预备工作。

4.路线查看:用百度地图提前查好路线和经过的景点,不走回头路,出发提前一天要看是否有塌方或者道路维修的工作。

5.门票预定:我们的门票基本上都是在途中,快到了景点再用手机定的,根据景区不同,到了现场再刷二维码或者手机换票入园参观。可以对比飞猪、去哪儿网、携程,看看哪方有优惠。但是带小朋友的几张注意了,一般网上都没有半价票,所以带小朋友的家长朋友们可以在现场再买票也行。

6.身份证

7.移动电源,零食和可存放的食物、饮水:西北段景点之间距离较大,乘车时间比较长,建议携带好移动电源和零食

8.厚外套:我们是8月初到达的青海湖,这里早晚温差大,建议自备厚外套。

天气

青海湖边的天气十分多变,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大雨一会就下冰雹,且紫外线特别强,自驾游的朋友们要注意行车安全。

Day1 成都-兰州

• 地址:兰州城关区广场北路1号
  • 简介:兰州戴斯酒店位于兰州市广场北路,地处兰州市市中心,从兰州地铁1号线A出口进入酒店,距离约100米,酒店距离兰州高等学府“兰州大学”,车程约5分钟,紧邻兰州东方红广场、国芳百货,国芳百盛,步行约5分钟,距离张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从早上7点出发,900多公里,途经:兰海高速、连霍高速。

一路上都是高速,大家需要提前准备好午饭和零食,如果觉得麻烦也可以在服务区自己解决,饭菜还算干净,一路上也有很多服务区有小吃,只是味道就不能有太高要求了。

戴斯酒店早餐很丰盛,配有兰州拉面可以吃,床也很舒服。停车场有点小,如果到的晚车只能停在街边。设施很新,大堂提供了咖啡机,糖果,饮料,房间wifi覆盖,信号好。

因为在修地铁,所以出行稍微有点不太方便,晚上醒来有施工的声音,但是总体来说还是算比较安静的。

重要的是,周边有很多美食店,还有一条美食街道,都比较近,走路大概7min左右。酒店旁边有一家烤肉店,晚上11店过了还是很多人,我们去吃了烤肉和炒面皮。强烈推荐超面皮,分量大,味道又好吃。

手工炒面皮是一定要推荐!

Day2 兰州-西宁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不远的县城,来塔尔寺不得不提及格鲁派(俗称“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塔尔寺正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之地。寺内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医药等学术古籍。

整座寺庙是先有塔,后有寺庙,整座寺庙依塔而建,寺庙中的银塔更是花费了上亿资金筹建。寺庙中的很多景观上都镶嵌有各种珠宝,因为信仰者认为,他们应该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献予自己的 信仰。汉藏风格的建筑群尤为壮观。

来到塔尔寺必须看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人山人海,特别是在银塔,都是前胸贴着后背的。

塔尔寺是由寺院僧人管理,但是寺院僧人并不提供讲解服务。寺院的门口有很多导游,其中有的讲解员讲解非常到位,但也会有部分讲解员在讲解的过程中让你去见见活佛。大家根据自己的信仰自行选择。

塔尔寺的一角

注意事项

1.在塔尔寺参观的时候:记得提前准备长裤,塔尔寺还是比较严格的,穿短裙会被拦下。

大家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裤子,也可以在塔尔寺门口的租赁衣服处买裤子,大概20元左右一条,当然如果自己有是可以的。

2.来到寺庙参观请一个导游很是必要的,不然很多历史典故和历史人物都不懂,那么则会大大降低游玩的乐趣了,过程中有很多很多当地的藏族同胞问需不需要讲解,价格也不高,如果请不到官方的导游就可以靠偶遇导游啦。

3.文明出游,不该拍照就一定不要拍照,把文化美景收录在自己的眼中就行啦~

4.在佛教寺院不能用手摸佛经、佛像、法器等。

5.转经轮时,一定是顺时针来转。

西宁海湖新区金朵酒店
  • 地址:西宁城西区昆仑大道西段一号

设施很新,大堂干净卫生,周围没有太多的美食店,房间wifi覆盖,信号好。

位置因为没有在市中心,所以出行稍微有点不太方便,但是我们晚上不幸到西宁的万达广场等繁华路段,也只需要15min左右,距离市中心还是比较近的,也可以当散步。

西宁市的有许多清真美食,当然也具有很多民族特色的招牌菜和招牌小吃风味:

肉香肥嫩的手抓羊肉、筋道十足的牦牛肉、酸甜可口的酿皮、以及酥油糍粑、甜醅等等。

有几个美食汇聚的地方大家值得一去:

莫家街:一条青海本地的美食节,虽然有风味美食街固有的一些弊病,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不失青海风味,街内有许多马忠家小吃,包括酿皮、烤牛羊肉等等。

力盟商业街:许多美食和购物商场都汇聚在此处,可以逛吃逛吃。

万达广场:商业广场,食物的卫生干净还是有保障的,虽然有很多连锁,但是也不失有几家风味。

• 地址:文景路15号(新华联购物中心4号门)
  • 电话:18597085077,0971-4311588
  • 简介:装潢简约不失精致,菜品尽含青海特色

这家店是属于消费较高的清真餐厅,位于西宁市区很繁华的地段,附近有很多商圈可以逛。

店在三楼,很大,人均消费大概在160左右。

洋芋擦擦:洋芋擦擦外酥里软,味道稍微有一些淡,不太符合我们一家人的口味。

青稞饼:比想象中的好吃,青稞的味道也没有特别重,但是比较干,想要尝试一下的朋友们可以只要半份。

酱牛骨:骨头特别大,配有鲜美的汤汁,牛骨炖的久了汤汁也很鲜美,喜欢吃肉的朋友们不要错过。

葱爆羊肉:对我来说,羊肉的膻味还是比较重的,但是整道菜非常的入味,配有蒜和辣椒,可以就着一起吃。

Day3 西宁-二郎剑-日月山-黑马河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大西北吸引一个人,留住一个人,只需要几秒钟,它的苍凉而又生机勃勃,它的孤独寂寞而又热闹繁盛,吸引着来这里的每个人。

二郎剑是青海湖的核心景区,其形犹如一把锋利的宝剑插入青海湖,由此得名。青海湖即是中国的内陆湖泊,又是中国的咸水湖,是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而形成的。

旅游者还可以观赏大型民族歌舞、乘船游湖、圣湖祭祀等旅游项目来领略青海高原独有的文化和民族风情。

小tips推荐:大家可以进景区之后乘坐观光车,大概要等10多分钟,但是因为景区比较大,如果是中午,紫外线强,走起路来就很晒,大家可以去的时候坐车,然后走路慢慢散步回来~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藏语称日月山为“哪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日月山得名于文成公主美丽神话传说而得名。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是游人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故事美丽而动人,正如日月山一样。走过日月山口,放佛能切身感受守望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带来的感动。

青海湖特有的黄菇,味道十分鲜美,适合清炒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湖边的经幡,随风飘扬;玛尼堆静静伫立,轻声祈福;湖边的牛羊群,悠闲自得。

看日出日落两个地方最为合适:一个是在黑马河,一个在卓尔山。愿意等候的朋友们,可以在青海湖畔等待圣湖日出,静看她睡醒之后的迷人模样。

• 地址:共和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109国道2152公里处
  • 简介:位于青海湖黑马河乡文巴地,离黑马河20公里,距青海湖观日景区450米,门口就能看到大美青海湖。是青海湖景区中心地段,住店看完日出后,到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鸟岛,张掖,敦煌都很方便。设施齐全,停车餐饮,住

这是我强烈推荐在黑马河的旅店了,真的是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背靠着山,面向青海湖。

酒店外正对着就是青海湖,但是被圈起来了,有牧民需要缴费10元,风景很不错,还可以骑马,想要在这里看日出不要错过哦~

房间很干净,配有wifi和可以点播的电视,吹风机,是我入住过的在黑马河的很满意的酒店了,酒店有两层,里面的娱乐设施还是很多很方便的。

酒店旁边就是餐厅,食物的分量和口味都是不错的,很值得入住。

Day4 茶卡盐湖-大冬树山垭口-祁连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是藏语,即盐池,也就是青海湖的盐。茶卡盐湖又被叫做“天空之境”,非常奇特。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之一,它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并称为“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须要去的55个地方”。

景区有很多盐雕,可以乘坐小火车到达景区的腹地和深处,人就会比较少了。坐小火车一定在入口不久处就买好票,否则如果走到中途就很难再买票上车啦。人很多,要找一处拍照还是挺难的,只能在边上找一处人少的地方拍照。

这里有几种方式可以供大家游览景区:电瓶车10元/人/单程,盐湖景观小火车50/人/单程,盐湖邮轮90/人,但是在游览的高峰时期,小火车的排队需要很久,大家酌情使用参观工具。

茶卡盐湖的盐块,像水晶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大冬树山垭口位于祁连县,海报4120米,是绝大多是自驾游客此行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羊群牛群点缀其中。

• 地址:东索路东100米

这里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草原风情的所在。森林、灌木、草原,其间不停有飞鸟越过,修建的盘山公路穿梭其中,有一种走在瑞士的感觉。不时,有飞舞的经幡又将我拉回现实。

祁连蕃域天境度假酒店
  • 地址:祁连八宝镇拉洞新型农村社区内

位置靠近卓尔山,距离卓尔山景区入口大概只有5min的车程,整个酒店是独栋的别墅,但是供散客订房。

我们定的是一间标间和大床房,wifi覆盖,电视资源丰富,给我们配了一栋别墅的第二层,免费赠送了一个单间给我们,房间里有一个小花园,超级大的客厅,栽满了格桑花。

开车的朋友尤其要注意,行李可以不拿,因为是别墅区,所以需要开车进去,有专人上车做引导,否则你是找不到自己住的地方的。

酒店背靠卓尔山

• 地址:八宝北街锦秀假日宾馆旁(八宝北街4-8号)
  • 电话:0970-8670011,13309703633

人生中全五星好评的店一定要给这家,性价比非常高!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足,那就是排队的食客太多了。

这是一家小店,但是环境很干净,大家如果要去吃的话,一定要早点行动,给大家一个小tip:可以打包带走,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旁边还有一家烤肉店,一定要吃,我不记得店名了,但是这家店是真的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串啊啊啊啊啊啊!

牙签羊肉:孜然味的羊肉,吃起来也很方便,可以直接上手,羊肉很有嚼劲。

白斩鸡:白斩鸡很有弹性,肉质不失特别老,水分也比较多,配有蘸料。

手抓羊肉:不要提份量和味道有多好了,是凉的,应该是提前准备好的。

酸奶:上面有一层淡淡黄色的油,有酸奶特有的奶膜,好喝解腻。

Day5 祁连-张掖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从酒店出发去卓尔山景区只需要5min的车程。

卓尔山整个山体为丹霞地质结构,造型各异。牛心山和祁连山将其围在中间,使它成为了天然景观和国家丹霞地质公园。

祁连草原

有一句话说得好,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祁连大草原边都是草原连着山脉,一片碧草连天。经幡摇曳,各种辽阔大气的美。天气晴朗的时候,能见度极其高,蓝天白云。

自驾游的朋友可以走走停停,看见好的风景就可以停下拍照欣赏美景。

祁连山脉又被称作“东方小瑞士”,海报越低还有很多松树,很有一番风味。

它够展示大西北广袤辽阔的一面,青海湖的水天一色的魅蓝,祁连山的高峻与飞鸟的自由,总能给人重新认识自己的瞬间,让心灵恬静地在这片纯净之地栖息。即使走了无数次,依旧恋恋不舍与大西北的美与魅,纯净而又旷达。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这里是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结合的复合性景观,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是美的令人窒息的迷幻地貌。

景区包括门票和车票,是连在一起的。从景区入口开始,来回大概30多公里,一定会坐景区的公交车进行摆渡,摆渡车到一个地方便会停下,供游客参观游览。

• 地址:张掖甘州区甘州大道286号
  • 简介:张掖喜来顺假日酒店位于张火公路(张掖国际商贸城对面),近张掖润泉湖公园。 这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娱乐、商务为一体的旅游酒店,融合现代建筑艺术,蕴含丝路文化元素,各类设施齐全,布局合理。酒店拥有各式房型

位置位于张掖市出城的方向 不是特别靠近市中心 但是距离社区也很近 因此晚上睡觉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吵闹的声音 这边叫滴滴真方便 我们打车到甘州美食才花了8元 位置位于大道上很方便寻找#位置#

一进门服务员就给我们倒了这边的红枣茶 办理入住退房都比较快 可能需要缴纳押金 总的来说工作人员都比较专业 早餐是自助 炒菜比较多 没有糕点面包 还算丰盛 环境也比较干净#服务#

我们定的豪华标间和豪华大床 房间的电视很高清 有很多电影可以点播 好看的资源有很多 房间很干净 里面的配置全都很齐全#设施#

卫生很干净 卫生间和沐浴间是隔开的#卫生#

• 地址:南大街万寿商业街内野孩子王国3楼

[环境]环境卫生,装修古朴,都是木质桌椅。如果有时间,可以提前一点前往餐馆南区,有机会体验特别的船位。

[服务]服务周到,人员热情,菜品制作较快。提供红枣茶,喝过后感觉不错在当地超市买了几袋。

「牛肉拨鱼子」其实真的不知道鱼子是什么[笑哭]来了后才知道原来是面疙瘩,味道比较淡,牛肉真心不错,软糯可口

「甘州排骨」偏川味,还有炸土豆和红薯,排骨选的都是连带龙骨的那一截,对牙口是个考验。排骨入味,也是比较推荐的一道菜

「水果醪糟汤」里面配有黑芝麻,花生碎,葡萄,以热牛奶打底,醪糟味道不是特别浓,基本上尝不出来味道

「醪糟酸奶」好喝好喝,推荐~酸奶很鲜,醪糟味道不是特别浓,上面的酱汁画成了笑脸,很喜庆

「凉拌沙葱」作为凉菜和油泼面配在一起比较好吃,很爽口,是酸辣味道的,解腻

「山丹炒拨拉」看到名字是不是很迷?问过服务小哥才知道原来山丹是洋葱,拨拉是羊[笑哭]准确说是羊杂。首位推荐,真的好吃的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青菜钵钵汤」莴笋和玉米粒熬出的浓汤,还是很不错的

「蒸饼烤肉」千万不能被菜名所迷惑(参见牛肉拨鱼子)蒸饼其实是宽面条,不论是搭配菜中本身的烤肉还是其他的菜都很好吃特别是山丹炒拨拉

Day6 张掖-天水

• 地址:天水秦州区建设路161号
  • 简介:天水凯丽瑞斯酒店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建设路,占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坐落于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 凯丽瑞斯酒店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务、会议于一体

位置位于天水市中心 但是距离社区比较远 因此晚上睡觉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吵闹的声音 这边找吃的很方便 酒店出去就能在街对面找到一家很不错的餐馆(老天水真味厨房)如果有时间也可以乘车前往蓝天美食城#位置#

一进门服务员就很热情地迎了上来 办理入住退房都比较快 可能需要缴纳押金 总的来说工作人员都比较专业 早餐是自助 菜品繁多 走的是高档路线 各种食品都具备 中餐西餐都有 糕点小菜品种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早餐是需要房卡的 因此早上只能先吃饭再退房

酒店中可以点餐送到房间 呼叫总台的服务也是随叫随到#服务#

酒店的床十分舒服 虽是中央空调但效果很好 房间内有冰桶随时可以要冰块 可以自调一杯冰咖啡或冰红茶 房间的飘窗有两个席位,可以坐在上面放松一下#风格特色#

唯一的不足就是天水这座城市比较干燥 很多河流都已经干得见底 只有一个人工河 绿化基本没有 因此风沙较大 最好不要打开窗 想要呼吸新鲜空气的话 最好还是到楼底去吧

老天水真味厨房
  • 地址:建设路民主东路交叉口

一坐下来服务员就端来了免费的瓜果,整个过程中服务十分周到。

我们坐在大厅,是木质方桌,大厅有一个戏台 也有可以容纳十来人的大桌 氛围比较热闹。

香辣孜然排骨:排骨的肉汁还有,肉质不老,配上了炸土豆条,香辣口味的。

秦州浆水鱼:酸菜口味的,但是整体味道比较淡, 鱼肉也没有太多的咸淡。

天水杂烩:整道菜是由猪肉丸、酥肉、响皮做成的汤菜,虽然没有素,但是整道菜十分鲜美。

春炸野菜丸子:外酥里嫩,没有破坏点野菜的纤维口感,裹上了蛋清之后,不油腻也有一些软糯,配有辣味蘸酱,总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