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穿越千里草原,遇见未知的自己

攻略   >  锡林郭勒盟旅游攻略   >   大侠视界|穿越千里草原,遇见未知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8/08/24

• 玩法/自驾 暑假

从《狼图腾》到天边的草原

狼,草原王者;

小狼,追求自由的精灵。

不被驯服,不被牵领,

不肯妥协,不愿顺从。

目送小狼的身影奔跑着消失在草原深处,陈阵的眼里涌满了泪水。

有悲情伤感,也有欣慰欢喜;

有默默祝福,也有铭记在心。

唯有给所有的生命以尊重、理解和爱,才有永恒。

我没有看过《狼图腾》的原著,

这些年读的书越来越少,看的电影却是越来越多,

读书需要走心,不能浮躁,

看电影却无所谓走不走心,在电影院睡觉对我也是常有的事。

单单从电影的角度来说, 法国 导演让-雅克·阿诺用大气、史诗般的视角和深邃的人文胸怀吟唱了一曲游牧文明和草原生态的挽歌。

电影拍得很壮美、也很悲情。

有感于狼的野性,

但是更多的,却是让我记住了那片美丽的草原,

位于 锡林郭勒 东西乌珠穆沁的 乌拉盖 草原,

天边的草原。

从电影到走进草原间隔了三年,

这三年,电影已经渐渐无声,

但是这片草原却越发声名在外。

老规矩,先上一段预告片,看看这片天边的草原会不会让你寻到未知的自己?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

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这是我的家,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一碧千里的绿草,

骏马在奔驰,牧民在歌唱,

那草原上的小花、牛羊、骏马、牧人,

日出日落里的斑驳光影,彷佛一幅画。

悠扬的马头琴声,喷香的奶茶,

热情好客的 蒙古 族同胞,质朴高亢的 蒙古 民歌,

美丽的草原姑娘,帅气的草原小伙,

彷佛世外 桃源 。

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感受人间的纯净,在天地苍茫之下感受人类的渺小,

在这样的天地之间行走,侏儒也变成了巨人,

在这样的天地之间行走,巨人也变成了侏儒。

对 蒙古 族人来说,那达慕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盛会,

射箭、赛马、摔跤,这是 蒙古 族男子必备的技能,也是他们的骄傲;

而对于游客来说,没见到那达慕都不算来过真正的草原。

一眼无际的金色花海,仿若人间仙境,

彩蝶纷飞,蜜蜂起舞,一个个忙碌而又欢快的精灵,在花丛间穿梭往来,

阵阵幽香扑面,让人心旷神怡!

在知青插队的草原兵团小镇怀念一代人的芳华,

殊不知,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芳华记忆。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行走,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旅行,也许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喝了这么多的鸡汤估计也很难饱肚子,所以,这满桌的诱惑才是王道啊!吃饱了继续喝鸡汤!

出发吧,以自由的名义!

Hi,我是大侠,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山水的肌肉男,努力工作的时尚生活家。

新浪微博:  @大侠-V5

微信:719268140 @大侠V5

微信公共号:Shaynesword 大侠视界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一口气的故事,我说的是电影,拍出无数断点,蛋疼。导演是个老外,不懂 中国 ,这种题材这种历史他没法整明白,也没把故事讲通,总觉得很苍白,不是差一点说到点上,是差了很多。故事、人物、演员、台词都大失所望,据说该剧投资了7个亿,我的天啦!勉强给个两星吧,一星给狼性,一星给草原。而恰恰也是这一颗星,让我来到了美丽的大草原。

【行程篇】

D1 上海 飞 北京 , 北京 飞 锡林郭勒 ,住 锡林郭勒 滨河酒店;

D2 格日勒阿妈蒙式早茶,上午游玩浑善达克沙地,下午游玩 平顶山 及周边草原,晚餐 锡林浩特 莜面宴,晚上观看《 蒙古 马》,住 锡林郭勒 滨河酒店;

D3 西乌旗, 蒙古 汗城,白桦林,游牧部落,晚上住 蒙古 汗城;

D4 游牧文化体验,早餐后前往 乌拉盖 , 乌拉盖 九曲湾,金花滩,彩虹弯,晚上住 乌拉盖 迎宾馆;

D5 上午游玩《狼图腾》取景地兵团小镇,下午游玩 乌兰 五台、贝子庙,晚餐涮羊肉,住 锡林浩特 蒙古 丽宫;

D6 返程, 锡林浩特 飞 北京 , 北京 飞 上海 。

人生是跋涉,也是旅行;是等待,也是重逢;是探险,也是寻宝,是眼泪,也是歌声。

很好笑的是,在内蒙的几天,除了看风景,剩下的时候都在睡觉,尤其是在行车的时候,闭眼就睡着,要知道每天行车的时间基本都在六个小时以上,同行的朋友问我是不是晚上做坏事了,又或者是到了内蒙因为气候原因睡的不习惯。我说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倒头就是睡到天亮,每天的睡眠都在十二小时以上而平时在城市里每天的睡眠加起来也就六七个小时,朋友解惑说,那可能是你在城市的生活太过压抑,但是到了这里以后,你什么都放下了,什么都不去想,所以你才会熟睡的像个婴儿,细想朋友的话,似是极有道理。

所以,我想,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来对了!

第二天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有人说,最美的风景,不是顶峰的手可摘星辰,而是在于路上的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我想这话最适合内蒙的旅行。

感觉就像小时候上语文课,老师让我们总结课文的中心思想,

绝大多数都是在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

如今,亲眼目睹这些大好风景,任何华丽的文字都显无力。

如果把人生比做一幅画,主打色一定是我喜欢的天蓝色,不光因为它是的颜色,还因为它有着阳光的味道。一直相信,世间万物,都会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即便偶尔会有不完美,也会因此而触摸到人生的真实而快乐。此刻,行进在 锡林郭勒 大草原,看一切都是那么的美。

在天地宽广的内蒙旅行,自驾是最好的方式,不问终点,不问时间,走走停停,没有任何的拘束,随心所欲的享受那种在路上的慢慢时光。

历史上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由五个部落组成,由东向西分别为乌珠穆沁、浩济特、阿巴哈纳尔、阿巴嘎和苏尼特五大部落。1958 年 锡林郭勒 盟和察哈尔盟合并成 锡林郭勒 盟,察哈尔部落也融入到 锡林郭勒 草原上。其中察哈尔部落是从成吉思汗开始的黄金家族 蒙古 大汗的住帐部落,阿巴嘎部落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别里古台的后裔和臣民,他们至今仍然完整的保留着草原游牧文化与风俗习惯。

在如今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随处可见的白色大风车已经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错落有致的分布在道路两侧,在蓝天白云下,在日出日落里演绎着别样的草原风情。

夏天的草原绿草如茵,深呼吸一口,清香的草木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牛、马和羊漫游在草原上,风吹草动,形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景象,正如北朝民歌唱到的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不得不说,亲眼所见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与我想象之中有很大的不同,我想象中的大草原是一望无际的平坦,但是真实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却是丘陵、盆地错落,河网纵横,水源丰富,地形地貌更为立体丰富,给人一种极致的美感。

莺飞草长的草原上空是湛蓝的天空,云朵儿飘来飘去,很是悠闲,这样的风景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到电脑桌面,而此刻,站在草原上看到这一无比赏心悦目的风景, 似乎已经无法在记起那些生活中的烦忧。

很多人在三十多岁的年纪,活成了老年人的样子,工作,睡觉,虚度时光,然后就不知道干什么好?不得不说,在你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旅行确是最好的调味剂,让你发现更好的自己,那个神采奕奕、焕发青春活力的自己。

草原的风在每一个不同的季节同别有一番不同的风韵,七月底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草原的风也是最让人心旷神怡的,深深的草从在微风中摇拽,婀娜,轻柔,充满神韵,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银光,给人一种随风遨游,自在且奔放的感觉。

北京人又爱又恨的浑善达克沙地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 内蒙古 中部 锡林郭勒 草原南端,距 北京 直线距离180千米,是离 北京 最近的沙源,也是 北京 沙尘暴天气的罪魁祸首。但又不可否认的是,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塞外 江南 ",也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是 北京 人自驾旅行极为钟爱的旅行目的地。

浑善达克沙地是 中国 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这些小河大部分流进了高格斯太河,也有的只流进草原的水泡子里,孕育出无数美丽的草原沙地景观。

TIPS:

1、到达浑善达克大沙漠景区后,必须统一换乘景区的越野车或者由解放前的大货车改装的观光车进入沙漠。

2、沙漠温度较高,要做好防晒、防中暑的准备。

3、保护沙地环境,严禁乱扔垃圾。

沙漠,湖泊,草地,树林,牛羊交相辉映,梦幻的景色令人陶醉。

浑善达克沙地一带,是候鸟的栖息、繁育地。每年三、四月份,湖水刚一化开,大批候鸟从南方飞回,来到查干诺尔湖栖息,在浑善达克沙地的小湖、泡子的芦苇、蒲草中产卵、育仔,为此,每年都会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来此摄影创作。

在浑善达克沙地的水泡子里,扎汉宫是最神奇的存在。它位于 德格 力图南方二公里的一个大沙丘脚下,是一个直径不到五十米的圆圆的小湖。扎汉宫的神奇表现在它的深上(在 蒙古 语里,宫就是深的意思),倘若问当地老乡它有多深,他们会点着头说:"深,深!没底。"曾有人用十五米长的绳子系了块大石头,没有能探到底。更奇怪的是,扎汉宫周围全是沙窝子,流沙会流进湖里,草原的大风也会把沙土 吹进湖里,可是多少年来,扎汉宫还是那么深,从来没有被淤塞过。它的水老是那么多,无论天旱天涝总是如此。在这么小的湖里,有很多的鱼,而且全是清一色的鲫鱼。这些鲫鱼比一般的鲫鱼颜色要黑,个体不算大,但肉味鲜美。

浑善达克沙地内部地形多变,路况复杂,沙丘,泥地,河流湖泊众多,风景壮美,是越野旅行与竞技的理想场所。最近几年 成功 举办过多次国家级别的穿越挑战赛,民间的越野爱好者自组团队穿越旅行,锻炼越野驾驶技艺的活动就更加多见。

目前的浑善达克沙地开发有滑沙项目,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享受从高高的沙丘飞流直下的快感。

近些年气候变化,地下水位下降,泉水消失,河水断流。一些地方沙化加重,树木枯死,草场退化,正严重地威胁着这片美丽的花园。让人欣慰的是,为了改善这一状况,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不懈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更加美丽的沙地草原风情。

平顶山的顶为什么会是平的?

平顶山 位于锡张公路20余公里处,是一处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独特的山。远远望去,平坦的草原上巍然呈现出10余座山,这些山顶无一例外都如桌面一般平,若是到近处观看,会发现山上布满了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凝灰岩块,很少神奇。

平顶山 为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亦称熔岩台地,分为白音图嘎和灰腾梁两个熔岩台地地貌小区。也有民间传说说成吉思汗在此追一白狐,白狐忽然不见了,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拔剑而挥,遂削平了此山顶。

平顶山 南偎沙地疏林景观,东西均为典型草原风光,风景秀丽;山顶平台落日又是一道奇景,极为壮美。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在 平顶山 山顶等候一场绚烂的日出日落。

从 平顶山 顶山眺望远处草原风情,不得不说,今天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正在发生今非昔比的变化,因为草原工业的不断建设,草原人民的生活也在逐布得到改善,越来越便利。

TIPS:

1、 平顶山 景区距离 锡林浩特 约20公里,没有共同交通,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前往;

2、景区不收门票,乘坐景交车20元;

3、禁止私人车辆进入 平顶山 山顶,停车费10元。

4、从景交车终点到 平顶山 山顶需徒步,约5-10分钟。

5、 平顶山 有地方牧民提供骑马驸马,半小时约30-50元,可还价。

不能错过的《蒙古马》

大型室内实景剧《 蒙古 马》是到 锡林郭勒 旅行不能错过的观赏体验,该剧是由 锡林郭勒 职业学院倾力打造,国内国际一流主创团队共同策划,融合独特的 蒙古 族文化精髓的大型室内实景剧。整场演出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依靠震撼的实景舞台效果,全面展示了人与马的深厚情感。

沙场里奔腾的骏马,动人的 蒙古 族舞蹈,扣人心弦的马术、杂技等表演,演绎着人与马的温情、唯美浪漫的爱情、隆重的民族礼仪……据说自从首演以来,几乎场场爆满,不仅为 内蒙古 自治区成立70周年增添了喜庆氛围,更成为了 锡林郭勒 草原最美季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蒙古 马是 蒙古 族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它融入了 蒙古 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融入了草原。如今的《 蒙古 马》已经成为 锡林郭勒 的城市名片,同时, 锡林郭勒 还享有“马都”美誉。

《 蒙古 马》在实景剧编排上,运用了平行蒙太奇的手法,通过“战争”和“爱情”两条主线,生动讲述了年轻的 蒙古 族战士兀良哈与爱马在战争中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情感历程及兀良哈和索伦高瓦男女主角相识相爱、生死分离的爱情故事。

全剧运用世界一流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制造出草原上波澜壮阔的场景,将大家带入到古代战争、唯美爱情、人马情感的历史长河之中,从头到尾都给人以极致的视觉震撼。

TIPS:

1、《 蒙古 马》表演约70分钟。

2、观赏时不能开闪光灯,会惊到表演的马匹。

3、进入场面需要安检,禁止带瓶装水进入。

第三天

蒙古汗城与那达慕

蒙古 汗城位于 锡林浩特 至 林西 公路沿线,距旗政府所在地 巴彦 乌拉镇15公里,主要以 蒙古 民俗文化观赏、休闲娱乐和草原观光为主。对于初到草原的游客,这里是了解 蒙古 草原文化风情最为直观的地方,同时还提供有多项草原娱乐体验, 比如 那达慕小会、骑马、舌尖、越野车等等。

一想到晚上要住 蒙古 汗城的 蒙古 包就着实期待,晚上还要草原的篝火表演,赞赞赞!

每一个来过草原的人都要接受 蒙古 族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以示草原人民的热情。

其饮法是:

1.客人左手端乘酒银碗。

2.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

3.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

4.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

5.双手端碗,一饮而尽(一饮而尽视为对 蒙古 族主人的尊敬)。

蒙古 汗城是一个景区,也是浓缩的 蒙古 风情园,而打开这个风情园的最正确方式就是换上这一身极为漂亮的 蒙古 服饰,然后各种姿势享受美丽迷人的草原风情。

大多数人对 蒙古 袍的概念是长袍+绸缎腰带+皮靴+夸张的头饰。其实不同地区的 蒙古 族服饰,式样千差万别,尤其是女子长袍的款式。在众多的 蒙古 部落之中,乌珠穆沁部落是众多 蒙古 族部落中最善于运用色彩装饰的部落之一。2007年,乌珠穆沁服饰被评为 内蒙古 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乌珠穆沁长袍以自己特有肥大的款式风格和绚丽多彩的组合镶边工艺,明显区别于其它地区 蒙古 人的服饰。乌珠穆沁部是 蒙古 民族古老部落之一。公元17世纪30年代,他们从喀尔喀车辰罕部迁徙到这块富饶美丽的乌珠穆沁草原。乌珠穆沁部落传统 蒙古 袍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得勒钥苏”,汉语译为“袍子经”,阐述牧民裁剪、缝制 蒙古 袍的一些基本规律和定式。每个开始会拿针的女孩子,就开始解读这本“袍子经”。而色彩是袍子经的第一个章节。乌珠穆沁长袍常使用对比强烈的色彩,以红、黄、蓝、绿、青、紫、粉、白、黑等对视觉冲击力强的纯色为主,热衷于运用红与绿、黄与紫及橙与蓝等纯度高、反差大的色彩组合。

蒙古 汗城每天都有那达慕小会,主要是骑马和摔跤表演,持续时间约20分钟,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已经足够感受草原风情。那达慕需额外付费,每人50元。

骑骆驼,50元每圈,约5分钟。

骑马,80元每圈,为安全计必须有当地牧民牵马,约5-10分钟。

草原卡丁车,单人100元每辆,双人150元每辆,绕场地一圈,约10-15分钟。

射箭,30元10支箭。

游牧生活体验,80元每人,到养马人家、养牛人家和养羊人家感受草原风景。 比如 到养牛人家观看挤牛奶等。

猜猜,这个是用来作酸奶还是奶酪的?

蒙古 汗城的餐厅,一边享受草原美食一边观赏 蒙古 族风情表演。

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

虽然天生五音不全,但对于这首歌却耳熟能详,我一直以为这是朴树的歌,直到写游记的时候翻出来听才发现是韩磊的,一路听着歌到达距离 蒙古 汗城约20分钟车程的白桦林,心情极好。

到达白桦林的时候已过下午五点,夕阳的光在密密麻麻的白桦林里投射斑驳光影,斜靠着白桦树,有一种追忆青春流浪的感觉。

距离白桦林景区不远便是古若斯台国家级保护区半拉山景区,约15分钟车程,所谓半拉山就是一整座山像是被刀切开了一半,加上周边山峦起伏的草原风貌,风景极美。

一望无际的绿色,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成群的牛羊安闲地吃着青草,几匹骏马在大草原是飞奔而过;远处青山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更绿,加上草原上零星的 蒙古 人家,仿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湛蓝如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对应的是大地碧绿的旷野,羊群在青青中浮动着白色,像一把珍珠撒在了绿色的绒毛毯上。草原上的野花点点斑斑,点缀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让草原变得五彩斑斓。

夕阳余晖里的游牧部落

游牧部落距离 蒙古 汗城约70分钟车程,距 巴拉 嘎尔高勒镇以南50公里,是通往自治区级生态保护区古勒斯 台山 的必经之路。这里地形地貌奇特,境内既有典型的草甸草原,还有森林草原和沙漠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向森林草原的过渡地带。四面是覆盖着碧草的低缓山丘,中间是碧草如茵的盆地, 巴拉 格尔河如一条明亮的玉带,曲折盘旋,纵穿草地,草原如毯,毡包如扣,牛羊如云,河水潺潺......展现出一幅旖旎的画卷。

观赏游牧部落最好的点就是对面山头的敖包,山顶凉风习习,吹的人也是透心舒畅。

站在山顶望着山下的草原,感觉它就像是一幅用绿色渲染的 中国 画平铺在地上。草原上的 蒙古 包、羊群、牧民、公路都在绘声绘色点缀着这幅画面;它又像是一片翠绿的海洋,一阵大风吹过无数的草根动了起来,那气势真是浩大,就像是千军万马奔腾而至,迎面向我们冲来。

此刻正值夕 阳西 下,远处蔚蓝的天空在抹上了一层金黄,仿佛一幅五彩画卷。

无边无际的草原,一片翠绿,被最夕阳的光一照,像是刷了一层金粉,随着阵阵的晨风,掀起了碧波金浪,眼望去,美丽至极。

终于把生活过成了“诗与远方”的模样,哈哈哈……照片,照骗而已!!

享受此时的风景与自己,远离都市的喧嚣吵杂,短暂抛开生活的烦忧,做回安静的美男子。

第四天

乌拉盖 河是 内蒙古 第一大内陆河,它发源于宝格达 山西 麓,由泉水汇集而成,水量稳定,全长360公里,流经 乌拉盖 境内210公里。 乌拉盖 河蜿蜒曲折,似一条银色的哈达镶钳在绿色的大地上,九曲湾位于 乌拉盖 湖东面,与湖入口相连,属低山丘陵地带,属 乌拉盖 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风景如画。

从景区出口到九曲湾观景台约四公里,步行约1小时,同时可选择乘坐景交车+勒勒车+步行5分钟,一路风景如画,不论选择何种方式,都足够享受。

从观景台俯瞰九曲湾,可惜观景台的位置不够高不够近,无人机的视角会更好,真的就像一条丝带在草原上被风吹的凌乱蜿蜒,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牛羊成群,点缀其中。

相传,成吉思汗夫妻来到锡林河畔登高俯瞅,牛羊撒落,百鸟低旋,景色迷人。成吉思汗和妻子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双双纵马奔驰。奔驰中,妻子的围巾不慎飘落在草地上,而他们则全然不知。当他们回头望去时,围巾将直流的锡林河变成了九十九道弯,把草原装扮的分外美丽,成吉思汗有感而发:"此处造化神功,碧水青山,必成繁盛之地。"

乘坐勒勒车的时候,最好不要坐在第一排,不要以为第一排的观景角度最好,等你坐在第一排你会发现你跟马屁股马尾靠的极近,然后,你懂的!

一碧千里,但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 中国 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如果时间体力允许,选择步行也是极好,一路风景如画,草原的风吹得透心舒畅,很是享受。

真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美,那蓝蓝的天,那白白的云,那青青的草,那灿灿的花,那随风四处飞扬的歌声,那纵马任意驰骋的身影……想像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妙不可言,仿佛梦中的草原是人世间难以找寻的 桃源 。

光影里的金花滩

乌拉盖 的草原不仅美丽,观光公路沿线还有无限风光, 比如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葵花海等等,堪称是 中国 极美的景观大道。

8月正是向日葵盛开的季节,金黄艳丽的向日葵一不留神遍开成了一整片花海,游人漫步其间,享受至极。

金色的向日葵花海很适合拍人像写真,小哥哥小姐姐,心动不如行动吧,带上你心爱的她或者他来这里浪吧!

此时,金花滩附近的草原和公路在夕阳光的映射下,让人无比享受。

感觉就像是上帝打落了调色板遗落在人间,斑驳光影下的草原显得越发迷人美丽,让人忍不住疯狂按下快门。

一阵风吹来,草儿在风中翩翩起舞,此起彼伏,站在辽阔的 乌拉盖 大草原上,觉得自己也是一株草儿,穿着美丽的绿色舞裙,在风中舞蹈,不单单是我一株,这一片草原上的草都在舞蹈。

不见彩虹的彩虹弯

蓝天,白云,丘陵,草原,湖泊,水草,沼泽,牛羊,风车,不同的色彩拼接在一起,仿佛彩虹一般绚烂迤逦。

八月中的草原已经不仅仅只是绿色,黄色间隔其中,据说马上就是牧草收割的季节,错过就要在等上一年。

随风飘摆的紫色连衣裙,在一片金黄之中格外耀眼。

只有自驾才能享受到的美景,随心所欲的走走停停,看自己喜欢的风景,感觉真好!

第五天

有人说我像黄轩,不知道是不是在骗我?

看到电影《狼图腾》的朋友一定对 乌拉盖 草原上的兵团小镇不陌生,小镇的画面在电影里出现过无数次,感觉又是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瞬间感觉说出这几个字就暴露自己年纪了。

打开兵团小镇的正确方式就是花上20元租一套军服,然后各种姿势,疯狂按下快门。

感觉像黄轩的请举个手,拜托,我比黄轩SHUAI太多好不好!

是不是让你想到了《芳华》?

一个字,帅的无法无天了,穿什么都好看,我每天都要对着镜子默默说上三遍。

兵团小镇并不大,参观一圈10分钟即可,但是算上各种写真的时间,可能两个小时都不够用。

与山西五台齐名的乌兰五台

乌兰 五台是内蒙草原佛教旅游胜地, 乌兰 五 台中 的“ 乌兰 ” 蒙古 语译为“红”, 乌兰 五台景区属历史上的“五个 五台山 ”之一,与 山西 五台山 齐名。当时五台分为红黄蓝绿白, 山西 为黄五台, 乌兰 五台为红五台。每年农历5月13日为 乌兰 五台祭敖包日,进行佛事、摔跤、赛马等活动。

撇开佛教圣地不言, 乌兰 五台的草原风光也是非常迷人,草原上盛开着很多洁白的野花,被风吹过,仿佛海洋一般涤荡心灵。

据说是 蒙古 草原上最大的敖包。

很多时候我们会将草原比作大海,其实草原与大海不同,大海虽一望无际,但是它掺有点点杂色,而草原却是放眼望去遍是青色。当你在草原中停留时才会发现原来我是如此渺小,天地宽广,美丽非常。

北国名刹贝子庙

贝子庙, 蒙古 语名"班智达葛根庙",汉名"崇善寺",是 内蒙古 四大庙宇之一,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共耗费 白银 174多万两。全庙共分五大殿,中为朝克沁(行政教务)殿,两侧分别为拉布楞(活佛)殿,却日(哲学)殿,满巴(医务)殿和珠多都巴(天文数学)殿。

贝子庙是藏传佛教圣地。它的规模,历来被称为 锡林郭勒 盟地区第一大寺,是 锡林郭勒 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享有"北国名刹"声誉。贝子庙周边水草肥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相传,当年选择的庙址为一块吉祥宝地。有一百多年的兴盛时期,喇麻最多时达1200人,当时,庙里的上层喇麻与 西藏 拉萨 和 山西 五台山 等地的宗教上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常常跋山涉水徒步到 拉萨 等地朝拜、取经。后来随着满清王朝的覆灭贝子庙开始逐渐衰败。

公元1743年(乾隆八年),额尔敦老人开 始兴 建了贝子庙第一座经堂-朝克沁殿。五年后,该殿的基本工程结束,举行庆祝典礼。庆典上旗 民和 喇嘛们怀念老人额尔敦,称颂他的功德无量,并命名“额尔敦敖包山”。 通过祭敖包仪式,在额尔敦敖包山上用石头垒起了十三个敖包。这种敖包,亦称十三太宝或十三重天。额尔敦敖包山上的十三敖包均有象征的主人。 是目前在全盟范围内建筑最豪华的敖包群。

蒙古 民族崇尚的哈达是蓝色的,这与其民族宗教信仰有关。自远古时期开始, 蒙古 民族就崇拜大自然——信奉长生天,认为蓝色的苍穹浩瀚无边、纯洁美丽、清新永恒,以威猛的神力呵护着草原上的万物生灵。为此, 蒙古 民族无比敬慕苍天之蓝色。为了达到人与大自然完美和谐统一, 蒙古 民族年轻男性身着与苍天相谐的蓝色服装;年轻女性身着与大地相谐的绿色衣裳。 他们自豪地把自己称之为“蓝色民族”。白色和黄色哈达原本不属于 蒙古 民族,随着藏传佛教在 蒙古 地区的全面渗透,白色哈达和黄色哈达也随之出现在 蒙古 草原。但是,因为几种哈达的使命和寓意不同,在使用方面有着根本的区别。会见客人敬献哈达,以表热烈欢迎前来光临。

不得不说,贝子庙很多了很多的惊讶,总所周知, 内蒙古 地大物博、人烟稀少,但是在贝子庙却感觉人头攒动充满勃 勃生 机,让人欣慰至极。

不能错过的锡林郭勒美食

美丽的 锡林郭勒 大草原,吸引人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有数不胜数的草原美食诱惑。 蒙古 族称肉类食品为“ 乌兰 伊德”,即红色食品的意思。红食是养育 蒙古 族的主要食品,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美食。据《黑鞑事略》记载, 蒙古 人的肉食品主要来自狩猎产品和家养牲畜。狩猎得来的动物包括野兔、鹿、黄羊等等。而平常食用的主要是家养的牲畜,以羊为主,牛次之,一般是不杀马的,因为在他们认为马是比较尊贵的动物。

【涮羊肉】

说到涮羊肉,很多人想到的是 北京 的涮羊肉,但是要知道,内蒙的涮羊肉才是王道啊。尤其是 乌拉盖 的额尔敦传统涮,简直是口水直流啊。

涮羊肉传说起源于元代。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一日,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他猛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飞奔进帐报告敌军逼近。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羊肉!羊肉!”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 水里 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忽必烈连吃几碗翻身上马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

在筹办庆功酒宴时,忽必烈特别点了那道羊肉片。厨师选了绵羊嫩肉,切成薄片,再配上各种佐料,将帅们吃后赞不绝口。厨师忙迎上前说:“此菜尚无名称,请帅爷赐名。”忽必烈笑答:“我看就叫‘涮羊肉’吧!”从此“涮羊肉”就成了宫廷佳肴。

薄薄的羊肉片,在开 水里 轻轻一涮,在蘸上麻酱,味道简直了。

在其他地方很少吃到这种带皮带骨的羊肉块,用火锅煮熟后,肉质极嫩,超级好吃。

草原的牛肉也是肥美香嫩,涮火锅必点。

超爱这个现打的牛肉丸,肉质嫩滑,熟的也快,蘸上麻酱,很鲜美,且口感很Q弹。

【烤全羊或者羊排】

在 蒙古 吃上一只烤全羊简直是无比奢侈的享受,当然如果人少觉得烤全羊太贵,点上一份烤羊排也是超赞。

【蒙式早茶】

锡林郭勒 市的格日勒阿妈的蒙氏早茶给我留下的非常深刻的印象,很难见到其他地方的早餐会像蒙式早茶这般风声,不过细想, 蒙古 人要在草原上奔波劳累一天,不吃饱怎么有力气呢。

蒙古 族每天都离不开茶,款待宾客时,斟上一碗香喷喷的奶茶,表示对客人的热情欢迎。现熬奶茶咸香四溢,奶味十足,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滋补饮料,喝上一碗绝对能去油腻,健脾胃,会让你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

除了早茶, 蒙古 人的早餐都是满满的硬货啊,除了羊肉、羊排等,还配有现榨果条、馓子、馅饼、现烙馅焙子、 蒙古 包子、烤包子、 蒙古 蒸饺等特色风味美食。

蒙古 人的羊杂汤可说是货真价实啊,其他地方的羊杂汤以汤为主,且大多数清汤,羊杂各半,但是 蒙古 人的羊杂汤却是红汤,且以羊汤为主,还加了土豆,味道很鲜美,土豆也超好吃。唯一有些不习惯的就是偏油腻。

让人期待的奶豆腐,那叫一个香,一个酥。

蒙古 酸奶,吃的时候要配上这些辅料,味道超级棒!

【羊蝎子火锅】

在南方生活的我,一直以为羊蝎子是 西安 美食,没想到羊蝎子也是内蒙人的最爱。在内蒙品尝了羊蝎子火锅后,真有一种终身难忘的感觉。羊蝎子味道美味鲜美细嫩,特别是那个白白的羊骨髓,大补啊!建议吃的时候在点上一份羊尾,感觉人生无憾了。

【莜面宴】

没文化的我一直以为莜面是 山西 美食,但是在 锡林郭勒 吃了一顿莜面宴后,发现内蒙人真的把莜面吃出了花样来。内蒙莜面的做法极为讲究,据说要经过三生三熟,听工作人员讲简直太复杂,我还是只负责吃吧。

吃莜面要配上汤料,有冷汤和热汤之分,热汤还有羊肉汤、牛肉汤等等,赞不绝口的美食享受。

看完就出发的锡林郭勒旅游攻略

【如何到达 锡林郭勒 草原】

如今只有 北京 和 呼和浩特 有直飞 锡林浩特 的航班, 上海 、 广州 等地都需要中转和经停。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也可以考虑飞到 北京 然后租车自驾前往 锡林郭勒 草原,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

同时,对于散客,还可以考虑从 北京 乘坐大巴前往。

【 锡林郭勒 的最佳旅行季节】

夏季,最好是在七八月左右。这时既无酷暑之感,又能赶上那达慕大会,是体验 蒙古 风情的最佳时机。但 锡林郭勒 即使在夏季昼夜温差也较大,所以太阳落山以后,须根据气温变化更换添加衣服。

锡林郭勒 地处 内蒙古 自治区 中东 部地带,有着典型的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 锡林郭勒 春秋时间短,夏天凉爽,冬季时间长,全年 日照 强烈。春秋两季时,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较多,出行时最好避开扬沙天气。

特别提醒:10月到第二年4月间如果想去草原旅游一定要做充分的准备,衣物、食品、车辆要可以应付零下20-零下30℃的严寒和风雪。

【 锡林郭勒 交通】

锡林郭勒 草原地域宽广,乘坐公共交通很难尽兴游玩,最好的方式便是自驾,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选择旅行社跟团,对散客来说还可以拼团。

【 锡林郭勒 住宿】

很多人到草原旅行都期待住在草原的 蒙古 包,现在的 锡林郭勒 旅游开发已经非常完善,想住 蒙古 包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自驾的时候你会发现沿途有很多经营 蒙古 宝住宿的草原农家乐等,但是 蒙古 包的住宿条件不能与城市酒店相比,要做好心里准备。

【负责人的旅行】

草原的环境需要大家的爱护,严禁在草原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