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南浔,探寻江南富豪奢华前卫的私家别院

攻略   >  南浔旅游攻略   >  漫步南浔,探寻江南富豪奢华前卫的私家别院

• 出发日期/2018/08/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美食 人文

前言部分

提起江南古镇,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语,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曲径通幽、长街曲巷也成为了我们对古镇的第一印象,也大抵是这幅模样。如果深入古镇,每个古镇又因其人文历史都有其各自的特点,比如周庄的石桥、乌镇的明清建筑群、绍兴的文化底蕴、南浔的水乡婚礼等,这些需要静下心来细细体味,方可发现其与众不同的特色。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古镇是最难描述的,它有看不完的景,写不完的故事……这次去的是南浔古镇,也是我第一次到这里。因南浔处于大运河延伸和扩展的河段,所以这里的河看起来要比其他古镇要宽很多,民居沿河而建,随河而走,河道之宽也算是南浔的一大特色,这次也有幸遇到了当地一场盛大的水上婚礼,在南浔,新娘子都是坐车摇橹船慢慢摇到新郎家去的。

另外这里的私家名宅大多为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也是南浔建筑的一大亮点,不仅见证了南浔人的富裕,也见证了南浔人的思想之前卫。比如小莲庄,即南浔“四象”之一刘墉的私家园林;张氏旧宅,即张静江堂兄张石铭的私家住宅;刘氏梯号,即红房子,是刘镛三子刘安泩的私家别林,等等。

刚才也提到过,对于写古镇这点不知如何下笔才好,于是索性按照以下“四步”简单记录下此次南浔之行的所看所想,当然这其中有些描述并不全面,大家可自行查阅相关文献以更深入了解南浔,了解这里的人文历史。

第一步:漫游南浔

一提起古镇,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应该是江南水乡古镇,脑海中的画面也应该是这样子的,白墙墨顶的民居沿河而建,船夫摇着乌篷船慢悠悠的行驶在小河中,手撑油纸伞的妙龄少女走在古拱桥上…犹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画,总是让人充满无限的遐思,没错,这就是江南水乡所特有的景象。

在江南的众多古镇中,有知名的也有冷门的,如果要明确其排名是没有的,每座保存下来的江南古镇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特色,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群对于考研古时文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只是有些古镇去的人多了,被大众所熟知而已,比如大家经常提到的周庄、乌镇、西塘。

去的人多了,自然商业化气息会更浓郁一些,这样子也带来一些不好的体验,每逢节假日人群拥挤不堪、吃饭住宿等物价也相应提升不少,最主要的是其本质被破坏了,去古镇本身就是为了寻觅这里的安静古朴以放空心灵。而这次就发现了一个古镇,相对于其它古镇,这里更安静,更古朴,这里保存有完整的明清建筑群,至今还有居民入住其中,商业化气息并不明显,这里便是南浔古镇。

我是第一次来南浔,而且是在周末,从步入古镇到沿着大街小巷游玩古镇,并未看到太多的游客,很是安静。要知道,如果是乌镇或周庄的话,也只有早晨可能会有享受如此安静的时刻,临河而建一字排开的明清建筑群叫做百间楼,倒映在水面甚是好看,当地居民也依然生活在这里,这才是江南水乡该有的景象。

百间楼是南浔的最大亮点,整个建筑群沿河蜿蜒而建,长度近400米,建筑风格既有明代风格又有清代建筑风格,属于典型的民居楼群建筑。两岸傍河建楼百间,系明代万历中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整个建筑群设计精巧,高低错落,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房屋前有屋檐,夏季可遮阳,雨季可避雨。

可以看出这里的商业化气息并不明显,顶多有一些居民为了生计做一些小生意,也仅仅是一些绿豆汤、混沌、面条、茶水这样的便饭,在河岸边摆两张小桌凳,坐在岸边吃着这里的当地特色美食,看着美景吹着河风,也是十分的惬意。

沿着岸边闲逛,石板路两侧摆放着民居家里用的一些工具及晾晒的衣服,几乎不怎么看到游客的踪影,如果在商业化严重的地方,这条石板道也许早已被摊位和游客所占领,走累了可以坐在人家的板凳上,这时他们会过来找你闲聊,只是南浔当地的方言真的很难能听得明白。

在这里也可以租一条乌篷船泛舟河面,这也是江南水乡的一大特色,就连当地的婚娶都是要依靠这个头不是很大的乌篷船,乌篷船是水乡的精灵,更是水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遇到会唱歌的船家,还可以听到地道的南浔民谣,虽然听不懂词义,听其调调即可。

古镇内文物建筑众多,其中有嘉业堂藏书楼、“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民国奇人张静江的故居等保留完整的私家园林,每座宅子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青石小弄,木栅花窗,值得我们去探索,去感受。

由于大运河頔塘运河延伸段流经此处,作为古时丝绸经商要道,这里的河道显得比其他古镇要宽不少,而且石桥也不是那种娇小型的,个个都是大型拱桥,整体看起来比较大气。

路上游客不是很多,难得的一份清净,像这样的古镇真的不多了,之前去周庄,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完全失去了古镇的本质。在街角偶尔还可以看见几家充满怀旧时光的小店,走进去坐下,懒散的享受这里的午后时光。

到南浔还算比较方便,可以汽车直达,也可以选择高铁到湖州站中转。这里也是目前我发现的为数不多的游客不多且原始古朴的古镇,全程游览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建筑、这里的水,明清建筑群更庞大且极少修饰,河道也是我见过的古镇中最宽的河道,以及大型的石桥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所以,趁着现在游客较少,能早去就早去,好好感受下这里最具江南水乡气质的古镇,这里的与众不同,晚了就……也希望南浔古镇可以一直保持这种气质!

第二步:寻私家宅院

南浔古镇建镇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在中国近代史上这里也是一个巨富之镇,且历史文化悠久,名人辈出,其中就有著名的嘉业藏书楼、刘镛的庄园小莲庄、张静江故居、张石铭旧居、百间楼和宋代古石桥。

南浔历史名建筑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中西合璧,外观看似江南园林式建筑,深入其中才恍然大悟,里面竟然还藏着西式小洋房,不得不惊叹南浔人的时髦前卫,这其中当然也体现了南浔人的富裕。

小莲庄(刘庄)

小莲庄又称刘庄,是一座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江南园林式建筑,原主人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在南浔有四象八牛的说法,意识是其资本雄厚,财产达千万两白银可称之为“象”,代表富商,小莲庄也是南浔的著名景点之一。

小莲庄原为刘氏归榇暂殡寓园,刘家人从1885年开始,历史40年,建成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座私家园林。小莲庄由家庙、义庄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园林主要荷花池为主,外围环绕着长廊曲桥,亭台楼阁,整个园林的设计曲径通幽,彰显江南园林之美;刘氏家庙是其核心建筑,主要有牌坊及家庙主体部分组成,细细观察还可以探寻到传统礼数的奥秘。完全不输苏州园林。

进入小莲庄首先到达的是园林部分,又分为内园和外园。其中外园为一片荷花池,池中有观赏金鱼,四周点缀有造型不一假山亭台,移步一景,恰巧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身临其中,分外好看,这里一处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

在荷花池一侧有蜿蜒的走廊及五曲桥,这也是江南园林的标配了,曲径通幽形容的就是这般景象。穿过走廊走过五曲桥便来到了内园,这是一座园中园,内园以太湖石围成的假山为主,与外墙仅有一粉墙间隔,墙壁上开有漏窗,似隔非隔,遥相呼应,很难想象当年生活在这里的主人是何等的前卫,何等的惬意。

从内园折回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座较高的红砖建筑,叫“东升阁”,这是一座西式洋房,俗称“小姐楼”,在园林中显得格外抢眼,这做建筑为当年刘家小姐们的闺房,因为不能进去参观,只能远远的看上一眼,建筑风格主要为法式风情建筑,仅仅是看了一眼隐约可以感受到昔日的奢华。

在小姐楼一旁为碑刻长廊,整个长廊墙壁上嵌有四十余方碑刻,主要为《紫藤花馆藏帖》和《梅花仙馆藏真》,刻石书法真、草、隶、篆各体皆备,刻工精妙,文采飞扬,与宁海《渤海藏珍》帖石并称与世,堪称史料与艺术价值兼备的珍品。有意思的是长廊的开头及结尾都有一半圆形亭子,既起到了保护碑文的作用,也使得长廊不至于看起来呆板无趣。

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笔制作,湖笔又称湖颖,是文房四宝之一,被誉为“笔中之冠”。据《湖州府志》记载:“元时冯庆科、陆文宝制笔,其乡习而精之,故湖笔名于世。

继续往前走,便来了小莲庄核心建筑群:刘氏家庙,始建于1888年,于1897年历时9年建成,这里主要是刘氏家族祭祀祖先的场所。值得一提的是这扇门,门下是“门当”,出奇的高,足见其传统封建礼数制度在当时的影响,从外面远远的望进去看一眼,可以看到正厅悬挂着“承先睦族”金匾一块,这块匾可大有来头,可是宣统皇帝所御赐。

刘氏家庙门前竖立着两座牌坊,两座牌坊造型大气,气势非凡,足以见证刘氏家族地位之高。其中一块上面刻有“乐善好施”、“圣旨”几个大字,这是光绪帝亲赐的积善牌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皇帝御赐牌坊,一直以为都是出现在荧幕中的,现实中看到着实让我吃惊;迎面相对的另一块为刘镛儿媳而立贞节牌坊,上面刻有“钦旌节孝”四个大字。

走出刘氏家庙,豁然开朗起来,好似一个小广场,树木高大,枝叶繁茂。一侧还有一处类似于民国时期的建筑,墙壁布满了苔藓显得斑驳破旧,有点类似于学堂,但至于到底是做什么的不得而知。

最外围是一条小河,与对侧的荷花池遥相呼应,好似一条护城河一样围绕着刘氏家庙。这里也是小莲庄的出口,沿着这条石板路可以到达一河之隔的嘉业堂藏书楼。

这里也是休憩的好地方,即便是炎热的夏季,小河树荫下的这里也是充满了凉意,休息的同时脑海中不禁浮现着我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不禁感慨,昔日的这里是多么的奢华,在那个年代这里一定是走在社会最前沿的,中西结合的建筑足以证明这一点。

嘉业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与小莲庄隔溪相望,之间有一座小桥相连,是刘墉之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藏书楼建筑规模宏大且藏书丰富,主要收藏古书古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在其门前有一花园,藏书楼与园林合为一体,园中古木参天,并辅以水池、亭台,算得上一座江南园中园。

整座建筑属于中西合璧式两层楼房建筑,坐北朝南,在其大门楣上刘廷琛题笔“嘉业堂藏书楼”六个大字,整栋建筑分前后两进,每进面宽七间,左右厢房各六间,共有52间藏书房,其中楼上为“希古楼”,主要存放经部古籍;外面一间为“黎光阁”,珍藏有《四库全书》1954册。

藏书房书架为清一色的木质结构,书架上摆满了排列整齐的古籍。其中为了解决书本长时间摆放出现潮湿腐蚀问题,整座建筑的墙基约五、六尺高,皆用花岗岩砌筑模,且都呈“口”字形,以便于阳光照射进来。

张氏旧宅建筑群

张氏旧宅在南浔来讲是一处大宅院,于1899年开始建立,历经7年建成,这里是南浔“四象”之一的张静江堂兄张石铭的私家住宅。整个建筑群占地面积近5000多平方米,其中这里的建筑不仅有晚清中式建筑,也融合了西欧巴洛克式风格建筑,完美融合了中西方文化,房间数达244间之多,可见其建筑规模之大,也足以见证了其大户人家的气派精致。

宅院内的房屋建筑风格类型比较丰富,其中厅堂内陈列规整简约,墙壁及门楼的砖雕生动传神,房屋木门木窗等木雕技艺高超,足以见证那个时代的传统手工艺技艺之高超,而且在宅院内还发现有大量的书法名家字画手迹,具有一定的考研价值,现属于中国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堪称“江南第一民宅”。

进去后最先看到的是“懿德堂”,是一座三开间建筑,中间有一字排开的木柱立地,圆石墩接地。其房间内的木门木窗及斗拱为木雕,且雕刻大有讲究,精美传神。“懿”在古时是妇女的尊称,设立此厅堂也是为感恩其母亲而建。

去了很多古镇,无论北方还是南方,见过的大宅院也不少,但这处宅院是为数不多的让我感觉到更为精美的宅子,不仅集中西建筑形制为一体,其中的砖雕、木雕之精美足以见证昔日张家的繁华。

在这里可以体验雕版拓印,雕版拓印是古代社会中流行的的一种印刷方式,现在几乎很难寻觅到。拓印首先要有一块提前刻好的文字模型,这个也是最考验技艺的一步,剩下的就比较简单了,再雕版上均匀涂抹上墨汁,随后将宣纸覆盖其表面,用刷子轻轻的来回刷几下直至宣纸之上字迹清晰即可。

之前提到过,这里也是一座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深入其中,果不其然,一座典型的西式二层高小洋楼映入眼帘,建筑也融入了中式建筑风格,给人的感觉比较大气,且门口种植有两棵百年玉兰,枝叶繁茂,站在院子里,充满了凉意。

刘氏梯号(红房子)

说起刘氏梯号可能大家并不知道,但提起红房子,相信来过南浔的人一定记忆犹新。提到“刘氏梯号”,还有一个问题至今困扰着我,“刘氏梯号”与“刘氏梯号”到底是哪个,至今无法区分,但门口石碑上刻的是“刘氏梯号”,而其主人刘安泩号悌青…如果你了解其缘由,可以评论说下。

刘氏梯号总体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虽晚外围看起来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园林建筑,但其南北部分还融合了西欧罗马风格建筑,清一色的红砖房子,这个也是南浔建筑史上的一大特色,古朴的白墙灰瓦徽式建筑与华丽前卫的西式建筑相碰撞,建筑整体看起来高达恢弘,期时迫人,以及有着众多种类丰富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除了自身所具有的不可估量的价值外极具观赏价值。

其中进门后看到的大厅为一间中式厅堂,正堂之上高悬着“崇德堂”匾额,整个大厅给人的感觉非常大气张扬,且其中的雕刻木门木窗、梁坊轩廊处处彰显精美传神,这也代表了当时的刘氏家族的传统风范与品味。

从正门进去后由大厅往外望去,一层一层的房门遥相呼应,阳光透过木门缝隙残留在地上斑驳的光影,看过那么多的建筑,还是觉得中式建筑最为好看,也最为耐看,这其中的美不仅仅的一览那么简单,需要细细去品味,去体会。

穿过大厅,画风瞬间转变,又原本的白墙灰瓦变成了清一色的红砖房子,这也是当时热衷于西方文化的南浔又以中西合璧的建筑,聪明的南浔人为了不让红色的砖房过于突兀,采用了将西式红楼建筑隐藏于高耸的马头墙与花木之中,这种创新在南浔建筑史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也说明了当时的南浔富商们开放、前卫的特点,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也是其最好的见证。

几乎来南浔游玩的人都会到“红房子”一睹其芳容,细细观察,可以看到墙壁上的融合了西洋文化的马头墙,窗户皆为拱形,彩色的窗户玻璃,窗户铁围栏、落地大窗,百叶窗,这些都体现出了南浔富商们的富有及思想的前卫。

房间内装饰也是西式装饰风格,有充满西方装饰元素的石膏吊顶、吊灯、沙发、油画、壁炉、家居、窗帘等,在昔日可以说是非常的具有小资情调了,很难想象当时的富商是多么的奢侈。

这里也非常适合拍照,来这里大部分也是为拍照而来。坐下来,细细想来,在那个时代“崇洋媚外”也许会被大家所指责,而自身又无法控制,于是便将这座红色洋房藏在了园内,你觉得呢?

在红房子前面还有一处园林式花园,园内种植有不同品种的花草树木,假山伴水,亭台楼阁,一弯月牙形水池环绕其间,算是红房子中的一处后花园。如果转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凭栏望景,细细品味昔日的惬意生活。

辑里湖丝馆

说到辑里湖丝馆,先简单介绍下南浔的巢丝业。在南浔乃至整个湖州,巢丝是其重要的产业,甚至关系到南浔的生存兴旺。唐宋及民国时期的中国,丝绸需求量非常大,而此时的湖州南浔一带的丝绸业发展规模最大,技术及质量最佳,而且这里生产丝绸的工厂众多,据统计,湖州南浔一带的丝绸业占据全国60%以上的份额,丝绸业的发展旺盛也成就了南浔众多的富商,也就是南浔所说的“四象八牛”,因生产丝绸的工厂众多,为了规范市场,于是这里成立了第一个湖丝协会,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辑里湖丝馆。

辑里湖丝馆于1926年建立,与红房子及张氏旧宅一样,这里也是中西合璧式建筑,其中该馆共有五个展厅,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及实物背景,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展示了南浔古镇丝绸业及其身后的文化内涵。

馆厅内陈列了昔日织丝的机器、箩筐、工具及其南浔在世博会上荣获的金牌、证书等复印件资料,同时展列当时的创始人人物背景资料,当然更多的是能体现南浔丝绸业的布匹、绸缎、衣物等物品,如果要了解南浔巢丝,这里绝对不可错过。

第三步:体验水乡婚礼

之前也在其他古镇遇到过水上婚礼,但都不及南浔的隆重,更具江南水乡婚礼特色。十余艘张灯结彩的喜船在唢呐锣鼓声下由远而近驶来,打头是送嫁的人,其后满载的大红色木箱,这些都是新娘的嫁妆,里面大多都是装满了的绫罗绸缎,朱漆髹金,流光溢彩,这些可都代表了女家的门面。

紧跟其后的是新郎新娘,船只也是格外的大,整只穿布满了大红色缎子,新郎新娘身着凤冠霞帔伫立船头,好不喜庆,新人时不时向岸边众人招手示意,岸边乡里乡亲一一回应祝福着,就这样新郎新娘随着一叶小舟慢悠悠的摇到新郎家。说实话,还是中式婚礼热闹好看。

望着远去的船只,恍若穿越千年,回到那个年代。传统婚礼的举办,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对于江南水乡婚礼真的是无限的憧憬与向往。

船只停稳靠岸,新郎新娘携手走上岸来,今天遇到的是一对外国新人,新郎英俊帅气,新娘美丽娇艳。不得不说,中国传统婚礼文化对于国际社会的影响,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对于中国文化也是愈来愈喜欢。

随后还有一个抛球秀活动,抛绣球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当时用以甩投的是青铜铸造的古乐器——“飞砣”,并且多在作战和狩猎中运用,后来逐步演变为现在的男女青年表达爱情的方式。

这次,南浔迎来了50对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外国友人在此举办婚礼,大家都身着一袭大红色婚服,男的胸挂大红绣球,女的头遮大红盖头,沿着红毯慢慢走向爱情的殿堂举行婚礼仪式。

婚礼仪式也是南浔传统水乡婚礼中中最惊艳的一个环节,随着礼仪一声: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新郎新娘一礼一式,都是“天地人和谐”的哲学。其中还有挑盖头环节,左挑吉祥富贵,右挑称心如意,中间一挑挑出一个美娇娘,随后众人向新人送上真心的祝福。

在南浔还有新郎新娘锁上同心锁的环节,锁上同心锁即表示新人从此生生世世永结同心,永不分离。

据悉,南浔每天都有水上婚礼上演,如今已经演变为一种演出,虽然是演出,但也是对江南水乡传统婚俗文化的传承。相信,在这个充满悠久文化历史的南浔古镇,通过这场别具一格的水乡婚礼,给前来游玩的爱侣带来更为深刻的记忆,也会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时光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我们相濡以沫的爱情。

第四步:赏南浔夜色

而来这里最兴奋、最难忘的事情莫过于欣赏夜色下的小镇了,这里跟我之前去过的古镇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就是这里的桥,不像周庄、西塘的桥那么娇小秀气,这里的桥又高又大,横跨河面留下一弯倒影,在夜色灯光的照耀下勾勒出一幅优美的图画。

南浔的夜才是最美、最梦幻的,来南浔一定要过夜欣赏下这里的夜色,随着夜幕的降临,到处灯火阑珊,这时的小镇子也是最为静谧的。在静静的夜里,人身在其中,容易沉浸到里面,宛如在梦中,分不清显示和虚幻,以为自己只身走进了美丽的古代小镇,这样就容易产生幻觉。

这里有徽派最典型的建筑马头墙,也有最让人牵挂的旧时光,闲散时光漫步岸边,渐渐融入眼前倒映的画面中,静谧祥和。

沿着河岸便的小道,看着两岸的灯火人家,偶尔还可以听到一旁民居家里传来的几声窃窃私语。就这样,懒散着,慢悠悠的走回住处,依然不记得有多少次被两岸的夜色所吸引而驻足观看。

旅行小贴士

南浔住宿可以说是各个类型的都有,有快捷商务型酒店,也有颇具古风的私家小院;有深入景区内的客栈,也有临河而建的民居。这次我选择了位于百间楼的诗缘江南枕水民宿客栈,早就听闻南浔百间楼的建筑群的壮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在此处。

这里是拍摄百间楼建筑群的最佳拍摄点,也是古镇内的最佳视角点,特别是夜色下的百间楼,数百件粉墙黛瓦的房子倒影在水面上,辅以灯火阑珊,可以说是绝美。

南浔的特色小吃还是挺多的,比如这里的湖州大混沌、熏豆茶、臭豆腐、清蒸白水鱼等等,至于口味嘛,仁者见仁了,因为我口味比较重,所以相对来说不太符合我的口味,但还是可以尝一尝的。

目前南浔未开通高铁,据说未来几年会开通,所以来这里的话汽车最为便捷,如果乘坐高铁可以到湖州站或嘉兴站中转。南浔有两个汽车站,南浔汽车站一般为长途汽车,泰安汽车站一般为湖州至南浔较多。当然也可以选择自驾来南浔,杭州至南浔1小时30分钟即可到达,上海到南浔也差不多要1小时30分钟。

南浔门票为100元,其中包含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南浔辑里湖丝馆、张静江故居、百间楼等景点的门票。

南浔一年四季皆适合游玩。

春天的时候,水暖花开,沿河两岸的流水也格外好看,这个季节最适合乘坐游船游览古镇;

夏天的时候,是游览小莲庄的最佳季节,此时的小莲庄满园的荷花盛开,非常好看;

秋天的时候,天气比较凉爽,适合慢悠悠的游览小镇的大街小巷,细细品味这里的私家大宅;

冬天的时候,春节期间是最佳旅游时间,到处装扮有春节的喜气装束,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传统春节习俗,如果再赶上一场大雪的话,那更美了,雪下的古镇安静祥和,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