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田村实践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7/19

前言

石家田村的实践之旅

本人是大一修完即将升入大二的准大二学生,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去往位于山西省灵丘县的石家田村,直到现在还很怀念石家田村,那里的人,那里的事,还有景。

从北京坐上大巴,踏上去往山西灵丘的实践之路,记得一从灵丘县城离开到进入乡村道路的那一刻,就看到地势非常平坦的田地,可能是我的家乡有这太多的山峰,一被吹着凉爽的风,同时看到这样令我难忘的景色,我的心情也顿时好了起来,那里的确很适合人们居住,环境从来就没有被污染过,实践的那些天我就先主要说说爬山的事情,首先简要说明石家田村的周边环境,它由紧密的房子排列而成,布局大体上为一个中心空缺的正方形,中央是村委会,周边是大大小小的家庭,一天我和另外几个实践队员一起去村外面的田间准备选好一座山去爬,路还算平坦,山是由一块又一块的石头构成的,村民在自己的田地里种了大量的玉米,土豆和黍,假如你走在这条路上,你可能会看到自己的周围是方方正正的玉米地,偶尔也会有几只螳螂从眼前飞过。我们选好了一座最高的山准备去爬,如果你找不到山上的路,那你也不必担心,山上插了一些五颜六色的旗子,仔细看就会发现那些是为人们指路的旗子,我们从一头开始爬,路上的灌木丛很高,你可能会看不到脚下的路,所以每一步都得小心,记得队员们还说这里有着美丽的忘忧草,有兴趣的朋友们真的可以去看看,我们爬的山坡度比较陡,爬到中途不得不使用双手来支撑,说起来还是挺惊险的,体力耗费了一大半,中途有段路两边都是极陡的斜坡,颇有当时爬华山的感觉。刚到山顶还准备喘口气,结果就听见了急促而猛烈的雷声,我还在害怕我们会不会被雷劈中,就在紧张的寻找下山的路(因为原路坡度很大,爬上去容易,返回就很难了)忽然间我看到了我们的救命旗子,顺着旗子,伴随着雷声,我们小心地从山上下来,这次紧张而刺激的爬山之行也就告一段落了。

可能你会有这样的问题,如果到了那里,不懂当地的方言怎么办,我当时也有同样的苦恼,第一天听村民们说话啥都不懂,听的云里雾里的,但是当你真正地用普通话和他们交流时,他们讲话的语调也会有略微的一些变化,肢体语言也会变得更加丰富了起来,所以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只要你真的想交流,那就不会存在问题。村里的人们善良淳朴,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开晚会时还在担心现场气氛不好之类的,结果,一些村民和小孩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范围,他们热衷于给别人带来快乐,石家田村也是一个给人带来快乐的地方呀。

这大概就是石家田村一些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回忆,虽然短短十天,可也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实践体验,也希望你们有空的话或许也可以去那里看看,享受属于自己的一份清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