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峨眉山(内有徒步计划与相关建议)

攻略   >  峨眉山旅游攻略   >  徒步峨眉山(内有徒步计划与相关建议)

• 出发日期/2016/10/14

• 玩法/摄影 国庆

前言

现在离我从 峨眉山 回来已经过去一个月有余。刚回来的时候,我是不打算写这篇游记的,一是因为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大山迷雾里面徒步,赶路,没有太多的风景,没有太多有趣的事情;网络也有太多关于 峨眉山 的游行攻略。二是从 峨眉山 回来就一直比较忙,照片整理出来的时间也比较晚。不过,山顶上的景色实在太美,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和大家分享一番,随便也详细写一下我徒步 峨眉山 的计划与从 峨眉山 回来之后的一些建议,以便尽可能帮助到有打算去、计划去 峨眉山 游玩的驴友。

先来一张 峨眉山 云海全景图。文末还有大量美景照片,千万不要错过。

行程计划与建议

我是 四川 南充 人,此次行程规划为三天,安排如下:

第一天:乘火车赶到 峨眉山 脚下,找到提前定好的旅馆住下,再在出脚下转转。

身在川内,交通工具我选择火车。 南充 没有直达 峨眉山 的列车,只能转车。第一天的时间还是非常宽松的,在我综合比较了 南充 到 成都 及 成都 到 峨眉山 的列车时刻表之后,我选择了一趟上午10:57出发,13:36到达 成都 东的K9434( 南充 北—— 成都 东)快车,和一趟14:05分出发的城际列车C6307( 成都 东—— 峨眉山 ),由于 成都 东站可以直接在站内换乘,所以这中间半个小时完全足够了,不用担心错过列车。(需要在站内换乘的驴友请下车后留意地上的标识或询问地乘人员。)

(建议:其他地区选择坐火车到 成都 转车的驴友,建议优先选择到达 成都 东站的列车,方便很多。也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到 双流 国际机场, 双流 国际机场有直接到 峨眉山 的城际列车,也是非常方便的选择。)

旅馆我在网上定的,便宜,才80元,房间内卫生条件也很好。优先选择 峨眉山 游客中心附近的,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第二天:早上乘车到五显岗,经后山徒步上金顶,找地方住下,观看美景。

徒步路线的规划是:五显岗——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九岭岗——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金顶。

早上一早起床,在游客中心赶最早到五显岗的那一班汽车。到达后就可以开启一天的徒步行程了。

(建议:体力不太好的,可以头一天就往山上走,到你能到达的一个寺庙住下,寺庙都有住宿,第二天一早再接着往上爬。或者就不要走后山,从清音阁到万年寺,走前山上山,路程会近很多。体力很好的,可以考虑一天时间从五显岗开始从后山上。)

第三天:早上一早起床看日出,然后经前山下山,乘17:41的城际列车回 成都 ,再乘火车回 南充 。回 成都 的火车,可视下山时间改签(如果其他班次还有余票的话)。(回 成都 后会见了朋友,我是第四天回的,不过这个规划是完全可行的。)

下山路线的规划是:金顶——太子坪——接引殿——雷洞坪——九岭岗——华严顶——长老坪——万年寺——万年寺停车场。

(建议:体力不好的话,不想徒步的,下山可以选择从金顶坐索道到接引殿,然后徒步到雷洞坪,再赶汽车下山,这样会轻松很多。)

景区相关信息及费用支出

景区信息:

首先说门票:今年属猴的人免门票。其余的话,全票价格是185(180门票+5块保险),半票是90块(还是95,我没注意)。

其次是上山路上的食宿:在上山的路上,每隔一段距离,都有小吃摊点和简易饭店,价格嘛,一个炒饭20元的样子,水和饮料的价格我不了解,大概就是外面的3—4倍的价格,考虑全是靠人工运上去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饮用水大家尽量自带吧,再带些干粮和高能量食物。

住宿可以选择住当地人家的,虽然简陋,但是便宜,只要50元一人,但没法洗澡。能住到的离金顶最近的当地住宿在太子坪。也可以选择寺庙,每个寺庙都会提供住宿,我没有住寺庙,基体情况不了解。金顶只有酒店,价格在500左右。如需住酒店,请自行网上搜索。

还有就是上山路上肯定会遇到猴子,遇到猴子的时候,手里千万不要拿食物或者水。手里尽量不要拿东西,都放进包里,把背包放胸前,然后大 大方 方的走,不要招惹它,不要表露出害怕或其他的神情,坦然自若的往前走就是,往前走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各个方向猴子的位置与情况。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建议大家带一只电筒,用处很大。

费用支出:

这次费用不多,总共花费718左右,具体如下:

1、门票:185元;

2、车费:36.5*2+65*2+20*2=243元;

3、住宿:80+60=140元;

4、饮食加食物:150左右;

总共:185+243+140+150=718左右。

第1天

出发

早上出门,相机背包是一定要背上的,里面可以放下我需要的所有物品。但是重量也有些偏高,后来称了一下,达到了20斤。不过还好,这个背包的背负系统还是很不错的,相对要轻松一点点。

这是早上在赶公交车去火车站时,公交站的一名老爷爷,我们俩都在抱怨为什么公交车这么久都不来,那个时候我也开始有点儿着急,害怕错过了火车。那样的话,我就要调整这一天的行程规划了,很是麻烦。所以,提前出门,多预留点儿时间总是没有错的。

还好,没有错过火车,顺利进站出发了。

下午3:40,准时到达 峨眉山 城际列车车站, 新建 不久的城际列车站,还是不错,不过还有地方有待后续完善。

峨眉山 城际列车站出来,离我定的住宿只有2公里远。想着时间还早,何不边走走边逛逛,可以了解一下周围环境,风土人情。这是路途中的一处地方,小桥,流水,人家,很宜居的感觉。

景区路路口的装饰物,形态各异的猴子。没错, 峨眉山 上有很多猴子。

“前面好像有美女。”

这就山脚下的景区路了,通过牌坊就能了解到这是佛教圣地。

这是景区路旁的一个石头人。她有着古代陶俑的艺术传承,但又有一种别样的形态美。我在那里观看了一小会儿,看着看着,我看到了孤寂,就像是她矗立在那里等待着谁,等待了上千年之久。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风景区(报国寺庙对面)
  • 简介:观看恐龙在内的很多古生物标本,了解峨眉山地质的演变历史。

找到住宿安顿下来后,时间还早,决定去博物馆,报国寺,伏虎寺几个地方转转。

这是进山处的小瀑布——秀甲天下。很多人在那里拍照。

进山处一侧的佛像

到了博物馆,很遗憾的是,关门了。时间还早,不知是为何。

• 开放时间:6:00—18:30
  • 电话:400-8196-333,0833-559181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景区路
  • 简介:进山门的第一座寺庙,山中佛事活动的中心,也是游山的起点。

这是报国寺,要门票,但不贵,我对寺庙不是太感兴趣,没有进去。

• 电话:400-8196-333,0833-5592424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麓报国寺2华里
  • 简介:藏在茂林深处的一座古寺,还是一座清静的尼姑庵,适合小住几日。

去伏虎寺路上的一座桥,我想问,那是什么浴桥?原谅我读书少,不识字。

这里就是伏虎寺了,一样,要门票才能进。到门口看了一眼,便离开了。从报国寺到伏虎寺,走路的话,还是有一点点路程,时间也不早了,我就没有再继续往前走的打算。今天也比较累,便赶公交车回去了。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夜色降下来。这是进山地方的亭子—— 峨眉山 。

亭子里的吉祥钟

在好吃街吃过晚饭,回到旅馆,闲来无事,试试相机的WIFI控制,自拍了几张,为明天晚上拍摄做准备(忘记带快门线了)。

第2天:徒步上山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早上从游客中心到五显岗的车,最早一班是7点整发车。6点刚过,我便早早起了床,收拾一下,吃过早饭,赶去游客中心乘车,时间刚刚好。不要在车站外面买用于爬山的棍子,车站不让带上车,会没收。可以到五显岗再买,都是2块钱,甚至1块钱也能买到。

乘车十几分钟就到五显岗了。这是旁边上山的地方——清音仙境

照片拍摄时间为7:20

走了没多久,路上就只有我一个人了,雾又很大,看不到山,这种未知会让你害怕,兴奋,激动。

前进吧,探索的就是那“未知”。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533355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风景区
  • 简介:清澈的湖水,四周丛林茂密,有农家乐,是避暑的好地方。

这儿应该叫清音 平湖 。

清音 平湖 上的吊桥

天音阁

快到天音阁的小桥与亭子

这儿就是天音阁了。天音阁是要验票的,验进山的门票。验票员没讲清楚,只说喊我把票拿出来,我以为进清音阁要单独买票,我便直接从旁边走了,走了几步发现不对。便问他,才知道是验进门的门票。

这里确实是有分路的,直走是进后山的路,右转是去万年寺的路。我当然是走后山了,计划如此。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洪椿坪下、清音阁上的“一线天”附近
  • 简介:国内最大的野生猴区,有很多霸气的猴子在这里玩耍。

这儿快到生态猴区了。我到生态猴区的时候,由于时间太早,一只猴子也没有看到。

中途的晓雨小食店,好多红牛罐子。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04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周边环境清雅,有古寺千佛禅院,寺内能为游客提供食宿。

洪椿坪,9点整到达这个地方。速度不错,继续前进。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黄湾乡峨眉山仙峰寺九老洞
  • 简介:九老仙府是仙峰寺与九老洞的统称。“寺号仙峰,洞临九老;山迎佛顶,台接三皇”。仙峰寺第一座大殿前石柱上的这一副石刻楹联,概括了“九老仙府”的主要景点 。对旅游者最有吸引力的,是离仙峰寺右侧0.5公里的九老洞

进山后,一直是大雾,什么也看不到。

11点过几分到达九老仙府,后面是九老洞和仙峰寺。

• 开放时间: 周一- 周日12:00-16:00
  • 电话:0833-5533355,400-8196-333,0833-5090114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九老峰下,近仙峰寺)
  • 简介:一个幽暗阴冷的洞穴,还有蝙蝠飞来飞去,是探险的好地方。

上面就是九老洞和仙峰寺。到这里我已经不确定这是到底雾还是雨。相机怕水,我收了起来,专心赶路。

• 开放时间:6:00—18:30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仙峰寺与九岭岗之间)
  • 简介:清代小庙,周边云雾缭绕和仙境一般,还提供热水和斋饭。

遇见了下山的外国游客。

中午12点整到达遇仙寺

终于遇到了猴子,还真是不怕人,可为什么要怕呢,对吧?

就是在这个地方,有人被猴子攻击了,腿被咬伤,背包也被抢,幸好遇到了一名当地的好心人,冒着危险把背包捡了回来。感谢好心人。

坐在路正中间的猴子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中山区)
  • 简介:普贤菩萨坐骑白象洗澡的地方,环境清幽,也是山中的一个住宿点。

13:14分到达洗象池,离金顶又近了一步。

• 电话:400-8196-333,0833-5533355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风景区
  • 简介:上金顶的必经之地,景区大巴的终点站,登顶看日出的住宿点。

一路上也看不到什么风景,路上人也越来越多,便没再拍照了。这期间经过了雷洞坪、接引殿。乘车上山的游客可以直达雷洞坪,所以雷洞坪游客很多,很热闹。雷洞坪到接引殿很快,不到半个小时就能走到,到接引殿有上山顶的索道坐。我当然还是选择走路了。

在路上,听下山的游客讲,山顶上是大太阳,我当时的心情实在是激动得不行,以为这次来,运气不好,看不到美景了,没想到运气这么好,让我遇到一个好天气。这个时候虽然已经走了7个小时左右,很累,但一听到这个消息,立马精神倍增,加快了脚步。

路旁的松鼠,太可爱了。谁都不会愿意去伤害它。

• 电话:400-8196-333,0833-5523646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接引殿上行约3.5公里)
  • 简介:到达金顶前的最后一座寺庙,也是距离金顶最近的住宿点。

16:23分,走着走着,前一秒还是大雾,后一秒就是阳光了,那感觉真的很奇妙。太阳,久违的阳光。

听说坐索道,一瞬间穿出云层,云层之上是阳光,而脚下全是云层,那感觉更奇妙。

再往上走一点点,雾气已经全然不见。天气真的很好。

透过树缝看到的艳阳与蓝天白云

这儿就是太子坪了,这个地方是能找到当地住宿最高的地方(其实往上面再走几分钟,还有一个地方也有当地住宿。),便在这里定了住宿,很便宜,但也十分简陋。有预算的话,可以上山顶住酒店,价格在500左右,山顶上只有酒店住。

快速安顿好,拿起三脚架火速往山上跑去,生怕下一秒太阳就被云给挡住,美景消失。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上山之后,你需要做事情只有一件:看。。。美。。。景

17:15分到达金顶,历时10个小时。

云海

十方普贤

十方普贤圣像

金顶

还是云海

十方普贤圣像

很美很美的晚霞

本来以为可以看见星河,后来发现,当天是农历十四,月光太强了,快8点的时候,云也慢慢上来,没有看成。

返回太子坪住宿处。洗漱一下,上床休息。

第3天:徒步下山,返回

返回

早上6点不到就早早起了床,6点10分从太子坪住处出发,上山看日出,等了一个小时,也没能等到日出。8点钟,便悻悻然往山下走,准备下山返回。

下山就不多说什么了,希望大家也能遇上好天气。

后记

感想

我喜欢徒步,喜欢爬山,喜欢看美丽的风景。

从后山徒步上山,算上中途休息和安顿住宿的时间,只要了10个小时。如果只算徒步时间,应该9个小时的样子,后来想想,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何况我还背着一个20斤的背包。

从前山下山,花了5个半小时,速度实在是快,但也超级累。视自己体力而行。

我回来后,腿痛了几天。就这样。

PS: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需要询问的,都可以评论留言,我有时间的时候会详细回复大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