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天下奇

• 出发日期/2018/08/23

• 玩法/自驾

前言

畅游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唯独没去黄山。儿时集到的一套黄山风景邮票,让我对它充满向往。几十年的魂牵梦萦,年事渐高的纠结等待,促使我今年决心成行。黄山,我们来了!

行程

D1.  汉口——汤口

D2.  黄山游览

D3.  黄山游览

D4.  汤口——汉口

全程行驶1100公里。

总费用约4800元。其中通行费610元,汽油费约770元,住宿费1980元,门票345元(一全一半),索道缆车360元,交通车76元,饮食约430元,其他230元。

汤口镇住程锦精品酒店,标间(不含早)297元/间。该宾馆房间较新,设施齐全,干净卫生,服务员很热情。下山后续住,价格不变,但含早餐。山上预订白云宾馆,标间1380元/间。酒店位置较好,离光明顶500米,离缆车天海站也只500米。房间较小,厨房抽烟机噪音较大,影响睡眠。房间备有雨伞和羽绒服,方便游客使用。

游览路线

两日游,采用大多数人推荐的后山上、前山下的路线。

D1. 云谷寺(乘索道)——白鹅岭站——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宾馆——岔路——观石亭——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入口)——西海大峽谷——谷底(乘地轨缆车)——天海站——入住白云宾馆。

D2. 白云宾馆——海心亭——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老道口(北线上山)——天都峰顶(南线下山)——新道口——半山寺——慈光阁。

游览建议

游黄山几点建议,供阅读者参考。

1.  游览黄山最好2天以上。一天时间太紧,有部分景点肯定玩不到,而且人也非常累。

2.  如果不在山上住宿,可以采取二次进山游览的方法,(门票3天内有效)只是多花220元车费和索道费,但比山上住宿和吃饭要便宜多了。

3.  北海景区最好下午游览,因为大部分景点上午都处于逆光或背光位置,拍照的的效果不理想。这样,第一天的游览路线可调整为:白鹅岭站——白鹅山庄——观石亭——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峽谷——谷底排云溪站乘缆车——天海站——白云宾馆——光明顶——观石亭——岔路——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宾馆——梦笔生花——黑虎松——始信峰——竖琴松——蘑菇亭——白鹅岭站乘索道下山。

4.  第二天游前山,玉屏楼站——迎客松——莲花峰——莲花亭——百步云梯——一线天——海心亭——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玉屏楼站乘索道下山。

第1天

汤口

早7点多钟,我和老婆俩人驾车出发,走沪鄂、济广、黄浮等高速公路,于下午3点左右抵达黄山脚下汤口镇。入住程锦精品酒店。酒店离新国线换乘中心(寨西)很近,乘车很方便。

第2天

北海景区

清晨6:20乘头班交通车,6:40到达云谷寺。索道7点钟开班,我们最早到达山上白鹅岭站,由此进入北海景区。经小梦幻,沿着蜿蜒的步道向始信峰行进。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洒在峰岭顶端,山峦间薄雾环绕。一路上奇松遍布,怪石嶙峋,处处是景,步移景异,真是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由于早晨光线的原因,拍照的效果不理想。

"不上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黄山的十大名松,有六棵就在始信峰附近。沿途我们不但饱览了后山的秀美山色,也欣赏了竖琴松、连理松、探海松、黑虎松等名松风姿雅韵。黄山松是松树中独立的树种,它的特点是石缝而生,枝叶扁平,松针短密,树型优美,风姿绰约,好似人工打造的树桩盆景。形成了黄山景观"四绝"之首——奇松。在始信峰拍照时,我们还意外地近距离接触一对小猴。它们就在我的腿边玩耍,似乎在等待游客投喂食物,可见黄山的生态环境之好。

过黑虎松就到"梦笔生花"。梦笔生花又叫笔峰。站在观景台上,远观一座山峰独然耸立,形状下圆上尖,好似一支书法家的斗笔。峰尖石缝中长出一棵奇巧的松树,绿荫一团,宛如一朵盛开的鲜花。对面还有一座笔架峰,与笔峰浑然天成。如果把笔放倒下去,恰好落在笔架上,真是天生巧合的奇景。可惜此景处于背光,拍摄的照片效果太差。

北海宾馆前的广场是几条游览步道的交汇点。我们经此地向北行直达清凉台,这里是观云海理想之地,遗憾的是此时台前没有云海。前面不远就是"猴子观海"。我们在观景台上远眺,狮子峰北面山峰的平顶上,一块巧石酷似只猴子在那里蹲坐着,静观远处的云海起伏。黄山山体以花岗岩为主,历经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和风雨侵蚀,形成了很多奇形怪状、造型生动有趣的石头,构成了黄山景观"四绝"之二——怪石。猴子观海只是其一。尤其是怪石与奇松的结合,相映成趣,分外瑰奇,造就了许多知名的胜景,如梦笔生花等。前面的狮子峰道路已封闭,我们原路返回北海宾馆广场,向南前往光明顶。

峰奇松美

黄山松

猴子观海

天海景区

从北海到光明顶,一路都是向上爬坡。好在步道较平缓,沿路树林遮天蔽日,边爬边休息,体力感觉还不错。到了观石亭,离光明顶就不远了。这里视野开阔,是赏松、观奇石绝隹之地,远眺飞来石像颗仙桃,故飞来石又叫仙桃峰。11点多钟登上光明顶。

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是前山和后山的分界线,也是连接前后山的必经之地。这里高旷开阔,是观日出、日落和云海最隹地点之一。由于前后山的游客都汇集在此,山上游客众多。在顶上可一览众山小,天都、莲花、鳌鱼、玉屏等山峰尽收眼底,雄伟壮观的景色叹为观止。紧连光明顶百米就是炼丹峰,峰顶树荫之下凉风习习,游人纷纷在树荫下歇息饮食。

近1点钟,我们开始向西北方一路下行。500多米即到飞来石。飞来石又叫飞来峰,高15米,重约544吨,是黄山地标之一。它耸立在悬崖的平台之上,看似摇摇欲坠而屹立不倒,令人惊叹神奇!

离开飞来石继续下行,我的右腿膝关节开始隐隐疼痛,这对于后面的爬山,面临严峻的考验。2点钟左右到达排云亭,这里就是西海大峽谷的北入口。

观石亭远眺飞来石像仙桃石。

光明顶观对面的天都峰、莲花峰和鳌鱼峰

炼丹峰

薄刀峰

飞来石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西海大峽谷是近几年新开发的景区,由周围的奇峰怪石围成一个"U"型空间,幽深静寂,神奇梦幻。从排云亭进入峽谷后,步道紧贴着绝壁,呈"之"字型向下延伸,十分陡峭狹窄,经二个环道后直达谷底;谷内黄山松或耸立挺拔,似擎天巨人;或翠枝舒展,似行云流水;或虬根盘结,似苍龙凌波;给人以美的享受。这里既有干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可以说是无处不景、无景不奇、步移景换,绝美无比。难怪有人称这儿是黄山风光精华的集合地。近4点钟终于到达谷底——排云溪缆车站。但乘车游客排队达200米,等待了1.5小时才乘上缆车。5点多钟到达天海站,前行约500米到达住宿的白云宾馆。

黄山,前山雄伟,后山秀丽。一天的游览,我们领略了后山绮丽的风光,观赏了前山雄奇的景色。明天我们就要亲身体会前山的雄奇与险峻了。

稍事休息后就去看日落。沿着上坡的步道行约500米,就到光明顶。顶上站满了游客,都在等待6:38日落时刻。太阳在云层边躲躲闪闪,我们抢拍了几张照片。但还没等到那一刻,太阳就钻到云层里去了。随后东北方飘来大片的乌云,整个天空变得阴沉。变天了!明天的日出估计是看不成了。

从排云亭远眺光明顶和飞来石

独柱擎天

峽幽谷深

玉玺石

第3天

玉屏景区

半夜里下了小雨,日出肯定看不到了。七点十五分离开酒店向玉屏景区行进。酒店附近的路边搭满了露营帐篷(需交30元管理费)。天气阴沉,气温偏凉。我的双膝关节都开始疼痛,只得坚持慢慢走。途中经过鳌鱼峰的路口,为保存体力登天都峰,我们舍去鳌鱼峰,从山脚下绕过。

不登鳌鱼峰,就可走一线天。文殊洞的下方,两壁夾成一条狹长的石巷,巷内有坡道一百多级,窄处仅半米宽,人过要侧身。仰望蓝天仅剩一条线,十分奇险有趣。过了一线天不远,前面就是百步云梯。百步云梯在莲花峰的西北麓,峭壁之上开凿出一百多步台阶,坡度达75度以上,险峻异常。爬上梯口,就可见到奇石"龟蛇守云梯"。不远就是莲花亭,这里有条直通莲花峰的步道,由于莲花峰不开放而被封闭。爬云梯的游人都在莲花亭前小广场歇息。

过了莲花亭,天下起了小雨,此时从玉屏索道上来了大量的团队游客,山道上游人摩肩接踵。9点钟左右,我们到达迎客松。迎客松是黄山标志性景点,此时已是游人如织,导游的讲解声、游客的叫喊声此起彼伏。小雨阵阵,天阴沉沉,尽管拍摄效果不好,我们也只得留下迎客松旁的照片作纪念。

按行程应该上天都峰,人曰"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但此时费劲登上了天都峰,也是大雾一场空。不去,此时乘玉屏索道下山,时间太早,似乎心不甘。纠结半天,最终我们下定决心,还是克服困难攀登天都峰。

从迎客松沿陡峭的步道下行,约500米到老道口。这里是上下山的驿站,有两条路供游客选择。一条路是直接下山经半山寺到慈光阁,另一条路(北线)是上山到天都峰,约2公里路程。看着这条在巨大山体上开凿的、蜿蜒而上的"天梯",我们鼓足勇气,开始奋力向上攀登。山间雾气弥漫,冷风阵阵,不时飘点麻麻细雨,我们拐着拐仗,扶着缆绳,爬几十米就歇一会,艰难地向上挪动。沿途不时遇见下山的游人,大家打着招呼相互鼓励加油。接近峰顶最险的一段,叫"鲫鱼背"。此段十几米长、一米宽的隆起峰岗寸草不生,两侧是万丈悬崖,光秃秃的宛如波涛之中大鲫鱼的脊背,是黄山著名险道之一。虽建有缆绳栏杆,但走在上面仍然胆战心惊。我们就遇到一小女孩到此被吓哭了。12点多钟,我们胜利登上天都之巅。峰顶有一平台,二十多步台阶爬上去,遗憾的是,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平台右侧的步道是(南线)下山的道路,我们在峰顶下方的避风处,简单吃喝休息片刻后,就踏上返程之路。下山的步道比北线更窄、更陡,台阶更高。有的地方达85度的坡度,近乎垂直;有的地方仅一人宽,通行时必须喊话对向让道;有的地方步道开成复线,单向通行。天都峰的险陡可以和华山"三险"——千尺幢、百尺峽、老君犁沟媲美。我们小心翼翼,相互鼓励,一步步的慢慢挪动,历尽艰险终于下午3点多钟到达新道口。从这里经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到乘车点,此段步道就建得宽整、平缓、规则些。我们坚持,再坚持,胜利到达慈光阁乘车站。5点半钟左右,返回汤口镇程锦酒店。

回想今天走过的路程,我俩都感到骄傲。因为自已先前都怀疑,我们俩位老人在双膝疼痛的情况下,历经7个多小时上下天都峰,是否能够全程走下来。看来,人的意志力是战胜困难的关键,"最后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感谢老婆,她背负着大部分物品,让我能够轻装前行。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古人对黄山的赞誉,果然是名不虚传。黄山的风景之美,真是令人叫绝。她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等名山的特点,是我国乃至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名山奇山。

雾中黄山

烟雨苍莽

峽道远观莲花峰

峽谷险道

鳌鱼峰、鳌鱼洞、鳌鱼驮金龟

百步云梯

龟蛇守云梯

迎客松处石刻

黄山第一松——迎客松

雨雾之中鲫鱼背

南线下山之路

第4天

武汉

今早启程返汉,历时7小时,下午2点半平安到家。