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迷人欧陆风情,尽在清凉的北国之夏(哈尔滨+绥芬河+海参崴避暑畅玩指南)

• 出发日期/2018/08/06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漫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夏季 暑假

预览|北国之城 魅力夏都

前面的话

茫茫的雪原、无尽的林海、令人心醉的湖光山色,这片丰饶肥沃的土地上散布着让人应接不暇的自然之美,而特殊的地理位置,又给这里增添了别样的异国色彩,特别是具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在我心中一直是美丽典雅的存在。

这里,就是黑龙江,是国内自己最后一个尚未踏足的大陆省份。

记得就在不久前,大家的朋友圈都在疯狂转发一个地图打卡的测试小游戏,黑龙江再次让我心心念念起来,也期盼着能尽快去哈尔滨看一看。机缘巧合下,盛夏的八月初,这一计划突然能够变为现实,成为让我激动万分的意外。

炎炎夏日里在黑龙江避暑度假,尽管不能饱览冰城哈尔滨等地冬日里的晶莹剔透、流光溢彩,但此时在街头巷尾里轻装出发、随心行走,忘我地沉浸在这里浪漫迷人的欧陆风情中,从而深度领略哈尔滨的夏都魅力,反倒更能让我这样的外地人觉得亲近、舒服。何况,还可以坐着火车去绥芬河看看,尽情感受这座边陲小城的清新别致,更能走出国门、奔赴俄罗斯远东,感受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异域海滨风情……

也许,来一次这样的完美旅行,才是打开夏天的正确方式。

见过第一道晨曦洒下时哈尔滨的模样,也与哈尔滨一起送走最后一道霞光

短短几日,这座城市里太多美好的画面,让我恋恋不舍

龙塔之上,满目尽是清爽宜人的景象,微风拂面,八月的酷暑原来也可以如此快意、舒适

乘坐索道,在松花江上饱览哈市城市风光,随着高度攀升,两岸景色呈现于眼前,令人大呼过瘾

尽管圣索菲亚大教堂处于维修期,但音乐喷泉一样能让这片广场变成快乐的海洋

漫步在中央大街,尽情品味这条艺术长廊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建筑之美,更能彻底放飞自我,逛吃起来

马迭尔、红肠、大列巴、锅包肉、香辣肉丝、酱骨头、东北烧烤、俄式西餐……

这里更是一个“秀色可餐”之地

温柔的夜色下,从中央大街一直蔓延至江边,眼前尽是浪漫而欢乐的画面,美妙的音乐也飘荡在每个角落,音乐之城的称谓名不虚传

一个五彩缤纷、充满欢声笑语的夜,也让我对这座城的记忆更加美好

新地标大剧院,流畅的海螺线条将曲线的美演绎到极致,但细节之处又高度对称

在群力音乐公园休闲放松,竟然也能欣赏到极具创意、个性十足的艺术表达

参观老会堂音乐厅,恰逢哈夏音乐会手风琴演奏家组比赛,仙乐飘飘,美妙音符环绕,没人不会沉醉于中

炎炎夏日里,室内却飞雪飘零,依旧可以感受这个晶莹剔透、五颜六色的童话国度

带着满满的好奇心前往东北虎林园,这些威猛十足的林中之王,倒也显得萌萌哒

在果戈里大街,遇见国内最美的书店之一

踱步于老道外,新老建筑交相辉映,一边感慨往日岁月斑驳,一边对未来心怀憧憬

气势磅礴的国门景区,一门之外便是地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悠闲舒适的远东小城,自然拥有印象中俄罗斯城市的硬朗,但也多了几分妩媚和浪漫

川流不息的金角湾大桥,夜色中无比绚烂

穿梭于潜艇博物馆,如此身临其境的体验独一无二

托卡内夫灯塔,世界上最孤独的灯塔,这里见证了七月与安生的羁绊

更有神奇的小众秘境玻璃海滩,沿海之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彩色玻璃,光照之下闪耀出夺目的光彩

攻略|实用信息

◆ 鹰巢山瞭望台+金角湾大桥

◆ 玻璃海滩+乌苏里湾

◆ 步行街+海滨游乐场+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

注:建议按以上行程组合进行游玩,能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交通及时间成本。

B. 住宿参考

名称:宜必思酒店(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店)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兆麟街92号

点评:位置非常便捷,距离中央大街只需5分钟步行路程,8分钟可步行抵达圣索菲亚大教堂,酒店旁边就有麦凯乐超市;服务热情专业,入住和退房都非常顺利;装修舒适,环境整洁,配置齐全,不过个别用具稍显老旧,床头灯一直用不了;浴室不太方便的地方是没有挂钩,也没有排风扇;此外,尽管临街,但房间整体比较安静,不过走廊一侧的隔音不是太好。总体而言,继承了宜必思品牌一贯的舒适便捷和高性价比。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兆麟街92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市中心,酒店紧邻哈市著名景点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距离太阳岛风景区约15分钟车程,周边亦分布着麦凯乐、中央商城等商业区。酒店设施配套齐全,设有营养早餐厅、大堂吧、多功能会议室、24h健身房、
  • 地址:Tigrovaya ulitsa 30,gorod Vladivostok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十二宫胶囊酒店都能让您的海参崴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包括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Stepan Osipovich Makarov Monument和滨海边疆区博物馆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

名称:十二宫胶囊酒店(Capsule Hotel Zodiac)

地址:Tigrovaya ulitsa 30,gorod Vladivostok

点评:位于市中心比较热闹的地段,距离海边约七八分钟步行路程,周边也非常方便;前台的俄罗斯美女很nice,英语熟练,入住时还会亲自讲解住宿过程中的各种事项,非常耐心,后来也热情地帮助预定出租车;胶囊内私密性好,功能齐全,被子也很干净,在里面睡眠很舒服;公共区域一直有专人打扫,饮用水无限量供应,淋浴间门口也一直备有干净的浴巾;唯一的不足,胶囊对外的隔音效果一般。总体而言,价格划算,特别适合独行旅客和青年朋友,非常棒的住宿体验。

C. 交通建议

哈尔滨市区:公交+步行可畅玩绝大多数景点,公交车票价均是一票制,1元或2元不等;大剧院、群力音乐公园等较远的地方可考虑打车,外地游客优先建议选择网约车,价格在出行前一目了然;机场与市区之间可选择机场大巴或网约车;其实哈尔滨市区内已经开通2条地铁线路,但没有覆盖到太多景区,所以对于游客而言出行参考价值不大。

哈尔滨—绥芬河:每天3趟列车穿梭于两地,哈尔滨东站(及香坊站)始发,最终抵达绥芬河站,单程耗时在6-7小时不等,硬座的票量一般很充裕,票价在70元上下,但如果想预定卧铺座席还是要提前准备。

绥芬河市内:公交+步行即可,公交线路基本已将为数不多的景点全部连结。

绥芬河—海参崴:国际列车,即绥芬河-格罗捷科沃,绥芬河站国际列车售票处购票,票价71元(另付25元手续费),每日0930发车,至少需要2小时(过关时间视当日具体情况)抵达格罗捷科沃(也就是波格拉尼奇内),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列车上由于安全规定禁止摄像/拍照,路线的后半段需要靠大巴(先到乌苏里斯克、再转车去符拉迪沃斯托克)中转或打车(或包车)直接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这段路途一般用时3-5小时不等;国际大巴,即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全程220多公里,耗时至少4小时(不含过关时间),抵达格城后继续按上述方式中转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总体而言,无论是国际列车还是国际大巴,旅行舒适度上不是太好,且非常耗时,但优点在于价格实惠,而且这样的出行体验也比较独特。

哈尔滨—海参崴:飞机就是最为便捷也是最为省时的交通方式,南航、俄航、乌拉尔航空、阿芙乐尔航空等一周内不定期航班,建议提前查询航班日期,尽早预订一般都能拿到很划算的票价。

海参崴市区:机场至市区有Express Train供选择,一天5趟往返,单程票价230卢布(现场购票),耗时约54分钟,机场的发车时间分别是0745、0830、1045、1315、1740,市区的发车时间分别是0705、0802、1151、1600、1800;当然从机场也可以打车前往市区,比较合理的价位区间是1100-1400卢布,具体看个人与出租车司机的沟通了;海参崴市内景点相对集中,基本靠步行即可,但有几个例外,比如说托卡内夫灯塔(公交、23卢布)、玻璃海滩(打车、单程500卢布左右)、甚至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公交、23卢布待确认)就需要选择交通工具了。

D. 关于语言

一直以来,东北话其实是让我感觉非常亲切的方言,而且大学时不少朋友都是来自东北,自然而然我的普通话多多少少也带了些东北味儿。这次来到哈尔滨,感觉这里人的讲话相比其他东北地区,更为清晰明了,非常接近普通话,但偶尔碰出的一两句陌生语调往往也能让我觉得特别逗,所以一跟当地人唠起来,自己也能回应几句听着蛮地道的话,有时还真能让对方分不清我到底是游客还是本地人。

至于俄语,自认为亦是最为难学的几门语言之一,单单一个变态的小舌音就抹杀了多少人的热情哈哈,不过在海参崴游玩期间也不用太过担心,一般游客所能接触到的旅游从业人员、旅店和餐厅的服务人员、公交车司机都懂一些简单的英语,靠英语完全够用,甚至一些当地人也会讲几句汉语普通话。不过以防万一,建议大家出发前还是将一些常用的俄语词汇熟悉一下,特别是包括景点、餐厅、商店等目的地的俄语名称查清楚,关键时刻绝对有大用处。

E. 时差提示

俄罗斯境内使用9个不同的时区,海参崴使用的标准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早2个小时,即我们国内是18点时,俄罗斯海参崴已经是20点了。

F. 出境须知

从黑龙江出发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有多种方式,相关要求也不尽相同,所以这里仅就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进行重点介绍。

1.从哈尔滨、珲春、绥芬河等地跟团出发,免签,绝大多数是通过陆地交通前往海参崴,由于是非常成熟的线路,所以价格优势很明显,也有靠谱的导游领队,游玩起来比较安心,但缺点就是部分行程安排太过于同质化,而且时间上不太灵活。

2.依旧是从哈尔滨、珲春、绥芬河等地跟团出发,同样免签,同样是通过陆地交通前往海参崴,但抵达海参崴后团队成员自由活动,住宿一般已由旅行社指定并订妥,大家只需在行程最后一天于约定地点集合后一起返回即可,这种行程可以说是一个“半自由行”,但需要在部分指定的、优质的旅行社预定该旅行产品,而且价格相对第一种来说稍贵一些。

3.像作者一样,完全自由行,如果没有普通的俄罗斯签证,这时就必须提前办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电子签证了。

网址:https://evisa.kdmid.ru/zh-CN

F. 出境须知图片

简介:免费签发,一次性往返,自签发日期起有效期30天,最多停留8天;入境俄罗斯的口岸必须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科涅维奇)”的航空边检,"符拉迪沃斯托克"、"扎魯比諾"、"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科尔萨科夫"、"摩阔崴"的海港边检,"波格拉尼奇內站"、"哈桑站"、"马哈林诺站"的铁路边检,以及"波尔塔夫卡"、"图里洛格"的汽车边检;持有电子签证前往俄罗斯联邦的外国公民必须购买俄罗斯联邦境内停留期间的医疗保险,一定要打印出来备查;理论上来讲,游客进出海参崴地区的口岸应保持一致,即如果飞机入境、之后必须飞机出境,不可飞机入境、陆路出境;建议提前4-20天在本网页填写电子签证签发申请。

由于申请网站提供中文界面,所以操作上非常流畅,个别信息填写需要用英文拼音,也需要准备电子照片,另外特别要注意留存自己的申请编号和网站密码,最终确认重要信息后提交即可,4个自然日后就能得到如上抬头的电子签PDF文件了,黑白打印出来。

最新确认的一些消息是,该电子签完全适用于航空入境及国际列车入境,但公路口岸入境(国际大巴)尚未开通,后续有待确认(众说纷纭ing)。

G. 旅行贴士

1. 近期人民币与俄罗斯卢布的汇率在1:9.8上下,出发前可以考虑在中国银行进行兑换,但个人更建议在绥芬河兑换,除了当地银行,更推荐一些私人商户,他们能给到的兑换汇率往往非常吸引人,此行我正是按此兑换卢布的,没什么问题。另外海参崴市区支持银联支付的商户是有一些,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更多还是Visa或者Mastercard。

2. 由于不是旺季出行,个人感觉哈尔滨的消费处于中等水平,饮食方面非常划算,相比而言住宿的花销占据了大头。令我出乎意料的是,海参崴的物价水平同样感人,吃、行、购、娱都很实惠,据说这跟俄罗斯政府长期在远东地区投入的大量补贴有关,唯一比较高昂的费用是住宿,但选择面比较广,可青旅、亦可高级酒店,这点上丰俭由人。

3. 俄罗斯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小费国家,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建议酌情处理,餐厅一般不用,因为费用里一般都包括了服务费,而打车、导游、客房打扫等服务,当对方提供了额外的服务时,可以视情给予。

4. 东北地区的夏季总体比较凉爽,但在哈尔滨也见识过强烈的日照,防晒霜、墨镜、帽子等防晒物品可以备一些;早晚温差也大,所以建议还是带一两件长袖衣物;海参崴跟东北的气候基本相同,但八月里经常爱下雨,带把雨伞是比较明智的决定。

5. 切记,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是俄罗斯入境的要求,一定要购买覆盖俄罗斯地区的旅行保险并打印出来,航空入境不一定会查这个,但铁路和公路入境是一定会查,小心罚金。

6. 记着带上一个俄罗斯地区的转换插头,或者直接带一个万能插头,另外一定要带上牙具,绝大多数俄罗斯旅店都是不提供这个的。

7. 必装APP

大众点评——国内餐饮、娱乐的推荐相对比较靠谱

猫途鹰TripAdvisor——境外餐饮、娱乐的推荐相对更靠谱

Google Map——海参崴地区靠这个导航绝对够用,俄罗斯本土的YANDEX MAPS可以做备用

Yandex Taxi——海参崴现场叫车不方便,这款类似滴滴的俄罗斯本土叫车软件非常受欢迎,界面简洁,操作很容易上手

正文|美妙旅途

【哈尔滨篇】

一、初识哈市欧陆风光

也是出师不利,搭乘的航班延误,致使抵达哈尔滨已是深夜凌晨1点多,但此时20多度的天气果然快意,大半夜也让人神清气爽。搭车到达酒店,一阵折腾后赶紧休息,尽管全程只睡了4个多小时,早上依旧跟打了鸡血似的,兴致勃勃地开始旅行,以自己的视角来打量这座期待已久的城市。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步行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看到教堂这个样子有点蒙,眼前的景象毕竟跟心里那座神秘典雅、白鸽起舞的索菲亚相差不少。后来得知,作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目前处于“保护性修缮”中,据说一直要到2019年8月才会重新开放。

虽然心中有些遗憾,但想到能让这样一座精美绝伦的建筑更长久地陪伴世人,也就释然了很多。

就当我因为看不到索菲亚真容而怏怏之际,广场上的音乐喷泉突然开启,让周围所有游人都有些惊喜。

本来稍显喧闹的广场,突然就变成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到处是欢声笑语,到处是阳光般的笑容。

为了更好地保护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于1997年在原址基础上修建了圣索菲亚广场,除了索菲亚教堂外还有音乐喷泉、犹太新会堂、建筑艺术广场等,这里从此也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就连麦当劳所在的入口建筑,都显得特别洋气。

按照地图导航,决定一路向西,前往中央大街一带走走看看。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每座城都有自己最独一无二的地标,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就是绝对的地标。可以说,不到中央大街,就相当于没来过哈尔滨。

中央大街原名“中国大街”,始建于1900年,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近1500米,逐渐发展成为哈市最为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整条街道充满浓郁的欧式风情,建筑汇集了欧洲文艺复兴风格、巴洛克风格、折衷主义风格和新艺术运动风格,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精华,可谓建筑艺术长廊。大街的另一特色在于路面由方石铺成,造价不菲,加上两侧的复古建筑和鳞次栉比的精品商铺,漫步其上颇有种怀旧的感觉,满目苍翠欲滴,头上树木遮阴,在这里走走停停让人好不自在。

这家土耳其冰淇淋店人气火爆,这位外国小哥将该国逗乐的特色发扬光大,凡是来取冰淇淋的顾客必然要经受他一番“调戏”,在场围观群众都笑得嘻嘻哈哈。

大名鼎鼎的华梅西餐厅,外卖面包的档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事实上中央大街两侧大大小小的饭店、小吃铺数不胜数,在这里游玩绝对是对吃货的考验,小心中央大街都没溜出去就已经吃撑了。

百年招牌马迭尔,大街上来往过客都是人手一根冰棍,这正是哈尔滨的特色嘛。

美丽的俄罗斯姑娘成为了餐厅代言人,摆出各种姿势与游客大方互动,成为餐厅最为亮眼的一道风景线。

偶然碰到在街道上直播的网红,蹦蹦跳跳,满口逗乐的东北话,特别欢乐。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沿着中央大街向北走上半个小时,街道的终点就是另一处地标,防洪纪念塔。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松花江正是哈尔滨的母亲河,蜿蜒穿过,将城区分为江北和江南,沿岸往往成为市民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坐着发会呆,吹吹江风,慵懒而舒适的时光就这么不经意间流走了。

隔岸相望的正是太阳岛,游客可以从防洪塔附近的码头坐大船过去。这里要提醒大家,从安全和舒适的角度考虑,相比一些私家小船,建议大家选择大船过江哈。

白雪皑皑的冬日里,想要去太阳岛就不用乘船了,整个江面彻底冰封,结结实实的冰面上可以走人和马车,松花江一下子就会成为大家最喜爱的免费游乐场。

江边可以遥望松花江铁路大桥,作为江上最早的铁道桥,它见证了哈尔滨的历史发展,现在更多意义上是一个人文景观,夏日里很多人会在那里散步、纳凉,也会聚集有不少街头表演者。夕阳之下的铁道桥特别漂亮,灯光在江面拉长光影,那时也特别适合拍人物写真。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近郊斯大林街3号(近松花江畔)
  • 简介:松花江畔具有俄式风情的景观带,是沿江散步的好去处。

公园西侧,可以望见索道横跨松花江,全长1100多米,距江面70余米,想必上面的视野会非常开阔。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218号
  • 简介:乘索道横跨松花江,从空中俯瞰江两岸风光。

坐上缆车时,运行速度非常缓慢,十分安全,渐渐索道缆车开始爬高,速度也逐渐加快,波光粼粼的江面一下子出现在视野下方,一派大好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风景,果然因高度而不同。

抵达对岸的太阳岛,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沿江生态公园,也是本地人最为喜爱的避暑胜地,面积很大,包括太阳岛公园、俄罗斯风情小镇、东北抗联纪念园等景点,我们所熟知的冰雪大世界位于太阳岛靠西一侧。

时间有限,我在太阳岛并没有过多停留,更喜欢走到江边感受微风拂面,眼前的城市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此时此刻,无比惬意。

搭乘缆车返回江南一侧,也许是太阳岛这片游客较多的原因,足足等了将近一刻钟才排上我。

天鹅城堡附近就有公交车站,交通四通八达,可以向其他地方继续中转。

当然,如果有了好兴致,继续沿着斯大林公园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炎炎夏日中的冰雪天堂

虽然错过了冬季里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但别失望,夏季同样可以感受哈尔滨最正宗的冰雪文化。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于2016年夏季正式营业,从而让哈尔滨实现了冰雪娱乐由一季转变为全年经营,场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室内冰雪主题乐园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p class="inset-p">冰雪大世界夏季主题乐园是冰雪大世界新打造的一个主题场馆,采用国际先进的充气模建筑技术,“主题乐园”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用冰量10000立方米,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0℃—

乘坐公交抵达冰雪大世界站,本来下车后向西直接过马路即可抵达,但由于目前入口处的公路出于维修状态,需要自由行的游人从天桥下的通道走过去,大概步行五六分钟就能看到场馆位置了。

成人票价180元,含棉服,在正式进入场馆前,会有工作人员就一些事项进行提示,然后自己换上棉大衣,把物品放到电子存物柜里,就可以正式出发了。

跨进大门,周围温度立马从30度骤降到零下10度,整个世界都清凉了!飞雪飘零,迈入一个晶莹剔透、五颜六色的童话冰雪国度,到处都是快乐自由的身影,感觉好像时光倒流,自己也变成了无忧无虑的孩子。

美丽圣洁的索菲亚教堂,造型惟妙惟肖。

据了解,馆内冰灯采用天然冰和彩色冰雕琢制成,有近50种颜色的冰,但是在游玩时我们不要去碰触这些彩冰哦,因为会掉色哈哈。

形态逼真的卡通造型,非常可爱。

由于都是冰面,一些路段会非常滑,所以务必小心慢行,特别是上下这些阶梯时。

各种冰雪景观色彩丰富、造型细腻,但最引人注目的无非就是中央红色的欢乐城堡。据介绍,这是全球最大的室内冰城堡,既能观赏冰景,也可以体验冰滑梯的娱乐项目,充满无穷乐趣。

小朋友们最喜爱的冰球(冰HU)场。

还有难得一见的冰上自行车,彻底让往来的大人们也按奈不住,重拾儿时时光。

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套娃冰雕,栩栩如生。

冰上碰碰车了解一下?

每逢节庆日,这片中心广场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比如精彩的冰上芭蕾及冰上杂技表演等。

惟妙惟肖的哈尔滨火车站,晶莹剔透的墙面非常漂亮。

欢乐城堡既漂亮又壮观,但它最吸引的人不单单是外表,两侧长长的冰滑梯才是关键。

走上城堡玩冰滑梯前,先在下面的地方找好自己的雪圈或雪垫,然后一起带上去。

整个室内主题乐园的最高点,周围五颜六色的冰雕景观跃然眼前。

好啦,我也要出发、一滑到底了!

千万别觉得玩冰滑梯稍显幼稚哈哈,这是哈尔滨的特色所在,值得体验,相信你玩过一次,也会跟我一样停不下来,还会乐此不疲地跑上去再来一回!

不过,毕竟室内温度低,手机都被冻得运行迟缓,像我这样的糙汉子最多都只能扛上一个半小时,大家游乐之余还是要保重身体哈。

三、与东北虎的近距离接触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的东北虎自然是难得一见,听说虎林园是出于挽救和保护东北虎而建立,现在拥有700多只人工饲养繁育的纯种东北虎,自然决定欣然前往。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街88号
  • 简介:乘车在散养区观察东北虎等猛兽的生活,观看猛虎扑食的场面。

东北虎林园位于松花江北部,可乘坐公交车直达,现在建有不同的成虎园区、幼虎苑等,其中成虎园区占地达36万平方米,游人必须乘坐园区游览车方可进入,漫游于群虎之间,感受这些林中之王的风采。

目前成人门票是110元,另外园区还提供包括马戏表演的套票购买。

看到这排卡通虎的造型,我只想问一句,最右边那位你站位错了吧……

这就是景区的官方游览车。

现在敲重点:为了看到更多的老虎,请尽量坐到车子的右侧!

园区的管理非常严格,进入成虎园区至少需要通过2道铁门,看来安全防范意识很强,当然游览车上的司机也会进行提示。

驶入园区后,这些昔日威猛无比、现在看来稍显慵懒的大猫们就纷纷出现在我们眼前,车里游客的热情一下子就被调动了起来,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录像。

老虎们会在各个角落出没,司机在行驶途中也会提示游客哪里有老虎,虎群集中的地方,司机就把车停下让大家看个够。

每辆观光车还提供活鸡售卖,如车上有游客当场购买活鸡喂老虎,那大家可就有好戏看了,大猫们瞬间露出强悍凶猛的一面,只是可怜了这些活鸡。

随车逛光大概持续近20分钟吧,能看到很多老虎,但是由于园内道路忐忑不平,我很难为这些大猫们拍出特别满意的照片。车辆也是走走停停,安全起见,大家还是要随时握紧手边的栏杆或扶手。

在随车游览的终点,游客们可继续前往步行观光区游览。

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个可爱的小老虎,园区安排这些萌萌哒小家伙出来跟大家互动,游客只需另付少量费用就能跟它们亲密合影。

刚才还是温柔可人,瞬间小家伙不乐意了——放开劳资!

步行观光区两侧都有高墙铁网隔离,既保证了安全,也最大程度缩减了游客与老虎们的距离,能让人们以更惊心动魄的视角去观摩这些大家伙们。

是不是萌萌哒?

看来大家的伙食都很不错,一个个都有点发胖的趋势,萌态可掬。

远方,几只老虎围住了一辆观光车,看来车上是有人购买了活鸡,现场投放。

天气不佳,小雨纷然落下,但这些林中之王们不为所动,继续该干嘛还干嘛。

白虎是孟加拉虎由于基因突变而产生的生物物种,在自然环境下是处于被淘汰的边缘,但由于它们漂亮的外表,往往被人们认作神圣的象征,因而得到大力保护。虎林园中也有几只白虎,可能是特别看管的原因吧,它们的笼子是单独隔离出来的。

这只,是我全程看下来最为威风的家伙,强悍、霸气、气场十足。

那个,请原谅我的恶趣味,谁说老虎屁股“拍”不得?

四、浪漫典雅的音乐之行

哈尔滨是一座有着独特文化传统的城市,因为历史原因很早便与西方音乐文化相互接触,后来随着哈尔滨自身兼容并蓄的城市发展,东西方文化的共同熏染之下,使得哈尔滨人颇为喜爱音乐,哈尔滨也是全亚洲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音乐之城。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广州“羊城音乐花会”并称中国三大音乐节,开始于1961年,现在每两年举办一次,我在哈尔滨停留期间,正值2018年“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活动期间,一系列音乐专业活动、赛事都在哈市陆续举办,非常热闹。所以,选定音乐为主题为自己设计一条观光打卡线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文化中心岛内

第一站,便是哈尔滨市的新地标——哈尔滨大剧院,虽然建成不久,但它被不少人认作是“中国最美建筑”、曾被评为“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之“最佳文化类建筑”。

哈尔滨大剧院位于松花江北文化中心岛区内,交通不是太方便,需要打车直达或乘公交抵达附近站点后步行过来,或者像我一样直接从虎林园步行过来,大概需要20分钟路程。

大剧院周边的湿地生态公园,一个安静自在、风光秀丽的地方,在栈道上前行,清新的空气伴着荷花清香,沁人心脾。

洁白的建筑外观对应着哈尔滨冰雪之城的形象,流线型的建筑外观,像是悦动的音符。

大剧院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包括大剧场、小剧场、售票厅和停车场等设施。从正前方观赏,哈尔滨大剧院更像是两只不规则摆放的海螺。

比较遗憾的是,大剧院内部的参观目前是不对外开放的,大家只有购买了在大剧院举办的相关演出或表演,才有机会进入其中,饱览其精美绝伦之魅力。希望大剧院能尽快对外开放类似内部参观票的措施,一方面使得更多人能充分领略这座顶级艺术殿堂的华美,一方面也使得这样的公共资源得以利益最大化。

大剧院的屋面上设置了独创的步行式观光环廊,线条极为优美,关键是将整座大剧院变成了360度的观景平台。

参观之际,不少新人纷纷来此为婚纱照取景,可见大家对于这座建筑的喜爱程度之深。的确,哈尔滨大剧院不仅仅是音乐家们的圣地,更是文艺爱好者和摄影师们的宠儿。

散布在观光长廊之上,饱览四周的湿地风景和城市风光,好不惬意。

尽管大剧院的主基调是曲线美和线条美,但细节之处也非常考究,一些高度几何对称的设计令人称奇。

跟着环形观光长廊绕上两圈,就会按原路返回。

这么漂亮的建筑,自然要与其合影一张!

从这个角度观看,又有点像海中的乌贼。

不同的位置,大剧院也会给你带来不同的震撼。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西路盛和天下东北侧约170米

第二站,哈尔滨音乐公园(群力音乐公园),位于群力新区,北临松花江,南靠友谊西路,全长四公里多,目前已成为市民和游客感受哈尔滨音乐文化、陶冶情操、休闲健身的场所。

未走几步,就看到这个创意十足、充满动感的艺术雕塑,名为“鱼乐”,红白二色相得益彰,每条鱼的造型都极为逼真,整体组成的线条也有种无名的韵律感,在周围花草的衬托下,漂亮而雅致。

公园靠北一侧即是长长的江堤,宽敞平坦,是人们散步、长跑的专用通道,还可一览旁边江滩湿地景观。

音乐公园,自然充满了古今中外的音乐元素,各种乐器造型散布其中。

公园中央地带是一座对称的欧式建筑,一条音乐长廊贯穿其中,如果不加解释,很多人会以为这样的照片出自国外吧。

长廊内优雅而肃穆,微有回声荡然其中,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官享受。循声而去,原来是一位市民正在练习演奏,可见哈市人民对于音乐的酷爱,以及高水准的音乐品味。

碰巧赶上了全民健身日的庆典彩排,市民们组成的活动方队一一上场表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我这年轻人看得都觉着自愧不如。

后来才得知,音乐长廊也是整个公园的分界点,以东部分突出东方音乐主题,以西部分突出西方音乐主题,事实的确如此,我之前看到的“鱼乐”、编钟造型等确实都属于东方音乐艺术的视觉表达,更多有意思的细节,等待大家亲自去挖掘吧。

另外,音乐长廊上经常有新婚夫妇来此拍摄取景,也会碰到不少人在此练歌、跳舞等,可见这里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共场所。

最后,如果大家有时间,还可以步行20分钟去往附近的群力音乐喷泉广场,那里每晚1930-1950都会有喷泉表演,色彩斑斓,非常壮观。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82号

音乐之行的最后一站,我回到了中央大街附近的老会堂音乐厅。

老会堂音乐厅的前身是哈尔滨犹太总会堂,历经岁月洗礼成为中国人民与犹太民族友谊的见证。欧式建筑外观与深厚文化积淀,更能凸显此地音乐演出的古典气息和高雅之美。

老会堂音乐厅网址——http://www.lhtyyt.com(演出查询、在线购票)

老会堂音乐厅公众号——hrb-lhtyyt(演出查询、在线购票,预约免费参观、否则平日里无法进入)

老会堂音乐厅电话——0451-51750337(相关票务咨询等)

进入门厅,不大的空间洋溢着浓郁的复古气息,充满犹太建筑特色。

一些音乐器材模型的陈列,诉说着老会堂音乐厅的历史和辉煌。

恰逢哈夏音乐会手风琴演奏家组比赛,工作人员特别提示我要保持安静。

来到二楼,这里有一个看台,视野极佳。

优美的音符久久回荡,令人如痴如醉。

看台上的另外一位小姑娘,可能也是某位选手的同行朋友,她的背影在红幔若隐若现的遮掩下,妩媚而动人。

由于时间原因,我不能专门抽出一个晚上在这里听一场常规演出,但还是推荐那些喜爱西洋古典音乐的朋友,有机会一定亲自来此感受一下。

五、醉美迷人夜色

哈尔滨的夜,是一个优雅的形容词,她既可以是视觉上的五彩缤纷,更是听觉上的悦耳悠扬——你可以错过哈尔滨的白天,但一定不要错过哈尔滨的夜,因为此时的哈尔滨,才会展露她的全部魅力和光彩。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具有百年历史的果戈里大街,是哈尔滨另一条繁华商业街,极具异国情调。

傍晚时分,我游走在这条街上,寻找另一处经典建筑,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教堂所在的广场上,正在上演哈夏音乐节的相关演出,演奏团队为现场听众带来一首首气势磅礴、恢弘大气的交响乐,场下听众人山人海,但没有过多喧哗,全部陶醉在其中。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64号

果戈里大街上另一处必去打卡之地,就是有着“中国最美书店”之称的果戈里书店。这家书店近年来名声远扬,依靠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无数人来此参观。

进入书店的一刹那,门外的喧嚣立马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扑面而来的欧式风情,以及一种让人莫名心安的无形力量。

踩在复古的木质阶梯上,望见前方彩色的贴花玻璃,仿佛此刻时空转换,我穿越到了欧洲。

简单的摆设,却令人感觉舒服和温暖。

书店2层,完全开放式的环境,读者们像是遨游在一片书海之中,舒缓的轻音乐飘荡耳畔,空气中隐隐藏着的咖啡清香,整个人感觉一下子就陷入了这样温暖而宁静的空间之中,步伐也不经意间慢了下来。

由书本堆砌而成的门型拱廊,创意十足,又与周围文艺气息十足的环境完美融合,堪称经典。

这是一家有温度的书店,它拥有浪漫的情怀和极高的格调,为广大读者打造出了一片完美的阅读空间。

可能是看我拿着相机四处拍摄,觉得我应该是专业的摄影师,这个小伙子把我叫住,请我为他拍摄一组人物照。简单聊了几句,原来是附近的大学生,可能是学校活动要求吧,他得自己准备一些日常照片,自己便拉着小伙伴来到果戈里书店,可惜他一直吐槽同伴的照相水平不佳,折腾了好一会也没得到满意的照片,此时看到我,简直像是看到了救星。

如果图中的小伙子有幸看到这篇游记,可以联系我啊,我可以把修过的照片发给你。

书店3层是更为高端和独立的阅读空间,据说书店也会不定期邀请各类表演团队来此演出。

如此温馨优雅的阅读体验,想必没有人能抗拒吧。

书店还提供一些简餐、饮料的售卖,所以在这里安心泡上一天,绝对没问题。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我再次回到中央大街,满目浪漫时尚风情,与白日里的景象迥然不同。

白天的中央大街,更多给人的是一种怀旧感,而暮色笼罩之中,五彩缤纷的灯光彼此交织,让游人们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色彩的幻境。

马迭尔月台上的音乐表演,吸引了过往游客的所有注意力,时而热情如火,时而紧张激昂,时而温柔如水,所有周边的情绪好像都在被这里调动着。

音乐之城哈尔滨,这样的称号名副其实。

没有了白天里的肃穆和庄严,此时的防洪塔在激光彩灯的装扮下无比绚烂。

松花江上,各色游船带着彩光来往穿梭,美不胜收。

防洪塔广场上同时正在上演哈夏音乐节之市民音乐嘉年华活动,大气敞亮的舞台上,此时所有音乐爱好者们都在挥洒热情、表达自我。

直至深夜,耳边动听的音符才渐渐消散,中央大街上才空无一人,这条美丽的街道,终于安然入睡。

六、一个街区的前世今生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历史老街区,随处可见建于20世纪初的巴洛克风格建筑,这里保留了哈尔滨最为原生态、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味道,也是即将消失的老城风貌观光地。乘坐公交1路、28路到靖宇头道街站下车后,即可步行游览这片街区。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二道街32号-96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据介绍,当年的新闻电影院是城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只要有新电影公映,人们便闻讯而来、半夜排长队,希望在第一时间欣赏。

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建筑,西洋的外表下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东西方建筑艺术融合的产物,更是哈尔滨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在哈尔滨市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满目斑驳,尽是岁月洗刷后的痕迹,部分墙体甚至已经开始褪色,让人看了略有心疼。

纯化医院,前身是哈尔滨同义庆货店,饱经沧桑,但风韵依旧。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头街道与靖宇街交叉口东南170米

老道外的另一侧,已经完成翻新和维护的这部分,被改造成为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也可以理解为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风情步行街。

这片兼具中国元素和巴洛克欧式风情的建筑群,保留了老道外的质朴沧桑,致力于再现旧时光里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

摔碗酒,顾名思义,一饮而光,再把陶瓷碗一下子摔碎,颇为豪爽的饮酒方式。看着几个大哥尝试体验,据说是蜂蜜甜酒。

一片红红火火的喜庆装扮,小姑娘在此留下难忘的一刻。

中华巴洛克更是哈尔滨小吃云集之地,是吃货们不可错过的天堂。

据说在三四十年代,老道外的繁华程度是要远超中央大街所在的道里区,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地方,非常热闹,各种街头表演随处可见,变戏法的、耍猴的、演杂技的、演皮影戏的……现在的中华巴洛克,也邀请了一些具有绝活的手艺人入驻,希望以此重现老哈尔滨的荣光。

这个街头神剪非常厉害,右边的这位师傅,只需要看着游客的侧脸,就能三下五除二、用纸作出一个轮廓剪影,很神奇。

糖画也是很多北方人珍贵的童年记忆,围观的小朋友点名要皮卡丘,师傅几下子就把头的轮廓给画了出来。

无论是建筑迷还是历史爱好者,来老道外走走绝对是正确的选择,街头巷尾间的景象绝对会勾起你对过往的怀念,也会让你产生置身于老电影中的错觉。

七、高空对话哈尔滨

在哈尔滨停留期间,我最后一站选择了龙塔,希望能在这样的高处上俯瞰全城,以此作为与哈尔滨的告别。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178号
  • 简介:登临181米高空俯瞰哈尔滨全景,在透明玻璃走廊上漫步。

龙塔其实就是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高336米,亚洲范围内的著名高钢塔,2008年正式加入世界高塔协会。龙塔位于南岗区,需要乘坐公交车穿过果戈里大街后,才能抵达。

蓝天映衬下更显巍峨高大。

目前龙塔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塔,是国家4A级景区:

181米观光层上,有世界上最长的透明玻璃漫步环带;

186米空中旋转餐厅,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空中错落式景观旋转餐厅,可最多容纳350人;

190米室内外观光平台,全露天平台,全视角俯瞰哈尔滨城市景色;

206米祈福馆,是中国最高的祈福馆。

抵达1层,成人门票售价140元,购票后排队进入观光电梯。

走在190米的室外观光层,凉风袭来,让人一下子变得精神起来,认真打量起四周的一切。

十二生肖像、祈福大钟还是祈福大鼓,都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设施,这点的确在国内其他城市的高塔中很少看到。

眼前的哈尔滨,少了几分苍劲和粗犷,多了几分清丽和秀气。

距离太阳下山尚有一段时间,所以继续上楼参观,203层设有纪念品商店和餐饮商铺,可以适当放松休息。

206楼的祈福馆,人们将自己的美好心愿以这样的形式留在高空,周围还有一圈神像供信奉者拜谒。

下到181米,这条狭窄的玻璃栈道就是云中漫步惊险环,工作人员会提示带上鞋套再上去。

其实大可放心,这种材质的玻璃非常安全,透明真空夹胶玻璃,承重能力为每平方米1000公斤。

回到露天平台,静静等待日落的那一刻。

林立的高楼大厦,瞬间都被镀上一层金色,如梦如幻。

温暖的余晖,带来了如此梦幻的画风,也让人不禁感慨,短短几日,我已经和哈尔滨产生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难说再见。

八、东北美食吃起来呀

哈哈哈,我的游记里怎么能少的了美食篇呢?

提起东北美食,我这口水就打不住地往下流,自己是北方人,东北菜一直深得我心。个人感觉,东北的美食就像东北人一样热烈、豪迈,杂糅了其他菜系的长处,咸甜分明、用料广泛、色鲜味浓、分量实在,所以这次哈尔滨之行,的确也让我又胖了几斤。

• 地址:通江街道中央大街89号
  • 简介:秉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冷饮店,美味不容错过
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冷饮厅1906(中央大街店)图片

在中央大街逛吃逛吃,人手一根马迭尔简直是常态好吗,作为哈尔滨最具特色的冷饮小吃,马迭尔冰棍闻名遐迩。乍一听,马迭尔的名字非常具有异国情调,其实就是英文“Modern”的音译,马迭尔品牌也已经有了百余年的历史,长盛不衰。

马迭尔冰棍的特点是外观朴实,但口感极佳,“甜而不腻,冰中带香”,放到嘴里即刻溶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浓郁的奶味,令人回味无穷。

冷饮厅里其实是有提供堂食的地方的,如果不想在外面站着吃,进来挑个座吃完再走。

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冷饮厅1906(中央大街店)图片

目前冰棍的价格都普遍涨到了5元一根,网上那些3元钱一根的原味奶棒的说法真得可以消停一下了。

原味奶棒比较香醇,香草的吃起来更为清爽,这两种是卖得最为畅销的。

老酸奶25元一小瓶,可以直接带走喝,味道也非常不错,酸甜适中,细腻的口感令人难忘。

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冷饮厅1906(中央大街店)图片

冷饮厅外围柜台还有红肠等特产售卖。

南极冷饮是另一家本地老字号,更受到本地人的喜爱,是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现在也在中央大街开设分店,明显着是要与马迭尔抗衡一番。这家的口味上更加新颖,另外不少朋友极力推荐他家的冰点蛋糕。

•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文政街118号

马迭尔冷饮厅的对面,就是哈尔滨的另外一张美食名片,老厨家,他家的锅包肉据说是一切锅包肉的祖宗。

进入这座大楼,顺着电梯上到3层,就是老厨家中央大街店,古色古香的欧式环境,但排队的人非常非常多,可见人气火爆,所以我直接也就放弃了。

但别灰心,为了能让更多人品尝到特色的锅包肉,老厨家单独在一层靠街开设了外卖柜台,对,只售卖锅包肉,12元一份。尽管这个排队的人也非常多,但毕竟有希望吃到嘴,所以也就心甘情愿地等着了。

这家的锅包肉是上过CCTV的哦,到手后看起来就有食欲,色泽诱人,香气扑鼻。一口下去,外焦里嫩,酸甜咸香轮番轰炸味道,的确名不虚传啊!

另外,老厨家的另一道小吃油炸冰淇淋也非常经典,比较搞笑的是,他家还卖油炸马迭尔哈哈,不过这些东西都得只能在餐厅享用了,有机会尝试的朋友千万别错过。

• 地址:大安街56号
  • 简介:人气颇旺的家常馆子,熏肉入味浓香

以熏肉和家常菜出名的毛毛熏肉,也在中央大街附近,距离中央商城约200米,侧街靠里的位置。

内部环境真是符合东北餐厅的风格,一派喜气洋洋的感觉,非常干净,由于我是提前过来用餐,所以餐厅里几乎没什么客人。

等候菜品的时候,服务员先端上红枣水给解解渴,没想到非常好喝,清甜润口,沁人心脾。

小份熏肉,香嫩无比,透着隐隐的炭火气息,火候看来拿捏得很准。

苏伯汤,其实也是一种罗宋汤,不过以蔬菜为主,酸甜可口,也很开胃。

鱼香肉丝,竟然吃出了家里的味道,分量非常实在,我自己一个人没吃完……

大饼子,金黄焦脆,香气诱人,就拿这个当主食就好,千万别再点什么米饭了,真的吃不完,至于怎么吃,随便,可以配着熏肉和面酱,或者就跟我一样就着菜随便吃好了,东北菜就是这样,不拘小节,一样美味。

软炸里脊,其实有点类似中原地带的炸酥肉,不过里脊的确是软嫩的,配着孜然粉等调料吃,可以当做一道小食。同样,分量非常多,我只好打包回去继续当夜宵了。

毛毛熏肉的菜量都不少,很实在,价格实惠,性价比很高。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中央大街中心地段的梅华西餐厅,是哈尔滨俄式西餐的老字号,与上海雅克红房子西餐厅、北京马克西姆餐厅和天津起士林大饭店并称为中国四大西餐厅。冲着这名气,前来品尝美食的客人就络绎不绝,但能看出来绝大多数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游客。

由于用餐客人太多,服务生安排我们直接就坐于一楼大厅,想着不用排队,立马就答应坐下。餐厅的环境虽然简单,但不失格调,红白二色的调和透着一种低调的复古派头。

餐前面包,看上去不起眼,但味道却出乎意料地好,味道醇厚,口感松软,配着黄油片和果酱非常棒。

俄罗斯菜中最经典的红菜汤,无功无过吧,至少比起后面在海参崴吃到的,的确还是有点差距。

罐牛,肉质软嫩,味道适中,但除此也并无太多印象。

本来对这道奶汁肉饼充满期待,结果一上来有点让人大跌胃口,味道更是平常,上面的奶汁几乎没什么味道,下面的所谓肉饼吃起来也有点凉,味如爵蜡。

煎马哈鱼,用同伴的话说,这鱼弄得还不如我自己在家做的哈哈。

用餐完毕,我们上2楼结账,这时才发现别有洞天,2楼富丽堂皇得简直换了一个风格,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也算恰当。

尽管梅华西的用餐环境还是没得说,但菜品的水稍显一般,性价比不足,希望老招牌能越做越好吧,别让这老字号品牌沦为平庸。

• 地址:中央大街37号(中央大街与西十三道街交叉口)
  • 简介:始于1993年的饺子馆,匠心手作

提起饺子,东方饺子王在哈尔滨绝对最为知名,而且分店非常广泛,中央大街上非常容易发现。

顾客络绎不绝,店员热情而有礼貌,让人觉得很舒心。

透明厨房,现包现煮,让人看着就觉得非常放心。

东北拉皮,地道的凉菜,物美价廉,味道非常赞。

招牌的黄瓜鲜虾水饺,强烈推荐,虾仁是整个的,在黄瓜和鸡蛋的包裹下更显清香,馅料考究,很好吃。

三鲜水饺皮薄馅大,味道鲜美,也可以一试哦。

餐厅非常贴心,结账后会给口香糖,总之在这里的体验很好,看来好的口碑名不虚传。

• 地址:南岗区衡山路26号(近王将面)

另一个与东方饺子王不相上下的水饺连锁品牌,喜家德,据说是起源于鹤岗,现在的规模和覆盖率也在与日俱增。我选择的这家是兆麟公园店,距离中央大街大概5分钟的步行距离。

临近关门,但顾客仍然非常多,点完餐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真的,半个小时了也没见我的水饺上来,而且几番招呼服务员,他们总是忙着说稍等,我也是挺无语的。

因为之前有了在东方饺子王宾至如归的感受,这里的服务果真是天上地下,甚至餐具都是需要自助去取。

酱骨头,味道客观说的确不错,炖得很烂,但问题仍然出在服务上,拜托,吃酱骨头不给塑料手套,这种事情还需要顾客跟着你要吗?

前后喊了三次,总算给上来了手套……

招牌的虾三鲜水饺,皮包顺滑有嚼劲,馅料也很实在,菜和虾仁的搭配让馅料鲜美无比,单说味道,虾三鲜可能真的要比东方饺子王的三鲜水饺好一些。

但是,服务真的是让我无力吐槽,结账时,听到一拨服务员凑在一起各种吐槽,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几个字——不专业!

总之,味道而言,也许喜家德真得能跟东方饺子王有一拼,但是这拉后腿的服务水准,真是让我无力好评,希望以后好好改进吧,别让更多人对你们的品牌失去信心。

• 地址:南勋街与南二道街交叉口西北角
  • 简介:百年包子铺,招牌排骨包子汁多馅足唇齿留香

老道外附近最值得推荐的美食,百年老店张包铺绝对排在第一位,这家的包子一直广受好评。

位置其实就在中华巴洛克百年餐饮街的北侧入口,跟着各类地图导航走绝对错不了。

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只是提示大家:如果想要来这品尝美味,务必早点来、早点来、早点来!

由于我是1人过来,而且表明自己愿意拼桌,所以服务员立马就给安排了座位。

张包铺的包子,最受欢迎的是排骨包子、豆腐包子、虾仁包子等等。点餐时,比较奇怪的一点是,这家的包子必须按肉包或素包的类别、每类最少点6个,而且得点双数个,所以如果要品尝招牌排骨包的话,对于我这种独行的客人就必须点肉包类的了。后来回想,这样的措施可能也是餐厅节省成本的考量,毕竟都是现包现蒸的东西。

麻酱凉皮,也是网友们推荐的菜品,个人觉得还好,印象中还是东方饺子王的那个拉皮更为惊艳。

热菜中,据说这里的锅包肉也是非常正宗的,值得一试。

红豆汤,熬煮的时间很久,比较粘稠,原汁原味,喝不惯的可以稍微放些糖,这样更容易入口。

大概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我的6个大包砸终于热腾腾地出笼了!

好家伙,包子个头真的不小,看来是得打包走一些了。

排骨包,确实非常赞,洋葱,猪肉、排骨等为馅料,辅以秘制配方调和,皮薄馅足,香气四溢,吃完满口留香。唯一的问题是,吃起来得小心被骨头搁到牙。

虾仁包,鲜美多汁,味道也不错,不过稍微腻口了一些。后面吃到的三鲜包同样有点油腻。

自己硬是吃完了6个包子,对面的大哥彻底目瞪口呆,夸我好胃口……唉,都是硬撑的好嘛……

能把包子做到极致,张包铺的坚持也是达到了一种境界,如果想要吃吃这独一无二的排骨包,那么来老道外附近时一定不要错过张包铺。

老道外的另一家传统老店,老鼎丰,位于中华巴洛克步行街的南侧入口,位置很显眼。

据说,老鼎丰品牌源于浙江绍兴,为乾隆御赐,至今已有二百年历史了。

老鼎丰的传统糕点、月饼、元宵、汤圆、粽子、熟食肉制品、冰品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畅销不衰。

时间有限,我就只能试一试5元一杯的冰淇淋了,口感绵软,味道比马迭尔的略微清爽一些。

很多朋友后来跟我推荐,其实老鼎丰的月饼非常棒,甜而不腻,软糯无比,眼看着中秋节也快来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哦。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319号

果戈里大街上,购买美食特产的地方中,必去秋林公司。

秋林公司原名秋林商行,品牌由俄国商人伊万·秋林于1867年在俄国创建,1900年在哈尔滨设立分行,成为了中国境内的第一家百货商店。后来发展过程中,秋林的经营权几经周转,目前由哈尔滨秋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运营。

另外,外地游客需要知道的一点是,秋林公司和秋林里道斯真的不是一回事,两家的恩怨情仇请自行百度。

虽然是综合百货,但对于我们外地人而言,最具吸引力的就是负一层的食品专区了,如果时间不够,直接来这里就对了!

红肠专柜这边,围观的顾客非常多,果然,大家一致推荐的儿童肠就木有抢到,只好买点普通的原味红肠(伊雅)带给朋友了。其实自己回家后也尝了一下,凉着吃一般,但蒸一蒸,美味值瞬间呈指数级上升,烟熏味和蒜香味交融糅杂,特别奇妙的味觉享受。

有些哈尔滨本地朋友也说里道斯更好吃一些,这个看人吧,总之两家红肠平分秋色。

另外公认的一点就是,秋林公司的大列巴是最好的,但这里要批评下面包柜台的一位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简直了,顾客买东西爱答不理的,只可惜当时没拍张照片曝光一下。

至于味道,可能像我这样的外地人不是太习惯,味道有些酸涩,可能配着黄油或红肠会好一些。

据说大列巴能放好久,十多天都没问题,但我从哈尔滨寄回深圳,路上大概四五天时间,到手后就有点发霉了,没办法,只能扔掉。

• 地址:奋斗路街道果戈里大街110号(近革新街)

老昌春饼,也是哈尔滨一家性价比颇高的连锁品牌餐厅,菜品好吃不贵,分量足,得到了本地食客的认可。这家分店位于果戈里大街。

比较幸运,没有排位,服务员直接安排我入座。这里的服务员还是蛮热情的,点菜时也会给些中肯的建议。

菜品上得很快,炒土豆丝第一个上来,家常味,但黑土地滋养出来的土豆确实要比南方吃到的高出好几个档次。

老昌春饼最受欢迎的热菜,就是让我朝思暮想的香辣肉丝啦!香嫩的猪肉丝儿,配着过了油的香菜,那味道简直让人销魂,而且贴心的是,这家把辣椒丝与肉丝分开放置,这本该粗犷的菜肴一下子精致了很多,都不用我们自己挑来挑去了,多好。

筋饼,有点油,很薄,不太好撕破,只能将就着配着菜吃。

春饼还是名不虚传,小火烙成,薄而不破,香润可口,包着土豆丝和香辣肉丝一起入口,天啊,好想天天吃到这样的家常美味啊!

美食篇的最后,简单讲一些其他吃到/买到的东西,仅供参考。

有天晚上饿的无法忍受,就点了份焖面外卖,其实焖面地道的做法应该是华北地区中原一带,但这里的焖面也算是继承了东北菜系的豪迈,味道不算差,排骨土豆什么的也都给的比较实在。

另外就是朝鲜冷面,值得一试,面条劲道,汤汁酸甜。

其实如果时间不够,想要采购些当地特产,也可以考虑像麦凯乐里的大型超市,其实这里也有很多对于外地人而言比较稀罕的东西。

红肠是肯定能买到的了,秋林和哈肉联的都比较受欢迎,自己尝过之后,个人偏爱秋林一些,本地人据说更爱吃哈肉联。至于里道斯,建议大家还是去专门的秋林里道斯专卖店里购买。

不过有一点是当地人都达成一致的,那就是,最好吃的红肠一定是商委红肠!感兴趣的自己去找找看吧,每天限量供应,其实不太容易抢得到。

【绥芬河篇】

曾经的国境商都、因边境贸易而兴的边境山城绥芬河,也被叫做“火车拉来的城市”,尽管我最终没有选择从这里出境前往俄罗斯,但还是在哈尔滨停留期间专程抽出一日来这里看看一看,偶然间也能寻得属于她的独特魅力——风光旖旎的北海公园,气势磅礴的新国门,坡势多变的城区公路,袖珍雅致的东正教堂……

当然,来到绥芬河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换卢布哈哈。

一大早赶到哈尔滨东站,准备前往绥芬河市。

从哈尔滨东站始发的列车,中途穿过牡丹江市,大概6小时后抵达绥芬河站。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国际列车候车厅了,检查比较严格,从这里能乘车到达俄罗斯境内的格罗捷科沃站,继续中转就能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充满欧式风情的新火车站,非常大气。

如果说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那就是干净整洁,宽阔的马路上没有一丁点垃圾,让人看着就觉得很舒服。

绥芬河是一座移民城市,历史上深受来自俄罗斯为主的西方国家文化的影响,从而成为异国风情浓郁的包容之城,欧式建筑随处可见,据介绍,这里商场、酒店、餐厅等服务人员俄语普及率100%,被誉为“中俄友谊城”。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通天路与嘎丽娅路交叉口西行300米

从火车站出来朝着东走,不一会就来到了当地的北海公园。

公园蛮大的,对岸就是市内比较繁华的城区,这里由上、下两湖组成的人工湖,让这片区域灵气十足。

从来没想到这座小城如此秀美恬静,糟糕,是心动的感觉~

据介绍,北海公园夜间的音乐喷泉特别漂亮。

绥芬河1897年因兴建铁路而行,1903年全线贯通,从此边境贸易开始兴盛。尽管后来有些波折,但在1975年重新建市。火车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单说绥芬河站,目前就是国家一类站,更是黑龙江省第一大对俄口岸站,所以很多人觉得,绥芬河是“火车拉来的城市”。

史上最直白的参军宣传语,赞一个!

大光明寺

沿着乌苏里大街继续向东走,会路过当地另一处景点,大光明寺。

寺庙建于天长山上,爬上山顶可俯瞰绥芬河市全貌。

• 地址: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国门旅游区(乌苏里大街北)
  • 简介:中俄边界大门,往北是俄罗斯,往南是中国。

继续向东进发,慢慢会看到沿路休息的俄式大卡车和俄罗斯司机,就知道自己距离国门景区不远了。

其实还是不建议大家步行过来了,路途有点远,走过来要差不多四五十分钟,市区是有公交车直达新国门景区的,方便又快捷,推荐一个。

步入国门景区外围,就已经能看到威武霸气的新国门了,心情自然是激动万分。

进入景区需要购票,15元每人。

目前新国门建成在即,老口岸国门变为景点向游客开放,两个对称三角形组成的门洞,很有意思。

带着小骆驼打个卡!

雄伟的新国门在身侧一旁,只可远观,无法零距离接触,不过能这样观望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再往前走就是边境界碑,透过前方的栅栏围墙,远远就能望见俄罗斯那边的卡车,正源源不断地向我们这边驶来。一墙之隔,便是国外,这种感觉很奇妙。

绥芬河中心广场

从国门景区乘公交直达市内中心广场,这里是市区比较热闹的地段,吃喝玩乐都比较方便。

往来有很多俄罗斯人,还有俄罗斯的旅行大巴载着一车车的游客来宾馆入住。

讲真,国内看到过这么多广场,头一次看到斜坡广场哈哈,好在坡度不急,比较平缓。

绥芬河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也是国内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所以在这里兑换卢布,要比在哈尔滨实惠一点。

跑了几家银行,都没有现成的卢布给换,有人便把我介绍给附近宾馆里的一个个体户大哥,简单聊了几句,感觉对方特别实在,给的汇率也要比银行好不少,于是决定找他多换一些。

5000卢布到手,未来几天就靠这张票子过活了。

还记得大哥当时再三嘱咐——你要是去俄罗斯看歌舞的话如果摸到人家了、切记要跟人家100小费、要不小心被老毛子熊揍……

真的,虽然我后来没有机会实践,但大哥的叮嘱我一直谨记在心……

绥芬河基督教堂

很小,没什么人,踏入门槛的那一刻,门外的喧嚣一下子消失不见,令人心神安定。

我就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仔细端详四周的一切。

乘车返回绥芬河站的途中,公交上不时会有俄罗斯人上上下下,司机都会用简单的俄语与对方沟通、确认地点,很有意思。

【海参崴篇】

一、印象海参崴

自打从小学习历史,就知道有个叫海参崴的地方,曾经是中国的一部分,后来在1860年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中,海参崴在内的大片领土被割让给沙俄,从此海参崴也被更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征服东方)。目前,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是俄罗斯在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港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道的终点站也位于此。

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对于中国公民的电子签政策非常友好方便,所以去那里看一看的心愿,此行也得以实现,目前那里的历史、美食、美景是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地方,但对于我而言,能够亲自站在那片土地上、感受当地的人文,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座充满魅力的海滨小城,带给我的惊喜简直超乎意料,街头巷尾纯正欧式风情随处可见,分布在沿岸的海军舰队、军事遗址、太平洋舰队博物馆等为城市增添了浪漫的怀旧气息,夜色下的金角湾大桥更是无比绚烂。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海参崴这个名字,所以下面的介绍,我就以海参崴代替符拉迪沃斯托克了。

清晨,乘坐出租车来到太平机场国际航站楼,没想到这里的规模比预期要小很多。

排队等候过关的乘客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俄罗斯人,可见在哈尔滨旅居的俄罗斯人之多。

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安静的候机室内,一副安详的画面。

活捉一只俄罗斯小哥哥。

前往俄罗斯远东的旅途,正式开始。

• 地址:ул. Портовая, 41, Артем, Primorsky Krai

1小时后,顺利抵达海参崴机场。

这里的气候的确要比哈尔滨更为凉爽一些,但同时日照也更加强烈。

过关入境很顺利,海关人员会严格检查电子签表格,也会把俄罗斯入境卡分发给你,这个小卡片非常重要,一定要好好保管。

机场很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布局挺合理的,采光极佳。

排队购买电话卡的旅客们。

非常意外的一点是,其实来海参崴旅行的自由行客人里,中国人并不是最多的,最多的是韩国人……

这里就是通向市区的Express Train,一天五趟往返,工作人员会提前半小时放行,让乘客购票、候车。

红色的列车如约而至,亮眼的色彩非常吸晴,不少韩国人都在车厢前各种合影留念。

车厢内部是这个样子,机场始发站,车厢人并不太多,后续的站点陆陆续续会上来很多俄罗斯人。

特别厉害的是,列车在每个站点的停车时间非常短,基本上一停一靠,上来几个人,车就急匆匆开走了,可能一分钟都用时不到,这在国内是很难想象的。

车窗外就是汪洋大海。

几年前我曾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体验过海边火车的神奇,但没想到能在俄罗斯远东,也能有类似的经历,意外的发现。

• 电话:+7 800 775-00-00
  • 地址: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阿列乌兹克街2号
  • 简介:西伯利亚铁路的东端终点,建筑外观精美古朴,内部装潢颇具特色。

大概50分钟后,终于抵达了海参崴火车站,不过列车停靠的不是主站,还是附近这个为机场快线专门开设的站点。

这才是海参崴火车站本尊,淡黄色的俄罗斯式建筑,外观古朴不失精美,这可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方终点,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陆港火车站,即和海运码头直接相连的火车站。

进入车站不需要购票,但需要过下安检,看门口的俄罗斯老大爷非常亲切。

内堂虽说不上华丽,但却极为典雅。

离开火车站,从外面的天桥上可直接通向下面的月台,不用检票,真是为俄罗斯人的直爽豪迈鼓掌。

9288纪念碑,表示从这里距离首都莫斯科是9288公里,颇具纪念意义。

海参崴海港

顺着火车站继续往东,前方的大楼就是海港所在。

海港的平台视野开阔,从这里可以眺望金角湾大桥,太平洋舰队的冰山一角也会直接露给你看:

看,这就是我们的家伙!

真符合俄罗斯人战斗民族的性格……

• 地址:Vladivostok, Primorsky Territory, 690007
  • 简介:列宁雕像手指的方向就是列宁路的方向。它是一个比较有标志性的雕塑。

火车站对面的广场上,赫然屹立着列宁纪念碑,顺便过来瞻仰下伟人。

雕像的姿势略有喜感,难怪很多人把它叫做列宁打车像,恰巧头上停了一只鸽子,好不和谐的画面哈哈。

这里基本上也是所有中国团队游客必打卡之地,我停留期间,真的看到了至少两个同胞团。

• 地址:Vladivostok, Primorsky Krai, 690048
  • 简介:这里是海参崴旅游的必到之处,这里热闹而繁华,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各种商贩星罗棋布的分散在广场的四周,所售商品琳琅满目,颇具特色。

顺着公路往北走,朝着海参崴市中心地带进发。

胜利广场附近的大道,就是海参崴著名的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市内最为繁华的一条干道,七公里长的大街上排列着风格各异的建筑,众多餐馆和商场林立其中。

每周六的广场,这里便没有了往日里的庄严肃穆,一下子变得生活化起来,原来是当地居民照常聚会于此,举行周末集市,各式蔬菜瓜果、肉制品、乳制品、干货应有尽有,基本都是家庭自制,价格实惠,在这里逛吃逛吃也是体验当地人俄式生活的最佳去处。

从胜利广场往西方向,可以去海边一带走走看看。

公园里的露天广场,过往的居民都在周末集市上挑选自己心爱的物件。

年轻人们则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旁边还有播放劲爆音乐的音响,非常带感。

城区的地形高低起伏,但异常整洁、井井有条,这点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国内的大连以及葡萄牙的里斯本,还别说,真觉得海参崴的气质正是大连和里斯本的结合——清爽、干净、复古、浪漫。

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
  • 地址:Lugovaya Square, Vladivostok, Russia

附近的平台视野开阔,阿穆尔湾的秀丽风光尽收眼底。

当地居民在海中嬉戏玩耍。

远方一侧正是海参崴的海滨游乐场,摩天轮引人注目。

二、关于日与夜的转场

海参崴是个袖珍精致的海滨港口,但这里也藏有美轮美奂的绚丽景色,如果你问我对哪里印象最深,那无疑就是鹰巢山上,欣赏日落时分的金角湾大桥。

• 地址:海参崴滨海边疆区690014
  • 简介:海拔192米,在这里可以看到金角湾的全景,是俯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最佳观看点。

跟着地图导航一路上山,差不多20分钟就能抵达山顶观景平台区域,比预想的要省事很多。据说上山有缆车,但我一直没找到所谓的缆车站,而且听说缆车有点坑,没走多远就停了,接下来的路还是让大家自己爬,So,还是建议大家自己爬上来吧,真的不是很累。

抵达山顶,V字型的金角湾大桥跃然眼前,无比壮观。

瞭望台高近200米,是海参崴的最高点,整片海湾的景色都在眼前,令人大呼过瘾。

观景台的边缘区域,有些悬空的感觉,一下子成为了游客们抢占的机位,一帮韩国人排队候着去拍照。

视角的确非常漂亮,但要注意安全哦。

圣西里尔和墨索迪乌斯的人物雕像。

小骆驼也来过鹰巢山了!

阳光逐渐变得柔和,时间已经接近日落时分。

金角湾大桥
  • 地址:俄罗斯海参崴金角湾大桥
  • 简介:<p class="inset-p">为迎接将在俄罗斯岛(Russky Island)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2年峰会,普京政府花费数十亿美元,在海参崴大兴土木,其中就包括两个特大桥梁。第一座即为跨越金角湾(Zolo

金角湾大桥是全世界第三座跨度超过千米的斜拉索大桥,为纪念2012年APEC峰会而修建,同年正式通车,从此成为这座小城最宏伟的建筑。优美的弧形富有美感,简约而实用的造型令人赞叹。

天际的云霞被渲染为粉红,很梦幻的色彩。

霓虹初上,大桥上过往的车灯在镜头中被拉长,一条条绚烂的光轨为这美丽的画面锦上添花。

绚烂的夜景让所有游客流连忘返,尽管此时的海风已微有凉意,大家都舍不得离开,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谈笑风生。这里的游客都很友好,本地居民和韩国游客居多,印象中碰到的中国游客不超过5个,见到同胞了也会聊上几句交流一下。在这里大家彼此都很谦让,不用担心没有好的位置来拍照。

三、这座英武而忧郁的小城

经历过多次海战的洗礼,这座城市充满了太多关于战争的记忆,而如今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及其司令部的驻扎,又让这座城市的军事文化氛围异常浓厚。

一声巨响从那边传来,响彻震天,原来海参崴一直保留了海军定时鸣炮的传统。

港口这边,有一艘军舰是对游客开放的,可付费登上参观,每人50卢布。

• 门票价格:成人50卢布 儿童25卢布
  • 电话:+7 423 221-67-57
  • 地址:Korabelnaya nab., Vladivostok, Primorsky Krai, 690091
  • 简介:潜水艇C-56是前苏联卫国战争时代的一艘功勋潜艇,现在它已经变成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博物馆。

这里也是团队游客必打卡之处,在这里碰到了N多同胞,非常亲切哈哈。

潜水艇内部的参观对游客而言吸引力还是蛮大的,毕竟能深入到潜水艇内的机会非常少,还能深入过去船员们的生活环境,很独特的体验。成人门票100卢布。

潜水艇内的前几节,利用船舱的空间搭建成为小型博物馆,主要陈列一些历史照片相关手稿文件,但都是俄文,所以真得只能感受一下了,臆测背后的故事。

毕竟密封性较好,舱内的气温比外面要热不少。

越往里走,空间越加狭小,非常压抑,连小朋友穿过都有点困难,何况身材高大的俄罗斯大兵,所以当时艇内官兵的生存环境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开关、转轮、鱼雷等设施,全部按真实情况复原,可能这些对于军事迷们有着强烈的吸引吧。

潜水艇尽头的海军大兵,会用中文和人打招呼,不过据说跟他们合影是要付费的,所以大家还是要有所准备哈哈。

潜水艇内部的参观,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看,很快,十多分钟也就足够了,不过往往人员众多,有时排队穿过船舱的情形不可避免。

• 电话:+7 914 327-22-97
  • 地址:st. Peter the Great, 4g, Vladivostok, Primorsky Territory, 690091
  • 简介:这座教堂是1907年为了纪念日俄战争时期牺牲的俄罗斯战士而建的。

教堂目前已经不允许游人入内了,门口只能靠相机留一张照片。

教堂北侧还有一处造型奇异、色彩斑斓的有趣建筑,这是俄罗斯的凯旋门,是亚历山大三世为自己的父皇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所修,纪念他曾经开疆扩土的丰功伟绩。实际建筑其实比照片上的更为小巧,但融合了欧洲凯旋门和俄罗斯本地建筑的风格,很漂亮。

• 电话:+7 423 221-67-57
  • 地址:位于俄罗斯海参崴太平洋沿岸
  • 简介:介绍了俄罗斯远东舰队自沙皇俄国时代至今的战史,重点是日俄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主干道一直向东走,来到太平洋舰队博物馆所在建筑的外围。目前太平洋舰队博物馆每周三至周日对外开放,从10点一直到17点半。

沿阶梯而下,可以看到一处由各式火炮组成的圆形广场,从古至今的装备整齐排列,当地居民们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玩耍。

博物馆的入口极其隐蔽,正冲船只模型的对面小楼。

剩下的时间,自己独自开始参观,同行的还有两三位俄罗斯朋友。

比较遗憾的是,整座博物馆的介绍词全是俄语,这可真是有点难为我……

展馆的布置还是很讲究的,力图还原曾经那个年代里的怀旧场景,物件、模型、手稿、照片等一应俱全,可见用心程度之深。

经典的俄式风衣,非常帅气。

当年的这种大字报,风格比较浮夸,现在国内各类表情包喜欢借用相关形象,特别逗笑。

逼真的军舰模型,细节之处都非常精致。

四、寻找那座孤独的灯塔

周围被清澈冰冷的海水所环绕,唯一的石子路每天都会被涨上的潮水所淹没,当我步行来到这个曾被世人遗忘的地方时,阴雨绵绵,雾气朦胧,好像我真的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托卡内夫灯塔,世界上最孤独的灯塔,这里见证了两个好友的羁绊,安生变成了安稳的七月,七月也仿佛变成了流浪着的安生——电影《七月与安生》的最后一幕彻底把这里炒红,被很多人认作世界的尽头。

• 地址:Vladivostok, Primorsky Krai, Russia 690091

托卡内夫灯塔距离市中心较远,需要搭乘公交车,60路、81路等车次均可,票价23卢布,先上车、下车时再投币购票,而开车的司机也往往很友好,会主动找零。大概20分钟后抵达终点站,下车后司机会告诉你继续步行的方向,再走上个一刻钟就能到了。

当天气候并不太好,阴雨连绵,云雾缭绕,但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想必此时的灯塔看上去更加神秘莫测吧。

沿着马路走,不一会就能望见远方的灯塔了,静静伫立于海湾之中。

马路过往的都是私家车,当地人也喜欢拖家带口地来这里游玩。

海岸边的餐厅,大螃蟹的充气模型特别可爱,随风挥舞那对钳子,栩栩如生。

海没有沙滩,但海水极为清透,当地的俄罗斯人喜欢来这里休闲放松。

天气不佳,但仍有海鸥不时飞过,远方的海湾雾气升腾,俨然仙境。

狭窄的长提呈弧形延伸,中间的电塔仿佛耸入云端。

托卡内夫灯塔位于在海参崴港入口处,伊格瑟尔德半岛的西南,始建于1876年,是一座石砌筑塔。特殊的地形、富有诗意的意境,被誉为俄罗斯境内最美的灯塔之一。

灯塔高12米,塔身下半部分为八角形,塔身上半部分是圆柱形,塔身漆成白色,灯笼圆顶漆成红色,就是靠这一抹红,让灯塔在远方也能极其惹眼。

唯一通向灯塔的石子路,正在渐渐被涨起的潮水所淹没,游客们只好脱下鞋子,慢慢步行。

看到我正在拍照,调皮的韩国小哥哥搞笑乱入。

考虑良久,决定不再踩水过去了,自己觉得,有些景色,远观足矣。

《七月与安生》最后,七月一个人走向这座灯塔,远方是橙红的天空,眼前这条石子路显得无比漫长,如此凄美而富有意境的画面,在很多人心中扎下了根。总有些地方,需要我们自己走来,自己去看。

雨势变大,自己匆匆踏上回程,图中经过这家咖啡厅,意外发现还是米其林一星。

来到二层,点了份饮料和汉堡,享受此时片刻的安逸。

远方的灯塔,更加孤独、平静。

五、发现五颜六色的海滩

玻璃海滩位于乌苏里湾,是个非常小众的景点,但前期了解时,就觉得这里五颜六色的玻璃石头非常梦幻,所以专程前往探究一番。

• 地址:Vladivostok, Primorsky Krai, Russia, 690042

初到这片海滩,其实略有失望,感觉就是非常普通的沙滩,是当地人周末度假、放松的地方,并无特色。

但是继续往靠海方向多走走,这个海滩神奇的地方就出现了,到处是五颜六色、光滑无比的彩色石头。

据说,这里原来是海参崴倾倒各类废旧酒瓶的地方,没想到历经海水打磨,这些碎玻璃被抛光、打滑,变成了色彩缤纷的彩色玻璃,重新获得人们的关注。

一颗颗宛若宝石,晶莹剔透,如若有阳光照射,景观相比更为惊艳吧。

不过总体看来,绿色的玻璃石头居多,所以说,俄罗斯人还真是爱喝啤酒啊哈哈。

六、再见海参崴

回到市中心,通向海边的方向,有一条热闹的步行街,两侧商铺林立,不可错过。

步行街入口处,有一个大型商场,一楼书店同时也售卖各种纪念品。

养眼的帅哥美女,成为街道上最为亮丽的风景。

小便利店更受欢迎,物美价廉,可供选择的东西也很多。

俄罗斯的冰淇淋奶味很重,而且口感要比马迭尔更为浓烈。

套娃,相信是所有来俄罗斯的人都会买的纪念品吧。

“阿廖卡”巧克力,相信来过俄罗斯的朋友都对这个品牌非常熟悉,这种巧克力以口感丝滑而备受大家青睐,价格也比较合理。

至于特产,海参崴其他的选择有鱼子酱、克瓦斯、伏特加等等,其中鱼子酱的价格往往较高,但品质上的确是没得说的。

踱步在海滨公园,享受海参崴带给我最后的片刻宁静。

搭乘Express列车返回机场,由于返回北京的航班尚早,只能在机场转悠等候。

机场意外发现有售卖鱼子酱的柜台,但印象中价格都是2500卢布起。

7天时间

【END】

简介|关于作者

作者简介

欢迎大家在去哪儿网内分享、收藏、评论本人所有游记,相关图文如若转载至外部网站/刊物必须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哦,禁止私自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其他刊载或商用事宜请联系作者,谢谢。

望请大家尊重每一位原创作者的辛勤成果!

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当然本人也会继续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旅程分享。

《吃不了辣,也能在长沙快乐一夏(逛吃打卡+莽山行记)》——臻品、驼峰游记

《泰欢乐Ⅰ——远走高飞,流连泰北迷离幻境》——臻品、驼峰游记

《泰欢乐Ⅱ—曼谷十日声光色影(实用攻略+海量美图+趣事见闻)》——美图、驼峰游记

《云和山的歌谣:一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美图、驼峰游记

《诗画山水,在这秋意的徽州—黄山婺源九日行记》——文艺范、驼峰游记

《玩转江北,过气大叔的首尔放飞之旅》——臻品

《泰欢乐前传——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臻品

《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记忆》——臻品

《我在斯里兰卡遇见的惊喜和美好》——臻品

《【春暖南洋】2017大马春节奇遇记(附全攻略)》——臻品

《【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臻品

《【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美图

《【漫步吉隆坡】吉隆坡的美丽印象》——美图

《【水韵江南】小桥石板巷,烟雨橹波漾,梦中花灯照水乡》——美图

《亲近自然、尽享园林秀色,在恩平度过一个惬意的周末》——美图

《千年黄姚,悠悠岁月遗忘之隅》——短途派

《回顾2017-Always Young, Always Passionate》

《【漫步北疆】金秋的绚烂童话》

《【小游贵州】醉美多彩之地》

《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盛夏旋律》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加号来源(去哪儿网)

AllenL,艾伦伦,85后小叔一枚,外向的孤独症患者,厚道本分,清新而粗犷,低调不嚣张,时而热情如火,时而深井冰,一个文艺的二逼,吃货中的战斗机。撰稿人、摄影爱好者,喜爱旅行,极度享受旅途的感觉,这两年在路上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目前已游历国内大多数知名景点,并走过境外16个亚欧国家。感谢大家的支持!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微博和INS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请加我微信(不要脸地默认你暗恋我哈哈),不定期有小福利呦

以上,随时奉陪、欢迎骚扰。

【游记预告】沉船事件后,让我用自己“出生入死”的经历来告诉你,一个雨季中真正的普吉!

【游记跳票】非常抱歉,越南的那篇恐怕要等一阵子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